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原8日游记:嵩山+洛阳+华山+长安

• 出发时间/2017-11-17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

幾年前因緣由種種,只于汴京兜了個圈,此番再續前沿,感慨萬千,無語凝噎,唯有將經歷一訴,供諸君參閱,不才詞窮文拙,饒有紕漏,望諸位才子佳人指點,不勝感激。

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引弓落月酬離別,瀟瀟故人心已倦,下個故事,回到起點……

11月18日:今古少林风月在,嵩山秀色护神州

17日晚飛新鄭機場,乘坐機場大巴(下車地點便是中心客運站)到鄭州火車站。住在中心站附近,附近早餐甚多,好久沒吃到1元錢的早餐了,仿佛回到孩提时代,感慨万千。
直接去登封,不坐去少林寺是因為我們先去三皇寨。登封汽車站居然沒有可以寄行李的地方,只好在附近的賓館寄存行李。
如果不去三皇寨的親故直接去少林寺更妥當,一來可以存行李,二來有直接到達洛陽的班車。
從汽車站打的到三皇寨約30¥(若果想去三皇寨,最好選擇在三皇寨上山,三皇寨交通不便,晚上難以回城區,從少林寺前往三皇寨一天時間來回即使坐纜車也不夠)
三皇寨+少林寺門票100¥

檢票后便是好漢坡。一開始以為是虛頭,一爬才知道真是下馬威。嵩山雖然不高,但是延綿不絕,看似近在咫尺,實乃遙不可及,如同海市蜃樓令人嚮往又絕望。
嵩山屬伏牛山系,有點類似廬山,景色典雅秀美,山體白雪皚皚,遠遠望去峰巒疊嶂,不覺得兇險,不知不覺爬到南天門已然有些許汗流。

攻略說,南天門意味著爬了百分之二十五,我覺得應該是四分之一的25%。到達南天門,才意味剛剛開始漫長的征途。

禪院是僧人靜修之處,令人神往,隱居的不二選

三皇廟是新修的,天地人三皇,大家耳熟能詳,無需多言

少室山還是挺美的,因為時間原因無法前往太室山,一覽峻極峰美景,嘆嘆

唯一一處懸空吊橋,毫無錯愕感

老伯拄著雙拐依然身轻如燕,嘆嘆

本來以為開始下山,奔向幸福日子,才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難,雖然景點設施完備,但十分索味,深秋怎料後山的紅葉早已不見蹤影,一派蕭條落寞,行人只能低著頭看樓梯和面對上山的遊客不停的問,三皇寨還有多遠?我們是十點上山,到索道已快兩點,到了盤山公路接近三點,真怕少林寺關門了……此刻上山的話便是坐索道也是來不及的。
聽到牧羊曲,卻看不到少林寺,少林少林不絕於耳,仙路卻漸行漸遠,不停的繞著山路終於到了平地,塔林赫然出現在面前……

電影中太宗和覺遠那一幕歷歷在目

塔林之後是達摩洞和初祖庵,如果沒時間的朋友應該去不了,還得爬一段山,大約半小時左右。

不喜歡商業化的親故可以去初祖庵,不用門票,自然古樸,內中還有六組栽的樹,別有一番汁味

少林寺不大,底蘊卻深,覺得商業化嚴重估計是因為跟旅行社前往的緣故。相比泰山嵩山無論人文抑或自然都遠勝一籌,難怪嵩山派是武林盟,泰山派只是Kie Lie Fie,而攻打少林寺和帶頭大哥那些大場面很難在寺廟內找到印證之處,寺中比想象中更加精微。

二祖立雪斷臂

電影開場白,看著親切,雖然我是90后,但是從小受父輩影響,少林寺看了不少遍,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傑都把你敬仰……如今天下多少信眾漂洋過海只為傳習武學

或說,少林寺用那麼多錢做什麼,其實少林寺一開始便是政治投機,太宗得天下,遂威名遠播。雖金庸抑或古龍,都對少林寺頗有微詞,但只是表面現象罷了,如鹿鼎記,為何少林為異族統治者服務?保護韋都統?
相對於歷史進程來說,一個民族始終只是滄海一粟。當我們只看到他的商業化,卻不去進一步探究商業化的原因,只不過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少林的繁榮和武當的落寞,著實令人深思

曹公之後,唯有金庸,金庸對中原文化的傳承,無出其右

現場看和影視看的感覺肯定是不同

看完演出,才16:30,本以為坐公交肯定趕得上18:00去洛陽的車,沒想到公交車居然開了兩個鐘頭,到了車站早已黑矇矇一片,我不死心拿著票去找售票員,奇跡出現了,她截了黑車,讓我們去攔大巴車……大巴車安安穩穩的在高速路口前等我們
出門啊,現在有滴滴,別因小失大,公交車兩人十塊錢,最後打黑車倒貼六十,跟去洛陽的大巴車一個價錢,真是哭笑不得,但是這段小風波也是令我門回味無窮。
回望山門,雲卷雲舒,心胸坦蕩

登封坐車到洛陽差不多2小時,如果要遊覽龍門石窟的朋友可在關林就近下車。

筆者住酒店只有一個要求,乾淨。選酒店只要評價4.9以上(滿5分),都是新開業,一般有促銷,這家酒店位於洛浦公園內,加上非牡丹季,每晚100¥,窗外便是洛水,性價比超高

麗景門很壯觀,穿過麗景門便是老街,但這是相對而言的,如果你去了西安的話

主要賣水席,筆者晚上九點到的,人不多。

不翻湯。感覺和胡辣湯一樣,就是胡椒粉滚水,朋友吃不慣,不過我覺得大冷天吃起來挺舒服的。本來想吃水席的,無奈太晚,店鋪悉数關門。

第1天行程述:中原之旅準備了很久,雖生于南方,卻難忘故土……
鄭州:作為交通發展起來的城市,管轄的區縣都比他歷史悠久。市區沒什麼好玩的,景點分散四周区县
登封:因武則天封禪改名,舊稱陽城,夏王城
嵩山:分太室山,少室山,大禹兩妻子在山下建廟得名
開封:遙記前些年,鄭州去了黃河遊覽區,登封去了嵩陽書院,而開封城幾乎每一處地方都走遍了

19日: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从市区滴滴到白马寺约30¥半小时左右回程坐公交56路一小时左右。
天突降甘霖,一下子冷了好几度,抵挡不住朝圣的心情。
天下第一寺

印度泰国缅甸南亚藩国新建的寺庙

寺中银杏惹人

禅房花木深

白马寺拍的照片稀少,皆因崇圣的缘故,十大古寺差不多去了一半,皆无可与之比拟
在市中心用完午餐,滴滴前往古墓博物馆30¥左右,洛阳修地铁,以后前往各个景区方便许多

博物馆是在北魏孝文帝次子宣武帝景陵的基础上建的

人点烛,鬼吹灯,刚看完鬼吹灯,心生向往

不吹不夸,这是我最喜爱的博物馆,即使陕西历史博物馆也难以望其项背

花5块钱便可以看会唱歌的脸盆

不惜重金,购于黑市,在洛阳往下面一铲,便是一部历史

古代艺术博物馆,我还会再去的。如今的洛阳地表已然失去了十三朝古都的模样,不像隔壁的西京,有城墙,有兵马俑……所以,洛阳依旧是那么神秘,捉摸不透。
参观完古墓,到万达广场吃楼兰菜

20日:不如我入香山社,一盏青灯说夜禅

早餐后在洛水边散步,后到明堂,天子驾六博物馆(打的约10¥)

明堂是仿古建筑,晚上在外面看,天香古色,一进去,才知道什么叫做,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虽然知道是重新建造,但是市委划市中心这么大一块地,建这些破铜烂铁,不说门票有多贵,作酒店还有点价值,毫无文物所应有的特性,悲催

天子架六博物馆,更多的是其历史价值,考古需文字记载和出土物件合契,遂二里头出土了大量文物,夏朝依然不被学术界认可,因为没有文字记载,空有文字没文物在历史学叫做神话,有文物没文字叫望瞎掰……

逛完博物馆顺便吃了早餐后回酒店取行李打的前往龙门石窟,行李寄存在龙门站,滴滴约50¥
传说中的浆面条

龙门石窟真不是吹的,奇大无比,售票处走到景区门口,差不多三公里路程

北魏汉化程度之高令人震撼,无怪乎世已无鲜卑,对于佛教奥义不才知之甚少,便不班门弄斧引诸位看官喷饭了

香山居士,惭愧,到了才知道是白乐天晚年隐居处

民国的建筑哪里都是那样,简洁,朴素,端正,典雅

香山和白园,喜欢白居易的亲故们不可不来啊。龙门石窟逛完约三小时,没有想象中大,估计以后前门重修后会更加壮观

从石窟打滴滴到龙门站30¥左右(千万别打的士,旅游景点和交通站的的士都是黑的)
龙门站到华山北站的高铁一个小时左右,和其他山区一般,大概是因为天寒燃煤,山下灰蒙蒙一片,
第3天总述:洛阳开封一样,都被历史压在地下,如同树根一般深厚,深邃,深远,埋藏在每个国人的心底,外人只知道长安,洛阳,不知道什么是西安郑州……洛阳人,不必叹息
洛阳还有很多景点,一一列出供下次玩耍:
洛龙:博物馆 都城博物馆 关林
偃师:商朝二里头遗址 唐僧杜甫白居易墓
孟津:龙马寺 光武帝陵 小浪底
新安:函谷关
嵩县:花果山
栾川:老君山 重度沟

21日:梦里骑驴华山去,破云巉绝数峰青

华阴山,自以为大,高百丈,浮云为之盖……
因体力不支,遂全程索道,本来还想从自古华山一条路上的。喜欢爬山的亲故选择北上西下,喜欢下山的亲故则选择西上北下,笔者喜欢爬山,选错了路,西上虽然一下子看到绝丽景色,但是下山的时候真的在靠意志力支撑……华山阶梯又窄又陡,好像三皇寨的好汉坡一样,加之雪天后,地面湿滑,更增添难度,不过好在风景独好,下山没那么辛苦。

西峰索道,又叫太华山索道

索道尽头,便是西峰胜景。在山下觉得地图很复杂,到山上会觉得很简单,从自古华山一条路或者智取华山上到北峰兜圈便游览五峰完毕,西峰逆时针便到了北峰……五峰走完需要4个小时左右

华山论剑石碑五峰皆有一块,有些铺头前面也立着

山上冻到苹果关机,还好有魅族,不过像素不高,只能把美景留在记忆中了

上图便是长空栈道,看都不敢看,加上下雪,去的人不多,需保险装备,要从洞口先垂直下去,然后再横穿,全真七子中郝大通门人修真处……不过最惊险的是鹞子翻身(下图)山路两旁没有护栏不说,各位看官,您看的到保险丝吗?需要游客自己亲自动手和杂技表演一样扣保险丝,到下棋亭,当年太祖在此处下棋把华山输给了陈抟,华山此后不纳粮

人生第一次走在雪上,可惜没有下雪,却还是兴奋到无语言表

华山山上士多店不贵不坑,物品都还热乎,自己带点干粮便可解决,环境比嵩山好,没什么风沙,大概是下雪的缘故,寒鸦数点,增添不少韵味

掐指一算,三山五岳,仅剩北岳恒山,南岳衡山未曾道访
下山后,回酒店拿行李往华山北站,半小时到达西安

酒店在钟楼附近,如果浅眠的朋友注意最好不要住在附近,一开始觉得挺好玩的,整点报时,等到了晚上11点还东方红,太阳升……跟丧钟一样,不过住久了就没感觉了,一开始早上窗户关得紧紧的还被六点整点报时叫醒。。。

在酒店附近吃了关中印象,太饿了,杯盘狼藉才记得拍照

biangbiang面

温馨提示:嵩山华山多为老同志,普通话基本鸡同鸭讲,只能靠猜,自由行攻略需得准备充分。
第4天综述:嵩山泰山庐山一个level,华山黄山一个level,嵩山典雅俊秀,感觉始终无法匹及华山的高度,华山,真是太高了,犹记在黄山手可摘星辰,华山便是不敢高声语了

22日: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霖终不怨

早上被太祖老人家叫醒,春梦随云散,何必觅闲愁……梳洗罢,吃完早餐,踏上新的征程
华清宫,包含华清池和骊山景区。从市区坐地铁到纺织城然后再转307到达门口。主要是306路离我们住的地方太远了,而且素来不喜欢坐公交。估计以后地铁直达华清宫。
下图是从骊山拍的。华清宫门票150¥有一天时间的朋友从后山上不用钱,人多滴滴从后山上也便宜

蒋介石匪帮退出历史舞台的导火索

蒋公的字和他的字一样,中正

台湾省长涂鸦处

蒋公逃到这个洞

从兵谏亭上骊山,唉,无解,经过前面长途跋涉,烽火台是有心无力,唯有远眺,仿佛听到褒姒在耳边轻盈空灵的笑声……

下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山下便是华清池,长安的仿古比洛阳做得良心多了,难怪洛阳人扼腕叹息,省会挣不到,争到了,旁边还有个长安,改变不了陪都的运

杨贵妃的吹风台,是存下的古迹,摇摇欲坠,游客无法上去

既然在地愿为连理枝,何故明皇还要杨玉环自缢

七月七夕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谁知道比翼分飞连理死,绵绵恨无尽止……长生殿有长恨歌表演,因为赶着去兵马俑便错过了

出门遇到黑的,说10块钱,就答应了。前翻打的是在洛阳市区,就无所谓黑车,景区门口的必然是黑的。上车前不说清楚,一上车就说得先去玉场,我说:蓝田日暖玉生烟,蓝天玉性软,不好,没用,徒有虚名,不去……他说是政府要求……打住,那政府说事一般就是假的,你说市委我还信你几分……还好平时多看马未都先生的书,绕的他发晕……其实很简单,如果旅游景点的玉好,那就不用开发旅游景点,大家都去卖玉,像武当为何不用发展,听说是因为十堰是汽车城,哪里用得着靠旅游拉动经济。
接着说用不用请导游,我说,我教导游差不多。(当然是说大话,导游真的不必请,一个是不如看书,或者看纪录片,二是请导游的资本家实在太多了,导游费太贵,无产阶级旁听就行,虽然现在多用耳麦,还是听得很清楚,西安游客众多,不像河南没什么旅行团,不必担心没得听)
又说用不用去秦始皇陵地宫,我说,那地方是骗人的,秦陵,乾陵,泰陵,普天下只有这三处地宫没打开……他说我攻略看得这么清楚……我说我是学这个的,跟前四史打交道十五年有余,直接去兵马俑,别废话,要不就下车……然后那位老兄就直接把我们拉到兵马俑……十五分钟左右车程,一下车,比龙门石窟更甚,居然还要步行五公里左右,体力不支时间不够的朋友建议坐电瓶车,不过一路的银杏树,柿子树十分喜人,亦是拍照的好地段……

兵马俑,第一眼望去,好壮观

一号坑和七人制球场差不多大小,依次参观三号坑,二号坑……

修地铁好不好,基建需不需要,虽然说回破坏地底,但是也为挖掘文物做出贡献,例如天子驾六便是建小学的时候发现的,而兵马俑也是无意中发掘的,如果没有墓葬文化,华夏文明确实难以找到有效的证据
虽然贵为天下第八奇迹,最喜欢长安的还是明城墙,西安是从大明才出现在地图上的名称,历经数百年没有遭受炮火侵袭。
不叫西京也不叫长安,偏偏叫西安已然断定他的历史地位只能是安西。迁都西安,或许是华夏儿女的夙愿,毕竟西安才是华胥族的根。
兵马俑外停车场有假306,比真的306贵1块钱,不过小巴还算正规,到达火车站约莫9个字左右,下车后问工作人员明城墙入口。毕竟不知道诸位下车方位,按照地图规矩的话,你面对火车站在你的左手边也就是西边,面对城墙的正手边,走到尾,便是入口,门票55左右

皇城城墙本来要拆的,西北局座习书记硬是保护,如今我们才能在城墙上,感慨我们的汉唐盛世,长治久安!

本来要骑单车,但是看不到租赁点,下午5点从北门上,到南门下,走了一半,已然7点左右,走一圈估计得三个钟头,一开始以为只是一滴滴,怎么可能在上面骑单车,然后发现城墙上居然还有电瓶车,古代单单皇城守卫就得多少人啊!换算如今的编制,估计得一个团。

城墙周边正在拆迁,五年后再去的话,估计真的是汉唐盛世了,陪都实难以匹敌

兵马俑名气更大,但只不过些文物,而明城墙却是看得见摸得着,可以俱怀逸兴壮思飞,上青天,揽明月……

下了城墙,一直往北边走,就是钟楼,回民街在钟楼的西边,鼓楼再重修,鼓楼往内便是回仿。
回民街差不多是老街的49倍大,人山人海,非周末都是人声鼎沸,摩肩接踵。
回民街最好吃的要数羊肉串,又新鲜烤得又入味,如果要说还有其他什么好吃的,只能说,哪家排的队长哪家就好吃,呆了五天,发现味道都差不多,据说本地人基本去永兴坊,在钟楼的东边,还有粉巷在钟楼西南边

羊肉泡馍,只觉得羊肉好吃,西安的面食吹得有多好,其实不过就是南面北面而已,不论南人还是北人,都有喜欢吃粗面和细面,北方吃粗面,南方吃细面。所谓的刀削面,就是南方的面猴,只不过南方一般下糖。问题是中原地区居然没有糖和酱油,在饭店吃饭问服务生,只有醋和辣椒,吃了一个星期原汁原味的肉,不过汤还是不错的,有下盐。中原店铺一般问你要辣的还是三鲜的,说真的,南方人不懂得什么叫三鲜,只知道海鲜。
不过中原的口味清淡可口,不像鲁菜那么油腻,吃起来比较习惯。

石榴和柿子苹果是临潼特产,在华清宫,兵马俑那边的石榴汁5¥性价比超高,回民街15¥淡淡的味道不浓郁

柿子饼,没有汉人做的好吃,更像南瓜饼,吃不出柿子纯洁的味道

23日:名登雁塔正青春,春日潜行曲江曲

今天景点都是市区,注定轻松。陕西博物馆和大雁塔,曲江池,芙蓉园连成一线,在小寨地铁站下车即可。本来先去历史博物馆,没想到周中还拍着长龙,所以先到大雁塔,还是一样,广场好大,好大,比景点还大,在南广场走了半天才到了门口。

大雁塔没有想象中宏伟,相对白马寺而言,只是一座塔,还好蹭导游,才发现塔因为关中地震有所倾斜,而唐僧佛像前的塔,供奉着唐僧的舍利,就是下图黄色小塔。

对历史比较熟悉,对佛学略知一点点而已,所以不敢乱说,唐僧大家都很熟悉,建议朋友们还是看看大唐西域记,更精彩。大雁塔东边是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免门票,是无意中进去的,意外收获,是长安城中见过最美的地方

大慈恩寺往南走不远处是芙蓉园,一下子就看到了芙蓉园,售票处却又离你十万八千里,走了半天才买了门票。

比明堂不坑

芙蓉园又给了我安慰,还好没去宋城,因为去了清明上河园,觉得真的仿佛穿越汴京,没想到芙蓉园是这个德行。有对比才知道,清明上河园是怎么诠释良心这二字,给开封点个赞,壮哉大梁。还是那句话,党划了这么好的地给你建,你就这么糟蹋了

一个小时从芙蓉园出来,往南走,是曲江池,小学课本都有的哀江头,如今是西安醉美的别墅区,花园均价:29836元/平方米,建议北上广深和那些二三四线高房价的朋友,西北望长安,性价比超高,一直以为西安风沙大,但是西安市区一点风沙也没有,到处绿树成荫,莺歌燕语,不胜繁华,大有汉唐之象。
曲江池很大,往东走是会展中心。

24日: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在犹豫要不要去终南山……最后毅然决然还是打的去西安市汽车站,那里有直接到重阳宫的班车,一小时三班,历时两个小时左右。重阳宫在祖庵镇,祖庵,就是因为王重阳而得名的。很多人不知道真的有全真教,其实连黄裳的九阴真经,都是实际存在的。

除了市区,便好像真的到了西北,一张口都是沙。人群也变得和电视上看到的黄土高坡一般,满身泥土,很是破落,难道风沙进不了西安城?

一般进了这个门的基本会问,活死人墓在哪里?

不喜欢商业化的朋友,这就是返璞归真的好地方。柿子一块钱四个,满大街的柿子都没人要,烂在地上,对于爱吃柿子的我,仿佛进入天国一般

全真七子,不是杜撰的,重阳宫修建于宋末元初,殿内有元朝的碑刻

宫殿都是新修的,残存的宫庙以磨损不堪

重阳祖师安葬处

从重阳宫出来,售票处正手边,乡野小道,一直往上走,半个钟头左右约莫2公里,别怀疑自己,路就在脚下

地图上的2公里,走得我怀疑人生

一开始门是关着的,以为在重修没开,祖师开眼,一个老伯从门内出来,连忙上前询问,他指着门内道,在里面

祖庵镇在打造旅游区,活死人墓在修建,虽然龙沙滚滚,只有老龙女,但还是圆梦,无憾了

庙里面真有地洞,不过被封了,有道姑守着

圆梦之后便启程回西安,做公交车到小雁塔西安市博物馆,因为手机没电,没有拍照,一个星期看文物看到麻木了

随后到了钟楼吃醉长安,下图是妙笔生花,好精致,好好吃

吃得饱到要吐,还好美女点菜的时候说点太多,删了几个

25日:咸阳古道音尘绝,西风残照汉陵阙

华山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算是留个遗憾给下次抒写吧。在酒店楼下报了一日游的团,没办法,汉阳陵,乾陵,法门寺太远了,又不值得花一天时间去看,西安的旅行社挺正规的,现在连卖产品都直接在车上解决不用去实体店,还有机场接送,都在各个酒店楼下报名,随后再集中发车。
当然跟旅行团自然有所限制,例如时间上,游玩度上有所欠缺,图个方便。
汉阳陵离市区约一个小时,附近是机场,当时修高速公路的时候发觉的

喜欢古墓的朋友不可错过,阳陵真是古墓

外面有块满清的碑,康还是乾我忘了,导游说,唐朝以下的劳什子都不算文物,你踩的土,都是汉朝的,下图的阙台便是汉朝遗迹

汉阳陵继续往西走,便是乾陵,大名鼎鼎的无字碑和高宗功德碑

喜欢历史的朋友不可错过,不喜欢的就别去了,瞎折腾,估计十年后把地宫撬开了,门票会翻很多倍

有字碑变成无字碑,无字碑却书写了历朝历代的到此一游,正中间有契丹文,如今已然失传,想起了乔峰他爹

继续往西便是宝鸡,越来越风尘仆仆,法门寺在宝鸡扶风县,又是令人绝望的进入景区,到内廷还得走不知道多久的路程,其实没必要电瓶车,走的话也不费多少时间,在佛寺还是走路比较好,估计信徒可以做三千拜,一直到舍利子前边

王羲之的字

天缘巧合,舍利只有在法定节假日才展出,平时只展出三枚隐骨。换言之,除了法定节假日平时去了就是大笨伯,法门寺除了舍利子,其他都是隐的。

这是发现舍利子的地宫。

结束行程,回到市区,旅游车正好在粉巷下,依旧醉长安,至此,一个星期的行程全部结束,该去的都去了,不该去的也都去了……长安,再见

如果不想看赘文的朋友可以直接看以下日程
上(再去)中(必去)下(恨去)
嵩山:三皇寨少林寺(100)中
法门寺上
账单·
17:新鄭機場到中心站20¥
18:到登封大巴30¥到三皇寨滴滴30¥少林寺100¥公車10¥(勞損費60¥)到洛陽大巴30¥
19:到白马寺滴滴30¥门票50¥ 到古墓博物馆滴滴30¥
20:明堂120¥天子驾六博30¥龙门石窟100¥龙门站到华山北120¥
21:华山门票+西峰北峰索道460¥华山北到西安北55¥
22:华清宫150¥兵马俑140¥明城墙55¥
23:大雁塔50¥芙蓉园120¥
24:重阳宫35¥
25:汉阳陵+乾陵+法门寺报团费360¥
行:機票·1000¥(淡季機票便宜)
住:鄭州中心站附近酒店160¥洛陽洛浦公園酒店100¥(2晚)华山如家130¥西安钟楼维也纳200¥(5晚)
食:洛阳新都汇100¥万达广场150¥西安/关中印象100¥开元广场100¥醉长安钟楼店100¥(两晚)
合计约5800¥:车费约1500¥门票约2000¥住约1600¥食约700

每次旅行,难免留下遗憾,太室山没去,洛阳周边许多古迹没去,没有智取华山,没有去翠华山……对于中原,始终有割舍不断的情怀,待日后,再邀三五知己,把酒东篱,放牧南山

未完待续之:經行別裁之回到起點by王瞏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7-12-09 12: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12-11 09:51

引用 kancamshop 发表于 2017-12-11 09:51:36 的回复:

回复kancamshop:其他地方节假日估计和平时的西安差不多,特别是西安的博物馆,周三排了半天队,进去都看不到文物,都是人

2017-12-11 15:33

引用 sunnn 发表于 2017-12-09 12:2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