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疆,一车两人12天4000公里——2017新疆行

2017-10-19 17:52 385/0
  • 出发时间/2017-09-26
  • 人物/情侣/夫妻

两年前看到同事新疆徒步的照片,被一张雪山日出的照片深深吸引,新疆成了我心心念念的地方,2017年终于如愿。9月26日上海乌鲁木齐,10月7日夜返回。
一车,
两人,
十二天,
四千公里,
乌鲁木齐为起始点跨越南北疆环了一个圈。
先附上此次旅行的线路图

写在前面

天气
今年新疆入冬早了一个月,北疆已经下雪,早晚温差很大,冲锋衣羽绒服是必需品,备着暖宝宝,姜糖茶最好。秋天气候干燥,吃点羊肉烧烤很容易上火,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备唇膏。
交通
新疆的交通非常便利,高速,国道,省道车少路况很好,不过所有地区限速非常严格,测速拍照,交警在路边拍照守候,想飙车的还是忍忍。途中听说,有人当场被测速交警拦下,扣6分,有人超速50%,12分没了。
住宿
计划旺季出行的,务必要提前订好,尤其喀纳斯等景区,选住宿注意评论区对热水,暖气等的描述。景区住宿条件有限,要有心理准备。
网络
新疆境内很少有4G,这一路3G都是断断续续,移动手机信号弱的像个摆设。好处就是可以安心地拍照片赏美景,聊聊天写游记。友情提醒,自驾前一定先下载好离线地图,备电充,备足音乐。

开始进入正题。

北疆赏秋:可可托海-禾木-喀纳斯

Day1   乌鲁木齐富蕴县城
落地后取车,当天要赶往富蕴。一路的检查站,查车查驾照,所有乘客下车刷身份证,加油司机刷身份证,乘客全部在外等候,虽然有些麻烦,不过妥妥的安全感。离开城市,雪山隐隐约约,旅行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新疆占国土的六分之一,地域宽广一定要体验了才能理解,看着触手可及的山峰其实有个几十几百公里,距离的概念不断刷新,穿过一个县城都要三四个小时,比如说去隔壁县走个亲戚,就等于上海跨省到南京。一路看风景看日落,目光所及都是开阔遥远的地平线,四百八十公里从天亮开到黄昏,从黄昏开到深夜。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种节奏,慢慢就习惯了。可惜当天的照片被误删了,放2张仅存的照片......想哭

Day2   富蕴县城-可可托海
导航总在指小路,跟着路标走又遇到了"此路不通",好在找不着北时发现了一片不错的秋景,也算是新疆之行的开胃小菜。

估计是高速路还在建设,指示牌有些不明,人工问询加导航,找到正确的路标,开始进山。一路限速40,有些山路被落石砸坏,只好从边上坑坑洼洼的地方开过去,行进速度很慢。在开了一圈圈看不到头的盘山公路快要绝望时,峰回路转,开阔的草场和连绵的雪山突然跃入眼帘。有时牧民骑着马赶着牛羊在迁徙,你只需静静等着羊群迎面穿过,再慢悠悠的踩上油门。转到新铺的高速后,一条笔直的大道好似要通往天上去,终于到了坡的尽头,又是一处雪山山脉闯了进来,坡下是非常开阔的平原和湖泊,错落着一些村寨。导航20多公里的路程,开了两个多小时。

终于到了景区,可可托海就是网上照片的样子,天气多云不总见太阳,不想多说,倒是回程的路上有着大大的惊喜。

可可苏里,一个静谧又辽阔的世外。下午五六点的阳光刚刚好,云散了天蓝了,可可苏里湖映着蓝天白云,泛着微微波浪,你可以看到遥远的草场上牛在吃草,清澈的湖面野鸭划过水面,遥远的天边是连绵雪山,清冽又宁静。另一处观景台,爬到巨石上可以俯瞰可可苏里,远眺雪山山峰。一回头,夕阳斜斜的照射在山坡上,给一群群羊镶了金边,烟尘在阳光中舞蹈,一切都刚刚好的到来,像已经安排好的影片。此时此刻更让我坚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景区里只有人为的步道引领游客走向一个个的景点,而路上的风景,从来都是不期而遇让人怦然心动。

当天要赶往布尔津,欣赏完美景后接着赶路,新疆秋天的落日很美,地势平坦一眼望到天边,太阳一点点西沉,薄雾渐起。八点日落,天越来越黑,星空越来越清晰,开了三个多小时的漆黑夜路,终于看到城市的一抹灯光,入住,觅食,必点的羊肉串,一夜无梦。

Day3   布尔津禾木风景区
加油,吃早饭,买足水果,布尔津的确是个不错的粮油供给站。出发禾木景区,先是开了一段平坦的省道,两旁牧场,牛马和骆驼居多,带刺小草匍匐在地上,有些戈壁沙漠的感觉。接下来开始进山,草场更加茂盛,羊群也多了起来,上山途中,有一处非常棒的观景平台,视野绝佳,连绵雪山和丰茂水草尽收眼底。再往上就是路面平坦风景变幻的盘山道,这条盘山路要翻越雪山,山下还薄衣裤,上山后一路下车拍照一路加衣服,开到喀纳斯禾木分叉的山口,已经把冲锋衣穿上了(不过这波寒冷也才刚刚开始)。这条山路一来一回,一秋一冬,风景绝佳,终生难忘,后面还会讲。进入禾木方向,一路很赞的发卡弯,树木突然增多,黄绿相间,白雪点缀其中,非常有层次。

禾木景区的住宿提前一个多月就定好了,大大惊喜的是喀纳斯景区限价新政,原本1400的房价新政后只需580,让我这小金牛的内心一阵狂喜。不是打广告,归来村舍的房间布置很小文艺,面积虽不大,热水暖气都很好。因为刚下过雪,到处湿湿的非常冷,太阳无力的透过云层,倒也没挡住我们爬上观景台的兴致。观景平台上俯瞰禾木全景,烟气缭绕,绿的松黄的桦,玉色的河水环绕村寨,背后白色雪山高耸,真正站在这里的所见,赛过所有照片。八点多太阳落山,回村寨吃了暖暖的牛肉面和现烤的羊肉串,美美一觉到天亮。

Day4、5   禾木喀纳斯-三湾徒步
清晨下雨,偷个懒睡饱了觉,雨停后出门在村里溜达,风吹散云层太阳明晃晃的出来了,阳光洒满村子,木屋冒起热气,牛儿悠闲散步,禾木在我们离开之前呈现了一派生动祥和的世外桃源景象。

恋恋地坐上区间车,回程一定要坐在靠门侧,可以看沿途风光。

出来后换上自家车赶往贾登峪,一路上山,风雪交加,才一天时间原先的山谷已经大雪茫茫,山坡上好多人在雪地拍照,对很多人来说这应该是今年看到的第一场雪。

贾登峪需要换乘园内班车,把车停到停车场,开始了喀纳斯两天两晚的玩耍。景区非常大,主要景点有观鱼台喀纳斯湖,三湾,白哈巴村,所有景点都要到换乘中心中转,想玩的痛快至少要两天。当天时间太晚,只玩了喀纳斯湖,刚下过雪,傍晚还是很阴冷,湖面很美,雪山环绕,天气好可以看夕阳从雪山后面落下。来说说喀纳斯的住宿,分新村和老村,老村离换乘中心更方便,新村略远,都是木屋,自认为喀纳斯没有禾木的住宿环境好。所订房间没有暖气,热水几乎不流,简单洗漱后钻到冰冷的被窝,贴身“小暖炉”加三床被子撑到天亮,感冒加重。

早上,拖着虚弱的身体开始三湾徒步,从神仙湾到月亮湾最后到卧龙湾,不得不说被震撼到了。神仙湾时体力还好,爬到了背面的山坡上俯瞰,碧玉色的水面,水流缓慢而开阔,午后雾气会慢慢升腾,好似人间仙境。从神仙湾沿着木栈道走3公里到月亮湾,月亮湾是喀纳斯河绕山而过,高处看如弯月,这段徒步的景致也是最美的。再有1.2公里就到了卧龙湾,先是河水穿过一片乱石,水流湍急,接着河面开阔起来,中间的小岛像只龙而得名,不过个人觉得更像个萌萌的小恐龙。三湾徒步完可以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可惜身体没撑住,只能回住处躺下了。半夜落雪,屋外牛在低哞,马在踏步。

Day6   喀纳斯克拉玛依
休整了一晚上,状态回来点,不过还是浑身发抖头重脚轻,只好取消当天白哈巴没暖气的青旅床位,准备看了观鱼台就提前离开喀纳斯。推门的一霎那被震撼到,院子里白白一片,周围空旷而寂静,低矮的木屋静静的躺在大山的怀抱里,远山近屋都白了头。太阳在十点左右露了脸,雪霁天晴,心情大好的赶往换乘中心,被告知下雪观鱼台封路!当时的心情难以描述,边吃早午饭边纠结:骑马上山?身体扛不住;住白哈巴,身体更扛不住;放弃观鱼台,心脏扛不住。没去成白哈巴,连观鱼台也没上去,张先生内心更挣扎,话到嘴边又变成了没事没事,下次再来。想着有遗憾,才能故地重游,果断出景区,开车前往克拉玛依。再多说两句,喀纳斯的美,一年四季不一样,景区很大,固定景点之外有很多天然未开发的美景,出来时就看到一片白楸林,可惜不给停车,只能下次来一场真正的徒步,更深入的感受这片人间天堂。

喀纳斯景区赶往布尔津补充供给,山顶已经大雪纷飞,想着如果是半夜这么大的雪,次日估计就会封路堵车。后来得知几天过后喀纳斯景区真的因为雪大封路了一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沿途风景一如即往的美,阴晴交替更增添了层次。一路向西北,地貌也在变幻,穿过雪山到了广阔的草原,一马平川,大道朝天,接着是戈壁浅滩,山石绵延百里。赶到魔鬼城时已快日落景区进不去了,在城外看了西边日落,东边月升。又是深夜十一点到克拉玛依,入住后迫不及待吃了午晚饭,羊肉串烤鱼是必点。终于有了热水暖气,舒舒服服睡下。

翻越天山:赛里木湖-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Day7   克拉玛依独山子-赛里木湖
又是一天450公里的赶路,不甘心一路开车,翻看地图上的途径点,想着岔到独山子大峡谷看看。离大峡谷还有4公里的地方被告知不准通行,只好怏怏地爬了个旁边的泥火山,山顶噗噗的吐泥泡泡。接着赶往赛里木湖,一眼望去都是灰突突的山脉戈壁,内心怀念着喀纳斯的美景。到赛里木湖前经过一个高高的山口,左侧层峦叠嶂的山脉,阳光淡淡的透过云层,群山由深及浅好似一幅水墨画,右侧高大的风电机呼呼地转着,一排排特别壮观,这时开始小激动起来。真正的激动很快就来了----天山山脉环绕一泓透亮的赛里木湖水,湖边和山上的草已经完全变黄,金灿灿的阳光肆意挥洒,水面波光粼粼,太阳在雪山背阴面清晰的投影,雪落山顶,浪花扑打石滩,蓝色,白色,金色就这么任性地铺展在眼前,岸边嬉笑的人群,隔湖观看日落,红艳艳的衣裙装点这一幅静美的画卷。赛里木湖可以自驾绕湖边开边玩,入口向右开68公里可以从南门出去,几乎绕湖一周了。日落雪山后,一路开向南门,一边湖水一边雪山,情不自禁的钻出天窗,寒风凛冽也挡不住放飞的心。当下决定附近住宿,一早看日出。

南门还在建设,出门后是一段烂路,天已经黑透,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折腾了一小时,问了几个人才鼓起勇气往山下开去,山下就是有名的果子沟,盘山的泥路,一边黑漆漆的像悬崖。当时只想着不管什么住宿,不再走这惊魂的烂路就行,看到转弯处一片亮灯的毡房,果断入住。是哈萨克族和汉族两家人合开了的这片住所。晚餐点了特别醇香的羊肉汤和烤馕,店主大大小小一家也在吃饭,说着完全听不懂的语言,两个二十出头的女儿嬉笑打闹,真是无忧无虑的哈萨克姑娘。因为心心念念着日出,毡房里有火炉其他也就不讲究了。

Day8   赛里木湖日出-果子沟大桥-那拉提
一夜辗转,早上七点多起床收拾行李,赶在八点半前奔向湖边找好位置。赛里木湖的日出已经超出了我对美的想象。先是两山之间透出红红的一角,慢慢的太阳爬上云层,透出一片雾蒙蒙的金光,阳光越来越强,照上云层,照在湖面,照出身后的远山,湖面静静地划过一条捕鱼船,向着日出的方向划入,此时天空飞过一排大雁,相机很幸运的捕捉到了这一切。一个小时的日出,寒冷饥饿,拍照的手冻到僵硬,身体的折磨内心的震撼,终身难忘的美景让我彻底地爱上了赛里木湖。

从景区出来,很巧合的拐进了还在修整的果子沟金顶景点。这是一段山脊上的线路,可以瞭望开阔的赛里木湖全景和藏于险山里的果子沟大桥,值得一看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爬到最高处,一定不会失望。边爬边玩到中午才下山,饥肠辘辘的啃了昨晚留着的半个馕,唇齿留香。告别大西洋的这最后一滴泪赛里木湖,沿G30穿过果子沟大桥,再折返一路向东赶往那拉提。这一路向暖,树木多起来,河水也温柔许多。

一路开往那拉提,在景区外远远看了看那拉提草原,下过初雪草木已经泛黄,野花零星点缀,作为四大草原之一,那拉提草原非常值得春夏来玩个一两天。酒店服务员说野花漫坡的夏天特别美,我们来晚了,接待完最后一波客人,八号之后酒店歇业他们都回家,来年四月再上班。美美地吃着晚餐,心里计划着某年夏天,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伊犁河谷薰衣草--库车公路之行。

Day9   那拉提-库尔勒
喀纳斯得知独库公路下雪封山,来年才能通行,临时改路线,走G218翻天山和静,初探南疆风貌。时间紧迫,因为看了网上一篇攻略说G218艾肯达坂处山路特别险峻,他们遭遇了塌方堵车大雪路面结冰,决定放弃那拉提草原,趁天亮尽快翻过天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先是在那拉提山谷间前行,黑松林,溪水,牧场,零星小花,依稀看得出夏季鲜花满坡的美景,但我家司机不敢停留太久,催促着我上路。接着阳光明媚中开始山路蜿蜒,见到了攻略必提的防风板,Z字型上山,路况很好无惊无险,稍有害怕的也就是各种大货车,开的有些野。平台处可以下车拍照,雪山是另一种风情,胖嘟嘟的有些可爱。接着就是大长坡下山,也就一个小时,走完了网友口中四个小时的山路十八弯,俩人回想起头夜被攻略各种惊险描述吓到,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结果就走了这么一段平常路,顿时觉得好笑。也许是一路可可托海禾木喀纳斯赛里木湖,碎石路风雪路牛羊路盘山路看多了,也许老天赏赐的大晴天,让我们无惊无险。

一路下坡,许是太轻松,看到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指示牌,毫不犹豫地指挥司机转向。70公里的不限速,爽到飞起,周边没有参照物,自己开时跑到150也浑然不觉。平阔的牧场,远远的雪山,蜿蜒的小溪,再次证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草场已经发黄,明晃晃的黄色在阳光下肆无忌惮的铺展开,一片宁静。开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门口探了下路,不打算花时间游览景区,果断掉头。回程路上,下午2点,山上蒸腾的雾气被大风吹到了公路和草原上,如迷幻的仙境。打开雾灯穿过层层迷雾,风特别大,寒气逼人。接下来就是长路漫漫,四个小时穿越草原和山谷,到处都是土黄色,开到我家司机没脾气。而我没有窗外交替的美景可看,低头开始写游记。

开车进入和静县,途经山谷,两侧层峦叠嶂,一路有东归故里的标语,禁不住问度娘,原来和静还是个很有历史的地方。赶到和静县城竟然天还大亮,司机意犹未尽,临时决定赶赴库尔勒,这样可以安排出一天看沙漠胡杨。退酒店,定酒店,开夜路赶往南疆第一城库尔勒,又是十点才办了入住。酒店装修很有情调,中秋节这天住了一家专为女神打造的酒店,倒像是过了个三七女神节。

南疆观沙:库尔勒-轮台胡杨-博斯腾湖

Day10   库尔勒轮台胡杨林
网上说中国百分九十胡杨在新疆轮台胡杨林是新疆四大胡杨林之一,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开过去还可以走一段沙漠公路,心生向往。
不得不说,南疆的安保检查非常严格。一路高速开过去,先是路过一片片白白的盐碱地,白茫茫一片像下雪一般,接着很快到了沙漠公路,沙漠公路的抓拍限速还是有的,开车要小心。因为只在沙漠边缘,还看不到纯粹的大漠风景,沙漠红柳一丛丛一簇簇,一些沙化严重的地方,可以看到有植物的地方高高隆起,因为有错综的根系稳稳地抓牢沙土。经过一片低矮的沙丘,金灿灿的胡杨林闯入视线,竟然不像想象里的零星在贫瘠沙漠里倔强生长着,更像是一片壮观的防风林。不幸的是胡杨林景区里夏天洪水冲断了桥,部分道路不通,小火车也没能看到。跟着大巴车游览了道路畅通的区域,的确是一大片的密林。这里的胡杨林完全变黄要到十月中下旬,所以能看到年长的树木还郁郁葱葱,细一些的胡杨已经迫不及待的披满金黄。低矮的灌木点缀其中。从景区出来,我们尝试着往沙漠方向开,一路看到干枯的胡杨树干,那种萧条视觉上还是很震撼的。可惜路程太远,没有看到大漠孤烟的景象,开了一个小时折返。下次一定要去沙漠腹地看一眼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胡杨。不知是不是天气原因,轮台这边风沙是有一些,天空雾蒙蒙的,和之前纯粹的天空湖水截然不同的感观。

回来的路上看到路边有市场,摆满水果干果,匆匆买了一些干杏和杏仁,发现竟然非常好吃,早晚温差大,阳光充足使新疆的瓜果都异常香甜。
晚上又是十一点到外面觅食,库尔勒的街区干净开阔也很安全,找到一家辣子鸡,老板东北人来新疆十多年了,服务到位,当然招牌辣子鸡也很到位,蒜香饱满,辣味充足,鸡肉香嫩。

Day 11   库尔勒乌鲁木齐
睡到自然醒,开始返程,计划六个多小时赶到乌鲁木齐,张先生想感受下南疆的人文,说路过吐鲁番我们去兜一圈。
写着游记刷着地图,抓住有3G的机会看看新闻,一抬头看到路标,博斯腾湖20公里。我兴奋地大叫指挥我家司机下高速开过去,然后开始给他安利 “博斯腾湖是内陆最大的淡水吞吐湖,都看到了干嘛不去,20公里我们也就多花一个小时。”
地图导航重新设置后总让我们掉头走60公里的高速,我再接着安利 “你看,20公里到莲花世界25公里到大河口,我们跟着路牌走吧。”
司机左拐右拐拐进一条乡间颠簸的小道,有些无奈。我见状又说 “你看你看,路边有博斯腾湖鱼庄,饿了我们去吃新鲜的湖鱼。”
好不容易拐到一条平整的乡道后,司机说困了想睡一会,我赶忙殷勤道 “我来开,你就躺下吃吃水果看看风景,很快就能看到湖了。”
乡道很快就到了莲花世界,才发现这里只是博斯腾湖的水脉,离湖区还有30公里,立刻好脾气的接着开车,一路把张先生晃的昏昏欲睡。道路一转,两侧山峰夹道欢迎,我又来劲的让张先生拍照,继续被嫌弃。
终于上了省道,刚铺的沥青路黝黑黝黑,鲜艳的虚黄线向前一路延伸。路两边的风景也从山峦变成沙地,停车、拍照、开车一气呵成,张先生已经沉沉睡去,因此他错过了最开心的时刻。我还在狂拍远处的沙丘时,车子冲进了一片沙山领地,高高的沙山近在眼前,很多人爬到山顶玩耍。不忍打扰张先生休息,锁车打开天窗拿上相机准备拍拍照片。一开始还小心翼翼生怕鞋灌了沙子,越往深处沙子越柔软,一不小心鞋子就会陷进去,索性放开攀爬起来,沙山很陡,沙又细软,深一脚浅一脚的爬到了高处。闷头爬时还好,半道往身后望去,恐高的我开始心跳加速,上不去下不来,硬是心情平复了几分钟才继续闷头爬上去。上到半山顶的视野非常棒,俯瞰山下小小的车,一条细长的公路穿山而过,延伸向远处湛蓝的博斯腾湖,是的,可以看到天际下一抹深蓝色的湖水。下山时,看着旁边一对老人开心地划沙,平淡而美好。

张先生睡了个爽觉,精神十足的开车去博斯腾湖。大家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绕湖兜一兜,我们就只在湖口看了看,远远的水天一色,湖水幽蓝碧绿有些像大海,苇塘湿地,水鸟飞禽,微风吹过有些江南太湖的感觉。不过,看过了赛里木湖,其他的湖水也就只是看看而已。

兜了一大圈花了4个小时,张先生只能放弃他的吐鲁番半日游,匆匆赶往乌鲁木齐
继续赶路,一段盘山公路,山石呈各种色彩。路过达坂城区附近,开始下雨,大风裹着沙吹打车身,车摇摇晃晃的前行,侧风太强,车速都提不上去,第一次经历这么危险的气候,张先生每次想起都后怕。达坂,高高的山口和盘山公路,不虚此名。到了乌鲁木齐又是十点,住的是维族风格的酒店,店内服务员都是维吾尔族,走进去很有异域情调。楼下点了火锅做晚餐,强烈推荐这款特别实在的天山肥牛,肉片厚度适中,整个天山状都是肉片贴出来的,口感醇厚,两个人吃完已经撑到。
事后得知,张先生在这段路上吃了新疆行的唯一一张罚单,超速!还好还好,这么苛刻的交通环境下只有一张罚单,后来的朋友一定要小心了。

Day 12
乌鲁木齐城市体验,今天的文字会特别精悍。酒店的早饭非常好吃,干果水果丰富,还有一整个天然蜂巢,刮下来尝了尝,非常醇正。下午还车前张先生想感受下这个城市,我们走到旁边的大巴扎里兜了一大圈,新疆特产应有尽有。还车,托运,候机,新疆机场安检很严格,三脚架不准带上飞机,不过大约是看我手无缚鸡之力最后竟然放行了,万幸。回程四个半小时,昏昏欲睡。落地上海,有种回到人间的真实感。
最后给辛苦了一路的小白来个工作照。

写在最后

这次行程,路线规划、景点选择、天气监测、机票酒店租车预订,张先生首次全权执导,处女座的心思细腻审时度势让我们一路平安;我这只小金牛只管拍拍照,打打杂,冲动任性瞎指挥。嗯,完美,以后的旅行就要这种节奏,手动@这位司机兼导游兼移动钱包先生,来羞羞地露个脸。

新疆自然风光首推喀纳斯,再加上禾木白哈巴,老少皆宜,建议住上三五天,深度体验。乌鲁木齐有直飞喀纳斯的航班;体力好些的可以坐大巴,睡一夜就到;当然,想感受沿途风光的还是要自驾。喜欢开车的,推荐赛里木湖,伊犁,那拉提兜上一圈,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美。南疆,有着深厚的历史,感受下人文风情,还是不错的体验,总之张先生很喜欢,意犹未尽。
在第五天提前出喀纳斯时,张先生强调说这次新疆行最核心的景点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就漫无目的逛逛吧,我还伤心了好一阵子。谁想,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哈哈,重要的话说第三遍),一路下来全是惊喜。
9月份真的是不错的季节,南疆不热北疆不冷,南疆鲜花满坡北疆秋色渐染。当然,新疆值得多次来体验不同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最后的最后,忍不住要说。新疆这些年大力开发旅游,曾经人迹难至的美景被开发成景点,游客越来越多,垃圾也越来越多。喀纳斯三湾徒步时就看到一个观景台一片狼藉,而轮台的沙漠公路两边挂着塑料袋。在草原你踩踏牛马粪不会感觉肮脏,因为它们和草木同源,是最真实亲切的大自然;但包装袋饮料瓶散落在草丛河滩边就会特别的乍眼,和美景格格不入。希望,游人如织的景区美景依旧,希望,大西洋最后一滴泪的赛里木湖不会真的流下眼泪。
大美新疆,还会再来!
大美新疆,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