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月领略欧洲的四季美景与人文「从你的23国路过」

• 出发时间/2015-09-03
  • 人均费用/20000RMB

「序」有多远,走多远

准备好跟我一起去看看欧洲的23个国家,近80座城市了吗 Ready Go!

我是千千万万留学生中普通的一个

留学西班牙的九个月
我在这些城市留下了足迹
而这些地方也给我刻下了不可埋没的记忆

所有的回忆,凝聚成一万多张照片,60多个G内存。如果想要直接看某国家/城市,点击目录来得比较便捷噢。关于节假日、食物、住宿和交通等干货,总结在最后几个章节

◎ 巴塞罗那机场:在北京滞留长达17天后,我终于坐上了CA841,怀揣着环游欧洲的梦想,顺利抵达

对于许多人

心中充满期待
要么是在回家的路上
满载而归回忆

申根国家截止2017一共26个: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丹麦芬兰冰岛意大利希腊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马耳他瑞士列支敦士登

梵蒂冈安道尔摩纳哥虽然不是申根签字国,却是申根协议认可国,持申根签证可以任意出入,那么凭借着申根签证不需要办理任何签证/手续一共可以到达29个国家。且如果可以,办理签证去英国/土耳其/克罗地亚也十分方便,2016年刚实行免签的摩洛哥更是旅行地的最佳选择

Everyone has dreams. What is yours?

尽管我本着留学期间玩完欧洲所有国家的愿景,小小遗憾最后有6个没去到:冰岛斯洛文尼亚马耳他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

「秋」西班牙🇪🇸热情温暖

◎ 塔拉戈纳:Hola, Tarragona. 这是我在欧洲的家,这里有不输于南法的蔚蓝海岸,类似罗马的斗兽场遗址,仅次于塞哥维亚的水道桥,与巴塞罗那同名的兰布拉大街,满大街挂着的加泰独立旗帜,拿着葡萄酒配 Tapas 聊整晚上政治和足球的西班牙人,欧洲第二大的化学研究所,一群爱打麻将也爱运动的博士博士后,一所拥有许多读西语的中国留学生而商院独我一个亚洲人的大学,众多在这里打拼开酒吧或杂货店的同胞,无数实惠美味的露天餐厅,一年三百多天的阳光和一百多天的各式节庆日

一句西班牙语也不会的我,一个人来到这个看不懂听不懂的城市,好在遇到了一些热心帮助的朋友们、很多博士和博士后的哥哥姐姐们,顺利渡过了几道难关

西班牙人非常热情,甚至有时候很啰嗦,如果你不会西班牙语用英语问路,他们也会一直对着你说西班牙语,似乎说大声一点你就听懂了;再比如我一起上课的西班牙队友,能把一句话说成三十句话;还有我的西班牙叔叔 Sesk,能拉着路人闲扯十分钟,每天白天睡觉晚上出门,找朋友喝酒聊天好几个小时,他说他是个 Vampire

老城的街区,保留得十分完好

每个人都很享受在阳光下吃饭,根本不用担心酸雨、雾霾等环境问题

URV是我交换的学校,这是其中一个古老的分校区

刚来的九月份,塔拉有个持续十几天的节庆叫做 Santa Tecla,在最后的26章节庆部分会有更多照片和视频,这张照片的地点是老城里的市政府广场 Plaza de la Font,大小活动都会在这里举办

临走前的五月,我每天都会沿着塔拉的海岸跑步,虽然大部分是用走的。从车站大喷泉到 Lambla 大道,再到大阳台,一直沿着海岸线走到大沙滩,带着耳机听着音乐,在海滩徘徊,然后返回走过老城的 Plaza de la Font 或是沿着小海滩一直到火车站。每天都走不一样的小巷,到达一些从未去过的角落。日均两万步下来,走前总算瘦了五斤

◎ 巴塞罗那:这个遥远陌生的城市,去我留学的塔拉戈纳只有一小时的火车。你问我是不是无比熟悉,是的,我去过很多次,更与它擦肩而过无数次,却还是觉得没有揭开这个充满了故事城市的所有面纱,它总有更多的惊喜等你去发现。两座主要的大教堂,几个著名的高迪建筑,毕加索博物馆,哥伦布纪念塔,西班牙广场,诺坎普球场等等,我能想到的每一个地标都驰名中外

大街上布满了哥特式的建筑,从 Gràcia 车站出来的第一瞬间,就被巴塞罗那深深地迷住了

加泰罗尼亚广场 Plaza de Catalunya:这里总是作为一个地标性的存在,因为它连接了兰布拉 Lambla 大街,也是小鸽子的天堂

夏季,蓝天加上随处可见的花朵

从英格列斯百货 El Corte Inglés 俯瞰加泰罗尼亚广场

巴特罗之家 Casa Batlló:就在 Gràcia 车站的出口,路过了许多次,已经被独特的外观所吸引,进去后才发现更多的惊喜,无论是彩色的瓷砖还是龙的设计,整个建筑很有动感

最酷的是这个讲解机,当你对着不同的房间它都会感应到,并且还原出有家具的模样

天窗是它最设计最特别之处,可以保证底层住户也得到更多的阳光,并且瓷砖的蓝色是像海洋一般的分布方式,从上到下深浅不一

楼顶的烟囱均匀排列,表面布满了彩色瓷砖

这是龙的脊椎骨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 采石场 La Pedrera:高迪设计的最后一处私人住所,外观是波浪设计,楼顶奇形怪状的烟囱仿佛一个个蒙面,室内房间的不规则带来美感

从米拉之家可以远眺圣家堂

圣家堂 Sagrada Família:未完成的世界瑰宝,进口处的每座雕像都在讲述圣经的故事,从耶稣诞生、洗礼到逝世、到复活;内部的支柱采用了树干设计,高第总是将自然融于建筑;彩色的玻璃在阳光照耀下会在室内投射出五颜六菜的光。下图是西面——受难立面,也是售票处

西班牙人拖拉的特质导致这座从1884年始建的建筑到现在还未竣工,并且遥遥无期,保守估计2050年

下图是南面——荣耀立面

下图是东面——诞生立面,目前是入口处,上面的每一组雕塑都在讲述圣经里耶稣诞生、洗礼等故事

高第的最聪明之处在于利用光线,越是大晴天,太阳斜射的时间点,圣家堂里到处都是五彩的光。因为太美,忍不住多放几张,可以选择性跳过一些

出口是西面“受难立面”,每个角落也都可以看见造型独特的雕塑

天才高第的地下工作室,只可惜留下了这么多文化遗产的大师最后的逝世那么悲惨

西班牙广场 Plaza de España:在 Barcelona-Sants 火车站的周围,离市区中心 Gràcia 车站较远,这里除了有两栋高高的塔楼,远方高大如教堂的建筑是加泰罗尼亚博物馆

魔力喷泉 La Font Màgica/Montjuïc:位于博物馆的山下,每日伴随着音乐起舞,时间可查看

夜晚和黄昏是不同的两个颜色,各有各的美

加泰罗尼亚博物馆:蒙特惠奇山之上,建筑前面也有四层的喷泉,水落下来就像一层纱

这是附近的商场是由旧时的斗牛场改造的,不仅拥有斗牛场的外观,还有圆形的内部挑高

City Tour:很多游客的选择,一日票12欧,虽然我看来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大多数景点步行能到达,并且步行才能随时停留于路途中的小店

报刊亭:带有三角形行的旗帜代表了加泰罗尼亚独立的立场

巴萨俱乐部:因为我不是足球粉丝,所以没有去诺坎普的球场,但是有到圣家堂旁边的俱乐部看看。以前高中有同学是FCB的狂热球迷,才知道了这个俱乐部,后来大学里有同学外号梅西,因此看到梅西倍感亲切。这个俱乐部里展示了很多明星的球衣,也卖周边产品,比如明信片、球衣、贴纸等

◎ 瓦伦西亚:这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也是我来到西班牙以后独自前往的第一个目的地,因此当时回去立即就出品了欧洲的第一篇游记,原谅我当年不成熟的修图技巧和行文布局,请见以下链接:

◎ 马德里、阿尔卡拉托莱多孔苏埃格拉、塞哥维亚、萨拉曼卡、上游地区公园:有一篇关于马德里及周边美图精修的详细游记,有一场艳遇叫做马德里不思议:http://www.mafengwo.cn/i/7977255.html

◎ 锡切斯 Sitges:位于巴塞罗那塔拉戈纳的中间,更靠近巴塞罗那,10月份有著名的电影节(见26章),小城市的店铺都有惊悚类型的纪念品售卖,而我对这里最难忘的记忆是吃到了最好吃的墨鱼汁海鲜饭,尽管后来我一直都喜欢点这道 Arroz Negro,墨鱼汁却都不如那一次香浓粘稠

随处可见的花瓷砖也是这里的特色

错落的街道,漆白的房子和蓝色木窗

到处都有鬼脸,因为当时正值电影节期间

终于来到海边的主教堂,正午的阳光把海的蓝色照得很浅

到处都有正在运动的当地人

还有一对挽手而行的老夫妇,真羡慕,希望这是我几十年后的样子,我知道你也是这么想的

粉红是夕阳的前兆

橙色是黄昏的高潮

深蓝是夜晚的幕
教堂的灯光点亮了屏

◎ 伊比萨 Ibiza:西班牙以东地中海的小岛,白房子和炮塔遗址是当地景点的特色,如果不能自己租车来开,在岛上的交通是不太便利的。印象中那里有一家餐厅的烤肉类特别好吃,价格也不贵,只是每天限量供不应求,去了两次因各种原因都没有吃到完整的 Set,酒店的早餐倒是不错

酒店望出去的海景,和当晚的超级月亮。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

海边就早餐,酸奶加橙汁,还有 Café con Leche

观光区都是白房子,让我觉得仿佛来到了希腊圣托里尼,当然去托岛后发现日落的确名不虚传

海鲜饭,永远是华人的首选

好在后来认识了一群读西班牙语的大外小伙伴,在塔拉的日子变得更加丰富了起来

尤其是URV的三位美丽善良逗逼的小伙伴,她们来塔拉之前就是死党,彼此给互相取了三个世界上最土的外号。我与她们一同来到海岛,接下来有几张吊吊的照片

这是张仿佛一个乐队专辑的封面照,乐队名字可能叫“罗维拉女孩”

也不知道在望什么,上面有个人仿佛是要跳下来

比萨的海水是湛蓝色,市中心就靠近港口,很多船只在这里停泊

终于用上了 Sesk 送给我的美式西部牛仔帽

这个岛上很多门的扶手都是手的形状,乍一看有些诡异

贝壳和晚霞也是不错的

◎ 雷乌斯 Reus:离塔拉戈纳二十分钟车程,URV 商学院所在地,更是高迪的故乡,有高地博物馆和他的另一座建筑 Casa Navàs(我记得特别高冷,节假日及周日周一都休息,其余时间只对外开放几个小时,并且人数有限,基本上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还拥有全欧洲最繁华的精神病医院

Sesk 带我和当年的瑾姐如今的穆老师从市政府广场的屋顶看风景,留下两张拍立得照片。S 是个老古董,没有智能手机,拒绝 internet,出门总背着他的所有家当,但他是个热情的自由的善良的老好人

高迪博物馆:里面可以看到他建筑设计的各种模型,下图是未完成的古埃尔公园的模型,运用了倒立法

还有他生前桌面上的手稿和他的床铺

他简朴的居家印证了他的人品,一位把钱全捐给穷人的建筑设计师,一生奉献给艺术的天才,在全城欢庆时却意外地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没有一丝怨言

这个是欧洲最繁华的精神病医院,有一部分对外参观

这里是别人家的食堂,拥有奢华的天花顶和吊灯

别人家的台球室

别人家的浴室

别人家的玻璃窗,贫穷是不是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 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格拉纳达龙达(包括蓝精灵村)、马拉加加那利群岛,请见我的另一篇游记,写得较详细:http://www.mafengwo.cn/i/5685068.html

◎ 赫罗纳 Girona:巴塞罗那的后花园,在巴塞罗那北部1.5小时火车程的小城市,《权利的游戏》第六季的拍摄地。著名的有每年5月的鲜花节(27章的节庆会提到),以及有一家米其林三星的餐馆,与白富美虽然没有去这个餐厅吃套餐,却排队买了它家3欧左右的冰激凌,味道还算好吃但也普通

◎ 萨洛 Salou:拥有西班牙最受欢迎的主题游乐园 Port Aventura,26章节日部分会提及它的万圣节活动,除此之外市区更有大约10公里的海岸,路途上可以看到远方游乐园高耸的设施

列车的轨道,比台湾十分的轨道拥有更纯粹的美,而不是商业化。放心列车刚走,我不会被车撞

好看的天色,光线充足的夕阳,喷泉,沙滩,还有椰子树?和一个准备去觅食的我

西班牙的每个城市都会有喷泉,还会有市政府广场和教堂,这三样是一个城市的标配

海边(又)在搞活动,我记得是先买币,再用币去换吃的

币上写着大大的 Salou,这个名字就给人一种喜庆感,可能跟干杯 Salud 很像吧

夕阳把我的腿照成了三米

「秋」意大利🇮🇹文艺复兴

◎ 罗马 Roma:走在罗马的街头,我时不时想起《昨天的你的现在的未来》这首歌 “昨天的你 可曾想到昨天的未来如现在,现在的你 可会想到现在的未来”。这个保存了多少古遗迹的城市,饱经了多少的沧桑,才有了现在的模样。换言之,眼见的罗马实在是有些破破的,街道比较杂乱无章。尽管如此,罗马也不失它的魅力,不同于如今现代化浸染的城市,它的老城很纯粹,不经过修饰,感觉可以直接想象出它几百年前的模样

瓦伦西亚回来就赶紧制定了马德里意大利两段行程,意大利的路我与微博结伴的妹子一起行走,但事实上第一次出板鸭国门不知道手机要开漫游,很囧连电话也打不了,一路上我都在找Wi-Fi,自然是想要与前一程马德里遇到的汉子时刻分享见闻

同行妹子跟我一样,昨晚在机场没怎么睡,带着疲惫的双眼,我们逛完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便回去补觉

高中时候就看了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现实跟电影有所出入,难道是因为没有在这里遇到爱情?

从圣天使堡看整个罗马的全景

之后,又在圣天使桥上看圣天使堡

到处都是街头艺人

◎ 梵蒂冈 Vaticano:位于罗马西北角,没有国界,没有海关,感觉就是罗马城的一个街区。众所皆知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在各种文学作品或者影视作品里,它都拥有很浓厚的宗教色彩。圣彼得广场每周都有教皇在此演讲,圣彼得大教堂和博物馆里拥有无数熟悉的雕塑和画作,最值得看的应该要属米开朗琪罗的成名作《哀悼基督》,他在西斯廷礼拜堂画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还有拉斐尔画的《雅典学院》

被风吹开了刘海,也要与梵蒂冈大教堂合个影

明信片上经常出现的旋转楼梯原来是博物馆出口

◎ 佛罗伦萨 Firenze:也有人把这个地方叫做翡冷翠,文艺复兴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痕迹,无论是百花大教堂还是博物馆里波提切利最著名的《春》和《维纳斯的诞生》

来之前博士后生哥就跟我强调了两遍:你一定要去看百花大教堂。果然不负他的推荐,这座教堂看似是罗马式的大圆顶,却与罗马的教堂大不一样,更繁华而多彩,后来通过书籍发现它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虽然没有拔高的尖屋顶,却也属于哥特式

教堂旁边的广场有人在拉 Hey Jude,驻足听了良久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登顶百花大教堂的过程中,一直可以看到教堂里的天顶有着丰富多彩的画作,我想应该是讲述圣经里的那些故事。登顶后看到一片广阔的红色屋顶,加上当天的云彩十分美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景色

之后,我登顶了旁边的乔托钟楼,从另一个角度看教堂和整个翡冷翠全景

在乌菲齐美术馆排队入馆的过程中,认识了排在前面的人大研究生师姐,晚上回来竟然发现我们住的同一家 Airbnb,感叹这个世界真是有缘。不过那家虽然干净舒适,却没有Wi-Fi,与这个世界失联了。从乌菲齐美术馆二楼的窗口可以看到维琪奥桥,但桥上卖的不是手工艺品而是珠宝,这个搭配真的很奇怪

《春》小时候家里有这幅画的拼图,记不得是好几千个Pieces,但却能记起它铺满了外公家的茶几,无论是谁走过都要花时间来找几块试着拼上去,大概持续了好两个月,后来这幅拼图去向了哪里我却不知

《维纳斯的诞生》这两幅不愧是波提切利的代表作,不知为何比他其他的作品有了质的飞跃,那个年代恐怕开外挂也是不大可能的,大约真是灵感来了挡都挡不住

拉奥孔与儿子们 The Laocoon and his Sons:米开朗琪罗赞叹这座雕像“真是不可思议”,我倒觉得它是因为畸形的表情和动作组合而著名。特洛伊祭司拉奥孔是 Acoetes 之子,由于结婚生子而违反了神的旨意,他为了表明希腊人的特洛伊木马是一个诡计,用一把长矛刺向木马,不料导致杀身之祸,被两条大毒蛇夺去了性命

走过旧桥,来到高地的米开朗琪罗广场,这里可以看到整个佛罗伦萨的全景

还有逆光的大卫铜像

似乎上张逆光图看不出大卫的身高,但下面这幅图可以看出这个大卫铜像的高度,是人的好几倍

很多高级定制正装的商铺

这三位小哥哥一连拉了好几曲名曲,其中包括《康康舞曲》和迎新晚会曾排过的《加勒比海盗》

加勒比海盗》微信朋友圈录制,只有10秒,而且画质感人

《康康舞曲》相机录的视频就正常多了

精致的伴手礼,各式各样

◎ 威尼斯 Venezia:来的时候还不敢相信,自己到了这个小学课本里常常提到的地方,它比想象中更美,河道如此干净,人民如此和睦,建筑如此有特色,冰激凌如此好吃。在威尼斯的三天里,路途中结识了两位同济大学到法国读书的小姐姐,相处的时间不长,但觉得彼此人特别好,她们甚至还邀请我去巴黎的时候住她们家里,虽然最后我还是住的酒店,但这份好客的热情我不会忘记

圣马可广场 Piazza San Marco: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叹息桥等都在这个附近,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碰到了马拉松比赛

当广场喷上水以后,就出现了美丽的镜面现象,刚好照出了圣马可大教堂

登顶后看到的景色是最美的,很神奇,这个城市竟然长这样,不愧为水上之城。但更奇怪的是,威尼斯的水清澈见底。这里的河道纵横交错,且上面的船只和人流量均大,并且既然是一座城市就会有污水排放问题,按常理推断,它的水应该会受到污染。可事实证明这里的水比我们的长江黄河渤海黄海都要干净100陪,后面的细节图还可以看到小鱼。真不知威尼斯人是有技术还是有上天的眷顾

各式威尼斯面具

贡多拉 Gondola:威尼斯的水上滴滴,印象中是100多欧一个船

走一路吃一路的我

水真的干净到透亮,还能看见许多小鱼

穆拉诺岛 Murano:许多彩绘玻璃的艺术品、工艺品和商品

彩色岛/布拉诺岛 Burano:五颜六色,色彩斑斓

◎ 锡尔苗内 Sirmione:之前并不知道这里有一个加达尔湖 Lago di Carda,来了却觉得比瑞士更美丽

走在安静洁净的道路上

伴我走遍国内外大江南
尽管如今破旧不堪
丢掉竟有些舍不得

◎ 米兰 Milano:很遗憾,因为是内陆靠北地区,来了两次米兰都是阴雨天气,因此没有在米兰大教堂登顶,也是我唯一没登顶的意大利城市。不过米兰意大利最现代的一个城市,新旧相融,时尚元素与古典艺术并存,吃喝玩乐及其便利,充斥着各种节日和展览,除住宿比其他地区稍贵,其他物价还好

玛利亚修道院的《最后的晚餐》实在是太难预约,来了两次也没看到

第二次与几何宣来才参观了斯福尔扎城堡,红色的墙很漂亮。我们从南法来到米兰,主要不是为了购物(虽然也买了包),而是为了乘坐飞机去雅典。在这里为广大群众提供建议,从米兰欧洲各地的机票普遍非常便宜,尤其是瑞安航空,29章的「行」会详细说明

这是继南法的乏味法餐后第一顿让我吃了还想再吃的餐厅,就在中央车站附近。前菜的虾仁蝴蝶意大利面量足味够,主餐的肉竟然是炖的,十分的入味和软糯的口感,送了些小点心和水,竟然才10块,看来价格和味道真的不是正比关系

「秋」法国🇫🇷浪漫河畔

◎ 巴黎:去之前在我心目中一直是浪漫之都,前往时在飞机上就清晰看到了整个城市美丽的布局,河道、树木、小楼房鳞次栉比,至今我也觉得这是最浪漫的城市,尤其是漫步在塞纳河畔或者卢浮宫出来通往摩天轮的杜乐丽花园大道,当然跟谁一起可能也是重要因素

这是一个在公园落叶前搞笑的小委屈表情,可惜当时还没有周杰伦的《告白气球》这首歌 “礼物不需挑最贵,只要香榭的落叶”

好的,下面我要开始作塞纳河畔的打油诗了

夕阳余晖

若是你不知道去哪里
我便牵着你的手
拉你四处转悠

对着转红的绿灯微笑
让路人为我们拍照

这里
是日行三万步的浪漫之都
巴黎

然后就真的走饿了... 那时候,我被房东扣了押金,闹了些不愉快,又恰好是我的生日,你安慰我说请我去吃法式大餐,哇塞,我好开心呐
“还好有你在,让我喘息悠闲下来,就算身处洪流中,安然能无碍。你是这段铁路历程,无比慷慨,载我出走一趟,创伤暂时抛开”——《载我走》

法式焗蜗牛,百闻不如一吃,绿色的酱汁倒是出乎了我的意料,配上粉红色的微甜葡萄酒正好;烤鸭腿也是法餐的招牌菜,但我觉得旁边配的土豆泥更好吃,从长相就能判断出它浓郁的烤芝士香

车站的外观和内部也都很有设计感,真不敢相信这里经常发生抢劫和偷窃

巴黎圣母院:两天各来了一次,一次晴一次阴。不知道雨果笔下的卡西莫多敲的是哪个钟,善良的吉卜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出现在哪些角落,克洛德最后在哪里被敲钟人推下

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教堂,彩色玻璃的窗户,线条交错的天顶

巴黎圣母院的背后,能清晰地看到尖顶拔高的典型哥特式设计

圣礼拜堂和巴黎古监狱:都在巴黎市中心的西岱岛上,一般会两个连着参观,有套票售卖

卢浮宫:我对它的第一份的记忆出现在《达芬奇密码》,虽然只出现在书的开头,馆长在这里死去,男女主在这里相遇,但在我心目中这就是个高深莫测充满秘密的地方。它真的很大,大到会迷路,一下午走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有逛到1/3,可惜连中国馆也没有走到

圆脸的我应该是个侧脸杀哈哈,看来摄影师很懂这一点

玻璃金字塔是卢浮宫的入口

三大镇馆之宝来啦,《断臂的维纳斯》的不完整才是美,让人臆想她的手到底是什么样的姿势

《萨莫德拉克的胜利女神》同样缺少了头的部分,一千个人一千个哈姆雷特,就算没有头照样能感受到女神乘风破浪的感觉

蒙纳丽莎的微笑》最出名的一个却又是最小的一个,挤进去真的很不容易,在那个嘈杂环境下,根本没办法仔细安静的看,说实话还不如看铜版纸画册或高清JPG

其实达芬奇其他的画也很值得看,不仅不用去挤,而且没有反光的玻璃罩。比如他的《额饰女郎》

他的《岩间圣母》。以前好奇他的画为什么出名,他明明是个理科生,却又变成了艺术大师。但了解多一点后发现,他确实将透视法提到了新高,单独的人像画十分立体,就如同相机大光圈照的相片

这幅保罗的《加纳的婚礼》就在蒙娜丽莎的对面,明明也是副好画,却对比显得非常冷清

《自由引导人民》讲述巴黎市民推翻波旁王朝的“七月革命”

卢浮宫里有很多杰克·路易斯·大卫的画,不愧是御用画师,这里是他最著名的《拿破仑一世皇帝的加冕礼》,相信每一本美术课本里都有的作品

还有他的《荷拉斯兄弟的宣誓》

《萨宾妇女》“别打啦;爸,哥,这是我丈夫;老公,这是我爸和我兄弟”

《马拉之死》这一幅是赝品,真品在比利时皇家美术馆

姑且来个花掉的人像,但有对比才可以看出来这一幅幅经典名作的巨大画幅,还有卢浮宫馆内的高挑。还有许多脸笑烂了的照片,只能留给自己回味

这幅画名字不太清楚,虽然不如卡拉瓦乔的《手提歌利亚头的大卫》出名,但讲述的是同样的故事:勇敢的牧羊少年大卫用投石弹弓打中了血腥残暴的巨人歌利亚的脑袋,并割下了他的首级

你让我学小孩的动作,但并没有学得很像

路易十四的手办

指着人家的鼻孔真的不太好

但跟着百科全书逛馆的好处是,一点也不觉得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叹息门关得太早

出口是一个倒着的金字塔,同时连着春天百货,刺激消费,拉动法国GDP

法式甜品,华丽丽的泡芙和马卡龙,但我觉得有点太甜,不知道是不是糖不要钱

最著名的马卡龙牌子之一 PIERRE HERME

在杜乐丽花园的椅子上,我们说着笑着,不时地拍着,脸大者的招牌动作

奇怪的是,这个摩天轮昨天还没有车厢,短短一天内,竟然就搭建成功。沿着杜乐丽花园的大道往摩天轮的方向行走,你说去坐摩天轮,我说好啊,不过到了才发现它那天竟没有运营

奥赛博物馆:汇集了印象派的知名作品,尤其喜欢这个建筑的钟

大厅长这样,火车站造型,好看吧

罗丹的《地狱之门》,以但丁《神曲·地狱篇》为主题

雷诺瓦的《煎饼磨坊的舞会》,应该属他最出名的画作,树缝投下的光点斑驳在人们身上,让人感觉十分的美好。恰好,遇到一群学生在这里观摩,巴黎的博物馆大多对学生免费开发,从小培养艺术细胞

其实莫奈不只有《睡莲》,同样喜欢的还有他画的第一幅《撑阳伞的女人》,以第一任妻子卡美伊为模特儿,充满了风动感和朦胧美,当然更重要的是因为有爱所以画得最传神

梵高是我很喜欢的绘画家,这是他最出名的自拍照

被你讽刺说我居然有喜欢的画家
当时只是下意识地想多看几眼

仔细想想为什么喜欢印象派
因为我喜欢丰富的色彩
正如我青睐于色调明亮的照片
高第的建筑,浮世绘
秋天的颜色,浓密的花

这些看了总觉得身心放松
而印象派独有的模糊感更具想象空间
尤其是梵高螺旋状的笔触
诡异灵动妙不可言

《加歇医生像》这些画作的背后有多少文森特的坚持、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他的忧郁,就算看再多他的生平故事,或者看了最近很火的《至爱梵高》,现在的我们都难以体会

然后看到与梵高后半辈子命运羁绊很深的高更作品《白马》,英国作家毛姆的著名小说《月亮和六便士》就是以他的经历为蓝本

埃菲尔铁塔: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地方,尽管当天一直飘着雨。来之前我们一直在讨论埃菲尔铁塔射灯的颜色,我说看到别人的照片是蓝色,但现在看到的却是白色,难道它还会变化吗?你说是因为照相的问题,不信你照出来试试,也是蓝色的。。。你果然是对的

登上之后,整个巴黎一览无遗。你指给我说这是埃菲尔给自己留的房间,我说哦。其实心里想的是:原来埃菲尔是个人啊,这个建筑家设计东西怎么这么自恋取自己名字呢,另外你知道得太多了

这也算是我笑得最好看的照片之一了吧

先贤祠:居里夫妇、伏尔泰、左拉、大仲马、拉格朗日等文化名人的安葬地。这一天吃到了心心念已久的可丽饼,可真的好甜,比不上亚洲的改良口味。BTW 日本的太好吃了

先贤祠里面有一个傅科摆,依据法国物理学家莱昂·傅科命名,证明地球自转的设备:特殊设计使摩擦减少到最低限度,因为惯性和动量大基本不受地球自转影响而自行摆动,可以摆动很长一段时间,摆动过程中方向不断变化,且摆动平面沿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

青口本是比利时特产,但巴黎的也不错,某人在巴黎吃了很多顿都没有找到比利时的味道,尔后我去比利时却因为多吃了一顿误了机,其实除了吃主要还是因为恐袭

花神咖啡馆:著名的咖啡馆,招待过不少知名的国家领袖或皇亲国戚,比如周恩来。只可惜上次没有舍得在里面消费,下次一定补上

蒙马特高地:顶端伫立着圣心大教堂,但这边街区要注意安全,黑哥哥有点多

离开你我才发现自己,那爱笑的眼睛

当天天气不太好,登顶后看到的是灰蒙蒙的巴黎全景

难道是命运的安排
我们在蒙马特辗转好几个街角
始终没有找到这堵爱墙
正如来不及说出口的爱
之前以为互相都知道的事没必要讲
现在发现喜欢就要大声及时说出来

看到蚂蜂窝最近的推送,才知道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展出了“全球最in的13个网红墙”!
只可惜活动只到2018年1月1日,远在台湾的我又看不到了

◎ 南法的尼斯戛纳芒通旺斯圣保罗格拉斯几座城市,同摩纳哥在12章「冬」

「秋」瑞士🇨🇭秀丽山水

◎ 日内瓦 Genève:最著名的无非是大喷泉 Jet d'Eau,很高很美,日内瓦湖水很澄澈,很多当地人在里面游泳。这里还有一个百达翡丽博物馆,博物馆里不准拍照,不愧是世界名表,珍藏的是五百多年来的各种制表艺术杰作。不怕做不到只怕想到不到,表被做成了各种工艺品,它可能是动物,可能是植物,可能是一幅画,精美绝伦。逛博物馆的人大多穿得比较正式,男士大多着西装,女士大多是正式的裙装,还看到两位穿着精致刺绣和服的日本妇女。乘坐了早上从巴黎飞往日内瓦的飞机,当天晚上巴黎便发生了恐怖袭击,想想都是一身冷汗

又看到了白天鹅,在欧洲以前我真没见过。而这里的数量就跟麻雀一样多,生态真好。可是你说天鹅其实很丑,我当时不信。后来我发现,当水真的很透明的时候,那内八字的两个脚蹼和白色优雅的上身的确不太符合;而且有时候,天鹅会把头栽倒水里去,不知道是觅食还是喝水,一个光溜溜的屁股就这样露在外面,鹅鹅鹅,你实在是太不注意形象啦

来,一起看镜头

大喷泉喷出的高度最高能到140公尺,随着风向不同,水花会飘落到周遭不同的地方,也许淋到了湖堤边散步的恋人,也许淋到了划船的桨人,或者是乘船的我们

瑞士更著名的是全景玻璃的火车,前往目的地的路上可以欣赏一路的美景

◎ 蒙特勒:三月,第二次来到瑞士,才来到了这个日内瓦东北端的小城市,本想看一看城堡和奥林匹克公园,但因为当时落了东西在列车只能赶去下一站拾起,很遗憾,只看了你片刻的美

◎ 因特拉肯 Interlaken:前往少女峰的中转地,位于两大湖交界处。这里除了彩林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小小的城市空气很清新,也有跳降落伞的活动,只是到处是卖表的商店,店员很大概率是中国

阐释了什么叫做风景如画

这条路的两头分别有一个火车站
我记得
你在这里走
我在这里跑

你是一个大写的路痴,而我是一个天生的 GPS,那么每次找路的问题就包在我身上了
听到徐佳莹翻唱的“我喜欢这样跟着你,随便你带我到哪里”
我在心中改了歌词“我喜欢这样带着你,随便你跟我到哪里”

清晨的因特拉肯有着淡蓝色的天与水

还有可爱的水懒,来自某人拍的

◎ 卢塞恩/琉森 Luzern:除了卢塞恩湖,最著名的是木头建造的卡佩尔廊桥

还有许多飞翔的海鸥

到处都是不同造型的钟表,这块钟上写了不同的城市,代表了他们之间的时差

这里是卢塞恩的秋,城堡山上的黄昏,自然的颜色,拥有阁楼的房屋,朦胧胧的雾,丝状的云,不知道是从哪部童话里的走出来的

从山上看到了美丽的夕阳

◎ 伯尔尼 Bern:也许很多人都以为瑞士的首都是日内瓦,因为它的知名度最高,航空路线也最发达,但事实上伯尔尼才是瑞士名副其实的首都。这里有一个爱因斯坦博物馆,同样无数的钟表馆

在小溪边思考人生,对面屋顶上坐了三个男生,也在那里谈笑风生

摸着伯尔尼熊的耳朵,这个城市的名字就是由熊取名的

◎ 苏黎世 Zürich:我在这里的停留比较短暂,让我难忘的是一路上锃亮的豪车,灰尘甚少

又见白天鹅,瑞士的真的是雪白色,不像后来在布拉格见到的棕色,真是奇了怪了

连花坛都做成了钟的造型,瑞士民和火车都很守时,不像散漫的西班牙人和总晚点的交通

总的说来,我觉得瑞士真的好山好水好无聊,生活没有南欧丰富,风景亦不如挪威壮观。第一次来时,似乎除了火车同伴对其他没有太大的好感,随处可见的中文和每个商铺标配的中国店员有些怪怪的;但第二次与远远一同到来时,比较内向的她却说很喜欢这里,可能因为这里安静整洁有秩序

「冬」瑞典🇸🇪北极之光

旅行路上
从山脉
到云海
到夕阳

因为低温,飞机的玻璃窗上凝结了窗花

◎ 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一直觉得这是一个美丽的名字,不知道是因为它很长还是什么原因,总之把这五个字连着读出来,很动听,觉着像是一首诗或者一首曲

等待着同伴的到来,一个人在市区的商店闲逛,真的很喜欢北欧风格的家具

中间还有一颗精致巨大的圣诞树

还有圣诞蜡烛形状的灯

斯德哥尔摩深邃的夜

终于在车站接到啦,十多天不见,感觉过了一万个春秋。陪汉子吃完饭后一同前往我们订的住宿所在地——船岛

我们的门口恰好就是这艘船,它好像也是用来住宿的

这是第二天早上的同角度拍摄

北欧的楼房精致又美丽

来到了骑士岛,这里是斯德哥尔摩王宫,不过有点遗憾没有进去看看北欧的国王住得有多奢华

对面的某个国王的雕像

大教堂,很多彩,很混搭

最喜欢的是大教堂门口前的这个骑士岛模型

来到了海边,吹着寒冷寒冷再寒冷的海风

从骑士岛可以眺望对面的市政厅

这里有一堆软绵绵看起来很温暖的娃娃,某人说买来送表妹很合适

还有很多萌萌哒圣诞工艺品,圣诞老人围成一个圈仿佛是北欧特有的

这应该是斯德哥尔摩最牛逼的HOTEL了,经典地标,与瑞典王宫相望,诺贝尔得奖者的专属酒店,接待过无数大人物,下次去住这里如何?门口的屏幕上有着诺贝尔的头像,不禁想起我在这点又闹了个笑话

午餐,挑了一家排名靠前的餐厅,包餐具的纸呈现星系状,很有意思

我真的很好奇,北欧这么冷,为什么还一个劲儿地吃冷食呢?这道三文鱼为主的、鱼包裹在蔬菜里、配上米饭的主菜,虽不说难吃,但也确实算不上好吃,还不便宜,关键是吃完整个人也没暖过来

市政厅:有着一堵爬满爬山虎枯枝的红墙,算是最有文艺气息的一景

中午,斜斜的阳光通过拱门照到市政厅楼中心

喜欢这抹光线,尽管闪瞎了双眼

出了拱门,到达海边往回看,不再是逆光,而是看到了市政厅美丽的外表

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雕塑,你总是让我去学他们的动作

我这个动作也是有点醉,还有那些更醉的就不放了

之后,走在不同的路上,太阳越来越低,光线越来越暗

瓦萨沉船博物馆:非常特别的博物馆,既展示了打捞起来的沉船瓦萨号,也又影片讲述它的故事,旁边还有很多模型,解释了这个船的设计和原理

很特别的是这个讲解片竟然有中文配音,吓坏我们了

瓦萨号当时被瑞典王国称是世界上最大最强的战舰之一,因此船体上装饰了成百上千的雕刻品,每一件上面都涂有生动的色彩,比如说这个船背后的这面雕刻,非常细微,只是颜色已经褪去。当然这个到最后很明显打了瑞典王国的老脸,因为它从扬帆起航开始,航行了不到1海里(约1500米)便沉入水中

内部结构的示意,船最底层的石块本来是为了船吃水深浮力大,可是从这个模型中可以看到石块层太浅,严重的结构缺陷是造成了它沉没的原因之一

看过了沉船博物馆,我们匆匆赶往住宿提着行李奔跑去火车站,忘记了为什么会时间紧迫而赶路,只记得我气喘吁吁,我跑步的速度大概也就刚刚够上一米八走路的速度,但好在最后成功上了北上的列车,这趟列车从斯德哥尔摩始发,路经整个斯京以北的瑞典,到达基律纳市 Kiruna,再到达我们要看极光的阿比斯库 Abisko(归属于基律纳),再开往挪威纳尔维克 Narvik,在那里可以体验破冰船活动

◎ 阿比斯库 Abisko:北上的列车一直开,睡过一晚上,睁开眼看窗外,整片白茫茫的雪。作为一个南方孩子未曾见过这样的雪,作为一名雾都女孩也未曾见过满天的星,作为一个二十出头的年纪更未曾见过北极之光,而在这里这三样都实现了

自然要来一张在列车窗伸出头的照片,不过放心,这是列车停留时拍的

中午到达目的地,我们与路上偶遇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组成了越来越大的队伍

圣诞节降至,到处都是圣诞的小装饰

我们到这个村唯一的超市 COOP 去买了火锅要煮的食物

重庆带过来的火锅底料在这里派上了用场,我最喜欢吃瑞典的丸子,味道特别足

不得不说自己运气很好,天气非常地晴,虽然纬度极高,但这几日没有暴风雪,温度也很高,大概在零度波动。第一天晚上就有大收获,从星空到雪中摩托,在火边烤火,之后拍到了强烈的极光

城市长大的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漫天的繁星,当然国内的话,后来我去乌兰布统大草原也看到了如此般的星辰与银河,很推荐,只是极光确实没有了

哇,你看,有流星

新加坡姐姐的相机光圈比较大,能捕捉到极光更多的颜色

极光在跳舞

只有景色怎么行
站着不动三十秒
来拍几张与极光的合影

这张图很诡异,大概是曝光曝了一半人走开了的关系

第一天就这么愉快结束了,第二天,抓住几小时的白天,我们行走到湖边去看景

所到之处皆为白
纯净的颜色
纯洁的灵魂
真好啊
你也在我的名字里

湖面没有冰封,但不失它冰冷的美

第二个晚上,登上了极光站,在敞篷的缆车上吹着零下的8级寒风,《后天》里的世界末日大致如此

虽然没有拍到什么宜人的景色,但是那个风的体验真是绝了

最后一天清晨,跟随着西班牙夫妇,去看阿比斯库国家公园里的山口与溪流
他们盛夏曾来过,北欧完全又是不同的景色,只能用西班牙语 Bravo 来形容

感谢路途中遇到的西班牙夫妇,如果不是有他们GoPro拍的视频,我想我已经没有办法那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时的欢乐,许多美好的场景都已经淡忘。下面的视频我看到后笑了很久,没有想到我的脸又圆又红,因为喘气一直张着嘴,我室友说像爸爸去哪儿里的轩轩(哭笑的表情)

越过这个山口就是著名的拉普兰 Lappland,与芬兰挪威接轨

高速的滑雪板真有意思,还好有推我前进的你,还有西班牙大哥的笑声,实在是太有穿透力和感染力,以至于在返程的列车上我们隔了好几个车厢都能很快辨别出来。他总是那么开心,并且给予他人欢乐

在雪地中徒步几小时,真是累到没有话讲,看我沉重又缓慢的脚步就知道了

这是阿比斯库中午12点多的夕阳

鸟儿们归巢了,我们也即将乘上列车离开
本就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以后,注定各自分道扬镳

◎ 隆德:因为是与丹麦是同一旅程,在第8章的跨年篇可见,which is the place where we say goodbye

「冬」芬兰🇫🇮匆匆一瞥

◎ 赫尔辛基 Helsinki:从斯德哥尔摩过来的最好方式是坐维京号,很遗憾只看到它的寒冬而不是盛夏。不过下一次去芬兰,我就可以去看我的悦姐姐和她的芬兰老公,顺便再去一趟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

站在议会广场上就可以看到建筑大师恩格尔的三件杰作:白色新古典主义大教堂、政府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晚上去的时候我们逛了圣诞集市,白天去的时候刚好遇到可能是电视节目的拍摄团队

东正教的教堂,跟罗马式和哥特式又有着不同的特点,跟俄罗斯按理说是一个教派,但长相却又不同

岩石教堂:去往波浪谷路上认识的姐姐看到这个照片后非常喜欢这个教堂,这是一种简约古朴风。如它的名字所言,这个教堂的确建造在岩石中,所以它有很好的回音作用,是很多音乐会的选择

我们在教堂里就遇到了唱诗班,他们在这里练习了好几首曲子,在这里坐了很久,因为外面很冷

静默教堂:这个设计也很有意思,现代和极简,洗脚盆的造型,建造在繁华的市中心

教堂并不是很大,内部的这种设计真的给人一种隔离了外界世俗,不能浮躁,而是应该坐在这里安静思考人生的感觉,怪不得名字就叫静默教堂,里面还有一些小设计,如下面这个小人蜡烛和沙盘蜡烛

主大街很繁华,许多当地人、外地人都在这里 shopping

这个牌子是芬兰特有,离开前机场买了两个,吃着都还不错,我居然一次就吃完了一块整的

乘坐船前往芬兰堡,一路上都有海鸥跟着,大概是为了捉船浪拍起来的鱼吧

抵达芬兰堡 Suomenlinna/Sveaborg:一个离市中心很近的一共六座岛屿群的军事基地。瑞典人于1748年开始建造这座防御工事,用于防御俄国人的扩张

北欧的冬日
阳光很斜
因此
我站在了你的阴影里

我对无人机的第一次关注从这里开始,看到那么多蜂蜂拿无人机拍的作品后,我已经被成功种草,要是以后出去有人给我扛,我就买一个

从绿色的草地走到黄色的枯草和岩石,北欧有多冷,跟北京也差不多吧

关于这些炮,好像还有一些故事,但是我现在完全想不起来汉子都科普了些什么

世界尽头的既视感

芬兰国家博物馆:城堡一样的建筑,里面多涉及芬兰历史、古钱币还有纺织工具

有一个西贝柳斯纪念碑的模型,冬天实在是太冷了,我们便没有去西贝柳斯公园

离开的时候,在大厅中也有一个乐团再练习,欧洲人可真喜欢音乐

我的飞机总是比你早,你总会先送我再离开,看着你转身离去的背影,我不确定是否还能再见。或者说,你是否还能拥有当初平和的状态和心态,是否会变回那个过分专注于自己前途的人。我不愿看到焦虑和担忧替代了你最初的笑容,“我想起了遇见你的时候,想起你眼神中的温柔”——《当你离开的时候》

如果把每一次见面都当作最后一次,这样一定会更加勇敢。我不会因为做过什么事而后悔,但却可能因为错过而感到遗憾。这就是我那些年错过的大雨和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错过的勇气

「冬」丹麦🇩🇰跨年寒风

◎ 哥本哈根 Copenhagen/København:签证过期居留卡在办,冒着被拘留或遣返的风险,我还是从西班牙飞到了北欧,一边等待着某人一边游览寒冬的哥哈。从哥本哈根的机场到达市中心中央车站,一下火车就看到了这句话:Welcome to the world’ happiest nation. 尽管是嘉士伯 Carlsberg 的广告,但根据调查显示,丹麦人民的幸福指数的确是全世界最高的

这是中央火车站的外观

这是我住的青旅,很好的是提供 Free Dinner,但是数量有限。在这里的遇到了一个在哥德堡留学的木雨云,从她那里得知了肉桂面包是这边的特产,尝了一个还不错,我们还一同去 Hard Rock 喝了杯咖啡吃了苹果派,当然自那时我就发现了苹果派太甜不是我的菜

市政府广场:这个建筑结合了古代丹麦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旁边有安徒生铜像

著名的趣伏里乐园 TIVOLI:名字是“I love it”的反写,这个游乐园出现在各种关于丹麦的影视剧或书中

有一个电影叫做《哥本哈根》讲述的是一个与父亲关系不好的男主因祖父的信来到哥本哈根探寻自我并爱上一个14岁女生的故事,故事最后发现爷爷曾经是纳粹,也没有尽到好父亲的责任,理解了并放下了对自己父亲的怨念,告诉观众做人应该不依靠别人,不责怪父母,走出自己人生的哲理。印象中配乐很赞,好像是后摇

丹麦提倡环保零排放的自行车王国,但这么冷的天道路上仍然有无数的人在骑车我也是很佩服

这个彩色的楼里面是电影院

各种招牌和广告都富有童话色彩

我在这里也是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因为我要冻死了

很多有意思的纪念品,各种丹麦坐标建筑

国家博物馆:展现了丹麦的历史,还有许多维京海盗的展品

博物馆里画像的画风都这么萌,完全就是安徒生的故事里走出来的模样

还有很多模拟小屋,不仅灯光会模拟白天和夜晚,走到墙的背后,可以看到小屋每个房间里精致的内饰,从桌椅板凳到文房四宝,每个细节都做得很好

新嘉士伯美术馆 Ny Carlsberg Glyptotek:里面拥有梵高、莫奈、德加、罗丹、马奈等各大家的真作。说起来真是搞笑,我本来在地图上看到这个名字以为这里是嘉士伯的参观酒厂,想来这里喝杯啤酒,结果来了才发现这是他们家开的美术馆。其实美术馆也不是他们家开的,是由钟情于艺术的嘉士伯一哥卡尔雅可布森设立的新嘉士伯基金会、哥哈市政府和国家机关共同管理

梵高的《圣保罗医院背后的山地景观》

尽管这幅不是太出名,但克劳德莫奈对水细节的把握真的很灵动

德加著名的青铜雕塑《14 岁的小舞女》,不过这张照片是纪念品

这幅画虽然也不是芭蕾舞女孩里最著名的那几幅,但馆里有它的手稿,大家的成品也是经过了多次修改

偶遇阿美琳堡宫 Amalienborg Slot 的卫兵换班,围观者无数

耶,我觉得我可以不用专门去英国了,这个黑色大高帽子这里就有

Excuse me, can you take a picture of me? 我感觉我在丹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了

腓特列教堂 Frederiks Kirke:这个文艺复兴式大教堂的内部我很喜欢,完美的圆弧和穹顶,小却精致

新港 Nyhavn:丹麦色彩最丰富的地方,运河里停泊着木船,两岸都是餐厅和酒吧,这个地方在以前其实是为水手提供寻欢作乐的地方,两岸的商铺似乎是为了提供某种特殊服务而存在。但是现在我就不知道了,照完相我就默默走了

在这里逛了两天,深刻诠释了《走在冷风中》的歌词 “行走在冬夜的冷风中,飘散的踩碎的都是梦”

小美人鱼雕塑:终于走到了长堤公园 Langelinie,原来这就是安徒生童话里的《海的女儿》

长堤公园有很多值得逛的地方,门口处有吉菲昂喷泉,五角星形状的卡斯特雷特城堡,这张图好像就是在城堡的堡垒上照的,还有许多我身后的风车,但切忌跟我一样冬天前往,差点被吹到海里去

克里斯蒂安堡宫 Christiansborg Palace:也是某个国王建造的王宫

圆塔 Round Tower:欧洲现在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天文台,登上后可以看到哥哈的夜晚全景

最后看了一眼夜晚灯光亮起的 TIVOLI,我离开了哥哈前往隆德

◎ 隆德 Lund:这个在瑞典第三大城市玛尔摩周边的小城市究竟有什么呢?一所瑞典的顶尖学府隆德大学,索尼爱立信的研究基地(好像也是注册地),还有一个隆德大教堂。当然,这些都不能作为我来这个村子的理由,“有一年寒冷的冬季,我到外地去看你”,好妹妹的歌才是正解

在车站,又是你先看到我,难道我每次看的方向都不对吗

抓紧几小时的白天,看一看美欧冬日的颜色,很奇怪的是北欧的草就算到了冬季也是鲜绿色

冬季的北欧小别墅
里面我猜有圣诞树

宁静的小路
隐约能看到窗台上的蜡烛灯

隆德大教堂:瑞典信义隆德主教的辖地,本身长得就很有圣诞喜庆的感觉

从外部看拥有两个高耸的塔楼,但并未对外开放

更有着庞大的身躯

里面还有一个天文钟,1424年左右建造而成,钟上面部分是天文学钟,指针是两把剑,下面部分是一个日历板,通过它可以计算出变化的传统节日的日期和一些特殊的日子会在哪个周末到来

那天的太阳落得太早
那天黑夜來得太急

我在夜里凝视着你的眼睛
明天又就要分离

按照西班牙的传统,新年的开始如果能按着钟声吃下十二颗葡萄,象征着新的一年十二个月都顺利如意,马德里太阳门广场上的雕像《吃葡萄的熊》就有这个含义。可我嘴巴太小,不像你吃得这么快

不知道什么时候敲响的十二点钟,一切声音淹没在烟花中

Happy New Year and Farewell
14 cities in 5 countries. Start in my Spain and end in your Sweden.

故事的结局我还是我,你也还是你
也许某天当回忆涌起,但我们已不再年轻

「冬」德国🇩🇪人情冷暖

◎ 隆德—哥哈—汉堡:凌晨五六点的模样,怀抱着复杂的少女心情,我离开了隆德,跨过丹麦瑞典著名的跨海大桥,在哥哈换乘了 Eurolines 巴士,从北到南,巴士开过了平原,开上了渡轮,一路前往德国汉堡。因为天未亮,在跨海大桥上没有看到任何风景,但在渡轮上时,正好碰上雾蒙蒙的日出

推荐 Eurolines 巴士,有插头,有Wi-Fi,有矿泉水,不错的体验

平原上的风车

渡轮上的海景

◎ 汉堡 Hamburg:抵达了这个拥有食物名称的城市,中央火车站的灯饰十分有特点

车站琳琅满目的店铺

一出站,雾中带晴是对汉堡城市的第一印象

右边那个建筑就是中央火车站的外观

在去往住宿的路程中,看到一个小巧精致的东正教堂

这是我首次当沙发客,在2016年的第一天。Host 是一位有点孤独寂寞的移民老人,我想他是想跟人有更多的交流才作为 Host,墙上是每个 Surfer 对他的留言

第二天来到市区,首先来到这边著名的“微观景观世界”,一路上都是红砖墙的楼房,有些肃穆和沉重

微缩景观世界位于德国汉堡仓库城中,拥有世界最大的铁道模型。截止2015年9月,该景观已经拥有超过15.4公里长的铁轨,分为七个展区,在6400平方米的展厅里模型占据了1300平方米的空间

不管是汽车、火车、飞机还是人和道具,每一样都做得十分精致

体验了《西部世界》中美国西部的荒凉

下图的楼就位于汉堡

二战时期的映射

看到了才去的斯堪的纳维亚 Skandinavien,煤矿和冰屋都是基律纳的特色

歌剧院里面的人是会动的,乐团在演奏歌曲

这些小人的手会不时地举,假装都在喝德国啤酒

汉堡的教堂也多是红砖墙,这边不再是传统的天主教派,大多人信的基督新教

基督新教的内部就显得有些简约现代了,跟之前在意大利法国看的都很不一样

很喜欢这个蜡烛融化后的大烛屏

还有一副汉堡的全景画,从这幅画就可以看出汉堡自古就是海上贸易的港口

每个城市都有市政厅,汉堡的是青色的屋顶

里面有一个签名册,本来打算来汉堡吃个汉堡,结果因为后来在集市吃得太撑,没有实现

德式经典,香肠配酸菜

这个小面包很好吃,把面粉的香味散发到极致,上面白色的糖霜不甜不腻刚刚好

热红酒——我这辈子最难忘的酒之一,太好喝了,比普通的红酒更加粘稠和香浓,葡萄的香气加上酒精的一点点刺激感,在冬日激活了冻成冰的我,后悔这个杯子最后没有带走

旁边很多德国人拿着红酒站着聊天,我很奇怪他们好喜欢站着,坐着多好啊

圣尼古拉教堂:这是个惊悚的教堂,二战后的遗址,下面是博物馆讲它饱经沧桑的历史,上面仍然可以登顶,售票处的雕塑就可以感受到人民挣扎的感觉

顶高75.83米,登顶过程中,电梯里有个缩略示意图,会一直显示目前所在的高度

从高处俯瞰雾中的汉堡

在港口可以深刻体会它的工业化和外贸化

这个楼在微观世界有看到,前面有三个旗子,中间是法国,左右我想起来再补充

这是我对德国的初印象,严肃的建筑和人但也不失温暖

◎ 柏林 Berlin:二月,又来到了德国,这一次是首都柏林。一起游览柏林的有几何宣,还有一个清华妹子,她是真的很喜欢柏林的历史,对于东德西德颇有了解。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感受到了柏林的温暖:一下飞机到车站买票的时候,就有一位游客递给我一张她未用完的七日通票,而且刚好剩三天;在巴塞见过的学妹家里吃到了好吃的火锅,也麻烦了别人不少

勃兰登堡门是柏林最著名的地标,位于城市的最中心,1990年10月3日两德统一之前,这里一直是东西柏林之间的边界,如今是两德统一的象征

勃兰登堡门不远处,就有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
,整整2711块混凝土板就安放在市区的最中心,有些诡异而不可言,但也说明了德意志名族敢于并善于反思

议会大厦也是在勃兰登堡门的附近,而现代设计的圆顶是最值得去的地方,需要提前用护照预约,但无需门票。讲解十分有意思,跟着旋转梯一直慢慢走,耳麦会一一按顺序讲解你视野所看到的景

来到博物馆岛附近,这里有各种主题的博物馆,还有文艺复兴式风格的柏林大座堂

下面这个是佩加蒙博物馆 Pergamon Museum 的巴比伦城伊斯塔城

墙上用彩砖拼贴出了许多长相新奇的动物形象,有行走的狮子、像马的牛还有四只脚的龙,可以窥见几千年前的两河流域文明,也惊叹当时的工艺居然就达到了这个地步

中午来了一份德国标准的香肠配薯条

柏林墙旧址:墙上的照片是悼念那些为了越过墙而被射死的人

夏洛滕堡宫:柏林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普鲁士王国宫殿,巴洛克建筑的代表作

汉堡火车博物馆:现代艺术为主

欧洲杯犹太人纪念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个人觉得很值得去,不光能更多的了解历史。为了使这座建筑营造不和谐的感觉,设计师由镀锌金属片覆盖外观,建筑内部带有不规则角度,走在里面有迷路的感觉,整个混凝土建筑没有空调装置,希望这种使得参观者肉体不适的感受能还原犹太人当时所受到的迫害

这个铜片的脸代表了被害的犹太人,踩在上面有很强烈的声响,带给人不舒适感

东边画廊:拥有这个最著名的网红墙《兄弟之吻》,这两个人分别代表了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与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东边画廊也是三段柏林墙中最长的一段,现在是世界最大的露天涂鸦画廊,多以政治为主题,原来德国人一点都不严肃

这里还有奔驰基地

看看这醉人的天气,以及感受它的寒冷

另外柏林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柏林熊,就连世锦赛的吉祥物也是柏林熊,也算是柏林的文创产业之一

以下是我某门课上准备介绍柏林的PPT截图

在歌剧院的门口找寻今日表演信息的时候,又有一对老夫妻走过,我还没缓过劲,他们递给了我一张票,我想他们应该是坐在上面包厢的,多了一张票看看现场有没有人需要,谢谢这对恩爱的老夫妻

柏林有无数的博物馆,我们购买了三日通票,大概可以逛好几十个博物馆,但最后只看了不到十个,其中不乏很多有意思的博物馆

柏林的黄昏,几何宣她们走了,第三天只好独自逛了一下波茨坦

◎ 波茨坦 Potsdam:这里主要有位列世界遗产的无忧宫,以凡尔赛宫为模型,标准的洛可可风格

上午,走在这个梯状的葡萄园,还是阴沉的天气

走着走着,到了中国茶室,风渐渐吹散了云

然后出现了蓝色的天空

果然阳光对于照片是极其重要的

◎ 德国慕尼黑和国王湖请见15章「春」巴伐利亚

「冬」加那利の沙漠与海

加那利群岛,位于西撒哈拉西面的大西洋上,是西班牙的十七个自治区之一,也是欧盟最外延的特别领域之一,一共有七个岛屿:
特内里费岛(Tenerife),首府圣克鲁斯(Santa Cruz de Tenerife)
大加那利岛(Gran Canaria),首府拉斯帕尔马斯(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
兰萨罗特岛(Lanzarote),首府阿雷西费(Arrecife)
拉帕尔玛岛(La Palma),首府也叫圣克鲁斯(Santa Cruz de La Palma)
戈梅拉岛(La Gomera),首府圣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án de La Gomera)
耶罗岛(El Hierro),首府瓦尔韦德(Valverde)
富埃特文图拉岛(Fuerteventura),首府罗萨里奥港(Puerto del Rosario)

其中,特内里费岛大加那利岛是面积最大、交通最便捷、最受游客欢迎的两个岛屿。大加那利岛也是三毛曾经生活过爱过的地方,荷西逝世的场所,终于来到了这个曾经在书中看到无数遍的远方

◎ 拉斯帕尔马斯大加那利岛的首府,很棒的海岸,深蓝色的大西洋海水

◎ 马斯帕洛马斯:位于大加那利岛的南部,这里有一片广阔的沙漠,更有著名的裸体沙滩

南部的海风比北部大很多倍,海浪声很大,几乎听不见旁边的人说话

详见西班牙南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5068.html

「冬」安道尔🇦🇩温泉滑雪

◎ 比利牛斯山脉 Pyrénées:这个山脉位于西班牙法国的交界处,在前往北欧的飞机上,冬日的天气晴朗,我有幸看到了山脉布满白雪的全貌,连绵不绝纯洁的雪白色,之后又看到了霞光万丈的落日。只可惜当时我把相机放在了行李架,只能拿镜头摔伤的5S凑合拍着

◎ 安道尔城 Andorra la Vella:可能很多人在来欧洲以前都不知道安道尔这个国家的存在,它夹在西班牙法国的中间,从巴塞罗那图卢兹都有巴士过去,中心是安道尔城。这里不仅是免税天堂,更是以温泉和滑雪拉动了整个国家的旅游业。我总觉得这些山脉非常像川西茂县汶川的那一片,没错就是512大地震的地方,无论是去若尔盖、达古冰川或者九寨沟都会从那里经过

这是安道尔最大的温泉

准备好装备,我们要去滑雪咯!在这之前我并不会滑雪

在不断的跌倒爬起以后,我终于学会了刹车和转弯,若不是下起了大雪身上湿透,我想我还可以再玩好几个小时。不幸的是,我在这里丢了人像镜头,一月才托舟哥从国内带过来,十分痛心。这一遭使得下一程的长途旅行缺少了美美的大光圈,可惜了南法和希腊

「冬」南法摩纳哥🇲🇨蔚蓝海岸

◎ 尼斯 Nice:乘着二月份的尼斯狂欢节,我与腊八宣/几何宣一拍即合,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出行。几何宣是一位操着浓厚的哈尔滨口音、爱卖萌、可爱善良、特别特别为别人着想的东北大老娘儿们,重要的事情要说两遍。她即将成为我欧洲最好的小伙伴,我们将一同去到11个国家

先来看一看著名的天使湾,这是从旁边城堡山俯视的角度

天使湾全是鹅卵石,就像台湾花莲的七星潭,一般来说拥有石滩的海会更澄澈,因为浪花不会激起一层层的沙子以至于水变浑浊

尼斯狂欢节的鲜花游行,需要12欧左右的门票。黄色的花为节日专有,游行的时候花车上的人会向两旁撒花,男女老少都会凑个抢花的热闹,氛围很好。但很痛心的是,这里后来又发生了恐袭

可能是什么科学怪博士,架在一只眼睛上

巴西狂欢节大概就是这样吧,我猜测

各种大气球:蜘蛛、恐龙以及很多不知名的长腿大娃娃

抢完花后,在尼斯海岸观赏日落,粉红色的黄昏,友谊的开始

没有想到你竟然是个爱吃糖的妹子,我还是更爱巧克力

尼斯狂欢节的夜场,两旁装饰着充气大玩偶,架起了摩天轮

阴阳头的打碟手助兴

大家注视着屏幕,狂欢夜即将开始。伴随着音乐,所有人开始舞蹈,群众接起了长龙

这里有穿得少的天使小姐姐

还有在花车上的肌肉男们

警察们也很high

泰国人妖合影的既视感

对比之下,旁边的广场显得分外宁静

狂欢结束后,我们两天分别吃了猫途鹰排名第一和附近一家小餐厅,事实证明第一除了服务好食材好,味道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而旁边不知名的小餐厅味道和摆盘都很赞,如下图

欢腾又折腾的几天,住在尼斯,我们还走了接下来的几个城市,皆可乘坐一块五的公交到达

◎ 圣保罗 Saint-Paul:尼斯周边小城镇,整个镇子都在山上,路途中都是文艺小店,各式各样的艺术品

◎ 旺斯 Vence:少了普罗两个字,似乎没有太多逛的,只是圣保罗的下一站,但是在古城的某个方向能依稀看到远处的雪山,每一个方向的俯瞰都是风景

◎ 戛纳 Cannes:我们在这里走红毯,假装为可口可乐代言

原来你还是个爱喝可乐的妹子,我还是更爱喝酒

戛纳的海岸线也非常美,还有几株盛开的桃花

也有很多游艇

◎ 格拉斯 Grasse:戛纳附近的香水小镇,有香水博物馆和美丽的夕阳

◎ 摩纳哥 Monaco:《国际商务》课老师口中最有钱的地方,可惜没有钱进赌场

城堡山上的角度大概就是摩纳哥的全部,真是个袖珍国家啊

◎ 芒通 Menton:本来不是一个有名的地方,但是碰上了水果节,又跟着南欧人民 high 了一把

「冬」希腊🇬🇷梦幻神话

◎ 雅典 Athens:从飞机上俯瞰希腊,大大超出了我所想象的美。二月,本应是很冷的季节,却看到绿茵茵的茂密树木和山,仿佛这里是盛夏

羊奶酪沙拉希腊的特色,个人是比较能接受奶酪的,但配料全是青椒洋葱橄榄这种刺激食物,反倒觉得浪费了好吃的奶酪

烤串在这里很不错,基本每家都卖

这个类似于Kebab又不是它的卷,味道一般,洋葱味很足

中心广场,非常热闹,有很多纪念品店和衣服饰品店可以逛

红色的水果

夜晚的雅典,宁静肃穆,卫城上的灯光照亮了真个城市

第二天,Best Western Amazon 酒店的早餐特别赞,主要是有我最爱的浓稠不甜的希腊酸奶,还有可丽饼自加 Nutella,吃饱喝足才有力气去爬卫城山

走上一段坡以后,离卫城(对欧盟学生免费)的距离越来越近,也可以看到一部分雅典的全景,阴天也遮盖不了卫城的美

随着一步步地登高,君临天下的感觉越发强烈

在建中的帕特农神庙

逛完卫城后,又找了一家烤串店,吃完再去了希腊博物馆

这个薯条是非常不错的

◎ 圣托里尼 Santorini:景色宜人,仿佛天境,拥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虽说两天在两个城市分别看了蓝色的海与美丽的日落,但是白天实在无聊到虚脱。其中一个原因是当时是淡季,周围的商店和餐馆大多不开不说,整片的白房子刚好也在这个时候重刷,想必每年都会刷白一次。因此造成了路面不清洁,堆满了油漆桶等工具,更有满大街运输的驴和满地的 shit。我们暂且看看宜人的景色吧

◎ 费拉/锡拉小镇 Fira:这里是圣托里尼的首府,好天气衬托出蓝色梦幻的海,对面的岛仿佛天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