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忐忑”(飞蛾山、自杀崖打卡之行)

• 出发时间/2017-10-14

密度频繁的台风对于居住岭南沿海一带的人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之所以“忐忑”是因为周末徒步的计划刚好和台风登陆的时间撞上,于是乎在执意前往和取消之间有了些许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选择了“撞大运”继续执行原定计划。

此次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征服:飞蛾山+自杀崖。

路线和注意事项细节均在结尾处

由黄大仙地铁口(A或者E口走大约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这里)到这全部都是上坡路段。

走到狮子亭的位置休息时看到这里有工作人员在摆设东西。

原来是一年一度的雷利卫径长征越野比赛在举行,【雷利卫径长征】是雷利计划(香港)的周年筹款活动。这是香港唯一的近乎覆盖卫奕信径全程(全长 78 公里)的慈善远足比赛,是继乐施毅行者之外,另一个大型慈善越野比赛。

此次的卫径全程总爬升4400米,限时 32 小时。2017年的赛事的终点伸延至沙头角国际学校,多2km。「终极全征」总长80公里,「跨越终极」总长160公里。

我始终没搞懂2015的含义,2015不是全部路程的总里程也非年份,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做横幅的时候疏忽了。

这里是整个赛事全程的终点,我们没有参与赛事但是直接到达终点,不好意思

才到半山腰星星同学就按耐不住拍拍拍的冲动了。

左前方便能望到飞蛾山的端倪。

周六的九龙和维港天气阴凉风力渐渐增加,云层也随风风力的变化时刻在移动。

每次徒步的必备佳肴:面包+榨菜

位于沙田坳道与扎山道交汇处的这个路口,从亭子右边上坡的方向(飞蛾山道)走是正确的路径,切记注意。

上坡之后继续直走,上坡一小会有一个左边的楼梯(属于前往第四段麦理浩径的方向),这一片区域很多路径都有交汇,如麦理浩径和卫奕信径。

从刚才凉亭的位置走大约10分钟左右又遇到一个分叉路口。继续直走,这个路口往左是前往大老山气象站。

徒步者的世界不止有美景更有对美好景色的期许和心中的远方

星星同学拍摄的意境还不错,但总感觉像“蹲大号”

安静地凝望远方。

原本要来的台风暴雨天还不见踪迹,面对苍天的特别恩赐,怎能不振臂高呼

动静变化对于星星同学而言其实只在一念之间

由飞蛾山道的大马路一直走,飞蛾山观景和下面的凉亭在马路边一眼就能看到。

飞蛾山观景台。

注意:这是飞蛾山的观景点并非飞蛾山顶位置,观景台距离飞蛾山顶还有约1个小时的路程。

由观景台的阶梯上来这一面可以眺望海景,左前方75度方向可以望到蚺蛇尖的顶部。

中间发生的一个小曲折,我们由观景台走大马路根据导航走另外一条路,但始终都没有找对方向,都是误闯人家的墓碑,后来重新折返回到观景台的位置。

继续前往飞蛾山的位置:观景台右下方最外面的一条山路是正确的路径。
备注:这条路径没有任何标示,一直走慢慢找对前往大电线塔的方向就不会有错。

特别提醒:在观景台位置问询过一个驾车的司机(本地人)问询哪里可以前往飞蛾山,他当时直接说不用走我们看到有人走的那条山路,要绕到山下再走一条路上来。如果要走观景台右侧的上路怕我们要call飞虎队来救援。,好彩我们倔强地没有听他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明明看到很多人在走山路,不然其他人怎么去飞蛾山?所以一旦不确定方向时记得多问几个人,有些人徒步经验少方向感也不是很好,有时候也容易误导他人,所以务必多问询几个人比较好。

即将开始登山,这里都没有任何的标示,但是有人在行走就代表大方向没有问题,同时郊野路径行走时务必留意树枝上的丝带标记,一般是有人走过或者赛事组委会特意放置防止于此避免路人迷失坐标。切记切记。

这个路段坡度比较陡峭,有些类似我走过的西贡蚺蛇尖,难度略低一些,当然雨天路滑的情况之下难度会加大。务必要穿着专业防滑的登山鞋。

摆好Pose来一张。

到达第一座小山峰的顶部,来张全景,左前方飞蛾山道大马路清晰可见。

放眼望去,狮子山、大老山等一览于眼底。

尽情享受强力风球带来的风吹草动,顷刻间身心自由畅爽。

穿越这片神秘之境会有怎样的世界在等待着我们?

前一秒还在骚动的你此刻秒变羞涩男生

面对如此场景,星星同学不禁嗨到爆

中午12点左右时分,风力走势愈发加大,仍未遇到暴风雨的迹象,倒是雾气少去许多远景越来越清晰,这边望去的是九龙和维港区域,这样的天气适合徒步拍照就呵呵了

这边可以展望西贡区域。

廉颇虽老依旧能行走江湖

此刻不禁想要抒发心中感慨

此刻透过屏幕能清晰地感受劲风吗?

又在耍酷,难道在模仿杰克逊

俯瞰九龙和维港,“蹲”看风云变幻时。

步伐渐渐加快,飞蛾山也由雏影渐渐放大于眼前。

继续前进,目标就在不远处。

很少玩自拍的此刻也懒得拿单反请人拍照了,来张自拍纪念吧

天气好的时候这个位置来上一张还是相当不错的。

到达山顶的位置,地上大大的图案标示显示这里可以直接起落直升机。

到达飞蛾山顶风力已经达到5-6级之间,此刻星星同学嗨翻的心情尽情展现。愉悦的心情透过销魂的声音能清晰感受,好吧,你就是那条来自南方的狼

正常的风力6级可以将人吹走,我的背包和体重负重超过160斤仍能被风吹动可见飞蛾山顶此刻强力风球带来的风力之强,在可控风险下亲身感受也算是刺激的体验。

飞蛾山顶下山到达这里约15分钟左右。起初以为这里便是自杀崖,实际上这是位于自杀崖上的一块巨大石块,当然也是颇具气势。

张开双臂拥抱自然

内心里还在憧憬很多未曾到达的远方。

站立悬崖峭壁之上凝望远方永远是装X的经典模式,一道聚光之下惊为天人

这块大石块下面就是自杀崖。

由刚才那块巨石下来行走约几分种便到达自杀崖,到达这里已是下午2点左右,天空逐渐放晴,这样的天气状况登上自杀崖真是爽,感谢给力的老天爷。

立悬崖之上,让身心自由飞翔,除却憧憬和远方,每一次付出汗水和体力之后的收获都让我铭记许多。

来到自杀崖时偶遇摩洛哥比利时的几位外籍驴友,星星同学和歪国朋友的互动真是“自来熟”

这个画面简直不堪入目,简直有些自杀崖三人行组合的意味。我始终觉得中间这位摩洛哥朋友和星星真的是绝配。

由自杀崖再往下行走便是回到市区的路径,少量高难度的石子路段。

这个路口便是自杀崖下到市区的落山口。(右边石路阶梯方向)

这个石路阶梯的入口没有明确标示,在物业海銮苑前50米的位置左前方有一个路口,看到这个路牌往左边里面走大约2-3分钟即可到达。由这里走路前往彩虹地铁口需要约30分钟。

路径参考和注意事项

拍摄装备:Huawei Mate 9 Pro (绝大多数手机拍摄,3-4张单反拍摄)

物品装备:4支330ml矿泉水、毛巾、八达通、少量港币现金、支付宝境外流量包(以备导航和其他所用)、少量零食、专业登山鞋、雨伞(出发前参考香港天文台天气预报)、充电宝。

具体路线:黄大仙地铁(A口或者E口)---凉亭--(沙田坳道于扎山道交汇处)--飞蛾山道--飞蛾山观

景台--飞蛾山顶--自杀崖--彩虹地铁。

同样的路线也可以反向来走,取决于朋友们自己的选择。

特别提醒:飞蛾山道到达观景台位置未必走观景台右侧的山路,沿着大电线杆位置走就对了。

难度系数和用时:全程耗时:3-4个小时,难度系数最大的是飞蛾山观景台--飞蛾山顶,,自杀崖--海銮苑:难度系数,尤其后段下山路段很多是有落差的石子路段最好穿着专业的登山鞋,下山路段对于膝盖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我一直建议经常徒步的朋友每周定量食用一定量的牛奶利于膝盖的保护。

2017-10-19 19:43

風雨欲來的樣子

2017-10-19 19:53

引用 ❥后街西域男孩 的图片:

山友就是這樣可愛。

2017-10-19 19:58

引用 ❥后街西域男孩 的图片:

也是我常常登飛鵝山的入口。

2017-10-19 19:59

2017-10-20 07:31

2017-10-20 07:49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7-10-19 19:43:06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Thanks.

2017-10-20 10:38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7-10-19 19:53:12 的回复:

風雨欲來的樣子

回复张阿水:是呀,不同天气直观感受都不同。

2017-10-20 10:39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7-10-19 19:58:35 的回复:

山友就是這樣可愛。

回复张阿水:主要他们三个个性都比较开放。

2017-10-20 10:39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7-10-20 07:31:11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

2017-10-20 10:40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10-20 07:49:25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

游记不错!顶了!这是我的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587386.html互相支持一下哦!

2017-10-20 13:09

高楼林咯!

2017-11-07 09:55

帅气!

2017-11-07 10:00

赞喔,我去时都没拍得这到美的照片,技术真好!

2017-11-08 10:57

难度不大,有时间下次你再去还可以再拍的。

2017-11-08 11:1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11-07 10:00:20 的回复:

帅气!

回复Young:

2017-11-08 11:1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11-07 09:55:49 的回复:

高楼林咯!

回复Young:是的,九龙市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