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在天上 一半在人间

2017-10-14 01:11 224/0
  • 出发时间/2017-10-09

记在前

成长成一个舒展的人真的不容易,更多的人是每吃一点苦,每承受一点失意,就有一部分被折叠起来,慢慢的崎岖的连自己都不认得。对内对外落差极大,对外人永远强忍着礼貌,甚至有莫名其妙的卑微。而对亲密关系,坏脾气反倒成了入场券。余生要尽力才能把蜷缩的自己摊平,世界很大,我们还要借助四面八方的幸运—这就是旅行。

川西高原绝对是一片神奇对土地,一直不明白这句话的意义,尽管这次因为时间原因连小环线都没有完成,也领略到了这一方水土的纯净、虔诚、质朴和神秘。
      此行程出发前还在各种计划工作的事情。胡胡说想重走四姑娘山问我要不要去看一看,然后很粗糙的做了攻略,大致了解了一下,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于是带上简单的行李我们就上路了。出发那天武汉的胡胡和阿本坐车先到宜昌和我汇合,我们坐了7个多小时动车,从下午两点四十一直到晚上十点到达成都

Day1

成都短暂停留的一晚我们住的梧桐里国际青旅,上下高低铺的男女混住间,五十块一个床位。

住的地方安顿好以后我们三个骑着自行车出去找吃的,本来想圆胡胡的二孃鸡爪梦,我们三个大半夜骑着自行车在成都街头晃了半个小时找到结果店家告诉我们五分钟前打烊了。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在附近找点吃的先填饱肚子。随手打了一辆的士,跟师傅说带我们去吃最好吃的成都夜宵,成都人是真的很实在,的士司机很热情跟我讲现在应该去哪里吃得当地人吃的宵夜,起步价的距离就到。最后我们吃了李娘兔头串串,味道不错,价格也非常实惠最赞的是冰粉每次来成都必吃小吃之一。

吃完饭我们就回酒店碎觉觉准备第二天的长途跋涉啦

Day 2

早六点起床,我们运气很好,前一天晚上我们在滴滴上预约到可以直接带我们到四姑娘山的顺风车,司机大哥是个地道的藏族人,普通话不是很好,但热情也很幽默。早上七点钟出发,刚开始我还很担心这么远的山路 四五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都人生地不熟,这位藏族大哥能不能把我们顺利捎到。一路上大哥跟我们讲他们的风俗习惯,进阿坝甘孜只能走一段成灌高速,大多数都是盘山国道,司机大哥一路100码。他说这条路游客自驾要开十个小时,他闭着眼睛四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从成都,经过映秀,卧龙,再翻过巴郎山才能到四姑娘山镇,由于天气原因,一路上一直阴雨连绵,大雾笼罩。达到四姑娘山已经一点左右,雨天没办法看到四姑娘山的全貌,我们决定临时改变行程,司机大哥建议我们先去甲居藏寨感受一下藏式民居和生活。于是我们继续去车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甲居藏寨。下午两点多,我们风尘仆仆的到了丹巴县城,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了县城一个小餐馆。四个人点了四菜一汤,地道的川菜,而且分量特别足。更重要的是五个菜菜一百块。

看到中间那一大碗肉片香菇汤了吗?八块钱。没有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甲居藏寨离丹巴县城时候七八公里的距离,吃完饭司机大哥把我们送上寨子,用当地人的方式帮我开了绿灯免去了门票。给我们在寨子里找好了住的地方以后大哥就离开了。交通费方面,大哥只是按照滴滴上显示的价格,三个人从成都到甲居,八个小时路程500块。从成都坐大巴到丹巴县城一个人是138,司机大哥的热情和实在让我对“川西是最留的住人的地方”这句话有了初步的体会和理解。

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在寨子里随意逛了逛。

我们住的藏民家主人是一对年轻的夫妇,照片里的小朋友是大姐的小孩,看到我们非常开心,只会说藏语所以说的话我们都听懂,但是一直拉着我们和我们疯闹,唯一能懂的是她一直在说扎西得嘞,可能是想用她认为我们能明白的方式表达她对我们的的欢迎吧。她没有别的娱乐方式,非常简单和淳朴的开心和快乐。

晚上格大姐给我们三个人做了五菜一汤。非常可爱亲切的大姐,吃饭的时候很热情地招呼我们,本想邀请她给我们一起吃,她说要等她丈夫劳作完回来一起吃。说话的时候一说一笑,淳朴到让我不敢相信还有这样一些人,活的没有半点杂质。
       吃完饭趁着雨停我们又出去转了转,在小卖部买水的时候,我们正在商量接下来的行程,遇到了C姐和轩宁大哥,恰巧我们都想去党岭和莫斯卡村,虽然是阴差阳错的遇见,但是一拍即合。C姐比我们年长,29岁已经饱览世界风光,人超级开朗善良。轩宁大哥曾经是一个背包客,穷游了世界各地,是一个人文摄影爱好者,现在用自己的爱好和经历经营着自己的私人订制旅行工作室,他说以后要带我们穷游尼泊尔,给了我们完整穿越柬老越的穷游攻略,他说这都是钱,一般人拿不到哈哈。
      我们在小卖部商量到快要九点,最后决定党岭两日游。原本想去莫斯卡村看土拨鼠,但是封路交通不便,只能放弃。还是放两张土拨鼠的照片给大家看看。

商量好了以后,我们包了小卖部客栈老板的车,往返两天送我们进出党岭并做我们的向导,五个人九百块。等我们解决完第二天的行程回到住的格大嫂家已经很晚了,大嫂一家一直在等我们回去,说没有来得及留我们的电话,一直担心晚上天太黑,是不是我们迷路了,还准备出去找找。话语简单语气自然,这才是人与人相处最原始的样子。格大哥说电视机坏了,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看过电视了,于是我们帮忙把电视修了修,然后早早就睡了。

Day3

早上七点起床,我们还在洗漱收拾的时候格大嫂就已经给我们把早餐做好了。

吃完早餐,和格大哥大嫂道别,他们一直把我们送到门口,跟我们说再见。我知道我们可能不会再见,短暂的相识,他们却用了最诚恳和朴实的方式招待我们,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遇见一些人,然后重新审视自己。
       早上八点,我们一行五人,出发前往党岭。

车程大概四个多小时,沿着一条河谷行进,进去以后手机就开始没有了信号,开始了两天与世隔绝的生活。中午十二点多,我们终于颠簸到了党岭村。司机向导原本给我们安排的住在村支书宋书记家的客栈,他家120一个晚上包晚餐和早餐,我们自己在四处询问了一下价格,选择了宋书记对面的一家藏民自己客栈,80块每人每晚包两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还是要自己多比较多询问才能更省钱。哈哈哈

下午1点,我们到村里乱逛,决定徒步上山去泡温泉。 这里有雪山,彩林,五彩的经幡和白塔,叠的整整齐齐的木桩,悠闲吃草的马儿和迷之呆萌的牦牛。

在从成都过来的路上,我就已经开始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头疼,耳鸣,有些想吐。断断续续一直持续了好几天。高反情况下每走一步都感觉非常吃力。
       路上我们遇到了放牧的藏民,大叔带着小朋友住在自己的搭的帐篷里,看到我们热情的打招呼。在这样一片高原上,在他们眼里我们只能看得到一片净土。

我们走到一号温泉的时候,看到有很多藏民在里面洗澡洗衣服,池子又比较小,所以我们就放弃了泡温泉的想法,当地人说继续往上走又2号和3号温泉,比较大也很干净,但是体力有限,加上已经快四点了,高原上一到晚上就会变天起大风。所以我们在草甸上休息玩耍了一会儿再返程。当地的摩托车小哥载我们体验了一把高原兜风。

返程到山下住处已经六点多了,客栈老板娘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饭菜。

老板娘的手艺很好哦,五菜一汤,被我们吃的精光。
吃饭的时候听轩宁大哥跟我们分享他的旅行经历,聊自己的各种遭遇和看法。过程中我想,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我们原本以为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计划我们的行程,规避什么样的风险;可是我们总会在计划中改变我们的方向,看到令自己都惊艳的景,遇到原本毫无交集的人,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了解别人的生活怎样丰富亦或疯狂亦或自由。再反观自己,这就是重新审视自己的过程。
饭余,我们和客栈老板定好了明天要去葫芦海的马匹,两百块钱一匹,往返需要至少6个小时。此时外面已经狂风大作,我也因为高反一直头疼难忍,客栈老板娘给了我一包头痛散,这东西的确有效,喝下立马好转,但是还是题型大家,去高原之前提前喝一点红景天,头痛散有副作用,吃多会上瘾的哦。

晚上外面温度已经非常低了,我们在客栈老板的客厅里聊天一直到八点,由于手机一直没有信号,回房间大家继续聊天,我高反,所以C姐和胡胡都不让我洗澡,担心会增加我的不适,没有洗澡我就早早躺下了。我们五个人一直聊天到半夜一点,天南海北,为人处世,情感婚姻。

Day 4

早上七点起来还在飘萌萌小雨,吃过早饭我们就准备为了看一眼葫芦海向海拔四千三奋进了。

从党岭村上葫芦海,必须骑马加徒步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这是我第一次在这样原生态的环境下骑这么长路程的马,坐在马鞍上战战兢兢,两个马夫五匹马,他们拉着一头一尾的马匹走在旁边。因为下着小雨,山路泥泞不堪,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上山的路上我心里一直在打鼓,如果出现安全问题怎么办,马夫说,下来的时候下坡路是不能骑马的都要徒步,我想着怎么也不可能做得到。

路上由于越往上海拔越高,温度也越来越低,我因为连续几天的高反晚上都没有睡好觉,身体非常不适应,每走一步都很艰难。C姐胡胡阿本还有轩宁哥走走停停的等我,一直鼓励我。很多根本没有办法下脚的地方,我们都是一个拉一个跨过乱石,穿过溪流,翻过山丘。沿途有很多上上下下的驴友,虽然彼此都不认识,都会不约而同的互相加油。
马夫跟我们说,这里的马二十岁以后就都不工作了,到了年龄会把它们放生,藏民都有虔诚的信仰,马是他们生活的来源,也是大自然的礼物。这里的一切都依附与自然,这里的一切生命都来源于大自然,最后终将归还给大自然,包括他们自己。

走到这里我想说,最美的不是葫芦海,而是拼命与她相见的我们。
历经两个多小时的马背之旅以后,就是一段小草原,也就是停机坪。但这不是终点,碰到几个下山的大叔说,这只是刚开始,后面还要再翻一座山,且路更难走。此时大概是我这次旅行中最绝望的时候了。
下了马,穿过几乎没有路的乱世堆,水沟沼泽。我体力几乎见底。终于终于,爬上几级乱石阶,葫芦海总算是出现在眼前。
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葫芦海被云雾环绕,看不到远处的雪山。但是云雾下的葫芦海一样美轮美奂。

在葫芦海边我们遇到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妻,叔叔带着阿姨从河南一路自驾进藏,阿姨给叔叔拍照的时候一直念叨着,“这小伙子帅的,一把年纪了怎么还是这么帅”。言语间满是恩爱。叔叔说他们一路从不住客栈酒店,晚上就在车里凑合,能扎帐篷的地方就露营,自己带的火炉自己烙饼吃,哪怕比买的更麻烦,也愿意自己烙给老伴儿吃。阿姨笑的合不拢嘴说这就是我崇拜他的地方。这把狗粮我们吃的心满意足   我想这就是一样的价值观一样的兴趣爱好,同时彼此保持着崇拜与欣赏才能恩爱日此。或许我们都应该做平行生长的苹果树,互不干扰,但根紧紧握在一起。

下山的时候,我一路感叹刚刚上来的时候那些烂的我觉得怎么都不可能徒步走下去的路都去哪了,胡胡说早都已经走过了。

返回到住处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收拾好行李我们就离开了党岭。

Day5

之后去了色达,关于色达要另起篇幅。既爱又恨的地方。这里有虔诚的信徒,有神秘的丧葬习俗,有不可置疑的宗教教义也有探寻不完的风景。

写在后

川西是祖国大地一片神奇的沃土。此行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说,入川会上瘾。不光因为这里的景。这里的每一处景每一个季节,不同的天气,晴天下雨,起雾阴沉都有不一样的美。这里的人,是我至今遇到的最淳朴最善良的。重要的是路上与我们相识的人和重新认识的自己。在路上会发现,世界允许我曾经错误的理解生活,不论曾经怎样迷失,世界河山还在那里,给你满眼的美好,帮助你涤荡心灵。重要的是,回归生活你发现不同的活着的意义。
       甘孜一定会再去,已经想好了下次的路线。只愿最美的风景你也能一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