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看世界}之 “瘫瘫国”两家人的欢乐马代行 ——马尔代夫薇拉瓦鲁岛游记(一)

墨翊 LV.6
2017-10-19 17:59 146/2
  • 出发时间/2017-08-10
  • 人物/家庭出游

这是哥哥上小学,弟弟上幼儿园之后的第一个暑假。想到整整两个月时间要和这两个熊孩子朝夕相对,当妈的表示非常地无法控制我自己。所以,离暑假还有一个多月,便开始怂恿猫阿姨暑假要找个地方带孩子们去度假。再一次经过对出游地点的“头脑风暴”之后,所有人达成共识:在暑假这种时间段,应该要找个海岛去“瘫”。特别是爸爸和阿包叔叔——这两位号称来自“瘫瘫国”的男士,心里构筑的画面几乎都是:在阳光灿烂的沙滩上,爸爸们瘫在撑着阳伞的躺椅上,旁边放着一杯冰镇的热带水果饮料,看着老婆、孩子在海里玩水。所以,本着这样的初衷,最后,大家一致选择了最安全最明媚最令人向往的海岛之国——马尔代夫

(妈妈我手绘的马尔代夫大概的样子)

第一部分 出行前准备

一、选岛
等待大家定好出游的时间,便开始选岛。据说到马尔代夫选岛是个大工程。不过……对于白羊座的妈妈我来说,只要目标明确什么都不是事儿。于是,选岛就分三步走:
 1、确定出游的目的:听说马尔代夫可以分为亲子游、家庭休闲游、蜜月游或者是浮潜行等等等等。而我们,很明确就是亲子游加家庭休闲游,所以我们就以酒店有亲子项目的为主,比如说,酒店要有儿童游乐场,最好有托娃的服务之类的。然后要有适合老人家的活动,比如说有浅滩可以游泳或者有专属泳池的。还有,就是酒店要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所以,妈妈我就先到熟悉的旅游类APP上搜马尔代夫亲子游(我是在“马蜂窝自由行”上找的)。找到有关亲子游的文章点进去看。正好运气不错,有一篇文章就推荐了三个岛屿——都喜天阙、神仙珊瑚岛和薇拉瓦鲁海龟岛。
 2、酒店地理位置和交通方式对比:到百度去搜这三个岛的图片和具体的地理位置,我们理想的位置是既不要离马累太远的,也不要不能坐水飞的。然后,找一下各酒店的交通方式。从机场到各个岛屿,基本上有三种出行方式:水飞、快艇和水飞+快艇。我们重点是想坐水飞。考虑到孩子、老人,还有我们的一大堆行李。所以水飞+快艇是第二种选择。然后到网上搜一下预设的三家酒店的相关情况——神仙珊瑚岛太远了,所以就暂定另两家。
 3、最后,对比性价比:出游总是会有预算的,在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所有酒店之间再做对比的关键,那也就是预算和酒店的性价比了。到携程上去查酒店的房价之后,发现都喜天阙和神仙珊瑚岛价格都比较高,所以简单对比了一下,便决定还是薇拉瓦鲁岛最适合我们。而这其中,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薇拉瓦鲁的每一间水屋,不仅配有游泳池,还配有一张小小的蹦床,妈妈我看着这张蹦床的照片,顿时想象出孩子们在蹦床上自由撒欢,老公在游泳池游泳,我自己躺在躺椅上看书看他们的美好景象。
      于是,便马上和旅行社的朋友联系,请她帮忙看看薇拉瓦鲁岛她们能不能有更好的全包价(含水飞、早晚餐,薇拉瓦鲁每天11点有一趟免费的浮潜)。然后,酒店飞机都交给她搞定。然后,就静候出发之日。

二、其他准备
      虽说马尔代夫是落地签的国家,护照在半年有效期以上就可以说走就走。但要说静等出发,那是假的。要去马代呢,妈妈们的内心怎么能平静啊。那我们还是从衣、食、住三方面做准备吧。
(一)衣
      不用说,衣服当然是要准备的喽(主要还是妈妈们,一定要美美的,有没有)!
      首先,适合热带岛国的裙子,怎么说也要备一两条吧。这次没有准备一条白色的长裙,其实还是蛮后悔的。自我感觉,到了这样美丽的海岛,纯色的衣裙还是需要的,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会好好看。
      其次,天天要游泳,泳衣也是要准备着的。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有袖子的全套泳衣。不过我们家哥哥不愿意穿上衣,还是直接穿着游泳裤往海里奔。弟弟倒是很乐意穿他的“美国队长”游泳衣,所以这个要看孩子的习惯。女士还是建议带分体泳衣。一则为了美,二来真的很少有“年轻人”在这种地方穿连体泳衣的。这是汲取了上次出游的经验,所以妈妈我和猫阿姨都坚决没有带连体泳衣。
      然后,真心是建议要带一套长袖长裤的防晒泳衣或者是潜水服。因为有些海域,浅水的地方就有小珊瑚礁,直接自己下海就能看到小鱼。如果没有长裤保护,一不小心就割脚。如果自己想在浅海浮潜,最好自己准备浮潜的用具(眼罩、呼吸管、鞋),特别是鞋,一定要自备一双胶底的水鞋,不然在浅滩区根本下不去脚。最后,SPF50的防晒霜,大人和小孩的都要准备好。还有各种晒后修复霜,面膜……最重要的是补水喷雾、补水喷雾、补水喷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真有可能尝尝脱皮的滋味

(自备的浮潜用具和孩子们的胶底水鞋)

(大大小小六口人,一准备,就大包小包跑不了)
(二)食
      虽说我们订的全包价,但实际上酒店也只包了早晚餐,所以中餐还是要自理的。薇拉瓦鲁岛的用餐形式以西餐为主。所以考虑到老人和小朋友们的中国胃,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打包了泡面、大米和榨菜(相传肉制品不能入境,所以没有带) ,然后带了一个小小的电煮锅。猫阿姨想着闲着的时候嘴巴不能停,还带了海苔、薯片、小饼干、棉花糖、瓜子等零食。食物分别用纸箱打包封起来。想着如果不能过关就算了。但最后还好都顺利地到了酒店。
       顺便说一声,很多人传说马尔代夫的酒店不提供随手泡,但薇拉瓦鲁岛的每个房间都配有随手泡,所以,虽然我们自己带了,但是没有用上。还有就是饮用水。我们订的这两种房型,每天都配有4瓶饮用水,如果用完不够,还是可以让酒店再免费送来的。
(三)住
      选岛,其实就是解决住的问题。多啰嗦一句:就是第一次去马尔代夫的话,建议一定要选两晚沙屋两晚水屋的住宿方式。这样才能很好地全方位体验马尔代夫酒店的美好。
    另外,我们因为到达的时间是当地时间的傍晚,水飞已经停飞了,所以我们在机场岛定了民宿住了一晚。是机场岛哦,不是马累岛。因为,虽然国际机场是叫马累机场,但是,实际上还不是在马累岛,而是在离马累很近的机场岛。而水飞机场也是在机场岛。

至于行程部分,那就要看我们的——

第二部分  我们的Happy Hour

Day1  在路上

这次出游,我们选择的机票是南航的联程机票,中途在广州停留约4小时,然后行李直挂到马尔代夫。选择这样的方式,一来是联程的机票相对来说比较划算,而且幸运的是刚好有南航的明珠经济舱的特价票售卖,所以就义无反顾地定了南航的飞机。二来,也是考虑飞往马累的航程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希望中转时间稍微长一点,这样可以让孩子们稍微修整一下。毕竟这么长的航程,对我们和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然后,早上一大早,全家人一起出发,在机场和猫阿姨一家汇合之后。我们开始了期待了快两个月的马尔代夫之旅。

由于中转等候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广州马累的航程时间也比较长。为了不让孩子们在无聊的时间里影响到其他乘客,我们带了好些孩子们的小玩具,比如弟弟的水画拼图,哥哥的课外书。还给每个小朋友带了一个小小的套圈游戏的游戏机。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Ipad,里面下好了各种孩子们喜欢看的动画片。总之,为了减少在候机厅玩追逐游戏的机会和在飞机上无理取闹的可能,妈妈们是把能带的都带上了。

由于我们购买的是联程的机票,所以我们出发的时候,两段航程的登机牌是一起打出来的,但是当时并不知道广州马累的航班在广州的登机口信息。所以到了广州白云机场之后,我们第一件事是到电子显示屏去查我们的登机口(借着这个机会,也稍微教了一下哥哥如何在电子显示屏上看航班信息)。然后,按出发时机场人员的交待,找到南航在广州的咨询台,去确认了一下我们的行李状况。之后,安安心心地到登机口附近找餐厅用午餐。

之后,各种玩具道具全部派上用场。不知不觉也就到了登机的时间。而上了飞机之后,飞机上的娱乐设施基本上是足够打发这漫长的航程的(广州马累,飞行时间是5小时45分钟)。当航程后期,孩子们对飞机上的游戏表示无趣的时候,那些随身带的小玩意儿又一次发挥了大作用。就这样,整个航程在安安静静的各种游戏娱乐中顺顺利利地结束了。因为马尔代夫是落地签的国家,所以我们这次还逮到了机会,教哥哥自己填写出入境卡和健康卡。

到达马累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时差三小时,所以北京时间是晚上10点多了),夜幕已经降临在这个备受赞誉的美丽岛国上。由于晚上水飞是不能飞行的,所以旅行社的朋友帮我们订好了机场附近的一家民宿。后来,我们才搞清楚,其实机场所在的岛并不是马累本尊,而是机场岛。但是离马累是很近的。所以,其实我们并没有到达马累

(下了飞机,乘客们三三两两自己走到机场大楼的经验也是蛮难得的。)
      到民宿安顿之后,大家开始觉得饿了。可是飞了一天的我们并没有食欲去吃民宿楼顶的烧烤大餐。这时候,带来的泡面真是美味佳肴啊,于是,拆箱开煮。美美地吃完热腾腾的面条,好好地洗漱之后。大家很快就进入了梦想。

Day2  马代初印象

今天开始,才算是我们马尔代夫五天四晚的正式开始。本来以为,昨天奔波了一天,孩子们应该会很累。还在担心水飞的时间定早了。后来才发现,可能是时差的缘故,所有人都早早就醒了。想起昨夜没有好好看看周围的环境,于是,推门出阳台。第一眼,便被周围五颜六色的房屋街景和明媚的阳光照亮了双眼。

在民宿的早餐厅定好早餐份数(反正内容都一样:烤面包、香肠、煎蛋加橙汁)之后,在等待早餐的空当,我们信步沿着民宿门口直通大海的小路走到海边,第一次看到了著名的白沙滩。
      看到这样的海岸线,水天一色的清澈明亮,低头可见的鱼翔浅底。这一早起来的光景,就让我们无限迷醉。

(对于拍全景这回事,我是真的没有掌握好)
      由于水飞的时间是已经安排好的,所以我们也没能在这里过多停留。在被这大自然的美景稍微震撼了一下小心脏之后,我们便匆匆回到民宿用餐。之后收拾好行李等待车辆来接我们去水飞机场。
      从酒店把我们接去水飞机场的车是之前就安排好的。先是民宿这边的小车把我们送到酒店的水飞候机室,然后,在差不多接近航班时间的时候,再由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水飞机场。
      水飞——水上飞机,顾名思义,就是在水上飞的飞机。其起降都是在海面上完成,整个航程也都是在海面上,而且都是小型飞机,所以机上的配重就很重要,乘坐时,一定要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按照他们的指示落座。

当然,一架飞机并不单单送一家酒店的客人。我们这架飞机上,有一位客人是去别的酒店的,要先送他到达,再送我们去酒店,所以,我们总体的飞行时间大概是40分钟。
      来之前,其实不懂为什么一定要尝试坐水飞。坐了之后,才懂得虽然乘坐起来并不舒服,但是只有这样,才有机会从天空鸟瞰传说中的马尔代夫。这时候才能懂得,什么叫碧海蓝天,什么叫海水的颜色由浅到深一层层地变化,什么叫一个个岛屿像玉盘一样镶嵌在海面上。只有这时候,才确认,原来书上的文字都是真的,所差的,是我们眼界的范围——所以,带娃看世界的脚步不能停,我们要这样欢乐地继续走下去。

水飞飞了约20分钟,先送另一位乘客到达他的酒店。只见飞机在洋面上降落,然后调头,机尾对着沙滩倒车(应该是“倒机”),然后停住,机上的乘务人员“哐”一下跳下飞机,跳到海里,放锚。然后,再上飞机,让要下飞机的旅客依他那样下飞机,再帮忙把行李搬到沙滩上。 我们看得目瞪口呆,感觉好新奇

(看到这位仁兄光着脚在开飞机,妈妈我的心里真的是很纠结啊)
      之后,我们再次起飞,飞往我们的目的地——薇拉瓦鲁岛(海龟岛)。
      又过了大概20分钟,在飞机的轰鸣声中,我们到达了我们的“海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飞机绕着我们的酒店飞了一圈,然后往水屋的方向飞,然后飞过水屋,停在了浩瀚的大海上。我们正在茫然,乘务人员示意我们已经到了,准备下飞机。这才发现飞机停在一块海上的浮板旁(浮板哦,木制的浮板),浮板的不远处还有一艘酒店的接驳快艇。我们一脸懵地走下飞机,然后发现飞机熄火了,他们把飞机拴在浮板的木桩上,帮我们搬好行李,指引我们上了快艇。机长还跟我们说,他们要随我们一起到酒店去,要去吃午饭。突然感觉,所谓打飞的,应该是这种感觉才对。
      不到五分钟,快艇靠岸,我们一眼就看到了明信片上马尔代夫的样子。走过长长的木栈道,站在酒店大堂门口,回身一看,随手一拍都是让人惊艳的美景。

而此时,酒店安排的中国服务人员已经站在门口笑脸相迎。然后,她帮我们介绍了酒店的大致状态,并告知我们每天11点酒店有安排免费的船可以出海浮潜,但前提是我们要能通过酒店浮潜中心的简单的测试。突然觉得好正规,对我们这些半桶水的“蛙泳选手”来说,竟然感觉到了“压力”。
      之后,服务生带我们到各自的房间。看到房间的第一眼,又是一阵激动啊。且不说温馨的房间布置,单就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后院和几乎算是私属的沙滩、海域,就够我们哇哇哇地感叹半天。

另外,相传酒店房间配的饮用水用完之后再要饮用水是要付费的。但这个酒店每个房间都备有四瓶饮用水(其实足足的),而且如果饮用水不够用,是可以让酒店免费再送饮用水来房间的。再就是,酒店前台配有中国服务生(刚刚在前面讲过了,是中国人,酒店所属集团从中国招聘外派过来的),餐厅里也有中国服务生,浮潜测试房也有会中文的服务生。所以就是带着完全不懂英语的老人家一起去,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这样的美好环境,再配上轻松愉悦的心情,第一时间,我们就明白了马尔代夫被誉为度假天堂的原因。
      之后回到房间安顿好,我们到餐厅用午餐。餐厅位于海边的位置,坐在餐厅户外的座位上,举目可见的,是绵延向海面的白沙滩和水天相接的碧海蓝天。我们点好餐,吹着海风感受着这热带岛国的热情和宁静,心中的闲适旖旎开来,仿佛一切都归于这明媚的美好了。

(照片太大传不上来,搞了半天,还好我画了餐厅大概的样子)

(等餐的时候,已经迫不及待冲向大海的两个大孩子)
      可是,习惯了快节奏的我们,对于小岛上的上餐速度简直是无法忍受。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服务生们才开始上餐。大人孩子们早已是饥肠辘辘。后来才搞明白,人家的习惯,是一桌所有的餐点都准备好,才一次性上齐(我们每人都点了一份不一样的,活该等半天),而不是像我们中餐一样一道一道上。所以,要点餐的话,还是要预留好烹饪的时间。然后,用完餐,再回到房间,已经是小岛时间下午3点多了。

(实在太饿,上餐之后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未完待续)

催更!

2017-11-05 23:03

谢谢哦。已经更新了哦,有(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