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十省巡演【Part6】

五月的兔子 LV.8
2017-12-07 23:55 116/3

Day30:12月1日
中午吃了一碗酸菜肉丝面,开始12月的行程,东归的第二站:云南会泽
其实这是个阴差阳错的故事,本来应该是经曲靖进入贵州的,后来发现曲靖没有啥好玩的,就搜了搜周边,发现有个会泽古镇,于是就行了酒店。定好才发现,要往北走近一百公里,峰哥说你都定了就去呗,于是就往会泽出发了

傍晚时分到达,朴宿酒店,性价比很高,该有的都有,价格也美丽。稍事休息,先吃个羊八碗

热热的羊汤喝下去,胃里舒服的很,吃饱以后我们夜游了会泽古镇,跟江南的古镇感觉很不一样,如果说江南的古镇是沉静的姑娘,这里的古镇就是憨厚的小伙

古镇走一圈,再去会泽中心的公园看一眼大钱眼儿,会泽地处云贵川交界地,曾经盛产铜,冶铜的技术先进,古有天南铜都之称,而在会泽公园的这个大铜钱是纯铜打造,八吨重,最大的一枚铜钱

Day31:12月2日
注定奇葩的一天,载入史册一天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咕咕饿的肚子,而是酒店前台的电话:您好您的车被砸了!
这都是什么操作啊,下楼一看,酒店指挥我停在店门口的车,左后窗被砸了,里面的东西都被翻了一遍

因为演出带了许多的设备,而且出门两月,行李也不少,不可能每天都把所有的东西卸下来,被小贼盯上了。漫长的等待警察的过程,警察问完就走了,酒店也很淡定,给我联系了玻璃,联系了汽修厂,看来这种事情在这个地方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还好没丢什么,还好值钱的东西我都随身带走了

因为玻璃要等货,只能再耽搁几日,酒店负责把玻璃装好膜贴好以及这些天的住宿,协商好以后,回床上睡了个下午觉,晚上酸萝卜乌江鱼

吃好以后回酒店,在健身房三个人玩了几局台球,既然要住几天,索性把脏衣服翻出来也洗洗好了

Day32:12月3日
既来之则安之,收拾心情,出发大海草山,跟海其实没关系,因为草山在大海乡,所以叫大海草山,一路的盘山路,海拔不断升高,超超开始喊着他高反,但景色真的很不错

终于到了景区,门票50一位,车子可以开进去,峰哥在纠结要不要进去,最后还是妥协在了来都来了这四个字,然而进去以后才发现,一点都不后悔!

虽然秋冬草已黄,但蓝天白云依旧,还有随处可见的羊群和牛马,这里的羊是绵羊,一个个的裹着厚厚的毛,看上去肥嘟嘟的,在山上却跑的贼快,马儿都是滇马,个子小小的,但一个个的刘海都不错

我们找了个空地,拿出来零食饮料,弹起吉他唱起歌,拍了好多视频,就着太阳蓝天白云在海拔3500的会泽草山来了个野餐

下山的时候睡着了,晚饭是羊汤锅,这边的吃饭真心不贵,这一桌羊汤锅128元含两斤羊肉六份配菜还有米饭等,昨天的鱼140块三斤鱼肉五个配菜一大份洋芋饭

Day33:12月4日
中午起床吃了个简餐就开始等车回来,下午三点小车车装好玻璃重新出现在我面前,连忙装上行李出发,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近700公里

中间休息了三次,吃了碗泡面,加了个油,晚上12点终于到达了西江千户苗寨,大部分还是贵州的山路,好在晚上车不多,却也开的有点累。
西江苗寨自己的车开不进,都在停车场,演出的酒吧店长找来一个面包车把我们连人带行李和乐器设备一并拉到寨子里,路过观景台,苗寨夜景迷人

回房间倒头就睡,女汉子也会累

Day34:12月5日
睡醒以后就开始逛苗寨,从梯田上山,在山里兜来兜去,很多人说千户苗寨太商业化,那就离开街面,往山上走吧,半山腰的村寨依旧古朴,挑着担子的,扛着锄头的,背着娃娃的,依然按照祖先的方式在生活着

很多的房子已经翻新,依然也有很多百年老房子保留了下来,你能想象出来,以前没有通车的时候,寨子里的人靠马进出,靠寨子尽头的这片梯田种庄稼养活自己,家里养鸡养猪养牛,一切自给自足,耕种,织布,蜡染,绣花,做完每天的活就一起去游方,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喝自家酿的酒话话家常,一瞬间希望这里永远不要被打扰,不需要打那么多隧道把路修到村寨口,就让这带点神秘的苗寨平静的存在这山坳坳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老爷爷叼着旱烟袋,老奶奶绣着华服,姑娘小伙们载歌载舞,如此也好

下午回客栈睡个午觉,准备晚上的演出

晚饭吃了特色酸汤鱼,品了糯米酒,看了苗族歌舞,回到酒吧,为演出做准备

淡季的西江也没什么人,偶尔有三两个游客,峰哥自己倒是玩得开心,酒吧老板考哥也加入进来,唱好歌吃夜宵,峰哥酒虫来了,喝了好多米酒,跟考哥俩人也聊的无比开心,以至于一回客栈倒头就睡

Day35:12月6日
哇哦,苗家的米酒好厉害,到了中午头还疼,吃了一肚子热汤,总算好了一些,回床上再睡个下午觉,终于复活,拖拖拉拉弄好行李,天都要黑了才从西江把车开出来,第十七站:肇兴侗寨

两百多公里已经觉得很短了,九点钟到达侗寨,原本以为100块一位的门票,惊喜的发现凭身份证40块就可以,感觉自己捡了个便宜,停车还不要钱,走进侗寨,比西江苗寨更原始,未经开发的感觉,房子都是老房子,风雨桥的木板踩上去吱吱作响,鼓楼下是围炉烤火话家常的老年人,阿姨们则围坐一起唱着自己的侗族小调,安静的寨子,鲜有游人,而我们仨则一瞬间爱上了这个地方

Day36:12月7日
舒服的自然醒,推开窗子就是稻田,很多人家的窗外晾着自己染的布,廊棚下挂在萝卜干,惬意,自然

溜到寨里找吃的,很多店没开门,在小吃摊上要了一个烤肉包饭,还挺好吃,11点广场上有侗族歌舞表演,虽然天气很冷,观众很少,但演员们依然敬业的在演绎侗家儿女的日常生活

拖着峰哥去给我租衣服,租了一套苗族一套侗族,20一套,然后拖着超超给我拍照,换上衣服天就开始下小雨,为了拍照差点冻死在这里

没化妆没洗脸没带隐形眼镜,导致拍照都不聚焦,凑合看看就行了,最后冻的受不了,草草回去换了衣服,逛逛街,买两张好看的绣片,冷了就躲到鼓楼下,蹭当地人的火烤,一遍烤火一遍跟聊天,老人家已经86岁了,普通话讲的缺很好,给他拍了照还要亲自过目一下,特别可爱

寨子里的鼓楼,是侗族的标志建筑,以前集会,议事都在这里举行,后来文革时期鼓楼都被破坏,现在的鼓楼基本是三十年前重新修的,寨子里的人冬天就在鼓楼下烤火,夏天就在风雨桥上吹风,寨子里有几座风雨桥已经是上百年的历史,踩在上面吱吱的响

这里古朴自然,却也闻到了大兴土木的味道,寨子里开始有新修的房子,虽然最外层也贴着木头,却是实实在在得砖瓦房,不知道这些纯杉木的吊脚楼还能保存多久

还特别喜欢这里的狗,满寨子乱跑撒欢,也不怕人,而且基本长着同一张脸,莫名的可爱

下午超超和峰哥去买了菜,晚饭自己烧,我只负责吃,灰常满足的一餐,引得客栈老板娘也拿起碗筷拼桌了

巧的是,另一拨住店的广东客人,也是自己买了食材自己做饭,于是这边是炒菜,那边是火锅,整个前厅里热闹非凡

吃饱饭峰哥又拿起了吉他,在客栈了开了一个小趴体

大家围炉烤火,喝酒,唱歌,一直热闹到十一点,侗寨之旅非常开心和完满,下一站要向湖南进军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