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的山川——日本高山/松本/阿尔卑斯环线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7-10-01

其实一开始并不是冲着《你的名字》去的,只是偶尔看到关于升龙道的介绍,觉得这条线路风景秀丽,有山有水有小镇,关键人还少。研究后才发现原来不少地方是《你的名字》的原型地,于是果断在4月份抢到国庆1-8号往返名古屋的机票,三千左右,还是东航,瞬间感觉捡到一个亿。不过和东京大阪京都这种热门城市相比,名古屋本来也不贵。然而这次攻略是我做得最累的一次,因为周游券和交通太复杂,脑细胞死了一大片。

我们走的路线,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升龙道,龙头的金沢和龙尾的伊势都没去,八天时间走完中间部分的精华已经不错了。
10.1 重庆-名古屋,住名古屋
10.7 名古屋,住名古屋
10.8 名古屋-常滑-重庆

1、PASS券的选择
      PASS券是日本针对外国游客提供的线路交通券,比单独购买每段交通便宜太多。日本交通出了名的死贵,充分利用PASS券是上选。某宝及各大旅游APP有售,光中部地区就有好几个券种,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我购买的高山-松本地区-阿尔卑斯五日PASS券,人民币一千出头,含名古屋-高山-富山-松本之间和立山黑部的所有交通,时间从使用的第一天算起,不能间隔。PASS券寄过来只是一张折叠纸,到名古屋以后要在JR东海的门店兑换成周游券才能使用。

下图为我在某宝上购买的高山-松本地区-阿尔卑斯五日PASS券,白川村和诹访是额外规划的,交通费不含在PASS券内。

拿着PASS券到名古屋站的JR东海柜台兑换成下图的周游券,坐环线上的交通工具时都要出示,千万不要弄丢。

2、名古屋交通
      作为这条线路的进出点,名古屋算是日本大城市之一,交通便利,但也比较复杂。中部机场并不在名古屋,而在四五十公里外的常滑,也就是招财猫的故乡,返程时可以顺路玩一两个小时。常滑到机场只有两站JR,几分钟就到。
      和日本任何一个大城市一样,名古屋出行主要靠轨道。出租车贵吐血,坐过一次,跳表快得差点把心脏病看出来。公交也有,但查站点麻烦,红绿灯又多,所以轨道即王道。名古屋轨道分三种,JR,名铁,地铁,属于不同公司,外形和颜色五花八门,车次分快慢或特急,一开始看得我头都大了,后来慢慢习惯就好。
       JR:日本铁路公司,区域间铁路主力军,新干线没有覆盖的一些地区,JR周游券简直如同通关符,一路高举畅通无阻,而且价格比新干线亲民太多,舒适度也不差。可以提前预约车次,但去了之后发现其实不用,国庆期间人都很少,更别提平时。当然不排除以后这条线火起来,JR位置会紧张。
      名铁:名古屋地方铁路,机场到名古屋主要靠这条线,城区内也有分布,和地铁互补。
       地铁:嗯,就是地铁……
      上述三种轨道在名古屋站汇集,名古屋站是整个城市的中心站,往返机场的名铁和到周边区域的JR,主要从这里出发。城内出行就是名铁和地铁混用,注意站点名字就是。其实日本轨道交通也不便宜,一两站就是人民币十几块,这价格我能环绕重庆几圈了好吗!
      日本基础设施普遍完善,但不知名古屋地铁是不是修得太早的原因,大部分地铁口居然都没有扶梯,我们提着行李箱上上下下,麒麟臂都快练出来了。
3、住宿
      日本住宿也是出了名的贵,且小,随便一个几平方的小房间都在五百以上。这条线除了名古屋,基本都是中小城镇,提前两三月预定,不然剩下的都是一两千的。我一般用booking,不需预付担保,取消和更改也方便。
      这一路我们住过商务酒店、家庭旅馆、温泉酒店、和式民宿、房车,均价六七百,房间普遍小,行李箱一摊开,人就无立锥之地了。榻榻米房间要宽敞些,没有床占地儿。穿越立山-黑部的那天晚上,我们奢侈了一把,住的温泉酒店,人民币约1400一晚,晚餐怀石料理另算,约200/人,贵是贵点,确实舒服,我们晚上泡了第二天早上又去泡,纷纷表示要把房费泡回来。
      这条线路有好几处温泉集中地,上吕、大町、平汤比较出名,酒店也多。高山、松本附近也有零散的,规模小些。选择的时候要看带不带露天风吕,有些酒店只有室内温泉。

DAY1 重庆-名古屋

中部国际机场做名铁到名古屋站,到隔壁JR站内的JR东海柜台把PASS券兑换成周游券,然后预约了第二天去高山的JR,路程两小时,要早点出发。PASS券有四次指定席的机会,我们就用了去高山这一次。日本列车分指定席和自由席,环境差别不大,只是指定席能保证一定有位置,但我们发现每段路几乎都没坐满过,所以后面也没用过预约指定,每天晚上查一下第二天的车次,直接买票走人就是。

《你的名字》男主在地铁站里奔跑的实景就是JR名古屋站,入镜的老爷爷让我感觉是男主长大变老了……

JR和动画里长得几乎一毛一样。

对错综复杂的铁路有蜜汁感兴趣。

DAY2 名古屋-高山

坐JR快到高山的时候看到大片金黄的麦浪,和动画里差不多。

JR高山站到了,动画里的站台其实是高山站的下一站飞弹古川站,但我们没时间去飞弹古川,勉强拿高山站做个对比图。

高山国分寺,数百年历史,每年盛大的高山祭在此举行。

看图找亮点:

国分寺门口的高山吉祥物飞弹娃娃,悄悄混入一个不明物体……

保留着古风的三町街,又称小京都

碰到一群日本中学生来参观,再冷的天也喜欢穿裙子,光着两条腿。

顺着河岸往日枝神社走去,二十分钟就到,街上几乎没人,一路绵绵细雨,宁静安逸。

水非常干净,经常看到白鹭、鸭子、鸳鸯、鱼什么的。

转发这条锦鲤,你将获得一片飞弹牛肉。

寂静街道,空无一人。

日枝神社门口,感觉一丝肃杀。

这里也是动画里的场景。

动画里女主家的宫水神社原型。

狐狸是神社的守护神之一。

日枝神社不大,但和其他神社的感觉不太一样,略带神秘,而且几乎没人。

高山著名的宫川朝市,每天上午当地人将各种小物件、蔬菜水果搬到这里集中售卖,我们下午去三町街的路上刚好经过,但朝市时间已经过了。

逛累了必然要去吃著名的飞弹牛肉,我们去的丸明是最出名的店之一,有人排队,但等的时间不算太长。

动画里出现的飞弹牛娃娃,丸明门口刚好有个小的,下图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

飞弹牛肉是日本三大和牛之一,入口即化,好吃得转圈圈,真的让人充满幸福。我们单点的,从5A级吃到4A级,撑死了人均才两百多,性价比简直不要太高!

看这美腻的雪花,口水都快滴到烤盘上了。

健胃消食片护身,完全不在怕的。

DAY3 高山-白川村-富山

早上在高山的浓飞巴士站门口随便找了家拉面馆,酱香味,店家自制的叉烧好美味,巨厚实。

高山到白川村坐巴士五十分钟左右。

白川村合掌屋,大概是这条线上最出名的景点了,即便如此,游客也不多,慢慢走走逛逛,大半天就过去了。现在虽然没有白雪皑皑,但秋季的白川村气候宜人,麦田交错,鲜花遍地,也很值得一来。

高处俯瞰,白川村不大,但环境真的太好了,纯净静谧。

似乎进了童话镇,少女心泛滥成灾。

仍然有不少居民居住在此,时不时看到老人家在花田里默默劳作。

秸秆晒干了作为铺垫屋顶的材料,厚厚的,冬暖夏凉。

偶遇几只可爱的小狗,萌吐血。

白川桥,深秋时节红叶漫山一定非常漂亮。

又活捉一只白鹭

不明物体再度混入...

白川村到富山也坐浓飞巴士,一个小时,富山算比较大的城市,去立山黑部的必经之地。

晚上在富山闲逛,看到许多有趣的井盖。

富山比较出名的寿司荣,老先生带着徒弟精根细作,前面的客人都在充分享受,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

运气好,刚好由老先生亲自给我们做寿司。

看上去简简单单,味道却十分鲜美,价格小贵,但在可接受范围内。

在富山的这晚,我们犯了此行最大的错误,因为第二天穿越立山黑部比较累,提着行李箱不方便,游客一般会在头天晚上把行李寄到第二天要住的酒店,结果我们仨吃完寿司沉醉其中,都忘记了!早上想起来的时候问前台,说当天无法送达,必须头天晚上寄。所以穿越立山黑部那天,我们全程提着行李箱,坐登山车、缆车、巴士都拎着,麒麟臂又练出来了。幸好每个景点都有寄存柜,柜子满了就索性扔在旁边,出去玩一圈箱子必定还在原处。不是我们心大,只有在日本才敢这么干。虽然不想承认,但路不拾遗说的就是日本,每次来都能找回一点丢失已久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DAY4 立山黑部-大町温泉乡

立山黑部号称日本的阿尔卑斯,冬季有著名的雪墙,这个季节虽然没有雪,但红叶已经漫山遍野了。一大早坐富山铁路到立山,然后坐登山车到弥陀高原。

立山站内吃饭荞麦面,山上冷,热乎乎的一晚面下肚,血槽就满了。

天气不好,时不时飘一大坨雾,挡住漫山秋色,好不容易雾散开,抓紧时间拍几张。

从弥陀高原坐巴士继续上升,到了视野开阔的室堂,也是立山黑部最重要的景点。

室堂里的火山口,空气里充斥浓浓的硫磺味儿,呛得人直咳嗽。

坐缆车看大观峰,本来云雾弥漫,大家都在自嘲看鬼啊,结果几秒钟后突然视野清晰,远处绿澄澄的黑部湖映入眼帘,一缆车的人都沸腾了。

如果天晴,湖水肯定更加漂亮。

经过黑部水电站,刚好遇到放水,巨大的水流激起漫天水汽。

黑部水电站是最后一个景点,出来先坐巴士到扇沢,再从扇沢坐巴士到大町温泉乡的科罗部景温泉酒店,把温泉安排在这天也是为了慰劳白天穿越立山黑部的疲惫身躯。

住了好几天狭窄的小旅馆,突然看到宽敞的和式大堂,少女们(不要脸)都开始兴奋了,房间很大,榻榻米式,古色古香。

露天风吕入口,里面不能拍照。泡汤先洗澡,然后全裸泡,还好男女分开了的...

穿上和服向汤池进发,池子居然没人!感觉被我们承包了。等我们舒舒服服的泡出来,就看到一堆日本老太太浩浩荡荡的钻了进去,运气简直太好。

泡汤完毕去吃预定的晚餐,一桌子怀石料理,初看一小碗一小碟的,以为吃不饱,结果根本没吃完,味道不错,清淡又新鲜。

DAY5 大町温泉乡-松本

舒舒服服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去松本,大町温泉乡似乎只有这一个小小的巴士站。等车时发现左边一堆日本老人,右边一家韩国人,我们仨在中间,感觉要召开中日韩三方会谈...这趟巴士凭周游券也免费,这家子韩国人不知道,和司机比手划脚半天,突然看到我掏出周游券上车,立马秒懂,也掏出周游券顺利上车了。

巴士途径大町温泉乡界碑。

从大町温泉乡坐巴士到信浓大町站,再坐JR去松本,信浓大町站小巧可爱,但刚好错过去松本的JR,下一班还有接近一个小时,就在车站附近逛了逛小店。

看到一辆有趣的双层列车,日本的交通工具上喜欢画得五花八门,生动可爱。

感觉这一趟把这辈子的火车都坐完了。

到了松本酒店安顿好以后,直奔松本城,日本国宝级文物,可以上楼参观,楼梯很陡,明明日本人偏矮,修那么陡的楼梯不怕扯到胯吗...

松本城附近的旧开智学校也是一处景点,以西洋建筑闻名,我们去晚了已经关门,从外面拍了一张,目测里面也不大。

环境太好,城区里都有好多类似白鹭的鸟。

乌鸦在日本是守护神社的神鸟,到处都是,远远站在栏杆上,如同八分音符。

DAY6 松本-诹访湖-名古屋

为了去动画里系守湖的原型诹访湖,专门坐JR从松本到诹访,在上诹访站下车,可以俯瞰诹访湖的立石公园就在这个站附近。下午回名古屋,先从诹访坐JR到盐尻转车,继续坐JR回名古屋。松本到诹访,诹访到盐尻这两段路的交通都不在周游券范围内,要单独买。
      从JR上诹访站到立石公园是一段坡度挺大的盘山路,没有公交,如果时间充足,步行大概四五十分钟。那天下着大雨,我们只好忍痛打的,请的士司机等我们十分钟,拍完照再送我们下山。雨大雾大的诹访湖看上去没有动画里的磅礴气势,但总算了了心愿。仔细看,从形状到岸边的建筑,几乎和动画里一模一样。

下山后,我们让的士司机把我们送到湖边的间歇温泉和足浴场,这里可以自己煮温泉蛋吃。

煮十五分钟捞起来,流心温泉蛋,放点盐直接吃。

湖边有一个比较少见的间歇温泉,每隔几小时喷一次,去的时候刚好遇到,水温很高。

湖边的足浴场免费泡,这天一路淋雨吹风,坐下来泡脚,温度刚刚好,舒服死了,泡完感觉走路步伐都轻快了。步行十分钟到JR站,坐两小时到名古屋,回到这次行程的起点。

名古屋的酒店附近找了家回转寿司,便宜又好吃,光金枪鱼腩就吃了七八盘,大满足。

3个人,36个碟子,破记录了。

DAY7 名古屋水族馆

因为之前去了松本城,就不太想去名古屋城了,神宫也看得太多,于是热田神宫也PASS了,作为动物爱好者,打算花大半天时间去名古屋水族馆。虽然没有冲绳水族馆那么大,但也算日本比较出名的水族馆,坐落在视野辽阔的名古屋港边上。

退役的极地考察船,开放供游客参观,门票含在水族馆通票里。

看过不少海豚表演,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只是想到他们被关在狭小的水池里,有些心疼。

你是在QQ登录吗?

嗨,朋友。

晚上去蓬莱轩吃了名古屋盛产的鳗鱼饭,女生点小份就够了,人民币两百左右。

铺着满满的鳗鱼,幸福感又噗出来哒。

和国内吃的鳗鱼饭不同,这里的酱汁不是很甜,鳗鱼皮烤得酥脆,里面的肉却很嫩,配着劲道的米饭,简直欲罢不能。

名古屋鳗鱼饭讲究一鳗三吃,一吃原味,二沾佐料,三泡汤饭,混着些许芥末、葱和海苔丝,好吃得想哭。

排了四十分钟队,十五分钟就吃得一粒米不剩,出门发现队伍已经排到扶梯口了。

吃完鳗鱼饭在荣附近的商业街逛了逛,回酒店又饿了,去隔壁一家看似不起眼但坐了不少当地人的居酒屋吃夜宵,居然发现好多地方都没有的生猪肝,可能许多人无法接受,其实很嫩,一点腥味都没有。

DAY8 名古屋-常滑-重庆

可能前几天暴走得比较厉害,在名古屋的这两天反而很累,最后一天随便吃吃逛逛,去了大须商业街。和荣的百货林立相比,大须接地气一些,年轻人居多,有许多便宜又好看的潮店。

大须商业街时不时冒出奇奇怪怪的coser,大家见怪不惊。

偶遇一只可爱的柴犬,乖乖打瞌睡守着主人吃面。

中午坐名铁到招财猫的故乡常滑小镇,距离机场只有两站,逛一两小时就去机场。

走出JR常滑站右转,不到百米就看到散步道,到处是造型各异的招财猫。

标志性的巨型招财猫头像。

常滑以陶器闻名,地盘不大,但堆着陶器的散步道充满浓浓的文艺小清新气息。令人意外的是,这里商业味很淡,连卖招财猫的店铺都没几家。

似乎又混入了不明物体……

匠人精神,大概做了一辈子陶器。

离开常滑去机场,整个行程算是圆满结束了。值机时听到周围叽叽喳喳的重庆话,都是同一班飞机回去,瞬间从安逸状态抽离回残酷现实。想着半夜两三点回家,第二天七点又要滚起来上班,心情比上坟还要沉重。
      算起来这是我第三次来日本,却从来没去过东京大阪京都,我不喜欢喧闹的大城市,特别是人头打卡的地方,我就喜欢升龙道这样安安静静却精致可爱的线路。这一趟旅行,我们看不到成群的国人和疯狂的采购团,没人和我们挤交通,没人和我们抢饭馆,没人挡我们的镜头。大多数小城镇静谧祥和,晚上八点过后,街上就基本没人了,以至于回到名古屋,看到车水马龙的景象,一时半会儿有点不大适应。
      总之,日本是一个值得多次旅行的地方,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性化的旅游服务让人欲罢不能。下次来,我还是会选人少的冷门路线,比如四国、伊势半岛什么的,趁天朝民众还没把这些地方踏平之前,好好感受一下。

第一次把一个人的游记从头到尾都看完了  我崔威猛

2017-10-14 07:15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7-10-14 07:15:02 的回复:

第一次把一个人的游记从头到尾都看完了  我崔威猛

回复木木: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