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甘孜-稻城亚丁 还你一个美丽世界

• 出发时间/2017-10-01

先发几张美景~放毒~

我们的行程

去程:成都—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小金县—丹巴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风景区
回程:亚丁风景区—稻城县—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行程安排的9-10天自驾游,减去往返成都的路程只剩7天时间,从成都往返亚丁7天时间路程1800多公里确实比较紧张。很感谢同行的两位男士轮流驾车,开车辛苦适当休息很重要~

D1:北京成都     火车
D2:成都—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     210公里
D3:四姑娘山小金县—丹巴新都桥    268公里
D4: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县     347公里
D5:稻城县—亚丁风景区    78公里
D6:亚丁风景区
D7:亚丁风景区—稻城县—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    533公里
D8: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424公里
D9:成都北京
D10:AM 10:02 到北京

作者有话说

第二次来四川,第一次是在两年前,走的川北线。去了四姑娘山马尔康红原若尔盖大草原,被四川的自然风光震撼到了。后来偶然得知稻城亚丁这个名字,并不是某某电影安利的。一直计划着想去,趁着十一8天假组织小伙伴。很荣幸这次出行能亲自参与各个环节,定制路线、抢车票、定酒店、景区门票和许多的注意事项等等。去之前在马蜂窝看了很多很多游记,恶补了一番得到了许多宝贵经验。马蜂窝是个好东东
亚丁风景区的门票和住宿在十一期间一定要提前预定!提前!!!十一期间限流,今年十月四号门票提前就售空了,导致有的游客当天大老远的过去了,买票买不到,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要说这次旅行有啥遗憾.....那就是没有吃到牦牛肉火锅........

旅行第一天

早上五点多到成都,六点多提车。
租车是同行小伙伴联系的,具体情况不祥。车型GL8,租期7天3500元,有押金。关于租车,建议大家去神州租车了解下情况。
第一站,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
沿路的小商店买了6人的水,大概十几瓶左右,花了90多块钱,真心贵。卧龙的景色没有拍,两年前走过这条路,所以没啥新鲜感了。路况来说相比前年好走多了,因为路过汶川,前年途径汶川的隧道还没有修好,政府临时开出一条路,很颠簸。今年隧道已经修好,一路通畅无阻。进山之后几乎一路无云,一片蓝天,很担心看不到巴郎山壮观的云☁。不过越接近目的地云越来越多,放下心了。
11:30到达目的地,云依然很美。

渺小的我

云飘的很快

娟娟常用pose

盘山

中午12:30到四姑娘山-葵花宝典客栈,房间是提前预定的,女生4人住的四人间,十一价格150/人。上下铺床位,床上有厚毛毯和电褥子,有独立卫生间浴霸能洗澡,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想要查标间价格请携程查询,十一期间价格偏高,平时应该很便宜。
办理了住宿,简单收拾了一下,背上干粮我们便粗发了~开车一刻钟左右到双桥沟景区门口。

娟娟的虎背

第二站,双桥沟
门票80+观光车70

四姑娘山观光地图
    四姑娘山一共三条沟。左边为双桥沟,中间是长坪沟,右边为海子沟,如果时间充分的话可以在这多待两天,把三条沟都玩了,每条沟的景色都不一样。双桥沟是最省心最省劲的一条,半天时间基本够用。
印象中坐观光车40多分钟到终点,一路盘山。中途遇到景点会做介绍,沿途大概有6个景点,去程全程不停车。到达终点之后下车往回走一路游览,天气好的话能看到壮丽雄伟的雪山,有木栈道,走累了可以到马路上拦回程的车。旺季几分钟一趟,招手就停,比较方便。回程车路过每个景点都会停车,可以下车继续游览拍照。

其中一位男士小伙伴

走累了休息一下

景区里禁止吸烟!!!

满地的小松果

第二位男士

满山的沙棘,它维生素C的含量每100克鲜果含有80到1500毫克,是猕猴桃的5到8倍,山楂的70倍,西红柿的80倍,葡萄的200倍.....

天然氧吧

介绍下另一个小伙伴,同行的小妹妹(左边)

这个景点有卖烤小土豆烤松茸和很鲜美松茸汤,热腾腾的松茸汤来上一碗,全身暖暖的。推荐松茸汤~~

自嗨喽

关于双桥沟在这里不过多介绍了,想要详细了解四姑娘山的朋友可以去我阿坝的游记里看看。

旅行第二天

早上在客栈吃完早饭收拾好东西,七点出发,下一站新都桥

沿路风景

塔公草原一头可爱的白脸小牦牛

小牦牛好奇心很强

娟娟胆小,不敢靠近小牦牛,领着她慢慢接近,才拍到这张近距离合影

和白脸小牦牛玩耍的时候,远处有一只大牦牛一直盯着我们的举动,估计我们要是有伤害小牦牛的动作,大牛就会冲过来护崽了。

河滩上的红石

沿途路过,稍作停留。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没有进去参观。让我很以外的是这里的停车场不收费,还有专门的管理人员。

这是一条很神圣的路,山上与河里的石头全部刻着藏文,凡是平整的大石头都画着藏佛挂着经旗。有人说这些藏文是六字真言,有人说这条路叫文字路,还有人说这些刻着藏文的石头叫玛尼石,这条河叫玛尼河。随处可见,它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具体路有多长我不太确定,十几公里应该是有了。这么庞大的工程,藏民对藏佛的信仰让我肃然起敬,传播着他们的藏学文化也深深的影响了我。

为了赶路时间紧张,没有停下车拍照,这些照片都是隔着车玻璃拍的,不是很清晰,凑合看吧。

这张图片是我百度来的,因为印象太深刻,我特意查了查这条“"文字路”,这是当时刻藏文的情景,都是用刀在石头上一笔一划刻完之后图上颜色的。路的位置大概在塔公寺往南的215省道上,去往新都桥的必经之路。

不好意思这张照片也是我百度的为了让大家看到当时的样子,情景还原一下哈

下午3:30目的地终于到了!

镇上的街道

旅店是提前在携程预定的,标间528,条件挺好,热水很足。

旅店主人养的猫咪🐈,很乖很听话

下午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出去逛逛。新都桥镇上的景色比之新都桥镇外沿路的景色逊色很多。真正的十里长廊说的应该是开往新都桥沿路的景色,美极了。老板说新都桥镇有个贡嘎雪山观光台,来新都桥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看到了一点点彩虹

难得的一次合影,人齐了。晚上在店家吃了牦牛肉汤锅,汤锅不是辣的,用牛骨熬的汤底,味道不错很便宜。觉得甘孜辣火锅很少见,普遍都是汤锅。

新都桥的傍晚,老板说,昨天的云☁更美😂

说一下新都桥的加油站,一般自驾到这里的车都需要加油了,第二天要开到稻城,路很远,邮箱必须加满。进镇子的加油站只有这一个,排队加油的车都排到镇子外面去了。我们这位置估计得排三四个小时才能加上油。后来决定先去旅店把我们放下,司机在回来排队加油。还好当时我们没有傻不拉几的排队加油,老板告诉我们七八点钟在过去加油车就少了,来回也就十几分钟。我们吃完晚饭开车去镇上的商业街采购了点吃的和水,顺路去加油站加的油,几乎没排队。

旅行第三天

早上吃完早饭,7:00出发
下一站-稻城
本来想早点出发,老板建议我们天亮再走,黑着天儿开车容易撞到牛🐂

途径理塘,有幸见到了局部有雨

必须留张合影,嘿嘿😁

一路能看到很多这样的标语

云☁很壮观,走到海拔高的地方甚至能穿梭在云中

遇到牛群🐂过马路,停下车让它们先走

已经接近稻城县,沿路的住民

路过红草地,在停车场稍作停留,拍了两张照片,顺便去了趟厕所

娟娟

树还没有怎么变色,这个景点真的坑人,就一小块地方,在马路边上,路过就能看见,停车收费10元。车开进停车场就收费,不停留直接开出来也收,当地人为了收停车费也是很蛮横的。

稻城白塔
PM  2:30到达目的地
白塔是稻城县的标志,看到了它,证明稻城县已经到了

这里不用门票

到的比预估时间早了许多,这一路两位男生开车都很疲惫了。到了民宿办理完入住我们四个女孩决定出去逛逛,顺便看看吃什么晚饭。县城不大,比较商业化,路边有商场、商店、餐馆、酒店。我们找到一家卖户外用品的商店买了登山杖,印象中35一根,明天爬山用。具听说亚丁风景区爬山,因为海拔太高,爬山很费力,一根登山杖等于多了一条腿,登山杖必备。
晚饭找了路边的小餐馆吃的宜宾燃面,味道很正,价格适宜。
说下住宿,通铺150一人,条件不好,就是床垫子放在地上,10人间,隔音也很差,感觉是睡在楼道里,没有冷热水,水冰凉冰凉的。再也不住条件这么差的地方了😞

吃完饭还太早,店家推荐我们去泡泡温泉♨。离县城不选有个村子开了几家温泉,应该是附近有泉眼。一间屋子2人,25一人,没有时间限制。每次泡完都会重新换水,很卫生。开车也就十几分钟,不难找,建议去稻城的朋友尝试一下

泡的身滑滑的,因为有硫磺的缘故,水很甜(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屋里泡着温泉♨,外面下着大雨🌧

旅行第四天

下一站,亚丁风景区
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景区7点可以入园。想着十一期间人很多,早点到早点进去。出发的时候天上还能看到星星✨前半段路况都挺好,车不多,路上遇到的都是往亚丁走的车。之后遇到4、5次堵车第一次是有车撞到牛🐂了,天黑开车一定要注意,因为牦牛也是黑的,确实不好认。那边的牛都是散养的,时常能看到在马路上溜达。剩下的几次堵车都是因为当地居民在马路上放牛……别想着你开到他们后面,人家会把牛轰开让你过去,才不会!!!牧民就像没看见一样,悠闲的放着牛相互聊着家常,几十头牛在马路上走着,堵的严严实实。有胆量的自己开车闯过去了,怕碰到牛的只能在后面慢慢开着,跟着牧民一起放牛,所以后面托了很多辆车,从天黑堵到天亮,心里特别着急又没有办法。冲出重围之后,开了十几公里又遇到一波,真要崩溃了……还好后来遇到一辆赶闯的车,估计是当地人,我们跟在他后面一路闯关,勇往直前~
到目的地晚了近两个多小时,景区停车场满位,我们又开始找停车位,酒店和宾馆一家一家问有没有停车位能不能租……终于找到一家愿意租车位的旅店,两天150元。
全部妥当之后,收拾行李装上吃的,去售票处兑换门票,坐观光车到亚丁村2号站。

时间am 8:45

票在淘宝拍的,兑换票的地方在新游客接待处售票大厅。

售票处
观光车开了一个小时到亚丁村,民宿是网上提前预定的,2号站下车。亚丁村分1号、2号、3号、4号站,司机会提前打招呼到站停车。

首先看到仙乃日雪山,这么巍峨伟丽,直插云霄的雪山映入眼帘,还是挺激动的。仙乃日6032米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

民宿离2号站很近,走路1分钟,地理位置绝佳,能看到两座雪山,应该是2号村位置最好的民宿了。我们定的宿舍间,八人间上下铺,男女分开,十一期间价格334/床位。本以为条件会差些,出乎意料的条件设施都不错,厕所干净,洗漱区有冷热水,还有专门洗澡的房间,完全是酒店式标准。

如果不是旺季去,可以选择观景房,十一期间价格真心贵,2500/间
亚丁风景区游玩通常是2天,一天长线,一天短线。我们选择第一天走短线,先适应一下高原环境。第二天走长线。

在宾馆随便吃了点东西,带上水和登山杖,出发~
时间10:40
短线游玩的时间很充足,一个下午足够。亚丁风景区的门票有效期为两天,如果不住在景区里,第二天的观光车是半价票,住在景区不用再买车票。建议来玩的朋友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住在景区。

4位姑娘~~

娟娟大肩膀子

这个不是珍珠海

画面太美

远处的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

珠海~拍摄仙乃日最绝佳的位置。

冲古寺大殿很美,需要脱了鞋再掉帽子进去,表示对藏佛的尊敬。人多时大殿里的僧人还会讲述一些笔画人物的由来。

栈道两旁湍急的河水,短线走的都是栈道

五点多回到宾馆,爬了半天山,回去开始有高原反应,头疼,脸通红,同行几人都是这种反应,睡一觉就好了。晚饭吃自热饭,关于自热饭这事我多说两句。在北京看攻略说来这边都要备几盒自热饭或者泡面干粮,景区里的炒菜很贵,我是吃不起。还有一个原因走长线一路连个卖水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想买饭了,所以午饭都是自己背着爬山的,自热饭首选。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商量在北京买好,一人带两三盒,别到了那边没饭吃。自热饭真是死沉还占地方,一背就是千里路......到了亚丁我傻了,处都是卖自热饭的,小商店、旅店都卖,要啥有啥,我居然背了千里......我恨.....
来,见识一下这的价目表

旅行第五天

娟娟光荣的倒下了,高反严重,头疼咳嗽浑身无力,昨晚她不太舒服,吃了感冒药💊没有好转。今天早上更严重了,继续吃退烧药+消炎药。只能在宾馆休息,安顿好她之后我们继续上路了

吃完早饭8:30出发
冲古寺买电瓶车票,往返80元。如果你没有强大的体力,建议不要买单程车票。

电瓶车时间表

自己感受一下早上有多冷,太阳没有照到的地方结了冰霜

马帮,天价骑马有体力的朋友建议不要骑马,因为马帮只带你走一小段路,最难走的一段路马上不去,还得靠自己。我们一路也是走走玩玩拍照片,时间还挺充足的。天气好的时候多带点水,我带了两瓶不够喝,但是背多了又太沉,很纠结。

太美,太留恋....

央迈勇雪山,稻城亚丁三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她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

水清澈无比,如果不是高原,都想常住了。

这样该是藏羚羊群了吧?离得有点远,拍不清楚

这是很隐蔽的一个地方,有一家子在这里露营,悠闲的待一下午也不错。里面有个超大的瀑布

很幸运,拍到了雪山倒影,几分钟之后便没了

散养的牦牛,一直盯着我,真怕冲过来顶我一下

高原爬山真心累,最累的就是肺了,喘的肺疼。喘到不行就歇一分钟,平复一下之后继续赶路。

瀑布很多,都比较远,拍的不清楚

很喜欢这张照片,谢谢康康把我拍的这么美

抬头看看上面庞大的雪山,在低头看看脚下的悬崖,头晕..有种失重感......

能走到这里的朋友,不要气馁,马上就到达终点了!

大部分人喜欢先去牛奶海,再去五色海。我是过来人,相信我,先走五色海再去牛奶海。去五色海的路是一条近路,只是比较陡,坚持爬上去就胜利了,之后就是一路下坡到达牛奶海,在往回程走也是下坡。

去往五色海的陡坡,中途休息了几次,平复我的肺....李艺妹妹和康康

艺妹加油~

终于到达终点,五色海~真心不容易~~

一路下坡,远处的牛奶海

专门百度了一下藏民堆的石堆叫玛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

颜色还是很美的

已经渴的不行,2瓶水都喝完了。在牛奶海居然找到了泉眼,灌了一瓶泉水,又凉又甜,太美妙~
爬上这个山坡拍了小视频,喘了好久,再也不想爬坡了

下午四点下山往回走,一个半小时到山下。上山用了6小时,下山只用一个半小时

上午一片蓝天,一点云☁没有,下午回来云很多了,挺美的

太阳☀要下山了

真的美!同时也难受着!!肺都要喘炸了 全程走下来25000步。
黄金周人比较多,七号走的时候来景区的人已经人很少了。

一天下来确实没力气了,又冷又饿,犒劳一下自己,开了碗热汤面🍲,味道还不错,可能是我太饿了🤔
这边只有早晚凉,中午出太阳☀穿件单衣就好。这次出来带的厚衣服几乎没穿上,可能是我们运气太好,走到哪都是太阳天🌞
晚上娟娟的高反已经好些了,第二天出了亚丁风景区立刻恢复活力

旅行第六天

早上吃完早点8:30出发
做观光车出景区,到达游客中心9:30
下一站,康定

沿途路过海子山

沿路风景

今天行程紧张,亚丁一站到康定市,路程533公里,驾车9个多小时,晚上6:30到达。
康定市很繁华,酒店较多,价格便宜。办理完入住,我们出去觅食~
酒店298/晚标间含早,环境设施不错。

康定

娟娟搜到康定市大众排名第一的美食,菌汤丸子锅🔥店面太火,来这吃的人估计都是大众点评过来的,老板忙到不行,桌子都是我们自己收拾的,我们等了2个多小时才吃上饭。如果人多,建议大家换家别的吃吧,真心等不起……

各种菌类

汤超鲜的,确实很好吃

旅行第七天

早上8:30出发
一路的云雾缭绕

雾太大时能见度很低

路上碰到的徒步者和骑行者,能走着穿甘孜,需要多强大的勇气

下午2:30到达成都,到了优尼客酒店休息了一下,决定去宽窄巷子转转

不去又不甘心,去了更后悔的地方,和北京的南锣鼓巷一毛一样,小吃很难吃

晚上吃点好的补补我空虚的胃

吃太饱溜达回酒店,路过锦里
明天上午睡到自然醒,上午11点多火车🚂回北京,酒店大厅服务人员非常热心的帮我们叫了出租车🚕,这次行程基本没出现特殊状况,玩的也很嗨皮,稻城亚丁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和碧蓝通透的海子仿佛置身于童话般的世界,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封面用版

你们是包车去的吗

2017-11-15 02:23

租的车,一起去的朋友有两人会开车

2017-11-15 07:41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一片极乐净土,一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2017-11-16 08:38

引用 小科 发表于 2017-11-16 08:38: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