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这一年,摄影和旅行相伴

2017-12-25 08:50 1.1w/220
  • 出发时间/2017-01-01
  • 人物/其它

在蚂蜂窝上写游记已经快5年了,初心只是为了把自己每次出行的照片和记忆用这种方式封存起来留给未来的自己。
每次回头翻翻以前的游记,稚嫩的文字和一张张照片记忆就如昨日再现。
以前年底在公司要写年终总结,今年似乎也该给自己一个年终总结。
决定写下我的2017,记录我这难忘的365天。

2017年1月,因为各种原因,我辞掉了原有工作回到四川,正是成为了一个无业游民。
原本打算放松一两个月再找工作,却因心贪玩的本性作怪,对旅行越来越上瘾,一不小心,就玩了一整年。
我老妈说我是逃避现实。工作几年之后心态老了很多,赚钱对我来说并不是唯一目标。
难得给自己放了个长假,或许在未来几年后看来,我也会感谢此时此刻的慷慨的自己。

作为无业游民,时常担忧徘徊,这一年好像也没闲着,没上班每天的过比上班还要忙。
时常白天拍照,晚上修图,写着没多少人打开的游记,一次又一次中,好像是有些许进步。
这一年,感谢旅行和摄影相伴,让我觉得生活可以有另一种打开方式。

一月

菲律宾
不想过冬,厌倦沉重,就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
一月的成都,雾霾很严重,之前跟朋友计划了去菲律宾,刚好趁此机会逃离冬天的成都
因为要照顾老公的时间,这次旅程只有短短7天,旅行之前没有好好做攻略,导致很多地方都没有去,现在回头想起来,真觉得没有玩够。

无人海岛的白沙滩,像极了马尔代夫,虽然天气不好,但作为新年的第一场旅行,还是觉得很满足。

第一次听到薄荷岛的名字时,就觉得是个很美的地方。
初见薄荷岛,发现这里的海水真的是薄荷色。

巧克力山的奇特地形,却不见骑着魔法扫帚的海利波特。

早起追逐海豚的脚步,遇见小家伙们的那一刻,感觉世界也跟着明亮起来。

漫步在奥斯洛布小镇,在这里邂逅了最美的歌声。

海边闲逛,他们出现在了我的风景里。

苏米龙岛,雪白的沙滩把海水映得层次分明,近处是浅浅的绿,远处是深深的蓝。

在奥斯洛布,与鲸鲨同游,激动到不行。
嗨,你好,大家伙!

菲律宾的海水质量极佳,即使不会游泳,也要尝试一下漫步水中。

第一次水下拍照,让我决心要好好学游泳。

成都
很奇怪,在成都读书生活也有十二年,再次回到成都居然感到有些孤单陌生。
五年,不过一只手就能数完的数字,却感觉过了好久好久。
那些曾经熟悉的朋友,很多已经断了联系,他们会不会都把我忘了?
突然间意识到,一个城市带走了我的那么多的东西。

我开始拿着手机,试着联系通讯录里那些好久不见的老友,约着吃饭聊天。与其说怕被别人遗忘,更多的是我想找回熟悉的我们。

和小巴黎是好多年的朋友了,之前在学校因为摄影相识,后面常常一起拍照。
一起走过了西北越南柬埔寨台湾泰国云南·····和她旅行的次数比跟家人的次数还要多。
每次出行相互拍照已经渐入佳境,狮子座的她一直影响着水平座的我。

和Lyra是高中同学,大家平时几乎没有什么交流。
唯一的社交方式是双方在朋友圈发照片,去点个赞,留个言。这大概是这个时代最普遍的一种社交吧。
看似平淡,然而相互的好感早已在朋友圈里生根发芽。

那天下午,我们在一个小小的咖啡馆聊了很久,边聊还拍了一些照片,这是我们所喜爱的一种交流方式。

隔了几天,小伙伴给我发来消息,“你拍的那个咖啡馆太小了,简直被你的照骗骗惨了。”
因为几张照片,有好几个朋友去到了那个咖啡馆,我感觉自己误导了群众。

不上班的日子,忙着装修,给家人做一日三餐,联系一些老朋友,这种生活倒显得自在。

二月

四姑娘山
几年没在四川过冬,成都的冬天是真的冷,冷也就算了,还看不到雪!
听说四姑娘山还在下雪,约着几个好友就去了。

二月份是四姑娘山的旅游淡季,很多餐馆和酒店都关门了,但是景区门票还是有点小贵。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每一个沟的风景有所不同,而我们选择了双桥沟和长坪沟拍照片。

2017年看的第一场雪是在四姑娘山

据说秋天的时候,层林渐染的双桥沟是极美的。
冬天的雪山和高原湖泊相互映衬,景色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同行的小伙伴带了一件红色斗篷,接近零下的温度,这个红斗篷简直是保暖拍照的神器。

四姑娜措犹如一片巨大的明镜,湖水清澈,枯木老树静立,青山森林倒影其中,犹如一幅立体水墨画,显得一片静谧的神圣之美。

长坪沟主要以森林、峡谷及峡谷顶上的雪山组成,景色比较好,景区不通车需要步行或者骑马。

徒步长坪沟,在原始森林负离子中洗洗肺 ,感觉精神倍佳。带了一件简单的汉服,让小伙伴帮拍了几张。

【成都植物园】
记得大学那会,对摄影充满了激情,每个周末能出去拍上一组照片就觉得好满足,而我的照片里琪琪出现的次数最多。
那时候她做兼职模特,出去拍了几次照片,我们就成了好朋友。虽然五年多没见了,两个人都感觉非常熟悉,一见面就有聊不完的天。

3月成都植物园的红梅开的正艳,和琪琪约着出来吃饭,顺便去拍了组照片。

最近看多了别人的古装照片,喜欢的不得了。我对汉服摄影完全是个门外汉,只是因为喜欢也跟着学着拍拍。出来约个饭,还不忘了找找感觉,琪琪是真爱。

三月

如果说一二月是辞职后简单的放松,那么三月我开始有些着急了。
老公和朋友们都上班了,而我还不确定接下来要做什么工作。
对未来要走的路有些迷茫,想找个地方安静的思考一下接下来的人生方向。
我的小伙伴小巴黎约我去云南,想着出去散散心也是好的,就临时买了机票,而这一次居然是半个月。

昆明

应为同伴的误机,让昆明之行变成了一个人的旅行。再次去到圆通山公园,买了一瓶樱花味的酸奶,一个人旅行,没人拍照少了很多乐趣。

巍山古城】

巍山古镇离大理两个多小时,这里曾是古南诏国的发祥地。

巍山古城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小吃节,当地人的大赶场真的好热闹。
大理古城】

今年的大理气候有些反常,本已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天气还是很冷。第二次来大理,却是第一次登上古城墙。

城墙上的风真的好大,差点没把小姐姐吹疯。
大理大学】

原本打算三月去日本看樱花,可是没有约到同行伙伴。听说大理大学的樱花开的正盛,来这里看樱花,也算是了一个关于樱花的执念。

整个大学校园里到处都是樱花飞舞,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大学了,真羡慕这里的同学们。

一处角落的桃花也开的很好,拉着小伙伴到这边也拍上几张。

【寂照庵】

十五,上苍山之上的寂照庵吃斋饭,雨。

寂照庵的院子里种满了各种多肉和鲜花,我想此处一定住着高人。

雨天的多肉,颜色更加鲜艳饱满,在这里坐上一整天也不会厌烦。

庵里的斋饭是我吃过至今为止最好吃的斋饭,有机会可以去试试。

静心之旅,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大理

【莫催茶室】

苍山上的桃溪谷,有个叫莫催茶室的地方。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时,还以为是四川人开的,在四川“莫催”意思是不要着急。

第一次相见,觉得这里像极了我心中的世外桃源。茶室门前的一片茶园,美得不像话。

和朋友特意跑来了两次,只为拍下这美景。前段时间听说莫催茶室被政府关了,实在觉得可惜。

【小普陀】

洱海以东,最美挖色。
3月的小普陀海鸥成群,坐在岸边认认真真的打鸟也是第一回。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黄渤的歌唱进了很多人的心坎里,记得上一次来大理,正是听完这首歌后不久。

挖色镇

上一次到挖色镇,有一条长长的路伸到了洱海里面,刚好遇到了丁达尔现象,那张照片至今都很喜欢,人仿佛漂在了洱海之上。
这次再来,没有伸向洱海的小道,天气却非常的好。

要不是苍山上的积雪,远远看去还真的是一块蓝布呢。

海东

洱海边有很多的小树林,而彩色的渔船和小树林用是属于洱海的特别打卡点。

【下鸡邑】

洱海环海,遇到了同样喜欢摄影的黑野猪和大牙。
大牙帮我和小伙伴拍了一组非常喜欢的照片。

在洱海,用一天的时间追赶蓝天,寻一个日落时分,同时光问好!

把妹妹的汉服带了一路,没有做发型被摄影师大牙嫌弃了,不专业模特的游客照。

喜洲

第二次来喜洲,游客和商铺都多了很多,不过两年不见,这里却变的商业味十足。

唯一不变的是这里的蓝天白云和彩色的扎染,有时间可以去村子后面走走。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所以,想去的地方,一定要早点到达。

丽江

丽江泸沽湖,住了个满是鲜花的院子,“听花堂”屋顶上就能看到玉龙雪山,这是大研古镇得天独厚的优势。

束河

春天的束河,一棵大樱花树开的正艳,这是我见过它束河最好看的样子。

湖岸的树荫树影斑驳,束河像是一个小家碧玉,讨人喜欢。

【玉湖村】

传说玉湖村住着王的养鹿人。

离雪山最近的一个村子,风景非常美,只是玉湖边的风不是一般的大,吹的人头疼。

走进了一个别有洞天的院子,住着不想离开。

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在杨老师的烟斗室玩木头。

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木作作品,好像有半点天赋在里面。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这里大概是早些年丽江古城的样子吧?

彩色的扎染布坊是我眼中最特别的景点。

云南待了十五天,我并没有在这次旅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但在这十几天里,我却有了前所未有的放松。
每天睡到自然醒,和匆匆过客擦肩而过,与每一段风景不期而遇,是我认为当下的小美好。

四月

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
四月的成都,春暖花开 , 微风和煦,绿意盎然。
每个周末都想和家人去近郊春游,不负春日好时光。
赵雷的一首成都四川唱火了,很多外地人都想来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其实我们四川好看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不比很多国外的景点差。

【吴家后山】

4月被朋友圈里的辛夷花刷屏了,犹豫了好几周才出发,一夜大风,花掉了大半。第一次看到成片的辛夷花,被美哭了。

其实九皇山 、药王谷 、吴家后山都是很好的辛夷花观赏点,选择吴家后山赏花是因为不要门票。

辛夷花花期在每年的3月到4月中旬,这里的辛夷花是野生的,大片的花海真的是美到没朋友,明年春天一定要再来一次。

四川师范大学】

四月川师的鸢尾也开的正好,和小伙伴专程坐车去拍了几张。

【鸳鸯楼】

在繁华都市中,总有那么一些让人遗忘的角落,红瓦寺街18号的鸳鸯楼,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80年代的鸳鸯楼令人恍如隔世,仿佛带我们回到旧日时光。

四川大学】

四月,川大的七里香也开的正好,上次和妹妹来踩了点,这次跟小伙伴又来了一次。

七里香虽然小朵,但成片的聚在一起,犹如白色的瀑布。小清新的味道,让人期盼夏天快些到来。

喜欢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样是四月,川大宿舍楼下的绣球花开的正茂。
拉上妹妹,继续来做个采花大盗。

我帮她拍一张,再让他她照着给我拍,为了拍一组花用掉大半天的时间,在我们看来是有趣的相聚。

林大姐其实是林妹妹,算是熟悉的网友。在家没事约出来喝茶,喝着喝着又拍起了照片。可能是工作太久没有拍照,如今想一一补回来。

感谢这些好朋友愿意牺牲自己来让我练手,很喜欢给她拍的这组照片。

【罨画池】

崇州罨画池是四川园林中川西园林的代表作之一。这里的环境很适合拍汉服,红楼梦之前也在这里取过景。

不上班的日子,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做。有时间就拉着妹妹练手,好在她从不嫌弃。

峨眉山

四月没有去旅游,心里有点痒痒,跟着朋友去了趟峨眉山踏春,不负春光。

上次爬峨眉山还是大二的时候,和室友从山脚爬到了山顶,用了两天时间。回想一下都过去好几年了。春天的峨眉山生机勃勃,徒步是锻炼身体的好办法,身心皆得到锻炼。

五月

要不是这些照片,也不记得五月也过的也这么丰富。
约了琪琪一起吃饭,川大的梧桐正是生机勃勃,便顺路去拍了几张照片。
琪琪研究生就快毕业了,见面时跟我说她毕业后要去新疆
原本以为我回了成都,大家就有大把时间一起玩,却不知生活天天发生着变化。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所以要懂得珍惜。
而有的朋友即使久不见面,依然会是你想起觉得温暖的那个人。

在学校骑着小黄车穿梭,真想回到学生时代。

自那次之后,我们只在她走的前几天聚了一次,也不知道下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

家门口的公园前段时间蔷薇开的正艳,我却懒得出门。

难得遇到好天气,拉着妹妹去拍照,蔷薇已经谢了一大半。

去拍蔷薇,最喜欢的照片却不是蔷薇,妹妹的摄影技术在最近这几次的练习下越来越棒了。
就算不旅行的日子,也不该辜负时光。

重庆

和朋友自驾重庆,他们要我当导游,其实我是一个假重庆人。

夜晚的洪崖洞,在璀璨的灯光下显得十分动人。
这里和九份山城一样,越夜越美,像极了千与千寻里的神隐世界。

奶奶的刺绣惟妙惟肖,看着她,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奶奶,我奶奶也喜欢绣花,给我做了好多双鞋垫,现在都还在用。

江津古镇,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最具川渝特色,是不是很像凤凰古镇

金佛山绝壁栈道左手悬崖,右手绝壁,走在上面真的觉得超刺激。

南浔古镇】
我的好朋友小巴黎还在上海读书,前两年一直让我去上海找她玩,却因为没有时间未曾赴约。
如今成了无业游民倒是自由,这次上海之行一去就是十七天。

南浔古镇作为此次旅行的第一站,也是因为之前在她朋友圈里看到的地方。
江南古镇众多,而南浔很有江南的味道,来了之后便会爱上。

走在南浔古镇的青石板上,你能感到浓浓的生活气息。古老的建筑在夕阳的余晖之下显得安静温暖。

第二天南浔古镇便下起了小雨,所谓烟雨江南,大概就是这样的景色吧。
雨中的南浔江南古镇比晴天更美,撑着油纸伞逛古镇也是难得的体验。

刘氏梯号是西式建筑群,俗称“红房子”,小红楼外面看起来是江南水乡的典型建筑风格,走进去才会发现原来是西式建筑,很适合拍照。

杭州

三年前在四月来了一次杭州,体会到了人间四月天的美景。
虽然才到五月,杭州已经热的难受,白天待在酒店哪里也不想去。
南山路上走一走,看了一场中国美院的毕业展。

西湖到了晚上人还是那么多,结伴跑步的人,一声声口号叫的很是响亮。

新叶古镇

还记得爸爸去哪儿之前取景过的新叶古镇吗?
原本计划去宏村,因为距离太远选了新叶古镇,在这里过了几天乡间生活。

村口的池塘倒映着白墙灰瓦,像极了宏村。从早到晚,你能看到它颜色的变化。

清晨古镇温暖的光,把人照的暖洋洋的,去到村口的本地市集,买新鲜的本地竹笋。

这里有很多池塘,每一个都有着好听的名字,房屋都是围着池塘修建。

下午时分老茶馆里,村里的老人聚在一起京津有味的看黄梅戏,时光慢些又如何。

文昌阁门口的的荷叶正茂,只是遗憾错过和荷花盛开的时节。

每当傍晚,村民们聚在池塘边乘凉,聊着琐碎的家常,这种感觉像极了小时候的家乡。

莫干山
莫干山一直以来都以避暑而闻名,这里的民宿做的也是扬名远外。
杭州莫干山交通倒是方便,刚好过来看看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私享一大片竹林,在这里可以尽情吸氧,听竹声摇曳,虫鸣鸟叫。

在酒店老板的后院偷吃杨梅,被酸到变形。

在下渚湖湿地公园的喝一杯咸茶,看风吹芦苇和鲤鱼旗。

莫干山不止有竹林,还有大片的茶园。

六月

东极岛
几年前看的电影后会无期,已经记不得里面的剧情了。
只依稀记得有一座无人小岛和一所被炸毁的房子。
不曾想过,今年的6月无意的一段行程,却成了这个夏天最难忘的回忆········

我一直说,对生活保持热爱,生活也会对你多加关照。
2017的夏天,我在东极岛,看彩云追月,银河升空,更幸运的见到传说中的蓝眼泪。

有的地方会让你觉得莫名相似,有的人会让你感觉似曾相识。
因为同样的爱好,我们如约而至,在这个夏天拥抱东极岛

人生就是一场旅途,不妨大胆一点,爱一个人,登一座山,追一个梦。
面对自然,我们渺小而勇敢。

在路边有超大的惊喜发现,我小时候最爱的野果树莓。
对我来说,这是儿时最美好的记忆,已经有十几年没有看到过这种野果了,居然在东福山岛碰到,小伙伴们被我的不淡定惊呆了!扎身草丛中,摘了一大把树莓,劝他们几个都试一试。

村长说,这座岛上的居民很多都陆续搬走了,留在这里的,大多做起了旅游。
人很奇怪,我们离开家乡,去到很远的地方,看别人生活的故乡·······

小岛上的石屋群,一个挨着一个,依然坚守着这片土地。
爬山虎慢慢的爬满墙壁,把房子与自然融为一体,家人却不见归来。

傍晚十分,码头恢复了宁静。海鲜烧烤摊的生意很好,听说以前这里连用电都要控制,岛上搬的几乎没剩几家人了。
如今因为游客的增加,这里慢慢的开始热闹起来,除了山庄和饭店,还会有小酒吧传来的依稀歌声。

灯塔是每个小岛的标志,在茫茫大海中指引着人们回家的方向。

我在青浜岛,这个被风吹过的夏天,阳光下满是小清新的味道。

在庙子湖的灯塔前疯狂拍照,第一次遭遇被跳蚤咬,整个脚全部长满红色疙瘩,这算是特别的旅行纪念品吗?

当有一天你走出人生的迷茫,在夕阳下回首,你身后那串歪歪斜斜,磕磕绊绊的步履,便构成了你生命年轮中极珍贵的一瞥,时刻回想起来都会令自己无限感动和无限欣慰,铭刻心中挥之不去。

庙子湖岛夜晚的渔港比东福山岛热闹多了,竟有一种欧洲小镇的错觉。

东极岛号称中国最早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手心里的太阳,温暖而炙热。
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你好!

这不再是座荒无人烟的小岛,岛上的建筑越来越多,这里因为后悔无期而火,这座海上丽江,不再是电影场景里的寂寞荒凉。

上海
第二次来上海,在好朋友的带领下没有去什么景点,只是像一般游客一样到处转转。

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

6月初的上海温度度刚刚好,漫步在武康路上,从南到北。
街道两边的梧桐树,阳光透过树叶散落出斑驳光影,巷子里的老建筑熠熠生辉,我悄悄地爱上了这座城。

记得第一次到上海的时候,一个人买了一张观光车票,到外滩匆匆看了几眼,连照片都没有拍。

这次专程来打卡夜上海,也算是弥补之前的遗憾。

正如歌中所表达的,夜上海真的是个不夜城。

苏州

苏州是苏绣的发源地,也是丝绸的盛产地,刺绣、缂丝、织造等无不精美绝伦。
平江路上路过一家旗袍店,有种想进去定上一身的冲动。

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老师的得意之作,这场迟到了几年的打卡算是圆满了。

苏州园林很多,我却喜欢留园,作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留园虽然没有拙政园大气,建造却十分考究精妙,是我心中江南小院的样子。

山塘街的夜很热闹,这里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只是不喜欢这里的游船,感觉把河道都塞满了。

【车墩影视基地】

小学和初中那会也追星,那时候最想去横店和车墩影视基地,如今到了上海怎么可以不去看看呢。

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去到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去逛一圈,也是够打鸡血。

小小的影视城里,上海的一些有名建筑都能看到,小伙伴说没时间一一去逛上海,你就在这里看看吧,我竟无力反驳。

走进电视剧里经常看到的场景,感觉好亲切,后悔没有带一件旗袍过来。

上海小芳廷,之前何以笙箫默和欢乐颂都在这里取过景,让这里成了网红咖啡厅。

上海的最后一天,特意过来打个卡,很喜欢这里复古的装修。
对面的古董店里有位热情的爷爷,他家有很多有意思的小物件,八音盒的声音超好听。

七月

六月回成都后,原本打算七月不再出行。
但我发现,旅行这个东西有时候会上瘾,戒也戒不掉。
听说理县有个浮云牧场,一直想去看看。小伙伴约了一下,想也不想的便答应了。
这便是7月的第一场短途旅行。

【浮云牧场】
成都理县,开车2个多小时就到了。然而从山脚到山顶,却开了足足一个小时,回头弯太多不敢往窗外看,深怕车子会掉下去。

心心念念的浮云牧场,总算是来拔草了。
初到浮云,美如仙境!

酒店的室外空间是整个山坡,真是大气。果然是环境不一样,不在羊圈的山羊也跟着悠闲,直接把路给拦了。

在云端荡秋千,把烦恼通通抛在脑后。

沙巴
沙巴是一个计划外的惊喜,如果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沙巴的游记。

马幕迪岛的碧海蓝天,是旅行打开的最好方式。

参观了马来目前最大的清真寺之一的亚庇水上清真寺。

酒店工作人员不准大白鹅进游泳池,拖着大白鹅在海边的沙滩上拍照。

和小伙伴们的逗比时光,三脚架拍的合照,取了“触摸不到的恋人”的名字。

在红树林里看到了满树的萤火虫,让我想起小时候外公给我捉萤火虫的场景。

加雅街上寻找当地特色美食,舍不得行程的结束。
沙巴回来到了香港,给自己了一个理由在香港停留了几天。

香港
关于香港来过2次,没有认真的打过卡拍过照。
我这次的香港旅行,无关青春岁月的电影记忆,无关美食,无关买买买,只是纯粹的为打卡而来!
6天时间,3天太阳3天雨,觉得上天算是很给面子了。
在三十几度的中环大街暴走到迷路;在好几个街口,被一场暴雨突然困住;在街角转弯处,和不同颜色的涂鸦墙合影;在一家人气满满的小吃店吃着美食。
几乎把计划清单中喜爱的点都走了一遍,有的超乎想象,有的大失所望。
然而旅行就是这样,不必用相同的方法去游览每一个到过的城市,而这次打卡香港,是我觉得最合适的方式。

重庆大厦是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方,也是最能反映香港多元文化特色的地方。上了两次才找到这个平台,重庆大厦人种复杂有点害怕。

维多利亚港,最具代表的香港景点之一,这个享有 "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天然良港"及"世界三大夜景之首"的美誉之地是我来香港必打卡的目的地。

香港文化中心经常会举行各类展览,文化中心外面的这个走廊,阳光照射下,线条感十足,很是喜欢。

走在街口,一场大雨把我困住,让我可以停下来,看看这个跟着雨天慢下来的城市。

如果想看艺术画廊和小型展览,荷李活道一定是香港首选,这里深具香港中西文化合璧的特色。

其实当你走在街上,每一个转弯就能看到不一样色彩的建筑,会给你大大的惊喜,这些远比打卡攻略来的有趣。

从高楼大厦到街头小巷,现代建筑与中环旧城的结合,既有年轻的活力,又有历史的沉淀,显得丰富且有趣。

在荷里活道一代,有很多的涂鸦墙面。
不停地发现,停驻,欣赏,拍照,我觉得迷路在这里了,却又享受这漫无目的的行走。

嘉咸街位于香港中环,在荷里活道中段的位置。
这面涂鸦墙在很多帖子的出镜率很高,蓝色的背景彩色小盒子十分好看。过来的时候很多游客排队在这里拍照。要等到没人的时候,需要耐心。

路过这段天桥,很多游客在桥上拍夜景。可惜我没有带三脚架,找了个栏杆,拍下这车来车往的街道。
夜晚的香港,比白天更加迷人。

维港的风,海面的游轮,岸边的高楼,从清晨到日落,每一刻的画面都美的动人。到香港其他地方可以晚点去,但是维港的夜景一定不能错过。

黄竹坑工贸区原本是一栋栋的工厂大厦,现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和设计工作室,卡佛家居时尚生活馆也进驻了这里。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文艺感爆棚的地方。

这面涂鸦墙非常大气,据说是西班牙街头艺术家SPOK的作品。在这里拍到了十分喜欢的照片。

沿着街道四处转转,普通的墙壁上被街头艺术家们呈献出各类涂鸦作品,成了文艺弄潮儿的打卡圣地。
走累了,街边有工业风格装修的咖啡馆和餐厅可以坐坐。

位于鲗鱼涌的怪兽大厦,又称巨厦,《变形金刚4》中就有过在这里取景的镜头。觉得那个场景很香港特色,这也是我这次行程希望来打卡的地方。

香港艺术中心,之前在一个蜂友的游记里看到的地方,因为一张黄色的旋转楼梯的照片,变成了我这次香港之行计划内的必打卡之地。遇到艺术中心装修,无意间走进了五楼的画廊,被这些艺术作品美到了。

坪石村在上世纪70年代落成,也是一条拥有超过40年历史的旧公屋,是香港社会发展的一个时代见证。
我先到的砰石邨,以前在其他蜂友的游记里看到过砰石邨的照片,但是在外面兜兜转转了半天,终于找到了。

被这个彩虹色建筑种草已久,很多来香港的年轻人都会选择来这里打卡。
停车场顶楼的球场是最受欢迎的摄影角度,因为来的时候刚下了雨,所以并没有传说中人那么多。

位于观塘的幽蓝走廊,成了新晋的打卡圣地。
真的觉得网友好厉害,这样的停车场顶楼也会被发现。
蓝色的圆圈圈组成了一条隧道,少女心又爆棚了。
只是不巧,拍了一会就开始下雨了。因为走了很久才到,不忍离开,打着伞拍照,也是蛮拼的。
不过这个点拍照真的吼吼看!

艺穗会,曾经是旧牛奶公司的冻库,84年改造成一个承接艺术展览的club。见过很多朋友在这里拍的照片,这次特意寻过来。建筑的外墙由砖红及灰泥相间而成红白相间,散发着典雅的英伦气息。

都爹利街,街道只有几十米长,因为这4盏煤气灯而被很多人打卡。这是全港仅有的4盏煤气灯路灯,历史悠久。
这个阶梯如果你对它不了解,可能也并不会留意。但是对于很多看港剧的朋友来说,喜欢的偶像在这里演绎过多少次经典的对白,所有很多人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怀。

八月

我们这一代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而我们家却是三子妹。
和妹妹相差四岁,小时候相伴的时间比跟父母一起的时间都要多。
妹妹长得高挑,妈妈买衣服都是一样的款式一件红一件蓝,常常走出去,别人以为我们是双胞胎。
一起玩过家家,也经常打架,妈妈常说大的要让这小的,我心里却是不服气。
我是妹妹的老大,常常带着她翻围墙各种调皮捣蛋。
长大后,各自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相处的时间也变得短暂。
好像很久没和妹妹单独旅行了。

我们这次的西北旅行,提前两个月开始计划上了,因为她工作原因,只有暑假有时间。
妹妹也爱上了摄影,她喜欢汉服,平时也做做古装头饰。这次西北的旅行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创作(自娱自乐)的好机会。
旅行分了成两段,半个月,和不同的两队人。

永泰古城】

上半段是自驾,和一群也喜欢摄影的朋友,开着车从成都到了甘肃
路边一片金黄,远远望去还以为是油菜花,停下来和收割亚麻的阿姨聊天。

自驾第一天,大伙都是蓬头垢面,偶遇一块向日葵花田,疲惫消失不见。
这一次旅行,我成了专属摄影师,相机中的你就是我,我便是你。

落日下的牧羊人和羊群,是属于西北大地的风景线。

到了目的地已经日落了,而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永泰古城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
走进村子探路,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城墙外风很大,风吹起漫漫黄沙睁不开眼,城墙被岁月腐蚀留下了一些痕迹,但依旧能看到昔日的雄伟。

偶遇牧羊人归来,羊群让古城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那一刻,也想在这里当一个牧羊人。

永泰古城当地村民如今100人不到,年轻人都搬走了。
残垣断壁的房子,倒是成了我们拍照的最佳场景。
一路辛辛苦苦带来的衣服,说什么也要拍一拍呀。

一个破房子,像极了电影场景里的某一幕,和几个喜欢摄影的小伙伴在里面拍半天的照片也不觉得厌烦。

同行的伙伴带了烟饼,阳光在烟雾的作用下成了光束,拍到一组超喜欢的照片。

趁着还有光,让妹妹也给我闪了几张。

第一次尝试拍cp感觉好好玩,永泰古城是个出片的好地方。

又到了日落时分,一天的时间有摄影相伴变得很短暂,光阴易逝,照片却能记录下短暂的永恒。

第二天又来了一次永泰古城。
平时也拿妹妹的衣服出去拍了几次照,回来后就被吐槽不做造型不化妆。这次跟她一起出游终于有人给我做造型了。

如愿了拍了一次正常的古装,还是我最喜欢的侠女造型,圆了小姐姐的一个武侠梦,真的要感谢同行的小伙伴。

以前出去旅行也拍照,拍风景,拍人像,这次的西北旅行和前几次又有些不同。
谁说旅行一定要一模一样,有人喜欢穷游、有人喜欢小资、也有人喜欢自驾······
而这次边摄影边旅行的经历是我难得的一次美好回忆。

中卫
我们上半段旅行的第二段去到了宁夏中卫
第二次来腾格里沙漠,见到的却是不一样的风景。

腾格里附近的野沙漠,同行伙伴的车被陷了,大伙努力了好久也没弄出来,最后一个好心的沙滩车师傅帮忙把车拉了出来。

跑到野沙漠里拍照,夏天的沙子烫脚,痛得我直跳。
在沙漠里拍照玩,小伙伴还去买了冰淇淋,简直不要太嗨。

回市区的路上经过一片盐湖,遇到一场红色的晚霞。

阿拉善盟沙漠挨着腾格里,一不小心就到了内蒙的边界。
早上四点起床,原本打算看一场沙漠日出,却是一个大阴天。

沙漠冲浪车有点刺激,坐完一次还想再来。最后麻烦师傅把我们放在了一棵树下,大伙集体在沙漠补起了瞌睡。

定了一晚沙漠露营项目,在沙漠里吃火锅、游泳、骑骆驼、玩沙滩车·····
沙子弄的全身都是,在沙漠里上了一个超美的野厕所。

风把沙子吹到脸上,打得有些痛。向着沙峰最高处走去,拍上一张喜欢的照片。

趁着日落之前,我们又拍了一组沙漠的汉服照片,敬业的妹妹最后妆的卸不了,真的是太敬业了。

自然是最好的背景,追着光线,大伙都想抓紧时间创作一下。

这套红色的衣服是出发前妹妹自己做的,小时候一起看的一部电视剧“七剑下天山”里面的飞红巾的衣服。因为时间不够,那天下午就拍了两张,有些小小的遗憾。

在沙漠里看了一场日落,行程也算是圆满的。
当晚和小伙伴们在沙漠边K歌边吃烧烤,虽然羊肉串里夹着沙子的味道,大伙都很开心。
当晚有一场流星雨,只可惜没能记录下来。

第二天坐着沙滩车返回了停车场。我和妹妹还计划去青海湖走一走,其他小伙伴因为工作原因需要返程。就这样,我们结束了上班段西北的旅行,和妹妹两个在中卫坐着火车向西宁出发。

青海湖

青海湖说了好几年要来,这次差一点点也放弃了。
在网上订好了包车师傅,约了另外两个喜欢摄影的妹妹,四个人开启了我们的第二段旅程。
都说7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不在青海湖就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
旺季旅游,最麻烦的就是住宿,青海湖的住宿价格被炒的很贵,性价比极低。

倒淌河景区按我的套路一般不会进去,师傅说40一位的门票可以免费组一套民族服装拍照,便去试了一下。

和妹妹一人穿了一件藏族服饰,拍了几张好玩的游客照,最炫民族风既视感。

可能是之前对青海湖抱有的期望值太高。来了之后发现沿湖都被圈了地,找了一家买了票,进去后有些失望。

别人照片里的青海湖,是大片的油菜花,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湖水。
我的青海湖照片,虽然找到了一处油菜花田,可天空和湖水都是灰的。

茶卡盐湖是来青海湖旅行最期待的一个景点。从景区进来走到沿湖能下水的地方,基本上要走半个多小时。
8月的茶卡盐湖人气不减很旺,游客们五颜六色衣服,像是给湖边插上了密密麻麻的彩旗,内心有点崩溃。

为了避开人群拍照,我们几个往盐湖深处走了一些。工作人员说不能穿鞋下去, 里面的盐是很粗的颗粒,走在上面犹如下刀山一般痛苦。
拍照的时候还好,回程整整走了四十分钟,踏上岸的那一刻,感觉像是从地狱逃回了人间。

大柴旦的翡翠盐湖,是行程中的一个惊喜。
碧绿的盐湖就像一个镜子,把白云映射在上面如仙境一般,这才是真正的天空之镜。

虽然主要是给妹妹拍照,我还是早早的起来还是换上了汉服,也是因为这样,晚霞的时候拍到了这张满意的照片。虽说是打酱油,也要有打酱油的样子。

翡翠盐湖还未开发,相比之下我觉得这里比茶卡盐湖美太多。如果有时间,可以早点来看看,说不定哪天就被改成景区收门票了。

【雅丹魔鬼城】

青海雅丹魔鬼城里走一走,风声真的像是鬼哭狼嚎。

妹妹给自己化了个木乃伊妆,虽然有点二次元,但照片出来还是挺有感觉的。

青海湖的每一天,几乎都是5点起来化妆,7点出发,虽然每天都很累,我们四个却乐在其中。

摄影对于我们来说和旅行一样有乐趣。而旅途中遇到的风景,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来才觉得满足。

妹妹带来的万能黑布,被我们两个轮流着扮演丐帮造型。

石油小镇电影九层妖塔的取景地,其实是很小的一个地方没什么可拍,妹妹的造型倒是真像这里的一个妖怪。

敦煌影视城】

敦煌待了2天,看了别人的照片,准备去影视城拍照片,应差阳错到了大敦煌影视城。

之前看其他人拍的古装是在敦煌古城,我们司机把我们带到了大敦煌影视城。
敦煌影视城是新建的,规模比敦煌古城大的多,里面真的是我们拍照的天堂,4个女孩在在里面待了一整天。

还好早上是提着衣服进来的,下午又换了一套继续拍照。

这里的建筑很具敦煌特色,有壁画.城楼.雕像,对拍古装来说超级合适。

【鸣沙山】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3天内不限次进入,我了方便拍照我们特意把其中一晚的住宿定在了鸣沙山附近。

暑假正是鸣沙山的旺季,游客的骆驼队有种外星人入境的既视感,黑压压一片,场面实在壮观。
我们找了个没人的沙峰爬去,在沙漠里走,每前进一步退半步,沙峰上的风吹着沙子发出嗡嗡响声,果真是鸣沙山。

小时候和妹妹共同喜欢的一个电视剧中人物“飞红巾”
出发之前,妹妹特意照着照片做了这身衣服,对别人来说来鸣沙山月牙泉,非要骑骑骆驼拍拍照。而对我们来说,拍这组照片便是主要目的。

中午在景区吃了个麦当劳,惊讶这里的麦当劳里居然吃出了羊肉的味道,我以为是自己的错觉。
下午换了个山头继续嗨。
同行的伙伴也是个大美女,可惜只拍了几张。

妹妹的万能黑布又上场了,在鸣沙山扮演一个侠客,几个人自娱自乐把旁边的游客都逗笑了。

祁连山大草原】

号称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的祁连山大草原,天空湛蓝,白云如锦,风吹草地,牛羊成群,绿的不可思议。

一路上都在感叹,风景像极了windows桌面。

我本来不爱绿色,可是祁连山的绿很招人喜爱。

祁连山脚下,我看见了风吹麦浪。

阳光正好,20分钟给妹妹拍了一组,喜欢的不要不要的。

听说你也爱金色麦浪?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感恩所有的好天气。

【七彩丹霞】

到达七彩小镇那天下午,天下着雨,无奈只能在酒店补瞌睡。
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人品爆发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小小的情况,保持平和的心情接受一切才是最好的安排。

老天听到了我们的祈祷第二天终于放晴,其实七彩丹霞最美的时候是在下午,阳光照射在山峦上,颜色鲜艳,像是打翻了的调色盘。
因为要急着赶路回去只能在上午进来,能一堵真容,觉的很幸运了。

九月

泰国
九月又去了泰国,算上这次,这是我的第三次泰国之行了吧。
2013年,因为一段天灯节的视频,踏上了这片温暖的土地,16天的旅行,给我了无所个美好的回忆。万人齐放天灯的那一刹那被感动到哭;被白庙的建筑深深的震撼;在拜县开心的像个小朋友;素可泰老城里骑着自行车自由穿梭;华欣海边抱着椰子享受慢慢假期······
2015年,同样是水灯节,带着妈妈重走泰北的路线,到现在游记都还没写。
2017年,和闺蜜的旅行又去了泰国,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喜爱这个国家。也许是它亲民的物价,富饶的旅游资源,每一次来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而这一次的泰国旅行,却是我不曾到过的地方!

美功铁道市场,泰国最有意思的菜市场。火车进站到离开,商贩们熟练的收摊出摊,不过分分钟的事情。到一个地方体验当地特色,总是很有意思。

安帕瓦水上时常,几年前打卡清单里错过的景点。坐船去夜探萤火虫,被一场大雨淋成了落汤鸡。

安娜教堂一定是我参观过最特别的泰国寺庙,西式的建筑,里面供奉的泰国的佛像,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地方。

这次去不逛大皇宫,选择了泰国的皇室的避暑行宫“夏宫”,被这里的建筑惊艳到了时光。

这个“树抱佛头”是大城遗址的一个代表了,很多人都是冲着去看他一眼而来,也有人称之为“永恒的微笑”。

这一次去了北碧秘境,死亡铁路的精华段美如仙境。
多年前为了修建这段铁路多少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桂河之上的水上浮屋,看过了海景别墅,这样的水上屋有意思多了。
开窗就能看到桂河两岸的青山绿树,享受了一段悠然假期。

和小伙伴在房间里尽情玩闹,让我想起了孙燕姿的那首歌,是这样唱的“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华欣威尼斯的倒立房子里,辛苦的拍照凹造型,开心得到了第一张漂浮照。

再来华欣海滩,只为完成愿望清单上的沙滩骑马,海滩不一定是白马和王子,还可以有女汉子。

泰国逛夜市,尽情的吃吃吃,买买买,累了就做个马杀鸡。

华欣火车站的人气总是那么旺,就算和一个牌子合照也要等上好久,我已经被晒熟,还要微笑的摆出“你好,华欣!”的样子。

瑞士农场仿佛穿越回少女时代,各种道具超适合拍照,是谁说这里只适合小朋友的?

偶遇一群吃货朋友,以草会友,不亦乐乎!

华欣希腊的蓝白世界,一个拍照比逛街更有意思的地方。这次旅行把4年前错过的景点通通补上。

十几年没有坐过旋转木马了,开心的像个孩子。

打卡四面佛,爆炸后的四面佛更加金灿灿,你看嘛,还是求财的那一面鲜花最多。

悦榕庄Moon Bar之前在一个博主微博里看到过在那里拍的照片。船形建筑,是观赏日落和晚霞的绝佳位置,这次和小伙伴特意过来打卡。

成都
旅行只是短暂了几天时间,而生活却需要你天天用心去经营。
泰国回来之后写了一篇游记,时间过了一大半。
9月的成都,天气已经转凉,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约着出去拍照片。
时隔一个月,手又开始有点痒痒。

秀丽东方就在三圣花乡,上次音乐节去了一次,没有找到别人照片中的染布坊。
有妹妹带路,才晓得很多摄影师拍照的原来是幸福场。
建筑风格以川西民居为样本,以铺、坊、院、坝、篷等构成街景与乡场场景,以坊间群构成铺落市集,建造了浓缩版的川西民居古建筑博物馆,为大家还原古老的场镇文化。

小酒馆平时游客不多,仿古的建筑随意一拍就很好看。

妹妹穿的和服,拍出来居然有种日本街道的感觉。

景区大门的灯光隧道,我大成都也有这样的美景,看来得经常出来逛逛。

十月

第一次知道稻城亚丁是在大一的时候,那时候无比向往那个传说中最后的香格里拉
大二,从生活费力省出了一部分钱,报了个团去稻城,走到天全的时候遇到塌方半道折回,让稻城成了我一段遗憾的旅程。
大学毕业以后,离开了四川,整天忙着工作几乎快忘了稻城这个愿望清单。
随着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再次让我有了想去的冲动。
正如书中所说,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虽然在四川,但川西还是有好多地方没有去过。
色达,便是其中之一。
都说十月的稻城是最美的时候,任性的把色达亚丁加入了这次的旅行计划。

色达

成都色达,中途经过观音桥,这里的观音庙被称为藏区的“第二拉萨”。

在海拔3685米的纳勒山上,撒一次龙达为家人祈福。

色达天葬台,看生命的另一种重生方式,对他表示崇高的敬意。

遇到坑爹的司机,把我们载到半路就丢下,无奈只好爬山到坛城。
难过的遭遇却收获了路边不一样的风景,也算是一种安慰。

坛城是色达佛学院最美丽的地方,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
色达旅行转一次坛城才算圆满。

成都出发翻山越岭,走了一天的路才到达这里。
当看到这群密密麻麻的红色房子时,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还是那句话,想去的地方一定要趁早达到。

色达不光有红色的房子,黄色的小房子也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昨天下午已经来了一次色达佛学院,可是突如其来的一场雪,没有给我们带来一丝兴奋,只有遗憾。
好在上天很给面子,第二天色达终于放晴了,远处的山坡上还有昨晚残留的积雪,温度却比前两天低了些。
这里的生活条件真的很艰苦,大多的房子只是用铁皮围了起来,并不完全防风。
之前听说色达要拆了,觉得有些可惜,来了之后却还是发现这里变成了一个大工地。
发展和信仰其实并不矛盾,矛盾的是游客想看到更原始更存粹的样子,也说不清对与错。只是对我而言,感觉自己还是来晚了一点。

稻城亚丁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色达亚丁,路过了草原和山谷,随着海拔的升高,心跳也慢慢加速。
伴着身体阵阵高反,却挡不住心中的喜悦。

卡萨湖是一个诗一般的存在,这里的人不吃鱼,蓝天白云下,鱼儿自由自在。
等到太阳落山的那一霎那,山坡被染的金黄,美得如同一幅画卷。

这一路没有景点,却到处都是风景,相对于金黄的草原,天空的颜色可就丰富多了。

在城里待得越久,越觉得压抑,对川西的每一天的蓝天白云相伴感到珍惜。

一群游客坐在车顶拍照,比这条公路更像一道风景线。

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其实就是海子山。

在海子山,感觉像是掉入了蓝的的调色盘里,景色美的有些不真实。

稻城的白塔是康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园,以藏族同胞心中至高无上的白塔为主题,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跟着当地人的风俗,在白塔之下转了三圈。

这里就是亚丁风景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

冲古草甸,此地能一睹仙乃日和夏朗多吉的风采。一群发烧友就把栈道边的位置占完了,大家都在等着即将到来的日落,下次有机会住在景区我也这样玩。

参观完雄伟的冲古寺,在寺庙后面的彩色经幡尽情拍照。

被群山环绕的央迈勇雪山,清晨的光刚好照射到它,是那么清澈动人。

亚丁一定是我走过最艰难的景区,四千多海拔之上,每走一步心脏感觉都要跳出来了。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3个多小时终于登上了山顶,经幡和山风发出阵阵朝贺声,感觉自己棒棒哒。

当看到牛奶海的那一刻,真的是被美哭了。此刻感觉身体在地狱,眼睛却似在天堂。虽感艰辛,却值得为你而来。

牛奶海是一颗遗落在雪山中央的蓝色宝石,闪亮而耀眼。

都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这话不假。如果有时间一定来看看,去登一登雪山,看一眼牛奶海。

金秋的稻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青杨林到了最耀眼的时期,犹如绽放的鲜花,尽情的将自己盛放。秋风把最后一片叶子吹落,再等到明年长出新芽。

稻城的红草地和青杨林最配,原本路边的一处风景现在成了景区,感觉变了味。

海拔近五千的高山之上,五星红旗随风飘扬。

下了山路十八弯,刹车片被烧的冒了烟。

第二次来新都桥,有幸看到了日照金山

川西的景色,翻过二郎山就能感受到不同,云里雾里的风景时常出现在车窗外。

十一月

我的十一月继续在找秋天。

上林
南宁办些事情,再次回到了广西
在这里生活了也有5年,曾经迫不及待想逃离的地方,许久不见,却有点想念了。
螺蛳粉、鸭脚煲、早茶、老友粉、猪肚鸡······
一回来之后就去曾经喜爱的餐厅,恨不得把想念的美食一次吃够,这是作为一个吃货的执着。

带着奶奶去了上林的大龙湖。
说到广西的风景,大多人只能想起桂林。其实桂林山水的风光不光是在桂林,还有一些小众的景点性价比极高,譬如德天瀑布、明仕田园、三里洋渡等等。之前在广西,说要趁着周末去那些景点依依打卡,看来只能再找机会了。

大龙湖旁边的未开发溶洞
没有人帮拍照,相机放在地方自拍,get了新技能。

莲音寺陪奶奶烧香拜佛,珍惜每一次相伴的时光。

泸沽湖
好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段子“成都的秋天,生于2017年9月28日,猝于2017年10月9日”把我笑哭了,这个有趣的朋友就是我小伙伴@小巴黎
为了过足一个秋天,继稻城亚丁之后她又约着我去云南
无业游民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刚好事情办完了,买了飞丽江的特价机票,又接着在云南浪了大半个月。

就像之前说的一样,彩云之南,来再多次都不够。

早起逛逛古城,在四方街遇到纳西族奶奶们,跟着一起跳舞。

清晨的小酒馆难得冷清,在小酒馆门口坐等“一米阳光”的照射。

四年前从成都自驾去过一次泸沽湖,这几年也陆续去了一些地方,然而泸沽湖的美还是深深的吸引着我再次到来。

丽江泸沽湖路已经好走了很多,还是花了4个多小时。到达草海时,已经接近日落十分。
匆匆买了船票,划向草海深处追日落。

十一月的草海一片金黄,二十分钟的光线给的刚刚好。

王妃岛上,看一只小船划破宁静的蓝,水花如钻石一般耀眼。

特意来打卡亲爱的客栈,翻了一座山,最后被好心的船夫接上了船。

嗨,亲爱的客栈!
客栈还在,明星们都已经离去,游客慕名而来看看这个美丽的院子。
泸沽湖的美,风景不止于亲爱的客栈。

路过的一棵枫树,五彩缤纷的颜色,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风景总是在不期而遇的路上,拾起相机留住和你的样子。

秋天的泸沽湖,不止海天一色的纯粹,更多了一些季节变换的样子。

彩色的猪槽船,是泸沽湖的另一种颜色。

如果泸沽湖真的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那么里格半岛是最接近神仙的地方吧。

傍晚的泸沽湖,因为错过了一场日落而遗憾,却在晚霞之中得到了满足。

情人滩不见情人,却看到了最绚烂的秋季。

如果说上次的泸沽湖之旅让我至今难忘,那么这次泸沽湖让我对它爱的深刻,秋天的泸沽湖,是我见过它最美的样子。

沙溪古镇】
小伙伴之前去沙溪古镇,给我发了个微信,她说我一定会喜欢这个地方。
我很好奇,沙溪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有人说它像极了10年前的大理丽江,没有见过10年前的大理,让我对这次沙溪之行充满了期待。

初到沙溪,感觉整个人都静了下来。在小餐馆里吃晚饭,看着窗外这一幕风景,久久不舍离去。
柔软的光线轻轻的穿过树缝,风吹着树叶发出沙沙响声,叶子翩翩起舞,古老的青石板上偶尔走过的人们,都成了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古老的戏台可以依稀看到这里昔日的繁荣景象。

这里的铺面都十分古朴,很多被改成了别具风味的小店,每一家都吸引着你进去逛逛。

原本打算住一天就走,后面懒得不想离开。
在这里什么都不做,光是晒晒太阳都觉得满足。静静的欣赏一天光影的变换,看时光温柔了岁月。

古镇的玉津桥,远远的就能听到桥对岸的马铃声,与旧时光插肩而过。

沙溪一定是光影世界的天堂,难怪那么多的艺术家到这里来找寻灵感。
在桥上看日落,不过是转眼一瞬,天就变成了两种颜色。

沙溪古镇本不大,如果走马观花一小时就能逛完,古镇附近有几个村子,灯塔村便是其中一个。
山顶的风太大,风吹柿子沙却进了眼。

古镇的全景看了很多,这里算不上特别,风大的很,拍照也只能背风闭眼。

白龙潭是一个水源地,这附近的村子饮用水都是从这里流出的。
走进白龙潭,才发现这里原来是五彩缤纷的颜色。

离开沙溪那天,告诉自己不久之后还会回来。
这里也有一些商铺,小茶馆、衣服店、手作店、书店,每一家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来这里做生意的人,大多都有着自己的情怀,与其说是经营,不如说找了个桃花源一般的地方生活,令我无比向往。

丽江
丽江这是第四次来了吧。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丽江,或是自由、浪漫、喧闹、狂野······
我的丽江,却因为摄影一次次惊艳到了我。
这一年,关于丽江的负面消息不断,听说大研古镇游客爆减。对我来说机票划算便是最佳的出行理由。
好与不好只是一种社会现象,每个人看到的体会到的都不尽相同,所以我不予评价。
个人观点,在旅途中不要贪小便宜,自己做足攻略才是硬道理。
11月的丽江之行,去了很多熟悉的地方,还有一些未曾到过的地方,允我细细讲你听。

大研古城,住在和上次相同的院子,楼顶的日出和日落,一样都不想错过。

清晨古城温暖的光,把世界一点点的照醒。

清溪水库位于丽江市北郊,是丽江饮用水源地之一。从大研古镇到束河古镇都要经过这里,路过了好几次,这却是第一次上来。
远处的玉龙雪山被倒影在湖面上,风一吹就消失不见了。

道路两旁树木成荫,金色的柳树随风飘舞,这是我见过它迷人的样子。

丽江爬了一次屋顶,却没有在屋顶唱歌。

玉龙雪山下的海子,经常在丽江旅拍片子里出现的地方,这次特意过来拍张公路片,差点没被雪风从车顶吹下来。

第一次来拉市海边的会所,原来大多数人眼中的拉市海旅行是这种打开方式。

买了门票去拉市海湿地公园,最后却发现最美的风景在公园大门旁边。

金黄的柳树,湛蓝的湖水,拉市海明明这么美。
我承认,我之前对拉市海存有偏见。

很久没有拍到喜欢的逆光照片了,拉市海是此次丽江之行最超乎我想象的地方。

丽江的日子,不用每天准时起床,晒晒太阳喝喝茶,真喜欢这样的日常相伴。

拉市海西,还有丽江古刹名胜指云寺,藏语称吉东烽卓林,意为绝对真知完备的喇嘛寺。门口的白塔一座挨着一座,场面十分壮观。

小伙伴跟我说,丽江有个天堂的角落。很好奇天堂的角落会是什么样子。

20元一位的门票还是值得,这里更像是一个摄影基地,来丽江拍拍艺术照还是不错的选择。
冬天的天堂的角落树木都枯萎了,显得荒芜反倒更有味道。

回古城的时候天空飘浮着ufo云,作为外地来的孩子想记录下这一刻,在古城里面暴走,幸好是有了。

打卡玉龙雪山,很多人第一次来丽江,都会选择去玉龙雪山打卡。
我来了几次,却第一次上山,难得碰到了好天气。

虽然10月刚去完稻城,和稻城相比玉龙雪山的缆车直接到山顶已经很温柔了。
但爬栈道的时候还是喘的不行,雪山上的风很大,吹的人头疼,匆匆拍了打卡照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雪山下的蓝月谷,正如它的名字一般美。

蓝到窒息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现出阵阵光斑,犹如身在天堂。

腾冲
都说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一家人的腾冲……
云南,去了很多次,每次依旧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我对大理丽江都无比偏爱,对于腾冲,原本真的以为会是一家人出行的目的地,不在计划内的行程,却被计划上了。
有幸,遇到了腾冲最美的秋天,“它”比想象中好玩!

银杏村,它明明不像一个景点,却比任何景点来的有意思。
银杏树下摆着的小桌椅,吃饭喝茶,银杏叶子伴着微风偏偏起舞,这样的环境简直不要太棒。
即使你不在他家吃饭,坐下来歇歇也没人会说你。

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比如这位小可爱,一起搭车认识的妹妹,一直叫我姐姐,叫的我都不好意思。
有些地方除了风景让人留恋,还有一些人值得去想念!

二次进银杏村,只为让行程更加圆满。
事实证明,有些地方就如人生,最美的时候在“初见”。

找个院子发发呆,偷得浮生半日闲。

和顺的几天时间,每天早上都被阳光唤醒。

火山地质公园,我的惨痛教训告诉你,真是辛辛苦苦爬上顶,一切风景变泡影,再次提醒,千万不要爬上有“坑”的那个山坡······

看过蒲甘佛塔的热气球后,现在最想去的下一站当然是土耳其,可我却把这第一次“上天”给了腾冲

成德桥,马帮时代的印迹。
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的光影刚好,也可能是被它历史岁月的痕迹所震撼。
那一刻,我觉得它美极了。
这里曾是古代马帮往返两地的必经之路,在那个年代,这样一座木质的拱桥出现在我的眼前,显得厚重且沉稳。
我小心翼翼的走向这条洒满阳光的桥梁,内心激动无比。

上山喝茶,第一次喝到象征“吉祥幸福”雷响茶。

和顺古镇的清晨,如同一位老者,安静·慈祥。
到旅行的终点总是不舍告别,但是告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玉湖村】
腾冲回来,我再次来了玉湖村。
第一次相见的那种惊喜和喜爱,让我对之念念不忘。
十一月的玉湖村和三月的温度相差不多,风倒是更大了些。第二次来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第一次觉得去一个酒店会像是回家一般的亲切。
一个地方去了一次会喜欢,第二次再来,算是真爱吧。

大半年未见,感觉没什么变化,要说不同便是远处玉龙雪山的雪还不够厚,门口的池子被种上了水性杨花。

上次没有去成的玉柱擎天,这次特意去看看,去晚了一点点,光线不是最佳。
整个景点感觉有点对不住门票,湖里的三文鱼倒是很诱人,想拿个网子捞几条起来。

再来束河,对这里的景色有点失望。可能是进入了初冬,树子显得有点死气沉沉,和大研古镇相比,这里的人气更少了一些。

最近几次来丽江,都没有好好拍一下古城全景,听说文昌宫观景效果不错,和小伙伴特意爬上来。
文昌宫内的两棵参天古树,耀眼的金黄我从门外吸引了进来。

在观景平台上等日落,不见日落,等来华灯初上的夜丽江

十二月

呼伦贝尔
12月的成都,已经进入了冬天,可我贪心的还想去寻找真正冬天的样子。
生在重庆,生活在成都,我算是有两个家乡,我的家乡也下雪,可北国的雪在我看来却是大不一样!
说到北方,我只到过北京,而且还是在盛夏时节。

我很好奇零下四十度的地方,人们的鼻子会不会冻掉,睫毛会真的结冰吗?
听说古老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住着的圣诞老人和他的驯鹿。
微博里看到北方人过冬,是在室内穿着短袖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看着窗外大雪纷飞。
他们泼水成冰的照片,让我觉得那样的照片很酷。
约了几个小伙伴,去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北国“呼伦贝尔”。

海拉尔出发,北国已经大雪纷飞。

偶遇一群野生狍子,好奇心作怪,我们对视了十几秒,那种感觉很奇妙!

在这里,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冷哭了”,而初见的兴奋可以抵御一切的寒冷。

没有在这里坐上火车感受北国风光,半路遇到一节火车头,也要跳去拍上一张。

牙克石凤凰山假装承包了一个滑雪场,摔了三次成功三次,我的日记里永远是五五分。
哪有那么多天赋,摔倒再来才是硬道理。

北方冬天的日照太短,四点的日落让初次到访的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只好在路边拍照。
旅途中难免发生各种小情况,保持好心情走到哪里都是风景。

终于玩了泼水成冰,好喜欢这种炫酷的玩法。

在冷极村,第一次体验了炕上生活,借了阿姨的花棉袄,拍了组接地气的游客照。

在结冰的河面上玩的不亦乐乎,不再担心会不会掉下去这个问题。

记不得路过了多少个村庄,多少个别人的家乡。
所有的屋顶都被盖上了雪白的棉被,而炊烟永远是这个雪白世界最灵动的样子。

邂逅额尔古纳左岸的精灵——驯鹿
零下三十几度的敖鲁古雅,当回合格的饲养员真心不易,差点没被冻死,好在两位朋友很给面子呢。

错过了白桦林的秋天,这里冬天的风景也让人沉醉。
白桦林深处,真的有开往春天的列车。

水结成了冰,再化作雾,然后消失不见。
在冰冻的河上看雾气升腾,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大兴安岭是小学课本里知道的,对我来说这里是个神圣的地方。
穿越大兴安岭,路边遇到的圣诞树,让我稀罕的不得了。

月亮泡子是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
对面就是俄罗斯的村庄,中间的这条河就是中俄的界河额尔古纳河,这也是呼伦贝尔草原的母亲河。不管是春夏秋冬月亮泡子都非常的美丽。

额尔古纳河河畔的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
这里的人淳朴、好客,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

之前看过一些游记,大家会在临江屯住上一晚,这里的晚上拍星空特别棒。
我们的行程没有打算住在这里,但在山上看看这个小镇风景,已经觉得心满意足。
零下三十来度,不过才下车不到十分钟,头发都被冻的梆硬。
手套戴着也没有什么知觉,脸被冻的通红,拍了两张看似轻松的照片,赶快滚回车上脱鞋。

像一群土匪一样在别人的麦田飞奔,冬季的草原也有着无限的吸引力,每一次撒欢都值得纪念。

冬天的额尔古纳河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裳,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见过它秋天的样子,被深深的种草。
而这个季节的额尔古纳河更壮美。

云海深处赏雾凇,属于冬季的浪漫。

六哥说雾凇或许在别的地方很难得,但是在我们冷到没朋友的呼伦贝尔,睡醒一觉看雾凇,就和吃早点一样普通。这话说的真让人嫉妒。

大雪把浩瀚无垠的大草原裹上了一层雪白的被子,瑞雪兆丰年,能想象这里到了盛夏那windows开机页面的样子吗?

月底又来了趟上海,这次过来居然有些熟悉的感觉。和朋友一起的下午茶,有浓浓的圣诞气氛。

和雪儿也是熟悉的网友,这次算是第一次面基。虽然平时没有见过面,但是彼此觉得非常熟悉,开心的聊了一个下午。

上次来外滩打卡了夜景,这次白天的景色也不错。

这次旅行选一个好位置观景外滩。

每次来上海都会有惊喜,这个城市有太多好玩的地方值得去发现。

和小伙伴在上海压马路,圣诞节气氛超浓,12月的最后几天依然有旅行和摄影相伴。

结束

前几天去看了电影芳华,感动的稀里哗啦。
电影在和穗子的独白声中落下帷幕“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的芬芳年华吧”
每个人都有芳华的年代,我们这一辈生活多了更多的选择性。
什么是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生活不一定要循规蹈矩。
旅行让我看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认识了不同的人,看了不同的风景,对我来说就是满足。
不鼓励辞职旅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巧合,我这个无业游民的代价便是囊中羞涩。
写下这篇游记也真的是给自己一个总结,如果你有看完,想说声谢谢!
在妈妈眼中看来的不务正业,然而我不曾后悔这一年里的每一天。
感谢这一年鼓励帮助过我的每一个朋友!
这一年,有幸能与旅行和摄影相伴。
2018年可能会发生更多的改变,我对生活的热爱也会只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