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秋北美行——之二:来去匆匆艾伯塔

• 出发时间/2017-09-20
  • 人物/情侣/夫妻

今年加拿大建国150周年,为表示庆祝也为招揽旅游生意吧,亮出“全年国家公园免门票”一张牌,即时世人心动行动。中国人如今生活富裕了,也喜欢走出国门开眼界,途中见加拿大主要景点大爆棚,几乎全被热情洋溢的同胞们占领。

饱览北极光心满意足,同伴们参团游落基山班芙公园,因去过不想凑热闹,听说美加两国跨境的《和平公园》沃特顿优美宁静(某天聚会,席中朋友形容该公园连用三个好靓!好靓!好靓!),于是9月28日黄刀飞经艾伯塔省府埃德蒙顿中转再飞卡尔加里,机场租车前往。

卡尔加里日落。艾伯塔省Alberta坐落于加拿大西部,总面积为661,848 平方公里。西部为落基山脉,东部为平原,是加拿大仅有的两个不靠海的省份之一。

机场酒店晚餐

卡尔加里一词意思是“清澈流动的水”,加拿大第四大城市,原为艾伯塔省南部落基山脉的一个牧场,自20世纪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卡尔加里得以飞速发展,人均世界500强公司数居全加第一,是艾伯塔省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

窗外。艾伯塔省是著名的的班芙(Banff)和贾斯伯(Jasper)国家公园以及五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所在地,其中包括位于麦克劳得堡(Fort Macleod)附近的"野牛碎头崖"、德拉姆海勒(Drumheller)的博物馆附近的"恐龙博物馆"、华盛顿冰河国际和平公园和Wood Buffalo国家公园。

机场,见到有几位中国同胞也正提车准备自驾游。大家纷纷赶去班芙赏秋色,只有我们单枪匹马往南行。

蓝蓝的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大地平坦气候变化温差大,清晨气温4度,中午居然飙升到20多度!上午10点半机场提车,开始艾伯塔自驾游。

沃特顿湖国家公园位于艾伯塔省西南角,毗邻美国蒙大拿州冰川国家公园。是加拿大四大国家公园之一,建立于1895年,以沃特顿湖命名。公园面积达505平方千米,包括崎岖的山地及其它自然景观。

沃特顿是摄影师的理想天堂,绝佳的风景、宜人的天气、温驯的动物以及如画般随风摇曳的树木,都是绝佳的拍摄素材。此外公园远离喧嚣市中心,少有大批游人问津只留僻静之美。

260公里路程,下午到达山景小镇,入住预订的农家木屋乡村旅舍,前铺(食品杂货小餐厅还兼旅店前台)后旅店,条件一般房价不算便宜,与昨晚豪华的机场酒店不相上下。

赶紧上网查看有关沃特顿的旅游信息,才得知9月13日起该地发生山火。傍晚6点出门直奔20公里远的沃特顿国家公园。

路旁草地被大火燎过乌黑一片,远望起伏的群山烟雾缭绕,难道也像中国农村秋日草黄时兴“烧山”?纳闷中来到公园大门,门卫热情送上2017年加拿大国家公园全免费卡。

通往冰川神湖徒步探险之路全封闭

半个月亮伴着满山焦黑的树林

烈焰过后

开车内进眼景象让人瞠目结舌,道路全封闭店铺关门游人连影子都不见,到处是山火焚烧的痕迹,连门岗、山上的树林也难逃厄运,山头仍浓烟滚滚。幸亏沃特顿标志性建筑:威尔斯亲王酒店和小镇保住了。

原来山火从9月13日开始燃烧,直至今日半个多月了还未扑灭。

湖畔的沃特顿小镇,宛若安谧的世外桃源,人们居住在一幢一幢独立木屋里,夏日的商业风情街最受欢迎。可是眼前灯光依旧游人寥寥无几,一片寂静。

在隔离板间隙用手机拍下远处的威尔斯王子酒店。这座酒店色彩艳丽,造型奇特,好似一座童话城堡矗立山间,难怪《哈利波特》会把这里选作取景地。威尔士王子酒店已有上百年历史,只在夏天开放,这场大火让我们原计划的浪漫晚餐也泡汤了。

夕照山火袅袅余烟

沃特顿湖。沃特顿-冰川国际和平公园是加拿大的沃特顿湖群国家公园和美国的冰川国家公园的并称,两个国家公园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生物圈保护区,并联合成为一处世界自然遗产。这次损失惨重的山火发生在北面的加国境内,应不会波及到美国的冰川公园。

这里可以看到落基山脉最秀丽的景致,高耸的山崖,神奇的地貌构造,从山崖上奔泻而下的瀑布,波光粼粼的湖泊,白雪皑皑的山峰......。

除了秀美的风景,不时还能欣赏到秃鹰、熊、驼鹿、北美麋鹿、高山山羊和山羊。

可是我们只看见草地上徜徉的鹿群,这个冬天它们和山里的动物都要饿肚子了。

与沃特顿无缘啊,满怀希冀远道来,却在暮色中失望离去,或许这辈子难再相遇了......

清晨,前后不见有来车,大胆站在公路中间向东方拍摄。

转身,向西面再来一张,远处云霞深处是落基山脉中段隐藏着的神秘净土、一件大自然亿万年来精心营造的艺术品,素有"落基山脉皇冠"之称的沃特顿冰川国际和平公园

旭日东升光芒万丈,今天是10月1日,我们远方祖国的生日。

沉睡初醒的群山雪峰

曙光初照

景区无法游早餐后要求提前退房,店主爽快一口答应,看来我们并不是第一个。上午十点离开乡村店,直奔370多公里外的德拉姆黑勒,前往皇家帝勒尔博物馆。

艾伯塔省南部的平原平坦宽阔,属温带草原地区,土地肥力很高,但年降水量较少,除沿河地带适于乔木生长外,植被以丛生草本植物为主。昔日在草原上的大群野牛奔跑,牛仔策马的场景,只有在电影里不时出现。

艾伯塔为"草原三省"之一,是加国重要的粮仓,此地区畜牧业与农业发达,草原地区养有超过5百万头的牛只,加拿大将近一半的牛肉产自艾伯塔省,货真价实的肉仓。

举目四处无人,这里农业全部实现机械自动化。

穿过一望无边的金色田野,刚刚收获小麦和秋草,渺无人烟偶尔见牛群。整整数百公里的麦田无与伦比的良田啊,间中还有磕头机在抽取地下原油……这才是:地大物博富得流油!

路旁一景

一处被遗弃的农庄

打开手机看传来国庆期间路塞车、景点人拥挤的快讯,这早是节假日常态了。看来过节最好是国外游或窝在家里偷着乐。

广阔的草原麦田的高速路上驰骋,爽!

艾伯塔省盛产石油和天然气,是加拿大富裕的省份之一,经济支柱为石油开采加工和天然气产业,这两个行业的产值几乎占全国矿业产值的一半。

独树一帜

开始进入“世界恐龙之都”景区。眼前便是巴德兰兹(Badlands),在英文中是“恶劣的地方”之意。这里景观荒凉,气候干燥炎热,由刀锋般的山脊、深沟、狭窄的平顶山以及沙丘组成。

这片不毛之地七千万年前正是恐龙的故乡,至今发现数十种恐龙化石。我们曾经到过云南元谋土林——张艺谋拍的《千里走单骑》取景点,那里的地貌气候与此处相似,各种形状的土风化严重,显得更奇特。

这种被冰川时代融化后的水流腐蚀的干燥地貌,在北美大陆中央十分常见,巴德兰兹的低矮的山头连草都难生。

下午两点多来到德拉姆海勒的恐龙博物馆,周六免费。博物馆主要介绍地球形成46亿年的前期动物进化历史,展品以各色恐龙标本为主,吸引了众多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

1884年,考古学家在当地红鹿河谷地发现了一块造型奇怪的石头,经过研究证实为一种暴龙的化石,由于是首次发现,命名为艾伯塔龙。自那以后,考古人员纷纷来到这一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地质挖掘与调查,短短数十年间这里便发现了大量的古代化石。

重现恐龙时代的自然环境

这里没有好莱坞的侏罗纪公园的神奇幻想,却真实地向人们展现了遥远的恐龙称霸世界,博物馆里的化石大多出自于当地的恐龙省立公园(Dinosaur Provincial Park)。

鱼化石。经过研究,科学家认为数千万年前这里拥有十分适合恐龙居住的亚热带气候,生活着各种各样的恐龙。

各种古代动物和恐龙化石

通过河水的切割可以看到:沉积岩分三种,时间跨度从7700万年—250万年。

一位小女孩正跨进长长的“时光隧道”

博物馆的恐龙化石标本,不单本地挖掘发现的还有从世界各地收集的。

为了保护化石地层,1955年成立艾伯塔省史蒂夫镇恐龙省立公园,之后改名为恐龙省立公园(Dinosaur Provincial Park)。1979年,这座公园就以其独特的地貌和恐龙化石发现,被列入UNESCO自然遗产名录,

曾经称王称霸的庞然大物面前,人类显得那么弱小!

还原当时的情景

1985年以后大批化石从恐龙省立公园运往红鹿河上游的德拉姆海勒,在这座新建成的地质博物馆中陈列展出。

恐龙的灭绝,应让人类有所感悟。

不可思议的巨爪

据介绍,该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齐全的恐龙博物馆。

沧海桑田,岁月更迭,适者生存,自然发展规律不可改变。

我们生存的地球已有45亿年的历史,在地球历史的长河中,存在许许多多的物种,其中就包括我们人类,但也只存在几十万年到百万年罢了。只有更全面地理解自然,人类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城市以恐龙为荣,随处可见各种恐龙出没,有大有小更多的是可爱萌萌滴形象。这是我们住的酒店门前一具恐龙化石雕像。

德拉姆海勒离卡尔加里约100公里。10月2日一早开车直接到机场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