云南——还好没因流年的不利而感到寂寞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从年初开始,被工作折磨的不堪重负,急需一场净化心灵带走烦躁的旅行,我选择了云南,我相信云南过后我会有坚持的力量,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游记正篇

第一天:西安咸阳机场出发飞往昆明,酒店:昆明云端青年旅舍火车站店(在一个不错的小区里,门口都有保安,治安很好,旅社是两套房屋改造的,很大,订的大床房100多也不贵,还返了现,下来不到100,干净,老板很好,洗手间也很大,唯一缺点是没电视)。
金马碧鸡坊(两块牌坊金马坊和碧鸡坊,与南屏街相邻,那一片很繁华)
桥香园米线(推荐指数:⭐️⭐️⭐️⭐️)
作为老品牌味道确实不错

嘉华鲜花饼(推荐指数:⭐️⭐️⭐️⭐️⭐️)
只为自己代言的嘉华鲜花饼在我心中有人替代,很多口味,除了云腿其他都炒鸡好吃,云腿实在接受无力!

第二天:
早餐:旅社小区门口的米线店(随便找了一家没想到那么好吃,至今念念不忘啊)
饵丝(推荐指数:⭐️⭐️⭐️⭐️⭐️)
云南的米线第一次吃挺新颖,自己可根据口味往里面放东西

滇池(推荐指数:⭐️)
作为当地公园还可以,作为景点就有些过分了,水翠绿翠绿的,像颜料一样。我亲切的称他为绿帽湖

午餐:
云南大学附近文化巷,吃货的好去处啊!
卷粉(推荐指数:⭐️⭐️⭐️⭐️⭐️)
好吃到忘记了店名

烧豆腐(推荐指数⭐️⭐️)

烧饵块 推荐指数⭐️⭐️⭐️

胡九小吃店:
凉米线(推荐指数⭐️⭐️⭐️⭐️)
米线不一样的吃法
玫瑰凉糕(推荐指数⭐️⭐️⭐️⭐️⭐️)
凉糕真是一个地方一个做法

云南大学(推荐指数⭐️⭐️⭐️⭐️)
吃太撑后遛弯的好地方,只要身份证在门口一登记就可以在校园内参观了,很大,绿化很好,建筑也很有历史的厚重感,值得一去。

翠湖公园(推荐指数⭐️⭐️⭐️⭐️)
人很多,比滇池好玩,有吃有玩,还有当地藏民大型广场舞,老妈都忍不住被带动了

南屏街(推荐指数⭐️⭐️⭐️⭐️⭐️)
昆明吃货,购物必去之地,想转完得两天,很大啊,吃的也很多!

坐上火车去大理
K9626。23:40~6:42
像旅游专列,全车卧铺。

第三天:
大理
酒店:大理古城204青年旅舍
位置不错,离古城中心地带走路10分钟,环境很好,装修新潮,作为青年旅舍干净,整洁,床很大,真的很大,缺点是没电视,到这根本不影响啊,楼顶的环境秒杀周边一众客栈啊!楼上的摇椅和全开放的天台简直完美!
现在天台看着苍山,感觉一切都被治愈了,太美了!

古城的街上走一走

胖丁在大理(推荐指数⭐️⭐️⭐️⭐️)
玫瑰奶茶跟玫瑰花茶货真价实,尤其花茶玫瑰很多,好喝,店面很小但很文艺!

88号西点(推荐指数⭐️⭐️⭐️)
蛋糕一般,环境不错,也算个喝茶闲聊的地方。

老毛大饼(推荐指数⭐️⭐️⭐️)
梅菜陷的好吃

第四天

苍山半日游(有三条索道,我选择了最悠闲也是最短的一条)
从感通寺索道上,参观了清碧溪,一路上山有些许累

延玉带云海路走了一段,发现下个景点真的好远,因为买的感通索道往返所以转了转就下山了为了日后的行程不适合彼次的长途跋涉,但如果喜欢徒步的朋友,这是个很好的地方!

到索道下站延另一条路上山,爬20分钟山到达感通寺(山下会有车收费的,我觉得没必要坐,实在走不动可以考虑),很安静的寺庙,终于会有斋饭,20元一位,本来是想在寂照庵吃,人太多就在感通寺了,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食堂很朴素还透着些文艺,有茶水免费喝,斋饭意外的好吃,那个素菜做的油很好但都很入味,真的强烈推荐!原来斋饭是不要钱的,后来吃的人太多负担不起才开始收费的

感通寺出来走一小段路就到寂照庵了,很安静又超文艺的寺庙,好多多肉,养的真的太好了,可能是寺庙的关系,人很多,但是很安静,很少有人大声喧哗,如果人少,可以在这吃斋饭,坐在院子里看着一院子的植物,吃饭都有情调了!

嘉华鲜花饼的鲜花卷(推荐指数⭐️⭐️⭐️⭐️⭐️)
对于我这种甜食爱好者来说天天吃那个也是可以的!

第五天

超级幸运的是一起床就看到了这么治愈的一幕!!!看到周围客栈的人为了拍下这一幕还在爬房顶,我这么好的观景视角也是偷偷暗爽啊,第一次离彩虹这么近,感觉像童话梦境一般!!!

包车游洱海(全程115公里)

因为还在整顿和挖路,双廊那段路不是很好走。
游洱海方式:
1.骑电动车:城内租电动车很多,但本人不建议从大理古城租,因为电动车电量有限骑不了很远,路上会见很多没电推的,而且会晒黑,紫外线还是很强的,可以从挖色那段租,因为那段最美。
2.租四轮电动车
3.租汽车:四轮电动车那么大,一天淡季300或400,押金1000,可以一天环海完,缺点是路不熟悉容易走弯路,押金是还车后一个礼拜退,还要看有没有违章磨损一类的,很麻烦!
4.敞篷越野跟拍摄影:价格忘记了(貌似不是很便宜),一辆越野车,司机开车➕摄影,适合喜欢摆拍的小伙伴。
5.包车:因为淡季,价格还是挺便宜的,一人100,我们车上4个人,司机东北人很不错,随叫随停,景点什么的也不限时间,转完在走,很自由也很省心。

喜洲
很古香古色的小镇,8点多去的,很多店都没开门,街上人也很少,到让我觉得很有古镇情调,路过一家老奶奶的店(个人认为老奶奶的店大部分味道不差)吃了个早饭,发现果然好吃,豌豆粉和凉米线很不错,喜洲粑粑其实就是馅饼,😄

挖色
双廊修管道过不去所以没去,但是这半段的沿海公路还是很美!这段不负最美路段之名

小普陀

古城的夜晚是活力的,白天见不到什么人,晚上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夜晚的古城转感觉跟自己白天转的不是一个地方,晚上很热闹,酒吧清吧全都开业了,在街上闲逛,路过“在路上”酒吧,被里面驻唱歌手声音吸引就进去了(酒水略贵,最便宜的茶60一杯,大理古城的消费都高,不泡吧感觉枉来大理啊)
所有东西在大理都感觉文艺了(肯定是心理作用)

第6天

好好感受大理的慢生活
睡觉(神奇的地方是来到这不自觉的走路就慢下来了,根本走不快,总想睡觉,可能太阳太充足照的了)

老碗面(推荐指数⭐️⭐️⭐️⭐️⭐️)
院子不大,温馨且文艺,臊子面面量很足还好吃,凉菜也很好吃😋😋😋😋

爱莲说素食(推荐指数⭐️⭐️⭐️⭐️⭐️)
自助餐,一人20,在很清净的小巷,远离主干道的喧嚣,安静的吃饭,菜不是很多,但都很好吃,就古城物价来说,性价比很高了

窝在旅舍楼顶的摇篮里,晒着太阳看着近在眼前的苍山,带走了一年的疲惫与不愉快,大自然就是有这种力量,太安逸了!

晚上接着泡吧,带着老妈一起,哈哈!!!这次挑了一个风格不一样的酒吧,老板是泰国人,价格什么很合理,唱的偏活泼一些,也很不错!!因为民谣听的太多了得换换口味!
著名的几个酒吧清吧
斑马斑马:主唱民谣
大冰的小屋:35一瓶酒可听一天,很多人前去,因为唱的实在难听果断放弃。
坏猴子:老板英国人,外国人很多
GALA
九月

第七天
 出发去丽江(K9616 15:30~17:22)
火车算是卧铺,3个人坐一个下铺,挺无语的,像棉农车一样,好歹也是旅游城市,哪怕弄个硬座车也好啊!

丽江
 很幸运的事丽江取消了古城维护费的缴纳!省了80块。
酒店:风和日丽精品客栈
位置不错,在五一路上,不用拖着箱子在古城的石路上走很久,这我很欣慰,因为再走一点可能轱辘就掉了!缺点:院子太乱,植物太多,屋子里光线很暗,洗澡设施一般!

味蜀吾老成都担担面(推荐指数⭐️⭐️⭐️⭐️)

第八天

束河古镇(推荐指数⭐️⭐️⭐️⭐️⭐️)
相比丽江的热闹,束河更安静,因为淡季人很少,充分感受到了古城气息,喜欢安静的朋友可以住在这里!

小锅饭(推荐指数⭐️⭐️⭐️⭐️⭐️)
脆皮惬茄子(好吃到吐血),东巴烤鱼很鲜嫩,铜锅饭(本地特色,挺好吃)

丽江千古情(推荐指数⭐️⭐️⭐️⭐️⭐️)
丽江两大演出:千古情和丽江印象
因为不去玉龙雪山所以看了丽江必看的演出千古情,演出有两场16:30和19:90。
丽江宋城旅游区内有娱乐表演项目,可以进去看一路表演玩一玩室内的鬼屋等小游戏,拍拍照时间就差不多了,有贵宾席和观众席两种,可从网上订票!很震撼,舞台设计很不错,值得一看!

饵块食光(推荐指数⭐️⭐️⭐️)

豆儿小面(推荐指数⭐️⭐️⭐️⭐️⭐️)
味道很不错,很好吃!

第九天
向着香格里拉前进(马蜂窝上报的纯玩3日游的团)
一早藏族司机师傅来接,一行10人,旅行社是怡鹿,这个团好就好在不管几个人,只要你抱团,两个人他也出发,这是别的团做不到的!不得不提前夸赞,司机兼导游师傅超级好,人很负责任也很老实,一路给我们讲解,给我们买水,有免费羽绒服跟氧气瓶,吃饭是自己点餐吃,算是自我意愿!
虎跳峡(推荐指数⭐️⭐️⭐️⭐️⭐️)
真是壮观啊!!壮观

忘记名字的观景台(一路有很多观景台,没记住名字

小中甸花海(推荐指数⭐️⭐️)
格桑花稀稀拉拉,没什么看的

土司盛宴(推荐指数⭐️⭐️⭐️⭐️)
虽然是香格里拉旅行团必去的地方,团费里包含就去了,真是热闹啊,一桌子除了火锅煮的菜没一个见过的,牦牛肉随便吃管够,藏香猪,土鸡随便吃,高原的白菜还真好吃,青稞酒,青稞面,边吃还能边看节目,司仪很能调动气氛,现场也很是热闹,吃完还能围着篝火跳会,挺不错的!会让你买照片,你可以不买!

独克宗古城(推荐指数⭐️⭐️⭐️⭐️)
藏语版的丽江古城!

龟山公园
月光广场(推荐指数⭐️⭐️⭐️⭐️⭐️)
香格里拉藏语意思:心中的日月
这里是月,哈哈哈,广场上有个寺庙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动圈数必须是单数哦)

第十天
松赞林寺(推荐指数⭐️⭐️⭐️⭐️⭐️)
寺内讲解的超好,并没有讲很多寺庙历史,讲了很多藏族文化,藏传佛教文化,感觉自己都要被他感化了,心灵都升华了!

金沙江第一湾月亮湾(推荐指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入住迪庆藏族自治州梅里雪山景区门口,站在酒店房间内就能看到梅里雪山

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1][2]。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第十一天
梅里雪山(推荐指数⭐️⭐️⭐️⭐️⭐️⭐️⭐️⭐️⭐️⭐️)
这是一座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神山,这是一座至今无法登顶的雪山!由于气候因素,一年内据说只有三十多天可以看到日照金山!有的人甚至住了十多天也没见到雪山真容,故而加深了神秘感!不得不说我们这一行人真的是幸运的人,第一次来就看了主峰,第二天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当地藏民说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是跟佛祖有缘的人,看到的那一刻,真有种想哭的感觉!

依拉草原纳帕海(推荐指数⭐️⭐️⭐️⭐️⭐️)
水漫绿草,浩浩荡荡,很美,个人认为比洱海美,有湖,有鸟,还有低头吃草的牛,蓝天白云,美啊!

白马雪山(推荐指数⭐️⭐️⭐️⭐️⭐️⭐️⭐️⭐️)
拍照最多的地方,司机各种给我们停车拍照

第十二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推荐指数⭐️⭐️⭐️)
由于珍惜鱼类产卵,只开放了第一个景点,对于去过九寨沟的同学,这个公园没什么看的。

返程回丽江

酒店:丽江如·若相惜精品客栈(石油公司旁)
房间很好,院子干净利落,离马路跟近,不用拉着箱子在古城路上走,缺点稍微有些吵。

煎饼记(推荐指数⭐️⭐️⭐️⭐️)
西式煎饼,很好吃

第十三天

丽江古城一日游
四方街(热闹人多,一到晚上酒吧声音超大)
木府
大研花巷(很有情调的巷子,有很多好看的伴手礼店铺)
大水车
狮子

米棒台湾饭团便当(推荐指数⭐️⭐️⭐️⭐️)

和叔食府(推荐指数⭐️⭐️⭐️⭐️⭐️)
网红店,三文鱼火锅,很不错,锅里鱼肉很多

隔壁老王(推荐指数⭐️⭐️⭐️⭐️)
古城内比较火热的饭馆

第十三天
 丽江返程咸阳机场
西安
面尚香(推荐指数⭐️⭐️⭐️⭐️⭐️)
油泼面堪称完美

第十四天
西安小寨
袁家村羊血粉丝汤(推荐指数⭐️⭐️⭐️⭐️⭐️)了咋嘞

枣沫糊(推荐指数⭐️⭐️⭐️⭐️⭐️)

回民街
志亮家蒸饺(推荐指数⭐️⭐️⭐️⭐️⭐️)
一笼蒸饺配八宝稀饭

花奶奶酸梅汤(推荐指数⭐️⭐️⭐️⭐️⭐️)

东南亚甑糕(推荐指数⭐️⭐️⭐️⭐️)

炒酸奶(推荐指数⭐️⭐️⭐️⭐️⭐️)

羊肉串(推荐指数⭐️⭐️⭐️)

羊肉泡馍(推荐指数⭐️⭐️⭐️⭐️⭐️)

第十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