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 出发时间/2017-09-30

“为什么去印度?”
这大概是我定下印度行程之后被无数人质疑的问题。
或许是出于双子座天生泛滥的好奇心;
或许是对于异域风的执着迷恋;
或许是对于文明古国的探索向往.....
即使它在所有人印象中如此脏乱不堪,
但依然阻挡不了我前行的脚步。

在我读书时候,就决心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这个神奇的国度看看。直至2012年那件震惊全球的德里公交车轮奸案,以及其余陆续听闻的强奸案,让印度沦为了“强奸之国”。甚至有官方数据称:在印度,每隔22分钟就会发生一起强奸案。因此让很多女性旅行者望而却步,包括我,想去又不敢去。甚至身边的男生们也都一脸嫌弃,嫌脏怕拉肚子,都不愿结伴同行。曾有个朋友考虑三天后对我说:“算了,全世界都可以,唯独印度不行!”原本2017年的旅行计划里并没有印度,纯属机缘巧合,也因为身边有个愿意陪我走天涯的闺蜜,她说大概只有她从来不会拒绝我。想想也是哦,身边也就她最爽气的答应了我。加上这次还有个义务愿意保护我们的好好先生。那么,就走吧!

5月定下的机票,然而没想到7、8月份中印局势那么紧张,随时要开战的样子,加上国家集体暴乱等新闻。身边朋友时不时把大使馆提醒游客减少出行的通知给我看,并建议我别去了。因此出发前,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建设,并对印度环境做了最坏的打算。Mark了中国大使馆的地址,也有考虑要不要买防狼喷雾,做了详细攻略并将物料准备充足,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印度旅程。都说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可我们不能永远停留于“听说”。看过很多篇印度游记,它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魅力,让去过的人都能为之着迷。所以这次印度之行,我更愿意称之为“印度初体验”,让我有勇气打开了印度这扇大门。虽谈不上对这个国家有多喜爱,但这个古老又神秘的国度,值得被反复探索。

视频大部分是由同行的Grey,也是我所提到的“好好先生”用手机拍摄的,后期剪辑由我完成。我们两个都是初次拍摄和剪辑,粗糙了点,当作纯记录了,请多多指教啦。点开视频前请先关闭背景音乐哦。

哎,视频太粗糙,还是看看照片吧,毕竟我大部分精力还是留给了摄影,精选21张做成拼图预览。美图实在太多了,感谢接下去的耐心翻阅。

瓦拉纳西——天堂与地狱

瓦拉纳西是此次印度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当时做行程的时候纠结了很久,因为他的地理位置与四彩城并不在一条线路上,而我们时间有限,但是我又无论如何都要去。所以在抵达德里的第一天,就直接买了内陆航班转机去了瓦拉纳西,可惜这一切并不顺利。

转机原本预留了五小时,心想五小时总够了吧!虽然第一班国际航班延误半小时,落地时间是凌晨2点,通宵赶往下一班航班。结果出关人山人海,整整排队三小时。相信这应该是全球机场出关最久的国家了吧,效率低到令人发指!无论我们怎么和机场工作人员沟通,他们都不会大发慈悲让我们先行出关,所以最终我们没有赶上原本6:25飞往瓦拉纳西的航班!

手机拍摄的德里机场。外国游客入境的地方排队人数是这里的三倍!

从T3到T1有免费的机场大巴,在大巴服务台出示下一班航班信息就会给你车票。从T3到T1大概10分钟左右。在大巴始发的同时,也眼睁睁的看着我们飞往瓦拉纳西的航班已起飞。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先到值机口再说。抵达T1后去香料航空服务台咨询是否可以让我们坐下一班飞机,然而被告知今天飞往瓦拉纳西的最后一班已经飞走,就是我们原先要坐的那班。这个消息简直晴天霹雳。逛了一圈T1,才发现这里只有三家航空公司,特征就是都是廉价航空。然而这三家航空公司今天都没有再飞往瓦拉纳西的航班了。我们不得已只能再坐大巴回T3,看看是否还能买得到机票。

印度人的办事真是神奇,该严谨的时候不严谨,该效率的时候不效率。从T1出来想坐大巴回T3,非要反复核对我们的机票信息才肯给我们出去,我们只能不断解释我们是因为错过了航班不得不回T3,反复解释了好几次他们才听明白。再次坐大巴回T3,因为没机票所以支付了车票每人20卢布。直接奔向售票处,分别询问了印度航空和捷特航空,最终买了11点多的捷特航空航班,多花了190美金,终于松了一口气。好在没有错过瓦拉纳西,虽然通宵折腾了一晚。抵达瓦拉纳西已是中午,机场也并没有想象中的破旧不堪,甚至比中国某些小机场还更干净。提前预定了酒店的接机服务,早已听说从走出机场那刻,就要时刻准备着与印度人民斗智斗勇,以防被骗。

印度炙热的阳光和燥热的空气是我踏上这片土地最先感受到的。我们在去酒店的路上,车子缓缓进入城市中心的时候,瓦拉纳西街头破旧落后的景象早已让我睡意全无,感觉穿越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街上基本都是男人,很少见到女人。其实可以想象,若是一个穿着光鲜的女子独身走在这样的街上,是有多备受瞩目。道路上什么车都有,轿车、三轮车、摩托车.....无秩序的随便开,也是真心佩服印度司机,这种情况还没撞车。比起这里的路况,中国堵车算什么。

抵达酒店已是下午,泡了碗泡面休息片刻,画了个皮变身印度少女,美滋滋的准备去恒河边扫街了。从酒店到恒河步行仅需10分钟,通过一条商业街即可抵达。瓦拉纳西又被称之为“圣城”。和传说中一样,这里是印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最脏乱差的城市。房屋拥挤矮小,街道狭小巨型肮脏,到处是垃圾粪便,神牛和大象在挤得水泄不通的街道上大摇大摆。这几天正好是印度的几个节日,所以街头人声鼎沸,十分热闹。

无论瓦拉纳西在全球人们的印象中是多么的破旧不堪,但是浓重的宗教氛围又使它显得如此圣洁,以致印度教徒以生活在这里为荣。

在整理瓦拉纳西的图片时内心是复杂的,每张照片仿佛都有故事,每个入镜的人都是特别的。这里是印度的福地,却拯救不了那些为了生计苦苦挣扎的穷人。也许对于他们来说精神世界的充实,要比物质来得更重要吧,所以为了信仰,在朝圣之地直面苦难也算完成了一生夙愿。

牛被印度教教徒视为“圣兽”,印度教徒认为,牛既是繁殖后代的象征,又是人类维持生存的基本保证。所以他们以牛为神,对它顶礼膜拜。行人步履匆匆也没有打扰到它们惬意的休息,虽然街道常常被它们堵塞。

大部分人对印度的印象很差,但这里也不乏一些可爱的人。

印度人大多信奉印度教,其次为伊斯兰教、基督教、锡克教、佛教和耆那教等。印度教盛行“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虔诚的印度教徒一生有三大夙愿:到圣城朝拜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浴、饮圣水,死后葬于恒河

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身裹白色粉末的“苦行僧”,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是真的苦行僧,总之想要拍照的话,是需要花1美金的。

瓦拉纳西其实有个更古老的名字——迦尸,它对于印度教徒来说相当于基督教的耶路撒冷,是这块神秘大陆上无可比拟的至圣之城。在印度教神话里,它是创世的黎明最初被创造的地方,也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在人间永恒的居所。这里同时也是佛教徒向往的圣地,高僧玄奘当年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要到达的极乐西天就是瓦拉纳西

所有的印度教徒有机会都会来到瓦拉纳西朝圣,他们在恒河中沐浴的情景,已经成为印度这个国家在世界人民眼中的核心意象。按照印度教的说法,死在瓦拉纳西的人,可以摆脱生生死死的轮回之苦。而对于外国游客来说,这是一座有着些许战栗色彩的城市。 洗净罪恶的圣河与终结业障的黄泉在这里交汇,生与死在这里轮转。这里的丰富多彩令人目眩神迷,这里的混乱无序也不留余地。

恒河边上空盘旋无数的飞鸟,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让这座古老的城市显得更加神圣与神秘。

印度人把临水的台阶成为ghat(水畔石阶)。在瓦拉纳西恒河西岸,这样的水畔石阶有上百个之多。从石阶往上,是成千上万条蛛网一样密集的小巷,宽度通常不到两米,共同织出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脉络。Lonely Planet指南说,如果你在这些巷子里迷了路,只要往恒河的方向走,最终总可以抵达某个ghat。

水畔石阶上坐着很多印度人和游客,都在等待着天黑之后夜祭表演的到来。其实安静的坐在石阶上看着来往的行人也是来瓦拉纳西旅行的一种体验。

我们沿着恒河边扫街拍摄,顺便感受一下初到印度的好奇新鲜感。

我们在恒河边等待夜幕的降临,也等待祭祀这场盛宴。

-- 恒河夜祭 --

远远听到祭祀开始的声音,跟随着声音往祭祀方向走去,没想到这里是人山人海,岸上台阶上已坐满了虔诚的印度教徒,岸边及船上也都是人,或站或坐,大家都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祭台。

千千万万的人聚集于此,信徒们肃穆的神情,让我也变得虔诚起来。

恒河边每晚都有祭祀仪式,由7个婆罗门祭司主持的火祭,献给神明。拿着相机的游客们纷纷找机位找角度,我和Heidi穿越拥挤人群,好不容易挤到了靠左边祭司最近的位置,拿起相机咔咔咔狂拍一阵。

都说恒河祭祀的青年祭司们算是印度人中长相比较英俊的,我猜想应该也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吧!他们身着华丽的神服,一手举起火柱,一手摇铃,年轻认真的面庞在火光映照烟雾氤氲下显得格外好看。Ghat上和河岸的小船上都挤满了印度人,大部分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每个人都眼神专注。看了一会儿,感觉还是离我们最近的这个祭司最帅哎。

无数人默默祈祷感受神明的旨意,天真烂漫的孩子也被这浓烈的氛围所感染,露出笑容欢跃的融入其中。

恒河边有很多卖花灯的小贩,有小孩,有妇女,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把一盏承载着我心愿的花灯送入恒河之中,看着它渐行渐远,往河中心飘去,我默默地在河边祈祷,愿恒河能听到,让我这个漂泊的旅者也能得到小小眷顾。

-- 恒河日出 --

瓦拉纳西如此执着,一个是为了“恒河夜祭”,另一个就是为了“恒和日出”。凌晨6点,恒河边泛起的一丝亮光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岸边昏黄的路灯,笼罩着这座古城。天还蒙蒙亮,恒河边就已经人满为患了。有种穿越至“加勒比海盗”的错觉。

游客和当地人已经慢慢登上小船准备漫游恒河中观赏两岸景色。

印度文明遗留至今的知识财富都附带着浓浓的宗教性,从哲学思想到生活方式都充斥着仪式感。恒河流域是佛教兴起之地,悠悠长河哺育着两岸的印度人民,使这个宏大的名族生长至今。无数的人涌入瓦拉纳西,为了朝圣;为了信仰;为了被恒河庇护……

或许我用镜头记录下的瓦拉纳西并不全面,我的个人风格一直偏向唯美,所以可以让你领略不同的瓦拉纳西恒河确实很脏,但也有它应有的温柔。

瓦拉纳西穿裹着神秘的宗教外衣,与这个大数据时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世人眼中粗鄙落后的文化,却以最淳朴的样貌扎根在印度人民的心中。

要想在瓦拉纳西恒河边上看到浮尸是需要一定运气的,并不是每个来到瓦拉纳西的人都能看到。反正我是木有看到啦。

租上一艘小船,它带着我在河流中飘荡,追着清晨淡淡的阳光,瓦拉纳西展现出了它独特的美,只有亲临才能感受这种与众不同的美。

世界的嘈杂与混乱,能被恒河冲刷干净,抛开物欲的骚扰,静心入河找到为人的初心。步履蹒跚的老人会在古稀之年来到这里,他们想要死于恒河边,愿骨灰能撒入其中得到神明的护佑。

杂乱的船坞,破旧的墙面,就是瓦拉纳西的特色。印度风味的建筑,充盈着宗教气息,了解它、接受它、才会赞叹它。看过这些历史遗留的痕迹,你才算来过印度

随手一按都是大片,每一张都无法割舍。

此时,太阳刚刚升起。虽然在其他地方也看过日出,但是瓦拉纳西的日出有一种凄美感。

我们请船夫将船头朝向太阳升起的一边,停留片刻让我们拍了一组人像,快门狂按。船夫心里一定默念:“这两个中国姑娘怎么那么爱拍!!”

能被恒河洗礼,死于恒河,骨灰撒入恒河之中是印度人的夙愿。从沐浴、洗漱、饮用,都是依靠着这条看似肮脏不堪却拥有着神奇力量的河水。瓦拉纳西人民的平均寿命远高于印度其他城市的国家,这就是恒河的力量,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下河是一件很圣神的事,他们需要剃须清理后,才会投入母亲之河的怀抱中。对信仰抱以敬畏,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他们拥有着强大的信念,所以这个贫穷不堪的国家才能在滚滚乱世中存活千年。

一路拍了很多圣浴的人们,从小孩到老人,都尽情享受这一刻。孩子们会热情的跟我们say hi。

当太阳渐渐升起,租船看日出和来河边圣浴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清晨的码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火葬已成为印度的一种特色,频繁的被外国人放大议论。对于我来说尊重他人文化信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没有偷拍火葬的过程,只是把火葬点记录在相机之中。

因为死在瓦拉纳西可以跳出轮回的说法,每年都有大量觉得大限将至的印度人从全国各地聚集到这里。恒河边,甚至有商家开出了“死亡旅馆”,专门接待这些等死的人。据说还有规定,如果住到这些旅馆里满两个星期还没有死去,必须为其他等死的人挪位置。

当太阳彻底升起,随之上升的也是温度。在恒河上漂了2个小时的我们打算返程。

对于印度来说,从来没有“超载”这件事,无论是火车、公交、还是船只。

沙鸥翩翩飞舞迎接朝阳瓦拉纳西的居民们也纷纷起床,开启新一天的洗礼了。

世人总觉得印度是一个蛮荒之地,而此行我看到的却是无数充满信仰的“好人”。它可能因年岁过大,赛跑无法赢过那些迅速崛起的年轻国家,但保留古文明这件事他们做得很棒。发展固然重要,但历史同样珍贵。

坐在船头的老人如同这座城市,饱受了历史沧桑,却依然坚强的守候在这里。

离开瓦拉纳西的时候是最不舍的,攻略游记上一般建议留在瓦拉纳西的时间是2-3天。而我认为,这里值得待上一周,即使它是如此的杂乱无章,但这里是最具有印度特色的地方,也是最有印度古老韵味的地方。或许在这里,你可以对生命有另一种感悟,对生活更抱有感恩之心。

德里——你好,再见

德里,作为印度的首都,人口已达到2500万。这个城市实际上由两个部分组成,旧德里市是当时17世纪和19世纪之间古印度穆斯林的首都。在旧德里城,有很多清真寺、纪念塔和古堡等有关古印度穆斯林的历史遗迹。另外一部分的新德里市,是当时资本英国人作为印度的皇城兼首都。城市的面积宽敞,开放的市容,并设有许多大使馆和政府大楼。新城与旧城隔着一座德里门。新旧德里犹如两个贫富悬殊的邻居,住在同一块土地上。

在出发前,朋友们就建议我不要住在旧德里,因为旧德里非常脏乱,打砸抢劫都有。而这次德里作为主要中转站城市,也并没有多余时间停留太久。所以只去了一个景点,其余逗留的时间都在机场转机了。但从机场到景点的路上,在新德里看到的城市确实有不一样的市容:整洁宽敞的道路、整齐的公寓小高楼、以及茂密的绿化带,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印度

-- 古特伯高塔 --

古特伯高塔从穆斯林在印度统治时期开始至今,它象征着早起阿富汗的建筑典范。这栋建筑近73米高,从一个直径15米横度的基地逐渐变细到仅有2.5米的顶部。这一栋五层高楼有突出的每一层明显不同的阳台。地面三层是由红色砂岩建砌,而上面第四和第五层是以大理石和砂岩建成。
门票:RS500/人。
开放时间:日出-日落

飞机不是P的.....

如今,这座跨越世纪的古建筑经历了地震和时间的冲刷已微微倾斜。现在已经不开放给游客观赏,听说由于是数年前的一次学生到访旅游中,一场蜂拥、惊吓的踩踏事故,导致多名学生从塔顶的阶梯上摔下死亡。

这个景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游客很多,而大部分游客都是印度人,感觉是来到了印度的某中央公园。而我们也成为了景点,被争相求合影。

低机位拍摄纯属是为了避开脚下的人群,当我在这里拍完之后,印度人蜂拥上来模仿,然后就变成了每个门洞都站了一个印度人在拍照.....F4既视感,这画面颇有喜感。

为了拍摄这里的光影空景我们等待了很久。一直对这样层次感的立体建筑毫无抵抗力,在光影的作用下散发着古老而神秘的魅力,而每一根柱子上的雕刻也十分的精美。

这里的小松鼠很多,时不时会窜出来和你玩一玩。

阿格拉——永恒的爱

听说买沙丽比较便宜的城市是在斋普尔,但我们为了第二天去泰姬陵拍照,所以前一天在德里的时候,就买好了。原本以为会和在斯里兰卡的时候一样,现场买回家就好了。但是这家是定制店,也是在德里比较有名的一家沙丽店,是根据你的身材量身定制的,至少需要一天时间。但是我们说第二天一早要赶去阿格拉,店员说可以加班赶出来然后晚上十点左右送到我们住的酒店。然后那晚我们等到11点都没有送来,打店员电话也无人接,当我们对阿三的诚信度感到失望的时候,昨晚半夜十二点多竟然接到前台电话说纱丽送来了,满分好评。

在五颜六色的沙丽面前,我最终选择了黄色。一方面是因为这次带的衣服里缺黄色,另一方面黄色在印度也是吉祥之意。

这次印度之行辛苦我的好闺蜜兼造型师,天天帮我编头发。本来行程就安排的比较满需要早出晚归,但是为了美美的拍照还要每天早起1小时化妆。说多了都是泪,简直就是镜头前的假仙女,镜头后的真民工啊!

-- 阿格拉堡 --

阿格拉作为主要旅游城市,除了必去的泰姬陵,阿格拉堡也是主要的必到景点之一。阿格拉距离泰姬陵2公里之遥,城堡里有很多宏伟的建筑物,城堡中的步行道就超过一英里长。至今依然屹立不倒的阿格拉堡,代表着连续三个君主共谋建设。阿克巴王先进行设计和建造,后来由贾汉基和沙贾汗添增建制。莫卧儿王朝风格的城堡在这两者的建筑显然划分得很清楚。
门票:RS300/人(购票时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获得50卢比的优惠)
开放时间:日出-日落;周五部分区域不开放

这个宏伟的砂岩宫殿,是城堡中被许多人认为是最优秀出色,最重要的建设。古色古香的支架,突出的屋檐,雕花板,以红砂岩建的凹槽和支柱,表面被雕刻着精致的鸟图,荷花和印度教风格的其他设计。这可能是贾汉基为他的拉杰普特妻子而建造的。

进入城堡,有女性专用排队通道。正遇一群印度学生来参观,我们穿着纱丽被所有人围观,太过引人瞩目导致造成了拥堵,场面如下.....直至老师过来把她们带走,才帮助我们解围。

走进宫殿内部,是一个正方形的庭院。

想要拍到空景,除了耐心的等待,就是选择角落。

这个白色大理石宫殿更像是一个中央广场,正午的阳光照射在白色大理石上,刺眼的无法睁开双眼。穿着纱丽戴墨镜会很奇怪吧?!那么炙热的阳光,我们英勇到连防晒霜也没涂,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和勇气。

印度,我们就是“行走的景点”。

所有典雅的大理石建筑物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莫蒂清真寺,它又被称“珍珠”清真寺,因为它清透的像一颗珍珠,白洁无暇。莫蒂清真寺坐落在山坡上,也是沙贾汗的杰作。

娜其纳清真寺也是一座美丽的白色大理石清真寺,它的设计类似于莫蒂清真寺。

每一座宫殿和清真寺的墙壁上都有精美的花纹和雕刻,细细品味中感叹古印度人的智慧和静美工艺。

对于印度的每一座宫殿柱子都情有独钟,除了森林般支撑的石柱,还有美丽的拱门。而这座建筑的串联柱,是当时沙贾汗在位时最得意的杰作。

之前看蜂友们游记的时候就看到了在这里拍的美照,大概我去的不是时候,人来人往的游客没有停过,想拍到一张空景实属不易。

--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 --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距离阿格拉西南方二十七英里,当时被称为凯旋城,是阿克巴王战胜后而建造的。这个遭废弃,长期荒废的城市,据说是由一个专制暴君的心血来潮而建造的。
门票:清真寺免费,宫殿收费。RS250卢/人(购票时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获得10卢比的优惠)
开放时间:日出-日落

这栋双层大楼最大的特色是室内建筑装饰的中心柱,柱身充满了印度设计的构思,但通风井和柱头底座都存有穆斯林雕刻的风格,非常美丽独特。室内因为太暗没有拍,好奇宝宝自己去看吧。

这里的走廊通道都由柱子串联,非常有层次感。适合拍摄各类景深人像照。

-- 泰姬陵 --

喜欢摄影的朋友们一定都了解过,拍摄泰姬陵最佳时间是日出和日落。而泰姬陵犹如我朝的北京天安门,全年都是游客。所以避开人群的最佳时间是日出前,可以拍到稍微干净一点的画面。很可惜因为行程安排紧凑,故只能将泰姬陵放到了傍晚。
门票:RS1000/人(费用包括了一瓶500毫升纯净水、鞋套以及实用的阿格拉旅游折叠小地图,不要忘记领取。)
开放时间:
东门和西门:日出到日落 ;
南门:8:00-17:00(观赏日出无法从此门进入);
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泰姬陵又被称为“大理石之梦”,。是由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他心爱的妻子穆塔兹·马哈尔而建造的。据说建筑费超过3100万卢比,而动用了2万人及花费22年建造了这座无与伦比的大理石杰作。

知道为什么拍摄上面一张构图了吗?全因下面都是人人人人人.......

泰姬陵的正门是一栋三层楼的结构,点缀很多装饰物和古兰经铭文镶嵌在黑色的石板里。这些字体是逐渐从小到大,但从下面看是来是大小均匀的。泰姬陵花园的布置也很对称,一条水道和青铜喷泉将引向通往陵墓的走道分割两边,并种满了扁柏树。

又是一张迫不得已的构图,在这里至少等了半小时,依然拍不到空景。

索性转向逆光,泰姬陵旁边的花园明显人少了很多。

每一天、每一个时辰、不论什么天气变化或什么样的天气状况,泰姬陵都拥有她自己的颜色值。从柔软如梦的黎明到令人眼花缭乱的日头当中,或到午夜的亮丽月光下,那个圆顶高挂着,像巨大珍珠闪烁在众星群里。

把泰姬陵放在傍晚,也是原计划是想租船在亚穆纳河欣赏泰姬陵的日落。虽听闻目前已经禁止任何船只在河上行驶,但依然抱着侥幸的心理想碰碰运气。果不其然,河上已经见不到任何船只。当然另一个拍摄泰姬陵全景的绝佳角度是在亚穆纳河对面的月亮公园,可以拍摄倒影中的泰姬陵,之前在网上有见到过不少国外摄影大师的作品。因为时间不够充裕,只能将遗憾留在下次。

斋普尔——少女心在粉城绽放

斋普尔的“均匀和谐”被认为是惊艳美丽和丰富的艺术文化交融,使这块福地被称为“粉色之城”、“粉红宝石”、“旅客伊甸园”或“凯旋之城”。由拉其普特人所兴建,而在拉其普特人的色彩语言中,粉红色代表着热情好客。所以在这座城市里,无论是宫殿、城门,还是居民的屋顶和墙壁,几乎都是粉红色的。但它并非是娇嫩的少女粉,而是偏重于暗沉的深红。漫天飞舞的鸽子和尘埃,杂乱无章的拥挤街头,在印度色彩丰富的城市映衬下,身临其境感受其国家的“重口味”,但又独特而令人回味。斋浦尔和德里及阿格拉被称为印度旅游的“金三角”。

-- 城市宫殿 --

城市宫殿被高高的城墙围绕着,并分割成宫廷、花园和其他建筑。这座宫殿融合了莫卧儿王朝和拉奇其普特人的建筑风格。因为现在还有王室居住在这里,因此只有部分区域开放。在ins上有很多国外的旅游达人把斋普尔拍的非常唯美,让我对斋普尔产生了好感和期待。但讲真,我认为某些景点是照骗。比如城市宫殿就比想象中小很多,可参观区域也不多。参观时间只需1小时就够。
门票:RS500/人,摄影RS200/人
开放时间:9:30-17:00

私人议事厅装饰有大理石地面和水晶吊灯,整座建筑都是粉色的,满满少女心扑面而来。

印度,海娜手绘已经有几年前的历史。印度的大街小巷经常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群手艺人,他们被称为手绘师,一块铺 地的塑料布,几个圆锥形颜料筒做的画笔,便是他们的创作工具。

这次因为时间有限,没有机会尝试,留下了一点遗憾。

傍晚从城市宫殿出来,正好遇到广场上飞舞的鸽子。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鸽子,激动不已,飞奔过去想来一次亲密接触。

为了和这群鸽子拍照,吸入了很多灰尘,开始咳嗽不停。后来回国后去医院看了门诊,医生说是细菌感染。简直是用生命在拍照啊。

拍到一半的时候,一只奶牛入镜。看它很喜欢我的样子,那么就一起来个合影吧。

-- 风之宫殿 --

斋浦尔最著名的建筑莫属“风之宫殿”,也叫作“哈瓦玛哈勒宫”。由大师兼诗人比拉塔辛格为王室女性们而建,让她们能够享受一天的闲荡取乐,远离整日待在那栋宏伟宫殿内的呆板生活。如今,这座宫殿已成为”粉色之城“的坐标。建筑实物也比想象中小,但确实设计精致独特。

这里的每一个尖细结构就像一个门面,更是一个幻想中的粉红砂岩的精心杰作。它拥有953扇窗,并设计精美的花边细格,优雅的屋顶曲线,迷人的圆顶和尖塔。墙后没有壮观大堂,也没有华丽房间,这些窗户是用红砂石镂空而成,呈半个八角形。

拍摄“风之宫殿”的最佳角度是在马路对面的一家餐厅,并不难找,因为实在太有名。只要是来这里的外国游客都会来寻觅这个角度,以至于随便问几个印度人,他就会带你上去。点一杯饮料,就可以拍很久。所以我们从傍晚拍到了黑夜。

话说,我一个人捧着三脚架跑到路边拍慢门,胆子还挺大的。阿三哥哥们把我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还在我身边驻足停留。

在“风之宫殿”对面的大街都是小店,有卖鞋子服饰、珠宝首饰、皮革制品、染料纺织品、石雕版画等等等......所以斋浦尔不仅是著名的手工艺术中心,也是“购物天堂”。

-- 琥珀堡 --

琥珀堡也是印度的著名景点之一,来到斋普尔的时候,发现这里的老外游客特别多。也有可能ins上的印度网红照片都是外国的旅游达人拍的,而琥珀堡也是主要取景点之一。在斋浦尔未诞生之前,琥珀堡是葛兹哇哈人超过六个世纪的首府。据说此城当初被命名为“安比齐斯瓦拉”,是湿婆神的名字。不同于“粉色之城”的其他建筑,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称之为琥珀堡。沿着新德里到斋浦尔的高速公路,就可抵达琥珀堡。距离斋浦尔市约11公里,坐落于陡峭的山坡上,山脚下是宁静的毛达湖。
门票:RS500/人
开放时间:8:00-17:30

进入琥珀宫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乘吉普车、步行、或是像当年王宫的人一样骑大象上山。象背上披着鲜艳的红毯,游客坐在特制的椅上,大象慢悠悠的前进时,在象背上轻轻摇晃着,享受当年王公邀请的贵宾的待遇。

去琥珀堡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傍晚,我们是上午去的,所以日照强烈,光线也很硬,并不是拍摄的最佳时机。进入堡门后一个广场出现在眼前,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

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古老的斋普尔城。

很想拍完整这座象头神门,这是始建于1640年高三层的华丽宫殿。象头神门被镶嵌图案和雕塑装饰得极美,它高三层,是通往王宫的大门。只可惜下面茫茫人海。实在佩服又羡慕那些拍到空景的摄影师们。

象头神门的每座拱门都是ins上热门拍摄点,穿着这身红裙太过抢眼以至于被老外们争相拍照。象门上的几何图形和各种花卉图案相结合,呈现出浓烈的异域风味。

印度城堡中的大厅似乎差不多,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的细部各不相同。这个花瓣形的拱门与阿格拉红堡中的公众大厅相似,不过花瓣描边的色彩和线条不同,柱子的形状也有差异。

琥珀堡最有名的莫过于这座玻璃宫殿,这座是始建于1675年的皇帝寝宫,也是皇帝的夏宫。从墙壁到屋顶由无数小镜片、宝石、彩色玻璃镶嵌着,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照片拍不出其精美。不过目前宝石已改成赝品。

山脚下的小湖中有一个平台,台上有一些漂亮的几何线条,线条间的花草看起来十分繁茂,大约是沾了“近水楼台”的便宜。

再往里走自然就是皇后和嫔妃们居住的后宫了,整个后宫被设计独特的二层楼房围合成一个方形庭院。四周的二层小楼被分隔成12处独立住所,并有12道独立楼梯通往各皇妃的房间,互不相通,就好像今天我们见到的连体别墅一样。每位皇妃各住一处,目的就是让所有人无法知道皇帝究竟去哪位皇妃的房间睡觉了。

在每一位皇妃房间的二层都有一个小阁楼,每到傍晚,皇帝都会坐在他自己的阁楼内观看皇妃在庭院中央的方亭里跳舞,其他皇妃则坐在各自的小阁楼里观看。哪位皇妃跳得好,皇帝就和哪位皇妃睡觉。可是,跳得好与不好不就是皇帝说了算吗?指定是他想和谁睡,就说谁跳的好呗!

琥珀堡内一些建筑显现出这样的斑驳景象,似乎就在叙述着它曾经被遗弃后的遭遇。

迷宫般的后宫,跟北京的故宫一样,绕来绕去都差不多。黄色斑驳的墙壁,在烈日的照射下,仿佛置身于沙漠古堡里。

宫后是山顶要塞胜利城,它高高在上,更衬托出了宫殿的壮丽。

正在城堡内刷漆修复墙壁的刷墙工,看到我镜头对准他,很友好的进入了拍摄状态。其实在印度,除了拍照问你要钱之外的印度人,也有很多非常nice的人民。

每一个神情眼神都是一张人文大片

出城堡的道路已被各种旅游大巴、小轿车、TUTU车挤得拥堵不堪。

在山丘上俯瞰城堡脚下的居民住宅楼,古老而又充满着历史痕迹。

-- 阶梯水井 --

在做攻略的时候,先是看到斋普尔城郊有个月亮水井Chand Baori ,距今已有1100年,更大更壮观。但因时间关系,来不及去那里。所以就去了离琥珀堡比较近的阶梯水井Panna Meena Kund,在琥珀堡附近800米左右小巷深处。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原本以为知道这个地方的人并不多,但是去的时候还是有挺多游客。目前已经有保安在此看守,不准游客下阶梯拍照。本想贿赂一下保安,但是游客来来往往从未间断,所以保安也不敢收下这份“贿赂”。我们等了很久,依然下不去,无奈而归。原本去之前脑海中就已经想象了想要拍的构图和画面,这也是此行中最大的遗憾吧!

印度有很多很多阶梯水井,这只是规模比较小的一个。但已经让我们着迷了好久。印度电影《金盏花大饭店》曾在这取景。电影中,一对男孩女孩坐在阶梯水井边,男孩对女孩说:“我不能娶你,因为我妈妈反对。”

阶梯水井不仅供居民打水,而且通常附属于某个印度教神庙。

水井上面有很多猴子,大猴中猴小猴,感觉祖宗三代都居住在此。羡慕这些猴子可以随意自由的在水井上下跳来跳去。

-- 文物酒店 --

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家酒店,印度貌美的酒店超级多,贵至上万的也有,无比奢华。这家相对性价比比较高,看图片的时候就被惊艳到,抵达酒店后果然也不辜负所望。酒店门口并不大,但走进去之后却别有洞天。

酒店外观很有印度特色,每扇门和细节处装饰都充满了异域风情。感觉这是深处斋普尔老城区的世外桃源,隔离了大街上的嘈杂与混乱。

因为前一晚抵达的酒店,为了想拍到白天的酒店全貌,我们特意又早起了一小时,正好也赶上清晨的最佳光线。感觉光这个酒店就可以拍一组写真了。

去客房会途径这个休息区域,华丽丽的装饰充满了贵族气息。

最爱的就是这个餐厅,欧式和异域风的相结合。奶白色的墙面、水晶吊灯、复古电扇、西式长桌、宫廷风烛台.....全部都是我喜爱的元素。

焦特布尔——蓝城,一见倾心

世界上有名“蓝色之城”有好几座,印度焦特布尔也算其中一座。焦特布尔位于塔尔大沙漠的边缘。它是拉贾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市,在塔尔沙漠东南缘。走进焦特布尔的小巷,会发现更加多彩的印度生活。比如,早晨起床打开窗户,会看到这样的画面。不少印度人会睡在天台上,这不禁让我想到了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父亲在天台拿家里的被子拼起来给女儿们当训练垫。

再跑去民宿的顶楼,周边都是和我们住的一样的民宅。也让我产生一个念头:打算早点洗漱好下去“走街串巷”一番。

这是住在我们民宿对面的老人,原本没打算拍这位老人,但是看她坐在家门口许久,一动不动。这样的沉思和令人动容的眼神让我忍不住按下快门。

在这些迷宫一样的街道里漫步,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收获最大的就是拍摄了很多人文。有人问我拍她们的时候需要打招呼吗?当然需要!会经过对方同意之后,才会按快门的。当然也有被拒绝的时候,这个和地方区域也有很大关系。比如瓦拉纳西这样已经有些商业化的著名景点区,特殊装扮的苦行僧都是需要拍照收费的,而普通的当地人可能被拍多了,就会感到厌烦而拒绝。

焦特布尔拍的最多是因为我们在居民区,这里的人民相对更朴实,看到外国人也非常的友好。甚至会主动给你拍,或者和你合影。也因此让我对这座城市产生了深深的好感。

为了避免迷路,我们也不敢走太远。因为小巷太窄,所以只能坐TUTU车通行。

偶然遇到一座感觉像是被废弃的建筑,窗户上雕刻的图文虽然模糊不清,但依然精致独特。

抬头一望,没想到里面竟然还住着人。先是一个女孩探出头,然后两个女孩探出头....然后从门缝里又有一男子走出来,热情的向我们招手,意思是我们可以进去拍。我对Heidi说,不要进去了,谁知道里面有什么,多少人,进去太可怕了吧。我们宛然拒绝、友好挥手,然后赶紧溜了。

复古理发店,和中国50年代的理发店差不多。

不知道这个老爷爷在干嘛,真的感觉印度的色彩源于生活,人文源于街头,每一个镜头都值得记录。

偶尔一两个穿着色彩艳丽纱丽的印度女人从身边慢慢走过,围绕着我身边嬉闹有着天真无邪笑颜的孩童,抬头望见漏过蓝色房屋间的那一束温暖的阳光,心情也莫名的明快愉悦起来。走进这一片靛蓝,尽情让自己完全浸染于曼妙蓝调之中,浸染在蓝色妖姬的万种风情里。

印度小男孩也都长得好好看,双眼皮、大眼睛、长睫毛......不知道为什么长大了会慢慢长残。

正在往回走,在民宿门口看到了一群跳舞的女孩,她们穿着五颜六色的纱丽,打扮的也十分精致。也有附近的居民加入其中跟着一起跳,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印度人结婚迎亲。后来问了一下,是当地在庆祝某个传统节日。

女孩们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加入,第一次接地气的感受了一下印度文化,还有这群可爱的人们。印度的魅力或许就在于,只有深入印度才能细细品味。

临走前和可爱的姑娘们一起合影,一看就是一群爱美又时尚的印度姑娘。因为在印度几天了,第一次看到有印度人用iphone,哈哈哈。还有,印度美女多是真的,眼镜又大又深邃,五官又立体。

在某居民家门口看到一个个爸爸在给儿子喂午餐,又是一个可爱的印度小男孩。

一对情侣在拍情侣照,我也蹭拍了两张。

这位大哥在阳台上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还大方介绍旁边这位是他美丽的妻子。

-- 贾斯旺萨达陵墓 --

一早出发去焦特布尔最著名的古堡,先路过了贾斯旺·萨达陵墓,它就在古堡的下方,所以顺路去参观了一番。 在半山腰上,就可以俯瞰焦特布尔城区,这样看的话,还没有觉得是蓝城的样子。
门票:RS45/人
开放时间:9:00-17:00

贾斯旺·萨达陵墓(Jaswant Thada)是一个衣冠冢,也可以说是一座纪念堂,是焦特布尔的萨达·辛格王公为了纪念父亲于1899年修建的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筑。 因为大部分游客都直接去了古堡,所以来这里的游客只有少数老外团或者零散的游客。
门票:RS45/人(外国游客+相机票)。

陵墓附近有白色凉亭和平台,陈列着历代久德普尔王公家谱、肖像等。
Tips:进入陵墓需要脱鞋。

白色宫殿般的陵墓确实很壮观。

陵墓门口的卖艺人,这肤色真的好黑,修图的时候发现若是整体提亮肤色那么白衬衣就要过爆了哟。

-- 梅兰加尔古堡 --

这座城市中最主要的建筑就是这座极其宏伟的城堡——梅兰加尔(Meherangarh)。它伫立于市中心的一座125米高的陡峭山峰的顶端,从这里眺望,你可以清楚地看见旧城区和新城区的交汇处。古堡外墙为米黄色花岗岩巨石,雄伟而庄严,古堡内金碧辉煌装饰豪华,有几座印度教寺庙。去过印度几座著名的古堡,最喜欢这座。浏览时间至少3小时,强烈推荐。
门票:RS600/人,摄影RS100/人,中文导览器RS100/人
开放时间:9:00-17:00

在古堡外的售票处,遇到一群学生,哦,不对,是好几群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排队进入城堡。背后其实还有很多男孩子,穿着不同的校服,应该是其他学校的吧。

看到这群学生摄影师阿姨表示一脸兴奋,她们也热情的不得了,在镜头前积极配合。

学生们进入古堡后,在入口处的台阶上坐下来。目测是印度某女子学校,全都是女孩,这场面也太壮观了,成为了古堡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游客都停下了脚步拿起相机狂咔嚓。我也很不要脸的凑上去要求合影,先问了一下她们的老师,老师同意后我们才去拍。孩子们也很热情,主动留了中间的位置给我,被簇拥的感觉真好,哈哈哈。

抬头看古堡,墙壁由红色花岗岩雕琢而成,其细腻程度如同精美的木雕。租赁一台中文导览器(这也是这么多古堡中唯一有中文语音解说的地方),便可跟随语音导览打开一道道城门,聆听古堡的故事。在550年前,拉久德哈王公在鸟山准备修建梅兰加尔堡时,山上居住了一个叫Cheeria Nathji的独居修道士,他也是山上唯一的居民。国王将他强行迁走以修建自己的城堡,修道士对被迫迁移非常不满,就下了一道咒语,他诅咒梅兰加尔城堡会永远缺水。为了得到修道士的谅解,国王为他修建了房屋,并在他平时冥想打坐的山洞附近盖了寺庙,然而这些弥补措施并不管用,城堡依然干旱缺水。

后来,有一位祭司告诉国王,如果在城堡地基里掩埋一位活人来祭祀鸟神,就可以破解那位修道士的咒语,于是国王采纳了这位祭司的馊主意。当时一个叫做Rajiya的勇士,他自愿被活埋以免除城堡的灾难,以换取他的后代永远被国王照顾。

但是咒语依然没有就因此就得到解除,城堡缺水的问题还是最终没能得到解决。不过这位国王还是挺讲信用的,他赠送给了Rajiya勇士家人一座宅邸(Rajiya's Garden),据说Rajiya的后人至今还生活在这所宅邸里。

厚重斑驳的围墙、地砖,透露着岁月的味道。当渐行渐近,城堡的雄伟与壮观也越加显著。直到行至其脚下,我才发现即使把头仰到极至,也望不尽这份隐藏在淡红色城墙里层层叠叠的精致雕刻。

进入城堡,在大门两侧的墙上你会分别看到31个和5个手印,这也是一处令人胆寒的历史遗迹——血手印。它源于拉贾普特寡妇殉焚风俗。这些血手印是36个女人为夫殉葬前,在手上涂上红色染料然后印上去的。不难想象,这里的每个血手印一定都饱含了太多的无奈、无尽的悲哀、血腥的恐惧和颤抖的绝望。妃子为皇帝殉葬,在历史上并不鲜见,在中国古代大多是赐七尺白绫上吊而亡,或者是活埋致死。但这里的女人更凄惨,这些女人都是在丈夫死后被火化的当天,坐在丈夫的尸体旁被活活烧死的。在他们看来,墙上的血手印代表着爱情、贞洁与忠诚;但是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这更惨无人道、惨绝人寰的了。很难想像这些女人在被熊熊大火包围时,看着躺在自己身前的自己的男人,她是爱多一些还是恨更多一些。

每个宫殿都有相应的职能和独特等风格:花之宫(Phool Mahal)有镀金的天花板与细密画,铺满厚重的地毯,曾经是王公的接见大厅以及传统舞蹈场所。而珍珠宫(Moti Mahal)则拥有彩色玻璃和雕刻华美的木制窗户,是后宫女眷们聚会的场所。

走进犹如迷宫的古堡后,里面是具有浓郁拉其普特风情的宫殿建筑群 ,如今这些宫殿大都已被改为陈列馆,展示着大量与玛尔瓦王公相关的物品,例如细密绘画、象舆、轿辇、军械品和织品等,仿佛是一个拉其普特文化博物馆。

近处看古堡的每一扇窗户,都是精美的工艺品。后宫里所有的窗棂都由密密的镂空网格雕刻而成,花纹极其繁复,看得人眼花缭乱。这些透光极强的窗户,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可以使后宫女眷们洞察外面的世界却不需要露脸。这种拉其普特人特有的窗棂风格,影响了整个印度中北部,例如在斋普尔的风之宫和琥珀堡里也很常见到这种窗户。

身着传统服饰的艺人坐在一块垫子上,弹奏着乐曲。在城堡里面,这样的艺人非常多,有的敲鼓,有的吹笛,有的伴舞,还有的组成几个人的乐队。

走进城堡宫殿内部,有个巨大的旋转楼梯,在楼底下抬头往上看感觉像是一个灯泡。目前已是博物馆,随着楼梯一层层上去可参观每个房间和历史文物。

抵达古堡的至高处,从古炮台可以将蓝色之城焦特布尔尽收眼底!

相传很久以前,婆罗门种姓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和与众不同的尊贵地位,便将房屋的外墙涂成了蓝色,而那些非婆罗门的百姓对此心存不满,但迫于种族势力较小而不敢公开抗议,于是也将自己的房屋涂成蓝色,有的甚至比婆罗门种姓的房屋色彩涂得更蓝,经过若干年以后,整个城市就变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也就有了蓝城之称。

雕刻精致的旋转楼梯,穿越感很强,既有西式的流行又有异域的典雅。

即将离开古堡时,又迎来一群学生。这一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孩子们都出来秋游了嘛?

迎面走来的两位小正太,颜值好高,抓拍的恰到好处。

印度鞋子真的很有特色,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在集市上淘一双作为纪念。

-- 钟楼市场 --

回到城区后准备吃午饭,看时间还早我们和司机说想去集市逛逛。焦特布尔钟楼市场(Sadar Bazaar)不仅是旅行者,也是当地人买东西的大市场,焦特布尔人在这里开店摆摊,也从这里购回必要的日用品和食物,有从银器、陶器,纺织品到香料,蔬菜,瓜果的各种货品。

走进钟楼市场,被五彩缤纷的绢布和琳琅满目的饰品深深吸引,仿佛跌入一个彩色染坊,被丰富绚丽的色彩包围。在集市里,往往能捕捉到当地最淳朴自然,不经粉饰的一面。比起古堡宫殿,我更喜欢这样的印度

各式艳丽的纱丽在空中飞扬,橙的黄的各种咖喱粉堆得小山似的,五颜六色的手镯在阳光下刺眼引人,青的蔬菜红的番茄铺满一地,空气中弥漫着檀香、玫瑰、玉桂等等各式香薰混合的香气,横冲直撞的三轮摩托车、走走停停的牛、来来往往的行人……如同掉进了一个七彩的大染缸,到处是让人应接不暇的新奇。

这是我最满意的一张人文人像照。如果问最吸引我的人文摄影是什么,我想那应该是他们每一个人的眼神。

钟楼市场地摊上卖的纱丽,大约只有100~200卢比,便宜的甚至80卢比,自然面料也不是什么绫罗绸缎。绑染织品褪色也比较严重,所以如果旅行者仅为拍照穿一次还是挺实惠的。

地摊女老板看我在看手镯,抢行往我手上套.....可我最后没有买,感觉会被打,所以赶紧逃.....

在集市逛一圈,仿佛融入了印度人的生活,又仿佛穿越到了某部印度电影之中。缤纷的色彩,新奇的事物,让我对这个地方流连忘返,念念不舍,还未离开就想再来二刷。

在马车前徘徊了很久,想拍这位大叔和他的马车。估计他看出了我的心思,所以向我招手,让我光明正大的给他拍几张。

随后他也摆好了pose,我安心的按了几下快门。

印度香料很有名,但是买回去我也不知道怎么用。而我一直对印度香情有独钟,许多印度香有着独特的香型,而在全球其它国家找不到同种味道。所以我买了一些印度香回去当香薰使用。回国后点燃两支(一支味道会比较淡),有种回到印度的感觉。

接下去的半天都是在路上,从焦特布尔乌代布尔大概需要7小时左右的路程。司机匆匆赶路,说要在太阳下山之前穿越一片小森林,天黑之后那里会比较危险,可能有人出来抢劫什么的。

临近傍晚,路过一个小乡村,因为要穿过一个火车铁路,所以在此停留片刻拍了几张。

很明显这里的人很少看到外来游客,眼神里充满了好奇。右一这名男子就这样一直用这样的眼神盯着我们,吓得我们赶紧上车还把车门反锁。

原本还想等一辆印度经典的绿皮火车,但这辆看样子属于比较新的了。也没什么印度人挂在火车上。

晚上到了山顶上的某服务区,那里也是房车露营的地方。穿过了黑乎乎的荒野森林,看到灯火和那么多老外内心终于增添了一些安全感。

他们是来自澳洲的旅行者,已经开车走过了好几个国家,并且穿越了西藏尼泊尔,来到了印度,已经在外漂泊了几个月。他们的平均年龄目测都在60岁以上了。由衷的敬佩和羡慕,这才是真正的自驾旅行吧。

这些都是他们的车,有钱好任性。

这张拍摄于乌代布尔湖边餐厅,抵达乌代布尔后的晚餐+宵夜。

背后星星点点的光斑就是皮丘拉湖上著名的水上宫殿。

乌代布尔——山水间的白色之城

乌代布尔,明显有区别于印度其他城市。这里是“白色之城”,也是度假之城。不少印度人和外国人来此度假,房间价格便宜,物价便宜。比起圣托里尼,那确实性价比高了不少。经历了最脏乱差的瓦拉纳西,以及每一座城市的嘈杂与拥挤,乌代布尔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确实让人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大部分人把它作为印度最喜爱的城市大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它比起其他城市干净宁静许多吧。

这是在酒店顶楼的餐厅拍的。早餐在露天阳台就餐,看过了昨晚的夜景之后再来欣赏白天的美。有蜂友说这里是南亚圣托里尼圣托里尼作为大学时期最向往的蜜月胜地,虽然至今还没去过。但是相信圣托里尼的浪漫指数应该是这里的十倍吧,毕竟....乌代布尔有山有水,我更爱一览无遗的海洋。

乌代布尔,无需做攻略,可以漫无目的的闲逛一整天,游荡在街头小店与集市中,这里有很多精致的工艺小店,也可以买到不错的纪念品。

印度明信片,买了,但是没寄。听说印度邮局效率极慢,寄出去的明信片很有可能就石沉大海了。这也是我唯一没有寄明信片给国内朋友的国家。

在城里的小巷里穿梭,你会觉得它不仅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城市,还是个艺术小镇。

-- 城市王宫 --

乌代布尔城市王宫坐落在美丽的皮丘拉湖畔,上午的时候我们先去了王宫内部参观,光是内部就需要花上半天时间了。城市王宫是乌代布尔藩王的宫殿,依湖而建。在王宫里可以眺望到建在皮丘拉湖上的水上宫殿。走进王宫正门,就如这座城市,同样可以感受到相比印度其他古堡的与众不同,不仅干净,也很大气。如今,宫殿建筑群的主要部分已经用作博物馆,另一部分被改造成了酒店。
门票:RS300/人,摄影RS200/人
开放时间:9:30-16:30(禁止入场)17:30闭馆

走近第一道城门,宫殿就在眼前了。相比其他宫殿,这座宫殿更有贵族气息。也有可能它建造在白城湖畔,没有饱受过多的历史沧桑,让人感受到更多的是精美和奢华。

宫殿前的中央花园,同样气势非凡。

壮观的城市宫殿,由花岗岩和大理石修建而成。

走进这扇门,就开启了城堡内的参观路线了。只要沿着游览路线,就可以完整的参观完整座宫殿,不用走回头路,挺省心的。宫殿里各个房间的装饰让人眼花缭乱,还时不时地能从窗口看见皮丘拉湖和宫殿中未开放的部分的景色。

下图就是象头人身的智慧之神格纳希。格纳希是湿婆的儿子,关于他的传说很多,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有一天,湿婆的妻子帕尔瓦蒂在家沐浴,她让儿子格纳希在门口守护,不要让任何人进来。这时湿婆恰好外出归来要走进家门,有母命在身的格纳希死活不让父亲进去。湿婆生性多疑,见此情景以为是妻子在家偷情……大怒,挥刀砍下儿子头颅。当湿婆明白原委之后,知道错怪了儿子,于是采取补救之法。他让妻子出门把见到的第一个动物的脑袋砍下来,安在儿子的脖子上,儿子就能起死回生。帕尔瓦蒂出门见到的第一个动物正好是一头大象,于是,格纳希就成了象头人身。

从城市宫殿的窗口看白色之城乌代布尔

这间是红宝石宫殿。

墙裙上的彩绘浮雕远观像一块块宝石镶嵌在墙上,

有的房间的色彩丰富的令人难忘,每面的墙身甚至天花板都绘上图案,而相邻的房间却又是另一个迥异的风格,五彩斑斓的玻璃碎片镶嵌在房间里,光线在上面折射出炫目的光芒。

比如这间蓝绿色房间是我最喜欢的,有点欧式,又充满了异域宫廷风。

闺房中的秋千......

用各色马赛克镶嵌的精美的壁画。

印度的城堡,随处可见这样的精美雕刻的窗户,以至于总让我用来作为框架构图。

宫殿内部的走廊和通道非常的狭隘,也是为了防御安全作用。

-- 宫殿酒店 --

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已经算是网红酒店了吧。看了很多篇游记,大部分中国游客即使不住在此,也会到此一游。我也不免套路,特地过来吃个午餐,顺便打个卡。其实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当时订房间的时候已经满房了,据说要提前三个月预定呢。

这家酒店最有名的就是精美的飘窗了,坐落于皮丘拉湖畔,享受着下午茶,有种假装在地中海度假的错觉。

-- 季风宫 --

这个地方原本并没有在计划中,时间尚早,司机就推荐我们来这里。其实从城区开车过来也需要1小时左右时间,我们司机真的很好。很多印度攻略和游记里都没有提到这个地方,感谢我们的司机,真的很棒。这里可以俯瞰整个白城,景区外国游客很少,更别说旅行团了,大都是本地青年。一方面外国游客门票贵,景区门票要300卢比一个人,每辆车还要200的通行费。另一方面上山确实不方便,必须要包一辆车上去。

季风宫Monsoon Palace,这座被历史淹没的19世纪末期的宫殿,曾用作王公贵族的天文中心,宛如童话中的古堡。如今显得破败不堪,令人惋惜。

这里不仅可以360度欣赏到乌代布尔白色之城,也是欣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 皮丘拉湖 --

傍晚时候,我们又回到皮丘拉湖,我们并没有坐船,只是在宫殿外围逛了一圈,顺便欣赏城堡日落。这里更像是城市王宫的后花园,宁静安逸,给人的感觉太不像印度了。

骑着马儿路过的侍卫

王宫外围的游客并不多,而此时的光线确是最好的。

再往上走就是通往宫殿。

这个位置是拍摄全貌王宫的最佳位置,晚上当湖岸亮灯,会照亮整个王宫,呈现另一番景象。

远处的皮秋拉湖上的水上宫殿是乌代布尔的象征。这座水上皇宫建于1746年,通体由白色大理石筑成,原是乌代辛格之子贾格辛格耗时三年精心打造的王室夏宫。现在已经是五星级酒店啦。

这座水上宫殿也是007系列影片《八爪女》的拍摄场地。

印度完整的7天里,每一个城市,每一座古堡,都带给我不同感官上的震撼与感触。也在离开这里的最后一刻欣赏到了日落,感受到印度另一种唯美。

异域风穿搭攻略

在旅行途中听到最多的就是:“You look like princess.”喜欢异域国家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异域风的装扮情有独钟吧!小时候看西游记就被玉兔精的天竺公主造型惊艳到。作为一名旅行者,也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异域风情。所以在出行前,根据每个城市,斟酌了一番服饰搭配。一共八天行程,八套LOOK。和Heidi一起出行的另一个福利就是我们的衣服鞋子可以互穿,这个之前在冰岛就已经这么操作过。所以图中第一排的第一套和第四套都是她的衣服。以下是搭配指南,供各位小仙女们参考。

1.首先要说的是,先了解穿着注意事项!把自己打扮美美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特别是像印度这样的宗教国家,安全系数又低。所以穿着方面:保守!保守!保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且男女都一样,没见过男人有穿背心短裤上街的。女孩子要穿长裤长裙,裙子长度一定要过膝盖,不要穿无袖的上衣。除了在乌代布尔这样的南部度假城市,有见过很多老外穿着背心短裤短裙上街,其余城市基本都是穿着保守。
2.印度是一个彩色之国,从城市建筑、服饰配饰到日常生活,满大街的“重色彩”、“重口味”。所以在这里,可以大胆的撞色。印度人在生活和服装色彩方面喜欢红、黄、蓝、绿、橙色及其他鲜艳的颜色,黑、白、灰被视为消极的不受欢迎的颜色。所以我们在准备旅行的服装时,根据不同城市尽量错开颜色,这样就可以让自己的旅行照片色彩丰富起来。
3.除了颜色错开,款式上也风格多样化。论上镜来讲,尽量选择显腰身的服饰。印度当地买的衣服,基本都很宽松,大码尺寸居多。如果没有时间逛街,那么就要事先准备。除了可以选择收腰的连衣裙,也可以选择上下分离式,毕竟在印度露个腰还是可以的,当然我也会准备一条大围巾披肩,这样在大街上行走时也不会过分招摇。
4.去印度,当然不可错过美美的纱丽。听说在北印购买纱丽最便宜的城市是在斋普尔,但是为了去泰姬陵拍照,所以在德里的时候就先买了。虽然之前在斯里兰卡也穿过纱丽,但是这次在印度买的纱丽质量更好,而且还是改良版,穿戴更容易了。买纱丽的时候,首选是考虑什么颜色,想想这次带的衣服里缺什么颜色,就买什么颜色。黄色也是印度人喜爱的颜色之一,代表太阳的颜色,表示华丽、光辉,也寓意着吉祥。
5. 在印度女人们的首饰比较重要,耳朵上,脖子上,手上,脚上,头发上、额头上,鼻子上都少不了漂亮的装饰品。我们不需要带那么多,但还是要准备一些。耳环可以选择夸张一点的;手镯不嫌多,我觉得我这次也是戴少了。当地有很多卖饰品的摊贩,可以选择当地买,也可以出发前在某宝买。
6.必备:朱眉心贴!额头上眉心的小红点也叫作“朱砂”,秒变天竺少女当然少不了它。我是出发前某宝上买的,有很多尺寸选择,因为我不知道适合哪种尺寸,所以买了直径0.9cm和1.1cm的朱砂贴。拿到手之后发现0.9cm的更适合,1.1cm真的有点大啦。除了尺寸的区别,还有颜色的区别,有正红色、朱红色、黑色甚至其他彩色。事先还网上查询了一下到底未婚该贴哪种颜色,度娘说朱红色是少女的颜色,好吧,最终全部买了朱红色。后来在印度问了当地人,他们说无论正红色还是朱红色都适合未婚女子,可根据服饰颜色搭配适合颜色。已婚的是另一种方式画在额头上,而不是圆点了。当然除了圆点的朱砂,还有其他很漂亮的blingbling的眉心贴,根据衣服颜色搭配,适合稍微华丽的服装。
7.必备:围巾!不仅是拍照时上相的搭配亮点,也是遮挡肌肤的防晒利器。更重要的是,还能保守!
8.虽然提倡重色彩,但是也需要协调颜色的搭配以及色块的分布。当然,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很重要。这和肤色,气质都有关。比如人们常说的“大红大绿”在很多人眼里会显俗气,但红绿配在印度却是经典配色,但这样的配色并非适合每个人,需慎重选择。大红色同样也很适合与金色搭配,在印度并不推荐红黑配色。但是,在印度任何鲜艳颜色的服饰上只要有金色点缀,都不会出错。
9.正确认识自己的身材,扬长避短。灯笼裤对身材要求很高,如果比例不是那么好的妹纸就尽量不要选了。高腰的阔腿裤更能拉长下半身比例,修饰不完美腿型。那么上身可以搭配一件高腰短上衣,露个小蛮腰(前提是腰部无赘肉)。在印度棉麻或棉布的面料更适合,雪纺面料过于轻盈更适合度假。
10.如果想避免千篇一律,请谨慎选择某宝上的爆款。红色长裙连衣裙似乎也已经成为了妹纸们旅行中的必备款,那么也请选择一些花色或款式特别一点的,以免成为上千买家秀的其中之一。
11.最后提一下妆容:平时旅行基本我都是淡妆,只画眉毛、眼线、刷睫毛,连眼影都不画的那种。在印度的头两天依然如此,但是发现妆容太淡完全不符合印度这个“重口味”之地以及自己的这身穿着。所以从第二天开始,比平时又早起了半小时开始画皮,唇膏还是觉得正红色最适合印度。比较痛苦的是,印度的日晒强烈,烈日暴晒之后就容易出油脱妆,一定要做好防晒,拍照前记得补妆。

异域风的国家还有很多。比如泰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土耳其摩洛哥墨西哥等。而印度算是属于很纯正“重口味”的异域。其余的异域国并非需要如此艳丽的装扮,有些只需一些异域元素就可以了。甚至像泰国斯里兰卡这种东南亚地区,背心短裙也是可以随意穿着的,这样的话选择的款式搭配也可以更加的多元化。之前有写过海岛搭配指南,其实关于服装搭配想写的有太多,下次应该可以写一篇总结性的全球旅拍穿搭指南了。(哎,这句话我说了很久但迟迟没有时间动笔也是罪过!)以上纯属个人建议,如果可以帮助到你,我也深表荣幸。

印度到底安全吗?

这是被人问到最多的问题。我想说的是,行走那么多国家,其实没有一个地方是所谓真正的“安全”。只是相对女生而言,印度确实不是一个适合女生独自旅行的国家。这次我们去的几个城市,都是主要的旅游城市,停留最久的也是景点和酒店。考虑到要拍照,还要兼顾自己的造型,所以出行选择了包车,相对安全很多。比如有次在路途中我急着想上厕所,印度司机会跟我们说,这个城市很乱,餐厅很脏,不要在这里下车,再开点路,我带你们去干净安全的五星级酒店。别说偏僻的小镇乡村,我们那么显眼的装扮在热门景点和城市大街,也是招来当地群众眼神的瞩目,有种自己变成了景点被围观的感觉。其中有一天我们在赶路,正好遇到火车轨道,停车等待火车驶过。我和Heidi就下车打算拍拍火车,这个小镇就是偏僻的乡村,两个亚洲面孔的女孩特别惹人注目,感觉所有的眼神都投向了我们,甚至还有这样的眼神直勾勾的看着,令人惊悚。司机见状赶紧叫我们上车。

女生独自一人如何安全的行走在印度
1.着装不要招摇过市,像我这次这样的装扮肯定是不行的。尊重当地风俗,朴素为主,不要考虑美美的拍照了。选择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最好再用一条围巾包裹一下。
2.要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印度的交通方式有:三轮车、出租车和火车。一定要提前计划自己的旅行行程,尽量不会半夜抵达。并且安排有人在火车站或者机场接你,许多酒店或者旅行供应商都有这项服务。另外,一定要经常告诉亲友们你要去的地方,并且通过社交化媒体与朋友保持联系。
3.要拒绝不明身份的人试探或者过于亲近的行为,并且在晚上行走时非常谨慎,当然尽量晚上就不要出门了,偏僻小道不要去。

注意事项和出行准备

1.进入印度的风景区或遗迹,部分地区相机和摄影机都是需要收费的,费用为25-100卢比不等。
2.在印度教徒心目中,牛是湿婆神的坐骑,所以禁止食用牛肉或牛皮制品。印度的回教徒不吃猪肉。
3.在印度,右手是用来吃饭的,左手是用来......(你们懂的),所以避免用左手递物给当地人或者握手。
4.在印度,不要抚摸小孩头部,因为印度人认为头部是神圣的。
5.止泻药:在印度拥有一瓶”强有力“的止泻药是多么重要!但是比起止泻药,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以及千万不要对路边摊产生尝试的冲动显得更加重要!我们每天吃的食物都是酒店或者老外去的正规餐厅,所以没有出现过腹泻。
6.饮水我们都是买矿泉水,包括泡面也是用矿泉水烧热水的。印度气候非常干燥,每天多喝水。
7.驱蚊液:印度大部分时间都比较热,尤其在最热的时候各种蚊虫较多,记得随身备上一瓶。
8.洗漱用具:即使是五星级酒店,也还是推荐你自备毛巾、牙刷牙膏、拖鞋等。
9.虽然大部分公共场合厕所都有纸巾,但还是多备一点。另外湿纸巾比干纸巾更为重要!
10.带条便携式旅行床单,印度的酒店床单真的不怎么干净,哪怕是五星级的也有点湿漉漉的感觉。
11.电水壶和碗筷我们都是自带的,也是比较嫌弃酒店共用的电水壶。
12.网络问题,可以办当地电话卡(当地人办卡效率太慢),可以租赁WIFI,但是最便捷的方法,我们直接开通了中国移动的7天国际漫游套餐,200多块无限流量。当然为了保险,我们也提前在某宝上租了一个WIFI,担心中国移动到了印度不好用,结果发现,WIFI网速还不如中国移动的4G。
13.充电转换插头:印度使用230V电压,插座是三插圆孔。
14.相机:佳能5D4,16-35 f2.8,50 f1.2,;sony A7,85 f1.4(sony是闺蜜Heidi的,游记中小部分照片是由她拍摄,我后期。一方面因为有时候我来不及换镜头;一方面也因这次我没带中长焦镜头,有些距离远的需要由她的85镜头扫得到;还有一点,她真的是很像处女座的天蝎座,关注细节且在意细节。)

行程

印度行程的时候也是超纠结的。由于时间有限,想去的地方太多,可是印度又很大。所以根据个人喜好和路线,选择了瓦拉纳西,四彩城中的粉城斋普尔、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因为线路关系只好放弃了金城杰伊瑟尔梅尔。这几个城市的个人偏爱度排序是乌代布尔瓦拉纳西焦特布尔斋普尔阿格拉。其中乌代布尔最干净,也相对最安全。瓦拉纳西最脏乱差,但是最有古城味道。

Day 1:上海→德里→瓦拉纳西
Day 2:瓦拉纳西→德里
Day 3:德里→阿格拉
Day 4:阿格拉斋普尔
Day 5:斋普尔焦特布尔
Day 6:焦特布尔乌代布尔
Day 7:乌代布尔
Day 8:返程

交通

考虑到安全和时间问题,所有的城市与城市之间,都选择了内陆航空。乍眼一看确实很折腾,为了确保将延误率降至最低,不得不出此下策。所以我们的旅行费用中,机票占了大头,已经完全谈不上穷游了,这个价格都能去一次欧美了,心好累~~~
出发前做了很多功课,看了很多游记。蜂友们说,在印度延误率最高的是火车和大巴,飞机相对准时一点。火车几乎都是延误的,延误时间10几个小时也不足为奇。我们最后一天在乌代布尔的时候,遇到几个中国人,他们说就因为火车延误了16个小时,导致耽误了在阿格拉的行程,来了印度竟然都没去过泰姬陵,满满遗憾可想而知。那一刻庆幸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唯独没想到的是出关时间竟然需要4小时!友情提醒去印度转机时间一定要预留8小时以上!!

除了内陆长线我们选择的都是飞机之外,其余外出或城市之间的短线都选择了包车。所谓的短线,其实开车也都要5-7个小时才能抵达,司机真的很辛苦!!也可想而知印度自由行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有很多旅行者去印度都会耗上1,2个月,因为在路途上,延误率上,都要花费掉大量的时间,而且意外随时出现,需要留够充足的时间去应付所有的突发状况!另外也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两个女生,一个男生,且都背着相机。据我所知那些搭乘印度火车卧铺的基本都是作为背包客过去的,尽量把随身装备负重越轻越好。可是我们不行,因为要拍美照啊!真的是不作不会死。不过真的很感谢这次一路陪同我们的印度司机,真的超贴心。每次我们想不到的细节问题他都会帮我们想到。每次一个人开长途我们都表示心疼,最牛逼的是,从来不需要导航!所以我们每天的小费也会给多一点,以表示感激。如果想轻松安全游印度的小伙伴需要包车的话,可以私信我啊,推荐给你这位暖男大叔司机。

签证

印度签证so easy,可找旅行社代理。连护照都不用寄,是电子签证。准备资料非常简单,如下:

住宿

Shree Ganesha Palace 斯里象头神宫住宿加早餐旅馆
位置:旅馆有接送机服务,车子可以直接停在门口,闹中取静。到恒河步行10分钟。
环境:老板会一点中文,因为来中国做过交换生,非常喜欢中国。这里的住客很多都是中国人。整体环境还是比较干净的,房间不大。
设施:旅馆安全系数比较高,这是在印度比较重要的一点。至少可以穿背心短裤在房间门口的花园里吃饭喝啤酒。

The Metropolitan Hotel & Spa New Delhi 新德里大都市温泉酒店
位置:此行唯一选择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出门走5分钟可以觅食。
环境:房间不算大,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自助早餐非常棒!
设施:相当于国内的四星级,不过在印度已经算不错的了。

Aman Homestay 阿曼家庭旅馆
位置:地理位置绝佳,离泰姬陵步行15分钟左右。
环境:是一家民宿,booking上9.2分,很nice的一家人。晚上我们在共用厨房煮泡面,还热情主动帮我们洗碗。楼顶有露台,晚上可以喝喝啤酒看着凌乱的大街,感受下混乱中的安全感。哈哈!
设施:卫生间比较小,设施一般,但还算干净。

Alsisar Haveli - Heritage Hotel 阿赛哈微丽 - 文物酒店
位置:酒店在老城外,离城市宫殿和风之宫殿都不远。
环境:一家很有历史感的酒店,简直别有洞天。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家酒店,环境实在太美了,小到装饰细节都充满了异域风情。看我拍了那么多酒店照片就知道我有多爱了,请直接点击目录“文物酒店”那一栏。
设施:因为这家酒店有点年代了,所以设施并不新,也在慢慢改善中吧。所以热水什么并不是很稳定。

Geeta Mahal 吉塔玛哈民宿
位置:民宿在居民住宅区,车子无法直达,需要坐TUTU车。
环境:比想象中要好很多,booking上9.4分。不仅价格便宜,很干净也很温馨。
设施:房间布置很有意思,复古又有印度特色。卫生间不大但够用,设施一般。

Jaiwana Haveli 海湾哈维丽酒店
位置:酒店在景区旧城,车子无法直达酒店,需要坐TUTU车,但很方便。地理位置很棒,到城市王宫步行只需5分钟。
环境:从房间窗口可以看湖景,如果房间在顶楼的话需要爬楼有点辛苦,行李员工会帮你搬运。
设施:房间很宽敞,住进去之后有种度假的感觉。

后记

印度作为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国,
像位年迈的智者一样,矗立在南亚这片土地上。
看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突飞猛进,
它依旧如此“纯真”,保存着古印度遗留下的文化与信仰。
从古印度到今日的印度
种族之战、英国殖民、文化质疑……
种种苦难使它封闭且敏感。
看似已经千疮百孔,
而它依旧坚信自己的信仰笑对着未来,
让这个伟大的文明,
不仅只有悠悠岁月的修饰,
而是为悠悠岁月穿戴上文明的光环。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摘自《三体》
换句话说——“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送给当下的自己,并且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