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otography Stories 加西风光自驾游(下篇)洛基山,在最美的10月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7-09-23
  • 人物/家庭出游

有那么一个地方,不论你在什么角度拍照,都是一幅画;
有那么一条公路,不论你开到哪儿,都想驻足停留;
有那么一个公园,不论你在哪里扎营,都想躺下来感受自然界最美的魅力。

洛基山国家公园,就是这么一个神奇而广阔的天地。

今年是加拿大150周年建国纪念,因此加拿大全境46个国家公园都免费,我们一家三口趁着这个美好的时间,在最美的10月,来到了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开车驾驶在93号冰原大道,穿梭于冰川与湖泊之间。

Banff  班夫
       Yoho  幽鹤
                Jasper  贾斯珀

话不多说,先上图吧。

DAY0 到达,洛基山

我们国家公园的行程是加拿大西部之旅的一部分,我们的行程路线是从温哥华一路开车自驾惠斯勒Whistler,然后到甘露市Kamloops,之后从甘露市北上到贾斯珀Jasper,今天就是一家北上进入贾斯珀国家公园的日子。

从甘露市向北到贾斯珀的路线,其实是一条比较冷门的路线,因为一般来说,会选择从甘露市或者基隆拿Kelowna到班夫,或者从卡尔加里到班夫,或者从埃德蒙顿到贾斯珀,从甘露市到贾斯珀算是其中最冷门的一条线,但是风景还是很好,加拿大火车的观景线也是经过这里的哟。

因为一直伴随着火车道走,所以随处可见的超长货运列车。

快到贾斯珀了,在路上就可以眺望到远处的雪山,激动人心的时刻渐渐接近。

从甘露市到贾斯珀的过程中首先要经过的是罗布森山省立公园的地盘,其实对于省立公园和国家公园我们并没有概念,在路上确实早早地就看见了罗布森山省立公园的牌子,但是开了很久后也没有见到结束标志,我们还在想难道这个公园这么大,我们还没有出么?

结果眼前一亮,就看到了省立公园的标志:Moose Lake。

Moose湖的美让我们感到惊艳,青山绿水是如此纯粹,雪山相傍,有公路,铁路,如此庞大的湖却没有波澜,如同镜面一般将云彩映入。

遗憾的是,10月的湖水已经部分干涸,但是形成的沼泽地依然有它的魅力。

Moose湖旁的景观线铁路。我们经过时,正好遇到一列火车开过。

虽然不是大晴天,但是湖光山色依然令人陶醉,在最后要离开时,夕阳的一缕阳光透入湖中。

过了Moose湖后,终于出了罗布森山省立公园的范围,然后很快就进入了重头戏,到达了贾斯珀国家公园,在公园入口处,有收费站,但是今年是加拿大150周年建国纪念,所有国家公园免费!

收费员好心询问了我们的去处,我们告诉他我们的目的地并表示需要一份手册,于是他给了我们这个2017年国家公园年卡,可以免费通行所有国家公园,相当有纪念意义。

进入贾斯珀后,很快就到了镇子上,此时已经是夕阳落山的时候。注意,如果是和我们一样从甘露市到贾斯珀的话,时差会比温哥华(BC省)+1小时(GMT-6),在夏令时时,与国内(GMT+8)时差为14小时。

底下是贾斯珀公园的双子湖Twin lake,从上方看犹如2颗蓝宝石,但是实际上很少有人去。

上面就是我们要住2晚的酒店:罗布森山酒店。

其实贾斯珀镇的构造非常简单,横平竖直几条街,中间是个主要的商业街,晚上9点以后基本店就全关门了。

第一晚,我们决定去镇上的西餐厅吃,从TripAdvice上按照排名找,结果排第一的已经不营业了,排第二的餐厅客满,我们就来到了当时排名第三的餐厅,一个加拿大菜的本土餐厅SYRAHS。

SYRAHS的菜分为2course、3course、4course、5course四种,2course任选一个前菜+一个主菜,3course是任选一个前菜+一个主菜+一个甜点,4course是在前面基础上加一个前菜,5course是两前菜两甜点,其实国外吃东西量很大,一般点2course或者3course足以。

加拿大风格餐厅的特点是每个服务员对接自己的客户,从开始接待,到点餐到上所有的餐,到最后结账完全由一个服务员服务,且最不同的是,你不能去主动喊服务员(据说这样在加拿大风格的餐厅是很不礼貌的),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用餐情况主动上来找你。

SYRAHS是一家很有特点的餐厅,它家的主厨会在每一道菜前(包括用餐之前、前菜、主菜、甜点)都上一道随机的食物,比如上图的沙冰就是我们在上前菜之前给的食物,非常好吃,且免费。

最后想说,艾伯塔牛肉真的名不虚传,果然又嫩又好吃。

DAY1 贾斯珀一日游

清晨开始驾车出发,今天主要就是玩贾斯珀国家公园

加拿大总是可以看见清晨的迷雾。

一出旅店门,就看到一只鹿在路边吃草,几辆经过的车都驻足围观,我赶紧下来拍照,然而工作人员也已到场,指示我不要靠近鹿,她说现在是鹿的rutting season(发情期),最好离开100米,才是安全距离。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玛琳湖,这个湖已经差不多在冰原大道的中心处,但是处于冰川的另外一端,所以必须从贾斯珀镇上面绕过去。

经过玛琳湖的路上,必须会经过巫药湖,不过这个湖一般般,没有太大特色,只是玛琳湖上的一个必经景点,所以游客会比较多。

不过当我们经过巫药湖的时候,还是被惊艳到了,清晨的雾气将湖水和云彩分离出来,加上远处露出的雪山和湖中的倒影,美如画。

过了巫药湖后,很快就来到了玛琳湖前,玛琳湖最著名的就是它的游船业务,会将你带到玛琳湖深处的精灵岛,精灵岛的景色堪称洛基山一绝。

我们早早就在网上预定好了玛琳湖的船票,但是,并没有把信息打印出来,谁知道在这里遇到了史上最尴尬的事情,这个景区太偏远,以至于没有手机信号,而游客服务中心也没有提供wifi服务。。所以,我们就没法给售票员看信息也没法发邮件了。

好在售票员把她的电脑贡献给了我,我于是快速登上了预定网站把信息发给了她们,不过由于耽搁的时间,我们原计划10点的船次已经赶不上了,只能坐10:30的船次。

其实等一下也未必是坏事,因为之前的天并不算太好,但是到了10:20左右,小雨已经变成了太阳雨,太阳渐渐崭露头角。

等到我们乘坐游船到湖中的时候已经呈现出一片多云的晴朗天空。

游船上的解说员和船长显得情绪分外高昂,一路上讲个不停,虽然响应的人不多,我们船上是两个妹子解说和船长,她们很详细地讲解了旁边冰原大道上的各个冰川和山峰,并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

很快,我们就开到了精灵岛,精灵岛有多大,其实我也说不清,反正我们只有30分钟的逗留时间,最多只够我们走到中间小小岛上一个来回。

上面就是精灵岛&玛琳湖标准照偏离一点点的位置,不过这图是我本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幅图之一,多云的天空微露出的阳光洒在精灵岛前的湖面上,湖水的波光粼粼让我感慨一天有这一张图就足以了。

玛琳湖的标准照就是从这个角度去拍,将前面那个小小岛给露出来。

当我们快要离开精灵岛之际,阳光又全被云彩挡住了。

湖边草丛上飞舞着小虫子。

回望玛琳湖。

离开了玛琳湖,和船长妹子合照。

出去玛琳湖后,我们的下一站是贾斯珀缆车。

刚坐上缆车的时候,还在想虽然天气不好,但是空气质量还是不错的,至少能看清楚下面的地面。拍贾斯珀全貌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没想到去到了缆车终点后,和我们想象得完全不一样,穿过雾气云层后,往地下什么也看不到。

好在云飘得很快,有的时候云薄的时候,雾气一下就开了,瞬间就露出了底下的一片土地和山峰。

拍照的老妈和老爸。

其实我觉得多云雾的天气更适合上山,这样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纯大晴天也只是多了一片蓝天而已,并没有什么特色。但是下面的景色在这种天气还是一览无余,还没有阳光阴影的限制(对比后几天的班夫缆车)。

不过山顶真的是非常得冷,我在山顶上买了一顶毛线帽子。

其实山上还有一条路可以继续往上走,上面估计还能走4、5公里登顶,虽然不知道景色如何,但是我们并没有计划在这里逗留这么久的时间,所以大概在山上1个小时左右后,我们就坐缆车回了。

从缆车下来后,我们继续开车前往下一个景点:马默特盆地。

但是到了盆地后才发现这个地方被封路了,暂时无法开车前往,我们没有顾着阻拦,继续向马默特盆地前进。

实际上马默特盆地并不是一个观光地,而是一个滑雪圣地,但是现在并没有冰雪,所以并不是开放期,整个园区并没有人维护,于是我们一回头,

吓了一大跳,因为我们看见了一头熊,就近在咫尺,路边的一头黑熊,趴在栏杆上盯着我们。。

因为这时候其实是徒步在行走,我们离熊的距离只有十米左右,吓得连拍照都不能好好拍了,只有一张比较模糊且没有拉近的照片。

对于鹿这种生物都应该远离100米的情况下,我们居然和一头熊近距离接触,太可怕了,这个绝对是整个行程中遇到的最危险的一个瞬间。

所以,这里告诉我们,不要随便进出被拦起的区域,当然你想和野生动物有个亲密接触的话,做好探险的工具和准备吧。

离开滑雪圣地后,我们按照计划继续前往贾斯珀著名的两个相邻湖泊,派翠西亚湖和金字塔湖。

派翠西亚湖本身没有什么特色,但是旁边的一群小别墅特别赞。

下面的是派翠西亚湖,中间的是金字塔湖,非常近。

离开了派翠西亚湖后,开车走了一小段,就到达了金字塔湖。
金字塔湖中央有一个小岛,非常小,环岛只要600米,属于金字塔湖的必游之处,岛在金字塔湖的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湖的所有方向,不用担心太阳的位置,都可以欣赏湖景。
岛的最深处可以眺望金字塔峰,从远处看是有点像一座金字塔的样子(其实很多山都像金字塔吧。。),湖也是因此得名的。

从金字塔湖也可以看到冰原的雪山。

离开了金字塔湖后,已是傍晚时分,我自己一人开车来到了贾斯珀费尔蒙(Fairmont)酒店的地盘,可以说洛基山地区,费尔蒙酒店在几个地方都圈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并将酒店融入了风景之中,所以在贾斯珀、班夫、露易丝湖逛费尔蒙酒店也是可以算是一个小景点的哦。

今晚是在贾斯珀的第二个晚上,老爸老妈觉得昨天吃西餐太墨迹,就自己去吃快餐了,我一个人来到了排名第4的餐厅吃饭,享受了一顿艾伯塔牛肉。(此处无图)

贾斯珀一日游,结束~。

DAY2 冰原大道

今天是第二天,我们将离开贾斯珀,驾驶在贯通贾斯珀与班夫之间的著名公路93号冰原大道上。

路边的河水中弥漫着清晨的雾气。

俯望冰原大道,不过天气不怎么好。

从贾斯珀镇离开后,很快就能看到两个瀑布景点: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和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其实一开始,要我来这两个瀑布景点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我们由于一些原因没有预定上冰原大道的大轮车,所以决定还是需要早一点赶到冰原大道去预定。
而瀑布这种东西我觉得不会很壮观,因为国内在贵州已经看够了瀑布,加拿大闻名的瀑布当然还是首推世界第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而且冰原大道的两个瀑布我没有看过别人拍出很好的图,所以一直对这俩个瀑布没有什么兴趣,曾经一度想将这个行程删除。

不过当我来到瀑布的时候,我发现我错了。

冰川形成的瀑布有着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特色---那就是冰川湖泊的蓝色矿物质,会导致水流的颜色非常特别,而且阿萨巴斯卡瀑布真的非常得大,十分壮观。

拍出来的画面用某人的话说,就像童话世界中一般。

离开阿萨巴斯卡瀑布后,我们继续开车在冰原大道上,很快就到达了另外一个瀑布景区:森瓦普塔瀑布。

森瓦普塔瀑布景区更像是一个国内的常见峡谷地区,瀑布的颜色依然有着冰川特有的蓝。

高耸的悬崖峭壁。

森瓦普塔瀑布全景,上游的环岛水流是森瓦普塔瀑布的一大特色。

瀑布景区的WC很有特色,全是各种涂鸦,这个算是我全旅程见的最多的一个了。

离开2个瀑布后再开40多公里,就到达了今天的主要景区:冰原中心。

冰原中心实际上并不算大,不过是冰原大道上最大的建筑了,不出我们意外,这里并没有信号。不过好在冰原中心内部是有Guest免费wifi可以用的,不会造成玛琳湖的尴尬场面。

实际上冰原中心一共就2个项目:大轮车和天空步道,天空步道是之前来冰原中心时就会路过的一个专门为了观看冰川开发的一个悬空玻璃半圆栈道。大轮车是一个全世界仅有数十辆的雪地车,轮子非常大,比人还要高,可以自由行走在冰面之上,而不会打滑。

然而比较坑爹的是,这两个项目一般是捆绑着卖的,而我们一开始先单独预定了天空步道,所以说,就没办法再买联票,而单独买大轮车的票居然只有下午4点的班次,这就意味着,我们虽然早早得就来到了冰原中心,但是将等待很久才能上主项目大轮车。

从冰原中心远观大轮车要上的冰川。

我们在快到中午的时候出发前往天空步道,天空步道是2014年才建好的一个新项目,它被称为哥伦比亚冰原的奇迹,这个工程源于设计师的一个想法,那就是在洛基山国家公园中建造一个像卡皮拉诺吊桥一样富有代表性的人造景观。

天空步道必须由冰原中心的大巴带领进去,进去后,可以领取免费的听讲器,有各种国家语言的,中文也不例外。里面有几十个点可以听讲解。所以一趟下来大概还是得花上1个小时的。

天空步道远景。

天空步道上会有很多讲解,包括冰川的形成和冰原上的各种动物等等。

天空步道近景,可以看出来这里的人绝对要比以往多了,原因就是,这时候已经是中国的国庆节了,来加拿大的游客很多,而冰原中心绝对是所有旅行团都会带去的热门中的热门景点。

离开天空步道后,我们返回冰原中心吃饭,哪知道排队的人数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最后我们只能拿了几个别人不排的冷食吃。

吃完饭后,由于离我们大轮车预定的时间还有一阵子,所以我们沿着冰原大道继续往下走,去下一个本来之后才会去的景点:米斯塔亚峡谷。

米斯塔亚峡谷可以沿着河走很远,不过它最值得看的点只是在峡谷景区下方不远处的一个桥那里,所以一般走到桥就可以回头了。

视频为我拍的探索米斯塔亚峡谷的一个截取片段。

从米斯塔亚峡谷回来后,差不多可以去坐大轮车了,大轮车和刚才天空步道一样,先必须从冰原中心搭乘大巴到一个大轮车换乘点,是与冰原中心在冰原大道的另外一侧。

巴士的司机和之前天空步道回程时的是一个人,这是一个生在贾斯珀的土著人,非常能说,一路上说了很多关于冰川的事情,据说当地加拿大人反对对冰川的破坏,希望保持原始生态环境,毕竟冰川关系到整个加拿大人的水源问题,所以很可能大轮车的项目会在以后被叫停。

实际上我想说,大轮车登冰川主要还是为了体验一下大轮车的,登陆上去的地方实际上非常小,是一个被圈起来的非常小的活动区域,和新西兰当时的冰川体验比起来,差太远了。

一图说明大轮车有多大。

大轮车项目差不多快2小时,所以从冰原中心回去得加紧时间了,而且还没有信号,所以我们一路狂奔,直冲晚上的目的地:露易丝湖。
今晚我们将住在露易丝湖费尔蒙酒店,这是一个唯一在露易丝湖畔的酒店。

晚餐在酒店的餐厅解决,不算太贵,一个牛排汉堡就可以足够2个人吃了。

酒店实际上是偏离露易丝湖镇的,好在酒店里的设施非常齐全,从杂货店到书店,礼物店,食品店,买早餐的地方都有。

因为今天我相机的存储卡已经爆掉了,然后备用存储卡在家里带的时候拿错了,以为是个32g的结果是个很早以前的32MB的(吐血),所以必须在这边买一张存储卡,好在这里正好有卖,不需要再开车去镇上了。

费尔蒙酒店是一个建筑风格比较复古的酒店,因为实际上我们也就住一晚,我决定不浪费这个独住五星级酒店的好机会,探索一番。

酒店3楼休息室里有各种娱乐设施,飞行棋、国际象棋、堆叠棋、多米诺骨牌等等,还有免费的咖啡。

露易丝湖的主人?露易丝公主画像。

Day2冰原大道--完。

DAY3 班夫国家公园

一大早起来,虽然窗外天气不好,不过露易丝湖依然很美。

一大早就看见一群住店的人在酒店晚餐处拍外面的景色,我也来了一张。

不过今天由于天气不好,所以我们决定改变一下行程,这里离开班夫很近了,我们决定下午到班夫找一些不需要好天气的景点,上午就在露易丝湖逛一圈,然后回酒店退房。

露易丝湖停车场的法拉利车队。

费尔蒙酒店的露易丝湖独木舟,上午11点前可以预约,其实我们也可以预约个,不过没有这个打算,所以就没有去乘船划,我们决定沿着湖边绕一圈。

我们从露易丝湖停车场旁边一侧出发,准备绕湖,当时看到了这个路牌,右边最底下的白字明明是写着NO ACCES TO LAKE LOUIS的,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右边的道路。。

从远处眺望我们酒店与露易丝湖。

不过事实证明路牌是对的,这条路虽然是存在的,但是走起来非常艰难,可以说几乎没有正常的路可以走,一张老爸走在路上的图说明了这里的地势。

露易丝湖尽头。

实际上从酒店出来的右手边的那条环湖路才是绕湖半圈的正确路线,但是我们偏偏选择了停车场所在的左侧走,不过当时还真只有我们一家3个人在走,也挺有意思的。

在暴风雪中的酒店。

我们决定往回走,等走到停车场的时候,雪已经非常大了,我们决定不在留恋露易丝湖,等后面有机会的时候,还会反复经过的,天气好了还可以再过来拍。

于是我们就从露易丝湖出发,前往班夫镇,从露易丝湖去班夫其实有两条路,一条是AB省一号公路,也就是冰原大道一直延伸开来的一条路,另外一条路就是沿着弓河(Bow River)的弓谷大道。

弓河实际上从冰原大道上发源,一开始形成的湖叫弓湖,实际上昨晚到露易丝湖的过程中已经经过了,不过由于天气和时间原因,弓湖已经被安排在了后续的行程中,(实际上应该是今天的行程,因为离露易丝湖近,但是由于今天天气不好,所以决定还是放在后面。)

而弓河从弓湖延绵出来,一直流淌到班夫,甚至卡尔加里。而露易丝湖到班夫的一路上可以选择走弓河畔的这条弓谷大道,实际上,这个就是班夫的绝佳景观线,上面有很多小点可以停留。

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跟着导航自然而然就走到了这个路上,于是猛然就撞见了我们行程中的一个景点:城堡山。

实际上城堡山就在路边,并不需要玩多久时间,这样又给我们的行程节约了时间。

既然知道我们已经走对了弓谷大道,于是我们就直接走上了下一个弓谷大道上的最大景点:约翰斯顿峡谷。

翰斯顿峡谷实际上是弓河旁边的另外一条支流的峡谷,不过一开始的导览图还是吓到了我们,因为我们并没有留太长的时间给这里,如果走到最上面的上瀑布(Upper Falls)景点的话,是需要花上1小时的,而只走下瀑布的话则只需要30分钟就够了。于是我们准备走到下瀑布回头。

翰斯顿峡谷更像是在国内游玩的各种峡谷中一样,沿着峡谷边上有步道行走,穿越一些桥可以过峡谷到另外一侧。

很快到达了下瀑布景区,当然了,这个瀑布没法和昨天冰原大道的两个瀑布比。

不过我们后来在路上又看到了一个标识为stella瀑布的图,图上样子感觉很美丽,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在哪里,后来回来的时候又和导览图上对了一下,感觉这个瀑布实际上应该就是上瀑布和下瀑布景区中间的那个瀑布。其实我们应该走到这里再回头的,感觉挺后悔的。

另外如果是更晚的时节进入这个瀑布的话,有可能因为天气冷的原因,能看到冰瀑(有景区的图上是这么介绍的),当然了,如果再晚的话,其他很多湖就更干涸了,景色也会差很多,所以一般来说10月已经不是旺季范围内了,所以更晚的话,虽然能看到冰瀑,但是只是更适合滑雪,而并不适合赏湖。

回到弓谷大道后,继续往前走,有一段双向分叉的单行道,因为是单行道,所以两边的景点似乎不同,在途中遇到一个静谧的小湖,不过下去非常艰难,路况比上午露易丝湖更有甚之。

艰难路况中行走拍照的老妈。

很快,我们离开了小湖,这个时候天气已经逐渐放晴了,蓝天越来越多起来。

终于,到达了班夫镇境内。

由于并不清楚班夫的景点区别,所以我们先去了一个叫做瀑布花园的点(一开始以为这里不需要好天气,实际上大错特错)
 从瀑布花园下来可以看到班夫镇的美景,这里是沿着弓河,映照着远处的雪山。

实际上瀑布花园是一个小城堡,位于班夫镇的最中心,花园前的这座桥是拍班夫小镇加小山景色的最佳地方,所以是非常依赖好天气的。

好在这个时候,天气已经开始转晴了,我深深的再次感受到了老天爷的眷顾。

瀑布花园实际上中国加拿大共同修建的一个公园,这里的石碑上用中、英、法三国语言写着“两个公园,一个共同未来”,指的是班夫国家公园中国黄山公园结为姊妹公园,同时也象征着两国的友谊

从花园可以眺望弓河大桥、班夫大街以及班夫镇的象征性山峰,景色绝佳,实际上这个山峰不是冰川雪山,因为这次的雪其实是从东侧过来的寒流形成的,所以班夫这边是下过一场非常大的大雪的,因此这座山才有雪景,这不是一般在10月前的季节能够看到的景象,这就是我标题里说10月是最美季节的原因之一。因为很多人肯定会疑问,10月已经不是国家公园的旅游旺季,但是一般来说,10月这里都会开始下雪,而有了雪的时候,很多景色实际上会更美。

城堡背面。

瀑布花园的得名是因为这里有几处台阶式的瀑布,不过我总觉得,这里只是一个公园的副景,回望班夫镇的景色才是这里的真谛。

中国式的亭子。

快落山的夕阳,而正好此时天已经完全放晴,我感受着大自然赋予班夫的美丽,置身其中,我体会到了一种在这里转圈子随便拍都是一张明信片的感觉。

从花园出来后,在弓河边拍向雪山,不需要长曝,倒影清清楚楚,我们1个多小时前还在抱怨之前弓谷大道上的那个静谧小湖由于阳光的原因没有拍好雪山倒影,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遗憾啦!

在瀑布花园旁边的一个班夫公园博物馆,不过要收费,我们看时间也比较紧,就没有进去细看了。

左边是班夫泉城堡酒店(费尔蒙班夫酒店),还有硫磺山缆车,这个都是被安排在后面的行程。

晚饭在班夫随便找了家麦当劳(金拱门?)吃,点餐机功能很强大,我没有见过,不过据南京的朋友说,南京也到处都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

然而我们并没有在班夫镇上订到好的酒店,所以我们是住在了班夫镇上之外16公里远的坎摩尔(Camell)小镇上。

去坎摩尔的路上,看到圆月映照着雪山的美景。
其实这个也是比较少有的景色,因为这里的雪山只有今天下大雪才会有积雪,平时是没有的,另外需要月亮是满月左右(我们是中秋节前后),还需要月亮刚出山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只有10月的中秋才满足这个条件哟,所以这又是我觉得今年10月是最美季节的原因。

到坎摩尔,我们住在best western酒店,是一个在加拿大有7家连锁的酒店,含早餐,我们将在这里住长达3天,因为班夫附近的景点都很近。

其实这个酒店的设施不错,有游泳池(内置3层楼高的旋转滑梯哟)。

Day3 班夫----完。

DAY4 幽鹤+班夫全景

早上起来,看到窗外还没有化完的雪。

车窗上的天--然--玻--璃--窗--花。。只能稍微加热下再开了。

来洛基山,只要肯早起,不怕看不到清晨的迷雾。。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幽赫国家公园的几个景点,幽赫和班夫相邻,从贾斯珀过来的时候在露易丝湖的分叉就可以看到幽赫只有1km的路标,一般如果是从甘露市(kamloops)或者基隆拿(Kelowna)过来的话,都是会先经过幽赫的。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螺旋隧道山口,在这里,如果有火车经过的话,会看到长长的火车穿越隧道时形成一个8字型,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火车,而且外面冷死了。。如果没有火车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迅速撤离了。

下一站是塔卡考瀑布,塔卡考瀑布是由一条专门开辟的小路上山,大巴禁止进入,因为山道非常窄且小,实际上这里在10月10号似乎就会被封了。
上图说明路有多窄,弯有多急,完全不能让车在这里对开。

刚到了塔卡考瀑布的停车场,就看到了一架救援送物资的直升机。

塔卡考瀑布是需要下来走过去的,不算太远,来回最多2公里的路程。

很快,我们就沿着溪流走到了瀑布那,实际上,因为是冬季,溪水已经窄了很多,我觉得夏天的时候,这个水流应该比现在看到的要宽很多。

瀑布也是,现在看到的瀑布应该比夏天要窄了很多,所以这里确实不是一个来的好季节。

离开了塔卡考瀑布后,我们直奔幽赫的主题---翡翠湖。

值得一提的是,幽赫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湖,叫欧哈拉湖(O'hara Lake),欧哈拉湖对环境的保护可谓变态,只有6月到10月可以进入,且对游人人数完全限制,反正我们订的时候票已经没有了,据说预定刚开的10分钟内就会卖光全年的票(应该是旅行社抢的吧?)。但是其实那边景色也不是说就那么神秘,我不觉的有一定去的必要。

好了,扯远了,我们的下一站是翡翠湖,而这里就像玛琳湖的路上一定会经过巫药湖一样,这边一定会经过天然桥景点。

天然桥指的就是上面这个天然的石桥,理论上是可以跨过去的,不过很危险,被拦起来了。

不过这张图是老爸不顾栏杆跑到了天然桥石头上拍的

从另个角度顺光看天然桥,没想到居然意外得很美。

离开了天然桥,我们就开车来到了翡翠湖。

翡翠湖是幽赫最主要的景点,因为幽赫公园的开发度比较低,对于粗游的人来说,你说翡翠湖就是幽赫的全部也可以

翡翠湖中间是有个旅店的,旅店3面环湖,可以说能在这种地方住家,一定惬意之极。

来一张翡翠湖正面标准照。

翡翠湖是一个难得可以玩游船的湖,要知道洛基山的国家公园内很少有可以划船的点。

我们逛到中午就离开了翡翠湖,原本的计划中幽赫还有一个点要玩,但是得南下60多公里,又是个小点,感觉不太值,于是就直接回班夫了。

路经露易丝湖,回来补了两张晴好时候的图,顺便吃了一顿中饭。

虽然露易丝湖天气不错,但是实际上人比较多,所以其实我更喜欢那天早上的图。

之后,我们就回到了班夫镇,去了班夫缆车,登上了硫磺山,这里是班夫的必去之地,也是眺望班夫的最佳景点。

硫磺山看班夫全景,可以看到班夫小镇以及绵延的弓河,甚至远处的明尼万卡湖和双杰克湖都可见,左边那坐山峰就是昨天下午拍的雪山,实际上可以明显看出今天雪化掉了很多。

班夫缆车上去后有一个来回的栈桥步道,来回加拍照大概会花费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从步道另外一头回望索道站点的房子。

所有山峰的对应图,从左到右分别是Brewster峰(2859m),Cascade峰(2998m),Alymer峰(3162m),隧道山洞穴(1692m),Inglismaldie峰(2964m),Girouard峰(2995m),Peechee峰(2953m),Rundle峰(2949m)。

而我们目前的高度大概是2300m左右。

硫磺山上栈桥也成了涂鸦者的天堂。

硫磺山索道顶楼的150周年建国年纪念碑。

我们下山后顺道去了一下泉城堡酒店。(太贵,住不起)

回到坎摩尔后,我们来到了一家自助餐厅。只要47加元可以吃到饱。
虽然这家餐厅名字我忘了,不过真的很有特色,它的自助只有蔬菜和沙拉是可以自己去取的,肉类完全由各个厨师把烧好的东西端上来,然后问你要不要,如果要的话,你还可以指定要多少,要从哪里切,怎么切,切多厚等等,厨师会不断来回转,问你要啥。

这里的菜品很多,包括十种左右的牛排,4、5种烤肠,2种猪排,2种羊排,然后还有鸡肉串、鸡心、鹿肉(超赞)、鹌鹑、烤菠萝(超超赞)等等。

由于中秋前后,银河的位置总是跟着月亮在一起,所以我也没指望拍什么星空大片,不过今晚我去拍星星的时候还是产生了一段小插曲。

晚上我独自去酒店外拍星星,但是发现那边灯光太充足了,于是我就驾车开向了一个地图上标注的坎摩尔的观景点,虽然这个观景点有点莫名其妙,但是有了下面这张图。

可是当时我手机突然没有电了,于是我丧失了导航功能,而且我由于压根没有想到这些,充电器都已经拿回房间充电了,没有线在手头,没法使用汽车来充电,这下我完全慌了,好在我刚才是看着地图过来的,对酒店的大概方向还是稍微有点印象,我仔细观察了天空中北斗七星的位置,找到了北极星所在的正北方向,然后沿着印象中的地图往回走,最终走到了疑似坎摩尔主路的地方,可惜我还是开反了,不过后来我到了一个24h加油站,我进去询问他们能不能借我一个苹果线来充电,当然我做的最坏打算就是买一个苹果头。不过好心的加油站员工问我发生了什么后,我告诉他我要回best western酒店,他们一听,表示知道位置,实际上我已经走到了那条街上,只要往反方向直走1-2km就可以到了,于是我照着他们的话,果然顺利返回了酒店。。。

Day4 ,幽赫---完。

DAY5 湖泊冰川一日补遗

在国家公园的最后一天是个大晴天,我们决定把它贡献给这几天因为天气关系而没有游览的湖泊。
其实因为班夫的景点离得都非常近,从冰原中心到班夫内的所有景点,都可以随意游玩,可以在班夫或者露易丝湖镇多住几天,随意搭配时间看天气游览各种景点。

今天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朱砂湖,但是朱砂湖已经结冰了,实际上这里如果湖水充足未结冰的时候,在太阳未上山前来到这里,可以看到湖面的红光粼粼,宛如朱砂一般。

视频为朱砂湖的早晨。

离开了朱砂湖后,我们又来到了露易丝湖的隔壁景区---梦莲湖。
其实几次下午经过露易丝湖的时候梦莲湖的停车场都在管控,说停车场已满,不让进。所以我们今天一早就赶了过来。

如图所见,梦莲湖实际上水位应该也比夏季低了很多,不过并不是不能看,形状还在。

梦莲湖被群山围绕,水面超级平静,是拍倒影的好地方,也是洛基山评价最高的一个湖之一。

在这个地方,为了拍湖中倒影,本人不幸双脚落入水中,还好离停车场不远,且带了备用鞋子,赶紧回去换了双鞋子和袜子。

梦莲湖有好几条步道可以走,沿着上图的右边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步道,但是绝对没有停车场出去的一条小径好,那条小径大概600米,但是是一个山路。
它会从上面绕到湖前的一堆乱石山上,当然直接从乱石山底下爬也是一个捷径就是了。

乱石山上的梦莲湖标准照一张。

梦莲湖全景照。

结束了梦莲湖后,我们就开车北上重返冰原大道,来到了Bow Summit,这里是眺望佩托湖的绝佳点,佩托湖只有从上俯瞰的视角,并没有直接到湖边的步道。

来到佩托湖时,已经是艳阳高照。

佩托湖是一个海拔比较高的湖,它的最佳观景点应该是Bow summit,但是那边过去要3.1公里,来回就是6.2公里,而且还是有雪的山路,于是我们就放弃了上山。

在山腰的一张佩托湖标准照~。

从佩托湖下来,沿着冰原大道返回,我们来到了弓河的源头---弓湖。

弓湖非常大,所以有好几个观景点,不过最出名的应该是冰原大道路边的那个很大的观景点。弓湖由于非常大,而且是弓河的源头,所以流动性很强,并不适合拍倒影。

当然了,弓湖是冰原大道上的湖,自然是拍湖景和冰川一体的最好地方咯。

我们也在这里拍了一张全家福。

在弓湖隔壁就是乌鸦爪冰川,远看远处的那几个冰川形成的雪的印记确实像是乌鸦爪子的形状。

眺望完乌鸦爪冰川后,我们就正式补完了冰原大道的所有景点,于是返回班夫,向着最后的两个湖进发。

在路上看到的一头雄鹿。

双杰克湖是明尼万卡湖的附属湖,之前在硫磺山是可以眺望到的,双杰克湖是传言有两个都叫杰克的人,一个捕鱼,一个是在工厂的,天天来湖边聊天,于是命名的湖,

双杰克湖相对与前面的湖来说确实没有太多的特色,不过班夫是一个属于没有特色随手一拍也是美景的地方,所以象征性的来一张双杰克湖标准照吧~。

双杰克湖是明尼万卡的一部分,它之间有一片区域划了出来可以给人潜水用。

明尼万卡湖则是一个超级大的湖,现在已经被拦起来作为了班夫的水库,明尼万卡湖也是班夫唯一一个可以开游船的湖。

Day5 冰川湖泊补遗---完

DAY6 卡尔加里一日游

今天算是在加拿大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计划把班夫最后的一个景点:历史文化景点,洞穴与盆地玩一下,然后出发去卡尔加里

路上又看到一头鹿,开起来早上很容易遇到。

很快我们就到了洞穴与盆地历史古迹(Cave&Basin),这是班夫一个重要的文化景点。

洞穴与盆地是一个类似博物馆的地方,凭国家公园年卡(门票)可以免费进入。

这里其实是班夫的一个发源地,人们找到了这里的一个温泉洞穴后,发现是一个宜居在洛基山脉的落脚点,才慢慢地发展了起来,如果不是有这个温暖的洞穴,这里的开发可能还会滞后一些年吧。

保留完好的最初的温泉洞穴里的景色。

加拿大铁路的最后一根钉子,在温哥华,我们在温哥华的时候没有去那个景点看,不过在照片里看到啦,哈哈。

这里可以看到有汉字,也就是说,有中国人的痕迹,实际上,加拿大的铁路主要都是华人建造的,铁路上流满了华人的血,可惜在这个遗迹的历史里却只字未提。

大概参观了1小时多点,我们就离开了洞穴与盆地,正式告别了洛基山国家公园,南下东行前往卡尔加里

下洛基山的过程很快,卡尔加里是一个地势非常辽阔的平原地区,确实是个适宜人居住的好地方。

一望无际的房子,我们感叹卡尔加里真的很大。

简单吃了中饭后,我们先到了卡尔加里的一个奥运体育场,这里也是举办过冬季奥运会(1988年)的地方,当时中国已经参加了。

奥运火炬永流传。

关闭的滑雪场,刚刚下洛基山可能有点不习惯,但是卡尔加里目前是一个可以穿短袖的温度,所以并不会有雪。

这个体育场基本没有开启的设施,除了外面有个尼桑的试车区外,就只有这个自行车训练场了。

我们很快离开了体育场,前往了卡尔加里的市中心。其实卡尔加里的高楼基本就集中在市中心一块地区,比较有名的景点也在这里。

我们先到的是卡尔加里KNOX UNITED大教堂,不过这里其实并没有人来,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什么。

一开始进去的时候完全是个暗室,后来工作人员看我来了后,开了一盏灯,但是我想说,我不是来做礼拜的。。。

卡尔加里KNOX UNITED教堂不管从内部构造还是外部结构都是远逊于温哥华玫瑰圣母大教堂的,所以我们也没有逗留多久。

出了教堂后,我们继续在市中心逛,这里的生态环境很棒,及时是市区里,还是有很多鸟儿。

卡尔加里的sky bus。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市中心旁边的一个公园里。

我们是从对岸进去的,这里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卡尔加里市中心的高楼群。

这个公园实际上是一个弓河中心的小岛,四周被弓河的两条支流所环绕,环境相当怡人。

很多市民在这里晒太阳,还有很多锻炼跑步和骑车的人。

在公园的最西侧,可以看到卡尔加里的代表性桥:和平桥。不过我去的时候,西侧是不通的,所以到不了桥梁的(公园里没有路径可以到桥上),还是老老实实出公园吧。

另外一个在公园里拍桥的姑娘。

公园其实不算太大,不过给人感觉还是很辽阔,里面的松鼠非常多,随处可见,到最后我都不想拍了。

刚从洛基山那个下雪的环境回来肯定不适应,但是10月的卡尔加里就是个可以穿短裤的地方。

我们开车从公园出去,到了和平桥的北侧,又停了下来。

和平桥很宽,但是只允许步行和骑行,汽车是不给通行的。

逛完和平桥后,我们去了酒店,先把东西放下,因为今天是最后一天,所以把车里的东西搬空放上去准备装箱了。

依然是在坎摩尔的那家best western,加拿大7家连锁店之一,所以早餐依然是有的。这家店的设施其实非常不错。

安顿好后,我们休息了一会,前往了本次加拿大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卡尔加里塔。

中途路过加拿大太平洋火车站,这里应该是卡尔加里站。

对面是卡尔加里的费尔蒙酒店,东边靠着卡尔加里塔,西边紧接着就是火车站,绝对是最好的地段。

我们很快买好票,上了塔,我们大概是4点多上塔的,计划在这里吃一顿晚餐。

不同于教堂的差距,卡尔加里塔比温哥华塔就高大上多了,不论从上面的设施还是能看的景色都棒很多。这里有个浮空的平台可以往下望去。

孕育着卡尔加里的弓河。

左边建筑现在是卡尔加里的新标志:The Arch。据说在The Arch上看卡尔加里的全景更好,但是只有工作人员才可能上去。。

疑似150周年庆新弄的广场?

很有特色的阶梯风格建筑。

不要以为这个是体育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大型超市。

太阳落山后,地平线处浮现了夕阳的晚霞之光。

到了7点左右的时候,我们突然看到了一个奇景,远处一个圆圆的但是底下又不是很完整的球开始从天边冒了出来。

一开始我也很疑惑那是什么建筑,居然这么大这么亮。
后来老爸反应过来,说那个可能是月亮,我忙打开skywalk软件看了下月亮的位置,确实是月亮的位置,但是月亮此时还在地平线之下,那么这个时候看到的应该是经过大气反射的月球。

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这是一个我们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奇景----月出,需要的条件挺多的,首先必须在一个视野非常辽阔的区域望向东边(当然海边是首选),卡尔加里的超辽阔平原正好也具备了这个条件。其次必须是圆月附近,也就是15左右的月亮,且月亮升起的时候必须已经太阳落山,综上所述,其实一年中能看到的机会并不很多。而且必须在空气很清新的条件下,国内城市基本都别想了,所以我们从来么有看过,之前几次去海边玩,谁也不会在日落时分望着东边吧,而且估计月亮升起的时间也不对,反正是没看到过。

在塔上拍完夜景后,我们准备去塔上的旋转餐厅吃饭,结果被告知已经被订满了,我们当时就很后悔,应该一上塔就先去预定好位置的。

于是我们只能下了塔,出去觅食。

走到了The Arch底下。

The Arch下面的人头。

远处回看卡尔加里塔。

我们到了卡尔加里的华人街,随便找了一家吃饭。
比较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家餐厅的服务员会说中文,还很热情的和我们解释了很多规矩包括小费的使用方法等等,其实我们已经非常熟练了。

Day6 卡尔加里一日游---完。

国家公园篇总结

下图为最后卡尔加里返回温哥华的时候,飞机上拍的洛基山脉。

国家公园篇终于写完了,关于国家公园篇的感想还是很多的。

1、国家公园非常辽阔,几个地方开车加起来能走将近200km的路程不回头,都出不了公园,所以路上的景色实际上绝对是国家公园的精华所在,建议最好还是自驾游,可以在任意的观景点想停就停,开在如此美丽的公路上,也是一种享受,不管是冰原大道,弓谷大道,甚至是班夫到坎摩尔的那一小段,都为我的旅途增色,实际上这也是我们自驾游中花费时间最多而最快乐的时光----路途中。

2、三个国家公园加起来,里面的湖非常多,当然了我们只玩了有名字的湖,还有很多没有名字,没有开发的湖,要我总结的话,有5个湖属于必去的经典湖,也是最出名的湖。那就是玛琳湖、梦莲湖、露易丝湖、翡翠湖、佩托湖。这几个湖首先颜色都非常好看,玛琳湖的特点是大,可以游船玩,可以上精灵岛,精灵岛景色堪称一绝;梦莲湖是拍倒影绝佳地方,梦莲湖是婚纱照圣地,也是洛基山的代表景出镜率最高的地方;露易丝湖是一个无论太阳在哪里或者在不在都无所谓的好地方,可以环湖游览,移步换景是它的特色;翡翠湖是一个可以自由划船欣赏的湖,翡翠湖有不同的角度,总是可以拍出美景;佩托湖是一个地势最高的湖,是一个总是能够俯瞰全景的湖,那儿可以体验到登顶山峰一览全景的爽快。

3、初时被我忽略的瀑布,实际上蓝湖冰川和新西兰的比起来可能还算不相伯仲,当然湖水各有千秋,不好比,但是要论冰川瀑布的话,洛基山的瀑布绝对都值得一去,每一个瀑布都让我刷新了对自然界的认知。

4、野生动物之旅,在甘露市野生动物园看到的许多真心不如在洛基山路上巧遇的这些,虽然遇到熊的经历很危险,不过我看了很多篇游记,几乎都有遇到熊的经历,只是远近不同而已(我们这次绝对是最近的一个),据说贾斯珀的清晨遇到熊的几率比较大,当然可能还和季节有关,不过现在想想那头熊没有攻击我们可能是快要冬眠了已经没劲动了吧。。

5、全程遇到的小插曲非常非常多,比如预订的东西没有网络无法查看,上面提到的偶遇熊,半夜没有导航的情况下找路回家,梦莲湖落水等等,其实还有很多没有提到的,比如有一次路上启动车子发现无法启动,开到运动模式结果报出了一个胎压报警等等。

6、感谢班夫的一场大雪,虽然雪中的天气并不是很好,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多云天气下的各种美景都拜天气所赐,如果是全部的大晴天绝对不会有那么多美妙的天然构图。大雪让我拍到了雪中的露易丝湖,拍到了班夫镇后方的雪山,体验到了走佩托湖的冰雪山路,坎摩尔的窗外清晨积雪让我记忆犹新。

旅游TIPS

关于机票
我们这次旅程相对来说是个奢华的旅行,因为回程是坐的头等舱,当然了,头等舱的座位那是相当舒服,可以完全躺下来睡觉,对于长途飞行非常适合,但是价格也很美,所以是否坐头等舱可以看情况自己选择。我们去的时候机票其实很便宜,是南京厦门温哥华,只要2900/人,回来的时候头等舱从温哥华北京南京,是15000/人。两边匀一匀其实也还好。
至于转机的话,我经历过这次后不太建议了,能直飞尽量直飞,实在不行先到国内可以直飞的机场,再直飞,因为如果中间不预留太多时间的话,是会有误机风险的,反正这次我们的行程两头都因为转机而非常紧张。
另外托运行李的话,由于两边对行李的检查不一样,所以要多留意一下,如果从国外回国后紧接着就在国内转机的话,要注意在免税店购买的商品可能需要另外托运。
海关的话,其实现在已经很方便了,最好用电子护照,可以很快地通过中国海关,加拿大海关的话,也是全机器过关,非常快捷,10分钟就可以搞定。

关于签证
加拿大签证确实比较难也比较贵,可以说是限制了一定的门槛,当然了,找一个签证代理公司,按照它的要求提供相应的真实材料,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只要你满足条件,理论上不会有任何卡你的地方。

关于自驾
加拿大和国内一样是左驾,所以开车方面不用太担心,基本的标识可以去加拿大官方网站学习一下,比较值得注意的有三点,1、平时不管白天晚上开车都得开小灯2、看到Stop标识不管有无车,必须停3秒观察;3、无论何时都是行人优先,一定要注意行人!剩下就是速度的话是不能超过限速的20%,一般来说100码的路上大家基本都开的120。。不用太担心开不快。
停车的话,国家公园内是免费停的,小镇一般有免费停车场,而且旅店一般带车位,大城市的话,那就必须按照要求严格缴费了,都是预付车费的形式,每次大城市停下车来,一定要到旁边的缴费机上缴费,支持刷信用卡,缴费后会打印receipt,会写能停到几点几分,然后把它放在你的车前窗可见的地方就行了。
加油的话,加拿大加油站很多,价格不一样,租车的地方会告诉你应该加几号油,加油有几种形式,不过一般都是要刷卡预付,有的加油机不支持你的信用卡预付,反正我觉得不管有没有用,全都去柜台问一下就好了,也不是很复杂,洗车的话就拿加油站自带的清洁工具洗吧,虽然很脏。
租车的话,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选一家你喜欢的租车公司,保险的话随你喜好,建议出门在外,还是要把险办全点,如果是多个人开车,还需要买第二、第三驾驶人的费用,也是按天结算的。

关于住宿
加拿大住宿可以提前订,其实到当地再订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些酒店vacancy的标识,当然了,费尔蒙是国家公园的热门酒店,很有特色,很多游记都会推荐住班夫的泉城堡,但是价格非常贵,房间也比较小,如果资金紧张的话,不建议住那里,就算不是客人,也可以进去参观的。大部分酒店都是没有提供拖鞋的,记得从国内带。

关于饮食
不得不说,加拿大相比国内的消费还是比较高的,当然了,我想办好了加签的人,应该不会缺这个钱。价格差不多是国内的2-3倍左右。在那边小费都是算在最后账单的,不用你特别另外给。加拿大本土风格餐厅是禁止喊服务员的,他会自己来服务,当然了还有其他各种国家风格的餐厅不受这个约束,那边中餐厅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国家公园景区没有),中餐厅的菜都很不错,和国内的差不多,不会做得很难吃(至少我们遇到的是这样的情况,还是要选评价高的店进)。
快餐和西餐店吃饭的时间是有明显差异的,要计划好,如果你中午去一家西餐店进餐,请至少给出2小时的时间空余,否则会让下午的行程很难进行下去。

关于时间
温哥华所在的BC省是GMT-7,比国内晚15小时,卡尔加里、洛基山国家公园所在的AB省是GMT-6,比国内晚14小时,注意这里面差了1个小时时差,如果提前订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个差别,别搞错了1小时。
洛基山国家公园地区的最佳旅行时间是6-9月,因为湖面不会结冰,水流也比较旺盛,瀑布和河水都比较大,当然了,10月的初期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比如我这次),正好可以切合国内国庆长假,只有很少的湖泊会干涸以及遇到1-2条道路封闭的问题,当然如果你是去滑雪和看雪景冰瀑的话,那就冬天去吧,我没有去过,就不做推荐了。

关于电话卡
这边电话卡上某宝买就行了,在飞机上就可以把sim卡插进手机里了,有很多种,我们是两星期不限流量的那种,很方便,不过在国家公园地区很多地方没有信号,一定要做好准备,比如预定的东西,一定要把所有票据都打印出来带过去,否则还得发邮件很麻烦,其实当场买票也是可以的,因为那边人还是比较少。

摄影器材:
A7m2、A7r
sony FE 16-35/F4(风景主力)
sony FE 24-70/F2.8 GM (挂机主力,万用)
sony FE 70-300/F4.5-5.6 (捕捉动物花鸟,按需使用)
三脚架
ND1000滤镜(我就一个滤镜,白天长曝用)
快门线(长爆超过30秒和拍延时用)

一般我拍瀑布看情况,有时候架子都不带,就带个滤镜随身,也很方便,之前我去贵州就没有背着三脚架到处跑,也拍了所有的瀑布,这次由于某些点距离停车场很近,又换了新的捷信架(很轻),所以偶尔也会直接带着架子去,其实一切随意,好的风景未必一定要上架子拍,上架子可能反而错过了捕捉镜头的好时机,这些都要权衡。

我看有人问我后期的软件,我基本用的LR处理,不过前期为主,后期为辅,成片前期大概占了80%。

行程安排

D1(9.23,周六):下午14点出发,乘坐地铁15:30分到机场,南京-厦门17:45-19:35,厦门-温哥华21:40-18:40,取车,开车到旅店,约需30分钟,20公里左右。入住温哥华巴克利酒店Barclay Hotel(酒店地址:1348 Robson Street)。吃晚饭。
D2(9.24,周日):上午8:30分出发,开车到卡皮纳诺吊桥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8公里,11分钟,上午9点开放,$38),卡皮纳诺吊桥及公园游览(2小时,门口有中文地图可取),然后开车到加拿大广场,加斯镇Gastown附近(10公里,15分钟),此时时间大约是11点左右。排队观看4D电影“飞跃加拿大”(50分钟),此时约12点,吃饭(1小时),步行到温哥华观景塔Vancouver Lookout,游览60分钟(观景台的票一天内多次有效),此时约14点,最迟15点开车到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约15分钟,5公里),游览斯坦利公园(距日落估计还有3个多小时,迷你铁路、洛斯特湖、海边漫步或骑自行车、第三海滩夕阳)。开车到观光塔停车,吃晚饭,上塔拍摄夜景,开车回旅馆入住巴克利店。
D3(9.25,周一):早餐后,9点,沿罗伯逊大街Robson Street走走(温哥华最繁华大街),耗时30分钟左右,退房。9:30分开车到加拿大广场,走到加斯镇(15分钟),游览(50分钟),步行10分钟到玫瑰圣母大教堂Holy Rosary Cathedral Vancouver ,游览30分钟。此时约11:30分,在附近吃饭1小时。13点前到加拿大广场开车到和平拱门公园Peace Arch Park(51公里,约需40分钟),游览40分钟小时。开车到白石镇White Rock(6公里,12分钟),游览50分钟。开车到措瓦森码头Tsawwassen(40公里,30分钟)。此时约16:10分左右。在码头附近逛逛。搭乘17:00轮渡到温哥华岛瓦茨贝伊Swartz Bay(18:35到达),入住码头附近的大使馆酒店Embassy Inn旅店(33公里,30分钟)此时约19点左右,然后吃晚饭。(旅店地址:520 Menzies St )。
D4(9.26,周二):8:30分开车到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步行13分钟,1.1公里),在码头附近游览观光,乘坐10点钟的海洋游轮出海观鲸(4小时)(午餐自带),上岸后,开车到布查德花园Butchart Gardens(24公里,31分钟),游览2小时,再开车到比肯山公园Beacon Hill Park(21公里,30分钟),游览比肯山公园(估计有1小时30分钟游览时间)。继续入住大使馆酒店。
D5(9.27,周三):退房,8点开车到斯瓦茨贝伊码头(33公里,30分钟),乘坐9点的渡轮过海,10:35分左右到岸,开车到灯塔公园Light House Park(60公里,1小时20分),吃饭50分钟。游览灯塔公园40分钟。开车到马蹄湾公园Horseshoe Bay(差不多是海天公路起点,8公里,20分钟),游览马蹄湾公园(30分钟),此时约14:20分。开车到斯阔米什Squamish,41公里,车程35分钟(15:00到达),路途中可能停车拍照。最后停车在海天缆车站附近,乘坐海天缆车Sea to Sky Gondola观光,耗时约1.5小时左右。下山后此时约16:30分左右。继续游览香浓瀑布Shannon Falls、酋长岩Stawamus Chief,观赏仰望海湾(Howe Sound)北部风景,约花费1小时左右。17:30分或晚些也行,(日落时间为19点)开车离开,开车到惠斯勒Whistler(61公里,车程约50分钟),约19点左右到达。入住惠斯勒山峰木屋精品酒店Summit Lodge Boutique Hotel(酒店地址:4359 Main St),吃晚饭。
D6(9.28,周四):
上午7:00分出发,惠斯勒坎卢普斯(鲑鱼回游http://www.lahoo.ca/article-28169-1.html)的罗德瑞克黑格布朗省立公园内(Roderick Haig Brown Provincial Park),车程5小时,距离370公里。下午12:00分左右到达,吃饭40分钟。入公园后沿河边步道游览,游览1.5小时。14:10出公园后,开车到坎卢普斯野生动物园BC Wildlife Park(55公里,40分钟,网址:http://www.bcwildlife.org,9:00-16:00开放),此时约14:50分左右,游览2小时,17点离开。开车到坎卢普斯预定旅店(23公里,车程20分钟),18点前到达市区,入住坎卢普斯的海岸坎卢普斯酒店及会议中心The Coast Kamloops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酒店地址:1250 Rogers Way,V1S 1N5 Kamloops,不可取消),吃晚饭。考虑购买9月30日玛琳湖船票和10月1日雪车和天空步道。
D7(9.29,周五):上午9点退房出发,开车前往罗布森省立公园(Mount Robson provincial park),距离350公里左右,车程4小时。中午13点到达。吃中饭40分钟。观赏公园内的穆斯湖Moose Lake(30公里,车程20分钟),观赏20分钟。开车前往马默特盆地Marmot Basin(80公里,车程1小时,已经进入艾伯塔省贾斯珀地区,有1小时时差,时钟加快1小时,此时约为15:20分),游览30分钟。开车到派翠西亚湖Patricia Lake(26公里,车程33分钟),游览20分钟。此时约16:40分(当地时间)。开车到金字塔湖Pyramid Lake(2.3km 7min),游览20分钟。此时17:00左右。开车到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16公里,24分钟),游览30分钟。此时18点左右,天色将晚。开车到贾斯珀镇(12公里,16分钟),入住贾斯珀罗布森山酒店Mount Robson Inn,吃饭。
D8(9.30,周六):8点出发,开车到巫药湖Medicine Lake(28公里,31分钟),游览30分钟。开车到玛琳湖(包括精灵岛)Maligne Lake(23公里,40分钟),此时约9:40分,乘坐10点游船,游览90分钟。此时约11:30分。开车到贾斯珀镇(50公里,车程1小时20分钟),此时约13点左右,吃中饭50分钟。开车到缆车Jasper SkyTram(9:00运行,8分钟到山顶,山顶海拔2277米,温度较低需防寒),游览50分钟。坐缆车下山,此时约15:00分左右。开车到辛华达瀑布Sunwapta Falls(25公里,20分钟),在此游览游览2小时,含帕克岭步道Parker Ridge Trail(48.8km 41min)。17:30分左右开车返回贾斯珀(约55公里,40分钟),18:15分到达旅店,继续入住贾斯珀罗布森山酒店。吃晚饭。
D9(10.1,周日):退房。8:00出发到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31公里,25分钟),游览20分钟。开车到冰原中心(columbia Icefield Discovery Centre)(50公里,50分钟),此时时间约为9:50分左右。附近可以近距离接触阿萨巴斯卡冰川(冰原中心附近)、登冰川空中走廊,结束后,就在冰原中心吃饭,事先可预订下午13点左右的雪车,游览时间大约是90分钟(冰川上停留30分钟)。15点左右开车到森瓦普塔山口Sunwapta Pass(5公里,10分钟),游览30分钟。开车到米斯塔亚峡谷Mistaya Canyon(55公里,1小时),游览50分钟左右,此时约17:30,开车到路易斯湖Lake Louise(73公里,车程应该最多1小时吧),入住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游玩,吃饭。(可以考虑8点出发,抓紧时间完成冰原中心的项目,早点到路易斯湖)
D10(10.2,周一):8:30分出发,开车到梦莲湖Moraine Lake(14公里,20分钟,上午景色最美),游览30分钟。开车到露易丝湖Lake Louise(14公里, 20分钟),游览2.5小时。退房。吃饭40分钟,此时约12:20分。开车到沛托湖Peyto Lake(46公里,50分钟),游览30分钟。开车到弓湖(又称鲍湖)Bow Lake(7公里,8分钟),游览40分钟。此时约14:30分。开车到硫磺山SulphurMountain(100公里,1小时20分),此时约下午15:50分,适合山顶照相,乘坐缆车到山顶观景台(缆车可在网上预订,www.brewster.ca/rocky-mountains/destinations/banff/activities/banff-gondola),估计游览耗时1.5小时。开车到坎莫尔(35公里,35分钟),此时约18:00点。住坎莫尔贝斯特韦斯特波卡泰拉酒店(Best Western Plus Pocaterra Inn)。
D11(10.3,周二):上午8点开车到幽鹤国家公园。首先到达跃马山口Kicking Horse Pass(AB省和BC省交界分水岭,有一个休息区。105公里,1小时11分钟),游览30分钟。10点开车到8字形隧道(螺旋形隧道)Spiral Tunnels(9公里,11分钟),到观景台眺望一番(可以先到附近一个小镇了解火车时刻,火车到达小镇时,开车到观景台),如无火车通过,看不出什么东西,估计耗时1小时。开车到塔卡考瀑布Takakkaw Falls(18km 30min),(如果山谷道路封闭则取消,官网显示6月中-10月中开放),游览40分钟。此时约12:10分。开车回到先前的小镇,吃饭,此时约13:30分。开车到天然桥Natural Bridge(12公里,13分钟),游览30分钟。此时约为14:20分。开车到翡翠湖Emerald Lake(8公里, 10分钟),游览50分钟。开车到瓦普塔瀑布Wapta Falls (50公里,45分钟),步行15分钟(1200米)到达瀑布,游览30分钟。步行15分钟,回到停车场,此时约17:10分左右。开车回坎莫尔(142公里,1小时40分),约19:00点到。仍住坎莫尔贝斯特韦斯特波卡泰拉酒店(Best Western Plus Pocaterra Inn)。
D12(10.4,周三):上午7点出发,开车到维米里翁湖Vermillion Lakes(又叫朱砂湖 ,如果天气晴朗,在日出时先到此地,阳光映红湖面)(24公里,20分钟),游览30分钟。开车到班夫吃早饭。此时约8:30分,开车到约翰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25公里,30分钟),游览1小时。开车到城堡山Castle Mountain(5公里,6分钟),游览30分钟。开车到乌鸦爪冰川Crowfoot Glacier(2.9km 2min),游览30分钟。此时约11:10分左右,吃饭1小时,休息1小时,13点开车到洞穴和盆地温泉遗址Cave&Basin Hot Spring Site(93公里,1小时),游览30分钟。此时约14:30左右。开车到瀑布花园Cascade Gardens(1.3km 3min),游览30分钟。开车到瀑布池塘Cascade Ponds(7.7km 12分钟),游览30分钟。开车到双杰克湖Two Jack Lake(5公里,5分钟),游览50分钟(含明尼万卡湖)。(双杰克湖是明尼万卡湖的一部分,可沿湖边车道行驶到明尼万卡湖Lake Minnewanka,2.5公里,4分钟),开车到约翰逊湖Johnson Lake(5公里,6分钟),游览30分钟(若乘船游湖则取消约翰逊湖游览)。此时约17:30分左右。开车到坎莫尔(25公里,22分钟),继续住坎莫尔贝斯特韦斯特波卡泰拉酒店(Best Western Plus Pocaterra Inn)。
D13(10.5,周四):退房。9点开车到卡尔加里。(注:如果班夫的朱砂湖、峡谷、城堡山等因天气原因,可以在今日补充游玩),首站加拿大奥林匹克公园Canada Olympic Park(9:30分开放)(91公里,50分钟),游览1小时。开车到格兰堡博物馆Glenbow Museum(上午9点-17点开放),(14公里,20分钟),游览1小时。去吃饭,1小时。开车到卡尔加里堡垒Fort Calgary(9点开放,迪恩屋上午11点-15点开放)(1.2公里,3分钟,可以步行约16分钟),游览1小时。此时约14点15分,到旅店休息一下,或者到Eau Claire Park公园玩玩,观赏弓河风景。17点前到达卡尔加里塔Calgary Tower(中午11点-14点,晚上17点到21点开放),到观景台拍照,游玩,在观景台下的全景餐厅SKY360 Restaurant吃晚饭,饭后回旅店,到附近加油。住卡尔加里贝斯特韦斯特套房酒店(Best Western Plus Suites Downtown,不可取消,有早餐)。(可选景点:Peace Bridge、Device to Root Out Evil、Knox United Church)
D14(10.6,周五):退房。7:00开车到机场(21公里,25分钟),8点前还车(导航终点:hertz rent a car)。乘坐9:20分加航AC207航班飞温哥华。9:50分到温哥华。乘坐温哥华南京的13:50分国航航班回国。卡尔加里温哥华有1小时时差。
D15(10.7,周六):下午15:30分到达北京,转乘17:40分航班飞南京,正点晚上19:45分到达禄口,乘地铁回家,结束全部行程。

以上是原计划的加拿大行程,理论上按照这个来没有太大问题,可有随意删减,自由度其实还是很大的,我们真实行程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更改的,因为天气和临时计划等原因调整了一些。

国家公园篇的行程D0-D6对应上面的D7-D13,供参考

上一篇:A Photography Stories(上篇)---加西风光自驾游(温哥华及BC省周边篇)

沙发自己占~

2017-10-30 12:31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0-30 12:31:19 的回复:

沙发自己占~

回复MizukiAoi_扇子:可耻啊~

2017-10-30 12:50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的图片:

欣赏朋友的新作!比我去时天气好多了,照片非常清晰。举牌支持一下,祝快乐每一天!

2017-10-30 13:24

2017-10-30 13:34

2017-10-30 13:36

引用 墨卿 发表于 2017-10-30 12:50:38 的回复:

可耻啊~

回复墨卿:都是给你们之前那些抢座党逼的

2017-10-30 13:39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10-30 13:24:05 的回复: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是啊,建议多呆上几天,总有天气好的时候把,其实天气不好,也很美。

2017-10-30 13:40

2017-10-30 17:28

我感觉已经看到了明年蜂首台历的照片哈哈哈哈哈

2017-10-30 17:34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10-30 17:23:51 的回复:

给扇子疯狂打call

回复亚酱:总算赶好了一篇,本来按照顺序写的,后来小编建议下先弄了这篇

2017-10-30 17:45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10-30 17:28:45 的回复:

好呆萌哈哈哈哈哈

回复Moira C:你干嘛挑这张啊,除了这张其他的我都很满意。。

2017-10-30 17:46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0-30 17:46:35 的回复:

你干嘛挑这张啊,除了这张其他的我都很满意。。

回复MizukiAoi_扇子:哈哈哈哈明明很萌啊

2017-10-30 18:09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0-30 17:45:44 的回复:

总算赶好了一篇,本来按照顺序写的,后来小编建议下先弄了这篇

回复MizukiAoi_扇子:我也觉得看到了明年的台历哈哈,快写快写

2017-10-30 18:17

你干嘛挑这张啊,除了这张其他的我都很满意。。

回复MizukiAoi_扇子:求个雷锋帽地址哈哈

2017-10-30 18:18

这张超美

2017-10-30 18:23

这张也好看

2017-10-30 18:27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10-30 18:27:20 的回复:

这张也好看

回复亚酱:是么,这个本来我想放最前面的诶,最后做决定的时候删掉了,回头我放回去

2017-10-30 18:29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10-30 18:18:10 的回复:

求个雷锋帽地址哈哈

回复亚酱:我在加拿大买的诶,made in nepal

2017-10-30 18:31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0-30 18:29:11 的回复:

回复MizukiAoi_扇子: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2017-10-30 18:42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10-30 18:42:47 的回复: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回复亚酱:所以我后面说那场雪很关键,要是没雪会差很多

2017-10-30 18:45

漂亮

2017-10-31 11:05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的图片:

引用 夏羊儿xh 发表于 2017-10-31 10:54:40 的回复:

哇!扇子兄悄悄么么发新游记

回复夏羊儿xh:怎么就悄悄摸摸啦

2017-10-31 17:36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0-31 17:36:21 的回复:

怎么就悄悄摸摸啦

回复MizukiAoi_扇子:都是大片!!!吓的我不敢写游记了

2017-10-31 20:14

请教下这是用的什么镜头啊,太阳星芒看起来好陌生

2017-11-03 00:43

本来还纠结是买单反还是微单,现在不纠结了,照片拍的太好了,漂亮

2017-11-03 09:51

2017-11-03 10:53

好游记上蜂首!  顶+

2017-11-03 10:54

大神请受我一拜 请问用的是什么后期软件

2017-11-03 14:21

好片!请问大侠公园里飞无人机会有人管不?也想明年带一个过去,就是怕有人举报啊

2017-11-03 15:22

2017-11-03 16:33

引用 Sunmore 发表于 2017-11-03 00:43:56 的回复:

请教下这是用的什么镜头啊,太阳星芒看起来好陌生

回复Sunmore:好陌生?

2017-11-04 00:25

引用 blues 发表于 2017-11-03 09:51:14 的回复:

回复blues:买微单呀,我就是sony的全画幅微单

2017-11-04 00:25

引用 行者 发表于 2017-11-03 10:54:42 的回复:

好游记上蜂首!  顶+

回复行者:哈哈,感谢支持

2017-11-04 00:26

引用 15307330722 发表于 2017-11-03 15:22:46 的回复:

回复15307330722:会有人管的,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

2017-11-04 00:26

骚啊

2017-11-04 11:17

处处是美景,你拍照技术很棒啊。真希望我也可以走的更远一些。前提先学拍照,呵呵。

2017-11-04 15:30

引用 骆小洛的世界 发表于 2017-11-04 11:17:24 的回复:

骚啊

回复骆小洛的世界:骆神

2017-11-04 15:56

引用 静境 发表于 2017-11-04 15:30:56 的回复:

回复静境:玩好就行,哈哈

2017-11-04 15:56

很美

2017-11-04 21:50

引用 z1361971969 发表于 2017-11-03 14:21:57 的回复:

大神请受我一拜 请问用的是什么后期软件

回复z1361971969:额,我不是大神。主要是靠LR后期的,不过我觉得我的片子前期成分要占80%吧

2017-11-05 00:31

太美了

2017-11-05 07:41

2017-11-05 07:47

hoho拍的太好看了!!!!好喜欢,羡慕啊

2017-11-05 11:41

2017年11月5日13:30,增加卡尔加里部分。

2017-11-05 13:27

没看图片,但游记过程写的非常清晰,所到的每个城市的距离和时间很详细,对我很有用

2017-11-05 18:57

引用 花花的小美 发表于 2017-11-05 18:57:08 的回复:

回复花花的小美:额,那个是出行前的准备,后面也调整了很多,不过理论上没有问题。

2017-11-05 21:17

2017-11-05 23:38

美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10月30日-11月05日
获得顶:40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35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11-06 12:03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1-05 00:31:10 的回复:

回复MizukiAoi_扇子:其实我是初学者,看到你发的照片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台相机了,大佬其实有没有什么要点呢,基本的我都会了

2017-11-06 15:51

画面很干净,很清爽

2017-11-06 18:34

引用 z1361971969 发表于 2017-11-06 15:51:17 的回复:

回复z1361971969:多拍多用吧,先把光圈快门iso的关系弄清楚,然后拍照的时候多试,可以买本书参考,虽然我没有看书

2017-11-06 21:40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1-06 21:40:49 的回复:

回复MizukiAoi_扇子:书我看了3本了,但是构图方面还是差了点,作品成色方面不知道为啥没有大佬们的那种感觉,饱和度大法感觉不适用于每个地方,其实最困扰我的还是成色,光圈快门ios都十分清晰了。

2017-11-07 11:31

2017-11-07 11:48

2017-11-08 08:34

2017-11-08 08:35

这是我看到的拍摄最美的洛矶山

2017-11-08 09:31

引用 北京石律 发表于 2017-11-08 09:31:17 的回复:

回复北京石律:过奖过奖,很多比我拍的好的,感谢支持!

2017-11-08 10:44

摄影技术,设备器材,跟团旅游,这是我们之间差距的三条无法逾越的鸿沟

2017-11-08 11:16

景色好美啊!想明年7.8月去呢,想问问一些花费的问题~

2017-11-08 15:25

引用 希熙灬媞 发表于 2017-11-08 15:25:49 的回复:

回复希熙灬媞:什么问题

2017-11-08 17:03

美得丧心病狂

2017-11-09 01:33

2017-11-09 07:54

2017-11-09 08:04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1-08 17:03:42 的回复:

什么问题

回复MizukiAoi_扇子:除了买买买~花了多少~

2017-11-09 16:08

引用 希熙灬媞 发表于 2017-11-09 16:08:23 的回复:

除了买买买~花了多少~

回复希熙灬媞:14天3w多,但是我们回程是头等舱,1w5每人,我觉得没有参考价值,所以标题写的是2w5

2017-11-09 20:00

2017-11-10 08:35

2017-11-13 15:05

2017-11-13 15:08

照片有些是无人机拍的吗?话说在国家公园好像禁飞。。。

2017-11-13 16:07

引用 莱因哈特 发表于 2017-11-13 16:07:04 的回复:

回复莱因哈特:嘘(捂脸小蜂)

2017-11-14 00:15

2017-11-14 12:47

2017-11-15 08:54

太美了

2017-11-16 00:23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7-11-14 12:47:44 的回复:

回复yikan:感谢支持

2017-11-16 09:35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7-11-15 08:54:48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感谢支持!

2017-11-16 15:15

2017-11-16 19:34

太美了!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1-09 20:00:44 的回复:

回复MizukiAoi_扇子:好哒,O(∩_∩)O谢谢~

2017-11-17 08:21

2017-11-17 10:10

照片拍的好美

2017-11-17 21:37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7-11-17 21:37:50 的回复:

回复Rachel:

2017-11-19 08:18

2017-11-19 23:57

精彩

2017-11-20 09:15

2017-11-20 09:17

2017-11-20 09:31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11-20 09:17:20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不错,总算有人点赞这图了

2017-11-20 14:51

请问楼主:自驾支持异地还车吗?  异地的费用大概多少?

2017-11-20 23:09

引用 Hunter76 发表于 2017-11-20 23:09:59 的回复:

回复Hunter76:支持啊

2017-11-20 23:55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11-20 23:55:34 的回复:

支持啊

回复MizukiAoi_扇子:能不能麻烦稍微详细点说说,异地还车的费用和租车的费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