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解读泰国九世王

普密蓬·阿杜德(泰文: ภูมิพลอดุลยเดช,英文:Bhumibol Adulyadej,1927年12月5日—2016年10月13日),即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泰文:รัชกาลที่ ๙),中文名郑固.1946年登基,1950年5月5日加冕.

今天是2017年10月13日,九世王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全国放假,泰国所有娱乐场合停业,全国着素装哀悼,全国各大寺庙举行祭拜活动,是怎样一个深入民心的国王,在逝世一周年以后还能举国为其哀悼?

猫哥我在芭提雅常驻后,才看到了一个真正不一样的泰国,也慢慢发现,泰国人民对宗教的和对国王发自内心的爱戴!

我住的地方,旁边有一个泰国本地的市场,每天下午六点,市场就会响起惦念国王的歌,全场起立哀悼,更有甚者,悲从心起,泣不成声.我曾经不能理解.

白天猫哥无聊也会到电影院看看电影消磨时光,在每场电影开场前几分钟,都会有全场起立致敬已故国王的环节.我曾经不能理解.

我也曾没事带着朋友去马杀鸡店放松身心,每当按摩阿姨给我按摩之前都会双手合十嘴里默念国王,我曾经不能理解.

后来,在泰国呆的时间长了,我理解了,因为是国王将一个贫穷的国家变成世界上最火的旅游国家之一,也是国王让许多衣不蔽体的贫困人民吃上饱饭.国王在世的时候,咳嗽一声第二天寺庙了就会全是替国王祈福的人

国王在世的时候,泰国国内并不安稳,也经历过许多动荡,无一不例外都是只要国王出面调停,事情就能很快平复过去,人民的日子又迅速步入正轨.根据泰国宪法第7条,国王能在适当的时候充当最终仲裁者.

年轻的国王,英姿帅气,学识过人,多才多艺,乐善好施,这奠定了他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他喜欢演奏钢琴和萨克斯,曾经与世界著名爵士乐大师杜克·埃林顿、莱诺·汉普顿等人同台演出.“他是全世界最酷的国王”,汉普顿在1987年出版的泰文杂志《你好》发表的文章中写道.1964年,奥地利音乐与戏剧艺术学院授予普密蓬国王名誉音乐博士学位.

才华横溢、热爱音乐的他,曾创作了48首歌曲!这些歌曲一直在国内外广为流传,成为经典!

普密蓬国王还是快艇和风帆好手,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

他精通7门外语.绘画与摄影均达到专业水平.截止到上世纪末,普密蓬国王获得全球各大学授予的名誉学位达136个,这使他成为世界上拥有名誉学位最多的人.在君主制日益衰微的当今世界,像普密蓬国王这样深受民众拥戴、才华出众又拥有一言九鼎之影响力的君主实在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