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津门故里,哏都之行

• 出发时间/2017-10-11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预约的游记该动笔了

2016年12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017年10月去天津开会,趁开会出去溜达一下!
如今拖到了年底12月,是时候整理一下今年的游记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天桥上没有相声,只有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出发时间:十一小长假过后,十九大召开前夕
楼主和女朋友是上海科研狗两枚,平时实验压力比较大,也没时间出去玩,只能是开会期间蹭住蹭游玩。
天津的美好印象由来已久,相声、煎饼果子、天津大麻花、天津眼,传说中的狗不理包子,还有我高中最想上的南开和天大,在2016年得知今年要在天津开会后楼主兴奋不已。
由于主要时间还是在开会,而且会场在天津南站附近,好吃的好玩的都在市中心,只能是利用零碎时间去游玩,所以只是去了天津部分景点,写在游记当中拿来跟大家分享……

天津的天桥上没有相声,只有以下宣传标语: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办好全运会,喜迎十九大
……

为了尝试一次上海北京的动卧,一行人先辗转到北京,然后再做北京天津的城际列车(也不知道是谁想出的主意,不过这样就可以早晨到达天津,办理完酒店入住、会议注册后即可放飞自我)
十九大期间,所有进京列车都需额外进行安检,可见其重要性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你在北方的冰雪中裹着貂,祖国真大。
十月中旬的季节,南北方的差异就体了现在温度上,出发前短袖+裙子,下车后觉得穿羽绒服都不为过,不由得又想起每年冬天的那个梗:穿短袖的和穿羽绒服的擦肩而过,互骂了一句傻X。总而言之,十月中旬的北京天津还是有点冬天的感觉。
北京天津的天空↓↓↓格外的蓝,都是十九大的功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信在十九大之后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的天空每天都会这个样子。

天津第一餐,会议中心附近随便找了家餐馆,炒饼炒面鸡蛋面葱爆肉,虽然不是很丰盛,但是作为北方吃面食长大的我,长年饱受南方米饭的困扰,能吃到炒面和大葱,实属不易,已经非常满足了。另外,相比于上海天津的食物不仅价格便宜,分量还特别足……
满足感十足!

伉俪情深—周邓纪念馆

很久之前已做好此次出行的规划。从天津南站前往市区需乘坐地铁三号线,下图为天津市地铁,不由得感慨人真少啊!天津城市较发达,节奏慢,交通购物便利,有文化底蕴,有好吃的好玩的,真适合生活啊!

天津市区的主要景点图,交通也较为方便,坐地铁可直达景点,或到达市中心下地铁后骑行共享单车,每走一段都会发现一处景点,并且可以切身去感受天津的城市文化。

地铁三号线途中有周邓纪念馆一站,上海有周公馆之前也去参观过,我敬爱的周总理,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很近,可骑单车穿越市区前往滨江道步行街和津湾广场。说不定路上还可以遇上煎饼果子和小宝栗子……于是决定下车参观周邓纪念馆。

周邓纪念馆即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纪念馆。两位伟人始终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
纪念馆展厅包括瞻仰厅、生平厅、情怀厅以及竹刻楹联厅和书画艺术厅。馆藏丰富,文物、文献、照片及其他资料达万余件,珍品百余件。
其中,周恩来曾乘坐飞遍大江南北并出访许多国家的伊尔—14专机和吉姆汽车以及先后敬放两位伟人骨灰的骨灰盒,极其难得。

看到周总理的号,是不是觉得很卡哇伊呢?

纪念馆免费不免票,身份证换取门票,是为数不多的免费但需要排队时间较长的展馆,地铁站周邓纪念馆站下来即到。
西花厅是需要购票参观的,门票15元。这里的是按照北京南海的西花厅1:1仿建的。里面有一些史料资料可以看看,隔着玻璃看下当时的家具摆设。还有一处收取门票,即周总理专机,是苏联政府1957年8月2日赠送的,可在远处观看,如果进入机内,需要买票。
因为当时去的较晚,两处景点均停止售票,比较遗憾。

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由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创办,周恩来母校,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校训,邻居家的儿子高考考上了南开成为一段佳话,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大学,只可惜…没考上啊…
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创建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命名为“大学堂”的高等学校。
可能南开和天大的关系就好比复旦和交大,一个工科、一个综合,一个妹子多、一个汉子多,挨的又近,各有长短,互相不服。
南开校园较破,没有天大大气,可能囿于专业原因,近几年发展缓慢,有被天大赶超之势。纯属瞎猜,嘿嘿嘿
另外,南开的校名品店需要改进啊,满心欢喜的跑进去竟然没挑出个喜欢的东西,南开的小伙伴不喜勿喷。

路上偶遇网红煎饼果子——二嫂子煎饼果子,在天大旁边,分双鸡蛋果篦和双鸡蛋双果子(果子即油条,果篦可能就是脆饼),绿豆面儿的,价格如下↓,个头挺大,感觉好不错。
呦呦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两套……不知道这句是什么梗?从何而来?

海河的夜,天津的桥、世纪钟和那些过往

海河解放桥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
桥原名为“万国桥”,因当时天津有“国中之国”的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九国租界。解放桥为全钢结构,建于1927年。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更名为“解放桥”,沿用至今。
在解放桥上可以观看天津火车站、世纪钟、津湾广场、天津站码头和各国建筑。晚上格外有气氛,就好像站在外滩看对面的东方明珠、经贸大厦和身后的万国建筑群,只不过那里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外滩,这里人相对较少,不过景色很美!

解放桥前面是世纪钟,海河上面好几个桥,每一个桥都不一样,各具特色~
在海河边走一走,吹吹风,也是不错的选择!

就在这个位置,两个天津口音的阿姨让我给她们拍照,还叫我声“姐姐”,are you kidding me?我知道天津管女的叫姐姐,部分老少,难道我遇到了两个假的天津人?

人物亮相:楼主和楼主的女朋友

煎饼果子来一套

海河是贯穿天津市区的一条河流,出了天津站就是游船码头,可登船游览。
海河上建有解放桥等大桥,非常壮观。
海河的两岸矗立着各种高楼大厦以及二十多处历史文化建筑,就像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群。

解放强旁边的大沽桥,适合拍照,彩色的灯光+行驶的车辆+身后的解放桥

良心步行街—滨江道

天津大麻花、煎饼果子、炸糕和小宝栗子这些天津代表性的食物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还是一个男男女女逛街的好地方,有特别多的商场。

天津的麻花口味和价格总体差不多,应该都是打着各种各样的十八街麻花、麻花斋、津门麻花的牌子批量生产的吧,有不同口味的,有包装好的有不带包装的,都是论斤数称,自己吃就可以买些散装的,如果带给朋友就买些包装好的,比较方便,也尝了各式各样的从不同地方买来的,总体来说味道差不多,建议带一些回去给亲戚朋友尝一尝

冰糖葫芦也特别好吃

桂发祥的点心可以挑喜欢的买一些,各式各样的点心,味道还不错,但不要买太多,会吃腻的。

天津小吃有三绝,"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狗不理包子太贵,被广告都打烂了,没去吃也不推荐您去吃。
但实际天津人现在日常最喜欢的小吃是“小宝栗子”,现炒现卖,味道不错。

耳朵眼炸糕:为天津三绝食品之一,始创于清朝光绪年间(1900年),旧时因店铺紧靠耳朵眼胡同而得名。耳朵眼炸糕用糯米作皮面,红小豆、赤白砂糖炒制成馅,以香油炸制而成。成品外型呈扁球状,淡金黄色,馅心黑红细腻,是津门特产。
街边小吃,尝一尝,白砂糖太多,不管喜不喜欢,拍起照来还是很好看的。

夜晚的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天主教天津教区主教座堂。
整体建筑呈“品”字形。楼座以黄、红花砖砌成,上砌翠绿色圆肚型尖顶,檐下为半圆形拱窗。正厅为三通廊式。
教堂每日早晨举行宗教活动。逢星期日及天主教节日,早晚皆有宗教活动。
走出西开教堂便是国际风情街,散布其间大大小小的咖啡厅、西餐厅,很有小资味道。
美丽有特色的建筑,庄重而肃穆的教堂,于是我们白天又来了,只不过是没有赶上周末,没有礼拜活动。

又一次给Mobike免费代言……

天津的异国风情—五大道

上海也有条苍梧路,还曾在那居住过一段时间。
上图是下图这么拍出来的……

偶遇天津耀华中学学生课间休息,他们是要去对面的商场逛街么?
耀华中学也是高考模拟题中经常出现的中学之一,黄冈、海淀、耀华、启动……满满都是回忆啊

从滨江道步行街、西开教堂出来可骑车或步行前往五大道风景区,离得不远

五大道风景区
五大道并非正式地名,可能是天津话读起来比较顺口,实应为六大道,即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和马场道,后成流传甚广的俗称。
因曾为英租界,遗留的众国各式风貌的建筑变成了最亮的风景线,就像上海的法租界,武康路等林荫小道,两边各式各样的建筑、名人旧址和酒吧。
游览五大道的方式,最特色的莫过于乘坐马车;此外还可乘人力车或电瓶车游览,全程有导游讲解。
不过,五大道更适合闲逛或骑辆自行车慢逛,各种古老的建筑布满街道,每条街的名字也很有特色,都是以各地命名的,如行程不是很紧凑,不妨静下心来闲逛一下。

来一组model照片,我为天津五大道代言

民园体育场
坐落于天津和平重庆道83号,属于天津著名的国际文化旅游景点———“五大道”地区。这一浸透着浓郁欧陆风情的地域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建筑,因此也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
作为天津足球的发源地,民园体育场在这个天津体育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繁荣时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86年的历史中,民园体育场体验过冠军的颠峰时刻,也承受过降级的屈辱眼泪,似乎这里的每一寸绿茵、每一分空气都浸透着天津足球的悲与喜,天津球迷的苦与乐。
民团体育场形式斗兽场,当然没那么夸张,这里的景色令人震惊,让人感觉特别的干净,走廊里面特别适合拍照,学院风、婚纱照,阶梯状的草坪适合带大朋友和小朋友来玩,感觉特别舒适。
如今,民园体育场已成为天津市民健身的重要场所,也是著名影视拍摄景点,沙溢的《平凡岁月》据说就从这里取过景。

欢脱的小宝贝……

地下有个超市,多为进口商品,在上面运动后可下来买水买饮料,比较方便。

单反↑和微单↓拍照姿势的差异……

下面是来自于八九十年代的一组照片,模特是隔壁村的二柱子和王小花,土的不能再土的背景、他们诧异的眼神和神奇的姿势表现出了年轻人的自信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回收旧家电,旧洗衣机冰箱电视机……下图中的他们
一个时代的特征,劳动人民最光荣!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天津市政府给我这次体验机会。

神奇的主人,奇怪的建筑—瓷房子

瓷房子的官网一般会这么介绍:
瓷房子(赤峰道)是每个到天津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这是一座用数万件古董瓷片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
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
瓷房子所用瓷器和瓷片年代从汉代一直跨越到清代,窑址除五大名窑外还有龙泉窑、耀州窑等,中国所有官窑、民窑瓷的种类几乎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门票 50元(1.2米以下儿童、8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军官免票),学生凭证及天津市户口游客持身份证原件可享受30元。

而我要说的是:您呢,就甭去了,就在外面看看得了,反正我是欣赏不了,有密集恐惧症的就更别去了,门票还50元,拿这钱呢还不如去听场相声。
人的思想是无穷无尽的,如果您是搞艺术的还是推荐您去的。
下面只上图,不说话。

古文化街—满足你对天津文化所有的想象

古文化街,天津必游十大景点之一,以天后宫为中心,南口的牌楼上高悬“津门故里”大匾,标志着这一带是800年前的一处居民聚落点。
街道并不长,有各色传统古玩,手工艺品,杨柳青年画,泥人张等各类景点;
小吃,天津麻花,煎饼果子,茶汤,各色古建筑门匾牌坊;
马三立的名流茶馆,还有唤醒人们的天津记忆!
不必凡古物必买、小吃必尝,用心去观看去浏览即可……
总而言之,古文化街—满足你对天津文化的所有想象!

茶汤,在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前采访中有看到。

原来鼻烟也是一种文化,始终有人保持这种习惯(问号脸),还真有人从远道而来只为买支鼻烟

天津的各种各样的麻花、各种各样的包子

天津名流茶馆始建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将相声重新引进茶馆,为相声回归小剧场开辟先河的茶馆;亦是天津目前演艺茶馆行业中唯一连锁经营的茶馆,共有四家分号,且日平均接待本乡及外地观众千余人次,此处为古文化街店,成为天津传统文化艺术的展示窗口,被誉为"天津新文化品牌"。骆玉笙、马三立、尚长荣、苏文茂、王毓宝、关学曾、魏文亮、田立禾、杨少华、郭德纲等曲艺界名流均在此登台献艺。
各大APP均有售票,一般下午和晚上,60-100元不等,好听不贵,嘴皮子利索,段子丰富,近距离感受天津的相声文化,值得一去。(以上纯属听同游的小伙伴说的,后悔没有去听,去的时候是上午,还没有开门,遗憾!)

来到天津之后才知道,郭德纲个撒比原来在北京

中老年旅行团,有组织有纪律……

天津记忆,免费参观,有天津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详细介绍,强烈推荐

我敬佩的赵丽蓉女士,小的时候经常看她的小品,本以为她是唐山的,原来是天津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贴倒有(福字);三十合家欢乐吃饺子;初一初二拜新年。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锅里转。

天津年俗文化,现如今还保存有多少呢?是不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年俗会逐渐消失?

下面这张是现场的实物,一家卖小时候的零食的店,不是一幅海报,旁边那大哥还有售货员俺姨为证……

这个时候去游客还不算很多,但是不是仍有种逛庙会、过年的感觉

吃……

满园春饼·烤鸭(天河城店)
人均:65元
地址:和平区大沽北路天河城6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30-21:30

天津吃了一顿东北人开的烤鸭,饼薄、烤鸭皮焦肉嫩流油……
味道好吃,推荐给了同行的一批人,他们也纷纷去吃

益民餐厅
人均:45元
和平哈尔滨道122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14:00 17:00-21:00
【环境】非常不起眼的一家小店,网红餐厅。店面很小,桌子也只有几张,环境非常朴素,饭店时需要排队。
【老板】你想象不到的热情,从你开始看到他到你离开,你都会听到他在那里用天津话嘱咐别人,艾玛,吃顿饭像听了一场相声。
【味道】上菜速度快,味道比较有天津特色,好吃,尽量多点一些,不用怕吃不完,点的多了重复了老板会给你提建议的。

招牌菜:【八珍豆腐】【老三鲜】【炸银丝卷】【三鲜汤】【干烧鱿鱼丝】

石头门坎素包(南市食品街店)
人均:15元 价格如下图,基本为十元四只,可两两组合
地址:和平区慎益大街南市食品街1区12号1-2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6:30-21:00
推荐:一品素包  豆芽菜素包  茴香鸡蛋包

石头门坎,天津的素食小吃中,深受人们欢迎的当推石头门坎素包,驰名全国做素包最早的老字号,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石头门坎素包店原为清乾隆末年在宫南大街开业的真素园。因店主为防夏季雨水入店而在门口垒的一道门坎,而得"石头门坎"之别号,后得慈禧御赐"石头门坎素包"并立此字号。石头门坎素包馅中共投入19种副料,均为各地名产,制成的包子薄皮大馅,有咬劲,其浓郁独特的素香味,食之回味无穷,尤为老年人喜食,确为天津市独特的传统风味小吃。

为了吃一顿天津的包子,专门从古文化街跑到南市食品街,也是不虚此行。

各式各样的素包,两个人点了10个,还有一碗锅巴菜和粥。
临走的时候又多买了一些想着在天津赶往上海的火车上吃,谁知火车还没启动包子已经没有了,真是后悔没有多买一些。

天津特色小吃,锅巴菜,还不错。

当然,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会场吃盒饭啦,就没有更多可推荐得了,以上几家都值得一去。

后记

最后放一张正儿八经的照片,也是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上述吃喝玩乐实属附加产品……欢迎同行前来交流。

天津的街头走一走,最好玩的还是天津方言,真正去体会的城市文化。
如果说去天津没有看一眼夜晚的天津眼和去听一场相声就不算到过天津的话
那么天津
我还会再去的!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