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南浔 、 漫游古镇 、江南拾秋

小溪水流 (沈阳) LV.20
2017-11-14 16:23 444/10
  • 出发时间/2017-10-28

我在南浔等你

南浔两个字会让我们感觉到柔美、洒脱、耐人寻味。女人无论年龄多大可能都有一个颗少女的心在身上隐藏着,有一份儿浪漫的情怀。无论外形是否真真的大美人,对美的欣赏应该是同样的炽烈。有人外露喜欢表达,有人内敛需要静观。一个浔字带上水,带有艺术的气息,正如这次南浔慢游,遇到一个艺术家张世林,从新疆工作30年之后,已经年过古稀,却不舍南浔这个家乡小镇的艺术情怀。慢生活让他变得更从容,柔美的时光里能创作出他满意的作品。

我在南浔等你,每次看到类似这几个字,都有心情不平静,如果有一天我在电话里面告诉你,我在**地等你,你会来吗?这几个字最初是在丽江古城看到,感觉到一下子会拉近彼此心里的距离。国外的小说经常是在街角的咖啡店,靠窗能望到某人的甜蜜描写,这里如有时间,有偶遇那才是难寻的浪漫。

南浔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它位于浙江湖州市,位于杭州东北部,地处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交通便利,从杭州高铁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可以到湖州。综合时间和机票的价格,我们这次沈阳飞到南京,从南京坐高铁到湖州。再坐101路大公交,再转一个当地的特有的小巴自助公交(需自己开车门上车刷卡),直接到景区的大门口。一个周末选一个古镇过慢生活,可能是江南人的日常,对于大老远跑来凑热闹的我们,有个大晴天是对我们最大的奖赏,让美景的美更超值。

在湖州高铁站 下了火车之后,沿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去公交总站坐车

这就是101公交车,车很新,坐起来还算舒服。走过一村又一庄才可以来到南浔

这种车就是我们又坐的小巴路线图,需自助一定要注意

整个景区可以分成三大块游览:
1. 北部:以东大街东边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
2. 中部:以南市河及其两岸的南东街、南西街为主的景点富集区,分布有张石铭故居、求恕里、刘氏梯号、辑里湖丝馆、广惠宫、广惠桥、南浔丝业会馆等景点组成;
3. 南部:由小莲庄、嘉业藏书楼、文园、民国风情湾等景点组成。
 一天半的时间可以让我们拍美照,拍街景,寻美食。也足矣让你流连忘返错过下一站的车。(我的亲身经历)。

深秋在江南的感受不明显,也许更好的是江南的烟雨,烟花。10月末的江南,赶上有蔚蓝的天空,不亚于三月的花语。我和小伙伴儿云妹妹两个人,虽非千辛万苦,但也算风尘仆仆的来到这个古镇,沿水流淌的方向,走着。

初见南浔在这里留影,初识在公交车上,云和她同座位的一个乘客本地人聊天,得知南浔古镇是一个贵气的水乡,它很厚重。南浔有四象的传说也就是这样得来的,所说的四象自然是以体量级而著称。财产达百万以上者称之曰‘象’。南浔的四象,刘镛为“四象”之首,此刘墉为南刘墉非宰相;张颂贤,据传他的财富仅次于刘家,占四象之第二位。四象其三庞云镨,字芸皋,原籍浙江绍兴;四象其四顾福昌,字成之,号春池,是南浔的四象之一,国学生,因排行第六,创业后,被称为顾六公公。历史往往多为富人所记载。了解中得知这里的建筑比较其他古镇建筑宏伟宽大,撑得住当年的奢华。
         南浔古镇是需要买门票进入的,门票价格100元。云在网上订购,并花了她一定量的蜂蜜,最后二人套票每个人58元,相当于58折,很给力了。从古镇的南门进入。

我们是从南浔古镇的南门进入古镇,顺路沿水边走边寻找落脚处。沿主街询问的结果都是名不副实,现在不是旺季,100-150元普通的民宅可以完成。但如果要是住民宿那就要上千元,因为是和伙伴儿同行,不是家人所以也没有想着入住一间民宿。

找到住宿的地方,我们上了二楼,老板不是很和善,好像我们触犯了他的戒律一样,有些戒备。其实我只是想打听他一下,楼上晚上是不是就我们两个人住宿而已。可能语言交流有问题,他没有搞清楚我的意思,还好不是大误会。

南浔的门票是管一天的,所以在这一天里我们得参观到所有收费的景点,好在不多就六项。

南浔第一站我们来到张静江故居,想念历史通,可惜我不是。

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1877-1950), 名增澄,又名人杰,字静江,佛号饮光,别号卧禅,是孙中山密友。出身于南浔四大富豪之一的张家。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曾代理浙江省国民政府主席。被称为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

这里是张静江在年轻时候寄给爱妻的贺卡,画面秀美,字迹工整。

出来张静江故居,路过一个戏台,两天都看有人支起三脚架,照相机,摄像机拍摄,不知为何,我只是知道这一天的天空很晴朗。

景区与生活区交汇处一家客栈

辑里湖丝馆

辑里湖丝又称辑里丝,是浙江省的汉族传统丝织品,属于南浔特产。南浔辑里湖丝馆是进中西合璧式建筑,它的前身是江南集镇重要商会之一的“南浔商会”。2010年,这里被改建为南浔辑里湖丝馆,成为展示南浔丝商文化的博物馆,这里陈列了各种关于丝的模型,其中有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得的金奖、钱山漾遗址的老照片、老式丝车等等。一组生动的泥偶从采桑、养蚕、缫丝、交易、获奖,将一百多年前南浔辑里丝的繁荣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想要了解南浔丝商的发家之路和江南的丝绸文化,这里绝对不容错过。

现代的女人站在古代高超艺术的布艺馆自己,心里有点点的占有欲望,名知道只是想想。

张石铭旧居

张石铭(1871年-1927年),名钧衡,字石铭,又称适园主人,浙江湖州南浔人,系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举人,酷爱收藏古籍、金石碑刻和奇石,为南浔清末民初四大藏书家之一。

张石铭旧居(又称懿德堂),位于南浔镇南西街,占地4792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各式楼房150间,其风格奇特、结构恢宏,工艺精湛,尤其是众多精美生动的木雕、砖雕、石雕以及从法国进口的玻璃刻花等,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民俗建筑和文物价值,号称江南第一巨宅。现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旧居北侧原为顾氏旧宅,正大厅腰门上有吴昌硕手书的匾额“世德作求”和吴淦题写的匾额“竹苞松茂”。北侧建筑的主要特点是装饰雅致,花窗、门廊和砖雕、石雕古朴逼真。
南侧原为董说旧宅,后经张氏扩建而成。进门即为内厅(轿厅),厅后两侧有小天井,有腰门与后进相通。二进正面为大厅,厅后为堂楼(女厅)。后进天井中有一形似苍鹰的英德石,名“鹰石” ,用乃江南罕见之珍品。旧居以前后划分,从第三进开始,内厅两侧的漏明廊窗为木刻芭蕉叶,玲珑剔透,栩栩如生,故亦称“芭蕉厅”。 楼窗镶嵌菱形蓝色玻璃刻花,花式为四时花卉果品,晶莹高雅,属当时中西文化结合的贵重装饰品。第四、第五进有不少外来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材料。从壁炉、玻璃刻花,到克林斯铁柱头等,体现了欧洲十八世纪的风格。第四进的大厅是一个设有化妆间、更衣室的豪华舞厅,地砖均从法国进口,墙面屋顶由红砖瓦砌筑。洋房前庭院中栽着两株广玉兰(洋玉兰),现已有两百多年树龄,叶大密茂。

当时的唱片现在成为艺术品

西式建筑彰显主人的富贵与奢华

在去往小莲庄的路上,看游人坐船游览古水道,有些羡慕,可惜租船是按照船收费,这里没有拼。

见果实知收获,这里是秋的韵律

每一次看到红灯笼都很激动,民族特色的象征,红火热闹

听说这里也唱的是评弹,我又是不懂,女子无才便是德,用到这里好像很恰当

小莲庄

小莲庄,又称“刘园”,是南浔大名园之一。园林以荷花池为中心,依地形设山理水,形成内外两园。内园是一座园中园,处于外园的东南角,以山为主体。仿唐代诗人杜牧《山行》之意,凿池栽芰,叠石成山。山道弯弯,半山苍松,半山红枫,枫林松径,山路回转,小巧而又曲折,宛然一座大盆景。此园与外园以粉墙相隔,又以漏窗相通,似隔非隔,内外园山色湖光,相映成趣。外园以荷池为中心,池广约十亩,沿池点缀亭台楼阁,步移景异,颇具匠心。

嘉业堂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位于南浔镇南西街万古桥西,与江南名园小莲庄眦邻。嘉业堂藏书楼因清朝溥仪皇帝题赠“钦若嘉业”。新中国建立后的五十年来,省图书馆十分重视嘉业堂藏书楼的保护与管理,不时加以维修,因而书楼建筑保存完好。这座藏书楼坐落鹈鹕溪畔,邻近一弯细水,经由小桥连通在一起,风景秀美,藏书楼就掩映在园中。园中树木参天,夏日里隐天蔽日,荷池荷花怒放,美不胜收。

听导游讲当年周总理在世,命重兵把守才守护住,现在这里面的书已经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了。

我们家里面的书不少,看着这样精美的包装,不忍放手,虽几次劝自己极简,但还是带了回来,为了我的书柜里面的书少受书虫的困扰。

这里的太湖石应该是真的

刘氏悌号

刘氏悌号为面西的中西式建筑群,俗称“红房子”,主人刘安泩,号悌青,正厅名为崇德堂,故又称刘氏悌号。刘氏悌号位于湖州南浔南东街一僻静处,也称崇德堂,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也是南浔最大的欧式建筑,以长方形为建筑的样式,富丽堂皇。

刘氏悌号从他的正门看来,完全是古代的徽派建筑造型,没有想到,进入内部又一番景象,有着西式建筑的真实面貌。建筑所用的廊柱都是完全西派。

在这里我们俩几次尝试拍全景中的几个人物,结果都失败了,只能放这一样张,证明我来过。

回头处都是西式建筑,文化的渗透也有双面作用,引进了在当时让人耳目一新。

鱼和水是不分家的,在这里有鱼可惜见不到喷泉

夜色南浔

每次到古镇,一些想得起的浪漫的地方,我都会我的家人和我的好友寄几张贺卡,告诉她们我的平安。也是美美的祝福,生命中的有一程是你们一直陪着我,我很在乎。写好几张贺卡后,投入邮局的邮筒。到今天写游记的时候,还有某同学没有收到,但我的心意到了。也许再走太多的地方,我还会继续,知道有一天他能告诉我,终于收到了。

谋一域,聊悄悄话,可惜没有知己,只有闺蜜,于是放弃

这个水乡没有喧闹,静静流淌的水和我们顺水而行的外乡人

南浔漫步第二日

张世林艺术馆

对于艺术我是这窍不通的人。欣赏的能力都没有。记得一年春节去长沙,花了好长的时间看书画展,之后真的不懂得,看个热闹,于是决定再有有限的时间不去花费更多,割舍。这次又意外撞见艺术家。

有这样一个退休后的艺术馆,真的让人心安,教学,创作,办展览,这些真的是因爱好而起的余热。

我在微信上这样写到:“非特意遇见新疆工作三十余年之后回家乡的艺术家,却因不懂得再一次与艺术擦肩而过”

主人很有耐心的带我们进屋看他的其他的绘画作品,有乡情有生活,才有他的艺术大作。

在网上看了很多拍的南浔的美照,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没有耐心,此行拍摄的水乡街景没有让我自己的满意的。

由于时间很心境的原因,对面这里没有去。

花间堂.求恕里

花间堂•求恕里 位于湖州南浔南浔镇南西街109号,近兴福桥。

沿着灯笼的光亮,我们进入参观,能够接纳是我们的幸运。

招蜂引蝶就在于此?

路到尽头,爱在继续

在这里如果读书不古老,都和环境不配套

求恕里的后花园,假装我们在这里走过

除了求恕里,继续前行,拍到了昨天没有拍好的全景,笔王和笔后。

假装的真不了,稍一抬眼就知道这是纯粹的摆拍。看风景忽略人物,只是一个色彩点缀

每每遇见鸬鹚都会想起小时候我们的公开课,想起那时因为一场录像而兴奋好久好久,想起逝去的老师,想念那无邪天真的日子。

此画唯有江南

乍凉还有些暖意的秋,微微变色的秋叶调剂着季节的主色

不让看不能动的古宅,神秘之处只靠想象

葫芦还是福禄的象征,他的主人很爱他,让那些葫芦娃来陪伴他

水乡生活尽在自然处

你在那里拍风景,我在这里拍你

喜欢这种街拍的感觉没有理由

曲径通幽是

曲径通幽处

这里是生活区的各种店铺,在古镇外围服务这里的百姓

夜里没有拍出的静美,早上补上

站在桥上看这个还没有太商业化的古镇生活

过了桥,往百间楼的方向走,是我们这次南浔最后一站。

百间楼

百间楼位镇东北侧,沿老运河东、西两岸建造。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保姆仆人居家而建。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这一名称一直保存至今。百间楼的特色是依河立楼,顿河道蜿蜒逶迤,有石桥相连。楼房为传统的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
  整条百阁楼街房舍连排,侧墙相接。房舍间山墙高耸,有做成云头;有做成观音兜式;也有做成三叠马夹墙式,高低错落,白墙黑瓦,饶有风情,沿河街屋黑瓦之下,民革梗楼窗,底屋多有披檐,又一层黑瓦,再下是桂廊河沿,轻巧通透,洋隘着水乡居居的灵气。

百间楼在我们住宿的北侧,这边不收费,且是过去平民居住的地方。于亭廊处见乡情。

景区的文明不在于有多少宣传标牌,透过层层拱形门,清晰见到远处的美,说明这里真干净

如果可以穿越,我愿意看到当时的繁华

去过篁岭,对这种晒秋不见怪,随便进入一家生意人家,见到90岁的婆婆安详的笑容和安静的生活不忍打扰。晚辈对她最大的孝敬就是尊重她的生活习惯。

拍了它,保佑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吉利

从百间楼的北侧廊道走到尽头,便看到这两个大字南浔,它象是在提醒外乡人多看他一眼,印象南浔象电影一样,说不准真的还会再来,希望他日还可以见到当地人的炊烟袅袅。

吃吃喝喝乐南浔

江南的美食大体是相通,主要以甜腻的口味为主。有烤、有炸、有卤、等等。来一个地方品当地特色小吃是必不可少的一份儿功课,我则不例外。
       糯糯的五芳斋的粽子在我们北方只有真空包装的,在现场吃到热乎新鲜的是第一次,这也许就是旅行乐趣之一,满足自己的未知。

这种米糕看上去很诱人,4元一个,原本想两个人买一个尝一下,店主一个人装了一个给我们,将计就计,真心不是我们的口味。

这种类似萝卜糕的油炸食品不怎么健康,但我们还是没有放过。好像记得3元两个。这地方经济发达比江西那边东西要贵。

最有意思的是这种饼,看起来鼓鼓的,以为一个人能吃饱,但没有想到这种不是“真空”是真的空的,让人有些意外,哈哈,不算上当,是一个品尝的过程。有穿帮木有,你们懂的。

看菜名就知道这些都是重口味呢

这可真是油腻腻的,如果我们有个旅行团队,那就可以享用,可惜我们只有两人

品牌的力量让人感觉垂涎三尺呢,浔在这里随处可见

看着艺术家认真工作的样子,怕因为拍照打扰了他的专注,还是偷偷的按下来快门

最后一道关口没有把住,云也容忍了我,我们俩买了一个猪蹄,虽没有想的好吃,可会美其名曰能增加胶原蛋白。

浔菜馆是我们第一日网上选择的餐馆,看网上介绍也很有南浔当地特色,逛够了,坐下来吃,一样不能少,寻着江南味道来到浔菜馆。

白鱼在这里也可以是太湖产的吧

当地的蔬菜

看着这种彩色,留给年轻人的浪漫,我们吃不消

另一家摊床的浔酒

这个月份拾秋于南浔古镇不是很明显,北方枫叶飘零已经是晚秋,南国的色彩斑斓还多半在想象中,抬头望天空一片蔚蓝,低头捡拾脚下这一叶。不忍离开,我们原定的从湖州的到玉山的高铁车票因为贪玩儿而耽误,这是旅行给我的考验,是旅行给我的贪玩儿的惩罚,每次都说好了不多拍照,可能处在发烧期的我还没有真的洒脱,真的融入美丽的自然,欣赏魅力秋色的南浔,一个江南有人居住的古镇。

秋在南浔,我在等你。下一次准备好大口袋。。。。。。
          注: 已经奔五的女人,第一次在游记中亮相,需要勇气,请大家轻点儿拍砖

2017-11-14 18:49

引用 小溪水流 的图片:

品茶休闲的好地方

2017-11-14 21:01

引用 linkway 发表于 2017-11-14 21:01:45 的回复:

回复linkway:我只是摆拍,有些惭愧

2017-11-14 21:04

水运古镇,水韵佳人

2017-11-15 02:24

引用 梦之水 发表于 2017-11-15 02:24:22 的回复:

水运古镇,水韵佳人

回复梦之水:谢谢美好的陪伴

2017-11-15 07:21

2017-11-15 09:40

非常精彩谢谢您的分享

2017-11-15 13:48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7-11-16 18:47

照片和文字都有看头。只是丝巾……

2017-11-18 23:07

丝巾不认真,还是不好看,还是老年人的特征太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