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佩剑而立,仗剑而生——酒、枪炮、新世界

门子 (Glasgow UK) LV.17
2017-10-22 15:45 3970/21
  • 出发时间/2017-10-03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以色列 · 初印象

以色列的历史,就是半部世界史。以色列所在的这片土地,迦南,是人类文明最早的起源地之一。阿卡古城还保留着公元前三千年的港口遗址还在。大希律王建设的古城遗迹在凯撒利亚恢弘重现。第二圣殿的巨型条石在耶路撒冷静默无言。

这片土地上轮番出现过多个统治者,以色列王国、亚述帝国、巴比伦人、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穆斯林、基督徒、马穆鲁克、奥斯曼帝国、英国。人类文明的辉煌与黑暗都曾在这里更迭。

太长久的历史让人头晕目眩,辉煌的所罗门王建立的以色列联合王国,距今已三千年了。摩西率领以色列奴隶上演出埃及记,过去三千三百多年了。亚拉伯罕带领希伯来人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迁徙到阿拉伯沙漠,已经快四千年了。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还处于蛮荒部落的时候,迦南的土地上已演绎了一幕幕决绝的壮举。

为了民族解放,犹太人在历史轮回离上演了一次次大迁徙,同时也遭受一次次动荡。不知道那些被写进圣经旧约的先祖们,是否知道自己的后人经历了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历史。被巴比伦人洗劫的犹太国王的故事,诞生了历史学的专有名词,巴比伦之囚。罗马人的铁蹄在古希律王宫逼得近千名犹太人集体自杀,让马萨达至今都是犹太成年礼仪和新军誓师大典的举行地。丧尽天良的法西斯导演的近代社会最残忍的大屠杀,终于撼动了世界的良知,并直接催化了锡安主义一手重建以色列

1948年本古里安宣布以色列建国之时,这片不足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便成为了现代最大的是非地,卷入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重要政治势力。当我将这里列为旅行目的地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认为我脑子烧坏了。但事实上,新闻中所了解的世界,并不是世界真实的样子。以色列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先进的科技、强大的军事、超前的农业、现代化的艺术,让以色列成为一群阿拉伯国家中超次元的存在。同时这又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宣示国界的国家,有的只是停战线,它周边的阿拉伯邻居们,总是不惜一切代价的置它于死地。

以色列的十几天里,共有三幅画面深深刻入脑海。
在Caliber3 反恐与安全学院,年轻的IDF教官Jacob说,保护你们是我们根植于心的信念;

伯利恒的街头,满头白发的幽默向导说,希望你十年后再来时,所有的争纷已成为教科书上的历史,我们已实现真正的和平了;

特拉维夫的夜晚,和新认识的小伙伴拎着伏特加在街头畅饮;

Caliber3 反恐与安全学院射击训练合集

Chapter 1 耶路撒冷的斑驳痕迹

耶路撒冷老城全都由斑驳的老石砌成,暗黄的色调,灰扑扑的,每一块石头都有历史的痕迹,提醒着你脚下的路来自千年前的延伸,踏进耶路撒冷老城,俨然穿越到中世纪。

犹太教说,这里代表着大卫和所罗门的荣耀,第二圣殿即使只剩下一堵墙,那也是他们的宗教寄托。基督教说,这里是耶稣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苦路和圣墓教堂是他们无可比拟的信仰。伊斯兰教说,这里是穆罕默德登天聆听真主安拉启示和祝福的地方,圣殿山和圆顶清真寺是他们的灵魂所在。三大宗教都把自己的精神终端寄托在这不足两百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压得耶路撒冷喘不过气。于是,极端民族主义和极端宗教主义趁虚而入,三教圣城,却成了现代最大的是非之地。《耶路撒冷三千年》说,世界的纠纷在中东中东的麻烦在巴以,巴以的冲突就是耶路撒冷

历史上,几乎所有大的政权更迭都会想将耶路撒冷据为己有,直到1948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耶路撒冷更是直接被划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世界上再也没有哪座城市经历过像耶路撒冷一样的灾难。他被毁灭过八次,即使已经成为一片废墟,毁灭者还要再铲一遍,生怕留下上一任统治者的痕迹,但耶路撒冷又一遍遍被重建,终成了世界上被投注信仰最多的城市。

在第二圣殿残留的古墙边,在金顶的耀眼光芒下,在沾染血迹的石块旁,教徒们或趴伏在西墙上默念妥拉、哀声恸哭,或面朝麦加、在宣礼声中深深叩拜,或划着十字、跪倒在油膏石上。

一个创立了世界最大宗教的民族,带着自己的原罪,苦难的活在各个民族的夹缝中,随着他们的祖国被自己的同胞阿拉伯帝国,东方而来的突厥帝国的攻占,他们就算想回到祖国已经没有栖身之所。 这个充满苦难的民族,散布在世界各地。但是历史长河中,越是苦难的民族,越容易仰望星空。两千年的屈辱和流浪,犹太人终于又能成为以色列国家的公民,升起他们的六芒星图腾,站在第二圣殿的断壁残垣,默默流泪。

坐落在耶路撒冷东部的橄榄山,是俯瞰耶路撒冷全景最理想的地方。在犹太信仰中,橄榄山被认为是末日审判来临时救世主即将降临的地方。想象一下带着圣光弥赛亚从天堂缓缓降下,手指一伸,圣城里的纷争没有了,冲突的双方握手言和,没有等级身份高低的区别,也没有躺倒在富人门前的瑟瑟发抖的贫者。尤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整座圣城被笼罩在暖黄的氛围中,紫红的晚霞与金灿灿的圆顶清真寺遥相呼应。

从三千年前一路走来的耶路撒冷老城,曾在公元66年达到最大规模,4年后罗马军队的一把火将这里毁于一旦。有史料记录以来,老城被彻底毁灭至少2次,围攻23次,攻打52次,俘获与重俘获44次,然而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带着累累伤痕的老城依然存留到了今天。

坐落在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和宗教都深深打动人心的耶路撒冷里的老城,说它是镶在皇冠上的耀眼宝石绝不为过。虽然老城方圆不到一平方公里,却像一块强有力磁石,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和游客前来瞻仰它的容颜。神圣的建筑、往来复去的朝圣者和流传千年的传统风俗各司其职,老城俨然成为了一座生活着呼吸着的博物馆。老城里,连每一块石头都饱经风霜。

耶路撒冷老城一共有八个城门,其中只有金门是唯一封闭的。犹太人相信,世界末日时,弥赛亚将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三千年》一书最后一句话,“金门仍将紧锁,直到末日来临”。而讽刺的是,金门外堆满了穆斯林的墓地,与橄榄山上犹太人和基督教的墓地遥遥相望,穆斯林相信,尸体在犹太教中属于不洁之物,如果在金门外放置穆斯林的墓地,就能阻止弥赛亚的降临。

如果要仔细地讲述圣殿山的前世今生,三天三夜都不够。从古至今,这一方土地上发生了太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亚伯拉罕三大宗教都与这里有逃不开的渊源联系。犹太教信仰中认为这是第一圣殿及第二圣殿的所在,等到末日审判,救世主弥赛亚降临之后,这里将会建造起第三圣殿。穆斯林们则认为先知穆罕默德正是踩着圆顶清真寺里供奉的那块参与了开天辟地的石头,与天使加百列一起,上到天堂,见到真主。

准确来说,圆顶清真寺并非清真寺,而是一处圣地,因内部供奉的“基石”而变得神圣无比。八角形的圆顶清真寺于691年建立在奥玛尔清真寺的废墟之上,随着十年后阿克萨清真寺的建成,耶路撒冷正式被立为伊斯兰教三大圣地之一。蓝绿色的砖墙上充满着绚丽的几何图案,金灿灿的圆顶使他成为耶路撒冷最耀眼最显著的标志。

小时候,我以为圣经的故事都是神话,后来知道世界上真实存在过耶稣其人,再后来看了梅尔吉普森的《耶稣受难记》,现在,我站在耶稣背着十字架受难的苦路上。两千年前,耶稣曾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坚难地走过耶路撒冷的街巷,一步步走向刑场,然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从19世纪末人们逐渐从耶路撒冷老城搬出以后,耶路撒冷正在慢慢地以它自己的方式走向现代化。人们一边小心地维护历史遗迹,一边将现代化元素融合进城市里的各个角落。

以色列国父本古里安说,如果一片土地有灵魂的话,那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的灵魂。从公元前600年沦为巴比伦之囚起,犹太人经历了两千年的颠沛流离后,终是回到了他们的起始地。现在的耶路撒冷是它历史上的最和平时期,犹太人、穆斯林、各种宗教至少在表面上能相安无事的共处,不管何时才能消除心中的隔阂,至少他们能坐在耶路撒冷一起喝杯咖啡了。

Chapter 2 暗潮涌动的巴勒斯坦

约旦河西岸应该是国际新闻中曝光率最高的名词。近一个世纪的冲突,已经没有人能说清谁是谁非,巴勒斯坦人控诉以色列偷窃了他们的土地,烧毁了他们甘橘园,屠杀了他们的女人和孩子。以色列人指责巴勒斯坦人轰炸了他们的庄园,用汽车炸弹袭击了无辜的市民,还总是拿导弹瞄准特拉维夫。巴以冲突,政治家敏感其主权归属,知识分子敏感其历史伦理,普通人们敏感其文化冲突,这一切的背后,又藏着世世代代的委屈的自尊。

中东复杂的地缘博弈状况,和高度紧张和区隔化的军事冲突,造成了中东的一切事务都以利益为先,站队美帝的逊尼派,站队毛熊的什叶派,还有我朝偶尔的见缝插针,导致这里几乎不存在人道主义考量,为了政治筹码几乎忽视生命,生存与人本价值,这就是人类游戏的丑恶行径,而这种状况无法归罪到任何一个势力上面,无论是以色列,阿拉伯世界,还是巴勒斯坦。生存游戏把这里的一切人文本性全部磨灭得一干二净。

我一共去了巴勒斯坦的三个城市,杰里科拉马拉伯利恒,其中拉马拉伯利恒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汽车从特拉维夫驶进约旦河西岸地区,延路上望不到都的隔离墙,破败的街道,低矮的房屋,俨然与一墙之隔的以色列是另一个世界。行驶在荒凉的土地上,路边出现一个醒目的标志,告诫此处正式进入巴勒斯坦A级区域,以色列人若擅自进入该类区域需后果自负。时至今日,我已在以色列呆了近两个礼拜,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特拉维夫相安无事的表面相处,让我几乎忘记了深处中东最大的火药桶,直到看到该路牌,才想起这里是巴勒斯坦,这里已上演了一个世纪的领土争端。

拉马拉
作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总部所在地和行政首都,拉马拉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浓厚宗教色彩,没有满大街身穿黑袍的穆斯林女性,也没有包着头的穆斯林男人,反而是一派世俗穆斯林的模样。整座城市的教堂或清真寺都很少,街道上切宽阔,房屋也尽然有序。

现在的拉马拉一片平静,这个巴勒斯坦的临时首府,似乎淡出国际新闻好几年了。

看当地人生活的最好去处就是逛菜市场。

市中心广场上的雕像,寓意着独立运动生生不息。

巴勒斯坦前总统阿拉法特之墓。阿拉法特的一生都在中东形势最为严峻的日子中度过,打不停的中东战争,镇压后又奋起的革命,阿拉法特一直游走在各大会议,努力为巴勒斯坦争取独立的一丝丝希望,尽他最大的努力为中东和平作出贡献。终于在1993年,《奥斯陆协议》签订,巴勒斯坦获得了5年以内的西岸和加沙地区的自治权,正因如此,阿拉法特同以色列总理拉宾、外交部长佩雷斯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游客只被允许待在大厅里,既见不到存放遗体的棺材,也不能在四周乱走,只有大厅里严阵以待的巴勒斯坦士兵和一块美丽的阿拉伯文书法碑。尽管阿拉法特曾获诺贝尔和平奖,但其一生的功过争议从未停止,巴勒斯坦在争取民族解放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恐怖活动,其中包括震惊世界的慕尼黑奥运会屠杀以色列运动员事件。慕尼黑事件遭致以色列的疯狂报复,后来参与过该恐怖活动的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员,全部被以色列摩萨德特工定点暗杀,该项国家授权的暗杀行动有一很霸气的名字,“上帝之怒”。但讽刺的是,以色列的建国历程,偏偏与犹太恐怖主义息息相关,可见历史从来都是胜利者书写的,近现代史上,每个国家的诞生或每个民族的解放,都染满了鲜血。

伯利恒
相比起拉马拉的平静,巴以冲突的痕迹刻在了伯利恒的每一砖一瓦里,有序又破败的街道、望不到尽头的隔离墙、政治讽刺的涂鸦。两千年前,英明的人们云集伯利恒小镇,向一位允诺能为大地带来和平,为众生带来慈悲的圣童顶礼膜拜。两千年后,耶稣降临的圣诞教堂成为全世界基督徒朝圣的终极目的地。全世界都过圣诞节,但耶稣诞生的城市,却是永无休止的巴以冲突最白热化的地区之一。

伯利恒是一座充满矛盾的城市,它是基督教的诞生地,却被穆斯林统治;它是巴勒斯坦最重要的宗教中心和旅游城市,却总是与巴以冲突拖不了关系。我见到的伯利恒是它向游客展现的最好的一面,而在十几里外的城市外围,散落着大量贫困村落和难民营。

自2002年起,以色列开始沿1967年战争前以巴边界线修建高8米、长约7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目的是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彻底隔离开来,阻止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色列境内实施袭击。隔离墙由数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铁丝网、高压电网、电子监控系统组成,并由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进行警戒。在巴勒斯坦的许多地方,民众在每周五做完礼拜都会到隔离墙前去抗议,经常和以军爆发冲突,造成人员死伤。但这没能对现状有丝毫影响和改变,15年过去了,隔离墙没有被拆除,反而仍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继续延伸。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整个地球。而对于涂鸦艺术家而言,给他们一块墙,便可以还你一片艺术的天空。夕阳西下,夜幕驱散人群,城市中最隐晦的角落开始出现最艳丽的图案和色彩,他们在诉说自己的人生,在遥望彼岸的生活,在为底层的人们呐喊着。

离别伯利恒前,向导don说,你现在看到的伯利恒,已是近几十年来最好的状态,现在很少再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十年前的伯利恒一片破败,现在好歹有了一个普通现代化城市该有的样子,游客们来这里也不会感到危险,但我们离和平还很远,希望下次你再来时,已经没有隔离墙了。看着满头白发的向导在路边微笑着向我道别,忽然觉得有点难过,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机会再跟这位老人品尝甜点,来杯正宗的阿拉伯式咖啡。和平啊,从来都是人类文明中的奢侈品。

回到青旅后与一个加拿大小哥聊天,他问我怎么看巴以冲突和以色列巴勒斯坦的隔离。我说,这种近一个世纪的矛盾,不是我一个只来了十几天的游客有资格评价的,我只知道,以色列人扼杀着巴勒斯坦人的同时,巴勒斯坦人也扼住了以色列人的咽喉。以色列巴勒斯坦而陷入无休止的军备投资,巴勒斯坦也因以色列惶惶不可终日。每隔几年,冲突就会演化成一种新的形式,暴力的模式就发生变化,悲剧在这一章结束,又在那一章开始,以色列离真正的和平还很远,巴以冲突并没有结束,现在的平静只是停战。

Chapter 3 保护人民是我们根植于心的信念

以色列街头,尤其是耶路撒冷,随处可见穿着制服手持冲锋枪的以色列国防军。以色列是一个全民皆兵的国家,无论男女只要到年纪都需要去服兵役,这种兵役制度,和犹太人两千年来被赶出家国,又遭受迫害和屠杀,拼尽死命复国后对这家园笃定的珍惜和守护是脱不了关系。毕竟从国际公法角度,现在的以色列还处在战争时期。服兵役也是当今以色列年轻人引以为傲的一项使命,出生入死所结的战友情谊和为祖国愿献出生命的决心,上演着以色列的荣耀和悲情。

【Caliber3 反恐与安全学院】
Counter terror demonstration

教官Jacob问我们,为什么在发生恐怖袭击时,即使军人可以躲在普通人后面射击目标,也可以从其他角度射击目标,却要挡在普通人面前,为素不相识的人挡子弹。大家回答了一大堆五花八门的理由,但Jacob说,我不认识你,也不在乎你是犹太人还是穆斯林,只要你在以色列这片土地上,只要你不是恐怖分子,我就要保护你。

自1948年国父本古里安宣布以色列建国以来,这个国家就卷入了无休止的中东战争,五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均吊打周边所有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埃及黎巴嫩叙利亚,至今都没有从中东战争的失败中恢复过来。除却阿拉伯国家的不团结,以及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犹太人的鼎力支持,以色列军人在战争中的杰出表现更是让这个面积不足3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成为一把深插在阿拉伯世界的利刃。Caliber的manager说,以色列是个很小的国家,输不起一场战争。历史上德国法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失败过,但它们能生存下来,而以色列如果战败则将是灭亡,我们要生存就必须强大,我们要是显出半点软弱的话,阿拉伯邻居们会毫不犹豫的把我们赶进海里。

【Caliber3 反恐与安全学院】

前往Caliber 3 反恐与安全学院进行射击训练是本次行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从建国之日起,以色列就一直在反战斗和反恐中求生存,几十年的战争锤炼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以色列国防军(IDF)。从911起,反恐从了全世界共同的话题,聪明的犹太人看到了security training and service的巨大市场潜力,因此出现了大量由退役的IDF军人和摩萨德特工成立的安防公司,旨在向全世界传授以色列的作战和反恐经验。Caliber 3就是其中之一,该学校由IDF的现役军人组成,向警察、军人、武装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同时也向游客提供一日或多日的军事训练,包括各类射击、格斗、高空速降、反恐常识等内容。

有这样的课程,即使价格很高,也实在是无法拒绝。

学校的商店中出售很多精美的枪械,包括二战时期的鲁格P08,但仅对拥有以色列持枪执照的人出售。由于目标客户有限,这些枪支的售价都很友好。天知道我有多想要一把。

全程教学的教练Aten,是Caliber的招牌人物,学校的所有对外宣传上都是Aten的身影,学校的大兵们说,比起军人,现在的Aten更像个好莱坞明星。但Aten是个真正的铁血汉子,参加了第五次中东战争,身中三弹,但活着回来了。

手枪的9毫米鲁格弹。

全程一共射击了四把枪,其中手枪两支,步枪两支。可我不是真正军迷,只知道练习的两把手枪的威力,比在国内的射击俱乐部玩的贝雷塔强多了,打完一百发子弹后,手臂基本都麻了。

Aten向我等无知小儿讲授步枪原理和基本操作。

手把手教,从正确站姿到握枪姿势。在以色列,如果是正规军人,光是学习上膛就要练习一个月。

Aten笑了,看上去对我的表现还算满意?

M14EBR,扫射两百发子弹。不管是手枪还是步枪,都比我想象中的重,尤其是M14EBR,一只手几乎握不稳。由于没有依托,9毫米子弹带来的后坐力非常强,以至于每次开枪的时候手都会不由自主的往上冲,影响命中率。

不得不承认,Aten确实很帅,同时也是很严格的教练,每当我流露不确定时,Aten总是会说,不要怕,我就是在这保护你的,你万里迢迢跑到以色列来,可不只是想看看步枪长什么样子吧。

年轻的Jacob,向我简单展示了紧急情况下反恐的demonstration,就是他说,保护在以色列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是他们根植于心的信念,无论是犹太人、穆斯林、基督徒、或普通游客。正因为有这样的守护神战斗在最前线,才能让以色列在建国后短短几十年迈入世界强国之列。

看上去很萌的Yoav,实际上是整个学校里面最厉害的角色之一,反恐专家,29岁的年纪就已穿上戎装近十年,还在刚果金训练当地武装长达4年,精通四门语言,现在正在苦练中文。我对Yoav说,要不我教你中文,你教我格斗和西班牙语?

在Caliber3的一天训练,是我第一次拿半自动步枪,第一次尝试5.56毫米的子弹,发出第一发子弹的时候非常紧张,不知道会不会后坐力太大端不住,不知道会不会出现mis shot。但事实上,我非常喜欢开枪的感觉。

Chapter 4 拿撒勒的小伙伴

“你好,你是一个人来的么?”
我还在想这又是哪来的搭腔的,没看见我被暴雨淋的瑟瑟发抖赶着去旅舍洗澡么。但奇妙的是,正是这句随意的开场白,打开了本次行程中最重要的开始。

如无意外,所有的友谊都来自临时起意的一顿酒。在理所当然般的一起在拿撒勒溜达了一下午后,少年说,我们晚上回青旅喝点小酒吧。这是第一次刚认识不久的人在异国他乡主动邀约喝酒,一般而言我都毫无例外的拒绝。但短暂的相识,让我觉得我们好像不是第一次见面,既然有缘相识,又投缘相交,那为何说不呢。拎着瓶伏特加慢慢悠悠的回到青旅,在dining room和来自台湾的小哥,美国的妹子,德国的小姐姐聊聊各自的经历和旅程,甚是愉悦。后来我才知道少年不擅酒,我问他,你不喝酒的你约我喝酒干嘛。他说,因为开心啊。也对,没有什么比在独自旅行后遇到投缘的朋友更有有意思事情了,我甚是享受这段意外的结伴之旅,便在认识的第一天就调整了后面的全部行程。一切都刚刚好,唯一的后遗症是,因为大量时间都在找好吃的、喝酒、散步中悠悠度过,导致死海和马萨达之行稀里糊涂的从行程中被迫删除了。

可本来就是一个人的旅途,谁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

拿撒勒以色列北部行程的重要始发站,也是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城市。历史上,拿撒勒本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但因这里是约瑟和圣母玛利亚的故乡,以及天使向圣母玛利亚告知她将受圣灵感孕生下耶稣而闻名于世的天使报喜堂,使拿撒勒成为当今基督教徒的朝拜圣地。拿撒勒本不值得呆上三天之久,但也正因为意外的安排,才结实此行中最奇幻的友情。

有趣的是,拿萨勒作为基督教的圣城,却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的城市,建在山坡上那些无序的白色屋子是阿拉伯村落的代表。这让我想起了巴哈伊教的中心海法,住在那里最多的是犹太人。一个宗教的圣地位于一个异教徒聚集的城市,这恐怕只能在以色列体验到。

天使报喜教堂。耶稣基督的降临,代表基督教从犹太教中分离出来。《圣经》分为旧约和新约,犹太教的《圣经》指旧约,从上帝如何创世开始,记录先知的寓言;而基督教《圣经》除了旧约也包含新约,基督教认为,由于以色列人违背上帝旨意,上帝派遣独子基督耶稣以肉身降世,新约讲述的就是基督与门徒的故事。后来死海古卷在以色列的出土,圣经所载内容的真实性得以证实,对西方世界产生了颠覆性影响。

精致的阿拉伯庭院。

当地人说,在以色列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之前,拿撒勒到处都是瘾君子和黑帮。以色列政府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清除了当地黑暗世界的势力。如今拿撒勒的老城,大部分店面都关门歇业,与耶路撒冷老城的繁华相比,这里到生出一丝萧寂。

这座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地,是一座熙熙攘攘的迷你大都会,有商铺成行的大街,刺耳的汽车喇叭声, 恼人的交通堵塞,及炫耀车技的年轻人。旧城的街巷铺着岩石,两旁林立着奥斯曼时代的破旧宅邸。如今的拿撒勒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有着精致文化和可口美食的目的地。

拿撒勒是耶稣长大的地方,圣经和信仰是这里永恒不变的主题。

Chapter 5 戈兰高地的和平与血泪

当两千年前耶稣在加利利海布道传教的时候,一定想不到一湖之隔的戈兰高地会是现代社会最大的领土争议地之一。戈兰高地时刻触动着阿拉伯和以色列最敏感的神经。它西与以色列接壤,是叙利亚西南的战略要地,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加利利海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同时,它也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以色列国内使用的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这样一片土地,注定了她连年战火的命运。

1973年10月6日,赎罪日,以色列在这天处于全国休假状态。阿拉伯联军精心挑选挑选这天对以色列发动了四面八方的突袭,其中叙利亚上千量坦克直扑戈兰高地,一旦其失守,那么以色列本土腹地便门户洞开。

驻守在戈兰高地上的以色列国防军两个装甲旅不到180辆坦克,面对的将是叙利亚带着浓浓复仇火焰的五个师团及上千量坦克。但是,即使是1:10的敌我比例,这俩支装甲旅仍用一死一残的代价将阿拉伯联军咬死在了戈兰高地上。叙利亚军队在损失了720辆坦克之后退却。这两支装甲旅用自己的血肉及钢铁棺材铺路,一周之后,他们的同胞驾驶涂着挥舞以色列国旗的坦克,经行过他们的尸骸直接开往了大马士革。戈兰高地一役,IDF第188装甲旅全军覆没,仅剩7辆报废的坦克,第7装甲旅打得只剩下编制。将士们匡扶大厦于将倾,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时,以一己之力拯救了整个以色列民族。

和平是什么。和平代表着碾压级的军事实力,如果不是以色列有超次元的军事实力,如果不是周边阿拉伯国家一盘散沙,如果不是以色列在五次中东战争中打残了所有的交战国,今日的戈兰高地,恐怕正在上演着比60公里外的大马士革更惨烈的人间炼狱。

从山顶俯瞰,一切都如此平静,很难想象这里的战火硝烟。中国有“铸剑为犁”,这里有用战争遗留的武器制作的铁艺雕塑、和铁皮制作的战士。这个埋着几十万颗地雷和历经无数战争创伤的地方,并没有建造英雄纪念碑,并没有刻意营造的血泪感,而是铸造了这些萌萌的可爱的造型,反而更让人唏嘘。

自戈兰高地被以色列占领后,停火线两边的人民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励精图治的以色列人将戈兰高地从一片废墟,建设成了种满葡萄的庄园,这里酿造的葡萄酒是很多国家餐桌上的优质选择,montain bental上窗明几净的咖啡厅飘扬着优美的音乐,如不熟悉背景,还以为这又是哪个安平乐道的小村庄。
而停火线以东的叙利亚库奈特拉一片破败,山下的城市早已因叙利亚内战和ISIS肆虐变成一座鬼城,驻守的联合国大兵说,村庄里经常发生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交战,站在mountain bental之上还能听到不远处的枪声,偶尔还有一两枚火箭弹落到停火线附近。

脚下的库奈特拉瞭望台距离水深火热的叙利亚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战争与和平中间,只隔着一张铁丝网,以及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藏在某个隐秘角落的铁穹防御系统。

Chapter 6 独自环游世界的姑娘们

少年说:“我发现一个人旅行的都是妹子,男的就没几个。”
我惊讶:“真的?”
和少年一起饥肠辘辘从戈兰高地回到拿萨勒,抱着一大堆衣服敲开旅舍的门,想看看能不能偷懒借个地方洗衣服。开门的是个金发姑娘,但却有一张东方人面孔。后来想想,缘分注定让姑娘为我们开门,又开启一段新的故事。

我和少年无所事事的在青旅盯着衣服发呆,姑娘为我们忙前忙后的倒腾洗衣机。姑娘是个新加坡人,笑起来深深的酒窝,明亮的眼睛,是个大美人。相谈得知,姑娘是个高才生,毕业于新加坡最好的大学之一,是个注会,供职于四大。忙碌的工作没能阻挡她对未知世界的向往,遂辞了工作,独自背包上路,选择以working holiday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做义工,以工作换取食宿,探索着新奇的世界。

这是我在路上遇到的第四个独自环游世界的姑娘,一个德国小姐姐,一个美国小姑娘,一个法国美少女,一个新加坡大美人。她们有的是刚从学校毕业,在进入职场前选择一年的gap year来探索世界,有的是辞职上路,选择义工旅行的方式更深一步认识未知的前路。尽管我的工作已最大限度的让我能每年远距离出游两次,但我仍羡慕她们义无反顾背包上路的身影。环游世界除了需要不菲的经济支撑外,更需要面对孤独和未知的勇气。

距离我上一次长时间环游,已经五年了。那时刚硕士毕业,揣着兜里仅有的三万软妹币,从英国丹佛乘船出发,开始了西欧大陆的探索之旅。60天的时间,一个人走过了法国意大利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荷兰比利时,睡过火车站,住过廉价的青旅,借宿过沙发,搭过车,在超市买菜自己做,期间还伴随着手机失灵不能用GPS,发烧在青旅挺尸三天。无数次因孤独想返程,无数次质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么折磨的旅行方式,但每次想放弃的时候,又因结识的情缘和未知的前路而兴奋不已,最终那段时间的经历成为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之一,并锻炼出以后无论去世界上任何角度都从容不迫的信心。

但像新加坡姑娘这样一个人义工旅行走世界的方式,对我来说还是很新奇的存在。我经常一个人上路,深知单独旅行的孤独,一个人搭车,一个人住宿,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寻找目的地,一个人在语言不通的国家茫然无措。但也正是因为这份未知,才让每段旅途都无比难忘,一条道路转角的精致店铺,一座山峦后面惊艳的美景,一家青旅里偶遇的朋友,都会成为多年后细细品味的回忆。

新加坡姑娘的生活方式给了我很大启发。当你有相对优良的教育背景,专业含量高的一技之长,精彩的履职简历,其实你是有机会在人生道路上开辟一条新路径的,或许你可以任性一把,花一两年的时间,从职场中彻底换个环境,从日常琐碎中彻底换个心情,为自己增添一些闪光的经历和回忆。
少年说,“故事听完了,你准备什么时候去环游世界。”
我说,“嗯,等我再考一本资格证,再学一门语言,再存够100万,我就上路。”

Chapter 7 被导弹瞄准的新世界—特拉维夫

细想一下,过去有很多旅程都和地中海有关,法国尼斯意大利那不勒斯土耳其切什梅以色列特拉维夫地中海无论什么时候看,总是那么蓝,但有细软沙滩的地中海岸城市,特拉维夫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

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以不同的立场跟述说着特拉维夫的故事,但真实地踏足于此,感受到的更多是现代化,这里与我以往造访的西欧国家城市没有区别。我们有很多的方式去看待一个城市,但如果抛开政治,只以更纯粹的方式去看待城市的过去和当下,也许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景致。站在老城的最高处,可以看尽特拉维夫漫长的海岸线,夜晚,这座地中海城市上空会布满繁星。在老港的傍晚,地中海的落日将整个城市整个涂抹成金黄,这里有着和土耳其切什梅一样的浪漫。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东地区,以色列对同性恋是最为宽松的,而且相关政策还在逐步松动中。比如,1963年政府废除了鸡奸法;1988年将同性恋关系全面合法化,最高法院下令政府须承认外国的同性婚姻;1992年,以色列通过禁止歧视同性恋行为和同性恋者的法律,法院和军队承认同性伴侣享有成婚福利,同性恋者可公开服兵役。这个创立了世界上最古老宗教,以上帝的名义建国的国家,对非主流婚姻却有着比无宗教国家还包容开放的态度。

如今的特拉维夫令年轻人兴奋,在特拉维夫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片被加沙导弹瞄准的土地。这里有地中海最好的海滩之一,值得飞越万里专程来晒太阳,大街上到处是同性恋,异性恋,金发碧眼的性感姑娘,也有异域风情的神秘美人,夜晚的特拉维夫相比阿姆斯特丹也毫不逊色,这里完全自由。

这里不是欧洲,也不像中东,这儿只是特拉维夫。钟爱文学、科技、艺术的以色列人,在这座小城中,用充满想象的涂鸦和艳丽的色彩,打造了一座随处走动都觉得无比舒适的环境。如果说耶路撒冷以色列的宗教象征,那么特拉维夫就是以色列人生活的面貌。

如同融合了多元文化的漩涡,前瞻、高傲、大胆的特拉维夫汇聚了摩天大楼、自行车道、有情调的小酒馆、时尚的咖啡厅,和沙滩日光浴。作为世界高科技风投的中心,特拉维夫还是座凭借包豪斯建筑申遗成功的包年老城。

清晨与小伙伴们道别后,我走出青旅大门,看着昨夜一起畅饮的小桌子发呆,点根烟晒了会儿太阳,彻夜宿醉让头还在隐隐作痛,记忆也有些模糊。或许过了几年后,我对耶路撒冷的斑驳历史不再有深刻记忆,也忘了巴以冲突的是是非非,更对海法的巴哈伊花园、凯撒利亚的宏伟遗迹、加利利湖的明媚阳光不会有太多印象。但我一定记得以色列的生机勃勃,记得这里的有些人长着一副中东史诗人物的面孔,记得那些有趣的不墨守成规的人,他们跨越宗教、文化、政治的界限,融入在那些看似不可调和的差异中,融合在细沙遍布的海滩、黄沙漫天的沙漠、寒风凛冽的高地、古今交错的城市风光背景下。以后每当说起以色列,我总能想起第一次摸狙击枪的手感,第一次在陌生国家畅饮宿醉,笑着回忆这个振奋、复杂、对立的中东绿洲。

小伙伴们,来年二月再聚时,能饮一杯无?

引用 门子 的图片:

这张照片超美

2017-10-24 10:47

人像抓拍到位

2017-10-24 10:48

请问第一张的夜景在哪里拍的?好想知道

2017-10-24 14:51

引用 Wilhelmus Hin 发表于 2017-10-24 14:51:52 的回复:

请问第一张的夜景在哪里拍的?好想知道

回复Wilhelmus Hin:橄榄山的半山腰拍的,用的长焦,实际上距离没这么近

2017-10-24 15:48

引用 门子 发表于 2017-10-24 15:48:01 的回复:

橄榄山的半山腰拍的,用的长焦,实际上距离没这么近

回复门子:领教了😄谢谢!

2017-10-27 16:24

反恐训练哪里报名的啊

2017-11-02 09: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1-02 09:21: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两种方式:1、国内跟团,有的国内的旅游团有这个行程,但是只有两个小时;2、直接联系caliber3,google他们的联系方式和邮箱,然后报名课程。

2017-11-02 09:27

引用 门子 发表于 2017-11-02 09:27:05 的回复:

回复门子:一日游团吗?如果自己联系价格大概多少
还有这个课程在哪个城市啊
🙏

2017-11-02 09: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1-02 09:28:25 的回复:

一日游团吗?如果自己联系价格大概多少
还有这个课程在哪个城市啊
🙏

回复蚂蜂窝用户:1、如果国内跟团去玩,不是一日游的团,是那种package的团,然后caliber的行程包含在内而已。
2、如果自己联系的话,好像只能参加private course,900美元一天,价格不菲,是一整天从早到晚。
3、地点在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定居点,名字我不记得了,因为如果报名private course,会有人到你的酒店来接你并在课程结束后把你送回去。

2017-11-02 09:31

姐,戈兰高地怎么去呀?导航怎么设?

2017-11-14 00:21

引用 被分隔的双鱼 发表于 2017-11-14 00:21:24 的回复:

回复被分隔的双鱼:因为我没有自己啊,而且戈兰高地公共交通也不发达,所以我是抱了一个一日游的团从拿撒勒出发。所以我不知道怎么设置才算精确。

2017-11-14 11:09

门子的游记太精彩,看了以后我觉得我不用亲自去了,就当去过了,哈哈

2017-11-22 16:22

引用 麦杰柯 发表于 2017-11-22 16:22:49 的回复:

回复麦杰柯:主席,浪还是要亲自去浪的

2017-11-23 09:23

2017-11-23 10:26

今晚才发现你游记,精彩!

2017-12-01 22:54

引用 行走的力量 发表于 2017-12-01 22:54:03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力量:

2017-12-01 23:00

我也正在赶写游记,希望在你的游记中找到灵感

2017-12-01 23:04

引用 行走的力量 发表于 2017-12-01 23:04:48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力量:好啊好啊,我要拜读下~

2017-12-02 12:52

请问小姐姐,女生一个人去安全嘛?晚上可以出来溜达嘛

2018-01-01 00:59

引用 GG 发表于 2018-01-01 00:59:27 的回复:

回复GG:没有任何问题,我就是一个人去的,完全无压力。治安比法国意大利好太多太多

2018-01-01 13:39

请问这个反恐课程,如果到了以色列国内直接过去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