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的色彩之斯里兰卡手绘游记【绘画篇与义工篇】

Cloud. (深圳) LV.4
2017-12-07 23:49 72/7
  • 出发时间/2017-08-23

2016年11月10日,我与三位好朋友第一次踏上斯里兰卡,经历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异国梦。起初,四个人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一份十分详细的攻略,路线是与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完美地走了一个顺时针的快速旅程。为什么是快速式?因为十天的旅途,周游了九个城市。不曾深入细细体味斯里兰卡的人文风情,是我的离开时的一个小遗憾。

回国后,屡屡梦回这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珠”小岛国,梦回它那真诚而美丽的样貌,梦回宁静优雅的Mirissa海景….那是难以忘怀的旅程…

于是,2017年3月,我着手准备第二次前往斯里兰卡的相关工作,一是完成去年想在此支教的小愿望,二是想体验新的生活方式,想把斯里兰卡的美景画在空白明信片上,以画交友,以画记录。待到八月中旬时,正好忙完手头上的所有工作,收拾行李,带上画具,只身再次踏上那美丽的岛国。
相隔九个月,我回来了…

【绘画篇】
#关于安吉丽娜度假村民宿#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一篇博文上认识了此民宿的老板娘,出国前和她谈好住宿时间与其他安排。老板娘得知我要在斯里兰卡做义工和卖自绘手绘明信片,十分热心在住宿费事大打折扣。感动之余答应她到那边后可以教她画画,或是画墙绘。
老板娘说他们家正在装修一个吧台,希望我可以在吧台上画写手绘图,便欣然答应了,因为画墙绘是件极其快乐的事情。

刚到民宿第一个早上,老板、老板娘和我一起去小镇购买画具。在采购过程中,快速选了大小不一的毛笔和笔刷,以五颜六色的油漆代替丙烯颜料,好在颜色够用。一回到民宿,我们便开始工作….
我起好草稿,教他们涂色,老板、老板娘和他们的好朋友一起加入此绘画工程。

认真画画的老板和老板娘,老板娘的强迫症让她的画面十分整洁干净。老板则是相反的人,喜欢做粗活多一些。

老板的好朋友兼民宿的工人,一位有天赋爱画画的小哥,他知道我可以教他画画时,非常开心。

还有两位中国游客,她们中午刚从海边回来,看到正在大搞工程的我们,十分兴奋,纷纷表示愿意参与。
多亏了这么多位细心又热心的小帮手们,我们才能高效率地7小时内完成两幅墙绘。

Mirissa海滩,它的美让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去年在这只待了两天不到的时间,即便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仍是深深的被它所吸引。这次,我背着画具,慢慢在细软的沙滩上徘徊体验这如画的美景。海水从浅灰白到浅蓝色再过度到远处的深湛蓝,在太阳光下泛着耀眼的光泽,金黄色的沙滩被波光粼粼的海浪一遍又一遍摩挲着,婆娑的椰子树摇曳出浓浓的夏日风情。

我坐在树丛下,用手中的笔将它展现出来的美记录在绘画里,不知不觉沉浸在这碧海蓝天里,海风吹拂我的面庞,温和而清爽。

去支教前的第一位学生,他对画画的悟性很高,这是第一张作品。

#新的生活体验—卖手绘明信片#

经常在这画画的咖啡店

在做义工期间,几乎每天中午工作一结束,下午就背着书包到加勒古堡里面,找一间咖啡厅,点一杯美式咖啡或是一壶花茶,摆出小广告、作品和画具,开始这般极其享受的绘画生活方式,大多数人都会被吸引过来,看我画画;也有些人会从中挑选自己喜欢的手绘明信片…….有旅客时,便与他们交流;无旅客时,便安静地沉入我的绘画里……

一种新的生活体验,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在此之前,我没想到我能以画会友,以画记录,以画表达。当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因为我的绘画作品而与我相识、相交、相知时,我是幸福的。也多么庆幸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去热爱画画、热爱生活、热爱自己。虽然整个旅途,送出去的明信片比卖出去的要多得多,但是收获到的快乐、笑容和友谊却比金钱还要难能可贵。若是带着利益性去做这件事,我相信,我的经历将会没有现在那么丰富,那么真诚,那么温暖了……

我的部分手绘明信片,前面那张是张有故事的明信片(其主人公将会在人文篇做详细的介绍),第二张是我在街头写生的作品,后来得知是我们负责接送志愿者的司机Lal的家,于是送给了他的妻子。后面那张是我画的唯一一张桥。我喜欢左右两边冷暖色调的植物(被客人挑走了)。

我的得意门生兼好朋友Desha。教她画画的那天下午是我结束工作后,待在加勒的最后一个下午,Desha是个很可爱、害羞、温柔的大二学生。

【义工篇】
在出发前三、四个月,便找了几个类似国际义工旅程的组织,然后货比三家,最终敲定在Gapper报名,其项目是为期两周的幼儿园支教,在加勒城市—亚洲之星幼儿园。

刚到的第一天,就选择了这个小红班级(每个班的颜色都不一样,桌椅、班牌、墙壁和本子都是用颜色区分班级)。这个班共有24名小朋友,但是并不是每天都来齐的。
他们在跟班主任NULISA学僧伽罗语。

一位笑的很可爱的女孩,很喜欢她的眼睛,特别干净。

最开心的时刻便是放学的时候。

有时饭后,小朋友们会被允许在户外去玩乐。其实户外的娱乐设施并不多,只有三四种类似,十分简陋。滑滑梯和荡秋千是最受欢迎的,小朋友喜欢像蜜蜂一样快乐的玩着。只有二十多平米的游乐场充满笑声、吵闹声和欢呼声,非常热闹。

小朋友都会从家里自带便当,学一个小时后就是早餐时间。看着他们吵闹、分享、嬉笑、整理以及最后吃饭自己清理垃圾,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好。

我们的大合照。

两只可爱的背影,她们在安静等玩荡秋千。

每周五,是小朋友们穿便服的时候,我觉得这时候的他们都像只活脱的各种各样小动物,特别具有活力。

为期两周的义工工作转眼就到了要SAY GOODBYE的时候。由于在国内自己也是接触教育行业的,教的正是重视培养小朋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方向,所以在这间幼儿园里,其教学方式是挺不赞同的。就像流水工程一样,老师们提前一天把所以手工素材准备好,然后每日仅有的三个小时上学时间,其中一个小时用来吃早餐休息,一个小时学习简单的26个字母和僧伽罗语单词,还有一个小时就是只做手工画。

学生们拿着老师剪好的素材,在老师的帮助、引导下做出一张张一模一样的作品。我们的工作大多是帮忙发材料、贴作品以及收作品。当看到放在桌面上那十几二十份一样的作品时,内心有些郁闷。一方面是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都被无形中扼杀了,另一方是教育资源有限,教学方式单一。只怕这些孩子在本是可以无穷无尽天马行空的年龄里,被培养成照本宣科、墨守成规的小机器人们。

未完待续.....

引用 Cloud. 的图片:

2017-12-08 09:5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12-08 10:32

那几张彩绘的都好好看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将旅途中的所见画出来

2017-12-08 10:41

引用 漠河小东北 发表于 2017-12-08 09:56:03 的回复:

回复漠河小东北:谢谢~~

2017-12-08 13:43

引用 解忧草 发表于 2017-12-08 10:32:15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解忧草:谢谢~~我们都可以过上自己想过的那种生活的!

2017-12-08 13:44

引用 流浪的提拉米苏 发表于 2017-12-08 10:41:50 的回复:

那几张彩绘的都好好看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将旅途中的所见画出来

回复流浪的提拉米苏:谢谢~~边走边记录的方式可以让我们的经历长久保存。你可以试试以画画的方式

2017-12-08 13:45

楼楼想关注你的微博,只是发现“clouddrawing”搜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