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贝贝】保亭,远山呼唤的孩子(那些海南的深山老林)

• 出发时间/2017-12-11
  • 人物/家庭出游

以前,我曾经嘲笑他,身为海南人,竟然不会游泳。
而他说:别以为生在海岛,会游泳理所当然。有许多海南山区里的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海。

而那些远山的呼唤,让我驱车盘旋,越过坨坨山的蜿蜒,来到保亭的大山深处,看到那些澄澈的眼睛。

她们是海南的一部分。土生土长,叶茂根深。
在深山广袤的森林腹地,这里不是景区,不是浪漫的水清沙幼,没有海水的湛蓝滋润,这里有的是贫瘠和信息的阻断。
而这,都是海南的一部分。是大多数人看不见的深山一角。

不翻越深山,就不会觅得这处好山水。

它藏的太隐蔽,山里没有信号,我想用GPS定位一下看看是哪里,都不得知。

这里野生也长,没有客栈餐馆,不识人间烟火。幕天席地,只有这片安静的山水。

也许只有垂钓的人知道,到哪里能找到帐篷,买到水。这岸线太绵长,不知道延伸到哪里。我们转了许久,终于恋恋不舍离开这片水域,继续往保亭腹地走。

晚上天全黑后,我们到达七仙岭,办理入住。最开心的是孩子们,终于可以泡温泉了。

七仙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东北边, 距离县城7.8公里。这一路都是肺部张开的状态,山里的空气真好。

早晨看到的七仙岭依旧是云雾缭绕,鸟鸣虫叫,我们带着孩子在山谷里漫步,骑单车,让他们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

离开七仙岭之后,继续绕着山路走。还有个地方,很多人不知道。

海南的常青茶溪谷位于五指山市保亭县毛岸镇,距离五指山市14公里、距三亚海棠湾的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整个景区密布着大面积的热带雨林,是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特别多,所以整个景区没有安装一台空调,全年平均气温24度,夏季最高气温28度,冬季最低气温18.6度,是夏季避暑冬季御寒的洗肺之处。

我们到达时天气一直阴郁,山中大雾,想上山,觉得水分子几乎扑在脸上,分外潮湿。

虽然只在谷中待了一个晚上一个白天,但明显感觉肺腔舒服。说的文绉点儿,远望群峰叠嶂,植被茂盛。近瞧茶山起伏,郁郁葱葱,置身其中溪谷幽幽,流水潺潺。说的通俗点儿,即养眼也养肺,算是养在深闺,尚未被完全开发的山中幽谷,但是不及七仙岭美。
景区面积挺大,有电瓶车接送。还有几个跟红色主题有关的景点。

“营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部队实行“一山一营”政策。这里修建的军事工程属空军雷达部队。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驻守部队相继调离。这里是茶溪谷海拔最高的游览区。据说空气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8万个。四人间士兵房、双人间营部、豪华套间将军楼共六幢顺着山坡成向上阶梯分布。电瓶车送到这里就让我们自行爬山继续前进了,我们气喘吁吁来到山顶的军事防空洞。洞里还保留着林彪时期的各种痕迹。我对政治一向一窍不通,还是请感兴趣的朋友亲自来体会吧。

另外,五指山还有个有名的娱乐项目是漂流,天气不好,我们没有漂。在山中走走,心里宁静下来,看着崖壁上的树木,即使在裸露的石头上,依然生长茁壮。

第二天早上,天空放晴,太阳像孩子的笑脸一样徐徐绽放。

在谷中用过早餐,我们绕了最难走的坨坨山,全海南最陡峭盘旋的一段山路,来到保亭大山深处的毛感乡小学,来看这里的孩子,给孩子们送学习用具和辞典工具书。

这是个寻常的中午

放学铃刚刚响过,孩子们陆陆续续从教室里出来。

看见他们,就好像看见了八十年代的镜头回放。

我喜欢看孩子们的笑脸,不管她们脚上是否穿着鞋,笑的都那么满足。

你以为她们苦,其实在山野,才是最幸福的自由。

给她们一根棒棒糖,就能让孩子们开心许久。

有时常常在想,如果生在信息发达的城市里,她们以后的际遇是否会完全不同。

山路遥远,信息阻隔,不及城市里的孩子接触的东西多,但是她们心思纯净,更容易满足。

我问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家里还有什么人。她说,妈妈生了四个。她上面还有三个姐姐,今年六岁了,上一年级。

很乖的孩子。

有些问题遗留太久,除了我国六千五百万人口的留守儿童,还有这些远在深山里的,生不出男孩儿就一直生的家庭。海南的乡下,依然保有这些陋习和陈腐观念,那些为了盼到“弟弟”降生而“多”生出来的女孩儿,不知有多少被遗误在大山里。

他们也用迷茫的大眼睛,打量着突然闯入的我们。

小男孩很腼腆,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笑的很羞涩。

她们与我目光相撞,也有疑惑和猜测。

更多的,是报以探寻友好的目光。

哪有人生而平等?

这个小姑娘拿到我们赠送的书包从我面前走过,她抿着嘴唇几经犹豫,也许她想说一声谢谢,终是没有说出口。或许她是难为情,又或许是不想接受我们怜悯的目光。她长得这么好看,却生在这偏远的大山深处,即使品学兼优,家境困厄让她可选择的未来少之又少。不知道她能坚持上到几年级。
女孩儿,在陈旧观念的海南传统家庭中,微不足道。

人们关注《爸爸去哪儿》里的孩子,那些被媒体镜头无数倍放大的幸运儿们,从降生之日就已经有太多机遇供他们选择。而这些孩子,可以抓住的机遇少之又少。

我无法用我的孩子,来对比山里的孩子,也不能武断的判定哪边的幸福指数更高。

孩子的世界都比大人简单的多,笑也容易,哭也坦然。

我只希望,

她们的未来,不仅仅在山中。

扎心了,抱歉,能看完此篇的都是善良的人,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