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耶路撒冷【以色列+约旦10日游】

给自己 一段温软的时光
让灵魂安静地绽放

我的安利:出发前の准备

以色列之前,必定是要做足功课的。如果你本身就已经读过《圣经》又了解历史,那是最佳。
但如果你同我一样,去之前也只是一知半解,仅有一个大概的轮廓但又想速成~~那就吃下我的这发安利:
1)书籍:《耶路撒冷三千年》
2)美剧:《圣经的故事》
3)旅行游记类电视节目:《晓松奇谈》(2016.1.1和2016.1.8 【扒一扒以色列】)、《环游世界80天》(此处特别标记:这档节目正是我第一次了解以色列,并开始在心中种下种子的源头,好多年前的了。主持人是阿涩,我最欣赏的旅行类节目主持人,没有之一。此次出发去以色列也是向阿涩致敬!)
4)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
5)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钢琴家》等
6)看我的游记!!!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色列:流淌着奶与蜜的乐土

以色列:位于西亚巴勒斯坦地区,紧邻地中海,人口780万(主要是犹太族群)。
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犹太人为主体的国家。
以色列一词的原文意思是“与上帝较力的人”。

历经几千年的大流散,犹太人受尽凌辱,四处漂泊。无论是罗马人的大屠城,还是集中营的大屠杀,犹太人一直靠着顽强的生命力,在夹缝中求生存。虽然历经折磨,但是犹太人并不就此认输,他们开始静心思考:究竟怎样才能不再遭受排挤与迫害?

19世纪末,一些思想开放的犹太人决定在巴勒斯坦建立以色列国,因为那里是《圣经》所载的以色列领土。于是,成千上万的犹太人从世界各地涌到巴勒斯坦的土地上。

1947年,联合国以投票的方式,通过了把巴勒斯坦分割成犹太人家园和阿拉伯国家。
1948年5月14日,犹太人领袖本-古里安正式宣告以色列国成立。这是两千年来第一次犹太人终于有了自己可称为祖国的国家。

然而新的国家成立还不到24小时,就受到了周边国家的联合袭击。许多刚从纳粹集中营逃出的犹太人刚从船上下来就消失在战场上。不少人到祖国没几天就阵亡了。说以色列是一个战争中建立的国家,一点儿也不夸张。

1952年,以色列颁布《回归法》给予世界上所有犹太人定居以色列和平获得以色列公民身份的权利。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发动了著名的六日战争,凭借强硬的军事力量,短短6天时间以色列就摧毁了阿拉伯联盟的空军力量,从此奠定了以色列的版图。
战败的阿拉伯人并不服气,他们决定再一次联合。在以色列人的赎罪日当天发动集体攻击。尽管备战松弛,遭到敌人偷袭,但是凭借训练有素的队伍,以色列人后发制人,最终还是赢得了胜利。
也就是从那次赎罪日战争开始,世界人民终于认清了以色列军事力量的强大。阿拉伯国家再也不敢轻易向以色列开战。而以色列也开始了更加严格、系统的国防管制。
强大的军事力量,给了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无比自豪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们回归故土的信念。对于犹太人来说,回归也许不仅仅是心灵上的归属,更意味着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

从清晨到夜晚,城市的繁荣进步与人们的无穷活力,在短短69年的建国史中堆砌出一个人均GDP 3万美金的国家,更是中东唯一的民主国家:
1.以色列中东唯一一个不产石油的国家,却几乎掌控了世界的金融、科技和主流媒体;
2.目前世界上有1400万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2%,却获得了高达23.2%的诺贝尔奖;
(教育——成为传承犹太文化的途径,也是这样的传统让以色列成为全世界学历程度第三高的国家。12%的人不是博士就是硕士,拥有工程师和博士的比例更是全球之冠,比第2名的美国高一倍。)

走过历史沧桑,残酷屠杀
从语言复兴到宗教传承
从屯垦拓荒的实际行动到刻骨铭心的复国誓言
绵延4000年的神话、梦想和血泪终让这个古老的民族重回上帝应许之地
和平,会如同救世主弥赛亚,终将有降临的一天!

耶路撒冷三千年:三大宗教的圣地

耶路撒冷古城,面积不过1平方公里。

犹太教说:这里是古犹太王国的首都;
基督教说:这里是耶稣基督诞生的圣地;
伊斯兰教说:这里是受祝福的圣地。

希伯来语中,耶路撒冷是”和平之城“的意思,可这里先后18次被毁灭成了废墟。

从公元前1000年的大卫王时期,到400年后所罗门王时期(建造第一圣殿),再到公元70年罗马帝国统治(建造第二圣殿),再到7世纪阿拉伯帝国进驻,然后是11世纪,十字军又再次战火重燃,再到200年后埃及的骑兵,之后是19世纪奥斯曼帝国成为了这里的占领者。甚至包括一战二战,耶路撒冷也始终没有逃出过劫难。

直到1948年以色列建国,而这之后几十年数次的中东战争,这里始终都是风暴的中心。和平之路可以说是非常艰辛。

耶路撒冷,虽然有段不和平的历史,但多元种族、千年战火、世代泪水注定了这个年轻国家不平凡的身世。而这正是以色列独有的美丽与哀愁。

犹太人与犹太教

公元前19世纪,在幼发拉底河下游出现了一个游牧部落:希伯来人。他们的首领叫做亚伯拉罕——就是现在《圣经》中所说的先知。在亚伯拉罕的引领下,希伯来人只信封信奉上帝一个神,他们认为自己是上帝的选民。冥冥之中,这种信仰为之后犹太教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由于信仰不同,希伯来人遭到了其他部族的排挤。后来亚伯拉罕带领众人渡过幼发拉底河,来到上帝应允赐给他们永远居住的一块乐土:迦南。而这块土地,也成为了日后与周边国家矛盾争端的焦点。

过河而来的希伯来人开始在迦南地区过上了平静的生活。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被后人记录在了《圣经》中。

公元前18世纪,一场无法预料的灾难正悄然而至。这场灾难从此改变了希伯来人的命运:迦南连续5年遭受了历史上少见的干旱。希伯来人被迫流浪到埃及尼罗河三角洲,沦为法老的奴隶,从事繁重的苦役,常常遭到毒打。

正当人民惨遭异族凌辱的时候,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出现了:他就是摩西。公元前15世纪,犹太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克服重重险阻,终于逃出了埃及。在途径西奈山的时候,摩西领受了上帝赐予的《十诫》。《十诫》规定了犹太人的做人标准、对上帝的信仰和对父母的尊敬,甚至连人们过的节日也做了规定。

《十诫》成为了犹太人最早的法律。从那时开始,人们以《十诫》为基础,确立了犹太教,一直到今天都是这样。犹太人的所有生活都是遵照犹太教而过的。

全世界对犹太人关上了门,上海是唯一的例外

二战期间,约有600万犹太人遭到纳粹屠杀。
中国上海,这座万里之外的东方城市,尽管饱经了战火离乱,却以宽广的胸怀庇护了2万多民犹太人。

1933年希特勒上台,纳粹党随后实行了一党专政,大肆推行反犹政策。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中,他直白地说雅利安那人的最大对立面就是犹太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犹太人遭受空前的浩劫。希特勒颁布的《纽伦堡法案》禁止德意志民族和犹太人通婚;剥夺犹太人公民权;禁止德国人去买犹太商店的东西;禁止犹太人从事公务员、医生、司法等工作;出入浴室、音乐厅、展览馆等公共场所。随着纳粹德国势力的扩张,奥地利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家也开始反犹:纳粹分子疯狂袭击犹太人、打砸犹太人商店,甚至驱逐犹太人。
犹太人面临的选择是:要么逃走要么等死。据统计,仅1935年这一年在绝望中自杀的德国犹太人就高达8000人。面对人道主义灾难,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开始了虚情假意的营救。

幸好,当时中国也有一位辛德勒,叫何凤山中国维也纳的总领事。

保守估计,何凤山向犹太人发放签证有2000余份。使他们免遭纳粹的杀害。
1999年,由加拿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和”犹太人大屠杀问题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上海犹太人研究中心“协办的一个名为“犹太人在上海”的系列活动中,何凤山的义举被公之于世。
2001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国际正义人士”称号。
2005年,联合国誉何凤山为“中国的辛德勒”。
2007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荣誉公民”的称号。

著名的犹太学者评论说:上海这个名字对于千千万万的犹太人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护身符。他们可凭借此将一生中的噩梦改变成得救的开门咒,而有希望逃离纳粹的恐怖统治。

我们选择的团

第一次去以色列,还是选择跟团。比较了市面上不同旅行社的产品,又结合”十一“这个特殊的时间档期安排,最终选择了Thomas Cook旅行社。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跟我当时一样,第一次听说这个旅行社,经过调查发现:
1)Thomas Cook是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拥有175年的历史,源于英国
2)Thomas Cook于2016年与复星集团正式发布中文品牌”托迈库克“进入中国市场;
3)这不是Thomas Cook 第一次进入中国。该公司创始人Thomas Cook在1872年组织了全世界第一次环球旅行,其中就包括中国。1906年其在香港开设了办事处,1910年又接连在上海和背景设立了办事处;
4)此次重回中国,Thomas Cook 瞄准的是老外和有钱的中国人。

好了,介绍完毕……我真的不是托儿,也不是为他们打广告的!!!天地良心~~

贴上我们的行程一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价格:17999/人。

旅行归来,可以肯定地推荐Thomas Cook给大家。整个行程的安排:领队、地接、司机、酒店等等都是令人满意的。而且基本无购物!!!以纯玩为主~~大家真的可以考虑。

以色列十年签证

因为是跟团,省去了很多材料的准备。P.S. 以色列签证的照片要求同美国签证一致。
但最终签证中心给到的结果还是因人而异的。我和小伙伴们最终都是给的2次入境(如下),但是有团友拿到了multiple的入境签呢~~

感觉这是我办出过最酷的签证

关于WIFI

这次用的是“漫游超人”家,全程信号给力,除了在沙漠里没有信号之外。
推荐给大家

关于酒店

1)耶路撒冷:Caesar Hotel Jerusalem

我们的门锁不上,用了网红的”单身姑娘住酒店锁门法“

2)死海:Movenpick Dead Sea

3)佩特拉:Petra Moon Hotel
*这家酒店离佩特拉古城入口大概5分钟步行路程,很近。

4)亚喀巴:Beau Rivage Hotel Aqaba

5) 安曼:Amman International Hotel

6) 特拉维夫:Grand Beach Tel Aviv

第一天:上海-香港-特拉维夫

CX369  10月1日 PVG-HKG 1740 2020
CX675  10月2日 HKG-TLV  0100 0740

连着几年的国庆都是9月30日的航班,这次能够在国庆节的早上看完节目安安心心地才出发。
喜欢机场里形形色色的人们来来往往,感觉每个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

依旧选择了77号贵宾休息室(花样姐姐同款)

飞到香港后转机特拉维夫,需要再过一次安检。安检后直接寻找新的登机口即可。

香港机场的鱼蛋超级好吃~~~强烈推荐!!!在后面几天中国胃惨遭折磨的日子里,是我强大的精神支柱

到了香港必喝的维他奶~~

在登机口是这次旅程中第一次遇见犹太人。其中还有一个正统犹太人,当下内心大大的激动。凑满10个人,在零点的时候他们就开始祷告了!

第二天:特拉维夫-雅法-耶路撒冷

一早抵达特拉维夫机场。做好了漫长的出海关准备~~以色列的安检是出了名的严格,在接下去的行程中也会陆续提到。

此次亲身经历之后,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以色列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其安全程度甚至大大远超欧美。在这里,恐怖袭击基本是不可能发生的,最大的潜在威胁就是与邻国的战争。但在这一点上,以色列强大的军事实力也可以令我们大为放心!

从下面这个门进去就是海关处。

除了以色列本国人,其他所有外国人必须排队过海关,不能使用一旁的自助机器。

过海关的时候,同行的人可以一同上去,避免一样的问题重复问重复回答,浪费时间。顺利通过后会拿到如下这张带有二维码的小条子,建议大家夹在护照里放好直到离开以色列

顺利出关,在大厅等待我们的地接~~~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以色列第一段的导游和司机(第二段后来仍是同一个司机,超级nice的一个人)

导游:柯向东(犹太人)。没错,他的中文名叫柯向东,不是柯震东。带上墨镜后就是老年没肌肉版的范迪塞尔

司机:一丝马艾利反正就是这个发音……(阿拉伯人),我们叫他司马懿。

看看!!晚上的时候,我们的导游+司机:一个信奉犹太教的犹太人和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在一张桌上共进晚餐~~很和平很有爱,我愿意相信他们两个种族之间的矛盾是可以化解的。

好了,言归正传。从特拉维夫机场出来,我们先去到的地方是雅法老城。

雅法老城是最早的时候建立的老城。雅法实际上就是“美丽”的意思。据考证,公元前5000年就有人类居住。而公元前2000年,就已经成为了地中海著名的港口,也是通向耶路撒冷的必经港口,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不过如今这里却逐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所有的城墙、所有的街道设计都保留了最古老的样子。但是这个古老中,又不会让人觉得冰冷和陌生~
星座命名的街道、唯美简约的花窗、玲珑精巧的门饰,似乎每一个角落的每一处细节,都不经意地流露着这里不俗的艺术气息。很多世界知名的犹太艺术家都聚集在这儿。
徜徉古城,迷醉期间,只恨自己没能多长几双眼睛,不能在这里久留~~~

还路遇可能是名模?

午饭时间:PITA饼+鹰嘴豆泥……这两样玩意是中东特色。伴随了我们整个行程,我短时间内都不想再听到“鹰嘴豆泥”这四个字!!!

这个鱼是一人一条,不是一桌一条~~

午餐结束后,前往耶稣升天清真寺。这里被认为是耶稣升天的圣地。

猜猜下图是什么?答案:耶稣的脚印~!

出来后往上走,就来到了橄榄山。

橄榄山:耶路撒冷以东一处著名的宗教圣地,因满山的橄榄树而得名。这里是俯瞰耶路撒冷全程的最佳位置。这里是弥赛亚在审判日归来时,上帝决定救赎死者的地方。所以大家都会把墓地选择在这里,希望成为最早被救赎的人。

圆顶清真寺:闻名世界的岩石圆顶清真寺频频被摄入镜头中,因为不论从任何角度远眺,都能够看到金箔贴成的圆形寺顶上闪烁着金光熠熠生辉。传说中先知穆哈默德就是由此飞升上天,接受上天启示的。

第二天的最后一站来到的是万国教堂:闪闪发光的马赛克镶嵌画装饰着教堂的立面,描绘了耶稣一己之身受苦的场景。

耶路撒冷的路上~~看样子堵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样的。

第三天:耶路撒冷

如果说世界上有个信仰的集中地,一定有许多人赞成那就是耶路撒冷。三大宗教的烙印深深地打在城中的每一个角落。
犹太教说:这是上帝赐给他们的土地;
基督教说:这是耶稣诞生、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
伊斯兰教说:这是穆哈默德夜游灯宵、聆听真主阿拉祝福和启示的圣城。

如果世界有十分美的话,那么九分便在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每走一步都是历史。

耶路撒冷的这天先从探访耶稣的十四站苦路开始。
每一站门口都会有罗马数字的标志。“苦路”十四个站中其中九个是与圣经新约的记载有关,另外的五个则是根据初期教会的传说。

十四站苦路都是在穆斯林区,也是挺讽刺的

第一站:耶稣被宣判死刑

第2站:耶稣背上十字架

路遇以色列大兵,帅气的呀~~

第3站:耶稣第一次跌倒

第4站:耶稣看见他的母亲玛利亚

第5站:西门帮助耶稣背十字架

这个手印据说是耶稣扶了一下墙留下的。

第6站:有个叫维罗妮卡的女孩在这里为耶稣擦去汗水

第7站:耶稣在这里第二次跌倒

第8站:耶稣对耶路撒冷的妇女讲话

第9站:耶稣第三次跌倒

第10到第14站都在圣墓教堂内。

圣墓教堂对于基督徒来说是最神圣的地方。但是大门的钥匙据说是在阿拉伯的望族手中。这种奇怪的事情恐怕只会在耶路撒冷才能发生。

第10站:耶稣在这里被剥去外衣

第11站: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第12站:耶稣在十字架上死去

第13站: 耶稣从十字架上放下来(耶稣从十字架上取下后,被放到下边这块石板上,称为“血石”,是耶稣身体被洁净包裹的地方。)

第14站:耶稣墓(每天都有无数的基督徒排队进入膜拜)

不是基督徒,却把基督徒最重要的圣墓教堂以及之前梵蒂冈的大教堂都参观了

从圣墓教堂出来,一路上遇到了好多以色列大兵。简直把我帅得不要不要的~~每天看着照片流口水

以色列女兵举世闻名,因为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对妇女征兵的国家。除了穆斯林、阿拉伯裔,女生年满18周岁均需入军服役21个月。因为与阿拉伯国家的敌对,让以色列女兵比别的国家女兵更贴近战争。

以色列女大兵证明美貌与力量并存。

紧接着就是去锡安山。

以色列是现代精神与古代文明的最佳融合。从几千年历史古迹到时尚的地中海沿线,太多精彩值得去探寻。自由也是这个神秘国度最重要的气度。如以色列国歌《希望》:只要心灵深处尚存犹太人的希望,眺望东方的眼睛,注视着锡安山岗,我们没有失去两千年的希望,做一个自由的民族屹立在锡安山和耶路撒冷

“最后的晚餐”厅:

大卫王之墓:(男女要分开两边进入)

圣母安息修道院:

进入犹太区,准备出发去哭墙。

旅人与信徒擦肩而过,各自寻觅着通往天堂的入口。

在去西墙的途中,路过一处罗马人以前修建的街道。恰逢犹太人的住棚节(今年的住棚节和我们中国的中秋节正好是同一天哦!),所以能看到搭出来的棚子。

当时的地图(马赛克)

一幅神奇的画:无论你站在画的右方或左方,这条道路永远是正对你的。

离哭墙越来越近了。

这块仅有19米高,50米长,大约600块巨石组成的墙壁,如今已经成为犹太民族的精神圣殿。

这段墙壁承载了犹太民族千百年来的悲痛与希冀。头戴高帽的老者背诵着经文,反复用手抚摸着同样沧桑的墙面,哭泣着把寄给上帝的秘信塞入墙壁石缝间,而哭墙则是通达天国的邮局。

有的面壁而站,念念有词;有的扶墙而立,默默哀思。

插播一个视频:在去西墙的路上偶遇一位犹太大爷,看到我们一群中国人便吹起了国歌。

耶路撒冷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你看再多的资料也没有用。只有身处其中,你才能品尝到它独特的味道。
我眼中的耶路撒冷,只有我知道!

第四天:伯利恒-马萨达-以约边境

一早出发去伯利恒,参观圣诞教堂:这里被认为是耶稣的诞生地,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基督教堂。

但是伯利恒属于巴勒斯坦管辖范围,所以我们的犹太导游不能进入,在进入伯利恒前临时更换了导游。由一个巴勒斯坦的当地导游带领我们参观。

先来几张巴勒斯坦的随手照~~

下车换导游的地方

剪成长方形的树:

山寨星巴克

巴勒斯坦地区唯一的一家KFC

远处就是耶路撒冷

接下来就是圣诞教堂:

入口处的门:故意设计得这么小,让进入的人必须弯腰虔诚进入。

还偶遇信徒们正在做弥撒:

在去马萨达前先在附近的一处KIBBUTZ(基布兹)吃了中饭,是自助餐。记得当时看阿涩的节目时,也在KIBBUTZ里吃过自助餐,当时的价格是30美金/人。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地方,但我估计价格应该是差不多的。

KIBBUTZ在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共同屯垦”。这是一种以色列独有的集体农庄。100多年前,当欧洲的犹太人回到这片祖先的土地上,面对的是荒芜的沙漠,只有靠共同劳动开垦才能建立新的家园。

以色列现在还有270座KIBBUTZ,10多万人守护着建国基石的奇迹家园。

马萨达,不再沦陷!!

马萨达——2000多千年前曾是希律王的宫殿、军事堡垒,建在450米的山顶上。西元70年,罗马军队进攻,随后死守的640名犹太壮士决定殉国:先彼此互杀到最后一个人再自杀。
悲壮惨烈的史诗现在成为以色列的立国精神。
犹太成年礼和军队誓师大典都要来这里宣誓:绝不再让马萨达沦陷。

先坐缆车到山顶(在路上还遇到了3个中国妹子,自驾以色列。佩服她们的勇气!!不禁回想起6年前和雪雪&燕燕3个人独闯法国意大利的时候,也在机场被其他跟团的人赞赏~~年轻真好!一定要趁年轻的时候出去多闯闯,多看看!不让自己后悔!):

绝对不是摆拍:实在是太晒,女生们默契地全躲在阴凉处~~抓拍一下居然很有FEEL

我在中东的日常伞不离手。

从马萨达回来,就要开车去以色列约旦的边境了,我们这次是从北部边境口入境约旦的。途中沿着死海简直美到爆炸~~~我一直以为死海就是可以漂浮,从没想过居然能如此惊艳!!

开着开着就到边境口岸啦~~约旦埃及现在是唯一接受有以色列签证的护照的阿拉伯国家。

以色列边境前,有大兵上车检查:

没敢拍正面,男大兵身上别着一把很长的枪……只敢偷拍背影。

整个流程大致是这样的:
1)先在以色列海关处付离境税+盖出关章(当时机场海关给的二维码此处要出示)
2)办理退税(在同一个大厅)
3)带好全部行李上接泊车,会接至约旦的入关处
4)在约旦海关处办理落地签入境
P.S.在以色列海关大厅办理完出境手续后会有一个DUTY FREE,我在里面买到了有史以来最最最便宜的欧莱雅眼唇卸妆液,5美金1瓶,还买3送1!!!!折下来1瓶30块人民币都不到,将近是日上价格的一半!!!我简直乐到飞起~~~~
P.S. 以色列大厅的退税窗口,大概平时业务不多。一下子碰到我们一个团队,那个女工作人员基本处于崩溃的边缘了

然后在约旦处就是我们新的约旦司机和导游等着我们啦!!!

约旦入境大厅等待的我们趁着北京时间0点前,在中秋节的最后一刻吃了月饼!!
难得思乡情

第五天:死海-约旦河-佩特拉

老规矩,来介绍一下我们约旦段的导游:阿里

下图的当中这位(图中情景位于佩特拉古城:他饰演牧师,左边是新郎、右边是新娘,看向对面的神坛)
阿里属于每次说完“我们走”,然后我刚背上包,他可以已经走到50米开外的人……

废话不多说,今天最重要也是最期待的行程就是去大名鼎鼎的死海!!!!

死海,虽然叫海,但实际上是一个湖,而且是世界上最深最咸的湖。所以也有“世界的肚脐”称号。
它是全地球海拔陆地面积最低的位置。

由于死海的矿物质含量非常多(共含有27种矿物质,浓度达到了33.3%),水的密度会大于人体组织,因此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漂浮在水面上。而这浓度33%的矿物质对于我们的皮肤有非常好的修复作用。

我相信每个人读小学的时候都会被课本里《死海不死》的那张照片种草吧~~悠闲地漂浮在死海上,看着报纸。人生最装逼之事莫过于此。

再抹上真正的纯死海泥~~~感觉皮肤滑滑的

装逼完、享受完~~~出发去约旦河。

约旦河:被称作是世界上最圣洁的河水。如同犹太教的成人礼一样,受洗也是基督徒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时刻。受洗,就象征着一次心灵的重生。对于虔诚的基督徒来说,如果能在约旦河受洗,那简直就是无上的荣耀——因为据说这里曾是耶稣受洗之地。据《圣经》记载,耶稣三十岁那年就在约旦河接受洗礼,迎来了人生的转折。

教皇也亲自来过:

途中路遇一座美美的教堂

下图就是约旦河,一群虔诚的基督教徒等待被洗礼。

其实河的对岸就是新闻里经常听到的“约旦河西岸”,现在被以色列占领。

我不是基督徒,不用被洗礼。就用圣水净净手吧

附一张公路图,感觉是每次旅行必不可少的~~并且可遇不可求。

前往尼泊山,这里有纪念先知摩西的纪念馆。

雪雪麻麻拍出了神奇的效果!!我是大力士!!!

在这里有一种“这片地方都是我的”feel

著名的三叶教堂也位于尼泊山上,这里有世界最古老的马赛克。
太精美!!!!

从尼泊山下来,我们的大巴继续驶向马达巴,参观建于1897年的圣乔治希腊东正教堂。这里保存着由马赛克拼接而成的的世界地图,由一位在马达巴工作、不知名的镶嵌细工师在六世纪中期创作,地图覆盖约旦东部和河以西的地域,伸延至黎巴嫩埃及,再经过沙漠至地中海,是现存最古老和最详细的古地图。

回去途中,碰到一个这么会做生意的老板~~醉了

车子一路往佩特拉开,住在佩特拉。所以非常幸运地能赶上享誉全球的“佩特拉之夜”!!出发前就让领队帮我们订了票,感觉是人生不可错过的一个画面~~

佩特拉之夜:每周只有一、三、四的晚上8点半-10点才有。
上图盗图,下图是用我的小微单拍的。画面渣渣大家见谅~~专业人士请带好长镜头和三脚架来!

温馨提示:
1)晚上的佩特拉很冷,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穿外套+围巾+帽子。
2)从游客中心一路步行至卡兹尼神殿大概单程2km,而且路面以沙、石为多,务必穿上舒服的鞋子。

一路沿着烛光在峡谷中行走,大家别忘了时不时抬头看一下天,真的很美!!我的小微单实在无法拍出来,只能有眼睛记录了!!

亮灯后

如果大家有机会来佩特拉的话,一定要来感受一下Petra By Night~~
在白天参观佩特拉,是一种令人心驰神往的体验;而夜晚的佩特拉更值得你一去。
绝对是你人生中与众不同的体验!!

回到酒店已累瘫~~补充一句,接下去在约旦的几天都是拉力站每天累到爆,回到酒店不是睡过去的,我觉得自己是直接昏过去的~~~

第六天:玫瑰之城——佩特拉

佩特拉: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这里是早期阿拉伯人”天才纳巴特人“的据点。
佩特拉无疑是约旦境内最有价值的瑰宝,也是最热门的观光景点。

佩特拉古城也是我继“北京长城”和“罗马斗兽场”之后造访的第三个【世界“新七大奇迹”】
P.S.世界“新七大奇迹”是:
1.中国长城 (check)
2.约旦佩特拉古城 (check)
3.巴西基督像
4.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5.墨西哥奇琴伊查库库尔坎金字塔
6.意大利罗马斗兽场 (check)
7.印度泰姬陵

下一个目标:南美~~~~

言归正传,通往佩特拉,你需要经过一个狭长的山峡:峡谷西克小道。两侧岩壁在不同光照下投下影子,显得神秘而壮观。这条天然通道蜿蜒深入,回声荡荡。

同样的2km,有了阿里一路的讲解,没有昨天晚上去看佩特拉之夜的时候那么累~~
看我们听得多认真

请记住这个时候我帅气的背影!!此时还是如此得英姿飒爽……过不了多久我就要变成赤佬了

来到山峡的尽头,一座宏伟的建筑将呈现在面前——它就是卡兹尼神殿。
卡兹尼神殿是佩特拉的标志性大殿,它的神奇在于它的规划和雄伟。这座完整的建筑群以及佩特拉城里的所有房屋完全是依靠山体本身凿制的,真的是佩服当年约旦人的智慧!

这里也是拍摄过《夺宝奇兵》的位置:

我的小微单镜头太小,下面盗图一张:

至此,舒服的旅程结束!!!阿里开始带我们走上了一条不折腾死自己不偿命的小路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沿着正街往前行便来到了剧院,这里由纳巴特人于2000多年前建造,而后经历罗马人统治时期扩建。

前方预警:我已经是这样了……为了爬山没有手打伞,只能把自己裹起来!!好处是红头巾非常显眼,在接下来的皂片中都能看到我这根红头巾的身影!!

沿途的风景是这样的:

沿途的当地人是这样的:

沿途的我是这样的:

杀了我吧在折腾自己这件事上,我真是不遗余力地努力践行着!!

终于走到餐厅。但是!!!!更可怕的事情才刚刚开始~~~~~~~~~~~~
午饭过后就是我们的自由活动时间,领队和导游都建议我们去佩特拉里的修道院,那里是《变形金刚2》里夺取能量块的拍摄地:

但是爬上修道院有800多级台阶,而且台阶都很高很陡,对于体力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于是我们三个决定借助外力:骑毛驴~~~本以为这样就可以轻轻松松地上去了,谁知道…………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这是刚出发时的我,骑在毛驴上乐滋滋、美呵呵的:

睁大你们的眼睛
我们就要把命交给一头驴了!!!!骑上这样陡的又没有护栏的台阶……现在想想实在后怕,上山的时候已经非常可怕,我完全控制不住我寂几,在很窄的台阶处踹飞了一个外国老太,好在人家很nice,完全没有责备我,估计看出我的怂样了……

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看到了传说中的修道院~~~

惊叹完之后,骑着毛驴下山:
下山简直比上山可怕100倍!不!!1000倍!!!
几乎垂直往下跳,感觉时刻都要甩飞出去本来想跟小哥说下来走下去,已经惊恐到连话也讲不出。
小哥问我“Are you OK?”
我很诚实地回答“Not really!!!"

下山全程的我是这样的:

在下了800多级台阶之后,我们终于到了平地上。小哥问我们要不要直接坐着小毛驴到游客中心。我们心想也好,实在折腾得累死,不愿意走路了~~何况后面都是平地,就答应了!

结果小哥带我们走的是一条小道……现在想起来又是一阵后怕。那条小道有柏油马路,骑着小驴子倒确实是舒服,我们一边哼着小曲”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一边感慨当年毛主席骑在驴背上打江山……完全没有意识到那条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们3个姑娘+3头毛驴+2个当地小哥

结果到了他们所谓的”游客中心“,跟我们说会有一辆车接我们去景点门口……TMD,我当时就感觉自己要被卖掉了!!!荒郊野外,深山老林的。但没有办法啊,我们只能上了车。那个当地人司机还跟我们说这里是他们的村庄,当地人都住在这里。。。。。我内心千万只草泥马。

雪雪全程导航开着,索性都是沿着导航开。没过多久,我们看到了无比熟悉的酒店!!!!!赶紧让司机停车放我们下来,活着走回酒店的那一刻……简直了!!

这整段骑毛驴的经历大概耗时2个多小时,估计又会成为我一辈子难忘的记忆!!

下图是到了当时所谓的”游客中心“时,小哥主动帮我们拍的。(第2张的技术也是……不容易)
NICE!!谨以此留念我们的佩特拉探险之旅

就是这俩小哥……全程上山下山1700多级台阶再到门口都是他俩牵着。其实他们也很累,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因为我们骑了毛驴,所以是最早回到酒店的。在等待剩余大部队到齐之后,我们便上车沿着红海驶向亚喀巴湾附近的酒店入住,为第2天瓦迪拉姆的行程做准备!!

P.S.亚喀巴湾这个名字是不是很熟?你可以打开地图看一下,就在索马里旁边让我想到阿里第一天跟我们说:以前法国人很喜欢来约旦玩,但现在不敢了。因为约旦周边的国家: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光这些名字说出来估计就吓跑一票人,现在只有胆大的中国人来得最多。

第七天:瓦迪拉姆(月亮谷)-安曼

瓦迪拉姆沙漠:很多国际大片在这里取景,包括《火星救援》。

瓦迪拉姆约旦境内面积最广,也是最壮观的沙漠风景,此地也被称为“月亮谷”: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
这里是典型的砂质沙漠,风化的巨大岩石如同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

只记得带了口罩,把昨天的红头巾装进了行李箱。。。只能临时买了一根当地的头巾。这下好嘛,我也成了阿拉伯妇女,女塔利班一枚

昨天骑了小毛驴,今天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又去骑骆驼了……
这是本小姐第一次骑骆驼,还好死不死骑到了一头最高的骆驼!!说实话,刚骑上去的时候真的挺害怕的,因为太高了,而且坐不稳没有脚蹬子。
当时我想到了两个画面:
1)还珠格格里香妃和蒙丹逃跑时,香妃从骆驼上摔下来;
2)《花样姐姐》里她们一行人在摩洛哥的撒哈拉骑骆驼,碰到暴风雨,一片漆黑地在沙漠里。
突然觉得,林志玲她们真的不容易,要是我肯定吓死了!!!

不过骑上一段时间后就好了,还是很HIGH的~~~奉上2段小视频:

全副武装的我~~~

欢欢的骆驼特别喜欢social~~~不停地亲我的骆驼

下了骆驼和小哥合个影~~

友情提醒:下骆驼的时候人往后仰一些,把重心靠后。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比人家当地人还可怕,这身装扮瘆得慌

骆驼骑完,就是我们的吉普车沙漠越野时间!!!

在月亮谷漫步,仿佛穿行于另一个奇幻世界,明亮的渐变红是这里的主色调,宁静安逸的环境是这里的主氛围。

真的很美~~~

下面一则被惊吓的故事:我和欢欢准备在这款悬空的石头上摆拍,内心已经很恐惧的时候。对面的当地小哥还冲我们喊:JUMP!!JUMP!!我们以为他在开玩笑,没想到居然趁不注意的时候已经跳到我门下面的那块石头上,拉住我的脚想把我们拽下去。。。

宝宝赶紧逃~~~~~雪雪的相机记录下了“犯罪”全过程:

其实呢,是我主动要求和阿拉伯小哥拍照的……但不造为啥拍出来我有一种老勉强的感觉……大概觉得自己要被掳去当压寨夫人了

说实在的,这2小时的吉普车探险真的会被颠死~~~大家口罩头巾一定要戴好!!

午饭时间吃烤肉~~(在这里能吃到烤肉,简直是人间美味了!!!),顺便来张大合影~~

瓦迪拉姆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就往安曼方向前进。今晚住在安曼~~~

安曼约旦的首都,车子开进安曼之后也能明显地感觉到这里稍微有了点城市的味道!路边的人不再像看动物一样看着车里的我们;街边也有了像样的甚至有牌子的店。

当天的晚餐是个惊喜,安排的是吃中!!餐!!要知道我们这群人的胃都受了多少天的苦啊,这一刻能吃到热乎乎的汤和中国菜,真的是无比的满足。而且一尝味就知道肯定是中国人做出来的菜,问了下服务员果然是地道中国厨师~~我们本想请厨师出来亲自say thank you的,可惜这家店的生意实在太好,厨师根本没空。

上车后点评了一下,发现这家中餐馆是安曼排名第一的中餐厅。如果小伙伴要去安曼,可以去这家饭馆找找家乡的味道哦!!

第八天:加利利湖-拿撒勒-海法-特拉维夫

今天要和我们的阿里说再见了。我们又要再次通过北部口岸回到以色列~~

进入以色列可远比出以色列要更加更加更加的严格!!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以色列的安检和海关,绝对是我经历过最严格、问题最多的!!!所以再次证明:以色列真的很安全!!

下面来详细说说:
1)首先,到约旦出境的地方,行李过安检。(真的和以色列成鲜明对比哦:约旦这里的安检机器都坏了,所以他们的安检方法就是让每个人把行李箱打开,手工翻一下
2)去约旦的海关大厅(同来的时候同一个),盖出境章。

3)盖完出境章回到车上,会有约旦的士兵上车检查每个人的护照。

4)然后车子就载着我们离开约旦边境,进入以色列边境。准备进入以色列~~~

P.S.离开约旦进入以色列的时候,由于不小心的对视,我就这么华丽丽地被抽下去检查了。
下车前,我和领队说了一句:“等我”,就去就义了内心非常忐忑。关键是查到一半的时候,旁边有一个背着M16机枪的人朝我们走过来了,我真的是要吓瘫了好在坚强地撑着回到了车上~~

5)到以色列海关处,首先要安检。看看人家以色列这火箭筒般的安检设备,约旦简直弱爆了。

6)过完安检后,就是到小窗口前等着盖入境章。这个入境章可不是这么好盖的,以色列海关会问你一大堆问题。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慢慢回答就行了,一般对于中国人还是比较友好的~~~
7)盖完章出关后我们新一段的导游和之前的司机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啦!!!尤其是看到司马懿,特别亲切,还和我们一个个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终于又回到了以色列的土地上啊!!!撒花~~~~

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二段以色列行程的导游:伊娜!学霸中的学霸:希伯来大学读的本科;北京大学读的硕士。那中文说的~~~~ 她是俄罗斯的犹太人,8岁的时候跟随妈妈毅然决然地回到了以色列这片土地,开始从头学习希伯来文,适应中东的食物。我觉得非常厉害!

跟我一样是个爱撑伞的姑娘~~~感觉她已经被汉化。

今天在以色列的行程,第一站去的是提比利亚的加利利湖。

加利利湖:这里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耶稣布道传教最重要的地方,被称作为耶稣的第二故乡。受洗后的耶稣来到了加利利湖,在这里耶稣招收了他第一个门徒:彼得。

围绕着美丽而宁静的加利利湖,来到五饼二鱼教堂,这里便是传说中耶稣仅用5个饼+2条鱼,喂饱了5000多个人的地方。

感觉越到后面越懒得凹造型了

继续来到《圣经》的另一个遗迹地点:拿撒勒,这里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参观天使报喜教堂。
福音书描述这里是耶稣父母圣母玛利亚和约瑟夫的住所,天使加百利在此向她报喜:告诉她将因圣灵怀孕,并会诞下救世主耶稣,而耶稣在降生后就是在这里成长。

这里有好多不同国家版本的”圣母玛利亚和耶稣“

拥有罗马天主教堂特点的灯笼状穹顶也是整个城市中心最为突出的标志。

今天的拿撒勒已经是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

到处都有M的标志,代表圣母玛利亚

最早的遗迹:

从天使报喜堂出来的途中~~~伊娜推荐的“一半石榴一半橙子”果汁。

沿途南下,来到海法。著名的巴哈伊空中花园便坐落在迦密山上,从花园的顶端可以俯瞰地中海
这里也是巴哈伊教派的精神圣地,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据说国内的潘石屹就是巴哈伊教的教徒~~

随后沿着地中海一路开到特拉维夫——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春天的小丘”,这里就是以色列建国时的首都,也是世界认可的以色列唯一的首都。(当然了,你问任何一个犹太人,他们都会告诉你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

特拉维夫以色列国内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城市。这里不仅是以色列金融、工业、贸易的枢纽,还是以色列文化和娱乐的中心。

特拉维夫:这里是地中海沿岸平原上一颗美丽的明珠,也是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市。如果说耶路撒冷沉淀着以色列古老的历史,那么特拉维夫就书写着以色列奔放的未来。

看到这个彩虹图案你想到了什么?没错!!特拉维夫中东地区的“同性恋天堂”~~

人们说:在耶路撒冷祈祷,去特拉维夫生活。特拉维夫可能是以色列将来的样子:不会忘记过去,也不会把过去永远背在身上当成一个负担,而是要永远向着前方走下去。

我们在以色列的最后一晚就是在特拉维夫度过了。

插播一个小普及:
犹太人每一个家的门框(除了洗手间以外)、每一个城门的右手边要放MIZUZA——里面放着《圣经》的章节,写道:犹太人你们听着,耶和华永远是你们唯一的神。

第九、十天:特拉维夫-香港-上海

以色列约旦的行程全部结束了。今天回家~~~

以色列出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建议大家都提早多一些时间(3-4个小时)到机场。
来到特拉维夫机场:

下图是机场退税点:

以色列,办理登机手续前要先接受额外的一关:询问盘查。
我们是以团队为单位,所以领队先被叫去盘问了将近20-30分钟,然后又抽了一名队员被盘问将近15分钟。之后就是每个人都会前去简单询问,通过后才能到值机窗口,办理值机托运。
*被盘问的时间不定,速度很慢。所以再次提醒大家要提早到机场。

办理完值机托运后,再进入安检:随身物品检查。然后就可以等待登机了。

等待登机(结束假期超级不舍得):

国泰的飞机上是可以使用WiFi的,全程航段大概在19美元。来的飞机上到最后才发现,回去的飞机上立马买了~~

心心念念的杯面啊!!!吃到的那一刻满足了,吃完倒头就睡……

起飞视角:

下降视角:

飞机降落在香港机场的时候是凌晨4点多,我们看了一下万宁最早7点开门。我们7:20开始登机,所以开始等开门

SHOPPING完登机回上海~~~整个旅程圆满结束。

写在最后

以色列是宗教、文化、历史、自然景观结合得最好的国家!

引用 O_花花_O 发表于 2017-10-15 00:01:17 的回复:

应该遮挡下面的两行,你的名字生日,护照号,都在里面了,快快还掉!

回复O_花花_O:太感谢了!!!已更新~~要不你把这条评论删了吧?不然也有图片

2017-10-15 00:11

哈哈哈,好的

2017-10-15 00:12

引用 Emeline周 发表于 2017-10-15 00:11:58 的回复:

回复Emeline周:在哪儿删啊?

2017-10-15 00:13

引用 O_花花_O 发表于 2017-10-15 00:13:44 的回复:

在哪儿删啊?

回复O_花花_O:我这儿删了,不知道还需要你那儿删伐

2017-10-15 00:14

在哪儿删啊?

回复O_花花_O:你还看得到你那条评论么?

2017-10-15 00:14

引用 Emeline周 发表于 2017-10-15 00:14:26 的回复:

我这儿删了,不知道还需要你那儿删伐

回复Emeline周:只能看到评论,没有图

2017-10-15 00:15

引用 O_花花_O 发表于 2017-10-15 00:15:29 的回复:

只能看到评论,没有图

回复O_花花_O:OK,那应该就可以了吧~

2017-10-15 00:15

很不错

2017-10-15 02:0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10-15 02:07:15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10-15 06:20

引用 被世界温柔对待 发表于 2017-10-16 17:12:00 的回复:

回复被世界温柔对待:咋啦?

2017-10-16 17:12

请问女生一个人春节期间去以色列安全嘛

2017-10-19 11: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0-19 11:58:2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说实话,我觉得以色列真的是很安全的。约旦相对来说就没那么…z

2017-10-19 11:59

引用 Emeline周 的图片:

请问在淘宝订的吗?然后在那边信号稳不稳定?

2017-10-27 10:27

引用 花卷儿🌪 发表于 2017-10-27 10:27:44 的回复:

回复花卷儿🌪:除了沙漠里,信号很好👍

2017-10-27 10:28

在哪家订的?大概多少一天

2017-10-27 10:29

引用 Emeline周 发表于 2017-10-27 10:28:33 的回复:

除了沙漠里,信号很好👍

回复Emeline周:在哪家订的?大概多少一天?

2017-10-27 10:29

引用 花卷儿🌪 发表于 2017-10-27 10:29:17 的回复:

在哪家订的?大概多少一天?

回复花卷儿🌪:【我在飞猪发现了一个不错的商品,赶快来看看吧。】http://v.cvz5.com/h.FRBqgG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打开;或复制这条信息¥PPQi0gGh24D¥后打开👉手淘👈

2017-10-27 22:51

我也马上准备去以色列约旦玩了,但是看了一下行程跟你的正好是相反的路程,谢谢分享了这么好的游记,让我有了更好的期待,另,我比你还惨~~我的团是坐以色列航空~~所以。。。从去之前就要一路接受盘问

2017-11-03 19:19

引用 荷月水梦 发表于 2017-11-03 19:19:21 的回复:

回复荷月水梦:是的,以色列航空很严的!!不过应该也会是很特别的体验👍

2017-11-04 08:02

在我即将去以色列旅游前看到这篇游记,让我对这个国家更加向往

2017-11-15 23: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1-15 23:15: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好好玩

2017-11-16 07:44

亲,写的真好  !我12月份也准备跟团去,请教一下你这个行程大约带多少美元可以啊?

2017-11-16 14:02

引用 术术花园 发表于 2017-11-16 14:02:13 的回复:

回复术术花园:300-500美元足够了。你是跟团么?

2017-11-17 07:43

是的,我是跟团的,谢谢!

2017-11-17 09:07

引用 Emeline周 发表于 2017-11-04 08:02:47 的回复:

是的,以色列航空很严的!!不过应该也会是很特别的体验👍

回复Emeline周:亲,我也是以色列航空的,说是最安全的航空呢

2017-11-17 09:10

2017-11-23 10:26

引用 Emeline周 的图片:

第一个女孩长得好像我!

2017-12-12 12:15

引用 Pupi 发表于 2017-12-12 12:15:38 的回复:

回复Pupi:

2017-12-12 12:16

我是2016年住棚节去的,又碰上赎罪日,能避开以色列节日尽量避开,他们一过节,商店除了饭馆开部分其他都休息,买买买就别指望了,另外说几点:
1.能直飞尽量选直飞航班,首推南航,2016只有北京飞特拉维夫,今年开通上海飞太方便了
2.马萨达游玩好离出口有个较大AHAVA折扣店,他家护手霜,脚霜秒一切,虽然味道不咋滴,但是里面放橄榄油,非常滋润,经常会出买几送几
3.戈兰高地上的红酒很不错,如果有自由行时间,要坐吉普车去戈兰高地上疯狂
4.耶路撒冷老城有个The Night Spectacular演出很值得看
5.要买钻石的,可以去特拉维夫钻石中心,以色列不产钻石,但是犹太人掌握着钻石切割技术,比国内便宜的不要不要,假如钻石是刚需,你等于免费游以色列带回一颗钻石比国内同质还要便宜

2017-12-13 22:59

回复术术花园:我当时买AHAVA就买掉了500美金

2017-12-13 23:02

引用 陆块钱 发表于 2017-12-13 22:59:50 的回复:

回复陆块钱:👍👍👍

2017-12-14 07:45

小姐姐太可爱了~那个中餐馆菜单儿逗乐我了照片真的赞~
喜欢您的游记!

2017-12-18 11:24

引用 Giggle_ao 发表于 2017-12-18 11:24:17 的回复:

小姐姐太可爱了~那个中餐馆菜单儿逗乐我了照片真的赞~
喜欢您的游记!

回复Giggle_ao:谢谢支持,亲

2017-12-18 11:25

引用 Giggle_ao 发表于 2017-12-18 11:27:32 的回复:

小姐姐有兴趣将您的游记分享到别的平台吗?分享您的旅途给更多人,因为您的游记质感超赞

回复Giggle_ao:例如什么平台?

2017-12-18 12:26

非常宝贵的体验

2017-12-20 14:55

引用 Dream’w 发表于 2017-12-20 14:55:18 的回复:

回复Dream’w: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