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险峰:蚺蛇尖美与险的探寻——醉美的山海视角

• 出发时间/2017-12-03

蚺蛇尖简介

蚺蛇尖是香港新界西贡半岛的最高的一座山峰,海拔468米。行政区域上属于大埔区,为香港三尖之首,山势最为陡峭,有香港第一险峰之称。

这里是香港著名的远足胜地,位于称为亚洲最美的徒步路线“麦理浩径第二段”中途分支,香港“绿洲”远足径中唯一打五星风景的路线。

登顶270°环海景观,大浪四湾、长咀、短咀、长东湾山、米粉顶、塔门岛、赤径尽收眼底,天气晴朗更可远眺大鹏半岛、深圳东部盐田至大鹏轮廓显露无疑,更有千溪海岸的美称。

攀爬第一险峰,线路推荐

线路一:    北潭凹→ 大浪凹→  蚺蛇尖→ 大湾山 → 大湾→ 咸田湾→ 大浪凹 → 北潭凹

难度系数:4星
徒步时长:7小时
抵达交通:福田/罗湖口岸(落马洲)→东铁(大学站)  B出口  HKD 26.8 ,25min
                  转 港铁大学站 → B807B (黄竹湾站,尾站) HKD 6.8 ,20min
                  转 黄竹湾 → 94路(96R) (北潭凹站)  HKD 5.4,25min

线路二:西湾亭→ 咸田湾→ 大湾→ 大湾山→ 蚺蛇尖→ 大浪凹→ 北潭凹

难度系数:4星
徒步时长:8小时
抵达交通:福田/罗湖口岸(落马洲)→东铁(大学站)
                  转 港铁大学站 → 99R (西贡总站)
                  转 西贡 → 29R村巴(西湾亭站,在西贡麦当劳候车)

其他线路:
从高流湾走山脊,行至蚺蛇尖,再下米粉岭,行至长咀!经东湾、大湾、咸田湾,有难度,目测很有意思的路线,但线路长,如秋季可作2天露营线路考虑。

蚺蛇东面山脊还有一条“垂直”路线,很惊险又刺激的线路,当在山顶看到有人攀岩而上时,除了佩服他们的勇气,别无其他想法。

贴士:
路线一也可选择乘坐轮渡抵达赤径码头。东铁大学站,B出口走800米可行至“马料水码头”,坐轮渡可抵达 赤径码头,北潭凹徒步至赤径可减少2.5KM。
周末8:30马料水码头开出 → 赤径码头 10:20  HKD28

我的,蚺蛇尖探寻游记

蚺蛇尖,觊觎已久!

只因其名为“香港第一险峰”,也看了一些攀登此山峰出事的报道,一直不敢带队前往。

此行缘由一位资深户外达人应许同行,下定决心前往,临行前2日达人告知未能前行,内心带些许不安与挣扎,但是尖顶的无敌美景却呼唤着我,既定前行,何况还有勇敢同行的四位小伙伴呢!(不怕死,带着一群娘子军,攀爬最险山峰,即想给自己一锤,又想给自己点赞!)

TA在召唤我!

美好的行程,从靠谱的小伙伴终于不靠谱了一回开始!

原计划7:30福田口岸集合,7:50坐上东铁,8:30坐上马料水码头开往赤径的轮渡,然而却登上了8:46开往大学的东铁。看到背着箩筐水果赶来会和的份上,原谅你囖!

8:46 - 9:15  乘坐东铁      落马洲 到 大学
9:25 - 9:45 乘坐708B路  大学公交站 到 黄竹湾
9:48 - 10:15  乘坐94路      黄竹湾 到 北潭凹

本次旅程的起点位于麦理浩径二段终点北潭凹,这也是首次来刚徒步的首站终点,那些年的企大小伙伴,此时各有所忙,如暖日的阳光一般,匆匆而过,不留下一片痕迹。

这里有洗手间、饮用水补给,此处为行至蚺蛇尖唯一的一个补给站,继续行至赤径,还有一个公共洗手间,但是无饮用水及食物补给。

麦径二段的最后一个路边:M048
香港远足径每隔500米就有一个路标,不需要担心迷路,且能了解自己走了多远的路程,距离终点还有多远的行程,记住它,成为我团队后面的精神寄托。

今天天气晴朗,带微风,虽然已进入12月,白天温度却在20°以上!
太适合远足探险!
也适合帆船活动,远处的黄石码头对开的海域,似乎在进行着紧张的比赛!

野黄牛,在香港郊野处随处可见,是香港保护动物,自由行走在山野之中,不失为一道靓丽风景!

即将临盆的“哞哞”,表情有点痛苦。

远眺蚺蛇尖,此行的目的地。
路随远,行之将至!

即将进入赤径,路过一片被爬山虎遍布的废旧郊区,此处地标为:圣家小堂。不少希望政府保护生态的标语。确实,这么原始的乡村景观已不多见,虽多处房屋已废弃,却另有一番景象,希望下次过来的时候,可以看到更靓丽的风景!

赤径灯柱、清澈的海水,湛蓝的天空,足以感叹自然之美!

修整一番,那些年“咸田湾露营"在此给老梅留下“噩梦”般的起点。

10:30-11:30  北潭凹 至 大浪坳,用时约1小时。

经赤径爬升至 大浪坳,在山顶有一处休息厅,东面有一条阶梯,树立着几个政府的警示牌,但并没有围挡,沿着阶梯径直而上,此为麦径二段与 蚺蛇山的交叉路口。(认准下图,蚺蛇尖线路一登山口)

政府的警示标识:就问你敢不敢继续前行!

阶梯约5分钟路程,即可远眺咸田湾、大湾景观。

大浪湾是香港西贡大型的自然海湾,由西向东分别由:西湾、咸田湾、大湾、东湾构成。结合蚺蛇尖,合并称为“四湾一尖”,是香港四大奇景之一。

晴朗的天空,只有一朵“爱心云”高挂,前方崎岖的山路看到有不少的同行者,此时,担心“迷路”的念头已然消失!如此开阔的视野+同行者,再也不用担心迷路的危险的。

穿过灌木林!

警示牌:前路艰难前行,阁下三思而后行!

邹小微  “嘿嘿,我不管,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碎石、松土、泥石流淌过的沟沟,就是前行的道路。
小心翼翼,寻找着扎实的石头和土地落脚,偶尔“手脚并用”,勇往直前!

妹子在山泥倾泻、排洪的沟渠中,找到了“安全感”!

(⊙v⊙) 妹子恐高了,行至山脚腿已发抖,她努力的寻找落脚点,努力的征服心里的恐惧,一步一步向上爬升。此时咱们可爱善良的梅同学,充当起了护花使者!在前面开路,在后面护驾,脑袋思索着,手扶着,嘴喊着,协助小伙伴勇往直前,太有爱了!

回望爬升的道路,还有山下的小伙伴,加油!

冲破天际的付姐姐!

此处大约还有15分钟的路程,跑的快10分钟就可以冲顶啦!

遥望大湾沙滩、长咀景观!时间充裕,我一定要去长咀看看,香港的最东端!山脊道路尽显无疑!

突然出现的芒草,略显孤零!

海拔468米!
11:00-13:00 大浪坳至 蚺蛇尖,用时1.5小时,路程还是比较短的。

此处,高能海景尽收眼底!270°无敌海景已让我忘却爬升的汗水与艰辛,山海景观不过如此了,碧绿的海,湛蓝的天空,开阔的视野,无边界的海平面,洁白的沙滩,延绵的山景!
遥望塔门,不禁感慨,那些年大概就站在那个海岸上,留下的印迹!
盐田、东部华侨城,大鹏半岛的轮廓显露在眼前,那么远又这么近!

东侧下山,可一直沿着山脊通向米粉岭、长咀,分支可下撤到东湾,海天一色大概如此了!
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

13:30开始下山。
考虑到安全及时间等因素,选择的是东面下山,回走一小段路走到蚺蛇凹,往大湾方向下山。常规路线走东湾山下山,可行至米粉岭。

上山不易,下上也不易!
碎石、松土增加了下山的难度,所以爬蚺蛇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穿好防滑鞋!
梅姐姐辛苦了,全程搀扶,全程保护,梅姐姐的善良在首次见面的友人中显露无疑!重新认识了梅姐姐,就欠你晚餐一只鸡腿了!

越来越靠近的大湾和咸田湾,这面山海带一层雾,海水是蓝色的,和北面山下的景观不太一样!

回望群山,感慨香港的自然景观,保护的确实不错!

左边是长咀和东湾,还有远处的礁石、游轮等。

海浪突然出现中间的分支,莫非此为暗流?
新闻头条中警示人们,沙滩游泳如遇此情景,切忌下海,有暗流,能将人卷入海中。

越接近海,海水变成了碧绿色,海浪不断的拍打着礁石。

清澈干净的海水,洁白的沙滩,而且人迹罕至,大湾太美!

大湾沙滩尽头,有一条通往咸田湾的山路。认准用油漆写了什么字的大石头,就能看到路了,此前摸索了一番,多亏别的驴友带路!(其实我是抱着不怕迷路的心态在探寻,感谢小伙伴们的信任啊)

咸田湾通往大湾的入口,竟然隐藏在露营时候,歇息打牌的士多旁边!

那些年,此处HKD20 冲洗,还有购买淡水,购买蚊香的地方,粉刷了一番,崭新如昔!

13:30-17:00 下山行至咸田湾近3个半小时!
咸田湾可乘坐快艇HKD150 / 人到西贡码头,或 600-800 包船到黄石码头转公交到西贡。
或步行1.5-2小时行至北潭凹坐公交回西贡。
问了船的价钱,以及船只剩下3个位置之后,果断选择步行回北潭凹坐公交。
太阳快下山了,为避免行走太多的夜路须尽快翻过大浪坳,走回赤径,节奏要快!

咸田围行至大浪坳的路,已然走过三回,熟悉的路标,熟悉的房屋,熟悉的风景!

2015年7月12日:

2017年12月3日:

咸田村到大浪坳的爬坡路,直至看到这一招牌,高呼一声:到顶啦!
小伙伴闻讯直冲,迎面而来的是4只“8字脚”,其中2只还叼着面包“8”,画面太美!

赶在6点前抵达赤径,惊喜的发现:有路灯!
此时,已涨潮,海水却清澈见底,只听见远处船家高呼:有毛翻黄石码头噶乘客啊?!
离北潭凹只剩下2.5公里,毅然前行,前方爬坡!

回望蚺蛇尖,惊喜的看到硕大无比的月亮,慢慢的爬升上来!好大!
后来才了解到,八十年以来最大的月亮,就在今晚,着实太惊喜!

17:00-18:30 抵达北潭凹
北潭凹回程可按原路乘车,也可坐94路、96R回西贡总站,换乘299R 或者99R 至沙田 或大学站乘坐东铁。考虑天色已晚,来时的小巴不知是否还运行,所以坐至西贡总站转299R较为稳妥。后来也证实了这一决定是正确的,因为通往大学的原路线塞车,而通往沙田的路线畅通无阻。
沙田觅食后,回程!

忙碌又无趣的生活中,行山徒步成为放松和调剂生活最大的寄托和娱乐。没有什么比进一次山放空来更快更舒坦了!更何况还有这么美丽的风景欣赏,这么勇敢善良的小伙伴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