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又见洱海

• 出发时间/2017-10-05

十一本来说好的九天假期,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幸夭折成四天,原本定好的计划、约好的朋友也只能say goodbye了,这下可抓瞎了,就四天去哪儿合适呢?人山人海的出行也是让人恐惧,好几天提不起精神的我,突然被一条微信拉了出来:“走,我们去云南吧,机票不贵,节后再请一天假,避过人潮还能省好几百。”一查机票,果不其然,说走咱就走,短短几分钟,行程敲定,我的十一有目标了。
其实春节那会儿就去过云南大理丽江一线,这次又计划了云南,走的是昆明大理一线,虽然重复了地点,但大理是一个值得回味无数次的地方。

10月5日—彩云之南,阳光明媚

原本定的是十月五日早六点的祥鹏航空,晚点两小时,推迟到八点多才起飞,从西安机场起飞时天气阴沉,一片茫然景象,当飞机爬升到平流层后, 明媚的阳光伴随了整个行程,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上空,晴朗的天气,温暖的温度,机上所有人赞叹不已,彩云之南,让我们来一起回味夏天。

出机场后,做地铁6号线再倒3号线,1个小时后可直达市中心,昆明市现有地铁线路4条,1、2、3、6号线路,基本所有的景点都可以地铁直达。

第一站云南省博物馆,从地铁1号线饵季路站出来,先来一顿傣味,吃饱了才有力气转悠。跟着大众点评的步伐,我们走到了一家名为户撒人家的傣族小吃店,点了一份手抓米线,两人份的手抓饭,抓饭上来后,分量之足种类之多让我们有点儿小惊讶。

手抓米饭,放上配菜,蘸点配料,酸爽可口,黄瓜、生菜吃上去那种新鲜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抓一圈米线,放上蘸料,再配点红辣椒,那种辣让人舒爽。
饭饱水足,博物馆我们来了。查了距离还远,我们开了一辆共享单车,迎着太阳,骑向目的地。博物馆是每个省会城市都必须涉足的一个地点,这里是是最快了解一个地方文化、历史的窗口。
云南省博物馆新址位于官渡区,毗邻官渡古镇云南省文学艺术馆和云南歌剧大厅。免门票,过安检就可以进去。博物馆共有三层,第一层是外馆物品展示,二层和三层才是真正展示云南历史进程的展馆,从远古海洋时代的古生物,讲到南诏大理,再到如今的新辉煌,茶马古道、民族风情尽现眼帘。

博物馆4点30开始清场,想要来的朋友可要注意时间,从博物馆出来,顺路就去了官渡古镇

官渡古镇范围很广,从正门进去,路两旁都是商铺,走不到两步有一个类似美食广场小吃城,在里面简单解决了晚饭,又往前走两步,到了古镇中心,建有一座石塔,妙湛寺金刚塔,旁边有一座明时的古寺,但因为太累所以没有进去,官渡古镇这个景点比较鸡肋,作为省博的附属景点来看倒是不错,就是地点有点儿偏僻了。

从古镇出来,我们去了滇池,本来以为可以看到日落,但持续的堵车打消了我们的念头,赶到滇池已是半个过小时以后,日已落暮色临。绕着滇池走了一段,听潮起潮落。

滇池很大,大到一眼望不到边,虽然感受不到白天滇池的美丽,但夜晚的潮起潮落,也是浑厚有力,可能是因为太大的缘故,滇池两侧的灯光效果不是特别多,路灯也有一种幽暗美。

10月6日—石林,一路向西去大理

石林九乡,很多旅行团计划它们都是在一起的,但因为行程实在太紧,加之还要早起,我们就放弃了一日团。睡到自然醒,来上一顿云南小馆,滇铺子,这么多小二百的价格,也是让我们满意。晃晃悠悠我们乘地铁来到了东部汽车站,买票直达石林景区,这里要注意的是,石林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到石林县,一个是到石林景区,县城距景区还有一二十公里,所以千万不要买错地方。虽然已是十一假期的后半段,但车流量依然没有减少,本来两个小时的车程,堵成了接近3个半小时,到达石林已是下午一点左右,因为是国庆所以门票减少为140元,平时全票是178元,还有25元的景区电瓶车,电瓶车票可一定要拿好,回程的时候也是要检票的。电瓶车直达景区大门。用时十来分钟,如果时间不紧的话完全可以徒步进去。
石林景区分为四个区域,大石林、小石林为主要景观集中点,进门径直走过去就是大石林,奇山怪石,嶙峋矗立,凡物多而集中就会令人心生赞叹之情。在石林中,我们各种跟着感觉走,不论走哪儿,出来都会有一片林立石架令人感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水中的倒影,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著名的阿诗玛,位于小石林,一个包着头的女子背上背了一个背篓。
从大石林到小石林有景区内部游览车可以直达,这样可以省一段脚程,而且座游览车可以环游整个景区。

大自然的美妙让人流连忘返,从石林出来已是下午7点多,遇到一个很尴尬的事情,没有回程的班车了,一查还有从石林西返程回昆明的动车,妥妥动车站走起,只能包出租车了,两人50,打车到了石林西,用时半个小时。司机是个典型愤青,各种愤世嫉俗,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作为新型好青年,我也只是默默的听着,做一个过客而已。
动车回昆明后,直接就转战直达大理的火车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10月7日—大理古城,寂照庵,洱海月

早上六点多火车到达大理,出站后接站车特别多,5元一位直达古城,我们先去了预定的客栈,在才村码头附近一推门就是海,客栈四楼有个公共阳台正对洱海。放好行李后,租个小电摩,大理我们又来了。因为错过了高峰的缘故,小电摩租一天50元,可以骑行五六十公里,大理古城去的太早,到的时候,好多店铺还没有开门,从洱海门进去,一路走到三月街,我们决定觅食先。

古城内的菜市场。

古城文庙内的祈福牌。愿它们都可以实现。

外出店休,我想自由的感觉怕也不过如此。

大理烧饵块,类似于卷饼之类的,里面刷了一层酱,夹有油条,蔬菜等。

云南不吃菌锅可真是遗憾,花间野生菌店,一锅叫不上名字的菌菌,168的价格,吃好喝足让人满意。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坐上小电摩,去寂照庵。春节那会儿来大理的时候就听人介绍过寂照庵, 说这里是个听禅喝茶赏多肉的好地方,这次一定不能错过。骑了二十多分钟,从感通寺指示牌路口上行,路过苍山入口,从感通寺后往上拐,电摩已经上不去了,有小车可以拉上去,10元一人,步行花费半个小时。到达寂照庵,它有一个花圃院子,建有两个大棚,钻进去仿佛进入了多肉的天堂,这里的多肉都开了挂。

在这里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多肉品种,他们旺盛的生命力和寺院相得益彰,庵内有个茶室,在这里可以免费喝茶休息,在里面静静待了一个多小时。

下山途中远眺洱海,这里的云彩也开了挂,不管什么形状都是那么迷人。
从寂照庵返回古城已是下午六点多,这时的古城明显热闹的多,街道的行人也变多了,逛了好一圈,我们决定回住所了,带瓶风花雪月,加点水果,醉卧阳台赏洱海圆月,美哉。

人民路再回首,凉丝米线,一碗十元,入口甜辣,倒是没想到的口感。

望洱海,赏明月,在北国没看到的圆月,在南国看到了,美哉。

10月8日—洱海,喜洲古镇,再见大理

洱海清,大理兴,我想这句话说的在理。到的时间刚好是大理市大力整治洱海的时候,环海西路很多都挖断了,但绕着走依旧可以感受到洱海的魅力。据说这次整治工程明年6月竣工,届时洱海将迎来新生,同时昆明大理的动车也将开通,那时的大理将变得愈发热闹。

晨起六点半左右出门看了洱海日出,可能是因为云层的缘故,没有当年在太白山仙台看到那般磅礴。
今天依旧租了一辆小电摩,环行洱海,直达喜洲古镇。
出发前我们去了一趟大理兴盛汽车站,办理退票手续,真不是一般远,这个汽车站过于偏僻。不过如果要去巍山古镇,到时可以来这里坐车。

为什么大理值得来很多次,就是因为有洱海,上次来只在洱海边待了几个小时,没有细细品味它的魅力,洱海太美了,美到只要静静地躺在一旁看上三天三夜都可以。缓缓流动的海水,空中飘过的白云,阳光折射下来的光线,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妙,令人沉醉,令人悸动。洱海的美带给人心灵上冲击。

随时处理洱海边掉落树枝的环卫工人们。

喜洲路上看到的一处白族民居,这里的民居很有民族特色,而且都是统一建筑风格,统一到与众不同,统一到风情万种。

从古城骑行一个小时,可达喜洲古镇。这里比大理古城小多了,街道也窄,不过游人到时少了些许,建筑风格都是白族风情,以民居居多,商铺没有古城那么多,倒也是一个清静的地方。这里有一个著名的小吃,喜洲粑粑。

吃起来有点儿像烧饼,很酥,味道有甜有咸,甜的就是红豆馅,咸的就是肉馅,一个粑粑倒是挺大的。

古镇戏台。

本来想去海舌公园里面,但不让电摩进去,再加上时间问题,所以我们在周边转悠一会,就返程了,入口处那片洱海也是美到让人惊叹。

这里的阳光很奇怪,不知道是海拔高的缘故,还是苍山洱海的缘故,阳光穿过云层总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佛光普照说的怕就是这样。

喜洲古镇回来天色已晚,再看一眼古城的夜景,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火车, 再见大理,我想我还会再来。

10月9日—斗南花市,再见云南

火车不到五点就到昆明站了,出站找个地方待到天明,我们做公交车直达斗南花市。
昆明“春城”,号称花的海洋,斗南花市更是占据了全国70%鲜切花的市场,所以不得不去。坐公交到斗南地铁站,然后步行二十分钟,就看到花市的大门了,整个斗南花市分了好几个馆,主馆就一个,分三层,第一层是鲜切花,第二层是多肉天堂,第三层是鲜花美食汇。进了这里只是想看看鲜花的我们,一下就被这里的价格折服了,百合一束10元,干花一捧10元,玫瑰4元,买买买,虽然邮费最后算下来比花钱贵不少,但对比一下北国的空运鲜花价格,心里顿时觉得有赚到。

看着鲜花被拉上了快递车,我们这几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该回家了。
南国的气候、南国的鲜花、南国的山水......这一切都令我回味,一想到回去后潮湿的秋雨,不禁又多晒了两秒太阳。

准备十七号去玩 预计是玩三天 我真的安排不知道行不行 到达之后下雨玩古城 晚上去酒吧街 然后第二天去洱海三塔寺 第三天去苍山 第四天返程 你觉得我这个行程怎么样 问一下大理那面租车停车方便么? 多谢

2017-10-14 05:54

这样可以,苍山可以报个一日游,定房子我强烈推荐洱海边,比住古城有意思多,租车的话很方便,现在淘宝也可以直接订车,那边很多smart,停车都划得有地方,不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