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悟)

2017-12-08 00:05 84/0
  • 出发时间/2017-07-29

游记(悟)
  其实这篇文章本来在旅游后就要写的,可是因为自己太懒所以一直没有动笔,同时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自己去了西藏迷失了。
  回到最初,我想去西藏完全是是因为当时龙哥的一句话“毕业后去西藏看一看”,于是西藏就成了我想去的地方之一,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将这件事放到了后面。大二结束,我不想在耽误了要去看看了,然后就带着一颗名义上“朝圣”的心就走了。虽然路上比较累,但是一直以一个朝圣者的名义前进着,一路上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朋友,可是当我进去青海,去过塔尔寺后,我有些迷失了,湟中宗喀巴大师的生之地,十世班禅坐床之地,佛法弘扬之地,我的内心没有丝毫波澜,我以为是我不熟悉的原因。随后开始了青海的游玩,在青海真的被它的颜色吸引住了,双眼想把这里的景色吸入眼中,青海湖的清澈透亮,白白的云,草的嫩绿青葱,茶卡盐湖的洁白无暇,在这里你远离城市的吵闹,你可以去享受进入自然的一份安静,带着这一切我们驶向拉萨
  在火车上我们认识许多的藏族朋友跟他们的接触改变了我对藏区得看法,在电视上总感觉西藏比较乱,其实到了就理解了,西藏和内陆没有什么不同,要说不同那就是空气比较好离天空比较近,同时也对藏族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和我们一样,要说不同那就是他们比我们更加热情与豪放。
    进去拉萨,在拉萨街头你可以看到穿着藏族传统服饰的人们与喇嘛。在这恍惚间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迷失在古代与现代相结合的城市之中。在布达拉宫地下,被它的雄伟震撼了赞普松赞干布建造,五世达赖罗桑嘉措扩建,上千年的建筑,我开始彷徨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去看,我想当时在西安遇到的朋友“萌”当时问我你去西藏为了什么?我当时很自然的说朝圣,可是站在它面前时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为了“朝圣”,我放弃了,我继续向西走了,大、小昭寺也没有去。
    我们向珠峰走去,在路上看着那雅鲁藏布江,那卡若拉冰川,那羊湖,那山山水水似乎在等着人,他们等待千年在向那有缘人诉说他们这千年的经历,我多希望这个人是我,可惜不是,他们等的人不是我。到达山脚,我被那佛光普照吸引,迷恋那璀璨的星辰,可是他们没有出现,似乎是他们知道了我心中的迷茫,希望我明白了再过来,就这样带着这一切我们回去了。虽有不愿,却又无可奈何。在返程的途中我们去了扎什伦布寺,一世达赖根敦朱巴所建,四世班禅及后世班禅的行宫,在这里我看那虔诚的人们与喇嘛,在这长灯之下传出氤氲的佛音,而我一个失去了方向的人,敲着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敲的钟,在匆匆看完便坐车离开了,其实在路上我在想自是否应该来西藏,我看了西藏,梦碎了,净土没了,我一个人默默地走出了西藏
    本来以为这件事就结束了,可是因为驴友跟我说的纪录片《冈仁波齐》,使我开始想对西藏多一些了解,在《冈仁波齐》中小孩子跟随大人去朝圣,他们将自己的祝福与心声传递给佛祖,为了我能更深一步的去了解西藏,我开始关于西藏的书。
   其实很简单当年文成公主入藏带去了佛教,医术,种植,谷物等,它们这些东西随着佛教传播而传播,人们开始有了富足的生活人们开始有了信仰,可是当时藏族中只有佛教中人习的医术,所以佛成了整个藏族的医生,人们对他坚定不移的信仰着,同时西藏的恶劣情况,加上后来赞普制度的崩坏引起战乱,奴隶制度等,人们想在轮回中得到解脱,元朝忽必烈封八思巴为“大宝法王”开始了政教合一,佛教变成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实一开始佛教给予人们的未来的向往以及对现在支撑,给予他们能在恶劣条件下活下去的勇气,一种纯粹的精神支持。“最后一块净土”一是环境,另一个是纯粹的信仰,这里不像内地有这那么强的目的性,不是临时抱佛脚,而是真正的纯粹的信仰。
  书快看完了,路也走完了,我又有一次想去西藏的心,下一次是去朝圣了,去听那山与水的话语,去和那佛论古今。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
这一世,只为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