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秋北美行——之一:黄刀追极光

• 出发时间/2017-09-20
  • 人物/情侣/夫妻

之一、 黄刀追极光
之二、 来去匆匆艾伯塔
之三、 绚丽多彩加东游
之四、 再见尼亚加拉瀑布
之五、 多情明州晚秋
之六、 阳光佛罗里达

出行时间:
2017-10-29  佛罗里达自驾
2017-11-02  迈阿密洛杉矶
2017-11-05  洛杉矶广州
全程共48天,其中自驾25天,行程约 5500 公里。

同行:
老两口

游记之一:黄刀追极光

第一天

温哥华小歇几天,9月25日一大早飞黄刀镇追寻神秘奇异的北极光。
“极光”这一术语来源于拉丁文伊欧斯一词。传说伊欧斯是希腊神话中黎明的化身,希腊神泰妲的女儿,是太阳神和月亮女神的妹妹。

黄刀机场。我们网上自购机票飞黄刀,预先报名参团。当地旅行社负责接送飞机、晚上送到郊外看极光,包住宿不包餐饮。

秋色。导游是来自中国香港女孩小温,广州暨南大学毕业,热情大方细心有礼,留下挺好的印象。刚下飞机便带领大家游览市区。

大奴湖。黄刀镇就在大奴湖畔,湖的外围还包括有大大小小的湖。

Yellowknife黄刀镇,位于北极圈以南约400公里,是加拿大最北的大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兼首府,冬天平均温度零下20、30度(据说极寒达零下40多度)。黄刀是世界上著名的极光观测圣地,相比阿拉斯加挪威,黄刀以地势平坦著称,看极光没有遮挡,位置极佳。

登上全镇最高点

飞行员纪念碑

冬季大奴湖结厚冰,大卡车可从冰上开过。大奴湖(Great Slave Lake),因湖岸曾居住过的印第安部落而得名,现黄刀镇还保留有印第安人聚居的村落。

加拿大第二大湖,形成同第四纪冰川作用密切联系,以冰蚀湖为主,基本是冰蚀作用的结果。湖面积2.86万平方千米,最大深度614米,蓄水量 2.088万亿立方米。湖区气候严寒,湖面结冰期长,湖中多岛屿。湖水深而清澈,有数条河流注入,上承奴河,下经马更些河导出注入北冰洋。

这里是俯瞰全镇的最佳地点

参观《威尔斯王子北部遗产中心》

加国大西北地区最早的土著警察

大堂摆放的极光照吸引众人目光,热切的期待心中暗自祈祷,愿天助我也!

发展中的黄刀镇。由于气候严寒交通不便人烟稀少,黄刀镇缺乏劳动力,据介绍,为吸引外来人就业定居,该地区采取了相当优惠的移民政策。

下午回酒店休息,各人搞掂晚餐。晚上9点旅行社派车到酒店,接我们到镇外看极光。

地球南北两极附近地区的高空,夜间常会出现灿烂美丽的光辉。有时像一条彩带,有时像一团火焰,有时又像五光十色的锦绣。它在天穹轻盈飘荡舞动,时忽暗忽明,发出红的、蓝的、绿的、紫的光芒。这壮丽动人的景象就是极光。

黄刀纬度不很高却恰到好处。极光带并不是正圆的圆环,在北美的地方略宽,所以概率上来说更高一些。资料介绍,3天住黄刀98%可看到极光,观光最佳季节在8、9月,12月到次年4月,我们来自温暖热带地区连厚衣裤保暖鞋都有限,选择秋季9月不太冷,晚间能穿着滑雪衣在旷野看极光,从气候上考虑更是舒适。

第一晚就看到天穹不断变幻舞动的美丽极光,我们如痴如醉情不自禁连连欢呼。

高空气体是由多种元素组成的,受到轰击的不同元素的气体发出光的颜色并不一样。例如氧被激发出绿色和红色的光,氮发出紫色的光,氩发出蓝色的光,因而极光就显得绚丽多彩,变幻无穷。

极光强度分十级,据导游解说25日当晚至少达到罕见的8-9级,如同十五的月色,夜空梦幻之光把大地映照得亮堂堂。

不可捉摸的极光令人类着迷,萌生出许多想象力丰富的神话传说,其中不乏对它的种种推测解释。不过直到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才确认极光的形成是由于地球磁场的变化而产生的(详细了解请查阅百度资料)。

仰望星空

实际上一般肉眼看到的极光是灰色的,只有通过相机才能拍出绿色的光影。

能否看到极光有三大先决条件:1、太阳风强烈;2、夜色浓远离光源(含月光);3、天空清朗无云。

谢天谢地!我们实在幸运有福,黄刀的夜晚追逐到世上最壮观罕见的强极光!

第二天

昨晚郊外看极光,直至凌晨三点才回到酒店。因为夜间拍照须长曝光,而我们连三脚架都没带根本无法成功拍摄,趁白天自由活动时间,赶紧到镇里商场买脚架,临急抱佛脚,哈哈啊,幸好还剩有最后一个!

白天养精蓄锐好好休息,晚间去看难得一见的极光!

老天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又是一个绝美的夜晚!

甚至连肉眼都可以看到灰、红、绿、紫光在闪动。

铺天盖地

变幻无穷

漫天起舞

极光后面是夜幕中不变的星光

有了三脚架拍摄效果就大不一样啦!每次曝光起码要10秒,手动拍照是不可能滴。

从夜幕中的星光点可见,极光不断变幻而相机很稳喔。

无与伦比

25日的极光照多是导游小温拍的,而26日起全是我们自拍。

神奇之光

右下方红色是受汽车灯光的影响

迢迢万里路,只为看你一眼...... 如今梦已圆无遗憾。

第三天

中午同伴们退房,他们时间紧仅安排黄刀住两晚,然后飞卡尔加里参团游落基山。远道而来看极光,为保险起见我们在此地多预留了一晚。

Cameron Falls,黄刀镇的所有户外运动中排第6名。该瀑布位于Hidden Lake Territorial Park,离镇有些远平常少人光顾,我们住三晚费用中已包含该项目,由旅行社派车前往。

全车除我俩及一来自多伦多的华人男子外,只有导游小温和金发美女司机。虽多次陪同游客到此,她们依旧兴致勃勃,精力十足边走边解说边拍照,带领穿林海爬石岩徒步来到瀑布前。

由于近北极圈,该地区植被较稀疏,主要有桦树和云杉,还有不少外露岩石披满地衣。

这种由石块垒成的奇怪东东,据介绍是当地土著的指示路标,透过底部石头空隙可望到前方道路走向。

对面悬崖挂着一道清溪瀑布

水清落差大,轰隆隆水声传得很远。

山不转水转

崇尚自然保持原生态是人们的追求

返程路经一个简陋休息站

金色小叶白桦林

河道纵横湖泊星罗棋布,这里的水资源非常丰富。

向导游打探当地美食,推荐来到这家离湖边不远的鱼店。

紧挨在大路旁

店面不大,内部乡土味重朴素无华,墙壁贴满写有各种文字的留言、照片画片。

还有食客留下的各种古怪纪念品

居然有一盒清凉油!上面附有文字说明:中国特产。

玻璃窗外一丛杨树,阳光下的秋叶金灿灿格外耀眼。

一看就知道是位麻利能干的洋版“阿庆嫂”

店内一侧的抽油烟机呼呼作响,炉火红红热气腾腾,烤鱼烤肉溢香扑鼻引人口水流,最佳位置已被食客占满,几乎全是日本中国游客!

餐桌面被涂抹墨迹斑斑,勤快的伙计为我们拿来中文版菜牌。

世界知名——鱼和薯条

老板娘的娘

要了两份招牌菜。先上来店家刚出炉面包外加一大块黄油,管他什么“三脂高“”,民以食为天。

大奴湖的白鱼和炸薯条,份量好大!

该菜名:伟大的奴隶鳕鱼

吃饱饱起身才发现椅背上的真迹

天花板上......对了,有人连卫生间墙和门也不放过。

高朋满座生意兴旺,原来这其貌不扬的鱼店确实美名传四海,是口碑响亮的网红店!真是:好酒不怕巷子深啊,幸亏我们无错过,尝到了黄刀镇的特色美食。

坐木凳晒太阳喝啤酒吃烤鱼薯条,轻松自在的享受哦。

一户民居

饭后散步到湖边。大奴湖产白鱼(又称白斑狗鱼)、湖鳟等。湖区有铅、锌、金等矿藏,这里曾经是吸引人们不畏严寒艰险,来上演“淘金梦”的地方。

又是世界著名的钓鱼胜地,每年夏天都会有数千名垂钓爱好者涌来,在清冽的湖水表层寻觅肉质细嫩鲜美的大鱼。

极地鳟鱼(The Polar Trout)和白斑狗鱼(Pike)成群结队潜伏在蔚蓝清澈的水面之下,它们在这片水域已巡游过很久很久,是加国西北地区独一无二的野生鱼群。

套上防滑链轨的车轮。黄刀镇冬季冰天雪地,汽车出行必须武装到车轮上。

路旁岩面上的大型壁画,雄鹰翱翔,山顶的是土著住房的架子。

日落时分

暮色中看到树林路上有只狐狸出没

黄刀之夜

旅游业的发展给黄刀镇带来财富,据说日本人尤热衷看极光(当地团中有个是日本人经营的),现今俺们中国人来啦,所到之处同胞们真不少喔,其中还是以讲粤语者为多。

晚上9点,再次前往远离城市的郊外看极光。

橙红月亮渐渐西沉

冲天迸发

壮美瞬间

直上云霄

夜间12点,气温降至零度左右,人们燃起木柴取暖驱寒。

冬夜里的一把火

云漫过来,越积越厚。

被云层遮挡的极光不断减弱,越来越黯淡。

凌晨1点多决定鸣鼓收兵,各路神仙纷纷打道回府。黄刀的三晚追光大饱眼福,梦想终成真,这辈子没有白活啦!

后记:
看极光除了要有好运气,前面所言先决条件缺一不可:太阳风、夜无光、天无云。
我们能如意观光预先有做功课。首先是选点,黄刀镇被誉为“世界极光之都”,其自然环境条件好;其次选时,近来正值太阳风强烈期,9月25日-27(农历初六—初八)夜晚无月光,加上老天爷关照连续晴空无云。
后来导游小温告知,我们离开黄刀后一连几晚乌云密布,根本看不到极光。
旅行社每晚会带我们到两、三个最佳观测点,有些游客到黄刀镇租车到野外追光,虽然省钱也方便,但毕竟人生地不熟,觉得还是参团更安全省事。
朋友们,人生多么美好,抓紧时间去看精彩大千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