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的第一次远行「亚庇6天全家总动员」

• 出发时间/2017-11-26
  • 人物/家庭出游

地点:马来西亚沙巴-亚庇             时间:2017.11.26-2017.12.01(6天)
人数:5人(4成人,1小童2岁9)
一、出行前准备~
1、签证
2、机票,关于南航的行李~
3、酒店 ~
4、交通,推荐一个神器~
5、电话,WiFi,出行必不可少!
6、亚庇当地游推荐
7、亚庇消费
8、亚庇简介
9、出行物品指南
10、其他贴士
11、推荐APP
二、行程

一、出行前准备~

1、 签证

Entrl电子签,要求直飞、往返大陆、地区起飞、停留15天。
资料:护照首页扫描件+电子版白底证件相(3.4*5.0=2寸)+往返机票确认单,发邮件,电子签的记得打印入境函,彩打一式两份。总价¥795,单价¥159/人,某宝

2、机票

关于南航的行李~
机票:¥9115RMB(往返票价¥3250+税¥5240+保险¥625) 人均1800左右,小童的便宜100

艾美度假酒店

3、酒店

刚开始选择是可以看日落,早餐好吃,服务挺好的,有中文前台。步行去华兴、大茄来很近。不过酒店不在加雅街中心,其实有点后悔的,因为带小孩要走过去加雅挺不方便的。二楼游泳很赞的

4、交通,推荐一个神器~

UBER或者Grab叫车去。Grab,好用的打车软件,东南亚通用~~推荐,定位准,直接按起始地目的地定价,堵车绕路不加价,可以现金支付,可以加钱选会中文的司机~
在当地打车司机都是一口价区内15起步,郊区30起步。

5、电话,WiFi

电话开漫游,或买当地电话卡,也不贵,6天某宝买16元包邮内含不记得几分钟的话费和2.2G的流量。我们只买了一张,反正要打电话就用这卡。
马来西亚WIFI租借无限流量,某宝9.9/天,总价59.4/5天,500押金。

6、亚庇当地游推荐

首先对亚庇地图有个了解,亚庇是长条形的,市区并不大,水上清真寺算市区和市郊中间,沙巴大学就在市郊了,去美人鱼岛的码头比沙巴大学还远多了,机场在南边,离市区不远。

推荐指数:★★★★★
人群密度:★★★★
消费指数:免费

7、亚庇换钱

亚庇人民币换汇划算:所有商场,网友推荐默迪卡商场(WISMA MERDEKA) “万隆”一楼万宁对面的一个小店,涂鸦墙就在莫迪卡商城斜对面。
1)柜员机:银联卡可在柜员机取款,柜员机在机场/商场/银行都有,扣款汇率按当天银联汇率官网查询,中国各银行的扣款手续费,可参考这个网站http://www.kuaiyilicai.com/bank/upatmcharge.html;
2)机场换汇:机场换钞汇率不太好,一般建议到市区换。注意,晚上11点半后,机场换汇柜台一般都会关门,可以在机场卖手机卡柜台或者卖出租车票的柜台先换点备用的车费钱;
3)换汇店铺:在市区各大商场和街道都有,比机场实惠些,目前汇率大概100:60马币,市区默迪卡商场(7点半关门)里面换汇会好一些,但总体相差不大,换汇点大部分只收现金。因为每家店铺的汇率都有不同,没有准确的参考,换钱时可参考下银联当天汇率。我们换汇率0.62
消费水平
总体而言,亚庇的旅游消费比中国要低一些,特别是在吃海鲜方面,两个人心满意足地大吃一顿只需花费不到200马币,鱼、蟹、贝类、虾都既新鲜又实惠。在娱乐方面的花费也并不高,去码头坐船浮潜只需花费20-50马币,浮潜用具都是免费提供的,这个费用可以在岛上玩上一天,非常划算。
银行卡
银联卡可以在本地网络MEPS 旗下6 家银行―― 丰隆银行(Hong Leong Bank)、马来亚银行(Maybank)、大众银行(Public Bank)、RHB 银行、联昌银行(CIMB)、人民银行(Bank Rakyat) 和三家外资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汇丰银行 (HSBC) 和花旗银行(Citibank) 的ATM 机取款。 市中心的几间购物广场可以刷银联卡,需要注意看门口或收银台有 没有银联标志,或者询问店员。但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刷银联卡。当地银联服务热线:1-800-813410。
信用卡
通用的信用卡有VISA 卡, 万事达卡(Mastercard), 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和Diners Club。商场、酒店和饭店都接受信用卡结账,但小商店或摊档则需现金交易。去郊外地区旅游时,要带足够的现金和一些零钱

8、亚庇简介

亚庇(Kota Kinabalu)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旧译名是哥打京那巴鲁,简称KK。亚庇在马来语中有“火”的意思,相传亚庇曾多次遭火神光顾,因此被称为火之都市。亚庇是一座拥有50 万居民的发展中城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比较迅速,作为行政中心、主要的交通枢纽、港口、旅游中心,亚庇正逐渐称为连接沙巴州和马来西亚东部地区的重要门户。这里的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华人也在此聚集,因此为旅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市中心遍布商店、酒店、旅行社,在此自由行非常轻松。
亚庇地处热带地区,这里有绝佳的阳光和海滩,亦深受潜水爱好者们的喜爱,海里种类纷繁的鱼类和形态各异的珊瑚令潜客们大开眼界。亚庇的著名景点“神山”也看点颇多,神山的最高峰有4095 米,是东南亚最高的山峰,山下分布的雨林拥有数不胜数的植物和动物种类。如果你运气好,还可以亲眼看见红毛猩猩和全世界最大的花朵——大王花。夜间还可以看到点缀在雨林间的萤火虫。神山以其独特的自然魅力已被列入了世界遗产。
最佳旅行时间
亚庇属于热带气候,终年夏天,平均温度在23-31℃之间,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为雨季,4月到9月为旱季。但总体来说,即使在非雨季时,也应携带雨具出行,其地形所致午后常遇阵雨,亚庇的雨极少形成连阴雨,下一会儿就会放晴。综合考虑,旱季时更加适宜旅行。尽管亚庇处于飓风地带,但却不会受到台风干扰,海水平静而温暖,因而有“风下乡土”之称。
穿衣指南
亚庇旅行,着清凉夏装就可以了,夜晚也并不会凉,带小宝宝的还是带件外套吧,这里的冷气好像不用钱似的。亚庇的游乐项目大多在户外,紫外线的强度不容小觑,一定要做足防晒工作,不然皮肤会被晒伤。去深山或雨林区域游玩时,可穿纯棉长裤,防止被蚊虫叮咬。
语言
沙巴的官方语言是马来西亚语,还有被广泛使用的是英语和中文。在马来西亚旅游经常可以遇见华人,餐厅服务生、老板、旅行社工作人员也有很多是讲中文的,因此,在马来西亚旅行时,语言并不是什么障碍。
常用语:
Selamat pagi - 早安 Selamat petang - 午安
Selamat malam - 晚安 Terima Kasih - 谢谢
Jumpa lagi - 再见 Boleh tolong saya? - 你可以帮我吗?
风俗禁忌
1、男士不宜主动与新相识的回教妇女握手,以点头和微笑回应最为恰当。
2、拍照时,不应未经同意拍下回教妇女。
3、回教徒认为左手是不洁的,所以无论进餐、赠送礼物、握手等,都应使用右手。
4、头部被视为神圣的部位,因此不可摸儿童的头部。
5、指地方、物件和人时,应以右手握成拳头,伸出拇指来指地方,不要使用食指。
6、不要问马来人的年龄。
7、进入清真寺时,应以头巾和长袍包裹身体,身体部分不可外露。进入印度庙时也要脱掉鞋子,不应穿过分暴露的衣服。
8、马来西亚行车习惯与中国内地相反,为右舵,过马路时要注意。
宗教与文化
马来西亚是多元宗教国家,除了宪法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外,还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宗教。在街上能够看到很多穿着黑袍子或带着彩色头巾的妇女,但总体感觉上,总得来说,马来西亚受多民族、多宗教影响,算是相对开放的穆斯林国家,在这里旅游既自在又轻松。而且,在吉隆坡旅行最为方便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华人占到总人数的近一半,在当地交流、游览时毫无障碍,即使服务人员不是华人,普遍英语也比较流利。

9、出行物品指南

衣架 5个
衣服 10套短、2套长、1外套、1泳衣、1长袖潜水衣
鞋子 1凉鞋、1拖鞋
药物 退烧药、咳药水、耳温枪、止吐贴片、吴德物次(肠痛水)、老鼠头(感冒药)、木瓜膏(万能膏)
头饰 3件
餐具 1套
尿片 15片
书 3本
轻便BB车 1辆
湿纸巾 2.5大包
呕吐袋 1卷
洗漱用品 小毛巾、大毛巾、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头水二合一
儿童太阳眼镜 1个

鞋子 2凉鞋、1拖鞋
草帽 1顶 太阳眼镜 1
衣架 5个
饰品 耳环、项链、头饰
泳衣 1泳衣、1长袖潜水衣、1潜水镜
药物 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
洗漱用品 大毛巾、牙膏牙刷、化妆品、洗面奶、卸妆膏
防水手机套 1个
充电器 2手机充、转换口、2充电宝
钱 现金、visa卡
护照 护照、护照复印件、身份证
伞 1把
防蚊液 1瓶

10、其他贴士
时差:亚庇中国无时差。
邮局
马来西亚的邮筒是红色,通常在街道上就有,有些邮局是在商场里的。邮政标志是信鸽,写有“Pos Malaysia”字样。寄明信片每张 0.5 林吉;寄往亚洲国家的普通邮件(10 克以下)0.9 林吉。亚庇市只有一家邮局。
地址:Jalan Chong Thain Vun,Kota Kinabalu
开放时间:8:00-16:30
紧急电话
急救电话:999
匪警:999
火警:994
旅游警察: +60 88-450222
移民局: +60 88-413657
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 +60 3-2164 5301 / 2163 6853
医疗
在当地要注意黑斑蚊病症,虽不普遍,但是尽量远离有积水的地 方。公立医院收费相对低廉,但是环境一般,等待时间较长。分有 专科和普通医生,医生和护士的态度都很好,也很注重保护病人隐私。通常当地人生病则去私人诊所或者药局,私人诊所的医生比较专业,环境较好,不需要长时间等待,医生和护士的态度也很好。 如果只是小病,也可以去药局让药剂师开适合的药,他们也会根据你的情况来判断,不需要去看医生。
使领馆
备注:亚庇没有领事馆所以也没有得补办护照,带上护照复印件吧,原件留在酒店保险柜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吉隆坡
地址:1st Floor, Plaza OSK, 25 Jalan Ampang, 504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网址:www.visaforchina.org
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电话:006-03-21758888/7888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电话:006-012-3429829(24 小时)
中国公民旅行证件/ 公证/ 认证电话:006-03-21645272(下午2:00至5:00)
安全事项
亚庇的整体治安是很不错的,晚上出门也是比较安全的,不过为了以防万一,还是要走人多灯亮的路。酒店、餐厅的卫生也是值得信赖的,只不过不像在中国有那么多蔬菜可以吃,咖喱也是经常吃到的食物,所以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旅途中,一定要注意防晒,热带的紫外线可不是闹着玩的。到雨林游玩时尽量穿长裤,带上防晒衣、防晒霜、防虫液,注意防晒的同时避免蚊虫叮咬。

11、推荐APP

1、 有道翻译官:能语音对话翻译、拍照翻译、文字翻译。
2、 触宝电话:在外国只要有网络的时候按进去就可以免费打电话,需在电话前加国际号,如中国需加0086或+86。
3、 Grab:东南亚通用的叫车软件,可叫中文司机。国内注册不了,去到再试下注册。(去了换当地电话卡,就直接用了,后来司机告诉我,注册的电话是国内电话,打不通我的电话,我就奇了怪了,不是说国内电话注册不了吗?)其实不需要叫中文司机,定位准确就直接上车可以了,接我们的司机有一半是过中国话的,还有我们4大一小出行,没有其他行李的话不需要叫6座车,又便宜了几块。
4、 优步国际版:国内滴滴垄断优步后,国际版的优步就用不了了,下载后地图也是白色一片,不过可以先下载,去到当地再打开就可以用了。(当地可以用,就是觉得Grab更加清晰好用)
5、 汇率计算器:可迅速的算出汇率后是多少,不过亚庇也就1.6左右,心算对半左右应该按下APP快。

二、行程

1day:11.26
10:00、出发往广州白云机场
14:40广州白云机场→亚庇(哥打京那巴鲁)
18:00到达亚庇,机场很小,汇率很低,穷游活动1元接机(机场去亚庇中心20分钟左右)
18:30到达酒店,办理check in
19:00去商场换林吉特,吃晚餐,

星星第一次坐飞机,开心得快自己会飞了,上飞机后也很乖,不吵不闹,自己周围看,起飞的时候叫喝水也会喝,完全听指挥的,吃了飞机餐也非常高兴,看到她吃得这么高兴,我都觉得,有这么好吃吗?粑粑说不要给她自己拿包,你看她不是全程都自己背着呢,你要相信自己的女儿啊!带了零食预防她闹,谁知道人家问我要零食吃完以后就乖乖睡觉了。

去街边找了兑换店,找了一圈,0.62.换了4000人民币,换了多少不太清楚,我老公拿钱的。
第一天晚餐用苹果手机地图搜到了双天海鲜,走了一会(就一条街这样)找到了,最后我们选择了华兴,因为接待我们的阿姨说广东话,好亲切啊。

四角菜

奶油焗老虎虾

点了奶油老虎虾、姜葱蟹、芝士距生蚝还有马来四角菜和青菜,当然少不了橘仔冰,芒果汁和啤酒。味道不错都挺好吃!价钱跟我们广东是差不多的。星星最喜欢的是橘仔冰,基本是橘仔冰送饭,还跟隔壁座的小妹妹玩了会。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

2day:11.27双岛游一天团或双岛自由行

跟团的双岛一天团价格¥225/人
在岛上自有活动,只是价格包含车费、船费、救生衣、午餐费。
优点:什么都不用想。
缺点:由于跟团,巴士需要往其他酒店接送乘客,这个时间可能需要用到1小时。午餐也是一般般。
自由行的双岛一天游:
亚庇市中心很小,步行至jessieton point渡船码头20分钟左右。沿着涂鸦墙一直走,不过10分钟即可到达哲斯顿码头。自己去码头买票:双岛(Manukan岛与Sapi岛)RM 33/人,单岛RM23/人(这是可以讲价的),上岛费RM10/人,码头税RM7.2/人,租救生衣RM10/人(呼吸管自带)。总价约RM60.2/人*1.6=¥96.32 RMB/人。很多游记中都提到8号窗口,中文好且服务不错。某游记提到买票的时候说前两天来过,会有优惠喔。需要知回程时间,记住logo,到点在下船的地方等就可以。
备注:可以自己带吃的去吃,SAPI到有蜥蜴不要离太近,虽温顺也不要从正面或后面观看。
注意,出发的船最晚是12点,12点之后就没有船出发了.
到达哲斯顿码头,右手边即是船票售卖大厅,大概有10来个窗口,有几个也会中文的窗口。

2DAY双姑岛

之前的是网上搜到的,我们酒店离码头有点远,酒店包早餐,艾美的早餐很好吃很丰富。

出发。grab去的好像RM4,我们去到后去了2号窗口,会中文的,双岛4个人共RM170,后来不知怎么收了我们160,包了救生衣的,岛上可以用。上岛后交上岛费10马币一个人,总的加起来200马币,汇RBM326,¥81.5/人,好便宜啊!!!

10:10从码头出发,首先去了沙比岛,水很清~好多小鱼,比马努干清非常多,可我竟然把星星(我女儿)的救生圈留在酒店了,充气筒我都带了没带救生圈!好晕~只好全程轮流托着,潜水工具全部自己带,潜水镜呼吸管水母衣沙滩凉鞋(14年麻袋的时候买的,现在终于可以拿来用了)当然你不怎么讲究可以一切从简,当地可以租,也可以只穿泳衣(如果你不怕晒黑晒伤的话,我对紫外线过敏,晒10分钟会很痒,SO我还是做好保护)噢,对了,当地紫外线很强,别看不怎么晒,够你晒伤的了。带了点小蛋糕小零食给小孩,沙比岛吃的很贵RM100/人,我们选择了不吃,好像也不怎么饿。星星游了会就上来吃小点心了。洗干净就去了沙滩玩沙。

14:00转马努干岛,本来是4点回程的,谁知道去到后告知我们3点要回程了,真的好想说那我们还来干嘛?换衣冲洗都要15分钟了。算了,旅游嘛,开心最重要。爷爷在岸上带着星星玩,也是辛苦爷爷了。马努干可以看到海胆,不过浅滩很深,一下子水就漠过头了。水不怎么清,虽然也是蓝的,但浮潜的时候能见度不怎么样。这里好像有便利店,经过的时候看到三文治好像是RM10,不过我们太赶了,一会就赶着去搭船回码头。

以上水的照片是用装了防水袋的手机拍的。问朋友借了小米运动相机,玩了会竟然进水了,我们也不敢用了。

开始时清的,慢慢就这样了

回程的船上,星星睡着了。回到码头叫GRAB,原来4点多已经是繁忙时段塞车了,叫了几次都没车。反正星星睡了在码头等了半个多小时,回到酒店星星就醒了,还跟我笑,笑得这么可爱是想怎样嘛。洗完澡休息会,看了看日落,准备出去觅食。司机介绍中央市场,4.5点的时候有新鲜鱼回来,可以到那买鱼加工,不过我们已经迟了,就不考虑了。

楼下走几步到了天桥榴莲,当地榴莲的核非常大,肉好像纸一样。还好我们只买了1个25马币,后来的导游介绍我们去第三家有个大胖子捧着3个榴莲的那家不错,不过我们也没有时间去了。

步行去了大茄来,和双天华兴距离六七百米吧,自己导航。

不给吃橘仔冰的孩子哭了

我挺喜欢大茄来的,东西都很好吃,可能是累了,吃了还想吃的那种。结账也不知道有没有算错,海鲜炒饭、炸豆腐、炒菜、不知道什么蟹、3个白饭、橘仔冰、橘仔冰汁(这个太酸,不好喝)100马币有找了。

3DAY加雅街

3day:11.28自由活动
今天就随便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

网搜的美食攻略

[ ] 大茄来(推荐:奶油老虎虾、橘子冰、咸蛋黄炒蟹、炒扇贝)
[ ] 双天/华兴海鲜楼(个人不推荐,价格略贵,味道略普通,大茄来的性价比比较高)
[ ] 冯业茶室(推荐:拉茶、叻沙,特别推荐拉茶,在亚庇觉得是最好喝的)
[ ] 怡丰茶室(推荐:laksa、橘子冰、牛杂米线、沙煲鸡饭、叻沙)6点多就开门营业,并且下午4点就关门
[ ] Plam Cafe(推荐:叻沙)
[ ] 阿志东炎(推荐:冬炎虾面)
[ ] Sari Ratu Prima(推荐:卤牛肉、黄咖喱牛筋、红咖喱羊肉)
[ ] Old Town White Coffee
[ ] 丹戎亚路沙滩市场:玉米、烤翅、三色冰、不知名炸物
[ ] 海鲜市场买海鲜,自行选购海鲜+请人加工模式,上午8点左右去海鲜市场选购新鲜海鲜,再去对面的中央市场二楼加工,老虎虾均价约8马币/个,螃蟹均价约12马币/斤,加工费15—20马币不等,2到3人一顿下来约60—100马币
[ ] 天桥底榴莲批发市场(在中央市场附近):晚上才开     香格里拉丹戎亚路酒店日落这里号称世界最美的海边日落之一,日落一般在18:00左右,秋冬16:00~17:00,最佳观赏位置在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shangri-la'stanjungaru resort & spa),海边有一排的日落酒吧,在那里看日落很美,但酒吧要消费的。也可以选择丹绒亚路沙滩,是对公共开放的,免费进入。UBER或者Grab叫车去。或者由亚庇旺旺百货商场(wawasan plaza)前巴士站搭16号线,前往Tanjung Aru方向,票价RM1.5/人,从市区作TEXI过去海滩司机开价RM25/单程,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门口开价RM30/单程(可讲价至RM25),附近有菲力王公园(Perdana park),欣赏音乐喷泉,公园离丹绒沙滩步行约5分钟,有花园娱乐设施等,公园正中央有一个人工湖就是喷泉时间为晚上19:00~21:00,约20分钟一场。
推荐指数:★★★★★
人群密度:★★★★
消费指数:免费

九点吃完早餐,准备出发

叫了车去加雅街,去到的时候我一脸蒙,这是哪?没看到我在网上看的图啊,拿出个导航看一下,还是不知道该往哪走,那就随便走咯,看到了那条地标鱼就过去合照了。噢,鱼的合照怎么没有了,补张I❤KK的吧。今天非常晒,不过就算已经出汗了,也不会感觉闷热。

这里的还算水还很干净的,吹着海风走很舒服。

然后一直沿着海边往前走,走着走着就看到jessieton point码头,旁边有个商场就进去了,

爱美的小女孩

去了商场里的超市买手信,超市有这种宝宝推的小购物车,真可爱,还有个小旗方便你找到孩子,小购物车可以给小朋友推着玩说帮忙推车,也不会吵着你买东西,很人性化。

除了手信,也没买到什么,在商场里吃了榴莲雪糕,3块的就很好吃了!午餐没有走回加雅街,因为累了。就在商场里随便找了间吃炸鸡海南鸡的,味道还不错噢。

走出商场门口才知道原来我们去了曙光商场,商场人很少,没什么好逛的。门口对面就是涂鸦墙。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又是需要叫车的,这就是没住在加雅街的不方便。星星4点睡到5点多,马上出发丹绒亚路海滩,知道塞车,好怕赶不到啊。
还好,在6点前赶到沙滩,太阳已经这样了

等什么,还不快拍照,这十几分钟好珍贵啊。
今天的日落不算差,也没太美,天气好的话会遇到一片火烧云的天空。

P完是这样的~就调色也够我玩的

这两张飞高高没P的

十五分钟以后太阳就落下去了,然后马上开始下雨,我们算好运吧。呵呵呵。避雨的时候去了旁边的小市场,想寻觅三色冰,听说6号店的最好喝,谁知道关门了,我在9号店点了,还可以,就是果汁,等车的时候在另一个门口叫车,我老公叫了UBER,最后就是等了好久,司机也在某个地方等着,是沟通不了?还是怎样?反正最后是没来。我才叫了GRAB,5分钟就到了,所以我对GRAB的印象非常好。干净利落的

晚餐佑记肉骨茶,有人可能不喜欢这种药味,也有人说不够正宗,But,我很满意。

爷爷奶奶困了,就先带星星回酒店了。我们两个有时间坐下来慢慢喝杯咖啡了。

这是富源傍边,闻名的白咖啡,好甜啊!这里的人都爱重口味,你们点的时候记得少糖。

4DAY萤河红树林

4day:11.29
早上起床酒店早餐,下楼逛逛,随便酒店附近吃个午餐(快餐形式的当地店铺,嗯,挺难吃的!)回酒店准备出发。

酒店的圣诞树非常环保,都是旧物利用,这个可以赞一下。

导游joe准时13:30接我们,先去了水上清真寺半小时循例在外面照了下相,太晒了,我就带星星去里面的便利店吃榴莲雪糕了。星星的这个旅程放飞了一样,什么都可以吃。

呵呵~下午时间就是想睡觉,2小时车程刚好可以睡个午觉

来的时候下了好久的雨,好担心晚上。还好去到的时候就听雨了。
沙巴萤河红树林一日游 鲍鱼螃蟹晚餐+豪华双层大船+歌舞下午茶+长鼻猴+萤火虫(1元赠接或送机+1元赠电话卡)最后我们选了+4元送送机。
PS:先介绍一下,这是萤河红树林,这几年才开发的,不是网上说的三大红树林之一,不清楚是不是独家的原因所以网上才没有更多的资料?不过我看中的就是它的双层大船,没有浅滩,一直 在船上,不过可以在船上走动也是很好的。整条河就我们一只船,久不久会有渔民经过。

后面双层的是我们的船
河水已经被红树林的根染成红色了

睡醒又像打了鸡血一样。

镜中水影,倒过来看是一样的

美图神器和手机的区别!别嫌弃,啊哈哈哈哈!

看长鼻猴兴趣一般,看到了也是在好远好远,就看到猴子的身影在摇树,所以当在看风景好了。

在船上看日落

树上的白点是白鹭,对,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白露。好多,几棵树都是,导游说他们在休息。

早餐是自助餐,其实一样就是拿个碟子排队领食物,我觉得还挺好吃的,我吃完了一整碟!

晚上的萤火虫很美好几颗大树上都挂满了萤火虫,就像天然的圣诞树,美中不足的是那晚的月亮太亮了,灯光引不来多少萤火虫,所以最好不要选旧历十五,去之前我就知道了,无奈日子也没有得选。星星非常开心,第一次看到萤火虫,导游也会搞气氛,叫我们喊“嘛里嘛里”刚开始觉得很傻,但也会在气氛中跟这孩子叫着“嘛里嘛里”很是开心的。

看完萤火虫还会有唱歌,星星听得很带劲!

手机是根本拍不出来的,要专业相机,这图是导游给的,哈哈哈

5DAY美人鱼&马幕迪

5day: 由于车程和船程来回需要6小时,星星会晕车,所以分开旅行。
小分队①我与肥仔,小分队②爷爷嫲嫲与星星
小分队①出发美人鱼岛,一天团:浮潜约¥269/人,深潜¥599/人

懒猫¥266/人,双十一活动第二人减60,优惠卷-20,总价¥452。送机的话不买套餐的人加¥20/人,全总价¥492
对比三家以后还是懒猫最便宜!酒店六点半有早餐,刚好够我们在楼下吃点东西再出发。星星就留给了爷爷奶奶。6:45分楼下接人,都是用小车在楼下接人,然后去到曙光门口,转大巴士。等了有一会儿7:45左右出发,开了快两个小时的车去到了kawa红树林码头,(可以选择美人鱼红树林一起去。可以省点2小时车程,也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只有两个人去美人鱼,所以这里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坐了那种大的快艇,边边包起来了,我快晕了,坐了45分钟,外面都看不见的。我也忘了几点到达美人鱼码头,海水是很清澈的。然后给了十分钟我们去换衣服,在做那个大快艇出发去潜水点。

又开了快五分钟左右去到潜水点,然后我们就开始下水了,导游会跟你说怎么用潜水工具,然后会游泳的人先下去,我们才发现这么多人不会游泳,我们两公婆就先下去了,好漂亮啊。他们说环滩岛更漂亮,但是我觉得这个已经很美啦。虽然鱼不怎么多珊瑚也不是彩色的,但是很清澈。
不用怎么泳游,也漂去了好远。浮潜的半个小时就上了快艇,导游说今天天气很好,本来说可以浮潜两个点的。但是我们发现在去第二个点的中途那段路特别晃,全船人都晕了很多人说不去浮潜了,这样就浪费了一个浮潜点我感觉导游就是在那段路的中间开的特别晃是不是特意的呢。算了,我也快晃晕我了,还吐了,45分钟的路程没晕,5分钟的小段路竟然晕了!

然后就回去洗澡准备一点半吃午餐。可能饿了,觉得还挺好吃的。还想着在躺椅上躺一会儿,我才发现吃完饭已经2点也没什么时间去照相了,就快快的照完相就上船准备3点回程了。
回程的时候我们是坐无挡板的快艇小船,开到一半还下雨了,很high!不晕,一点都不晕!!!海水和雨水一起打身上了,不怕,我有带衣服换。车回来的时候是小车,可能大车的人去红树林了,再说一次带外套!冷死好像不用钱!回到市区看到了好漂亮的日落。一大片火烧云,到我们想起要告诉奶奶(酒店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海和日落)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回到酒店已经6点多这样。

小分队②爷爷嫲嫲与星星
早上我们出发以后,奶奶就进了我们房间陪星星睡觉。起床后就去了吃早餐,九点半就出发去了,(之前GRAB的时候遇到了广东司机何先生,留了微信,帮他们预约好了)jessieton point渡船码头买票,棒棒的。之前有群友他们问说过加雅岛不是私人的,可以自己上岛,可是我们去到二号窗问的时候,他说他们的船上不了那个岛。所以我帮他们选了马幕迪岛,听奶奶说,海水也很清,不过小鱼就一般,星星玩得很愉快。12点半回码头,去了旁边的曙光商场吃寿司。然后自己叫了何先生来搭他们回酒店。星星两点半就开始睡觉啦,一直睡到下午五点多,看来早上玩的太累了。

我们汇合以后就出发去吃海鲜,爷爷说今晚要吃龙虾大餐,然后我们就开始步行去大茄来。经过的时候看见一家海洋城,看见人挺多了就去试一试,环境爷爷奶奶很喜欢,价钱和大茄来也差不多。味道呢,见仁见智吧咯。每个人口味不同嘛。奶油澳洲花龙不错。

鱼肚羹、酱爆鲜鱿、炒饭、奶油焗澳洲花龙,这里没有我爱的橘仔冰,所以去了转角买果汁。

6day:12.1回程
酒店早餐,收拾行李.
12:00 check out
还需要支付每个房间每晚10马币的服务费
酒店寄存行李,去了IMAGO,那里的人多很多,店铺也多很多m k coach什么的,以为有很多时间,但是其实根本也不多。我不太饿,就自己先去逛了。奶奶爷爷跟爸爸星星就在那里吃饭。逛到3:45我们在门口汇合。叫车回酒店

16:30 楼下等司机出发机场。红树林的优惠送机,又是广东话。
19:05哥打京那巴鲁→广州白云机场
去到办登机之前去了办退税我就看见日每个人都拿着卡。我也拿着卡咯,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是选现金的,退5%的税。然后去办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没有看我的签证跟行程单,就直接给机票我了。进去第一个关口的时候没有收水。在里面的免税店真的小的可怜,应该就一般店铺大小,五分钟可以逛完,彩妆只有雅诗兰黛、chanel然后我就买了一些两支唇膏。

到哪都有小伙伴可以玩。

六点多的时候外面狂风暴雨,又闪电打雷的。想着很快就会下完雨,正常起飞。谁知道一下就下的停不下来,我们也是等到了晚上11点多才登飞机。星星,下午的时候完全没有睡觉。不过他也没闹,还挺乖的,就一直跟着我们玩。这里的机场座位根本没有,只能去了登机口那里坐,然后厕所、喝水都没有,你只能在上来买东西,去厕所,然后进去的时候再过一次安检。差不多晚饭时间,爷爷奶奶和爸爸都不饿,我就想着先带星星去吃点东西,上来的时候发现吃的只有一家,还说30马币以内的要收现金,30马币以上才可以刷卡。马币早就用完了,我只能带着把星星去了星巴克。叫了一个派给他,谁知道那个派是叻沙味的有点辣。还好,边边是不辣的,这小家伙也没饿,就吃了点边边,还好我有带点蛋糕,小零食给她。饿不了他的。

机场有雪糕可以买回去,可是肥仔说不买,回来后我就后悔了。

还好在那里有星巴克,有可以手机充电,还有按摩椅。时间也可以挨一下,最后10点多快11点的时候才有派餐,每个人两块大的肯德基大鸡排,还有一杯可乐。晚餐的时候怎么不派呢?现在是晚饭还是宵夜呢?现在吃了上飞机也不用吃啦,我问星星饿不饿,他说上飞机吃,这小家伙还记得飞机上有飞机餐,那看来之前真的是吃的很开心。
11点半,飞机终于起飞了。起飞以后就派餐个个都吃的这么饱,也没吃多少,星星呢,也吃了两口,转头就秒睡了,证明这小家伙真的很累了。凌晨两点2:45抵达,可能飞机师也知道我们赶时间用了三个小时就飞回来了。回到家都已经四点半了。洗完澡睡上床也五点多了,星星困得都没有洗澡,就帮她换衣服,擦擦脸擦擦手什么的就放他睡觉了。

好了,行程结束了,不要低估小孩子的能力,她比你的预想要强得多。END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12-08 00:39

肉骨茶2岁多小孩可以吃吗?

2017-12-08 08:10

引用 宋蔡云 发表于 2017-12-08 08:10:59 的回复:

肉骨茶2岁多小孩可以吃吗?

回复宋蔡云:应该可以吧,不过主要问题是,用药材煲出来的,孩子应该会不喜欢,我女儿就只吃了白饭

2017-12-08 08:32

引用 mokubaa 发表于 2017-12-08 00:39:3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mokubaa:是呀,我就经常忘事,不写游记,怕自己哪天就忘记了呢

2017-12-08 08:38

你小孩子多大啦?我等孩子2岁半去,不知道有没有这么乖

2017-12-08 11:01

引用 🐣Twinsou🍼👶🏻🙄 发表于 2017-12-08 11:01:26 的回复:

回复🐣Twinsou🍼👶🏻🙄:2岁9啊

2017-12-08 11:04

看宝宝坐着儿童推车,南航可以带上飞机吗?另外,沙巴需要填入境卡吗?

2017-12-08 15:07

引用 张倩 发表于 2017-12-08 15:07:21 的回复:

回复张倩:可以的,托运行李的时候托运也行,去到登机口的时候给乘务员也行。不需要填入境卡

2017-12-08 15:31

请问宝妈孩子的长袖泳衣在哪买的

2017-12-08 18:24

引用 超级赛亚雯 发表于 2017-12-08 18:24:33 的回复:

请问宝妈孩子的长袖泳衣在哪买的

回复超级赛亚雯:某宝啊

2017-12-08 18:42

没看懂,南航往返机票一个人多少钱啊?

2017-12-12 05:35

2017-12-12 06:16

引用 当时的月亮 发表于 2017-12-12 05:35:09 的回复:

没看懂,南航往返机票一个人多少钱啊?

回复当时的月亮:就往返机票一人1800啊,小孩1700

2017-12-12 08:18

你好我是上海飞机到广州再广州直接到沙巴能用eNRTI签证嘛

2017-12-12 12:25

我们过段时间也是4大人1宝宝(1岁半),我想问一下,亚庇当地grab叫车或者打出租 人数限制严格吗?像我们可以坐一辆出租车吗

2017-12-12 21:47

2017-12-13 03:52

引用 yaya 发表于 2017-12-12 12:25:15 的回复:

你好我是上海飞机到广州再广州直接到沙巴能用eNRTI签证嘛

回复yaya:你国内飞又不需要出示签证的,可以的

2017-12-13 08:02

引用 芥末咖啡 发表于 2017-12-12 21:47:47 的回复:

回复芥末咖啡:不要带bb车,就可以手抱bb了,也没说什么,就是有次带了bb车,他告诉我们可以叫六人车,不过也是说可以下,可能觉得我们这么多人还带bb车会嫌弃我们

2017-12-13 08:04

引用 🌸billion.s🌟 发表于 2017-12-13 08:04:51 的回复:

回复🌸billion.s🌟:哦哦 出租车也让坐是吗 只要抱宝宝的人坐后排就可以了吗

2017-12-13 08:10

就是不能国外转机对吧

2017-12-13 08:53

引用 yaya 发表于 2017-12-13 08:53:10 的回复:

回复yaya:香港澳门,国外,只限国内大陆直飞往返

2017-12-13 15:45

引用 芥末咖啡 发表于 2017-12-13 08:10:36 的回复:

哦哦 出租车也让坐是吗 只要抱宝宝的人坐后排就可以了吗

回复芥末咖啡:是的

2017-12-13 15:45

引用 🌸billion.s🌟 发表于 2017-12-13 15:45:25 的回复:

香港澳门,国外,只限国内大陆直飞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