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儿子游天下--北京系列之--2017年12月,冬日里的故宫+中国美术馆

尘尘月 LV.9
2017-12-07 23:56 405/6
  • 出发时间/2017-12-01
  • 人物/带孩子

北京是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因为近,去了无数次,走过的地方可能比当地人都多,决定记录一些路线,供大家参考。

D1夜幕中的北京,适合看剧

办完正事,夜幕已经降临,冬日的北京,最能让人想起的就是火锅和戏剧。北京文化底蕴的深厚不言而喻,无论周几,随手翻翻APP,总能找到适合的剧目。在北京看过很多剧,推荐一下繁星,西单附近,地铁宣武门站E出口就是,票价一般就是100左右,小小的剧场,绝对物超所值。
带着儿子看了他的第一场非儿童话剧,狼,特别纪念一下。

D2冬日里的故宫

上午办完事,就近吃了小吊梨汤,三个人喝了满满两壶的梨汤,枇杷的偏酸,孩子还是喜欢经典的,甜甜的好入口。

入住了亚朵南锣鼓巷店,新开的酒店,服务很好,免费升了级,还赠了早,手动点个赞吧。亚朵这家店在个小巷子里,窗外的风景很北京

来过故宫很多次,所以选择酒店的时候也是选了就近的酒店,但是疏忽了现在的故宫只能单向游览,只能午门进,因此还是得打车前往。
这里特别提示一下:
1、现在的故宫必须从午门进入,午门就是天安门后门的正门,出租车是停不在门前的,只能停附近再走过去,最好住的近一些或者乘地铁前往。
2、走向天安门,是要先安检的,所以会耗费一些时间,最好不要带包,节省时间。
3、故宫是可以网上订票的,刷身份证直接进入。
4、故宫非常大,故事特别多,但是下午4:30就清场了,因此强烈建议上午早一点来,而且有能力的话,尽量请导游,比带导览机直观的多。
5、天安门也是可以参观的,但必须上午,如果一起参观,需要合理安排时间。
重点就是,一定要网上买票、只带身份证手机等简便的东西,上午参观,午门进入。

关于故宫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我没办法权衡该讲述哪个。如果你不是很方便一来再来,强烈建议看看相关的纪录片,比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孩子话,可以听听故宫里的大怪兽。

这是儿子第一次来故宫,时间太紧,甚至九龙壁和钟表馆都没有去成,据说2018年故宫还要扩大对外开放的区域。我只能说,每次来,都各种遗憾,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来了又来。

无法言喻哪个季节的故宫的更美,上网随便一搜,都是故宫的美景,甚至一片瓦块,一块琉璃,一角地砖,都是充满故事的美景。如果你想拍照,不要纠结季节,每一种季节,每一种天气下的故宫都有特别的美。

儿子跟我说:妈妈,我长大了想来故宫修文物。

故宫出来还早,正对着的是景山公园,如果上午参观故宫的朋友,可以直接去景山公园,景山上看到的故宫,别有一番风情。晚上还可以逛逛附近的南锣鼓巷、后海。

D3中国美术馆-不懂也能体会到的艺术盛宴

一直很钟情逛博物馆,但是美术馆,除了顺路,很少专程,因为实在是不懂艺术。中国美术馆,离住的酒店很近,步行十分钟的距离,不去反倒有些浪费了。走过路过,就别错过了。

美术馆个人参观是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现场凭身份证换票的,但是只能进入一次,也就是说,看够了再出来,出来了,就不能再进去了。全国大部分博物馆也是如此。

中国美术馆的外观看起来真心不大,也不恢弘,进入之前,完全没有抱着太大的期望。看完一层的一个展馆后,一切都变了....
你可以不懂,可以什么都不懂,但是站在这些画前,你绝对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就是艺术,这是真的好。

著名的书画鉴赏家徐小虎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普通人应该怎样欣赏一幅画。
徐小虎表示,普通人在看一幅画的时候,先不要管这幅画是不是大师画的,这和懂不懂没关系,而是感觉如何的问题。就好像我们去餐厅吃饭,不用知道菜是怎么做的,只要尝尝它好不好吃。如果好吃,你才会想去了解这道菜是怎么做的。
徐小虎介绍了一种方法:“可以在博物馆或者在照片里把一幅画放大,研究笔锋的动法。我们要把自己的皮肤当成纸,把画家的笔当成一个刷子,在我们皮肤上来回走动,这样我们就会感觉到一个字是怎么写的,一幅画是怎么画的。如此一来,这些知识就变成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了,用不着买画,我们自然会感觉到那种用笔的方法、那种形态、那种速度、那种重量、那种平衡,这些都是形而上的东西。这些感受都是不同的,那是不同人各自在画里的表现,清清楚楚的,没有任何东西是秘密的。”

真正好的作品,如果能触碰到你的感受,那你就会不自觉的用心去看,即便它触碰不到你的心灵,你也可以真真正正的感受到,它的美,它的好。
不懂艺术、不懂画,但是在这里,可以待很久,站在画前,看到的就是画者的感受、画者的一生。
特别想对学了三年画画的儿子说,技多不压身,孩子,继续画吧,不需要特别出色,只是当你想记录些什么的时候,你不会苦于无从表达。

当然,美术馆的精华,是一楼的中厅,那里展示的大多是故宫博物院的珍品,每一幅都是无价之宝中的无价之宝。

美术馆内,家长带着学画的孩子,学生们评论着画的寓意和色彩,老人们偏爱画的技法和线条。。。
很喜欢看人来人往,听他们的对话,观察他们的体态,揣测他们的心境,体会他们的体会。。。
旅行,总会让各种各样的片段,留在我充满橡皮擦的脑袋里。

中国美术馆里有个玻璃房子的咖啡厅,非常有感觉,远远的就可以闻到咖啡香,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坐坐。

美术馆不远处有个三联书店,儿子很喜欢,看了好一会儿的书。
每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书店里都堆满了人。

北京,我始终说不上爱,不是顺便,很难刻意来的地方,但每次来,都不会无聊,总会有各种应接不暇的文化铺面而来,这也是帝都吸引无数人涌来的原因之一吧。

后记--有吃才完整

直接上图

缺了卤煮的照片
护国寺小吃,豆汁、爆肚。。。
北门涮肉,北京的涮肉很多,南门涮肉、前门张记、聚宝源。。。每次都在不停的尝试新的,但不变的总是铜锅手切。
全是重口,恰如其分的配得上这浓墨重彩的北京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12-09 13:25

引用 iargdtkm 发表于 2017-12-09 13:25:33 的回复:

回复iargdtkm:谢谢关注,照片在色调上稍微处理了一下

2017-12-09 13:30

引用 老师说过你会爱 发表于 2017-12-10 10:16:10 的回复:

回复老师说过你会爱:~_~

2017-12-10 18:5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7-12-11 09:51

引用 icahn 发表于 2017-12-11 09:51:36 的回复:

回复icahn:旅行中就会记下来,怕忘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