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潭记

东方雨菲 (成都) LV.13
2017-12-08 01:43 270/4
  • 出发时间/2017-11-30

今日的百花潭已没有潭,它只是成都西郊的一座小小的园林。座落于浣花溪南岸。西郊河由北而南,浣花溪(南河)从西向东,两水在青羊宫东北角汇合,水势急湍,形成一个波翻涡漩白色水花的深潭,即百花潭。不过这已是儿时百花潭在我们脑海中的记忆,今日再去百花潭,西、南两河之水已经干涸,再也不见白色涡漩,更不见深千尺的百花潭水。只因临青羊宫和送仙桥古玩市场,傍杜甫草堂,故而沾了些蜀中古韵。常常有文人墨客在园中谈诗论画,品茗叙旧。
        其实古时的百花潭在今天杜甫草堂的龙爪堰。唐、五代时是成都著名的郊游圣地。宋代以后,水系变动,原来的潭址已淤没不存。清末,黄云鹄寻访古迹,认为现在的这一水潭为百花潭,并于清光绪七年在北岸的宝云庵竖“古百花潭”石碑一通,同时还在石碑周围修造供游览的凉亭敞轩。至此百花潭复现于世,并渐成名胜之地。
        我对于百花潭却有别样的喜爱,年轻时家里在百花潭对面的郊外修了一幢三层的楼房,我站在楼顶便可望见不远处的百花潭,里面的盆景园、磊园、慧园对于我们这些很少见过江南园林的成都人来说已经相当精致了。每天上下班从百花潭经过,园子里茂密的植被也让我最先感受到四季的更替。每一次看到园墙河边的柳树吐芽,百花潭告诉我春天来了。夏天经过园门会听到午后的蝉鸣。而秋天百花潭里千年的古银杏用灿烂的黄金远远地向我招摇,我便开始静静地等待百花潭冬天的寂寥。
        百花潭没有旁边青羊宫的喧嚣,青羊宫里大多是些香客,吵吵闹闹,占星算卜。百花潭也没有不远处的杜甫草堂声名远扬,全国各地的游客络驿不绝。百花潭里大多是蜀中的文人才子小聚的地方,他们或是才从送仙桥的古玩市场品玩了古人的字画,或是将自己的新作带出来与三、五知己共赏,百花潭清幽,精巧。或在盆景园有寥寥数人观赏盆景,或在磊园、惠园展览出售些二三流蜀中艺人的字画,或者就在银杏树下晒太阳喝茶。因为这里的清净,我也喜欢约几个闺蜜带上各自新买的行头来照相,记得还在这里给几对新人拍过结婚照。在八、九十年代,我给那些要结婚的年青人拍的写真,要把照像馆那些描红画绿的呆板结婚照甩出几条街吧。
        今天重游百花潭还是深深感叹:百花潭是成都人留给自己的园子。

没有涡漩急湍,静静的潭。

银杏在慢慢的黄。慢得一如成都人的生活。

千年古树下,小美女自拍。

精巧的景盆园。

志合道合的知己,谈艺术,谈人生。

古银杏掩映的园林。

几片黄叶悬挂在老树根上述说曾经的辉煌。

蜀中书画艺人的作品,管它卖与不卖,挂在那儿就是骄傲。

这样的静……

我们自己的园子。

成都人不急不慢享受上天赐予的阳光,闲适的生活。

秋天的梧桐弹奏出生活的最美之音。

阳光下的银杏诉说生命的凋谢之美。

愿百花潭是成都人永远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