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钢城的柔美情怀——内蒙古之行包头篇

• 出发时间/2017-07-17
  • 人物/家庭出游

2017年7月17日—23日内蒙古自由行,是第一次约朋友一家自由行,是很好的一次尝试,过程有些小插曲,但结果令人满意、历程值得回忆。开始马蜂窝游记之后,我给自己的任务就是一定要补上内蒙古自由行游记。
 ………………………………………………………………………………………………………………………

内蒙古之行早在去年底就被提上我们来年暑期亲子游的首选,一是因为想带爱人和孩子去感受下北方的风情,二是答应在包头的一好兄弟安排时间去包头看他。
        提前2个月就通知包头兄弟计划7月份去包头,并约到了一哥们全家一起同行,两个三口之家是第一次一起出行,整个行程我在参考马蜂窝上的攻略后作了初步安排。今年6月中旬时,我和爱人确定了时间,我提前一个月请好年休假,等待着准时出游。
        惊喜的是,之前还在计划飞到呼和浩特再坐动车去包头,后面得到消息,厦门航空从6月29日起,开通福州直飞包头的航班了,这是为我们内蒙古之行开通的航班啊,真给力,果断订票。

一、出发——感受不一样的高温

7月17日上午,我们搭乘的厦门航空福州直飞包头的航班(经停长沙)算是比较给力,上午10:40的航班,到包头晚点1个小时多点,下午5点左右到包头。小孩子们一起出游,精神头比较足,长沙包头时开始有点犯困了,在飞机上美美地睡了一觉。
         今年7月份的福州就是个火炉,地面都可以煮鸡蛋烤地瓜的,一下飞机,立刻感受到了包头的气温比福州低很多,但很不幸的是,我们去的几天是包头近30年来出现的最高温天气,下午5点的包头还是艳阳高照,最高气温33摄氏度。就这样,比呆在福州幸福多啦

二、出游——感受草原钢城的柔美

抵达包头当天,进入市区,包头的印象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了颠覆。
        记忆中在地理书上了解到的包头是一座重工业城市,钢铁工业和稀土工业是包头的支柱产业,城市应该是重工业城市般简单粗暴,颜色应该是灰色的。但目光所及之处,是宽阔整洁的大街,整齐朴实的建筑,到处都是绿意盎然,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第二天上午,我和同行的朋友决定租辆车,因服务业还不是特别发达,花了一整个上午的时间才在神州租车租了一辆现代索8,中午在同学家吃完饭后先回酒店安顿孩子休息了。孩子们醒来后,我们的出游才正式开始。
        PS:在出游前没有随手拍街头景色,感受包头的柔美从出游配图开始吧~~

第一站:北方兵器城
         北方兵器城在青山区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外侧,是一座以“传播军工文化、体现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公园,是中国华北地区第一家以军事为特色的旅游景区。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成人(1米以上)10元

兵器城正门走进去之后,便是一个圆形广场和9根花岗岩文化柱。

文化柱由东向西叙述着王昭君出塞、玉龙喷清泉、九原话古今、古道驼铃声、鹿鸣包头、古老赵长城、铁山战突厥、英雄巴特尔、花木兰从军的美丽传说。

主广场两侧便是兵器陈列区,展示了各类代表性武器28门。看看“亚洲第一炮”就知道多厉害了

还有接受过毛主席检阅的“共和国第一炮”~~

在共和国兵工业发展史上,永远铭记的英雄——吴运铎,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兵工专家、共和国现代兵器工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当年他的《把一切献给党》一书中,许多的事情,就是发生在这里。

兵器的陈列是为了警示人们和平的珍贵,和平列车保佑着人们永享和平

兵器城里还有个人工湖,湖中心是一座假山——橡心岛,成为市民和游人们休闲地,让人们感受到了强大国防保护下的和平生活~~

结束兵器城的游玩,已是晚上近8点,此时才暮色重重,走出兵器城大门看到对面北方重工业集团大门灯光映照,显得格外安静厚重~~愿祖国强大、愿人民幸福、愿世间和平

第二站:城中草原(赛罕塔拉草原)
        开放时间:9:00——19:00
        门票:免费(但里面的活动项目需要费用)

应该没有哪一座城市会有这么大的草原公园了,面积达到770公顷。7月份是草地生长比较好的季节,下图有点似仙境~~

因为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们上午10点半的样子从西门进到草原,晴空万里,日照很强烈,计划租上一辆自行车骑行的计划也果断终止,我们带小孩子在城中草原游玩时间比较短。穿过蒙古大营餐饮楼,就直接陪孩子们来到鹿原,买了两盒胡萝卜(每盒5元)陪孩子喂鹿啦,孩子们既害怕又开心

除了开心的喂鹿外,还可欣赏到美丽的蒙古风情~~先看看美丽的八音宝力格敖包。

还有敖包广场前美丽的花海,动人的新人~~

还有林荫中的快乐相随~~

更有蒙古大营见证的幸福时刻

中午12点多结束城中草原之行,回酒店附近午餐后,带孩子们午休。

第三站:黄河谣+小白河风景区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黄河谣景区里的黄河谣博物馆门票60元/人)

包头作为黄河岸边的一颗重工业明珠,来到包头不看看黄河那是肯定说不过去滴。孩子们醒来4点左右,我们开车1个多小时来到60公里外的黄河谣景区,和毗邻的小白河风景区。黄河谣景区是新开发的景区,2016年7月份才建成试营业,用原生古建筑木材建造而成,以当地的建筑风格、生态植物、沼泽湖泊为核心,配以鱼文化特色的农家餐饮娱乐,旨在打造以“黄河”文化为主题,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特色景区,但从我们见到的情况来看没有太大特色。

小白河风景区是是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中的重要景观,因为几个月没怎么降水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黄河没能给我们展示她的壮观,但站在岸边看着黄河水缓缓地向东向流去,还有那河中的渔家,也是一种享受~~

在两个景点逗留了大概1个多小时后,我们开始返程,此时恰逢傍晚时分,在黄河堤上看到的日暮景象竟然是那么美,若不是小孩子同行,我们两家夫妻准备停下车来玩把浪漫——坐在黄河岸边看日落

这绝美的日落中,我们实际上结束了在包头的旅游,我们商定临时改变计划,既然租车了,就决定去趟呼和浩特。继续下一段旅程~~

三、小结

1、包头绝对是个让人感到意外,给人惊喜的城市,这里满是柔美,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着最人性化的生活条件,物价低廉,用同行朋友的话说:这里的人民币可以当美金使用,停车从来不用担心没有停车位,更让我们这些来自快掉到三线城市的福州游客感到惊讶的是:停车竟然都不存在交停车费的问题。
2、包头的美食就是面和羊肉,来包头就吃她的烧麦和羊肉吧,想想小肥羊、小尾羊~~请再次原谅我不喜欢拍美食的习惯
3、此次包头之行没能看看反应包头历史文化的景点,对包头的历史文化没有一点印象。
4、此次计划沙漠行,因考虑小孩子不太合适而没有成行也是一大遗憾。
5、包头还是个服务业不太发达的城市,租车花了太多的时间,另外商店和饭店一般8点就开始关门了,带来很多不便利。

缘分有时候时间很奇怪的事情,时隔一个月后,我却因为出差又再次来到包头。后续再补帖~~

跟着楼主简单游了包头哈

2017-10-16 09:42

包头之行也因为时间短暂没有深度挖掘,响沙湾可以去看看沙漠的,赵长城遗址等古遗址没去看,挺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