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吃和住

Anna (郑州) LV.4
2017-12-08 00:24 123/1

住在欧洲是花费较大的一笔开支,因为布拉格为保护特有的建筑风格和谐,一般很少有新房出售,只能在老房子上修缮,所以,市中心可售房源不多,通常交易的也是上百年的老房子,在布拉格工作的郊区及周边的人在布拉格买房的不多,他们更多的是把钱花在服装、健身、学习及度假上,本地员工每天下午四点就下班,有大把的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对于拼命加班的中国人觉得不可理喻。

郊区比较多的房子是别墅,总价高,交易难,虽然贷款利率比国内低很多,但大部分人还是选择租房,这就造成了租售比很高的现状,比如租房来说吧,布拉格平均房价20000多人民币一平方,可是总价100万左右的偏郊区一点的一房一厅月租金约6000多人民币(含水电物业预收费用)。

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或者去度假的人来说,住宿也是不小的开支,星级酒店就不说了,级别越高越贵,就说一般的酒店和民宿,快捷酒店一般都是房间小,含简单早餐或者无早餐,好处是离景点较近。一般费用在50-300欧之间。

欧洲也非常流行民宿,费用和快捷酒店差不多,一般都是自己的住房改造的配有厨房、卫生间、若干个房间,有的装修还很有品位,可以自己做饭,既能吃的顺心住的也宽敞,但是,需要多花费一点时间做对比,选更适合自己的。

我住过更特别的,还有在法国普罗旺斯露营公园的帐篷酒店,希腊圣托里尼岛上的洞穴酒店,德国乐高乐园的太空舱酒店,一种特别的体验。

订酒店一般Booking、tripadvisor等,民宿类可以用airbnb

回国后时不时怀念的布拉格美食第一名是冰淇淋,angelato冰激凌老店的芒果和开心果味道的冰激凌如果你遇到一定记得尝一尝,定让你念念不忘。

布拉格有一个连锁餐厅叫“好兵帅克”,对,就是以那部“好兵帅克”电影而做的主打情怀的餐厅,叫这个名字的餐厅很多,但并不都是正宗的,最好吃一道菜猪肘子配酸白菜。

捷克人喜欢吃的名菜还有蘑菇土豆汤(Bramboracka),放在面包做成的碗里,就一口啤酒,是一种比较新奇的享受。

捷克还有一种水果馅的饺子,我在布拉格没吃过,倒在波兰被叫做波兰饺子,想来应该欧洲名菜花样不多,大家都争来争去的吧!

水果饺子是用李子、蓝莓或草莓等水果做成馅,煮熟后撒上奶酪、奶油和炼乳等,吃着像甜点,但当地人把它当做主菜。

毕竟是中国人的胃,洋菜尝尝就行了,想开荤还是要找好吃的中国餐馆。中国餐馆并不一定是中国人开的,还有很多越南人开的中餐馆在华人甚至是本地人当中都颇受欢迎。我全家都喜欢吃一家叫“龙”的餐馆做的猪蹄,炖完再炒,皮焦肉嫩,上面还撒上花生,辣的够味,麻的欢心,或许是因为这里的猪比国内好。

在国外的中餐馆一般都叫北京饭店、上海花园、川王府什么的,有的还是有故事的老店,咱们的国家领导人也要去吃的地方。

布拉格面积496平方公里,跟天津南京市区面积差不多,人口120万,天津是1109万,南京716万,通过这个数据能想象的到这个城市的安静了吧。

捷克平均工资约7000人民币,布拉格平均工资约10000人民币,中心城区房价约20000人民币每平方,价格区间约为1万多到4万多每平方。这种工资房价比应该是比首都北京人幸福指数高吧!

布拉格的外国人,来自俄罗斯乌克兰越南韩国的较多,华人大概四五千人。做家政的乌克兰人的比较多,越南人开饭店、小超市和美甲的比较多,华人做旅游、饭店、理发店的的比较多,韩国人比较有钱,听说,布拉格机场都被韩国人买下了。我家的乌克兰小时工每小时150克朗,里里外外,连床单和脏衣服都给洗的干干净净的。去商场理发男士短发随便一理,随便洗洗都要200人民币,而去越南村理发就便宜很多。

布拉格没有中国城,只有个越南村,很像国内小县城的批发市场,里面有几家华人洗发店和杂货店,可是,想买个锅碗瓢勺什么的或者买个吃火锅的料和干菜还真的来这里找,跟老板聊天,他们说是十几年前旅游黑下来后来买的身份留下来了,孩子都在本地学校接受免费教育,也不想回国。

这就是我在布拉格的别居生活,从一个过客慢慢成为一个旅居者,去熟悉的超市买菜,去旧货市场淘宝,习惯了吃酸黄瓜和香肠,尤其喜欢飞机降落布拉格机场前从天空俯视地面那一片绿色草地和金色的麦田,仿佛降落到了一片净土,从此开始天堂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