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走马观花”——2017年夏天我们在马来西亚

75094056 LV.17
2017-10-19 18:30 626/13
  • 出发时间/2017-07-30

前言

有“人人都能飞”的亚航,有着多样而便捷的签证方式。虽然没有动人的自然风景,却有舒适的小城,更有美丽的海底世界和绚丽的晚霞。当然,对某些人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不使用英文交流。所以,不要问为什么去马来西亚?而是问为什么不去马来西亚呢?严格地说,马来西亚不算是“我的菜”,但因为种种的便利性,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事实上,马来西亚的城市环境和旅游环境都挺不错,再加上性价比很高的亚航和价格适中的吃住行,确实是很适合亲子游和家庭游的地方。
      这篇游记主要是作为这次旅行的记录。在整理照片时看着大家的照片,我又想起了不老窝的那句话,真正希望我们能在以后的生活和旅行中一直保持“美丽精神永不老”!
      按常规先上一点图片。再次强调:文中的人物照片,勿下载和使用。同时,鸣谢贡献了图片和小视频的各位摄影师!

旅行中的一些小问题

马来西亚应该是不太需要攻略的出游目的地,所以我把出行的一些问题用这段来做一个简单介绍。

关于签证

根据这次的出行时间及大交通情况,我选择了价格便宜而且方便办理的ENTRI签证。严格地说,这不是真正意义的签证,而是入境函。要求就是停留时间15天以内,国内需由大陆直飞往返,马来西亚的出入境城市有限制,主要的旅游城市,吉隆坡亚庇槟城兰卡威都可以,如要办理,要提前确定清楚具体城市。图方便,我委托了万能的某宝,因为遇到做活动,比直接网上办理还优惠。在线提交了护照首页的电子扫描件、符合要求的电子照片、亚航的机票行程单,一切就OK了。

关于行程

第一天(7月30日):昆明吉隆坡(17:55—21:50)
    第二天(7月31日):马六甲一日游
    第三天 (8月1日):吉隆坡半日游,下午14:25飞亚庇
    第四天、第五天 (8月2日至8月3日):古达2日游(返回时加了红树林、萤火虫)
    第六天(8月4日):神山一日游,晚上19:50亚庇槟城
    第七天(8月5日):槟城(姓氏桥、侨生博物馆、升旗山、旧关仔角)
     第八天(8月6日):槟城壁画
     第九天(8月7日):槟城兰卡威(11:10-11:45),下午海底世界、珍南海滩,购物
     第10天(8月8日):兰卡威一日游(天空之桥、红树林、首相珍藏馆、巨鹰广场)
     第11天(8月9日):兰卡威广州(0:50-4:45),广州一日游(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陈家祠、越秀公园),广州昆明(21:25-23:55)
     这个行程才出来时,觉得还挺不错的,后来就一步步地发现了一些小问题。最开始,决定从昆明出发,广州回,一是由于可以不走回头路,重要的是因为昆明往返吉隆坡的机票近1700,发现兰卡威广州的机票400多,考虑昆明的高铁通车后,还没体验过,就想正好体验一下,这样算下来,费用基本一样。但到后来发现,很难买到合适时间的那趟广州昆明的高铁票,动车的时间又太长,不想考虑,最后,只能买成机票,因为是暑假,广州昆明的机票不便宜,导致了整个费用的增加。其次,吉隆坡机场到吉隆坡市区比较远,而相对而言,从机场到马六甲也不是很远,所以,完全可以第一天晚上直接赶到马六甲住,第二天游玩马六甲就更轻松些,或者在下午返程时,可以去布城转转。还有就是吉隆坡这半天有些尴尬,因为第一次去马来西亚,考虑还是要打一下卡,又想赶去排名世界前列的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就订了下午2点多的机票,后来才发现吉隆坡市区离机场较远,早上实际转不了多久就要去机场。再后来又因为飞机晚点,耽误了去海滩看日落。这就是行程计划中的大忌,计划得太精确,自以为两全齐美,结果是一事无成。实际上因为之后的一些旅行还是要考虑亚航,那吉隆坡就是一个转机的必经之地,又有120小时的免签政策,完全可以在吉隆坡玩。还有就是最后一天,因为前一晚都在飞机上,休息不好,而且广州夏天很热,其实游玩是很累的。后来发现,亚航在马来西亚境内的机票其实很便宜,所以,大交通还是应该选择昆明直接往返吉隆坡
      另外,是否一定要去沙巴?其实,去马来西亚,很多人是奔着去仙本那,一开始,我也有这种想法,再就是想看看很多人说的亚庇红树林的梦幻萤火虫,所以把亚庇定为必去之地。后来发现,去仙本那的海岛比较折腾,而且费用较贵,感觉更适合深浅,因为不会游泳,而且之前在泰国,浮潜也不太成功,所以反复考虑后,就放弃了。但在亚庇,要去好一点的地方浮潜的话,通常的选择是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不论去哪个岛,车程和船程都比较长,一是担心天气,还有些担心晕船的问题,而且岛上的住宿条件也有限。正在纠结中发现了古达,车程虽然比较长,要三个小时,但到了后,从浪天涯度假村出发,坐船只要10多分钟就能到达浮潜点,受天气的影响较小,而且因为开发还不算充分,人要少些。最后决定去了古达,感觉也还不错。但是,总体而言,因为亚庇在东马,除非国内有些地方可以从亚庇直接回国,否则西马往返东马飞行时间较长,机票也会稍贵些,再加上沙巴出海总体还是比较折腾,建议时间不很充裕,或者不打算去仙本那的话,建议慎重考虑是否去沙巴。当然,如果不游西马,直接去沙巴度假,又另当别论。就我们的行程来看,如果不想太折腾的话,可能选择西马的热浪岛还好些,虽然人多些,但浮潜应该也不错。兰卡威芭雅岛浮潜虽然不及亚庇,但一般的体验一下也还行。而靠近吉隆坡雪兰莪就能满足看荧火虫的愿望。
    总之,马来西亚更适合休闲游,建议行程不要太紧张,如果时间紧的话,建议西马、东马分两次游更好些。

关于交通

关于大交通

因为西马和东马之间往返只能选择飞,就没什么疑问了,唯一的一程是槟城兰卡威,可以选择轮船或飞机,发现亚航的机票比轮船票还便宜,又担心万一天气不好,3个多小时的船程容易晕船,最后也选择了飞机。所以,大交通为六程全飞:昆明吉隆坡吉隆坡亚庇亚庇槟城槟城兰卡威兰卡威广州五程亚航,广州昆明南航。
       亚航的机票购买还是建议直接亚航官网购买,确保姓名的拼音对就行,要提供出生日期,不需要护照号码。现在可以选择支付宝付款,有很少的一点手续费。直接官网购买的好处是购买完机票后,可以方便的加购各种增值服务,如行李托运,机上餐食等等,另外,就是可以网上值机。
        亚航规定的登机行李是人均7公斤,大小限制实际就是20寸以内的拉杆箱都可以。因为之前看攻略,很多提到现在亚航的行李限制严格了,而直接购买行李又很贵,所以,一向安全第一的我,还是选择了购买行李。建议多人出行的话,机票最好集中在一张订单上,行李额就可以分享了,按人均5公斤购买行李托运的话,含登机行李人均就有12公斤的行李额,正常情况下就应该够了。如果飞行时间正好是用餐时间,而飞行时间又比较长的话,建议还是预定一下机上餐食,提前预定的话,可以有多种选择,有时候还有优惠,例如我们的一份饭加一份饮料,共计是17元人民币。印象中,预定行李托运和餐食的规定截止时间是登机前的24小时。有一点要注意一下,如果已经网上值机了,手机APP就办不了增值服务了,要在电脑终端上办理。所以,从兰卡威回来时,临时觉得买的东西多了,准备加购行李额,是通过朋友在国内帮忙办理的。亚航规定提前14天就可以办理网上值机,网上值机时可以付费选座位,也可以不付费,随机安排座位,我们8个人,除了第一程以外,其他几程都随机安排排在了一起。
       从国内飞马来西亚的时候,无论有无托运行李,都要求柜台换登机牌,所以,网上值机后可以不用打印值机单,值机时一般会要求看签证和回程机票订单,要先准备好。马来西亚境内的航班,如没有行李托运的,可以直接拿着打印出来的值机单过安检即可。如果有行李托运的,要先在自助机上,打出行李单,然后可以选择自助托运行李或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全程下来,只有吉隆坡机场是在柜台托运的行李,其他的都是我们自助托运的行李。但在兰卡威出境时,要注意一下,自助托运行李后,所有人的值机单还需要去有人值机的柜台盖个章,才能去排队出境。
       亚航航班一般规定行李得提前一小时办完托运,所以有行李的话,到机场就得稍早一些,类似我们这种多程航班的,建议第一天到吉隆坡时就把所有行李单打印出来,到时候再去柜台托运行李或自助托运行李就快些,还是建议至少提前1.5小时到,吉隆坡机场比较大,最好提前2小时到。如果没有行李托运,确保能按时登机就可以了,考虑安检排队,至少确保提前1小时到机场,大的机场建议提前1.5小时到。如果是出境,或者还要办理退税,就要再适当提前。
    当然,便宜的亚航机票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座位的舒适性确实不高。但亚航的可爱之处是飞机起飞平稳飞行后到降落前是可以使用手机的,机上应该(我没用,看攻略中提过)还有局域的Wifi 网络。另外一点是在马来西亚境内,亚航是允许带液体饮料的,这对习惯喝热茶和咖啡的我们真是很便利,也就是亚庇神山牧场买的大瓶牛奶完全可以带到槟城喝。

关于市内交通

机场一般都有出租车柜台。吉隆坡市区和吉隆坡机场都有到马六甲的客车,吉隆坡槟城有市内的旅游公交系统,兰卡威可以自驾,另外,这几个城市都能使用grab 和uber(海外),宾馆一般也有旅游用车服务。所以,市内出行其实是很便利的。
       我考虑我们人多,为了节约时间,所以还是提前预订了包车接送机和一日游。之前也研究过一下当地跟团的一日游,比较下来发现跟团的一日游居然比包车的一日游还贵。所以,如果人多一点的话,还是建议包车的。在马来西亚包车还有个福利就是司机兼导游都是中文服务,会介绍一些人文历史,也挺不错。另外,马来西亚天气比较热,包车的话,路途中就可以在车上休息一下,节省体力。综合体验下来,觉得马六甲一日游、亚庇神山一日游和兰卡威环岛一日游的性价比较高,可以推荐,吉隆坡半日游(主要是我们实际游玩时间短)和槟城一日游的性价比较低,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选择。

关于住宿

马来西亚的住宿选择其实很多,个人觉得如果是举家出游或很熟悉的朋友,尤其是年轻人同行的话,建议考虑套房,性价比会更高些。因为我们出行人员结构的限制,我们还是以一般的标间为主。因为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全程都没有选择环境比较好的度假村之类,其实马来西亚的中高档度假村的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综合平衡马来西亚的住宿条件后,我大概把人均住宿标准定为每晚¥150元,再来综合选择。国外住宿,我习惯性地用agoda和booking订房,这次全部住宿都通过agoda订的,后来看了攻略,也实际对比了一下,马来西亚订房的话,大家还可以比较一下携程,有时候携程的价格会更便宜些。因为人员比较多,预定的时候,有些评分较高的宾馆和民宿的房间已经不够了,所以没法选择。这里只是罗列出我们在各地的住宿,仅供参考,不做推荐。还有一点要注意一下,agoda是从信用卡上直接付款的,要带上订宾馆时用的那张信用卡,我在两家宾馆被要求出示过,不知道如果不带回怎么样。
        1、吉隆坡两晚:奥克伍德酒店及公寓吉隆坡 (Oakwood Hotel and Residence Kuala Lumpur),豪华房双床,含早餐。无意中看到的一个标四星的宾馆,活动价很便宜,一间房一晚不到200人民币,有游泳池(去的时候,正在维护),还包早餐。房间很宽敞,也很干净、整洁,自助早餐也还不错。就是位置不算太好,当时定位选择的是双子塔,实际上宾馆离双子塔还是有点距离。
       2、亚庇两晚:婆罗洲景观套房酒店-BV酒店 (Borneo Vista Suites by BV Hotel),和SKY HOTEL在一栋楼的公寓式酒店,有前台,当时选择了3卧室一套,5女住,2卧室一套,3男住。套间真的很大,都配双卫生间,都有客厅、餐厅,可以做饭。房间的视野也很好,感觉性价比超高。只是各楼层的房间有点新旧不一。我们是住了一晚后,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去了古达,回来已经帮我们换了一个楼层,行李已放到了房间里,房型一模一样,但第二天入住的房间感觉比第一天就要好些。
      3、槟城博物馆酒店 (Museum Hotel Penang),位置在乔治城老城里,主要是被它的怀旧风吸引,有点花样年华的那种感觉。对于我们而言,方便的是各种房型都有,于是我选择了两间大床房,一间四人间,一间单人间。早餐虽然是点餐,但很不错,就是要早上8点后才提供。因为大床房的房型是靠马路这边,楼下有个酒吧之类,另外会有摩托车经过,晚上感觉有点吵。
      4、珠烈大厦 (Chulia Mansion),一家评分很高的酒店,当时是想着在槟城要住三个晚上,想换着试试,所以最后一晚就选了这家。这家酒店有几个优点,一是靠近爱情巷,如果是找壁画的话,位置很好,周围就是壁画区域;二是酒店对面就是伍秀泽海南鸡饭,晚上附近就是夜市,吃饭很方便;三是酒店有个免费的小咖啡吧,采取自助的形式,里边有小点心,有咖啡、牛奶,大概从下午3点开始供应,持续到第二天早上6点;四是顶楼有个露台酒吧,风景还不错,下午5点后,拿着钥匙去,可以免费喝一杯红酒或果汁、饮料,介绍里有说晚上还放电影,因为没去体验,不太清楚;五是早餐7点就供应,而且自助早餐的品种很丰富,质量很不错。另外,酒店的服务也很不错,我们问哪里有榴莲卖,工作人员直接打了一个地图给我们。所以,实际体验下来,确实是值得打高分的。我选的是豪华双床房,所以价格稍贵一些,当时想的是房间稍微大点,建议大家订高级双床房就行,因为豪华房虽然房间大,但床不大,而且床间距比较小。
      3、 珍南海滩广场酒店 (Cenang Plaza Beach Hotel),因为我们在兰卡威实际只有一天半的时间,而且第二天又安排的是环岛游,觉得可能在酒店的时间也就是一个晚上,所以没有选择兰卡威的各种度假村,从位置方便考虑选择了这家酒店。酒店位置确实不错,出门几步路就走到珍南海滩了,酒店对面就是珍南商场,出门右手边走过去不远,就是海底世界和购物商场:THE  ZON 和COCO VALLEY,再走过去,就是卓峰海鲜餐厅和真浪鲜果店,珍南商场过一点是强师傅海鲜餐厅。相对于我们的行程而言,真的是很方便。

关于通信、货币、和语言

基于几个原因,我选择购买了马来西亚的电话卡,一是因为有包车行程,有电话卡方便联系;二是家中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出国后需要定时打电话报平安;三是之前看攻略,有提到马来西亚wifi 不太好的情况;四是发现马来西亚电话卡费用真心便宜。在某宝上选了hotlink maxis 4G 卡,15天,6G的4G流量,无限2G流量,国内通话时间约50分钟或国外通话时间约25分钟,57.8元一张,可以分享热点,考虑两人用一张,买了三张,当时是因为吉隆坡包车说送一张卡,就少买了一张,后来发现那张卡基本用不了,实际是8人用三张卡。实际使用下来还是不错的,除了在古达没有信号,其他地方都没问题。多人分享热点传传原图,发发微信、Google 导航都没问题。当然,根据各自的情况考虑是否选择吧,因为,我们在马来西亚的住宿处,除了古达,其他地方的wifi 是没问题的。
       因为之前看攻略,发现马来西亚取款比换钱方便,再加上Maybank 取款是不收手续费的,而再有一张国内银行跨境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行卡,就相当于直接汇率换汇了。之前有说马来西亚入境时有查带现金的情况,也为了防止卡取款时出问题,还是让大家按人均3000元人民币额度左右带现金,我是带了之前出国回来剩的美元。事实是根本没有查什么现金,而因为取款方便,都是用卡直接取的马币,所有现金都没用。马币的标识是RM,人民币的标识是RMB,当时取款的汇率大概是1:1.59。亚航吉隆坡的机场是KLIA2,提取行李之后,右手边就可以看到Maybank 的人工换汇柜台,绕到后边,就是自动柜员机了,但当时那里只有一台,还贴上了维护,不能使用。后来就想重新找一台取款机取款。这时和接机的小罗联系上了,他建议为了第三天能多玩一点时间,让我去亚航自助值机的机器上把第三天的值机办了,我告诉他人员的值机单我已经打印了,只需打印行李条了。他就带我上了一层楼,来到了出发层,用自助值机机器打出了行李条,重要的是要确定好有几件行李需托运。然后,就带我到了出发层的Maybank柜员机处,这里大概有5台左右的机器。还告诉我取款机的一个小Tips, 如果柜员机里放的钱的面额是100RM的,那一次的最高取款额度就是3000RM,如果放的面额是50RM的,一次的最高取款额就是1500RM。所以,你可以先输入取款金额为3000RM,如果提示不能出款,再改输1500,就没问题了。所以,这就是包车的好处,也感谢小罗的热心帮助。另外,马来西亚不是一个小费国家,这点我觉得挺好的,而我们全程也都没给过小费。

在马来西亚,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服务,我们订的一日游基本都是中文的,在亚庇神山那天,司机只会英文,卖家居然又专门派了一个免费的中文导游,大大点个👍。而大多数宾馆也有中文服务人员,菜单什么的也有中文。所以,语言方面要比泰国越南方便得多。当然,懂一点英文还是必要的。

关于购物

因为兰卡威是全岛免税,所以购物比较方便,而且考虑行李额度,只能让大家在兰卡威购物了。在兰卡威购买化妆品、酒、巧克力,比较下来价格还是很实惠的。需要注意的是,烟和酒需要登记护照,有限额。

关于费用

总费用(不含购物)7700元左右。
签证、保险、通信:157+96+22=275
交通费:亚航5程机票(含行李费和昆明吉隆坡餐费)1982元+广州昆明:917元(含接送机费用)=2899;广州公交和地铁:8元。
一日游包车及古达吉隆坡马六甲包车250+古达及红树林1300+神山一日游包车110+ 槟城一日游包车及接送机131+兰卡威接送机及包车环岛游(含红树林)286=2077元
门票(马币):马六甲河游船15.9+苏丹皇宫5+马六甲旋转塔23+吉隆坡文化长廊10+神山森林公园15+吊桥5+吊桥拍照5+奶牛牧场5+侨生博物馆21.2+升旗山(快速通道)60+海底世界46+天空桥(55+上桥5)60+蝙蝠洞2+首相博物馆10+拍照2=285.1马币,换算成人民币454元,陈家祠门票10元,共464元。
住宿费(8晚):1270元
餐饮费(含餐费及饮用水、牧场牛奶和冰激凌、槟城榴莲等等):700元左右,主要是三顿海鲜稍贵,机场及景点的快餐都不贵,古达二日游是包了餐费的。

后边就是留给我们自己的图片回忆了

第一天 昆明到吉隆坡

亚航的飞机居然提前半个多小时抵达吉隆坡机场,马来西亚是不需要填写入境单的,KLIA2机场还是很大的,再次建议,下机后走快点,我们到入境口时,基本没怎么排队,看着摄像头采集了照片,录了指纹,很快就入境了。像之前说的,因为去办了第三天的值机和取了钱,耽搁了一点时间。所以,到宾馆已经很晚了,因为第二天一早又要出发,办理好入住后,就赶快休息了。

第二天 马六甲一日游

在宾馆的餐厅吃自助早餐,虽然东西不算太丰富,不过也很不错了。

吉隆坡马六甲的道路情况很好,而且两边都是树,感觉很舒服。

大约两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马六甲,一个以前在历史书上知道的地方。
    [蚂蜂窝】 马六甲始建于1403年,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与印尼的苏门答腊隔海相对。这座因其良好的航海位置和丰富的香料等物产资源受到新老殖民主义的觊觎:1511年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并在1528年把马六甲变为殖民地,1641年马六甲又为荷兰所占据,1826年则沦为英国海峡殖民地的一部分。历史上马六甲也曾是中国的附属国,在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远航活动中,有五次停靠马六甲

荷兰红屋附近。小罗大概介绍了一下周边的景点,就让我们自由活动了,告诉我大概下午4点左右,要出发去海峡清真寺。

荷兰红屋,顾名思义,是荷兰人在马六甲留下的建筑。

从这个门应该就可以上升旗山了,但我们当时不清楚,就又往前走了。

然后,我们到了圣地亚哥城堡,确切的说,这是圣地亚哥城堡仅剩的一个城门。 [蚂蜂窝】当年葡萄牙占领后为防止马六甲王国的反攻,用巨石依山砌成了这座城堡。城堡在建成的150多年内经受了许多次攻击依然岿然不动,最后英国人只好用第一炮彻底摧毁了这座宁死不屈的石头城,仅有一座石门幸存,当地人称它为“没有墙的城门”。城堡被当地人视为马六甲的精神象征。
      下边这张照片的主题是“代沟”。

我们从城堡旁边上了升旗山,即圣保罗山。

山上的圣保罗教堂。

矗立在教堂前的圣方济神父纯白色雕像,传说他死后尸身不腐。荷兰人战胜葡萄牙人后,斩断了木乃伊圣方济神父的一只手,血流不止,因此被敬为圣人,塑像以纪念。

从升旗山上看到的马六甲海峡。

下来后,我们到了苏丹王宫。 总觉得这种地方还是要有个讲解员讲解一下就好了。王宫的外边环境不错,里边有一些画和塑像,应该是讲述了马六甲的历史起源、政治宗教、宫廷礼仪、生活及涉外交流等,此外还展出一些王朝时期留下的文物。  [蚂蜂窝】

从苏丹王宫出来后,我们又往回走,去鸡场街解决午餐。

在古城鸡饭粒吃的午餐。说实在,鸡饭粒还是不怎么习惯。所以,最后是加了一般的米饭。鸡肉味道还可以,想着八个人,两种鸡各要了一份大份,结果就是太多了,吃不完。鸡饭粒旁边就是晶露,类似于槟城的煎蕊,味道也还不错。豆芽不好吃,后来又加了一份青菜,还加了一份鱼丸汤。

过河时,无意中发现了这排彩色的墙,又转回来拍照,再仔细看,居然是马中友好植树广场。

过桥后,沿河边走着,去坐游马六甲河的游船。因为我们时间不多,所以,坐船看看河两边的风景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酷热的正午,坐船游河,感觉还比较凉快。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沿着河边走走,找一家咖啡馆喝喝咖啡,应该会更惬意吧。

下船后,我们准备去旋转塔,路过了马六甲海事博物馆,因为时间紧,就没进去参观。海事博物馆实际上有两边,一边是在大木船上,另外一边是在下图现代的那艘船上。

旋转塔,采取缓慢旋转上升和下降形式,固定在自己的座位上,就能看四周的景观了。虽然是短短的几分钟,但换了一个视角,从高处俯瞰马六甲海峡和古城,感觉很不错。

忘记提前给小罗打电话了,回到荷兰红屋这等他开车过来,又转了20分钟左右。

因为是星期一,原来是教堂的马六甲博物馆不开放,不能入内参观。

然后我们来到了马六甲海峡清真寺。这里本来是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天黑后亮起灯的清真寺也很美,但我们因为要赶回吉隆坡,所以,只是稍作停留就匆匆走了。如果要进入清真寺里边,要脱鞋,还要注意着装。男的如果是短袖和长裤就可以直接进去了,如果是半截裤的话,要围上类似沙龙的东东,女的是长袖长裤的话,一定要加带一个头巾,如果是短袖或没有穿长裤,都必须换长袍带头巾。最里边的礼拜堂只允许穆斯林进入。

着装示范照

双子塔夜景

双子塔的夜景是到了吉隆坡必打卡的点。从马六甲返回后,就让小罗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双子塔这里,才到时,天还未全黑,随便照了两张照片,就进里边的商场去吃晚饭了。之前看到攻略提到里边可以吃饭,才进去时,在一楼找了一下,只有一、两家。后来才知道,四楼才是吃饭的地方,因为是以各种小吃为主,决定各人自己解决。价格比较亲民,一个人10多元就够了。当然,也可以再来杯老街白咖啡或要一个冰激凌。

吃完饭再出来,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已开始了。照照夜空下的双子塔,欣赏喷泉吧。第二天,李老师说我们的双子塔的照片和网上的没法比。当然,一是水平问题,再就是某人的攻略做得不够。大家照的近处的双子塔,是我们照的这边的背面,要从商场的另外一门出去。或者,从这边多走两步路,过了喷泉,广场那边有个桥,桥上照人像和取景都不错。再或者,到Traders Hotel顶层的Sky Bar,可以看到夜景的全景。又或者……。不过,吉隆坡肯定是会再来的。双子塔,下次再见了。

查了一下地图,距离宾馆大概两公里多,于是决定跟着导航,步行回宾馆。真正意义的第一天,在最后的暴走中结束了。

第三天 吉隆坡到亚庇

因为时间关系,吉隆坡的半天游就是纯打卡式了。
      第一站  马来西亚皇宫(旧宫)
      只能外观,不能入内,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和总是笑眯眯的小罗合张影。

第二站  国家英雄纪念碑
    纪念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的地方。个人很喜欢这里的氛围,让人在庄重中感受到宁静和美

下边的图片是某伪“摄影师”成功抢镜的故事。

我们和这两天陪伴我们的小罗和座驾合影。马来西亚规定正规的旅游车都得涂成这种颜色。

第三站  国家清真寺
    考虑时间紧,没有进去。其实里面的环境不错的。下次再来吧。而且,不远处的雀鸟公园也要去。

第四站  吉隆坡老火车站

国家清真寺步行一小段就到了老火车站。之前看攻略,会有些困惑,这两个面对面的建筑究竟哪个是老火车站。后来弄清楚了,白色的才是老火车站,对面是马来西亚铁路公司行政大楼。

第五站  城市长廊
    小罗带我们到了城市长廊,门票10RM,返了5RM的购物券,可以在里面买纪念品或吃东西。我买冰箱贴用了,同伴们喝了咖啡,咖啡等饮料刚好是5RM。
      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来城市长廊看看。尤其要看看那个介绍吉降坡概况和发展的小片子。里面还有一些建筑模型,可以照照相。

门口这个就是“我爱吉隆坡”的打卡点。刚到时,没看到排队的人,还怀疑了一下。不管了,我们单人照、双人照什么的都照照。等我们出来时,真的有人在排队照相了。

下图是佳美清真寺的模型

进一间小屋里看的小片子,说到什么建筑,模型上的建筑就被点亮。

下边这个模型中,左边的这个高层建筑还在建设中,建成后会成为吉隆坡最高建筑,一个新地标。回国后,看到一个介绍,才知道还是由中企承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啊!

从城市长廊出来,小罗就去开车了,以为还要带我们去独立广场。结果,他直奔机场了。其实独立广场就在旁边,应该还来得及去的。看来他是要让我们下次再来。好吧,下次再见!
       他去开车时,我跑去路口匆忙拍下的纺织博物馆和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末端。

到机场还比较早,也好,可以好好吃吃午餐。吃东西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我们还是选择了最熟悉的麦当劳,为了方便,还是点了套餐。感觉国外机场最好的一点是机场里的餐饮价格并不会比外面的高。

飞机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再加上从西马到东马,在机场还有一次过境手续,要在护照上盖章。等出了机场已经晚了一个小时左右,心想肯定来不及去海滩看日落了。到了宾馆,办了入住,到房间后,拉开窗帘,突然看到落日,才想起来有评价说过宾馆顶楼可以看日落,等拿起相机赶上去,已经来不及了。看着美美的晚霞,心里小有遗憾,我们应该是错过了排名世界前十的丹绒亚路海滩的最美日落。随便拍几张,就去找地方吃饭了。

走出宾馆,直接导航去知味海鲜。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之前看攻略说大茄来人多,想着来知味,没想到还是要排队。先点了菜,给了一个号,幸好排的时间不算太长,就有了桌子,到里边坐着等上菜。在亚庇吃海鲜肯定要比古达这些本来就产海鲜的地方贵些,不过也还能接受。老虎虾不错,但个人觉得真正价廉物美的是蛋黄蟹。李老师拼了图,又应同志们的强烈要求,加拼上了光盘的照片。
      吃完饭,走回宾馆的路上,在小便利店买了方便面和牛奶、饼干当第二天的早餐。本来要买防晒霜的,没找到,问了售货员,居然说卖光了。看来以后还是要有备无患。

第四、五天 古达二日游

古达是位于马来西亚沙巴最北部的城市,曾经是北婆罗洲第一个首府,现为古达省省会。它北面与菲律宾巴拉巴克岛隔海相望,东面连接苏禄海,西面与我国的南沙群岛相对视。【蚂蜂窝】
一早起来,拉开窗帘,看到的周边景色。

吃了早餐,时间差不多,就下楼寄存行李,等着车来接。没想到,导游收到的宾馆信息出错了,结果又耽搁了一些时间,才上了车。所以,到古达的浪天涯度假村后已经比平常晚了,赶快吃饭,入住后,换了衣服,出发浮潜。建议浮潜还是长袖泳衣,防晒,浮潜鞋也很有必要,而且还可以作为沙滩鞋使用。上一张某宝的卖家秀,年中大促买的,全身浮潜衣、鞋不到150元。

古达于我而言,曾经是一个又爱又恨的地方。之所以说“曾经”,是因为现在的我已没有恨了,确切的说还没有离开马来西亚,我就不恨了。
      第一天的古达,看到了美丽的海底世界,看到了绚丽的晚霞,感受到了轻触海草后漂起的一颗颗“蓝眼泪”。只是因为星空不太好,而没有去到标志点看星空。不过,我已经觉得很完美了。
       第二天,因为一早的天阴,没有看到日出,又因为后来的暴雨,推迟了浮潜时间,直接导致没有去成行程中的两个景点:灯火楼岛和古达天涯海角。而更让我气愤的是因为船员没有给我应该的协助,以致于我没有欣赏到比前一天更美的苏禄海的海底世界。当时,确实觉得有些怪他们,后来一度是怪自己,怪自己的胆怯。现在觉得走时没和姚哥打声招呼,有点小家子气。有句话没错,旅行是治愈伤痛的良药。在槟城,我已经能开心的笑了。

出海浮潜,不能防水的相机或手机建议不要带。浪天涯度假村的姚哥他们还是好的,会为大家拍照后,用蓝牙分享给大家。

第一天的浮潜点是在他们说的南中国海这边,天气不错,全程我扶着游泳圈,有一个船员拉着我看。古达这边虽然鱼不是太多,但珊瑚确实很不错。本来是第二天的苏禄海那边更漂亮的,可惜我没看到。
        第一天浮潜归来,大家都很开心。

之前去泰国时买的防水的相机壳,上次没用成,这次想试试,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因为第二天的浪比较大,没操作好,也只有第一天的视频。当然,还还要好好鸣谢一下辛苦的某潜水摄影师!
     为了操作简便,直接设置为录像模式,因为毕竟在海里,图像还是有些晃。下边的照片是从视频里摘出来的。后边放了些视频,建议晕车者勿入。

这是姚哥他们分享的当天的海底照片,因为他们可以不穿救生衣,直接潜下去,可以更近距离接近海底世界,才拍得到这种照片。

这就是用相机拍的小视频。

浮潜回来,随便冲洗一下,去小餐厅吃吃点心,喝喝咖啡,然后去海滩看日落了。只能说日落和晚霞的不断变化真的很美。

后边这些是姚哥用手机帮我们拍的大片。不愧为大师啊!

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日出没等到,下起了雨。

吃早餐和喝下午茶的小屋。

浪天涯度假村就是餐稍微差一点。不过第一天的晚餐给我们加了螃蟹,第二天中午我们自费加了大虾,10马币一只的虾和我们在亚庇35马庇一只的差不多。而且菜不够吃的话,都可以加,总之,吃饱还是没问题的。
      因为下雨,原本8点半出发的浮潜推迟到了10点半。所以,回来后就赶快洗洗,收拾好行李,去吃午餐。因为回程还套了红树林项目,午餐后,就坐上接我们的车往回走了。

回去路上必经的的卖水果和烤玉米的地方,之前就看攻略中提过烤玉米不错,虽然才吃了午餐,还是买了几个,又买了一些香蕉,觉得都挺不错的。

亚庇红树林

因为我们的行程关系,只能在古达二日游基础上又套了红树林半日游。不过这种安排还是可行的,因为红树林这边离亚庇市区较远,来回折腾更累。不过,我没有研究过神山那边是否方便住宿。其实,类似我们第二天是神山的行程,最好是红树林游完就直接去住在神山那边就更好些。亚庇旅游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景点距亚庇市区都有些远。
       在亚庇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的红树林有三个,不过,现在去得多的应该是kawa红树林,我们选择的也是这个。总体而言,红树林半日游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每人150左右,车费、船费、还有下午的茶点和晚餐。weston红树林那边路程稍微远些,据说倒是河面比较宽,长鼻猴比较多。但说实在,长鼻猴在树上 ,也只能用望远镜或长焦镜头才能看到。萤火虫倒是挺不错的,不过,对于小时候看过萤火虫的我们,可能没有感到蜂友们说的那种惊艳。
       车子先把我们带到了吃下午茶和晚餐的地方,之前因为看到有些红树林团说餐食很差,还做了一点心理准备,没想到我们订的这个还挺好的。吃了茶点后,因为时间尚早,让我们先在红树林游船码头附近转了一下。

出发去找长鼻猴了,因为野生长鼻猴数量不多,其实很难遇上。感觉我们的导游还是很尽责的,一直在四处看,就想让我们看上一眼,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真的看到了一只。其实,长鼻猴是在很远的树上,我也是用长焦打到的,一般的视力很难看清楚。所以说能看到长鼻猴就是一个人品不错的标志罢了。

旁边河滩上的长尾猴。

在一个类似码头的地方,有很多猴子,应该是固定在这个地方的。作为安慰奖,导游最后会带来这边拍拍照。

回到码头往回走的时候,导游又发现了水塘里的蜥蜴,指给我们看。

接着又坐上车,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沙滩看日落,沙滩的沙感觉接近黑色,应该就是亚庇的黑沙滩吧。因为是阴天,并没有看到日落和晚霞。其实,马来西亚的云彩真的很有特点,所以,只要天气好,哪里都能看到美丽的晚霞。

然后,司机又把我们送回吃饭的地方,自助餐其实挺不错的,还有当地的特色民族歌舞表演,最后一个节目是和游客的互动,我们也有同伴上场了。结束时来张合影。

吃完饭又坐游船去看萤火虫。拍不了照片,大家自己去体会吧。如果是亲子游,还是很推荐这个行程的。

第六天 神山休闲一日游

其实,这一天的行程是经过调整的。之前计划的是亚庇半日游,打算是早上好好休息一下,然后随便转转,下午安排一个包括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亚庇市区的半日游。咨询了一下包车费,和去神山差不多了,又考虑天气太热,中午出门玩估计不太舒适,而神山因为海拔高,气温低些,才换成了神山休闲一日游。实际玩下来,还是不错的,因为神山这边门票便宜,挺适合包车游的。当然要感谢一下“沙巴耶假期”,不贵的包车费,居然还另外帮我们又安排了一个中文导游。

水上清真寺

去神山可以顺路到水上清真寺,也是亚庇的一个打卡点。我们没进去,就在外边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神山观景台

先到了神山观景台。牛人打开神山的正确方式是登上顶峰,因为有登山人数的限制,要很早就要报名,至少要两天时间。而我们这种休闲游,只能在观景台远眺一下山峰了。

工作照

神山公园和波令温泉

然后就到了神山公园和波令温泉。公园其实也没什么,主要是来感受一下吊桥。

“波令”,Poring,  是竹子的意思。

下图是朱槿,我们平时叫扶桑花,是马来西亚的国花。

走进森林后,是有点热带雨林的意思。要往上爬一段,才会到吊桥。吊桥门票是单独买,如果在吊桥上拍照的话,要买拍照的票,相机和手机都需要买。其实吊桥有几个,感觉是第一个会有人盯着,如果发现没买拍照的票又拍了的话,就会让补买票。

吊桥

从吊桥下来后,又到了波令温泉。有一些小的池子,可以自己放水,真的也有人直接泡在里面。我们只想泡泡脚,就到了下边一点的长方形的大池子。

从温泉下来后,导游带我们到这家吃饭。心想景区里吃饭应该比较贵,实际是性价比和味道都还不错的一餐。

吃完饭,时间也不多了,导游说帮问了大王花还有两朵开着,问要不要去看。我考虑一是费用不便宜,另外我们的版纳植物园也有,再加上我还想去牧场看看,导游说时间只够一边,所以最后决定还是去牧场。
      奶牛牧场不大,随便转了一下外边,吃了冰淇淋。一心还想去圈里喂喂奶牛和小羊,也因时间关系,只能放弃了。

奶牛牧场

在下边这个房子里就是卖牛奶、酸奶和冰淇淋的地方了。外面卖东西,里面就可以看到挤奶的地方,完全自动化,奶牛自己进栏,冲洗一下,然后挤奶。

亚庇机场不大,离开东马,还是要简单过一下关。机场里吃饭的地方不多,随便选了一家快餐店,印象中椰浆饭很难吃,粥还不错。
      到宾馆,办理了入住,也很晚了。

下边的照片是我第二天等早餐的时候抓紧时间照的。

早餐是现点现做的,时间会比稍长些。感觉印度饼很不错。坐下后,会先上酸奶、果汁、水果,还可以再点咖啡或茶,然后就可以边吃边等主食了。

这一天的行程原计划是要去槟城国家公园的,所以包了车。因为亚庇调整成了神山,相应地就决定槟城国家公园不去了,行程相对就宽松点。本来可以不包车的,不过一是天气较热,另外有熟悉本地的司导,还是要方便些,可以比公共交通节约一点时间。

第七天 槟城姓氏桥、侨生博物馆、升旗山

姓周桥外有供奉孙悟空的庙。其实,槟城是海外中国传统文化保留很好的地方。

姓氏桥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桥”,而是延伸到海中的房屋,而以姓氏集中,是宗亲文化的体现。姓周桥是保存比较好的一片,也是电影《初恋红豆冰》的拍摄地。其他还有姓陈桥、姓李桥等等,因时间关系就没去了。

姓周桥

下边是我们完成的姓氏桥作业。还得到了外国友人的帮助,最后一张照片就是这位外国朋友来指导我们摆造型。

侨生博物馆

接着我们来到了侨生博物馆,也叫娘惹博物馆。
    已故华人郑景贵是在十九世纪末建筑了这所命名“海记栈”的豪华大宅院。郑景贵逝世后,海记栈空置了好些年,直到新业主从其后人手中收购过来。这座融合峇峇娘惹住宅风格的四合院,不只内部与外观均保持完整,这栋百年古宅内,更收藏着上千件古董和珍藏品,晶光闪闪的峇峇娘惹文物,金漆屏雕精致典丽,还有礼服、闺阁秀女的妆奁柜、绣花鞋、凤冠霞帔、嫁喜礼饼盒等,建筑物结合中西风格,精致独特的设计,足以令人叹为观止。难怪许多以娘惹为主题的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景,如《小娘惹》《夜明》。【蚂蜂窝】
    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女性后代。早期马来西亚人与华人通婚的后代,男性称为荟峇峇(Baba),女性称为娘惹(Nonya)。娘惹文化既有马来族文化影响(如:膳食、衣饰、语言)也有华人传统(如:信仰、名字、种族认同),形成独有的综合文化。【百度】
     博物馆门票不贵,而且还有免费的中文讲解,展品也很丰富,会给一个不干胶贴,贴上后中途出去了,还可以再回来。个人觉得很值得来。槟城类似的景点还有蓝屋,即张弼士故居。
     由讲解员带着开始参观,跟着走下来的时间大概是45分钟左右。建议还是全程跟着听完,再自己照相。
    博物馆里有些物品上标着不能坐、不能触摸的要注意,其他的地方可以坐着照相,但也要注意不要碰到周围的物品。

一粉一蓝的衣服,代表了新嫁娘浪漫的爱情和婚后生活的实际。传统女性的地位在家里是很低的,所以婚后生活不可能太幸福。后期西方思想的传入,情况才有了改变。

因为财力的雄厚,家里有专门加工黄金饰品的地方。大件的黄金饰品,黄金手包,玉手镯都是财力的体现。

主人也积极做公益,如捐款救灾等。

殖民者通过颁发准许吸食毒品的证书给当地人,鼓励吸食毒品,从而达到加强殖民统治的目的。

男女授受不亲的体现,年轻男女相亲时坐的椅子。

新房。由于主人来自不同地方,新房的装饰也不一样。

祠堂

屋顶的蝙蝠,取谐音,就是有“福”。

最后,我们到了厨房。

在厨房外,有个卫生间。柜子挺好看的,趁没人,拍一张。

全部讲解就结束了。因为一路跟着走,没有时间好好照相,又自己四处走走照照。

从博物馆出来,就让小曾带我们去吃饭。他问要不要试一下娘惹菜,我们同意去试试。他带我们到了娘惹世家,感觉像一个小的娘惹博物馆。说实在,个人不太适应娘惹菜。

娘惹世家餐厅

体验了一下餐厅里的卫生间。

吃完饭,已经两点半了。驱车去升旗山,所谓升旗山,是因为山高,升旗报信可以看清楚,升旗山实际叫槟榔山。这里是适合看夜景的地方,建议下午4点去,看了夜景再下来。我们是因为包了车,再加上去那天适逢周末,担心下来时人多,所以就没计划在上边看夜景。

升旗山

升旗山的小火车票的票价分快速通道(fast lane)和一般的。外国游客的往返票价分别是60马币和30马币。如果游客不多,建议买一般的即可,人多可以考虑快线。考虑当天是周末,人比较多,我们买了快线的票,就是走专门通道,避免了一般通道的排队,一来车就可以优先上车。
      升旗山上有猫头鹰3D馆、猪笼草公园等,需另外付费。我们都没有玩,和大多数人一样,主要是来山上看看槟城

从山上可以看到槟威大桥,大桥把槟城被海峡分成了两部分的槟岛和威省连在了一起。第一座槟威大桥是韩国负责承建的,后来又建了更长的第二座,是由中国承建的。

我们又往山上走去,但没走到山顶,就折返了。建议上山顶的话,还是坐游览车。途中经过了两个观景点。

这应该是叶猴吧。

旧关仔角

下山后,让小曾送我们到旧关仔角钟楼,就分手了。马来西亚包车说一天,实际是按8小时计,早上10点开始,下午6点就到时间了。
      耸立在旧关仔角的大钟楼已经拥有104年的历史,这个地标建筑混合了英式钟楼与回教摩尔式的圆顶,是槟城当地华裔富商谢增煜出资建立的,用来纪念英女王维多利亚登基之60周年。因李安导演的《色戒》在这里取过景,于是也成了槟城的一个打卡的景点。【蚂蜂窝】

看完钟楼后,我们就绕着往码头那边走。

共享单车

下边这个是“Town Hall"。

下边这个是”City Hall“

这边是码头,从槟城兰卡威的船码头就在附近。

英雄纪念碑

晚上我们就在码头旁边的类似大排档的地方解决了晚餐。后来想想,槟城其实不大,应该直接带大家去汕头街那边试试槟城小吃。

回宾馆的距离不算远,还是步行回去。

第八天 槟城壁画

这一天,我们首先得换宾馆,之前考虑如果住三晚博物馆酒店,担心大家会审美疲劳。所以,决定最后一晚换一家。而且考虑这一天是壁画一日游,所以,决定搬到离壁画更近一点的地方。导航一查,新宾馆的距离不远,于是,开走吧。
       博物馆宾馆门前的一家早餐店,之前小曾也推荐过,应该味道不错,吃早点的人比较多。

到宾馆了,因为入住时间不到,也没有空房,只能是办理好手续后,寄存了行李,先去玩。马来西亚宾馆的入住时间好像都比较严格,一般是下午两点后才能办理入住。

宾馆的两个侧面的墙上,就分别有两副壁画。

我们一般会简单的说槟城壁画,准确地应该说是乔治市街头艺术,那就还包含了铁线画等等。个人觉得铁线画也很有意思。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在宾馆的前台处拿了一份壁画的地图,寻找那些经典壁画。壁画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让我们看看大家的二次创作吧。后来总结了一下,其实寻找壁画本来就是一种乐趣。
        先到了爱情巷。

鲁班行,铁门是关着的。从外边照了一张。

芭蕾舞女孩

印度船夫

清真寺

印度

打篮球的姐弟

大黄猫,换了一个角度,才发现了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