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眼里的马来---马六甲篇】

2017-12-28 02:04 978/23
  • 出发时间/2017-11-23

【实用信息】

新加坡离马来超级近啊,坐车直接去新山路程不算过关才一小时,去马六甲大概3-4小时,所以不趁机去马来玩一遍都对不起自己啦!

以及!马来菜做的比新加坡正宗多了!就是说不出的爽快,新加坡的马来菜混合太多反而太平庸,建议一定要在马来吃海鲜以及各种地道菜,感人!

马来物价和新加坡相比也基本像不用钱啊,害我吃的完全没有负担(当然,换成人民币还是贵一些的,所以还是得冷静。。。)

【费用花销】

括号里是马币,括号外是人民币,建议多带点马币,比如吃饭和买东西不超过某个额度都是无法刷卡的,住宿青旅也是给现金。
我还是花蛮多钱的。。。比较吃饭没人跟我分担,很多其实是2-3人份,我吃不掉只好浪费,心疼,要不马六甲两天应该是400左右也没问题。

【马来签证】

因为我在新加坡读书,有Student Pass,所以在这边办马来签证是可以一年有效期内无限次数的。如果是中国来的话,现在好像有网络电子签了,就算去TB办也不贵,还很方便。不过我记得中国办的话,马来签证是分东马和西马的?最好问清楚啦,我这个马来签是全马来都可以去的。

费用:
办签证费用我当时是50新币,签证费用经常变化,要看实时政策。

需要材料:
- PR/EP/SP/WP/LTVP/DP复印件
- 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超过半年)
- 3个月内近照1张(必须可见眉毛和耳朵),提醒不要和护照上照片用同一张,除非你的护照是新办的,不然旅行社可能会因超过了3个月而拒收。

办签证旅行社:
牛车水珍珠坊2-3楼
ps.
其实在新加坡办马来签证最方便就是找旅行社了,给好上面资料和签证费,一周后就可以去拿。办马来签的旅行社集中在牛车水珍珠坊,去那边随便找一家都行。
我的是朋友刚好在新加坡携程办,我就让他帮忙拿资料去旅行社一起办,再自己一周后拿着回执去旅行社拿签证和护照就行。

附上我的参考资料:
马来西亚签证费,又双叒叕变回了50新币!】

【往返马六甲交通】

首先,新加坡去马来非常方便,你可以选择飞机、或者直接大巴过去。因为新加坡吉隆坡我想去那几天比较贵,所以我放弃了吉隆坡,先去马六甲
本来也想顺便去新山的,但是马六甲吃了两天撑到不行,不想在新山吃了,我就直接马六甲大巴回坡了。

新加坡往返马六甲都可以做大巴,说实在我是比较推荐直接大巴,会快很多,钱也没多多少,因为大巴直达的话会在你过完海关后直接楼下等你,如果自己等公交还不一定下楼就有公交。

交通方面我主要参考下面这两篇攻略,非常实在,很详细,但是内容太多啦,我就不复制了,主要讲讲我自己的经历吧。
参考攻略:
马六甲----1.从新加坡马来西亚攻略,新山市街景,拉庆汽车站】

马六甲周末自助游记,纯干货,超实用】

新加坡-马六甲:自己过关,坐公交】
最省钱的方式了,但是有点麻烦,主要过程如下:
1. 坐地铁到Kranji MRT station,出站(只有一个出站口)过对面天桥坐170,上下车滴交通卡(其实没收钱),到新加坡海关处下车,坐电梯上楼过关。
2. 过关我走的all passport,给他们看护照和SP,然后就可以过去了。
3. 过完新加坡海关,下楼等公交170过柔佛海峡大桥,上下车还是滴新加坡公交卡,但是不收费的其实。
4. 到马来check point下车,过马来海关,他们会在护照上印入境日期以及到期出境的日期。
5. 过完马来海关,下楼,等170公交到Larkin bus terminal,这个是新山到马来其他城市大巴站,如果去新山市中心,就搭车到JB Sentral。
6. 170到Larkin bus terminal的班次不多,所以要等一会儿。
7. Larkin bus terminal有麦当劳等吃的餐厅,也有ATM,和电话卡买。可以去到车站再买票去马六甲,班次还是蛮多的。

总时长:新加坡到马来过海关和过桥都慢很多,毕竟人多嘛(不过我周四去,人还行,周六回来看到巨多人),所以我早上9点到新加坡kranji mrt,一直到下午快3点才到马六甲车站。差不多7小时哎。

马六甲新加坡:往返大巴】
有个网站大家可以看各种马来往返新加坡的大巴班次和价格,可以参考时间表和票价。不过,新加坡去马来的大巴比马来回来贵多了。。。
新加坡-马六甲:http://cn.busonlineticket.com/booking/singapore-to-malacca-bus-tickets

票价:
新加坡-马六甲:25-33新币
马六甲-新加坡:21-26马币

我回程马六甲新加坡车票是直接在大巴站Melaka Sentral买的,票价27马币,早上11点发车,777大巴公司,下午两点左右就回到bugis附近。总时长才4小时,真的快很多,因为大巴就在海关楼下等你,一路无缝接送,比自己等公交快多了。

每家大巴公司回新加坡下车点都不一样,大家可以在busonlineticket.com看详细班次和下车点。

新山也可以见到新加坡常见的这种公交,而且是可以刷新加坡公交卡的,并且最终也没算我钱?

【住宿】

我习惯在booking订房,看了一下,最方便是住在老城,也就是红屋啊,鸡肠路那边,因为我是淡季去的,非常便宜,在【小确幸】住了2晚,才一百多,超级划算。

【小确幸】
优点:
走路去和记鸡饭呀,红屋呀,基本都是走路5-10分钟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加上价格也很便宜,我住的是单人间,虽然是共用厕所,但是对于不喜欢跟别人混住房间的狗来说非常完美了。不过这家是青旅哦,拖鞋、洗漱用品等国际惯例自备啊。wifi不错啦,有公共厨房和公共冰箱,还有洗衣机可以付费洗衣服。

缺点:
青旅位于马六甲河边,尽头是马六甲海峡,可以看日落,不过我去的时候是雨季天天下雨,没有日落好看啦,而且青旅对岸就是马六甲河,平时都可以说非常安静和偏僻了,我一个人女生旅游,走路回去,尤其晚上,还是怕怕的。而且周围的店铺也不全是住宿,有卖竹藤的,也有殡仪用品的。。。。其实想开点就不怕了哈哈哈哈。

【换汇 & 电话卡】

出发前我也担心换汇和电话卡的事情,比较新加坡换汇方便,但是不知道去哪买马来电话卡啊。

【换汇】
kranji mrt:地铁站不过换汇的话,新加坡kranji mrt出站后就有现金换汇柜台,汇率我换了还是很不错的,比我在马六甲商场换要高。
马来海关:过了马来海关,通道上也会有现金换汇柜台和ATM。

【电话卡】
马来海关:就是换汇柜台旁就有电话卡买,可以买几天的游客卡,才14马币。
Larkin Station:车站也有很多电话卡柜台。

【安全(单身女生独行安全吗?】

出发前有朋友跟我说马来治安很差,很危险啊blabla的,还说了很多他朋友的真实经历警示我,比如路上会有警察突然叫停你要求检查护照,然后就不给回护照啦之类的,然后我去google一下,也发现新山名声在新加坡真是很差,各种治安不好的报道啦,比较多案子是抢劫和飞车党,不过根据我在印尼混了一年的经验,正常走在路上不要太露富是不会有危险的。
而我的个人体验也是,马六甲还是相对安全的,毕竟是个旅游大市,保护好自己的包包,不要背着斜跨包还毫无安全意识,就没有太大问题,不过马六甲是有飞车党的,房东和餐厅老板都提醒我要注意安全,夜晚不要一个人单独出门逛。
所以我一般是白天和下午行动,晚上一般都打车回青旅,夜市不用担心,不过夜晚路过小巷子还是要警惕些。除此之外没感到有特别危险了,一个女生独行马六甲我的个人经验是没问题的。

【马六甲景点推荐】

我的个人习惯,出发前把推荐的景点和餐厅list出来,不过景点是随心去的,所以我list的很多因为太热就没去了哈哈哈哈,不过餐厅和好吃的我都基本会努力在能吃得下的程度下都试一遍。

景点:
荷兰红屋(STADTHUYS)】
博物馆的前门在红屋,后门就在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 的后面,等于是条去圣保罗教堂的捷径。而且博物馆内都有空调, 对于时间充裕的游客,可以买票进入,除了参观之外还可以舒服的 走去另一个景点。

马六甲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 MELAKA)】
这个教堂位于马六甲荷兰城(The Dutch Square),即是人们口中的“红屋区”。马六甲教堂非常多,但这个教堂的地理位置,加上外墙颜色亮眼,所以当之无愧 成为了马六甲的地标之一,也是旅行者必来留念的地方。

马六甲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 / GEREJA ST. PAUL)】
圣保罗教堂所在的高地上,能够俯瞰大半个马六甲。下午3点之后登上这里,天气没有那么热,可以远眺对面的大海,也可以舒服的在 草地上休息。圣保罗教堂每晚都举行声光晚会,20:30为马来文,22:00为英语。在斋月期间,每晚只有英语一场,于20:30举行。

【鸡场街(JONKER STREET)】
鸡场街最热闹是在周末晚上。此时,鸡场街禁止汽车通行,老街两边摆满各式各样的摊子,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有。很多平时没见过的小吃饮品,叫不出名的水果,会不断地带给你惊喜。顺着人流走到鸡场街的尽头,那里搭有一个表演舞台。

鸡场街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有各式糕饼和手信。街头入口处的三叔公糕点铺,以独特的手艺制成的糕点,成了人们从马六甲购买手信的 不二选择。还有海南鸡饭粒、娘惹糕、马六甲白咖啡等等,都是游客们在鸡场街的最爱。

【圣地亚哥古城门(A’ FAMOSA PORTA DE SANTIAGO)】

马六甲苏丹皇宫/文化博物馆(SULTANATE PALACE/CULTRAL MUSEUM)】
马六甲王朝的旧时行宫,位于圣保罗教堂的山下。王宫分为三层,全是以木建造而成,里面的家具和装饰等也都有精心雕刻的图案。

【峇峇娘惹文化馆(BABA-NONYA HERITAGE MUSEUM)】
位于马六甲陈祯禄路上的这一整排老房子,是典型的峇峇娘惹宅邸,其设计风格融合了中国荷兰还有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特色。
地址:48-50 Jln Tun Tan Cheng Lock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一 10:00-12:30 & 14:00-16:30

【青云亭】
建于15世纪的青云亭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中国庙宇。庙内有纪念明朝大使郑和第一次到访马六甲的碑铭。

【Cheng Ho Cultural Museum】

荷兰红屋(STADTHUYS)】
可以说是马六甲最经典的景点啦,无论哪个时段基本都是人山人海啊,我去的时候可是淡季啊,但是人一点也不少。。。而且好热,根本没办法停下来拍照。。。

不过红屋往前走就是鸡场路了,两个景点只隔了一条小桥和马六甲河。

【鸡场街(JONKER STREET)】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叔公门前那只大公鸡啦。

其实鸡场街的小巷子更有意思,建议慢慢走,慢慢逛,每条巷子都逛一下,会有意外惊喜哦。

鸡场街的入口居然有家超级大的HM,可以说很震撼了

我去的三天里中华茶室都不开门哎,是不是倒闭了?

【地理学家咖啡馆 】
传说是夏日麽麽茶的拍摄地?不过确实很文艺风啦,没在这里喝咖啡,因为,白天热,晚上人多,哈哈哈哈哈哈。

白天和黑夜是两种风情,确实适合拍拍照聊聊天呢。

地址:83,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alacca, Malaysia

营业时间:

推荐一定要去体验的一个博物馆,其实是一个有钱的峇峇娘惹家族的租屋,现在改成博物馆对外开放,门票不贵,一定要等免费讲解一起参观,要不自己看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的。我跟的那个讲解阿姨介绍的非常好,内容很多啦,反正听完一个小时下来,对峇峇娘惹的文化了解了很多,非常有趣!

【马六甲美食推荐】

榴莲:
每年11-12月和7-8月都是马来西亚的榴莲季,所以几乎每个城市都能买到榴莲,去之前我找了很久,马六甲是没有著名的榴莲摊,就是那种可以现场开新鲜榴莲那种,不过我在吃完东升海鲜往Nadeje Cake Shop所在商场走的路上遇到了一摊,随便买啦,价格差不多都好吃的。

以下餐厅先自己Google Maps看看位置啊,有一些离古城非常遥远,我主要去了古城和新城商场附近的餐厅,其他的虽然好吃但是没动力啦,不过打车也不贵,我主要是吃不下了。。。先list我找的资料,再一家家配图点评吧。

【吉裡望椰子奶昔 Klebang Original Coconut Shake】
Klebang Coconut Shake 是如今在马六甲最火红的饮料
地址:Jalan Klebang Taman Klebang Jaya, Malacca, Melaka, Malaysia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11:00am-6:30pm) 星期五(2:30pm-6:30pm)

【Nadeje Cake Shop 千层蛋糕】
地址:G-23B, EG 4 & EG 5, Ground Floor, Mahkota Parade, 75000 Melaka.
营业时间: 11:00am – 10:00pm(每天)

【Geographer Cafe】
Coconut Tomyam 也是招牌之一,刮椰肉配着 tomyam 汤一起吃,给人不同的惊喜。
电话:06-2816813

【中华茶室海南鸡饭】
在鸡场街,你可以轻易找寻到几家鸡粒饭,但中华茶室是第一家首创的。一颗颗吸饱鸡汤美味的饭粒,配上滑嫩的鸡肉,真的很对味。
中华茶室位于三叔公店对面。
地址:18 Lorong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红屋/OCBC对面,过河即见) 营业时间:7.30am – 售完为止

【和记海南鸡饭】
我只吃了这家,但是环境不错呀,还可以选要几颗饭,我太饱了只要2颗也行,然后还可以选要鸡的哪个部分,我很满意啊!而且鸡饭好吃,比新加坡天天海南鸡饭好吃,这边鸡味比较足些,而且我觉得圆圆的一坨鸡饭好可爱哈哈哈。

【万里香 (Ban Lee Siang)Satey Celup】
营业时间 : 5pm to 12am daily (每日)
地址: 45-E, Jalan Ong Kim Wee, 75300 Melaka.

【林记沙煲肉骨茶】
林记沙煲肉骨茶の马六甲 Lim Kee Restoran
营业时间:早上7:30 至 下午2点。
每天营业,除了在大年初一休息。
旺季时,中午12点可能售尽。

潮州肉骨茶】
住青旅的房东推荐的,基本只有local来吃,应该算是当地很不错的肉骨茶了。服务态度很好,也有趣啦,不过味道上我还是更喜欢新加坡松发白胡椒浅色汤底那种肉骨茶咯。

【东昇园海鲜家】
东昇园独家首创的“芝士生虾米粉”可说为马六甲的新意传统,另外,中日合并的牛油焗鲜鱿创意料理、鲜奶螃蟹也是招牌菜之一,也是食客们的最爱。
Restoran Tong Sheng
377 & 378, Melaka Raya 6
Lorong 2 Jln Desa Duyong 3
Taman Melaka Raya
75000 Melaka, Malaysia

【Portuguese Settlement 】
葡萄牙村吃烤鱼和烤海鲜,最重要是找人多的档口吃
地址:Portuguese Square, Jalan Dalbuquerque, 75050 Melaka
电话:012-6925177 / 012-6794069
时间:5.00pm – 12.30am
休息:星期二

【馬六甲麥哥(Makko)娘惹餐廳】
營業時間:11.30am~2.45pm;6pm~9.30pm [禮拜二休息]
地址:No. 123, Off Jalan Parameswara, Taman Melaka Raya, 75000, Melaka.
電話號碼:06-284 0737

【longkang siham】
longkang siham 的小巷子,要吃味道就一定要走到里面坐矮凳吃 siham 啦。如果不习惯坐矮凳的话,也有普通高度的桌椅哦。
从jalan bunga raya 的discovery cafe 作为起点,一路走下去,到尽头靠近一个十字路口的交通灯之前, longkang siham 的巷口就在一个眼镜店旁边。没有特别的标志,所以可能会错过,要睁大眼睛别走宝啦
longkang siham 营业时间:5pm-11pm, 星期三休息

【板桥底古早味芋头肉羹汤】
古早味芋头肉羹汤
11, Jalan Kampung Pantai, 75200
营业时间:7.30am-2pm, 5.30pm-9.30pm ( 星期一休息)。
从鸡场街三叔公的方向走去,走到小路的尽头就是 jalan kampung pantai, 转左走不久就到了

【猪油渣 popiah】
猪油渣 popiah 的档口在jalan bunga raya, 也就是前往longkang siham 的路上。看到排队的人潮,就知道在哪里就是。档主贴上了“不准拍照”的指示,所以我也不打扰了。

【鸡场街夜市集】
周五六日才有夜市哦

【Medan ikan bakar muara sg duyung】
烤鱼

【Jeta Groves】
榴莲cendol,这个真的赞,对面街还有水果店卖榴莲,推荐的。

【poh piah lwee】
薄饼

【Limbongan kuih keria antarabangsa】
番薯饼

Cafe:
【Alley No.5】
有趣,好喝,还有猫

【locahouz】

【The Daily Fix】

【马来十三州咖啡 Cacanthe Art Cafe】

【Restoran Tong Sheng 东昇园海鲜家】
试了他家首创的芝士大虾粉丝,大虾真的非常大!而且新鲜!粉丝分量超级足,这样一份才人民币35左右,够2-3人吃啦。那个蒜蓉鱿鱼也很好吃,鱿鱼非常新鲜,话说他家的海鲜真的够新鲜,作为一个海边城市的孩子,我是很认可他家的新鲜度的,而且味道偏广式,还是很不错的,推荐的!

地址:Restoran Tong Sheng, 377 & 378, Melaka Raya 6, Lorong 2 Jln Desa Duyong 3, Taman Melaka Raya, 75000 Melaka, Malaysia

周一-周日:13:00-23:00

【Hoe Kee Chicken Rice 和记海南鸡饭】

地址:
468,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Malaysia

周一-周日:9:00-16:00

这家是在新城区逛时随意见到的,很多当地人在吃,应该也是不错的,下次可以试试

【Bah Ku Teh Teo Chew 潮州肉骨茶】

地址:
Jalan Melaka Raya 4, Taman Melaka Raya, 75000 Melaka, Malaysia

周一关门;
周二-周日:8:00-14:00

【马来十三州咖啡 Cacanthe Art Cafe】
在青旅看马来旅游推介书,介绍了这家咖啡馆,说店主收集了马来西亚13州的咖啡豆,所以在他家可以喝到马来不同地区的咖啡哎!是不是很诱人!咖啡馆的店面设计也很舒服,适合早餐和下午茶呀。

【咖啡】:试了手冲和白咖啡,价格很便宜,非常便宜,但是味道就一般般了,我试了两个州的豆子,冲出来味道基本一样,估计是烘焙和冲泡手法都不行。。。真是可惜。

【法式吐司】很好吃!非常意外!这个法式吐司真的好惊艳啊,外酥里嫩哎,而且不甜不腻,配上咖啡刚刚好,推荐的!

【鸡粥】吃了几天大餐,腻到不行,最后一天就来吃了一碗鸡粥,只能说,粥就是白粥,鸡肉是水煮鸡肉撕碎。。。很难吃,大家不要轻易尝试。他家还是马来菜和西餐比较好吃,中餐估计都是雷。

地址:
11, Jalan Hang Kasturi, 75200 Melaka, Malaysia

周一-周日:9:00-00:00

【Alley No.5】
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咖啡馆,藏在小巷子里,入口很不起眼,室内环境很舒服,有一只身残志坚非常活泼的猫咪,年轻的店主小哥,很文艺的背后小巷,关键是咖啡也好喝!他家只做意式,但是水平应该算是马六甲很高的一家了,推荐有空的朋友都去感受下呀~
其他推荐的话不多说了,看图看图,我真是忍不住给他家拍了好多图。

地址:
No.7 Jalan Kampung Kuli, Kampung Kuli, 75200 Malacca, Johor, Malaysia

周日-周四:12:00-21:00
周五-周六:12:00-00:00
周三关门

【The Daily Fix】
TripAdvisor排名很高的一家咖啡馆,也是路过顺便试试,结果很出乎意外的不错啊!
咖啡好喝!西餐好吃的!烤鸭意面,烤鸭很香,就是有点咸,但是配上意面还可以接受,而且关键是餐馆的环境氛围一级棒啊,推荐小情侣和闺蜜党啊,非常舒服的一家店。

地址:
55,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Malaysia

周一-周五:9:00-23:30
周六-周日:8:30-23:30

【Jeta Groves】
招牌就是durian cendol,榴莲珍多啦,很好喝,他家的cendol做的很好啊,推荐来这家吃,古城内的我看图片就没这家好吃,嗯嗯嗯!他家对面还有家水果店,榴莲季的话可以去那买榴莲~~

地址:
115, Jalan Merdeka, Taman Melaka Raya, 75000 Melaka, Malaysia

周一关门;
周二-周日:8:00-16:00

【榴莲泡芙】
感觉每家味道差不多,但是价格确实算是蛮贵的。。。
还不如直接吃榴莲哈哈哈哈

【榴莲】

这个就是在cendol店对面的水果店买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啦

【Nadeje Cake Shop 千层蛋糕】
可以说是马六甲的网红蛋糕呢,味道和lady m差不多,不过我本来就不太热爱千层,所以也是随便吃啦,大半夜的连相机也懒得拿出来拍照了,手机摄影也非常随意。。。有空可以来尝尝,在一家比较大的商场里,可以逛逛街然后来吃下蛋糕。

营业时间: 11:00am – 10:00pm(每天)

【会馆们】

马六甲很多华人居住,会馆也是超级无敌多,拍了很多融合中国风和马来风的会馆建筑,不过默默删了吧?反正只能找到这三张了,哭哭。

【马六甲街景】

马六甲真是非常小,2-3天可以玩的透透的了。他们的小巷子很值得慢慢逛啊,清晨和下午太阳不晒时在马六甲城闲逛,真是很享受的一个体验。

下面是我最喜欢的重叠型镂空窗建筑

这家艺术馆很有意思,我在那里买了一颗店主弟弟收藏的欧帕哦,他们也叫他蛋白石,美翻了嘤嘤嘤!

这家店很有意思哈哈哈,本来我想买门口的那个招牌,走近才知道,居然是个套套。。。店主的画风很喜欢,但素很贵的,欣赏下他的创意好了哈哈哈

【马六甲河风光】

【马来风的壁画和涂鸦墙】

马六甲很多涂鸦墙呀,建议大家都去逛逛小巷子,偶遇这些壁画真是非常惊喜的。

【马六甲夜市&夜景】

马六甲的夜市好像只在周五和周末才有,六点后,在鸡场路,还算热闹,不过卖的东西没有太特别,就是一些当地小吃,以及在各地都可以买到的旅游纪念品哈哈哈

白天买菜市场 Morning Market:
1) Pasar Kota Laksamana (6am-10am)
2) Pasar Sam Po (6am-10am)

周末夜市 Weekend Night Market:
1) Jonker Walk (Fri/ Sat/ Sun, 6pm-11pm)
2) Local Night Market (Sat, 3pm-7pm)

周末跳蚤市场 Weekend Flea Market
1) Haishan Street (Sun, 6pm-10pm)

【未完成的新山(以后有空再去)】

推荐景点:
柔佛老庙】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 Glass Temple】

【陈旭老街】

1) 新记铁板烧鱼
2)洪记烧鸡翅

【IT ROO cafe: 新山最好吃的鸡扒】
地址: 17 Jalan Dhoby,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GPS: 1.457159, 103.763605
电话: 607-2227780
营业时间: 10am – 9.30pm

【华美茶餐室】
推荐:咖啡、烤面包、鸡扒
131, jalan trus,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07-224 7364
营业时间:每天 7.30am -9.30pm

【Restaurant Kin Hua 锦华茶餐室】
古早味的咖啡,当然还要配上鸡蛋配烤面包
地址:67, Jalan Tan Hiok Nee, 80000, Johor Bahru.
时间:7.00am ~ 6.30pm

【汶强粿条仔】
推荐:粿条、鸭肉
G-06, Jalan Pandan 1, Pangsapuri Impian Stulang, 80503 Johor Bahru, Johor.
营业时间: 11:00am to 3:30am

【storia cafe】
新山最好吃的otak otak 和 辣死你妈 nasi lemak
地址:Jalan Berlian, Bukit Ungku Aziz (Opp Pacific Mall main entrance),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电话: 019-712 6886
营业时间:6.30am-11am

【协裕面包西菓厂】
香蕉糕

【华美肉骨茶】

【哥打强记肉骨茶】
地址:Batu 8, Jalan Mawai, Kota Tinggi, Johor.
时间:7.00am ~ 1.00pm

【Kedai Bak Kut Teh Hin Hock】
烫鱼

【Hua Zai 3 in 1 Fried Banana @ Restoran Queen Park】
炸香蕉和榴莲!

【阿明家乡小炒】
Operating Hours: 12:30pm to 11:30pm
推荐:三楼炒米粉、咸鱼花腩煲、咖哩排骨、清炒啦啦、菜圃蒸鱼,干香鱼片,泰式鸡,虾酱鸡,南乳炸肉,招牌豆腐,炸苏东仔

【Bukit Chagar 印度煎饼】
地点:Jalan Tengku Azizah, 80300, Johor Bahru
时间:6.00am ~ 11.00am

先占个沙发

2017-12-28 10:07

引用 Ruci_DKK 的文字:

【和记海南鸡饭】

比起怡保的芽菜鸡,还是有差距

2017-12-28 10:36

客观说,马六甲的美食没有槟城和怡保的好吃

2017-12-28 10:38

2017-12-28 10:45

引用 Ruci_DKK 的图片:

这家越南咖啡的买卖做得挺大啊,大陆、马来亚都有

2017-12-28 10:49

引用 后海的精灵 发表于 2017-12-28 10:36:45 的回复:

比起怡保的芽菜鸡,还是有差距

回复后海的精灵:嘿嘿听说怡保菜很好吃,不过下次应该先去槟城试试

2017-12-28 13:55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7-12-28 10:49:56 的回复:

这家越南咖啡的买卖做得挺大啊,大陆、马来亚都有

回复空谷逸士:这家中原美食还卖咖啡啊?没试哎,不过是我住的青旅必经之路

2017-12-28 13:56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7-12-28 13:56:11 的回复:

这家中原美食还卖咖啡啊?没试哎,不过是我住的青旅必经之路

回复Ruci_DKK:是有个去北越玩儿的老大哥带回来这个牌子的咖啡,当时不知道怎么读。后来等大陆好多城市开了进口超市后,这种咖啡上面贴上了汉字标签“中原咖啡”(产地越南),拼法是这样的

2017-12-28 14:12

这家中原美食还卖咖啡啊?没试哎,不过是我住的青旅必经之路

回复Ruci_DKK:越南以前使用汉字。后来用形声字的造字法组成喃字,即形旁为一表示词意的汉字,声旁为越南语发音的汉字。如“年南”,“年”为形旁表示年,“南”为声旁表示这个字按越南语(京族语)发音读nam。   法国殖民统治越南后,为了切断越南与祖国大陆在文化上的联系,改用法文字母拼写越南语。  1945年抗战胜利时,北越日军向中国军队投降、南越日军向法国军队投降。  当时越南的上流社会还有人看汉字、喃字报纸。 后来北越以扫盲为名推广法文字母拼写的越南语,汉字、喃字的使用逐渐在越南消失,现在只在写春联、牌匾时使用。  但因为越南有千余年的历史是中国领土、千余年的历史是外藩,因此有古汉语基础,懂粤方言或壮语的人,理论上在一个月左右即可完成越南语的入门。  越南废除汉字、喃字后,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多音字。  “中华”在法文字母越南语中一般拼写为“Trung Hoa”,“原/元/阮”却都拼写为“Ngyuen”。  越南人口大姓便有“阮”(Ngyuen)

2017-12-28 14:19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7-12-28 13:55:20 的回复:

嘿嘿听说怡保菜很好吃,不过下次应该先去槟城试试

回复Ruci_DKK:都在一条线上,相对来说我更喜欢怡保这座小城

2017-12-28 17:11

好实用的攻略

2017-12-28 20:01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7-12-28 14:19:52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涨见识了!哈哈哈话说我家阮姓,又住在广东靠近越南的地方,所以一直怀疑自家跟越南有些什么联系哈哈哈

2017-12-29 20:44

引用 后海的精灵 发表于 2017-12-28 17:11:01 的回复:

都在一条线上,相对来说我更喜欢怡保这座小城

回复后海的精灵:嗷嗷!那我真的去怡保看看了,本来没计划去的

2017-12-29 20:46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7-12-29 20:44:04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您谦虚了。                   当过越南大王(国王)的吴姓、丁姓、莫姓、阮姓等,多数祖先源于广东、福建。   不过等他们称王时,京族血统已经很浓、百姓也以京族为主(很多祖先是秦朝迁到两广的关中汉人),除了文化上对中土和广东亲善外,其他考虑的多是越南的利益。        五代十国时,中原无一统一、稳固的中央政府,吴姓的后裔便割据红河三角洲,脱离中央独立。以后虽然越南也有直接纳入中央政府管辖的历史,但多数时间只是外藩。   越南最后一个王朝,便是阮朝。至阮福映时期,同时依赖清朝和法国两家列强。    对清,阮福映积极请清朝予以册封以合正统。  但阮福映申请的封号是“南越”,嘉庆帝敏感地觉察到越南王室对两广的领土野心,毕竟自主融入越族风俗的河北人赵佗曾在两广和越南建立“南越”,便取“百越之南”之意册封“越南”。         对法,阮福映不惜将越南南方的西贡(从柬埔寨手里抢过来后,引入大陆移民开发成粮仓的)等地让给法国。            中法在福州马尾海战后,福建水师基本覆灭。清廷在镇南关大捷后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越南脱离中国独立,并落入法国之手。                           但阮姓却逐渐发展为越南最大姓,越南的末代王朝为阮朝, 末代保大王姓阮,其正妻便是华裔美女南芳王妃。   北越的领导人胡志明初名阮必成,在巴黎与周恩来相识前后改名阮爱国。   南越的领导人除了吴庭艳外,最有名的便是阮文绍。    南北越合并后,越南也出过多位阮姓领导人,如相对温和的阮文灵、激进反华的阮晋勇。     【经过千余年的繁衍,阮姓在大陆人才颇多,在越南也是甚出名人。         金庸先生在小说《天龙八部》里写了位让很多男的私下为之哭泣的阿朱姑娘,也姓阮】

2017-12-29 21:03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7-12-29 20:46:36 的回复:

嗷嗷!那我真的去怡保看看了,本来没计划去的

回复Ruci_DKK:怡保的饮食更偏广东,槟城则是福建。吉隆坡都有火车到达的,比较方便。槟城还可以直接飞吉隆坡,机票也是超级便宜

2017-12-30 00:59

2017-12-31 11:52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7-12-29 21:03:32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好厉害啊您,这些历史我还真不知道,而且一直以为阿朱姓朱呢哈哈哈哈

2017-12-31 13:12

引用 后海的精灵 发表于 2017-12-30 00:59:04 的回复:

回复后海的精灵:如果是新加坡直飞怡保就好啦,不过偏广东的话,我估计会挑剔的很,毕竟是个广东吃货哈哈哈哈

2017-12-31 13:13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7-12-31 13:12:33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我是金庸迷,读到阿朱被萧峰掌击时,虽然没哭但也非常难过。      阿朱没主动说之前,萧峰(乔峰)也以为阿朱姓朱来着。                   我计划未来三年内,在12月到2月的某个时间,带父母去趟东南亚。       其中,对中国人比较友好的泰国、文化相似的越南和美食较多的槟城、马六甲、新加坡是被优先考虑的。    如果可以的话,想选个越南不那么排华的时候走趟广西—— 越南线。    所以对越南一直保持关注,毕竟历史上内地人和日本列岛人、朝鲜半岛人、越南人哪怕语言不通,但大家只要坐下来各写一篇文言文,就能明白彼此的意思的。                                  准备【【广西】】  【桂林】桂林山水 —— 阳朔山水 —— 兴安灵渠(通过漓江和湘江,沟通了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 —— 【南宁】南宁游,品尝柠檬鸭等。 在南宁站乘到河内嘉林站的夕发朝至硬卧,18时发、次日早7时多到达河内嘉林站,每人单程200多元 —— (夕发朝至硬卧至)凭祥口岸  ————  【【越南】】【 【北越】】凉山  ——  (硬卧至)河内嘉林站 【河内】文庙、还剑湖、巴亭广场等  ——  (有时间的话,报团至)海防附近的【下龙湾】(越南电影《天命英雄》取景地) —— (open bus至)【【中越】】【顺化】UNESCO世界文化遗产王城 —— (米轨列车 或 open bus至)【岘港】 —— (open bus至)【会安】UNESCO世界文化遗产会安古城 —— (open bus至)【芽庄】芽庄海滨、占婆遗迹 —— (open bus至)【【南越】】【大叻】山城、老火车站、前总书记长征(邓春区)之女邓氏越娥设计的“疯屋”   —— (open bus至)【西贡】红教堂、西贡邮局、堤岸老街等    ............     (有便宜的跨境航班,就直接回大陆);(没有便宜的跨境航班,看能否有到河内的便宜航班)如果重回河内的话,就乘大巴至边防线,过关会 【【广西】】【防城】东兴口岸  ——  【北海】银滩、涠洲岛 ——  ......   时间够的话,去广州大吃两顿美食后,回家

2017-12-31 13:42

回复Ruci_DKK:另外据我了解的资料,大叻与西贡之间的“美奈”是个坑                          白沙丘,没有芽庄或北海的沙滩好;   红沙丘,沙粒比较粗,不如北戴河、巽寮湾、黑沙滩;    “仙女溪”是最坑的,就是条泛着红土颗粒的小溪流。     溯溪的话,武夷山、花莲县风景都更优美

2017-12-31 13:51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7-12-31 13:1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