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啊,我会再次回到你那温柔的怀抱

早禾 (上海) LV.16
2017-12-09 00:03 7921/173
  • 出发时间/2017-10-29

以色列啊,你要听…

这是一块流着奶和蜜的土地,让人流连忘返的国度。这里的宗教给了我无穷的震撼,人们像欢迎许久不见的朋友一样热情。这里是拍摄人文的天堂,这里是上帝的应许之地,这里就是以色列

7月14日耶路撒冷圣殿山附近发生了枪击事件有2名警察殉职,警方在圣殿山门外安装了金属探测门,此举引发了穆斯林强烈不满,发生了剧烈冲突造成10人死亡,外交部也发文提醒谨慎前往!!
就是这样的情况下我依然带着一本夹满了好奇的心孤独星球就独自踏上了12小时的航班飞向了以色列

出发之前给自己的旅行订了一个主题。

那就是这次出发就拍人文。

耶路撒冷3000年,看看那里到底生活了一群什么样的信徒,是什么样的信仰,为什么让全世界的摄影爱好者叫他人文圣地。

关于人文之旅的预告片

希望读者朋友能跟随者我的预告片,揭开以色列神秘的面纱,发现以色列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走进我的回忆,跟着我的镜头,进入这次人文之旅。

特拉维夫有一条迷人的海岸线,每当下午三点到薄暮的时候,太阳会给整个海岸整个城市撒上一层乳黄色的光,特别迷人,就在小店对面我发现了这对情侣,我为了不引起他们的注意悄悄的躲在一边偷偷的观察,他们越聊越情深,等了二十分钟终于......我此时早就现在了预先计划好的位置迅速构图拍下了这深情地一吻,心里想着上帝呀让时间凝固住吧,让我多按几次快门,让我好好拍下这次画面。

在西墙广场正在集合的国防女兵发现了我的镜头,害羞的整理起了自己的头发和帽子,送给我一个大大的微笑

在雅法老城一个我看到了一个特别漂亮的犹太姑娘,沟通后欣然接受我给她拍照,姑娘很紧张拍出来的都不太好看,用了毕生学会的所有滑稽拍照动作终于把她逗笑了,留了邮箱最近把照片发给了她,姑娘很喜欢一问才知道今年17岁,像花一样的年华。

那天在雅法古城本来想坐着船出海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角度拍特拉维夫和雅法,结果发现了这个小女孩,为了不引起她的注意,悄悄的躲在船的角落记录了她从等的不耐烦到船开出码头开心的表情,那时候的阳光那时候的海风,不多不少刚刚好。

每天下午我都会在耶路撒冷的西墙度过,广场的寂静,庄严肃穆,在西墙边上妇女在啜泣,教徒在虔诚的一遍又一遍的祷告,诉说着千年的流离之苦,历史有的时候不止活在过去,他就在眼前。

在西墙前犹太教教徒一遍又一遍的默念着犹太经典,清晨的祈祷,余晖下的忏悔,安息日夜晚的盛装。犹太人用这独有的方式来告诉世人,自己的信仰和自己的坚持。

伯利恒耶路撒冷只需要一个小时,但对于有些巴勒斯坦人来说可能一辈子,在饭馆的人在看到我拍的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之后,那个眼神真的让我心里难受,我问他你们去不了耶路撒冷吗,他们无奈的摇了摇头,那一刻的感觉我们当初也经历过,来到了巴勒斯坦我才发现原来这里的人们,只想好好的生活,只想守护自己的信仰,只想回到自己的故乡。

阿卡古城拍摄,说实话那一天没什么人,从下午开始也没有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感觉这一天就要空手而归了心乱如麻,就在这时陪着爸爸在钓鱼无聊发呆的小女孩出现在了我的视野中,那纯净的眼眸就像天使一样降临在我的世界。

这是第一天在西墙,一个正在阅读犹太经典的国防军,抬起头的一瞬间被我抓拍到了,在我回身的时候拎着枪就跟过来了,我以为是对我得拍照的行为很不满,原来只是想看我拍的照片,而且特别喜欢,问我要了邮箱发给他。

在橄榄山,也就是耶稣升天的地方,我连着去了2天也没拍出我想要的画面因为天气,还有雾霾可见度真的不高,空气不够通透,终于在耶路撒冷的最后一天看到了在我脑海中想要的画面,栏杆上停了几只乌鸦,我悄悄的走过去,构图对焦,像疯子一样突然大吼,把鸟全都飞了,拍到了这张画面,然后,无限向周围的人鞠躬为自己鲁莽道歉…

妇女在街上采购,男人在街道两旁抽着烟喝着咖啡,整条街上充满了熙熙攘攘的生活气息,孩子们在追逐,大人们在欢笑。

雅法古城一个在跟父母在餐厅门口等待排队吃饭的小女孩,看到我在拍她,先是瞥了我一眼,然后送我一个倾城的眼神。

以色列的是全民兵役制,以色列的年轻人一代又一代的守护着自己的故土,他们在最好的年华穿上了军装,背上了枪,准备好为祖国献出心脏,只为了不再流离。

mea she'arim中文叫百倍之地,这是一个极端正统犹太教「哈瑞迪」的社区,他们之中有些人至今还认为相机拍照会吸走他们的一部分灵魂,短短的一条街让我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就像穿越到了另一个电影世界中,一切都那么不一样,一切却又那么真实,这些人拥有着不可摧毁的信仰,真的很震撼。

这些正统的「哈瑞迪」,不接受世俗的同化,不参与日常工作,大部分都生活在贫困线一下,接受政府的补助。他们对我这个异教徒非常不友好,有怒视,跟随我禁止我拍照,向我泼水,对我呵斥,还有用石子丢我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依旧拍到了不少珍贵的照片

从从耶路撒冷Dung Gate出来,我被眼前这倾城日光美到了,此时身边的一家三口在自拍我主动过去说帮你们拍一张吧,之后匆匆的跑上了橄榄山顶,因为马上就要黄昏了,下来的时候又遇到了他们一家三口,原来一聊才知道他们是来自布拉格的,他们说他们家乡的啤酒很好喝,留了邮箱告诉我如果有一天到了捷克一定要告诉他,他要好好请我喝一顿因为他真的太喜欢这张照片了!

巴勒斯坦圣诞教堂附近的星巴克门口一群正在school trip的阿拉伯小姑娘,我想给她们拍照她们特别害羞,语言不通最后还是靠他们的老师沟通才拍的下来这张照片。

圣墓教堂,为了拍这个这个烛台我守了足足有三个小时,有时候一个人没有,有时候围个水泄不通,我只能靠在角落耐心等待,等待着完美的拍摄时刻。

在海边向我做鬼脸的小男孩

圣墓教堂,趴在耶稣遇难后安放的石板上,虔诚祷告的信徒。

那天的雅法路下起了蒙蒙细雨,清晨的阳光让整个街道充满了戏剧的色彩,在街边,一个等着轻轨准备去上学的犹太少女

姐姐正在打恶作剧顽皮的弟弟被我给拍了下来,然后弟弟估计是指着我再说你快看你的罪行都被人家拍下来了

一个在西墙接受入教仪式的犹太小男孩

在阳光下留下美丽剪影的小女孩

除了老城每天早上我都回来到雅法路,把这条路仔细的走一遍,累了就坐下来,细细的听着,这条街的脉搏…很有电影的画面感。

阿卡,薄暮下一个夜钓的人

特拉维夫,夕阳下的父与女

耶路撒冷的最后一晚我独自一个把雅法路走了一遍又一遍不舍得回去,那种对耶路撒冷的的不舍之情,难以言表,心里默默的许下了个愿望,耶路撒冷,我还回再次回到你的怀抱

关于行程

这是我原计划14天的行程,虽然因为袭击事件我把整个行程砍了一半,但还是想分享给大家,毕竟是我纠结好几个夜晚…通宵查了好多资料做下来的行程。

以色列也就比北京大了一点点,最远的距离也就是贝特谢安到耶路撒冷150分钟的车程,有了这张地图大家估计对以色列也有了一定的地理位置了解,下面阅读我的游记也不会发生方位模糊,相信对大家做攻略也有一定的帮助

原计划
第1天 上海特拉维夫 宿:特拉维夫
第2天 特拉维夫
第3天 特拉维夫
第4天 特拉维夫凯撒利亚海法 宿:海法
第5天 海法
第6天 海法拿撒勒 宿:拿撒勒
第7天 拿撒勒→提比利亚 宿:提比利亚
第8天 提比利亚→贝特谢安 宿:贝特谢安
第9天 贝特谢安→耶路撒冷 宿:耶路撒冷
第10天 耶路撒冷
第11天 耶路撒冷
第12天 耶路撒冷伯利恒
第13天 耶路撒冷→ 死海→马萨达→耶路撒冷
第14天 耶路撒冷特拉维夫上海

首先在特拉维夫散步骑车享受沙滩,看日落和倒时差,然后去海法的途中下来,去一下海边看下罗马帝国时期的凯撒利亚然后再海法住下,白天去卡梅尔山从巴哈伊花园来一次远眺,然后去阿卡看一次日落,第二天去拿撒勒品尝一下各种美食然后在罗马遗迹贝特谢安留宿一夜,清晨前往耶路撒冷,在古城小巷漫步,从橄榄山走到狮门沿着苦路走到圣墓教堂,在西墙待上个一下午,然后坐车前往巴勒斯坦最好住上个一晚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热情,最后带着泳衣带好帽子花上一天的时间在死海完成个打卡式的漂浮然后做个死海泥Spa,最后再登上传奇色彩的马萨达。

怂计划
第1天 上海特拉维夫耶路撒冷 宿:耶路撒冷
第2天 耶路撒冷
第3天 耶路撒冷伯利恒
第4天 耶路撒冷死海特拉维夫 宿:特拉维夫
第5天 特拉维夫海法阿卡特拉维夫
第6天 特拉维夫
第7天 特拉维夫
第8天 特拉维夫上海

第二个行程我去掉的是一些比较冷门的城市但是耶路撒冷和特特拉维夫一天都不能少因为这里要和大家解释,我此次出行主要为了摄影第一,观光第二,所以有些像橄榄山一样打卡式的景点我可能每天都去一次,然后我的游记会按照景点的部分来写,大家可能以为我只去了一次,实际我可能去了三四次,所以说我的第二计划对于一些普通观光读者大家酌情参考

关于机票

海航爸爸今年(2017)9月份开通了上海直达以色列的航班(而且算里程)免去了在莫斯科或者伊斯坦布尔转机,不用坐吓人的俄航,不用坐以破坏行李著称的以色列航,一觉睡到落地。
(在我写游记的时候川航明年也要开通直航了)

以色列和我们有6给小时的时差,也就是说去的时候我们赚了6个小时。

关于签证

因为圣殿山袭击时间已经取消了的计划,在国庆前夕临时下定决心出发,等准备好了签证材料送到了旅行社,不料没有经验赶上了国庆节、犹太新年、住棚节三大节日,大使馆放假,我的签证10月24日才拿到,而我的机票定的是28日,着实捏了一把汗。

签证我是在淘宝委托办的,提前需要知道的是签证有效期从出签开始三个月,停留期一个月,关于签证所要达到的标准根据领事馆所在地的不同有一些些细微的差距,上海领区以色列签证大使馆的需要:
护照原件
2张白底5x5厘米彩色照片(近6个月近照)
身份证复印件
个人资料表 签证申请表 声明书 英文版在职证明以及近6个月个人借记卡流水余额大于5万

tips:如果你的护照上有伊朗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也门的签证切记要换一本新的!!!!!!
至于土耳其马来西亚埃及约旦阿联酋,这个没有影响。

如果你常年出国的话,我的建议是专门准备一本护照给以色列吧。

如果想去巴勒斯坦伯利恒,不需要单独办理签证,带着护照坐着长途大巴即可,有点像坐国内跨省长途客车一样。

关于以色列的节假日

9月30日赎罪日

10月5-6日:住棚节

10月11-13日:住棚节

Tips:以上是比较重要节日,可以说是全国停摆,没错没有公共交通,而且如果打算从约旦西口岸入境的同学千万不要挑选以上的节日和安息日过关,是关闭的!!!!

大使馆也是过节就闭馆,而且中国的节日也闭馆!!!!

我比较推荐安息日不要去耶路撒冷,所有人会去西墙,而且西墙那时候不可以拍照,吃饭的地方也没有,去特拉维夫玩吧,海滩周围是不受安息日影响的。

关于安息日:犹太教一周七天的记法是从周日开始的,周五是第六天,然后周六(希伯来语Shabbat)是每周的最后一天。每一天不是从白天开始晚上结束,而是从头一天日落以后到当天的天黑之前。所以安息日的时间是从 周五晚上日落之前开始,到周六天黑之后能看到星星结 。在这一天内,犹太教的信徒不会工作,也不允许使用火、大部分电器,不可以开车。因此,大部分公共设施(公交、火车、学校、商店)这一天都不会运营。事实上,安息日的开始时间总是会提早,而结束时间会推迟。所以,周五从中午开始,各种地方就会陆续开始关门,而直到周六很晚甚至周日早上,他们才会重新开门。另外,和日落的时间挂钩意味着Shabbat的起止时间会有较强的季节依赖性。冬天一般周六七点半Shabbat肯定就结束了,而夏天可能会持续到八点多。但某些地方没有安息日,比如北部的阿拉伯城拿撒勒。安息日特拉维夫耶路撒冷的公交480一直运营,海法拿撒勒的公交333什么的也一直有,问题是车站到酒店这种市内公交可能没有。

关于过海关

PO主是独自一人过的海关,应该最有发言权了,网上谣传如何如何难,还有的被关小黑屋,而我整个过程很快,而且很愉快
入关情景再现一下全部是英文:
问:你从哪里来?
答:中国上海
问:来做什么?
答:度假
问:你有团队吗?
答:一个人
问:你有亲人爱人或者朋友在这里吗?
答:没有朋友,父母在中国,我还没结婚也没有女朋友
问:在这里待多久
答:7天,下周日中午的飞机就回国
问:去那几个城市?
答:特拉维夫海法耶路撒冷(注意这里不要说巴勒斯坦伯利恒
然后仔细的翻看我的每一页签证
OK sir welcome to Israel! have you good trip!
全程算上排队10分钟(没错就这么简单)

出关情景对话还原一下全都是英语提问
在行李托运以前需要排队接受盘问注意这个很重要
问:你在这里待了几天?
答:7天
问:去了哪些城市?
答: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海法
问:请问你的行李是自己打包整理的吗?
答:yes
问:是否有别人送你的礼物?或者帮别人带的物品?
答:No
问:是否携带毒品,枪支,以及刀具和违禁药品
然后在我的护照后面贴了一个黄色的标签
(颜色等级我忘记了,反正能让我上飞机就行)

过安检的时候气氛很欢乐,我听着JB的friends一不小心被安检的帅哥看到了他说她也喜欢这首歌,然后叫我把背包里的金属物品全都拿出来,我说好的,我包里除了金属物品没有任何东西特别实在的全都掏出来了,然后看这么多相机镜头还有电池硬币,无语的说好的好的够了,停下来吧,期间我因为把裤腰带抽出来了裤子还掉了好丢人,然后我还没心没肺的跟他显摆我的钢铁侠充电宝,然后他像发现宝贝一样把所有人都叫过来看这真的是以色列世界上最严格的安检吗?

最后关于城市交通安检说两嘴,也是大包小包过扫描,只不过身体上的金属物品需要全都拿出来过金属探测门才可以跟国内差不多。

这个类似通关证明,入关给上面的,出关给下面的,不会在你的签证上面盖章,全都自动扫描直视摄像头即可自助过闸机

关于摄影器材

关于器材,都是比较经济适用的入门级别,我用的是已经停产的入门微单α7一代镜头分别是:
          FE55mm f1.8 (拍夜景和小品)
          FE28mm f2.8 (室内大景物)
          FE24-70mm f4 (白天扫街,夜晚吃力)
          FE70-200mm f4 (人文特写)
焦段可以说是全覆盖,三脚架用的是金钟铝合金便携版因为很轻,导致风大的地方很不稳定,go pro基本没用上,钢铁侠是充电宝

关于住宿

提前一个月订的很不便宜,而且性价比很低,所以我就不推荐了。但是酒店位置很好,耶路撒冷在市中心下楼街边就有餐厅酒吧,步行去老城20分钟轻轨也差不多,特拉维夫也住在市中心罗斯柴尔德大街旁边晚上很热闹吃喝玩全有,步行去海边也就15分钟。
Tips:以色列中低端酒店是没有电吹风的没有牙膏牙刷的要自带!

关于货币和通讯和插座

国内的人民币是不能直接换新谢克尔的所以只能带着国内换好的美金或者欧元英镑过去,换钱的地方很多都说不推荐去机场换我也没在机场换,实在找不到地方也可以去超市换100美金也就赚你20块人民币吧,以色列的消费水平还好,刷卡地方很多我去了一周美金花了300,基本上是坐车买烟买零食,住宿吃饭这些大头都可以刷卡,对了这里吃饭要付服务费的,如果不想给现金刷卡的时候直接告诉他Ten percent service charge in the card就可以了。

至于通信有朋友说WIFI遍地都有根本不用买卡租WIFI(这次去巴勒斯坦就遇到了一个没有手机卡带着一页不知道从哪撕下来的地图就能从约旦过来的台湾大姐,而且她在约旦已经玩了半个月了,哇原来约旦可以玩那么久)我觉得吧…一张卡也就200多,信号有保证,才有安全感

Tips:国内银联卡可以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现!而且这些ATM很多很多,但是我没有取过,也不知道手续费,还有ATM的取款密码是4位的咱们是6位这搞不懂⊙_⊙

至于插座,我从来没考虑过,因为我用的是这个🙃🙃🙃🙃

(我真的不是拖,太好用了,对于我这种每年都出国的人绝对省心)

关于硬币尽量不要搞错了

以上分别是1分 5分 10分 1/2元 (100分=1元)

这个就简单了1元 2元 5元 10元(纸币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关于交通

铁路交通基本覆盖了我的出行范围,他们买车票是可以刷信用卡的很方便,但是公交车只能用现金,我此次出行是街拍为主所以城市内多数都是用走的。公交车直接用谷歌即可,也可以在特拉维夫刷信用卡租用共享单车很方便。以色列只有海法有地铁,但是去巴哈伊花园只能坐公交,所以可以忽略。

Tips:以色列的公共交通班车之间的间隔时间是真的长!!如果你没有按照导航的规定时间到达车站就不要等了,因为下一班可能要半个小时或者40分钟,如果你按照规定时间来了那么不要着急等个几分钟车就会来了。
还有出租车!!司机会套路你的他们会把ty说成teen,举个例子我说到雅法多少钱他们说fourteen!我说好的下车告诉我是40,fourty……

租车中国驾照:Hertz,El dan可以,Avis公司不接受(原因:我驾照的姓名没有拼音*英文*,人家说中文看不懂,照片也不能说明问题,对他们来说中国人都长差不多),听说sixty公司可以,网上租车前最好电话确认一下。

租车价格:跟天数,里程(很多公司租期很短如1、2天有250公里每天的里程限制),公司,促销活动,车型等等有关,总体租车价格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但是这边保险比较贵。异地还车通常不收额外费用,但是如果异地还车方案中包含了埃拉特就得注意了,一般需要租三天或以上才可以免费异地还车,另外还车特拉维夫机场会收额外费用,比如el dan是29美元。

Tips:以色列汽油贵,大概10人民币/升,大部分高速免费,有无红绿灯处都要行人优先。

Tips:6号高速收费,需要预登记什么的,而且你租车走收费路除了收过路费以外还得交额外的一笔手续费(好像是一次50NIS)给租车公司。直接避开6号路吧。

Tips:租车一般都是满油借车满油还车,异地还车可能需要另付钱(很多公司3日以上异地还车免手续费),GPS 需要另租(手机的谷歌地图导航免费且好用,前提是你有手机数据流量)。

Tips:以色列开车都很猛,油门踩到底,上坡都能飞起来的那种,小心!小心!

关于宗教信仰以及注意事项

耶路撒冷是宗教圣地在进入一些景点时对于着装是有要求的女人的裙子必须要过膝盖,上衣对于袖子虽然没有明确要求,但是不能袒胸露背,有些地方主要带头巾,这个可以在当地购买。

对于男人来说尽量不要穿短裤,我穿了一条破洞牛仔裤膝盖上面有洞,工作人员让我用外套围了起来。
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西墙分左右,男左女右,男人进去需要带帽子,(门口有公用的帽子)景点里面尽量不要高声喧哗。

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犹太教徒其实很反感别人给他们拍照,他们中间一部分人至今还认为相机会吸走他们的一部分灵魂。阿拉伯妇女也不喜欢别人给她们拍照,没错所以说我拍了不少…很作死,所以我带了200mm的镜头

到达机场准备去耶路撒冷

经过了漫长的飞行终于到了本古里安机场,以色列的首都并不在耶路撒冷而是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不大,我的旅行第一站选择了耶路撒冷就是因为特拉维夫留给安息日吧,因为本古里安机场没有直达耶路撒冷的交通需要先做火车到特拉维夫的center savidor然后换乘480公交到耶路撒冷交通中心(这是最快的)
Tips:长途汽车上面有USB充电口和WIFI

耶路撒冷,千年的哀愁

耶路撒冷笼统来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西边的Downtown(市中心)另一部分就是东边的Old City(老城区)主干道雅法路从雅法门(黑色圈)开始向西贯穿整个左边的市中心(因为叫雅法门是因为从这个门出发,想这个方向一直走就能到雅法古城,大革马氏之门也是这个意思)如果第一次到古城的话建议先到雅法门,因为那里有个游客中心,而且像上城墙环绕古城的话,也是在那里买票而且那里是上城墙的唯一入口。

我白天的活动范围主要在老城区漫无目的的乱转,等到太阳落山时老城区里面的店铺全都打烊我就去Downtown雅法路两边转找东西吃
Tips:所以不推荐住在老城里,晚上什么都没有全都关门了

耶路撒冷老城是游客非常集中的地方,这里有著名的圣殿山、哭墙,从大马士革门进入先看到的是阿拉伯市场,就来到了伊斯兰区,老城被分为了四个部分,分别是伊斯兰教区、基督教区、犹太教区和亚美尼亚区,不同种族、宗教信仰的人们同时生活在这里,而且游客可以自行穿梭其中,估计是耶路撒冷最大的魅力了,金顶闪耀的教堂下面是犹太人的圣山-圣殿山,著名的哭墙、苦路十四站、圣墓教堂、大卫王墓等都在那个地方。 而橄榄山下脚是密密麻麻的犹太教墓地,据说有15万个。石棺大小不等,仔细一看石棺上面上面还有各种小石头。中国人烧纸钱祭奠祖先,美国人爱送花,犹太人是放一块小石头在石棺上面,因为犹太人相信灵魂会每年回来一次,数数上面有几块石头就知道有几个人来探访。古犹太教相信世界毁灭后,弥撒亚会从圣殿山上的金门来到人间,而圣殿山对面橄榄山上的枯骨将最先复活。

让人震撼的百倍之地

Me'a She'arim中文名为百倍之地。
位于市中心的北方是一个外国游客不太熟知,像是与世隔绝的地方。

百倍之地位于市中心北方红圈处

Me'a She'arim,去之前我只是听旅游圈内的一个朋友随口说一嘴,告诉我去之前考虑清楚,那里对外来人不太友好,可是好奇心驱使着我,像着了魔一样,无论如何都要一探究竟。

Me'a She'arim是一个极端正统派「哈瑞迪」的社区,他们实行与世俗完全不一样的极端宗教教育制度,哈瑞迪学校极其强调研究学习古犹太经典,以色列教育部承认哈瑞迪的学院,但是却无权干涉教育内容,以及教室和学生的注册,学校的教育经费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捐款

由于教育落后,信息闭塞,他们之中至今还有人拒绝使用手机,拒绝上网,哈瑞迪祭祀禁止所有人观看电影收听外面的音乐,他们中间有些人至今还认为使用相机拍摄照片,会夺走他们的部分灵魂,也就是说为什么他们看到我拿着相机进来很不欢迎我这异教徒

自14岁起,许多哈瑞迪男孩便不再学习任何世俗的科目(科学、数学、外语)转而专注在犹太律法的研读。由于哈瑞迪教育与主流社会完全脱节,并导致许多成年的哈瑞迪教徒并不具备专业能力以面临社会和经济的需求,政府甚至会发放津贴给予哈瑞迪,造成以色列政府沉重的负担。

最重要的是哈瑞迪他们不承认以色列政府的存在,他们认为犹太人的政治独立是神的旨意,神的介入才完成的,是因为弥赛亚(救世主)的到来,任何干预犹太人历史进程的事情都是触犯了古犹太法典的所以他们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不允许异教徒生活在这片土地,这就是以色列冲突的根源所在。

目前以色列人口约为遵循哈瑞迪律法,规定男性坐在前面的位置,而女性只能坐在后面的座位。近来屡次传出有哈瑞迪教徒向其他信仰现代犹太教的女性丢掷物品,怒骂她们的穿着不得体,对象甚至只是小学女生。

由于哈瑞迪不采取避孕措拖,他们的生育率相当骇人,以色列是发达国家中能保持中等生育率的罕见案例,哈瑞迪虽然只占总人口10%,但他们的孩子在全国学龄儿童中已占到22%,照现在这个生育速度,2050年左右,哈瑞迪将占人口的25%至30%。

以色列允许信仰哈瑞迪的犹太人可以因为要研究犹太律法而豁免兵役,如此才能确保他们能够专心研读,不过该法案在2012年遭最高法院宣告违宪,同年12月以色列内阁通过提案,允许哈瑞迪教徒选择社区服务以替代兵役(替代兵役半年,以色列公民服兵役3年),包括在警察局、消防局、救护车或社福机构服务,但仍然形同免除哈瑞迪教徒兵役,引起反对党和社会反弹。目前至少有1000名哈瑞迪自愿入伍。

多哈雷迪教徒认为衣着相当重要,因为能够表现他们的认同和区别于其他教派者。
女性穿着长裙、长袖和高领衣,因为经典中规定已婚女子不可以露出小腿、手肘以及锁骨。
男性在祷告和外出时身穿及膝黑衣外套、白衬衫、黑长裤、头戴宽扁帽,或戴基帕(小圆帽),蓄长胡,经典中规定男子不可修剪胡子的两边及鬓发,所以男子两鬓通常各有一搓螺旋状卷曲且摇曳的鬓发。

我这一路小心翼翼不敢和人对视,只能拍拍背影

但是不得不说里面给人的感觉,就像无意间掉入了兔子洞,给人仿佛穿越到了电影中的感觉

这种破败的社区,严肃的感觉压的人喘不过来气,也许就是他的不愿接纳世俗,才造就了今天的一番景象吧

一抬头发现阳台上的人居然用小石子在丢我,发现他在怒视我,我无奈的笑笑就走了

当人们发现我的存在便收起了笑容,转过头去

就在我在上坡长焦拍人的时候一回头发现里面的店员冲我大叫,身边的一个犹太人手上沾满了水往我脸上弹

这个人发现了我在拍他直接走了过来,要求我走出他们的社区,嘴里说的希伯来语,我也不懂,就这样微笑着拉着我把我请出了街区

临走之前拍了最后一张破败的街区

本来想拍个一天,实在是待不下去了,就被人轰了出来

苦路的终点,圣墓教堂

“不可移动的梯子”
在圣墓教堂门口上面,安放了一个梯子由黎巴嫩雪松木制成,但走近细看发现梯子已经开始腐蚀,几乎快散架了。虽然有史料记载梯子于18世纪中期便已放置在窗台边。

关于手信,我奶奶是几十年的基督教徒,这次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她,因为老人家年纪太大身体不好,没有机会来了我想给她带点手信回去,可是在耶路撒冷除了在圣墓教堂门口能买到十字架以外真的什么手信也买不到,这里得犹太人信奉犹太教,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犹太人不会卖基督教东西的,只有圣墓教堂门口有几个卖十字架的店铺(只有十字架和蜡烛,连圣经都没有),阿拉伯人卖的都是神灯,毯子,头巾,还有义乌小商品,就连明信片都是清真寺…我找了好久才买到十字架,有很多人在特拉维夫伯利恒(圣诞教堂周围都没有!!)看到我的十字架都很惊讶以为我自己带来的都说好看,我说我在耶路撒冷买的,他们非常惊讶他们都没找到,我说我真的真的找了好久…

许多基督徒认为教堂的地基遗址即是《圣经》中描述的耶稣被钉死的地方,耶稣的“圣墓”也在其中,因而对此地顶礼膜拜。从公元4世纪开始,教堂就成为一处基督徒们朝圣的重要目的地。而建筑本身则由三个教会,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东正教会负责主要的行政及管理,所以如果你要是有幸几次去到教堂朝圣的话,你会发现教堂里的值班神职人员会不是一拨人马,而且装饰业会有不同。更有意思的是,在伊斯兰教占领圣地期间,(公元1100-1200年间)当时的苏丹曾经任命两个显赫的阿拉伯家族掌管教堂的钥匙和大门守卫,这两个家族一直肩负这个使命至今,有趣的是,由于两个家族不属于任何一个基督宗教派系,因此常常担任各种仪式的中,可以看到来自两个家庭的阿拉伯人出离在若干基督教派之外,纯粹担任见证人的角色。——摘自维基百科

此次旅行的主题就是人文,我觉得这个烛台和这个块石板有故事可以拍然后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圣经《路加福音》记载了天使借着坟墓向妇女们见证耶稣复活的信息:“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这是耶稣最后显示的“复活”神迹,表明耶稣已经复活升天,“空墓穴”也成为了基督教重要的信仰象征。

这个空墓穴也被称为“圣神龛”,该神龛因为一场大火于19世纪初经历过一次重建。
“圣神龛”位于圣墓教堂复活大殿的中心位置,是朝圣者们的必到之地,排队就在此处,人们为了要见一次神龛,需要等待2到3个小时。

排队的人真的太多了,我就从旁边的小洞里面看到了神龛的一角

我也把在教堂外面买到的十字架拿了出来,在石板上沾染些贤者之气

东正教的教廷里面俄罗斯旅行团好多

有人带一朵花放在了石板上,还有人在为主擦拭石板

留下来的石板受到全世界的教徒的朝拜,但是那块丢失的裹尸布,却成为了迷

每天晚上5点到6点这机会准时的开始仪式,安静的教堂里只有宏亮的祷告声音,庄严,神圣

这幅壁画讲述着耶稣在十字架上遇难,然后被信徒抬了下来

然后安放在这块石板上接受涂膏

苦路14站

由于网上没有苦路的路线,有的也不准,所以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实地勘测过的回来自己做了一张苦路14站

苦路的起点是从Lion Gate(狮门)开始的
现在,苦路的第一站在紧闭着的棕色大门里面,是一座至今仍在使用的Islamic Al-Omariyeh学校,我去了好几次也没进去。

第二站是鞭打小教堂,所以也没有罗马数字牌

第八站我找了好久没有找到,后来打听是要上楼梯才可以

第十站以后全部在圣墓教堂里面了

我按着这个线路完完整整的带着给家人买的十字架认认真真的走了一遍苦路

从西墙出来就去了苦路,正好遇到一个基督教旅行团扛着十字架重走耶稣的苦路

叹息的西墙

每当黄昏降临,在夕阳下整个耶路撒冷老城墙抹上一层金黄,那一片金黄,就会让你觉得很幸运,这个世界总还有这样一片小小的土地,在每天的这个时候,有这样一群人,给世人带来一份安宁。 有时历史,不光光是在地下,此时此刻,也在眼前,如此的震撼,如此的神圣。

耶路撒冷古城怎么也绕不开西墙和金顶的阿克萨清真寺,金顶参观金顶有时间限制,上午时间段比较长,中午过后大概开一个小时左右,在哭墙进入区最右手边有个很小的进入口排队,门口电子屏幕会有具体的开放时间。参观金顶区域要迅速,快到结束时间就会赶人。金顶内部非穆斯林不让进,需要背诵古兰经的。
Tips:西墙安息日是禁止拍照的!!!

西墙在圣殿山山下西侧。这是环绕第二圣殿庭院的古城墙的残存部分。在四面墙之中,西墙被认为是当年最靠近圣殿的,使它成为犹太教信仰中除圣殿山本身以外最神圣的地点。

清晨的祈祷,落日的忏悔,安息日夜晚的盛装。犹太人用这独有的方式来告诉世人,自己的信仰和自己的坚持。

教徒们一手持圣经,一手轻抚千年砖墙,倾诉、祈祷, 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许只有在这里,才能将自己的悲痛全部释放。

在进入西墙之前记得要准备帽子,或者在门口领取白色的公用帽子,公用帽子有小卡子,不用担心掉落,记得要洗手,有洗手的地方,记得出来的时候要面朝西墙退后出来

在这里和大家安利一个项目叫做西墙隧道参观,这个是要提前预约的,我想碰碰运气,结果被卖票的告知要买只能下周的票了,听说很宏伟,毕竟西墙在外面只有50米左右,而第二圣殿基本全都被埋在地下,这对于犹太人来说是无比神圣的地方
有规定时间进入,有导游全程带领,时间大概90分钟

预订网址:http://english.thekotel.org/VisitorInfo.asp?id=2

售票处在犹太区南侧入口

西墙的缝隙很大所以想要对上帝说些什么的话可以塞到石缝里,不需要把纸弄得很小

西墙分两个区域,左边是男区,右边是女区,男区占了整个西墙的三分之二,而且人不多,女区的人真的每天都非常多

西墙的左侧里面有一个图书馆,这是男区独有的里面有很多哈瑞迪在研读犹太经典

我过去问了可不可以合影,他们欣然接受了,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士兵长,和普通的姑娘没什么区别

等待集合前大家的表情都是那么的轻松

一看就是刚入伍的国防军女兵在集合的时候发现了我在拍她,害羞的整理起了衣帽和头发。

这一对就更活泼了

因为我的拍照对接里面出现了小的骚动

这时候刚才和我合影的居然是士兵长,开始整理了队列,姑娘们的表情一下子严肃了起来

短暂的整理了队列之后,然后他们唱起了国歌

和之前简直判若两人

在西墙边上接受入教仪式的小孩子

小孩子头上带的小盒子里面装着羊皮经文

和在看哥哥入教的妹妹

在古城这些天西墙广场对我的吸引力真的太强了,这种2000年的沧桑,如果给我一周的时间我真的想每天下午都来这里。

在西墙的男区你会注意到在这里的犹太人有和平时不同的打扮。他们额头上有个黑盒子,手臂上也绑着相同的黑盒子和皮绳,黑盒子叫护经匣,它里面都有写着经文的羊卷。 护经匣和绑带子的传统出于希伯来文圣经摩西的教导,这是犹太人一个很重要的祷告,叫做Shema(听)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很多女游客来了西墙以后都只能趴在西墙的围墙边观看男区的景象

这些照片是我坐在西墙的桌子上拍的,拍了两张觉得不太礼貌就下来了

这时候遇到了一群正在西墙旅行的中学生,昨天是女兵今天是女学生,每天都来西墙转一趟真的都是收获不少

她们问我可以给他们拍照吗,我说可以呀,然后补了一句,我有的是时间,然后她们就把人全都叫过来,然后场面失控了,然后,队伍就被后面的人推倒了,然后我就被她们围了起来,每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在问,你来自哪里呀,叫什么名字呀,你在这里几天了?种种…然后我想这就是人生的巅峰吧…

等我走的时候,留了他们的邮箱,也是前两天吧照片发给了她们,对了还有好多女生追出来和我合影,突然觉得自己像一个18线的爱豆🙃🙃🙃🙃

耶胡达市场

以色列是拍人文的圣地,耶胡达市场又是世界上有名的十大市场,其在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地位不用多说

菜市场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本来样子的地方

然而从市场里出来发现这个市场真的好小,半个小时我走了两遍

巴勒斯坦的伯利恒-弥赛亚降临的地方

那天一大早我就起床前往雅法路乘坐轻轨到达大革马氏门,坐车去伯利恒

以色列不管是警察还是国防军,不管是执勤还是休假,都是枪不离身的,全是M4a1

可能交通信息一直在更新我去大马士革门那里的客运中心发现去伯利恒的班车改了号码,后来一问才知道这个也去伯利恒,至于怎么问的,我就掏出来孤独星球还没张嘴,他就示意我上车吧少年上车才发现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手一本孤独星球
刚上车的时候身后追过来一个台湾大姐问我会讲中文吗,我说可以呀,坐下来聊天才知道这是昨天刚从约旦玩了半个月的大姐今天第一天到耶路撒冷,就带了一张不知道从哪里撕下来的伯利恒地图和旅店老板告诉他去大马士革车站做231到终点就敢过来的风云人物,大姐说着她的旅行经历一路听得我都震惊了。

然后乘坐231路终点下车即可,以色列的手机卡伯利恒可以使用,去哪里直接谷歌就好,很方便

Tips:不止手机卡有信号,连货币都使用新谢克尔,而且物价很便宜

下车的时候会有好多人问你要不要坐出租呀,要不要去隔离墙呀?不需要理他们就可以了听我的别听他们的低头去圣诞教堂去晚了队伍会排到教堂门口。

开心的到了巴勒斯坦,不忘在朋友圈发个定位打个卡,这也许是最酷的定位了。

一路小跑跑到了马槽广场,终于到了圣诞教堂门口,这个非常小的的石门就是入口,以为自己来的很早,可是进去才发现前面排队朝拜那个银星的队伍已经有五六百号人了

从公元4世纪康斯坦丁时期保留下来的马赛克地面,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美丽与壮观。

整个教堂从2014年巴以冲突导致游客大量减少,于是那一年就开始缮修,至今没修完…

左边的小圣坛也是希腊东正教,就是从左侧可以下到地底的耶稣诞生所在地。右边的小圣坛是亚美尼亚教会的。进入耶稣诞生地三个宗教都必须用不同入口,不可混淆否则就会导致冲突。通常游客都从左侧希腊东正教的入口走阶梯下,阶梯和后面的天主教堂壁雕一样,以7阶为一段,因为从亚伯拉罕直到耶稣历经4段族谱,每段都经历7代。进入地底的诞生地,右手边希腊东正教的圣坛下就是代表诞生地点的银星,左手边一个向下的小圣坛是天主教,玻璃后面是马槽,真正的马槽保存在罗马。正对银星的狭长小厅尽头有一扇小门,原是天主教徒进入的,但现在已经被封了,门后通往天主教堂。银星圣坛右手的阶梯是亚美尼亚教徒的进入通道,也是游客的出口。之所以现在的耶稣诞生地不再设天主教的出入口,主殿也没有天主教的圣坛是源于80年代三教冲突最激烈时的和谈约定,一直遵守至今。当时允许天主教在主殿后面新建一个天主教堂。注意诞生地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不准游客进入,因为要留个三个教的教徒分别进入祷告。——摘录于维基百科

就这样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要到我了

进来的时候看到一句话 We are hoping that: If you enter here as a tourist,you would exit as a pilgrim. If you enter here as a pilgrim,you would exit as a holier. 直译过来:我们希望,如果你是以一个游客的身份来到这里,你将作为一个朝圣的人离开,如果你是一个来到这里的朝圣者,你将作为一个圣者离开。

这个14角的银星便是当时耶稣诞生的马槽的位置,银星上镶刻着的拉丁文字:“在这里,圣母玛利亚诞生了耶酥”。此星始刻于1717年,但1847年被盗,1853年又用一几乎乱真的复制品代替。

如果从伯利恒寄明信片的话听说邮票就是这个14角银星,可是后面发生了点不愉快的事情隔离墙也没去,邮局也没去就回去了

由于没人跟我讲规矩,我就夹在了两个旅行团的中间,刚刚跪下,教堂人员就不知从哪里出来叫我快点,然后示意后面two by two,还好那个导游帮我求情,我迅速的从包里拿出来三个从橄榄山到苦路到圣墓教堂背了一路的十字架放在了地上,身边的美国导游示意我,男孩把他放在银星上面呀,然后还帮我拖延着催促我的神职工作人员。

出来以后发展隔壁的天主教堂正在做弥撒,于是我就安静的坐在了后排观看起来

从圣诞教堂出来以后突然迎面来了一群出租车司机问我回车站吗,去隔离墙吗,当时我心情不错就和他们开始扯皮他们一听有戏,就怎么甩也甩不掉我说我没吃饭吃完饭再说,哇他们就要问我吃什么,然后带我去,然后就像狗皮膏药一样甩不掉了让我最生气的是他一句一句说的我心烦看到很多有意思的都没拍下来,还挡了我的镜头,这真的点了我的火药桶了,这时来的时候车上认识台湾大姐不知道从哪里出来把正要争吵的我俩给拉开来了,这时候真的一点吃饭和去隔离墙的心情全没了,估计那帮人也不会在送我去了,心想我就沿着马路随便拍两张就回去吧。

大姐说她要回去了,我说我还想再拍一会,我们就在马槽广场告别以后,当我走到集市那里的时候我被眼前的集市深深地吸引了…

我来的时候道路是空荡荡的当我从教堂出来在回到集市的时候,整个集市热闹非凡,一个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世界就这么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吃惊的我张着嘴,真的愣住了

路上的人奇怪的看着我,我很开心的看着他们,可能是很多游客都是坐着旅团的大巴来的,结束了直接上车走掉了,而且我在以色列这几天就在死海遇到了两个出差来的同胞,更别说巴勒斯坦

街道的热闹程度,以及一个我从来没有接受过的世界,这一切来的太突然了

这一切仿佛置身于电影之中

我迅速的调整好心情压着步子,把眼光放到镜头的焦段,反复的构图,等待着想要的人出现在我的画面,仔细观察周围有意思的声音和人,迅速的拍下来

就这样,这条街我走了一遍又一遍

由于街道的人太多,而且阿拉伯妇女很不接受拍照所以难度很大

所以说治安还是有保障的这会就看到了两个警察,这个比较凶狠的警察正在训斥在街边打闹的熊孩子

他们的生活个工作的风格是我从来没见过的当时真的觉得还有这种操作?

这时候我在星巴克门口看到了一群小学生,他们在排队买咖啡,躲着偷偷的看着我,我看着他们指了指镜头又指了指他们,她们害羞的摇摇头,然后回头看了她们的老师,这下我明白了,我和老师简单的沟通老师同意了我的请求,于是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家教堂对面的星巴克,而且孤独星球上面还有标注,老板对这件事情很是炫耀,服务员还特别拍马屁的问我需要签名吗我说好吧好吧签吧签吧,然后看了我的小白镜头好长以为我很专业就套近乎让我给他拍照,给他家店拍照,给他儿子拍照,给他家老板拍照,给他家老板和儿子拍照给他家老板和儿子还有挂在墙上的爷爷拍照,然后隔壁的也要来拍照,然后还要把家里人叫来拍照然后还要拆开各种组个拍照,泡咖啡时候拍,读报纸拍,然后还和我提柏林墙,刚才外面的人要我25新谢克尔(一个人或者4个人20就够了,而且是载你去那几个有名的涂鸦),他们要我300!说因为我给他们拍照就收200吧,hhhhh我真的是忍无可忍对他们竖了个中指大叫了一声go fuck yourself我就走了(天那!我胆子是真底肥)

我没有说谎,照片我就不放了

然后我就一路跑回到了车站上车才想起来,没有去邮局,心想算了算了,留点遗憾吧其实完全没必要理他们,假装不会说英语头转过去就好了,我也是废话多

回来的时候需要安检,外国人不需要下车只要出示护照即可,阿拉伯人需要下车搜身,真枪实弹的以色列警察会上车仔细搜车检查的

老城区 三教圣地

就这样我又回到了大马士革门那里,想着接着在古城里面转转吧

我在孤独星球上面得知有一条可以在城墙上面的游览线路,但是只能在雅法门那里买票,可以在城墙上围着老城走一周,但是我觉得走到大马士革门就可以了,因为能下去的出口不多第一站就在大马士革门那里
刚上去没走几步就看到了上体育课的小朋友,还给我露出了大大的微笑

这一路真的没什么可拍的,我就为了拍一张下面俯瞰大马士革门的照片,从旁边的出口就下来了

一个父亲背着而已穿过了穆斯林区

害羞的小朋友在爸爸的帮助下终于和警察合了个影,还特别有爱的帮他带上了帽子

这个阿拉伯小朋友想让我帮他拍张照,然后接下来的三天每天都能遇到他,最后一天上橄榄山之前又看到他了,问我几时走,我说明天就去特拉维夫了,小哥很难受,要明天送我,我说不了,他说谢谢你给我们拍照,并且交换了ins,我还嘲讽他你丫关注1万多人?哈哈哈等我刚才下山回老城的时候,那些伙计都出来和我拥抱告别,还和我击掌,手都拍红了…感动的我热泪盈眶

两个被父亲拎着,萌萌的双胞胎

前面的小姑娘发现了我在拍她,自动和我打招呼,然后开始练起了口语。对,和教科书一样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时候警察会把栅栏围起来不让行人通过基督区或者犹太区

弥赛亚会再次降临在橄榄山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从西墙出来路过DUNG GATE(抱歉中文名我真的不知道叫什么)正好是3点半的阳光美到了我,身边有一个一家三口估计和我一样都是在去橄榄山的路上被着突如其来的景色吸引了,我做了一个顺水人情(这些天帮别人拍了无数张)帮他们一家三口拍了这张照片留了邮箱便分别,我就一头冲上了橄榄山,拍下了预告片里的那张照片,下山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和他们一聊天才知道他们是来自布拉格的,我说我很喜欢布拉格,他说如果我去了捷克一定要联系他,他一定要请我喝酒

主哭耶京教堂,很有名的罗马天主教堂,来这里做弥撒的天主教旅行团特别多,最有名的就是这个视角拍出来的照片吧

登上橄榄山,第一次震撼并不是耶路撒冷的全景,而是满山的犹太陵墓!没有花巧的雕塑,没有丰富的祭品,只有墓碑上的一块块小石头……这,就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和追思——犹太人就系遵循一种简单的墓葬方式,或许,逝去的灵魂只需要一种最纯粹的精神告慰,让我想起了那句话,“死亡并不是真正的告别,忘记才是”

橄榄山海拔800多米,背着一个三脚架4个镜头一个相机,爬了3天。

在山顶遇到了一个国际团

夜幕降临的耶路撒冷

“停战、和平”,和平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夜幕下平静的耶路撒冷,你根本不是我在新闻中看到的样子。

白天去古城,黄昏上山,夜晚扫一遍古城加雅法路已经成了习惯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黑夜,老城已经打烊一半,一个老妇人正在认真的清洗自家的石板路

本来走旅店的路只需要30分钟我活生生的走了3个小时,此时的老城我已经非常熟悉了,没到我看到有意思的人我都会改变路线尾随他们,然后每当他们走到我记下来的灯光和石门那里我会跑到前面等他们,可惜不是挡脸或者游客太多都没有拍下来,还有对我怒目

在老城的阿拉伯区你要小心的不止有小偷,还有迎面跑过来追逐的小孩子,推小车扛着货物的阿拉伯人

拎着枪械下班回家的警察

这现在店铺里朝拜的人

中东地区基本都会喝到这种做法的果汁最有名的就是石榴汁,把石榴切成2办然后放在这个闸机里面压,一般一杯要3到4个石榴,大海15到20新谢克尔一杯,我尝试喝一杯,胃酸的好想吐,然后就再也没喝过

老城里的灯火赋予了一个街道不一样的魅力

在这个I❤️Jerusalem的牌子前他们刚要波波结果女孩子发现了我…唉

雅法路商店前行人的剪影

想着这是在耶路撒冷的最后一晚了,心里的滋味真的很舍不得,给我这种感觉的只有两个城市一个是耶路撒冷,另一个就是京都

由于酒店在Downtown,每天回酒店洗个澡以后穿着舒服的衣服到楼下喝一杯,来结束劳累的一天,在最后一天,心里很不舍,喝的特别多…

死海记得买张报纸

死海名气之大我就不需要过多的介绍了。
而且中国人有很大的死海漂浮情结。

由于我这次只去了7天,所以没有选择在去死海边上找个酒店住上一晚,选择了当日往返。

关于死海浴场,挑了一个最近,而且是收费的浴场,收费肯定有死海泥的,而且设施肯定有保障,还有救生员,我不怕被淹死,我怕被呛死…死海的水喝一口是致命的。

交通信息很清楚了从耶路撒冷中央车站3楼乘坐486公交车,记得买份报纸,嗯,一份耶路撒冷邮报26软妹币(好贵)

这就是我选的沙滩的地图位置名字搜索 kalia beach,地图上也很好找,死海左上角有一个叫做世界上最low的酒吧(没错就是这个名字)

最好自己开车前往,从公交车下来虽然看到路牌了但是要走一公里,此时才9点,已经热的像个火炉,所以我直接放弃了下午的马萨达。

有箱子存放贵重物品,没记错的话是40块人民币,我问了这一天都是属于你的。可以反复开箱

抽烟的丢垃圾的话记得带个小杯子走

沙滩娱乐一应俱全,酒吧餐厅都有的,沙滩边上的救生员淋浴,抽烟或者丢垃圾的话记得在这里拿个小被子,我在沙滩上看到有中国字的垃圾…关于漂浮我也是很小心后来感觉没必要,双手支撑外加单脚支撑这可以慢慢张开双手浮起来,如果漂的太远水太深,下脚下手够不到底也不要怕,像水母一样滑倒岸边也可以平稳着陆。

其实应该在这带来那本小学语文书,翻到那篇《死海不死》的文章才最带劲

这时候遇到了两个来以色列出差的哥哥,他们知道我一个人来以色列露出了无与伦比惊讶的表情,交流了一会我便高高兴兴的去把相机拿出来开始拍照,然后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了教科书一样的打卡哈哈哈哈

另一件事就是响彻世界的死海泥Spa

海滩很扎脚,仔细一看不是石头是盐块

身上涂了一层像肥皂一样的死海泥,感觉皮肤比少女的还要丝滑

快看,世界上最low的吧

记得在死海买一个死海打火机作为纪念!

从海法到阿卡看见了天使

特拉维夫海法其实坐火车最快,可是我脑子秀逗了,谷歌告诉我坐大巴我就做大巴了,然后做了两个半个小时,而且车子还晚点40分钟…

巴哈伊信仰或称巴哈伊教,旧译“大同教”(方大同的父母就是此教教徒)巴哈伊信仰由巴哈欧拉创立于伊朗,并在中东地区开始传播。巴哈伊也可以指代接受巴哈伊信仰并按其准则生活的人,他们在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地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巴哈伊信仰目前拥有500至700万信徒, 遍布于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印度伊朗的集中度最高。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新兴宗教是摩门教,但世界上分布最广的新兴宗教是巴哈伊教。

巴哈伊教创始人为巴哈欧拉,其名意为“上帝之荣耀”,由此产生教名,而且此教创始人也安葬于此
——摘录于维基百科

去花园的时候一点要做公交车,它不是直线得坡道是无数个S行山路,又长又高。

参观花园一天之中有两批是有导游全程讲解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其中11:45的事第一批用的是希伯来语讲解,第二批是12:00英语讲解,入口已经在地图上标出,个人感觉参观花园也就很一般,而且时间冲突的朋友可以直接去右边的观景台打个卡就回去了,风景是很震撼的,但是不经看,来不来看时间吧,感觉我是有点小后悔,毕竟坐大巴好久,然后还要坐公交车上来也很久

进入入口前要安检,对于着装有要求,要求见片头科普

吃过午饭后我便前往阿卡,说实话,这两个地方都挺让我失望的,如果时间很紧,就不要来这两个地方了,阿卡和雅法差不多,但是阿卡比雅法差远了,如果对于十字军东征历史不是跟狂热的话,不推荐来

一个被哥哥抢了玩具哭泣的小女孩

这时候就在我要离开,觉得浪费这一天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陪着钓鱼的父亲和玩手机的哥哥,在发呆的小女孩。小女孩好奇的看着我,我也在看着她然后她就害羞了把脸捂了起来

我感觉这一天从早上坐车到中午爬山到下午没人的阿卡的代价用来交换这张照片来说是值得的

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薄暮以后,我便回到了特拉维夫,旅行的最后一站

来的时候从车站去阿卡古城和晚上回车站的时候,阿拉伯人的黄色小巴,司机都微笑着不收我钱

因为着急回去饥饿的我在海法车站买了一个炸鸡的卷饼,那味道炸鸡那酱料真的是太好吃了

初见特拉维夫-La La Land

特拉维夫以色列第二大城市,联合国赋予了这里“白色城市”的美称作为雅法的一个历史的港口,他拥有迷人的阿拉伯遗产,如果来了不要错过,如果来到特拉维夫就不要给自己的旅行下达些什么任务,用的来说特拉维夫雅法是一座没有景点的城市,它是一种生活态度的符号

在没有来到特拉维夫之前我就被她迷人的海岸线吸引了,和耶路撒冷截然不同的是,你可以来到这个城市的一瞬间,就能感受到他的活力,这是一座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这个城市充满了阳光,充满了微笑和友善

每天早上来到这里迎着阳光吃一顿早午餐真的很惬意

在雅法老城里有一个跳蚤市场,里面卖着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和老古董

这些东西记录了一个时代,也诉说着以色列的过去

这个沙滩叫Jerusalem beach(耶路撒冷沙滩),它在特拉维夫,并不在耶路撒冷

其实很多去过以色列,和对于以色列有很多了解的朋友来说都会略过特拉维夫,或者把特拉维夫当成一个中转城市,其实我真的觉得特拉维夫很美,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沿着海边走走,将整个海岸线的景色尽收眼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整个海岸线找不到任何旅游项目,这在东南亚是完全不能想象的

这个救生亭让我想起了巨石强森最近刚上映的电影,虽然票房扑街了…

生活在特拉维夫的人真的很幸福,整个沙滩没有为旅游做出很多的服务,完完全全是为了市民生活,让整个沙滩充满了一种叫做特拉维夫的生活氛围,让你完全忘了自己是个游客的身份,静下心来,融入到这里,享受生活

这里的人热爱沙滩排球冲浪板球游泳还有跑步

一对姐妹正在让父亲用手机拍下他们和本古里安奇怪的合影

每当周五日落这个查尔斯公园都有有乐队表演,伴随着音乐和舞蹈,人们迎接着安息日的到来

这里的人真的很爱养狗基本散步的人都会牵一只狗狗

浴场还合理的分成游泳区和冲浪区

一对主动找我合影的夫妇

这个小朋友发现了我站了起来以后还跟着我的动作非常配合我哈哈哈

一帮阿拉伯小伙子在鼓手的带领下走到哪跳到哪,真是一个活泼的民族,连旅行都这么热闹

本来想坐着船出海想在海上看看有没有拍雅法或者特拉维夫比较好的角度,没想到这个小女孩彻底把给吸引住了,能记录下来小女孩天真而又迷人的侧脸,真的很幸运

回来看照片才发现,这家的遗传基因真的很强大

街头艺人还会胸口碎大石!!滚钉板!!

夕阳下伴着音乐起舞的人们

地中海的黄昏

如果说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慵懒的在海边吃一顿早午餐喝两杯冰镇橙汁,点一根烟享受海风阳光的话,那么到了下午3点左右的我将迎来这个城市最美丽时刻,已经进入了超认真奔跑模式了,将之前踩好的坐标按照标记的时间,开始了一天最认真的拍摄!

雅法古城有一个叫做abrasha park公园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海岸线,不管是黄昏还是日落还是夜晚的霓虹都非常的美

每天的下午3点到6点我都全神贯注的保持注意力,不想放弃每一个看到的有趣画面,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一年前在札幌,刚吃完寿司出来看到了大雪纷飞,果断推掉了刚刚预订的出租车,在零下的雪夜里像疯子一样狂奔,拍摄,跑的差点把刚吃的米其林寿司吐了出来…跑了2个半小时一直到雪停才回去…

整个城市都会披上一层醉人的金色,这一片蔚蓝海岸旁边的金黄色的城市,正在迎接一天中最为绚丽的时刻,坐在这里什么都不要想,欣赏这里的美景,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特拉维夫这些天我经常边走边听着La La Land的原声带,仿佛我就再电影之中,一个转角,一个路灯下,可能邂逅身穿黄色连衣裙翩翩起舞的Mia

这里比起巴黎的浪漫,特拉维夫给你的感觉多了几分含情脉脉

可爱的小树苗哈哈

这里的小孩子真的很多,每个都像天使一样

特拉维夫三天,马蜂窝里面很火的雅法老城12星座牌…我一个都没找到

一个酷酷的女孩在对我的镜头做了一个特别hip-hop的动作,并且走过来还对我说hey!!guys give me five击了个掌,嗯,然后她走的太快,我拍脱焦了

孩子的爸爸在上海生活了5年还会说几句上海话,问我浦西还是浦东的,真的太亲切了

雅法港有一条长长的防波堤,被锁在了一个废弃的造船厂里,我在外面绕了好几圈也找不到怎么进去,后来我发现原来可以从外面抓着铁栏杆想荡门框一样跨过大海,荡到船厂里然后拉着绳子爬上两米高的墙,翻到另一侧,被墙隔开的防波堤然后踩着被海水冲的光滑的时候往下顺,左边是大海右边是大海,就这样我来到了防波堤上面,我感觉在这里看日落是值得的,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老城的全貌

金色阳光下的老城,比起耶路撒冷多了一丝丝温暖

在防波堤上海钓的人

如果不像我一样在夕阳下玩命拍照的话,一定要坐船出海看着迷人的日落,和在海上遥望夕阳下迷人的特拉维夫

天边的晚霞烧红了整个世界,头上飞过触手可及的飞机,夜晚的特拉维夫美的犯规

回来的时候更吓人,天都黑了,我小心翼翼的走在巨石堆砌的防波堤上,不平还光滑,借着手机微弱的灯光,回到了岸上,顿时感叹生命的伟大…我要吃顿好的庆祝一下…

伴随着日落,我知道我这次以色列之行已经接近尾声了

不舍的离别

一个夜钓的小孩子

就是一个月亮的路灯,让我有时候有种来到了lalaland的错觉,分不清哪里是现实,哪里是电影。

这里的炸鱼薯条真的太好吃了,就在雅法港码头我连着来吃了两天烤过的鱼卷着皮塔饼加些12点方向的蒜蓉茄子酱真的太好吃了,看着日落,吃着晚餐,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夜色下迷人的海岸线,每天我都会沿着它走回酒店,真的看不够

在去罗斯柴尔德大街看看有没有收获,突然偶遇一辆上世纪80年代的劳斯莱斯

这时候车主看到我了,从院子里出来示意喜欢吗,我说我太喜欢了,说着把门打开说走进去试试感觉我说,不行我没驾照,开不了,就摆摆姿势吧,老爷子还帮我拍照,我也是太激动了,忘记拍内饰了,这个古董车的内饰是真的美呀,我到现在都忘不了,这也许就是纯手工的魅力吧

嗯,我也是摸过劳斯莱斯方向盘的人了😑😑😑

罗斯柴尔德大街两旁基本上就是整个城市的Downtown,晚上这里非常热闹,下班的人,来这里度假的人,做在街边喝着酒聊着天听着爵士乐

后记

截止2017年12月10日,我回国的一个月就发生了两起冲突
耶路撒冷:极端正统犹太教徒抗议与警察再次冲突,22人被逮捕,逮捕11名拒绝服兵役的学生】
【因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为起因,巴勒斯坦抗议民众与以色列军队士兵在约旦河西岸与耶路撒冷两地爆发冲突,造成50人受伤。12月8日耶路撒冷已被重兵包围】
历史仍在继续,危险依旧存在,希望大家在去以色列的时候警觉一点,不要凑热闹,发现势头不对赶紧撤离,记住大使馆位置和电话。

最后希望读者们能通过我的游记,重新认识以色列,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国家,提醒前往以色列的朋友注意安全,愿上帝保佑。
也希望奶奶你看到这里也能弥补一个你没有去过以色列的遗憾。

我们下次再见。

可以不看的彩蛋😑

护眼缓冲区

好了🤪

激动的我都不会笑了😬

就在我躺在水上摆pose的时候看到了令人震惊的消息,马云爸爸竟然上了以色列的报纸,天猫双11,有图有真相

我要用这张做头像🤘🏻

纯爷们,不磨皮🙃

被人主动找着合影,嗯,人生巅峰

再秀一下我可爱的壁纸,如果喜欢的话顶我,留言都可以哈

真的没了再会🤗🤗

最近很多人私信我要微信这里我就把二维码放出来了,大家随缘扫吧

哈哈,先抢个沙发,慢慢看,好美好震撼

2017-12-09 08:06

引用 Abby 发表于 2017-12-09 08:06:15 的回复:

哈哈,先抢个沙发,慢慢看,好美好震撼

回复Abby:

2017-12-09 09:08

引用 早禾 的图片:

看着让人心动向往!

2017-12-09 12:12

2017-12-09 12:45

拍的真不错

2017-12-09 12:45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12-09 12:45:20 的回复:

拍的真不错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哈哈哈哈,峰哥夸我我能开心好几天!!!

2017-12-09 13:06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09 13:06:0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峰哥夸我我能开心好几天!!!

回复早禾:人像抓拍超级牛!

2017-12-09 13:06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12-09 13:06:39 的回复:

人像抓拍超级牛!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谢谢峰哥!!!

2017-12-09 13:08

2017-12-09 13:09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09 13:08:14 的回复:

谢谢峰哥!!!

回复早禾:👍!向你学习

2017-12-09 13:14

很不错

2017-12-10 23:5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12-10 23:53:1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12-11 01:43

引用 wangcong 发表于 2017-12-09 13:09:33 的回复:

回复wangcong:

2017-12-11 01:4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12-11 09:51

引用 早禾 的图片:

好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

2017-12-11 10:54

2017-12-11 11:22

楼主很年轻啊

2017-12-11 11:32

写的都很用心,拍的也超赞,一直看到结尾,意犹未尽!

2017-12-11 11:33

引用 YoLO 发表于 2017-12-11 11:33:32 的回复:

回复YoLO:谢谢朋友走心的支持

2017-12-11 11:34

2017-12-11 11:49

2017-12-11 11:50

太厉害了,羡慕楼主啊,人生能有这样的经历太厉害了,下次带上我,哈哈哈

2017-12-11 16:21

2017-12-11 16:43

2017-12-11 17:02

2017-12-11 17:03

正在准备春节去特拉维夫,看完你的游记更迫不及待了呢

2017-12-11 18:22

引用 水洗蓝 发表于 2017-12-11 18:22:37 的回复:

回复水洗蓝:最近局势紧张小心,,小心

2017-12-11 18:47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1 18:47:58 的回复:

最近局势紧张小心,,小心

回复早禾:对呀,心痒痒之时,看到你文末的局势提醒。。。

2017-12-11 18:51

引用 水洗蓝 发表于 2017-12-11 18:51:39 的回复:

对呀,心痒痒之时,看到你文末的局势提醒。。。

回复水洗蓝:你可以去微博看看情况呀

2017-12-11 19:08

2017-12-11 19:20

佩服你的勇气也是想知道你是不是一个人去的?

2017-12-11 20:22

引用 amypan 发表于 2017-12-11 20:22:52 的回复:

佩服你的勇气也是想知道你是不是一个人去的?

回复amypan:开头说了,独自一个人

2017-12-11 21:29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1 21:29:12 的回复:

开头说了,独自一个人

回复早禾:我也好想一个人去的 不知道有没有微信可以私信加一下? 感谢

2017-12-12 10:10

引用 amypan 发表于 2017-12-12 10:10:51 的回复:

我也好想一个人去的 不知道有没有微信可以私信加一下? 感谢

回复amypan:lxz624755574

2017-12-12 10:22

引用 早禾 的图片:

hhhhhhhh笑死!!!!

2017-12-12 13:25

2017-12-12 21:15

2017-12-13 11:19

照片拍得很有画面感,像看一部电影。很用心很用心的游记,谢谢

2017-12-13 13:46

我下个月22号也是一个人去

2017-12-14 10:40

引用 小爷 发表于 2017-12-14 10:40:40 的回复:

我下个月22号也是一个人去

回复小爷:注意安全

2017-12-14 10:44

引用 Kay 发表于 2017-12-13 13:46:00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有画面感,像看一部电影。很用心很用心的游记,谢谢

回复Kay:客气客气

2017-12-14 10:44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12-12 13:25:04 的回复:

hhhhhhhh笑死!!!!

回复假面泪:

2017-12-14 10:45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4 10:44:13 的回复:

注意安全

回复早禾:我还是个女的。我是双十一买的票。谁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你的照片拍的很好。人文景观更触动人心

2017-12-14 10:45

引用 小爷 发表于 2017-12-14 10:45:51 的回复:

回复小爷:这就是摄影的魅力,记住大使馆的电话和位置

2017-12-14 10:47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4 10:47:46 的回复:

这就是摄影的魅力,记住大使馆的电话和位置

回复早禾:没事。我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了。

2017-12-14 10:48

引用 小爷 发表于 2017-12-14 10:48:23 的回复:

没事。我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了。

回复小爷:姑娘,你挺有故事呀!哈哈哈哈

2017-12-14 10:48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4 10:48:51 的回复:

姑娘,你挺有故事呀!哈哈哈哈

回复早禾:你咋不说我该去买彩票。反正但凡有这种事情,我总是会到。这些年就巴黎和伦敦的没有赶上

2017-12-14 10:50

引用 小爷 发表于 2017-12-14 10:50:26 的回复:

回复小爷:emmm,

2017-12-14 10:54

游记太牛了!照片非常有力量

2017-12-14 11:25

引用 滚动的蛋 发表于 2017-12-14 11:25:16 的回复:

回复滚动的蛋:谢谢夸奖,记得顶我下哈哈哈

2017-12-14 11:56

2017-12-15 08:24

不错

2017-12-15 23:45

太会拍了吧 看着有点感动居然!!

2017-12-16 02:49

2017-12-16 05:43

2017-12-16 12:34

很有电影的feel,想问一下拿什么修的图呢,怎么调的参数,感激不尽!!!

2017-12-16 12:54

2017-12-17 22:13

引用 CHILL 发表于 2017-12-16 12:54:47 的回复:

回复CHILL:看问题就知道朋友您是外行,软件用的是Adobe lightroom,参数是根据前期的环境和相机镜头的不同以及后期想要表达的效果调的给你了真的真的没有用

2017-12-17 22: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2-16 02:49:37 的回复:

太会拍了吧 看着有点感动居然!!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就是人文摄影的魅力所在呀

2017-12-17 22:17

游记太牛了!照片非常有力量

回复滚动的蛋: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呀,哈哈哈哈

2017-12-17 22:18

引用 yl6973 发表于 2017-12-17 22:13:46 的回复:

回复yl6973:

2017-12-17 22:23

很会摄影,感觉像在拍一部电影!请问用的什么后期软件处理的?

2017-12-18 00:32

2017-12-18 00:53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7 22:17:18 的回复:

回复早禾:了解

2017-12-18 08:01

引用 钕人 发表于 2017-12-18 00:32:05 的回复:

很会摄影,感觉像在拍一部电影!请问用的什么后期软件处理的?

回复钕人:lilightrooroom

2017-12-18 08:29

引用 CHILL 发表于 2017-12-18 08:01:17 的回复:

了解

回复CHILL:Lightroom

2017-12-18 08:30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18 08:29:37 的回复:

lilightrooroom

回复早禾:谢谢!已经关注你啦,期待你更多的大片

2017-12-18 11:5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12月09日-12月17日
获得顶:63个,
获得回复:65条,
有58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12-18 12:02

感谢你的这篇游记,明年去以色列也打算走走拍拍,闲逛。
看完你这篇,我觉得我可以只去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慢慢地体会这个城市。

2017-12-19 12:54

引用 飞翔的Snoopy 发表于 2017-12-19 12:54:19 的回复:

感谢你的这篇游记,明年去以色列也打算走走拍拍,闲逛。

回复飞翔的Snoopy:还有死海和伯利恒

2017-12-19 13:14

可是我要是拍照片的话,估计会像你一样,看到喜欢的街道和人,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哈哈。估计8-9天还是不够的

2017-12-19 14:15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7-12-18 00:53:10 的回复:

回复清茶:

2017-12-19 21:45

好有情怀的记录,却不想是个如此青春的帅锅来完成的

2017-12-20 20: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12-20 20:39: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难道是大叔

2017-12-20 23:21

支持,写的很好

2017-12-21 10:31

引用 舒志超 发表于 2017-12-21 10:31:06 的回复:

回复舒志超:

2017-12-21 11:12

文图都很赞,很用心。2月份也要去以色列了,有点害怕也有点紧张~

2017-12-21 13:26

引用 kico在找勇气 发表于 2017-12-21 13:26:38 的回复:

回复kico在找勇气:就耶路撒冷大革马氏之门和圣殿山那里小心一点,其他地方大可放心

2017-12-21 17:21

棒!

2017-12-22 11:27

马!

2017-12-23 00:52

引用 疯子不是傻子 发表于 2017-12-22 11:27:39 的回复:

棒!

回复疯子不是傻子:贴心掌上行

2017-12-24 05:22

引用 翠仔 发表于 2017-12-23 00:52:36 的回复:

马!

回复翠仔:看完了吗

2017-12-24 05:23

2017-12-25 08:21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21 17:21:13 的回复:

回复早禾:倒是不担心安全问题,第一次和网上约人一起去这么远,这个有点担心,嘻嘻
PS:北京音乐很好听~

2017-12-25 10:30

好喜欢头图的吻

2017-12-25 12:57

引用 kico在找勇气 发表于 2017-12-25 10:30:17 的回复:

PS:北京音乐很好听~

回复kico在找勇气:那上海的音乐好听吗?

2017-12-25 13:27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7-12-25 12:57:02 的回复:

好喜欢头图的吻

回复Rachel:老天爷赏脸,运气好而已

2017-12-25 13:27

引用 早禾 发表于 2017-12-25 13:27:13 的回复:

那上海的音乐好听吗?

回复早禾:北京(背景)音乐好听,上海也很好听,哈哈哈

2017-12-25 13:31

谢谢你写的游记,很唯美,有一种淡淡的感伤和对和平的深度渴望,全部在你的照片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