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跃在西藏的山山水水

2017-10-19 18:03 303/11
  • 出发时间/2017-10-03

是这样开始的

十一假期加一周年假,我们的西藏处女行就开始了。第一次去西藏,选了比较舒适的线路: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包车,跟两个朋友包了一辆国产SUV,鉴于两个朋友是我撮合的夫妻关系,为了不做电灯泡,在豆瓣小组发帖找到了一个苏州的小伙伴,正好二男二女,阴阳平衡。
第一次在网上找旅伴,我们还是挺忐忑的,好担心我们team的处女男矫情,担心旅途中的加班,担心陌生小伙伴不能融合我们三个逗比的氛围。好在最后在拉萨集合后一切相安无事,原来大家都是性格随和乐观开朗平易近人的好人,而且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共同为了高原跳跃事业不断摸索,真的好欣慰。

规划行程如下:
D1:拉萨--思金拉错-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宿)一路高级公路很好走
D2:巴松措--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扎西岗村--林芝(宿)
D3:林芝--江河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朗县(宿)
D4:朗县--拉姆拉错--达古峡谷--山南泽当(宿)
D5:山南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宿)
D6:日喀则--无名温泉--纳木错(宿)
D7: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拉萨(宿)
我们在淘宝找的包车公司,说了此行需求,他们就帮我们安排了路线,全程我们负责司机师傅的吃住门票(有的景区不收司机师傅的门票,如果由司机师傅联系住宿,他会找提供免费司机房间的酒店)我们的司机师傅车技超好,人也好,抓拍的人物照又自然色彩还好。这样下来此行的人就齐了。

放几张美图做预告

坐上火车去拉萨(10.3-10.5)

外部交通我们选择的是火车进,飞机出。坐青藏线一直在我的to do list里,从接近海平面的平原一路直上3000多米的高原,看沿途风景在窗前从丰富变得贫瘠,从人文变得自然,把城市里的羁绊抛在脑后。用火车广播的宣传语来说就是:我们的火车是连接天安门和布达拉宫的纽带。对我,希望它是连接生活和梦想的时光机。我总是将自己的生活状态形容为“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寻求平衡”,如果这次旅程能让我在理想和现实的天秤中更偏向自己向往的状态,就可以了。
我们三个下了很多软件第一时间在网上抢票,什么携程抢票、各种插件,付费了都没用,最后感觉还是12306官网最靠谱,9月30、10月1号、2号的Z21卧铺都是秒没,我们只抢到了10月3号北京拉萨的硬卧。不过想想也好,晚点去可以错开人流高峰,假期前两天可以置办点旅途中需要的东西外加养精蓄锐。后来我们发现买3号的票简直是上天给我的恩赐,因为摩羯女在出发前一周突然感冒了,而我在国庆假期第一天右脚莫名的肿了,肿到走路都一瘸一拐的,我们利用这两天以及在火车上的三天两夜时间赶紧恢复修养,吃药擦药,都是带着虔诚的心,按时按点兢兢业业的。好在等5号中午到拉萨的时候,我们都生龙活虎的了。

虽然全程要40多个小时,但是有美景和小伙伴,旅程一点也不枯燥。我们在事先准备了睡眠三宝(旅行床单、耳机和眼罩)睡眠条件就保证了。娱乐方面当然是一副扑克了,车上的一个姐姐教我们打升级,轻轻松松消磨了两个半天。还有跟各地的旅客聊天也很有意思,下铺操着浓重鼻音的兰州大叔,在列车上做礼拜的西宁穆斯林大叔,以及带着可爱宝宝的格尔木年轻妈妈,跟我们说着地域风情和旅途趣事。哦,对了,穆斯林大叔还给我们指念青唐古拉山下奔跑的藏羚羊,他说区别藏羚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他们的小白屁股(后来发现他好像说反了),不过我们眼拙,没看见。

拉萨调整 布宫广场打牌(10.6)

我们预料到刚到拉萨可能有高反,所以第一天订了一个条件好点的唐卡酒店,在携程评分挺高,酒店条件相当于四星,挺舒服,就是枕头有点高,高评分估计跟"好评送礼物"也有关。我们离店时给了好评,还送了两个保温杯。酒店就在大昭寺附近。下了火车直接打车过去,可能是节假日的缘故,拉萨的出租车都是按人头收费,每人要价30块,连站岗的武警小哥都这么说,我们只好认了,跟司机师傅砍砍价70块一车拉到大昭寺。大昭寺在八廓街中间,这一片都被作为步行街,机动车不能通过,我们又拎着大包箱子走了一段,终于入住酒店。
拉萨火车站一阵兴奋一阵耍酷之后,摩羯女(咪咪)就开始高反了,休息一下午,晚上被咪咪在拉萨的学弟叫去吃火锅,路上买了葡萄糖、高原安预防,回来的路上看到拉萨十六的月亮,又圆又大。
第二天跟前一天晚上飞到拉萨苏州小伙伴汇合,在八廓街闲逛,中午在惹撒酒店顶层的餐厅吃了午餐,享受拉萨的蓝天白云阳光,以及不远处布达拉宫的景致,真是惬意。八廓街的玛吉阿米远近闻名,不过当地的朋友都对那里嗤之以鼻,而给我们推荐了它对面的这家惹撒酒店,风景确实好,菜品还可以,价格略贵,但是比我们在路上的其他普通川菜馆子比性价比算高的了。

吃饱喝足,找了讲解去逛大昭寺,讲解是一人40元,一组8个人开讲。大昭寺因供奉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而受到信徒蜂拥膜拜,貌似现在只有两尊释迦摩尼等身像存世,另一尊在小昭寺。这个佛像据说是根据佛祖小时候相貌雕塑,且经过佛祖观阅,不过由于定期会有信徒补色补金,佛像就越发臃肿,以致不像一个孩子了。
大昭寺里有浓重的酥油灯和烧香的味道,印象最深的还是坛城,据说上面的宝贝都是信徒捐赠的,非常精美。听完一个小时讲解,到了下午5点钟,寺庙里的僧人三三两两来到院子里辩经,辩经的僧人带着手势和毋庸置疑的语气,而他的对手则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坐等反驳。可惜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不然还能借此了解一下教义。

然后去了苏州小伙伴(我们先叫他“大闸蟹"吧)推荐的阿卡西面包店吃黑青稞牛粪面包。稍事休息。

赶在日落之前走到布达拉宫。这里说一下布宫门票,在官网上看说可以提前七天在网上预约门票,但是只有每天下午2:30到3:30才可以网上预约,结果发现到了抢票时间连网页都打不开,好不容易打开了,票也都没了。要是现场预约就需要自己拿着身份证去布宫门口,第二天来拿号,第三天才能参观。所以算来算去都进不去布宫了,等下次再去吧。不过后来在青旅问了一个室友,她说那几天是可以第一天排队登记,第二天参观的,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几个小伙伴决定在布宫广场瞻仰一下。趁着最后一缕夕阳我们抢拍了照片,坐在被晒得热乎乎的广场地面上仰望布宫,温度刚好,光线刚好,我们不禁萌发了一个想法——打牌。一直打到夜幕降临,中间也有藏民过来围观,不过估计没看懂升级是怎么回事,作为打牌小白的我,虽然输的很惨,不过还是意犹未尽。

由晴转阴的林芝(10.7-9)

早上九点,陈师傅准时来接我们,开始了小环线包车之旅。
咪咪在淘宝找的包车公司,开始计划是三个人坐,所以定了国产城市SUV,不过现在四个人坐也并没有很挤,大家轮流坐前面,并没有产生什么矛盾。
九月收到消息说拉萨林芝的公路正在修,要到11月才能通,为此我们还专门调整了路线,以为要绕路,结果临行前又通知路通了,之前拉萨林芝走国道,要7、8个小时,现在高级公路5个小时就能到,而且路况很好,很像高速公路,只是限速比高速低一些,貌似是100迈。
一路上有说有笑,累了就下车拍个照伸伸腿,拉着大闸蟹加入我们的跳跃事业,只是,还需要磨合。。。
补充一个小tip :一路上休息区上厕所都要收费一元,而且厕所条件普遍堪忧,只能自行克服。

没过多久到了思金拉措。思金拉措湖面不大,也不收门票。师傅说这是财神湖,其实更像是当地人野炊的好去处,野餐、挂经幡、放风筝,特别惬意。随着风把云彩吹走,湖面逐渐亮起来,湖边一座座玛尼堆反映在镜子般干净的湖面,很美。湖边的山坡上有很多地洞,不时有小地鼠窜出来,还有个头巨大的乌鸦以及圆滚滚的麻雀。对于在城市待久了的我,对这些小动物都很新奇。不长的一段坡路已经让我们气喘吁吁,转眼一看,海拔5000了。

一路上关卡查的很严,如果没有身份证,基本寸步难行。每到一个关卡,要么查司机驾驶证和乘客身份证,要么全体下车过安检,有的还会被查后备箱行李。连在加油站加油都要登记,车上全部乘客也要下车。
从思金拉措转回来过了米拉山口,就到了巴松措

在路上终于看到魂牵梦绕的雪山,初见总是让人新奇又兴奋,之后随着雪山越来越多,大家连拍照的兴致都没有了,不过那基本是最后一天的事了。
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我们直接住在巴松措景区的结巴村藏族民宿,条件艰苦了点不过包早晚饭。
下午到巴松措的时候太阳就快下山了,到湖心岛转了一圈,看到碧绿的湖水中一群群冒泡的冷水鱼,个头大的有十来斤,师傅说这个鱼卖的可贵了,我感觉我们随便捞点车费就出来了。不过一旦被发现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之前在藏区就听过藏族人不吃天上飞的和水里游的,大概和他们的天藏和水藏有关吧。拉萨虽然也有卖鱼的,但我深刻怀疑那都是被信徒买去放生的。当地的川菜馆也卖鱼,不过我们还是遵照当地风俗没有吃。

第二天起来,好多云!我们爬上了观景台,雪山山腰挂着几朵白云,一动不动,巴松措湖水波澜不惊,一切都仿佛静止了,像一副布景,让我一度怀疑景色的不真实。雪山羞涩,直到最后也没有露出全貌。

出了景区,沿着尼洋河,我们朝着鲁朗林海进发。喜欢水的处女男摩羯女CP中途下车各种撒欢,恨不得跳到河里。

中午到达鲁朗,吃了有名的石锅鸡,石锅是鲁朗的石头凿的,锅底的作料都是松茸、手掌参、天麻这种药材,鸡汤很鲜美。五个人要了一个大锅不到500块钱,吃的很满足。

等不来云开,只能看云彩下的田园小瑞士。鲁朗貌似要进行整体翻修,周围建了很多星级酒店,整个村庄也都是被规划过的不失民族特色的聚落,就是看不到什么人影。虽然是阴天,但这里依然是以后我想来多住几天的地方。

在翻越色季拉山口的时候,云转成了雨,自然也看不到南迦巴瓦,但是它给我们一弯彩虹做补偿。

据说南迦巴瓦峰的两个最好的观赏点一个是色季拉山口,一个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这两个地方我们都去了,可惜由于天气原因都没看到。但是沿途的雅鲁藏布江和恬静的小村落让路程依然多彩。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观景台,看到了南迦巴瓦的裙摆。

圣湖相看两不语 幸有欢喜小冤家(10.10)

林芝山南,已经是第三个多云天了。一路开到拉姆拉错停车场,剩下的山坡只能靠自己爬了。拉姆拉错在藏民心中十分殊胜,据说转世灵童都要在这里观相三天三夜。我想象着爬上山顶之后眼前的豁然开朗与惊世美颜,在海拔5000多的贫瘠山坡上一步三喘往上爬,天空还一度放晴,心中充满期待。

再苦再累也不能忘了跳跃事业。

上来之后,眼前并没有耀眼的碧蓝的水面,阴云已经铺天盖地,看到的是这样的。

山顶很静,有信徒在磕头摩拜,几只黑色的大鸟在不远处盘旋,不知是鹰还是乌鸦。隐约又下起了小雪,山顶的藏族保安说如果说话声音太大就会下雪。还让我们至少观摩湖面半小时才能看出点启示。我使劲的看远处的圣湖,看它像一座小房子或者一朵小蘑菇,除了灰色的水面,我也看不出其他内容了,只是越来越冷。不过心里还是挺知足的,不关心自己的前世来生,过好这辈子就够了。

从5000多米的山顶下来,已经过了午餐时间,大家都精疲力尽,幸好储备了很多零食,赶紧补充能量。回程师傅带我们去班丹拉姆酒窖,说是酒窖,其实并不产酒,而是一个泉眼,应该是雪山融水,据说泉水具有“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净、六不臭、七饮时不伤喉、八饮已不伤腹”,泉眼在一个矮小的山洞里,每个人都蹲着进去接水,泉水甜甜的。

师傅说一会在去日喀则的路上会看到野生猴子,我们特意准备了三袋花生。果然在山路边遇到了猴群!猴子都不怕人,一般也不会与人为敌,特别是给他们喂食的人。不一会,我们的车顶,四周都聚满了小冤家,还有的趴在车门口不让我们走。看到有个被截肢的小猴子,希望不是被车误撞的。

大美羊湖 看你千遍不厌倦(10.11)

到了日喀则,天气终于晴了,在这美好的一天,我们看到了多彩的羊湖,邂逅“小白屁股”藏原羚,膜拜壮美的雪山冰川。
陈师傅带我们走了一条小路去羊湖,然而盘山公路的风景就已经让我们兴奋不已了。蓝天白云下,远处的层峦勾勒出一幅水墨丹青,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线条在金黄色的上蜿蜒。

车子在盘山路上弯弯绕绕,爬上最高的山坡,拐过最后一个湾,羊湖仙女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了,汽车带我们向心爱的姑娘飞驰,她由远及近,最终让我们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看到下面的场景时,我真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仙女请收下我的膝盖。生活在湖边村庄的人们一定很幸福吧。

如果可以,我能一直盯着羊湖看她千遍万遍,可是还要搞行程,只能在车上狠狠的看蓝蓝的羊湖,把她印在脑子里。

在羊湖边跳跃四人组放肆的撒欢。

我们绕着羊湖飞驰,云彩时散时聚,湖水的蓝也时深时浅。湖边一群群牛羊,湖水中还有鸭子。然后一群小白屁股就跑进了我的视线,一度以为是藏羚羊,直到回来看了《我们诞生在中国》里的藏羚羊,发现跟自己看到的有点差距,才知道这是藏原羚,他们应该是到羊湖喝水的,只是喝了没几口就被湖边的野狗赶到了山上,在山坡上奔跑速度极快,一转眼就不见了踪影。

下午三点多吃过午饭,就匆匆赶到卡若拉冰川,带着食困和积食,勉强朝着冰川的山坡爬,结果我和大闸蟹都恶心到走不动。之前在梅里转山就因为吃完一碗泡面就赶路,恶心到之后的三天都吃不下饭,看来这次又不幸中招了。网上说胃部不消化也是高反的症状之一,在旅途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终于高反了。处女男和摩羯女CP此时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环境,精神焕发,一口气跑到了前面。我们俩挂在半坡,只觉得再多走一步就要吐了。我索性就躺在山坡上晒太阳,看头顶的云彩。

强颜欢笑的大闸蟹

山坡上的CP迟迟不肯下来,想到他俩可能是在等我拍合影,竟然就有了动力往上爬。当你知道有人在等你,就没半途而废的理由了。一边爬一般回头看后面的大闸蟹,我想我走在前面,他就能追上来,虽然我俩都嚷嚷着恶心爬不动,可是最后还是爬到了坡顶跟CP汇合了。而这时冰川上的云也散了。冰川下是一股股小溪,我不知道对面的冰雪是如何堆积,又有多深多厚。

缓了口气,使出最后的力气,在冰川前拍个跳跃照

在师傅的催促下,听着处女男节奏感十足的舞曲才潇洒下山,到了车里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吃了胃药以及一切帮助消化的东西,接下来的几天依然胃动力不足,直到回到拉萨

邂逅野温泉 初见神仙眷侣(10.12-13)

当一个吃货变得对食物心无滂沱,可以想象她的心情有多无奈和失落。即使隐约有一点饥饿感但依然放弃了晚饭早饭和午饭。
在中午吃饭的川菜馆发现了老鼠,但是老板娘告诉我们附近有个野温泉。车没开多久,就看到一条喷到几米的水柱,水柱落在旁边的草原上行成小溪,空气中弥漫着丝丝硫磺的味道,这就是野温泉了,小溪边已经有游客在泡脚了。

之前在康定因为没带泳衣没泡到野温泉,这次特意带了比基尼,可惜水太浅,索性脱了鞋袜,泡个脚。
溪水还是挺烫的,更烫的是水下的细沙,匆忙间我的相机不慎落水,不时还有勘探队的人过来观测水压,以及穿着制服的警察蜀黍拍照,不知道是不是要取证把我们抓走,哈哈哈。
水柱随风飘散,我们赤着脚在草地上奔跑躲避,阳光很好,天空很蓝,我想在草地上奔跑打滚,可是我的血液里氧气不够

在开往纳木错的路上,我们首先见到了她的情人——念青唐古拉山。延绵的雪山矗立在草原后面,牛群羊群做点缀,蓝天白云为底色。

晚上赶着夕阳的余晖赶到了纳木错,海拔4700,已经很冷了,而且我们只能住在景区的铁皮房子里,没有自来水,饮用水和食物也要靠山下运送。
没赶上夕阳下的纳木错,但可以看星空和日出。吃了晚饭,穿上所有厚衣服,我们直奔湖边的星空。本来还想尝试用微单拍星空,结果去湖边短短几百米的路上就把镜头弄丢了,可能是相机掉温泉的时候拆卸下来晾干没装好。不过看到铺天盖地的星空,感受到时空的广袤,生活中一些得失又算得了什么。索性就躺在湖边,我看到了流星,看到了银河,看到满天的星座,却一个也辨认不出来。苍穹像一口大锅把我们扣在纳木错里,我转着头贪婪的望星空,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以下都是大闸蟹拍的星空大片,大闸蟹带着他的单反俨然成为新晋摄影达人,好几个人过来向他请教怎么拍星空,他当晚一定成就感爆棚。

夜晚的纳木错真的好冷,要是有个睡袋或者地垫该多好!景区广播一直播放着“大家要结伴出行,小心野狗”,其实湖边一直有打着手电筒拍星空的游客。还挺热闹的。一直拍到晚上12点,身体已经冻僵,才一步三回头往回走。回去的路上大闸蟹竟然帮我找到了丢失的镜头!简直不可思议!
回到铁皮房辗转反侧了一夜,床和枕头不舒服,又冷又高反,后来发现大家都没睡好。不过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里连公共厕所都自带湖景视角。

西藏的天亮的比较晚,早上七点多才会有日出,我们几个也没做攻略就迷茫的朝昨晚拍照的湖边走,结果路人说看日出要去另一个方向,眼看日出的时间就要到了,我们还爬错了山头,日照金山就这样被一块大石头挡住了。

日照金山就被这块小山丘挡住了,其实应该爬到它上面。

回到铁皮房缓了缓体温,大家有的吃早饭有的补回笼觉,等天空大亮,就又去看雪山湖泊神仙眷侣了。

到了旅途的尾声,大家都有一些疲惫,想到又要回到冷漠的城市,对这里充满了依恋,也种下了再来的种子。
一辆车,五个人,萍水相逢,后会有期。

西藏出行tips

1、行:包车是不错的西藏出行方式,司机师傅熟悉路况,沿途无数测速点都了如指掌,能够有效提升赶路效率,路上吃住也都由师傅安排,比较省心。而且一路上可以随时停下来撒欢拍照。
拉萨林芝的高级公路也修好了,出了两个隧道没挖通,要转过道,其他路段都很好走。现在正在修拉萨林芝的铁路,过几年就可以坐着火车去林芝了。
大交通方面,发现并不是越早买机票也好,返程机票发现提前2天买比提前半个月买还便宜。
2、吃:不习惯藏餐,路上吃的基本都是川菜,家常菜可以填饱肚子,人均40左右。中间吃的鲁朗石锅鸡和四川火锅,人均100。纳木错因为吃喝都要靠运输,所以物价也比较贵。此行遗憾的是没有吃藏香猪,生肉70一斤,餐馆就更贵了。出发前带了很多零食和水果以及矿泉水,赶路加上玩,基本都不在饭点吃饭,下午三四点吃午饭的情况也有,所以储备零食很有必要。
3、住:因为是假期的尾声,所以预定住宿都比较方便了,师傅就本是提前一天预定,基本都是快捷酒店条件,标间200-300。在景区里的话住宿条件相对简陋,比如巴松措的民宿和纳木错的铁皮屋。
处女男还做了费用表格。

其他有想到的随时更新吧。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7-10-19 19:24

引用 害人之尼玛 发表于 2017-10-19 19:24:47 的回复:

回复害人之尼玛:明天继续更新

2017-10-19 20:18

引用 鲜儿 的图片:

2017-10-20 09:41

请问包车费都多少钱?谢谢

2017-10-20 17:42

引用 保温杯里的冷水 发表于 2017-10-20 17:42:38 的回复:

请问包车费都多少钱?谢谢

回复保温杯里的冷水:包车是按照公里数算的 我们这个一共6300

2017-10-20 18:0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10-23 13:02

引用 阮碧莲 发表于 2017-10-23 13:02:03 的回复:

回复阮碧莲:美景畅游,假期不常有,一年只能靠两次旅行支撑了

2017-10-23 18:11

对,没错,小青就是大闸蟹

2017-10-24 10:27

引用 新来得吧 发表于 2017-10-24 10:27:53 的回复:

对,没错,小青就是大闸蟹

回复新来得吧:让大闸蟹请吃大闸蟹

2017-10-24 19:45

进度慢到令人发指!

2017-10-27 23:33

引用 新来得吧 发表于 2017-10-27 23:33:50 的回复:

回复新来得吧:我已经利用一切时间更新了!连考试间歇都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