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景,美不胜收——黄山一日游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徐霞客的点评道尽黄山归来之人心声,却诉不尽黄山的千姿万态。我一直向往着黄山的美景,今天终于有机会亲眼目睹黄山的美,心里自然是激动不已。
   由于时间有限,为了节省体力,我们选择的是从后山的云谷寺坐索道上山。上午8:30我们从景区的换乘中心乘坐新国线车(车票¥19/人),盘山公路车猛弯急,耳边不时响起游客的惊呼声,大概用了二十几分钟终于到达云谷寺。买好门票索道票(¥230+¥80)上了缆车后,缆车缓缓平移上升,透过模糊的玻璃,我看到了一个朦胧而又奇特的黄山。缆车越往上升,景色就越美不胜收。十几分钟后,我们下了缆车,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山上的天气很好,视野开阔,到处都是奇松怪石。

我们顺着地图,到达了第一站—始信峰,听说始信聚黄山天下奇,也是著名的观云海之地,视野开阔。登峰环顾,惊心动魄,妙不可言。在始信峰景区,我们不仅看到了风姿各异的奇石,更有著名的连理松、卧龙送、探海松、黑虎松等。

在去第二站—狮子峰的路上,看到了“梦笔生花”,“梦笔生花”位于北海散花精舍左侧,有一孤立石峰,形同笔尖朝上的毛笔,峰顶巧生奇松如花,故名“梦笔生花”。顺着观景台往前走,到达了北海宾馆门前的广场,我们喝点水吃点东西补充体力休息后继续向狮子峰出发,俗谣云:“不到狮子峰,不见黄山踪。”峰腰清凉台附近,有“清凉世界”“万壑幽安全邃”“灵幻奇秀”等大字题刻。在狮子峰一座平顶的山峰上,我们看到了著名的“猴子观海”,有一巧石,如猴蹲坐,静观云海起伏,人称“猴子观海”。有诗曰:“灵猴观海不知年,万顷红云镶碧天。坐看人间兴废事,几经沧海变桑田。”在峰顶,映入眼帘的是绝壁生松,云雾缭绕,美的像一幅画,仿佛仙境一般。

狮子峰回来,我们选择了在著名的国宾馆—北海宾馆吃中餐,有自助有点菜也有快餐,选择性较多,虽然价格比山下贵了些,但是可以接受。看到那些辛苦的挑山夫,你就会明白,也会理解山上吃的用的有多珍贵。

吃完中饭,休息之后,接着前往我们的第三站—光明顶,去往光明顶的路上全是上坡,一路气喘吁吁,我是顾不上它有多少台阶,满脑子里想的都是开凿山路的人真伟大!从北海宾馆出发到达光明顶,我们用了大概四十多分钟。光明顶是黄山的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山顶是一大块平地,上面建有光明顶气象台。民俗说“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光明顶处于前山和后山的结合点上,所以南北的山色都能看到。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

我们追随着人群,途经701电台和白鹅岭,紧接着坐索道下到云谷寺,乘新国线景区大巴回到景区换乘中心。就这样,一天的黄山之旅结束了。

黄山之行,看到了太多美景,日出、云海、奇松、怪石、绝壁……游览黄山之后,不得不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黄山不愧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去过黄山才知不虚此行,黄山等待着你的到来和我的下次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