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东欧游(二)——波兰克拉科夫

• 出发时间/2017-12-26

晚上坐波兰廉价巴士公司PolskiBus的大巴。

早上6:45到达克拉科夫大巴站。大巴站挺大的,然后我有点迷路,找了半天才走出去。

穿过火车站来到正面,火车站同时也是一个购物中心,所以在里面进去后会先穿过购物中心才到达真正火车站。

波兰货币叫做兹罗提(zł),1€≈4.2zł,1zł≈1.85¥。波兰的花旗银行(Citi Handlowy)可以使用银联卡取现,但火车站附近没有,我就在这附近的兴业银行用法国银行卡取现。
由于我一天的行程是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而且时间紧迫没有时间去青旅先存行李,只好先在火车站存行李。火车站存行李小件价格是8zł/24h,大件的不记得了。需要硬币,我在旁边的纪念品商店买了张明信片换了一些硬币。
存好行李,回到大巴站来买大巴票。去往奥斯维辛的大巴票可提前在网上查询购买,网址https://en.e-podroznik.pl/,从Kraków M.D.A.到Oświęcim,(Muzeum)ul.Leszczyńsk,当然也可以现场购买,售票处就在这个候车亭,应该是黑色玻璃房处,票价单程14zł,回程时可直接在大巴上向司机购票。

大巴来了,乘客并不多。

乘坐大巴到奥斯维辛大概一个半小时,大巴会直接到达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入口处。

奥斯维辛集中营可选择个人参观或导览参观,个人参观免费,但需要在官网http://auschwitz.org/en/预约时间,从早上7:30开始,关门时间随月份不同而不同;选择导览参观可以参加包括波兰语、英语、德语、法语、俄语的导览团,持续3.5h,对于英语和德语还有一日6h的研习参观团,但这些团每天只有一个或两个,而且名额有限,需要自己去抢,这些是付费的,3.5h导览团的价格为30zł(波兰语)或45zł(其他语言),一日研习团价格70zł。
我因为时间关系,英语和法语的团都没办法报,最后只是选了个人参观。预约好时间后会给你发一张电子票单,打印出来入场时给入口处的检票员扫一下码即可。
我进来后看到一团以色列学生披着国旗来参观。

奥斯维辛集中营于1940年4月27日,由纳粹德国亲卫队领导人希姆莱下令建造。1942年1月20日举行的万湖会议通过“最终解决方案”,透过灭绝营实行有系统的犹太人大屠杀行动,估计约有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超过九成遇害人都是犹太人。集中营在1945年1月27日由苏联红军解放。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奥斯维辛集中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的标示解说也都有希伯来语。

著名的“劳动带来自由(Albeit macht Frei)”标志,建于许多纳粹集中营的门口。这块标志长5米,重41公斤,注意看那个“B”是上下颠倒的。

走进来看到高筑的铁丝网,略显压抑的建筑配色,肃穆的气氛配上阴沉的天气,更显凝重。

有很多史料展览。

似乎能看到受害者伛偻的身影。

瘦骨嶙峋的孩童。

集中营主要有三大区域,刚刚参观过的这里是一号营奥斯维辛集中营。在这里乘坐每20分钟一班的免费接驳车可以到达二号营比克瑙集中营(Auschwitz II-Birkenau)。

比克瑙是最主要的“灭绝营”,占地面积为175公顷,纳粹修建了300座木排房。由于火车可以直接停留在比克瑙集中营,故此也成为收容人筛选地。设有行刑场及毒气室,可进行大规模屠杀。
穿过这座门墙,来到集中营里。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全部走完,也没有进入房间仔细参观。

我只有半天的时间参观,现在要返回了。这是大巴回克拉科夫的时间表,我坐了13:45的这一班。

克拉科夫的公交票价非常低廉,单程票价3.8zł,两次票7.2zł,按时间计算的票和票价为:20/40/60/90分钟票2.8/3.8/5/6zł,24/48/72小时票15/24/36zł,7日票48zł。后来在别的网站看到一个评比,克拉科夫被当选为欧洲旅游城市里面第二便宜的城市。

我在火车站坐了一辆Tram到我的青旅。

青旅也是我住过最便宜的了,一晚只要4€左右

入住后出来逛逛,克拉科夫整个老城被普兰迪公园(Planty)包围,面积21000平方米,由30个风格迥异的小花园共同组成。

整个老城于1978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圣约翰教堂(Kościół św. Jana Chrzciciela i Jana Ewangelisty)。

弗洛里安斯卡大街(Ulica Floriańska),算是克拉科夫的购物街了。

大街一端尽头是弗洛瑞安城门(Brama Floriańska),它是波兰著名的哥特式塔楼,以圣•弗洛瑞安命名,也是克拉科夫老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塔楼建于14世纪,高33.5米,巴洛克风格的尖顶建于1660年并于1694年进行翻新,使得城门增高了一米。这座长方形塔楼是克拉科夫在1241年鞑靼人攻击之后建立的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是进出老城的主要通道。城门南面装饰有18世纪圣•弗洛瑞安的浅浮雕。

城门内部有一座后巴洛克风格的祭坛。

城门北面是一个Zygmunt Langman于1882年依据画家Jan Matejko的设计雕刻的石鹰。

从城门出来,通过一座桥和护城河对面的圆形瓮城巴比肯(Barbakan Krakowski)相连。瓮城是一座防御性的前哨,曾经和城墙相连,是仅存的环绕克拉科夫老城的复杂防御壁垒的遗迹之一。这座哥特风格的瓮城建于1498年左右,是欧洲仅存的三座同类型防御前哨之一,也是其中保存最完好的。瓮城为圆柱形砖结构,临近护城河,中间的庭院直径24.4米,有7座炮台,3米厚的城墙上共有130个炮眼。东面的墙上有一小块碑用来纪念克拉科夫市民Marcin Oracewicz为保卫城市射杀了俄军Panin上校的壮举。冬天不开放参观。

绕城公园还是很萧索的样子。

返回到弗洛里安斯卡大街。

大街另一端是老城中心广场(Rynek Główny),也叫大集市广场,面积大约40000平方米,它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广场。广场最中央这座建筑是克拉科夫纺织会馆(Sukiennice),是克拉科夫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国际贸易中心,在15世纪黄金年代,克拉科夫拥有大量的东方进口产品货源,包括香料,丝绸,皮革以及蜡,它自己则出口纺织品,铅和维利奇卡盐矿出产的盐。

目前一楼是纪念品商店,地下和二层是博物馆和画廊。

1898年矗立的Adam Mickiewicz纪念碑,纪念波兰浪漫主义诗人亚当·密茨凯维奇。

圣亚德伯堂(Kościół Świętego Wojciecha),是波兰最古老的石砌教堂之一,建于11世纪。

市政厅塔楼。

再往南边绕一小圈,这边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教堂。
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Kościół Rzymskokatolicki pw. Świętych Apostołów Piotra i Pawła),一座巴洛克建筑风格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建于1597-1619年,于1635年7月8日开始启用。就可容纳的人数来说是克拉科夫最大的历史教堂,也是克拉科夫乃至波兰第一座完全是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教堂正面用白云石建成,正门上方有耶稣教会的徽章。教堂内部由一座宽敞的中殿和两条通道组成,大部分由灰泥装饰,顶部由来自米兰的Giovanni Battista Falconi创作,包含了诸位圣人的场景。

圣安德鲁教堂(Kościół pw. św. Andrzeja),11世纪的罗马式建筑,据说是1241年鞑靼人入侵之后克拉科夫唯一幸存的一座建筑。

回到中心广场,准备参观主教堂。

主教堂圣母圣殿(Bazylika Mariacka),是一座砖砌哥特式教堂,高80米,建于14世纪,不对称的外观很有特色。每隔1小时从钟楼顶部会响起号角声,哀怨的曲调中途中断,以纪念13世纪的著名号手,他在蒙古人袭击城市时发出警报而被弓箭射中喉咙。在中午号角声由波兰国家电台1台向波兰国内外现场直播。

开放时间:11:30-18:00,周日14:00-18:00。票价:10zł,学生5zł,教堂内部拍照需要付费5zł。可登塔喽,价格15zł,但一二月不开。

内部装饰为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的完美结合,最珍贵的是15世纪时雕刻家法伊特•施托斯打造的木质祭坛。
走进教堂的第一感觉是拥挤,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教堂内放的如此之满,步行空间比较狭小。

大教堂旁边还有一个小教堂——圣芭芭拉教堂(Kościół św. Barbary w Krakowie)。

灯光下的纺织会馆。

这边还有小马车可以坐。

波兰美食有一样是波兰饺子(Pierogi),与中国饺子很相像,煮熟后配酸奶油或者培根蘑菇酱吃或者煎着吃。饺子馅儿与中国有所区别,不像中国饺子那么多种,这里基本分为四种:肉馅儿、素馅儿、水果馅儿和土豆奶酪馅儿。克拉科夫有一家传统饺子老店Przypiecek,24小时营业。

店里很简朴,所有馅儿种类挂了一圈供客人选择,一份10个饺子,可以点半份,价格也减半。

我点了一份猪肉卷心菜(左),然后尝试了水果馅儿(右,苹果和草莓各半份),总共27zł。

猪肉卷心菜饺子上面配了培根蘑菇酱,味道非常像中国口味。

左边的草莓馅儿因为煮过的关系,有点酸酸的,而且比较稀拉攒不成个儿,但是右边的苹果馅儿居然还不错,口感很绵密。

作为一个饺子疯狂爱好者,这些还不够,于是我又加了半份蘑菇馅儿和半份三文鱼菠菜馅儿,共17zł。蘑菇馅儿味道有点怪怪的,三文鱼馅儿超级扎实,吃得很爽。因为我不爱奶酪所以就没尝试土豆奶酪馅儿。

吃完饭,散散步消消食,看看城里夜景。

克拉科夫很值得留几天来游玩,比如还有著名的维利奇卡盐矿、瓦维尔城堡等。
第二天一早来退房,前台后面居然贴了一个双喜,这是哪个中国人送的哈哈。

来到火车站准备坐大巴去华沙啦。

每一次看完“集中营”,“监狱”这些,总会有种难以言喻的伤感。

2017-12-08 10:36

引用 vivilxl 发表于 2017-12-08 10:36:28 的回复:

回复vivilxl:心情会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