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布拉格别居生活

Anna (郑州) LV.4
2017-12-08 00:20 205/4

“生活在别处”,是捷克作家昆德拉的一部小说。

来来往往布拉格好几次,每次居住大概一两个月时间,最初见到它时的惊喜,现在带给我的则是熟悉。越来越熟悉,或许,未来这里是我的第二居所。

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个城市被列为“世界遗产”的首都,有人说布拉格在神的臂弯,景色美到幻灭。在这个用图片能给人带来更强烈视觉冲击的时代,我就不过多用文字描写布拉格享誉全球的风景了。

主要写写在布拉格的衣食住行,以及遇到的人和事。

布拉格的夏天非常舒服,太阳很好,蓝天白云,但不闷热,一般家庭都不装空调,只有商场、酒店等人多的地方才有空调。所以,布拉格在整个夏天都是旅游旺季,机票都比平日贵百分之三四十。

来到布拉格,必到的景点一定是布拉格城堡。布拉格城堡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堡,总面积共753474平方英尺,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如果参观城堡一定要白天去,最好从皇宫正门进,整点的时候还可以看卫兵换岗仪式。一穿过回廊,压入你眼帘的是就是圣维特大教堂,对,教堂就像山峰一样压到了你的眼前,像被大火烧过一样“山体”又不像山,因为上面还有精美华丽的雕刻和彩色玻璃窗,彩色玻璃窗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

同一个教堂,两个山尖,形状和颜色却完全不同,买了门票,随着长长的队伍走进教堂里面,你会发现,外表暗黑系的教堂内部确实极尽奢华,金碧辉煌,除了震撼,无以言表。

布拉格号称千塔之城,建筑风格多样化,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暗黑尖顶的是哥特风,彩色圆顶的是巴洛克建筑风格,圣维特大教堂却是哥特底戴了个巴洛克的帽子,就像秦始皇戴礼帽,周杰伦穿长袍。

拾级而下,小路两侧是各种博物馆,玩具博物馆、兵器博物馆、还有个比较有趣的是黄金巷。

黄金巷是古时候给皇帝打造兵器的作坊一条街,现在被改成了各种特色小店,有布拉格著名的提线木偶可以买来做手信。

黄金巷22号,是卡夫卡和他的妹妹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受城堡启发,写出了一本怪诞的佳作《城堡》,但最有趣的还是卡夫卡博物馆那一个转圈尿尿的金属人,在另一处卡夫卡故居。

卡夫卡博物馆门口的雕塑
在黄金巷的尽头有个地穴,不知道是什么,提着胆子顺着只容一人侧身而行的狭窄阴暗的楼梯走下去,迎面一群黑乎乎的人仰着头同时注视着你,心里一惊,定睛一看,是人、是真的人,这才按住想逃跑的心,想着现在折返会让人笑话吧,再往下走,发现这个地穴是个圆形的地牢,那群人是在等着上楼梯。

心惊并不是偶然的,那是因为,捷克是个崇拜死亡的国家,在距布拉格火车一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个塞德莱茨人骨教堂,这里保存着四万具尸体,显示着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恐怖的艺术。在捷克像这样的人骨教堂还有好几个。

如果不开车,坐地铁到老城广场,在临近整点的时候,这里人群会朝着同一个方向流动,跟着人流最后会在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天文钟下停下,几百双眼睛向上仰视,随着最后一秒到来,耶稣的十二门徒轮番登场,六个向左转,六个向右转,最后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游人掌声雷动,数分钟之后人群散去,再向西前行,就来到了一分钟屋。

一分钟屋,是一座带有黑白刮画外墙的建筑,兴建于15世纪初,几经改建,因其中一位房主是药草商,他卖的一种短烟只需一分钟便可抽完,此建筑因此得名。捷克国宝级作家卡夫卡和他的父母曾居住于此,这个城市到处留有卡夫卡的印记,卡夫卡博物馆、卡夫卡故居、卡夫卡雕像更是在不经意中闯进你的视野。

连接城堡区、小城和老城区的最著名的一座桥叫查理大桥,因国王查理四世建立而得名,它是最古老最长的桥,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和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

查理大桥上排列着30座雕塑作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都出自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之手。

查理大桥
桥下是著名的伏尔塔瓦河,河的两岸一面是依山而建的城堡区,一面是教堂林立的老城区,金色的阳光洒下来,彩色房子笼罩在金色的阳光下,随手一拍就是迷人的风景画。

沿着伏尔塔瓦河一路走走停停,看着来自全球不同面孔不同肤色的游人,川流不息。走着走着,你会发现一座现代建筑在一片古建筑群中竟然没有不和谐,这座现代建筑叫“跳舞的房子”,远远的看就像一男一女穿着礼服在跳舞。

脚下的几百年的石板路会让你的鞋跟发出悦耳的声音,走累了,随便都进哪家酒吧或小馆喝杯啤酒吃点甜点,或者去坐游船在伏尔塔瓦河徜徉一番,在或者拐进一家有着捷克国剧之称的黑光剧院,观看一场无需语言就可以心领神会的黑光剧。

到了晚上可以在高堡散步,或者开车从后山一路抵达城堡门口听艺人弹着吉他唱着歌,凉风习习,居高临下,看这个城市灯光通明,繁星点点。

布拉格周边有几个著名的特色小镇也值得一游,比如美的像个童话的克罗姆洛夫(Cesky Krumlov)小镇,是世界最美的十大小镇之一,登上镇上的最高点古堡,可以俯瞰整个小镇,红色的房子发着耀眼的光芒。

还有个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小镇,是欧洲最著名的温泉小镇,整个小镇群山环抱,小河流淌,色彩鲜艳的维多利亚风格的小楼沿河而建,错落有致。这里的温泉不仅可以泡,还可以喝,在12眼温泉长廊中,有多个不同温度不同矿物质的泉眼出水,一个泉眼一个味道,有的咸的、有的苦的、有的还有血一样的味道,人们可以悠闲的拿着特有的像个酒壶的温泉杯一边游玩一边喝温泉水。顺着温泉长廊一直走,到达十几米高的穹顶大厅,这里有KV的泉眼之王喷出的水柱有11米高,水温达72度。

在温泉小镇,可以买到温泉水做的温泉饼和温泉酒,温泉饼特别甜,如果不是就着温泉水,还真是会腻死。

距离布拉格还有个更近的地方叫波西米亚天堂,是被列入联合国遗产的自然地质公园,波西米亚原来是个中欧古国,也是拉丁语、日耳曼语对捷克的称呼,所以,在捷克你会发现很多跟BOHIMIA沾边的招牌,比如捷克盛产的水晶叫它波西米亚水晶,布拉格的甜甜圈都要叫波西米亚甜甜圈。

波西米亚天堂,我是从一个寥寥草草的本地旅游局的宣传资料上得知的,于是,心生向往,资料里显示,这里有丘陵、湖泊、石林、峭壁,在同一个地方存在如此多的自然环境,不愧为自然地质公园。

可是,当终于趁一个周末驱车来到这个导航标注的位置时,却走进了一片金黄的麦田,牛羊在悠闲的吃草,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开着车窗,麦田边有颗苹果树,低低的压满枝头,从车里伸出手就能够到,可惜,车开过,儿子胳膊短,没能够到,再倒车回去摘的话,好像这事儿就变了性质。荒郊野外,空无一人,伸手可及的甜美果实,这对吃货来说,是赤裸裸的诱惑,如果仅仅是顺手摘一个尝尝,好像没什么大不了,如果当真拿着袋子什么的工具去装的话,那就是偷了。不但是苹果,夏天的布拉格,随处可见成熟的樱桃、李子、覆盆子,还有漫山遍野的可以吃的蒲公英苗,真想摘了尝一尝,可是,又想着咱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啊,后来,看到当地人也会随便摘,就开始大胆摘一点吃,有的非常不好吃,难怪树上那么多果实没人要。

在麦田走了好大一会儿,除了几个看起来也是迷路的游人之外,再也没有碰到人,头顶上有直升机在盘旋,儿子好想去试试乘坐直升机看一下这个叫做天堂的地方,就是怎么也找不到。

无奈天色已晚,欣赏了一番波西米亚高原的田野风光,就回家了,寻找天堂的行动失败。后来我想,或许那里有些地方只有徒步才可以到达,捷克政府并不是多认真的做宣传,这样游人少,反倒给当地人留一个周末度假的好去处。

欧洲的文艺氛围比国内要浓,而布拉格美术馆的密集程度令人咂舌,布拉格城堡画廊就在城堡群中,是捷克现存最古老的画作收藏地,国家美术馆展示着种类繁多的独特艺术品,还有被誉为布拉格最美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的施瓦芩贝格宫展出着波西米亚地区最优秀的巴洛克艺术作品。

音乐与布拉格这座城市也密不可分,捷克爱乐乐团的音乐会总部就在鲁道夫音乐厅,也是中国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知道》取景地。

查理大桥每天都有艺人在表演,普通人喜欢去的各种音乐酒吧既可以即兴演奏也可以热舞到天亮。我还见过一种多人脚踩的车,车子后方有个酒桶,中间是个桌子,他们一边喝着啤酒唱着歌,一边齐心协力蹬车子,好不热闹。

捷克啤酒是国饮,还非常便宜,有的甚至比水还便宜,有黑啤酒、黄啤酒,虽然我不爱喝啤酒,但是吃捷克名菜烤猪肘的时候一定来一杯去油腻,开车也没关系,有无醇啤酒可以既让你过酒瘾还不会违章。违章可是会重罚的。

布拉格因为地处欧洲心脏,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交通便利,坐火车去周边的斯洛伐克德国匈牙利奥地利等非常方便。

布拉格市内交通也非常便捷,红、绿、黄三条地铁线,都在景点集中地交汇,并且每个地铁上盖都有MALL,生活居住都很方便,游客也无需付高昂的打车费用就可以游遍布拉格

据我所知,欧洲大部分国家是不设高速收费站的,通常都是购买交通年票,在布拉格乘坐公共交通,有年票、月票、日票、分钟票可以选择,可以在时效内乘坐包括公交车、地铁、城轨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在国内硬币用到的时候很少,但在欧洲,硬币却是大有作用,购买车票有自动投币机、上厕所、去超市存包、借用小推车等,都需要用到硬币,有时候,没有硬币急的抓耳挠腮的时候,旁边会有人主动送一个给你。

如果开车去斯洛伐克,需要在入境前找个加油站购买过境高速票,有的甚至开车好久也找不到购票地点。可是,没有人会因为你无知者无罪,高速不设收费站、地铁没有闸机、公交车没有售票员,但是你在车上一定要有票,如果无票或者持过期票乘车的话,会面临重罚。

有个朋友在市内开车超速,被警察拦下,因为没带驾照,直接吊销了驾照,因为语言不通,不知到底因为什么处罚如此严厉,风声鹤唳,一时间,那些拿国内驾照翻译件的同事都不敢开车上路了。有车没驾照多难受,朋友老婆只能硬着头皮去考本地驾照,在这之间,两人在小区练车,一不小心碰到了一辆车,因为两人都没驾照不敢报保险,只能听任那人讹了一笔钱。

其实也说不上讹钱,因为在国外修车工时费非常昂贵。另一个朋友汽车追尾,水箱坏了,4S店报价需要6万多人民币的费用,后来,还是本地朋友找个小厂花一半的钱修好了。

关于车,还有个乌龙事件,一个朋友借同事车没问加汽油还是柴油,想当然的错加了柴油,修理了一下花费一万多人民币。

所以,虽然在国外买车购车成本是比国内低,但养车成本可不低,油费基本和国内差不多,但好像比较耐用。修理费用较高,欧洲冬天寒冷,车子还有换冬季轮胎,停车位的在郊区可以比较任性,在城堡区和小城区也是停车难,你看着有空位高兴的停过去一看,不是残疾人车位就是片区居民预留车位,那是万万停不得的。

停车费在布拉格还算便宜,在欧元区还是很让人肉疼的,曾经在奥地利美泉宫附近停车场停了几个小时,收费折合人民币300元。

出门在外,异国他乡,吃亏上当的事情太多了,每个人都多多少少遇到过破财事件,比如我吧,因为误机多花了6000千多人民币改签费,在中餐馆门口遇到有人彬彬有礼帮你拉门,走出去几百米发现钱包被偷了。

但,大多数时候,还是会感受到当地人的友好,菜摊的大妈会和小朋友做游戏,游乐场的妈妈会分零食给可怜巴巴望着她的我家小儿子,会帮你搬婴儿车,会扶你翻过栏杆

楼主对布拉格很了解啊。要是能够解释一下图片啥的,估计就完美了。

2017-12-08 10:00

正好下周去布拉格,对布拉格有了很好的了解,多谢!

2017-12-08 15:41

不好意思,第一篇文章还没搞清楚怎么排版

2017-12-10 01:24

引用 Mavis的旅行日记 发表于 2017-12-08 15:41:53 的回复:

正好下周去布拉格,对布拉格有了很好的了解,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