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2017暹粒之旅】

2018-01-10 05:09 4313/38
  • 出发时间/2017-02-16
  • 人物/情侣/夫妻

每次旅行之前都是兴致冲冲的兴奋不已,回来之后面对成百上千的照片就望而生畏,习惯性的动作就是把文件从内存卡转移到硬盘,然后告诉自己,有时间一定好好整理一下,写个游记啥的,然并卵,眼看马上就2018年了,一篇游记没写,硬盘里的照片却是越积越多,忙吗?并不是,就是懒,SO~~~决定在新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开始治愈自己的懒癌。就从马蜂窝的游记开始~~~~同病患者共勉!

决定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冲动型物种,没有用很长的时间定制事无巨细的旅行计划的习惯,去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去,经常是通过拍脑门儿的方式来决定的,幸好有了马蜂窝这类的东东,让我拍脑门儿的各种计划,得以无限的发挥!然而,什么东西都是有利有弊的,在现如今这个任何角落都牵扯充斥着商业利益的时代,并不是所有的游记攻略都是那么纯粹单纯的,偶尔也会被无孔不入的某些植入型广告小坑一下,不过也算无伤大雅,毕竟大部分网友的思想目的都是健康积极并且阳光的!
        2017年春节,对于我这个人丁不旺的家族而言,过这种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是比较乏味与冷清的。通常这种时刻的我,都会宅在家里,看看电影,玩玩手机。平时爱下电影,下了很多看了很少,翻着翻着,鬼使神差的点中了国家地理很久之前拍摄的一部吴哥窟的纪录片。得,拍脑门儿的冲动又来了,这地方好啊,咱没去过啊,嗯~~~上马蜂窝瞧瞧。看了一个通宵。这马蜂窝对于我这种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剂毒药,面对各位蜂友的图文并茂,引人入胜的攻略游记,毫无抵抗力。
        因为咱是一个能自由支配时间的闲人,所以出游一直秉承一个理念,国家法定节假日,绝不出行。所以日期定在过完元宵节。看了看机票。北京直飞的有点贵,春秋航空上海--暹粒的直飞倒是出乎意料的便宜,单人往返才1200块,二话不说,定之。其实算上到上海的动车,跟北京飞差距也不是很大,当时熬夜脑子不好使估计!

走着

离起飞没几天了,想起来酒店还没定,看了几篇游记,都有推荐MontherHome INN,我这种懒人就直接AGODA上落定了五晚的住宿,价格也不贵,但是说句公道话,我真不知道是广大蜂友太厚道,还是本人太挑剔,我觉得这家酒店没有什么可推荐的,其他不论,单就那一看就经年累月使用很久,存在很多洗不掉的顽固污渍的床单,就可以判死刑了。床单不是个例,换了几次都是一样的。而且床也着实不舒坦,其他的我在马蜂该酒店页面有点评,打算入住的同志请慎重!

没有办签证,因为拍脑门儿的决定,加上过年放假,办理签证时间不够,选择落地签。当日早晨九点动车从天津西站出发,前往上海虹桥,然后换乘地铁,抵达浦东国际机场,换了登机牌,找地方吃东西休息休息,春秋航空飞暹粒的航班,是没有头等舱的,前几排座位相对于后面,间隔会大一些,宽敞一些,选择前三排或者应急通道,是需要另外付费的,在值机柜台可以直接办理,还有优先登机的权限。呵呵。

登机口候机,偶遇停放的阿联酋航空A380-800

当日天机晴好,起飞没有什么延误,暹粒时间零点,降落在了吴哥国际机场,之前也是听网友推荐,预约了洪明华同志的四天包车服务,说一下这个司机,会说中文,不太高深的那种,简单的沟通问题不大,人比较内向,不是很爱聊天,你问他,他会回答你,但是很少主动和你聊天,开车四平八稳,估计他这一辈子都没有闯灯超速的罚单,呵呵,也不会推荐你消费什么,你怎么要求,他就怎么来,喜欢这种性格司机的蜂友完全可以选择他,找不到联系方式找我要也好,这不是广告!!!
        落地取了行李,直奔大厅办理落地签,我找了一圈,没找到入境登记卡在哪里,有个桌子上面有两个亚克力的盒子,是放这个的,但是是空的,看到一个警察叔叔,问他卡呢?这大哥,从口袋里掏宝贝似的,递给我两张。。。。。。。
        填好了卡,跟护照一起,递进了窗口,懒得废话,直接扔给他一块美金,我去,立马变成笑脸相迎有没有,这一美金花的值啊,我填的东西人家看都不看,直接大印一盖,站起来递到我面前,笑的那叫一个灿烂。签证OK了,嘿嘿,过关再想让我给钱?门儿都没有,不过话说也没找我要,很顺利的就过来了。

出站会有一堆接人的司机举着牌子,找你的名字就好,洪明华同志的座驾,应该是一台2000年之前的丰田,类似于佳美之类的吧,不太清楚具体啥型号,不过空调好使

二月的暹粒还是挺热的,一下从北方寒冷的冬季穿越到了桑拿天,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潮湿的味道,还没有风。机场距离酒店不远,到了酒店,时间原因,只有一个男性员工趴在前台呈迷离状,叫醒他,出示护照,手机上的酒店订单,拿了钥匙,嗯,不是房卡,是钥匙。
       从早晨折腾了一天到现在,第二天肯定睡到自然醒的,本来也没什么计划,按心情走吧。跟洪明华同志约定转天中午再来接我。
       其实暹粒的这些景点,除了在树荫笼罩下的塔布隆和崩密列,其他的很多景点都是暴露在阳光下的,那么,建议选择游览尤其是拍照的时间尽可能在早晨10点之前,或者下午三四点以后,我不觉得在烈日下爬石头堆是一种享受,而且那种光线下,也很难拍出理想的照片。暹粒是个值得留下来慢慢感受的地方,这次因为春秋航空的往返机票,跨度最大的只有五日。很多地方都是走马观花,去的时间也不对。不过留点遗憾总是好的,给下一次的到来留下一个借口。
         第二天睡醒了,中午来到了老市场,这个老市场不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它也是当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可能商品销售的对象会有价格之分,但这并不妨碍作为游客的我们,感受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体验。不过我觉得暹粒的卫生状况不是很乐观,建议除了完整的水果,其他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或者熟食,还是尽量不要体验,以免不必要的麻烦。在暹粒这几天,纵观整个餐饮行业,包括著名的“高棉厨房”之类,都不是特别的干净。除了在挨着博物馆的那个免税店里面的一家粤菜(忘记名字了,应该国内也有,是连锁的)还有我逛街吃了的一家韩国料理。不过那个粤菜的价格堪比北上广了,但是做的很地道!

在高棉厨房吃了一顿午餐,前往吴哥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值得一去的,本该安放在各个寺庙里的佛像,现在只有到了这里才能一窥真容了。很多佛像都被战争损毁,或是盗取了,现在保留下来的,已是很少的一部分了。建议租一个解说机,到了只能位置可以自动讲解的,有了解说,才能生动的了解高棉王朝的历史,好好逛一逛!馆内是禁止拍照的,嘿嘿,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怕了两张,被训斥了,不要学我!

博物馆游览的最后,有一个吴哥寺的全景沙盘模型,我去的时候应该还没有做好,不知道没完工摆出来干啥,我拍了一张侧面,刚想去正面拍摄,一个保安机智的把灯关了。。。。。。。我也是醉了

今天的计划比较悠闲,参观完博物馆,去看一下夕阳映衬下的比粒寺,就好了。本来打算去巴肯山看日落的,但是看了蜂友的一些游记和照片,似乎那个地方并不吸引,加上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比较晚了,去巴肯山排队,小洪说也不赶趟了,所以此行就把巴肯山PASS掉了,留给下一次好了。
        比粒寺的建筑群相对来讲应该算比较完整的,主体建筑应该是经过认为修缮的,围墙和周边的建筑保留着原貌,残垣断壁清晰可见火烧的痕迹,夕阳的金色光线投射在古老的城墙之上,有一种说不出的美。话说火葬的地方,是不是不太吉利?

参观完了比粒寺,天也快黑了,坐上小洪的老丰田,继续驶向老市场方向,解决肚子问题,反正我在暹粒除了冰箱贴,其他的东西没买什么,看着石雕挺好,可是太沉了,实在扛不动。
        香蕉各种饼,跟泰国的没什么区别,对于一个胖子,甜食永远都是美味的,唉~~~致命的爱好

酒吧街附近逛一逛,柬埔寨人似乎比泰国人更重视自己赖以为生的工具,很多TUKTUK都擦得铮亮,并且精心设计具有自己特色的喷涂和装饰。

DAY-3,不可免俗的跟小洪约定,吴哥寺看日出,我想这是来暹粒的每个人必选项目,话说看着千篇一律像复印机一样的照片,我真怀疑自己这么早起来,站在一潭脏水前面几个钟头,是不是有点儿缺心眼儿。相对于此,我更喜欢把时间消耗在老市场那样的地方,每个人的脸上,动作,都有故事。

后面这两张是傍晚日落的

看完了日出就进去参观,真不知道暹粒什么时候是淡季,我这过完年来,国人倒是不算多,但是韩国大妈真是让我领教了,呱噪~~到哪里都是呼拉拉一大片,跟青蛙一样鸣叫,韩国人素质由此可见!高丽棒子这个民族是我最不待见的!!!日出后的吴哥寺,建筑的正面是没有阳光照射的。傍晚的夕阳才会打在主体的正面,如果早晨逛完了,下午日落前记得再逛一次哦。反正通票没限制。上午的光线拍建筑就差一些,找找角落拍拍人还是可以的,请忽略我那胖媳妇儿

不知道这警察大哥在这干啥,貌似被他发现了,吼吼

下面这张是在比粒寺拍的,都放一起吧

参观完吴哥寺,下午经通王城,南城门进入,到巴戎寺一线游览,从巴戎寺起始,往后不是很远,也就两公里差不多,什么战象平台啦,巴芳寺,空中宫殿之类都在此列,可以主要集中参观巴戎寺,后面的基本没有太完整的,而且都不大,很小。四天时间还是太少了,在暹粒真的不够,所以后面我就没打算大而全的全部去完,捡重点的看看,权当这次探路了,规整好了时间要好好住上一阵子。

在巴戎寺参观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相机电池只带了一块,而且这块电池没什么电了,拍了几张就OVER了,得,剩下的就只有纯参观了,也到落得个清净,一路走到最后的停车场,与小洪汇合,往通王城南门欣赏日落,不知道是不是人品好,到了南门居然能开机了,勉强拍了两三张,又关了。。。。。。郁闷!~~~~
        南城门的日落还是值得一赏的,从南城门出来市内走的方向不远,有一处荷花池,很多人在那里赏日落,拍照,我的相机没电了,只能纯观赏,如果天气好,也是蛮好看。

DAY4 女王宫是个很精致的建筑群,雕刻极其精致美丽,整体保存相对比较完好,寺庙不大,主体部分被圈了起来,只可以外围参观。这女王宫当初都是女人么?所以建筑的体积都这么小?话说是女人,不是矮人好么。。。。。。在女王宫又一次见识了旅行团的威力,头上顶着烈日,视力所及之处是无所不在的人头。让人无比烦躁,无论如何也无法静下心来,呵呵。

女王宫的既定路线应该是崩密列的,但是LD说不太舒服,明日再去,那就往回转转,我这不是正常路线,大家不要参考,后面去了巴琼寺和塔布隆。
        俗话说“女人无才便是德”,基本上大部分时间我是深刻认同的,但是逛这种地方就是个例外了,过早的审美疲劳,让LD失去了开始的兴奋,下午基本她都在车里或者树荫下乘凉,唉,女人最喜欢的始终还是免税店,下次这种地方,坚决一个人!!!
        路遇劳斯莱斯版本TUKTUK

塔布隆因古墓丽影而出名,这个在树荫笼罩下的古老寺庙,因年久失修,很多墙壁处于即将坍塌的边缘,要靠人为假设钢管支撑干预,才能屹立至今而不倒,寺庙里很多精美至极的雕刻和堪比崩密列的原始风貌,让人不禁流连忘返,除了电影带来的名声外,这个寺庙真的比较有料,如果行程不赶,可以选一个好天气,在此地多游览一番,这是各大小团必至景点,那个最著名的树根包围的宫殿,合影的人排了很长,瞬间让我失去了兴趣,看看也就罢了!

顺序上写反了,我应该是先去的巴琼寺,是叫巴琼寺么?我真不确定,看了马蜂上的景点照片,貌似是叫巴琼寺,挺好的一个寺庙,就是艳阳高照实在让人无处躲藏,或早或晚,应该蛮美,占地面积也不算小,而且也很高,很壮观,游人不多,起码没看到韩国大妈,哈哈。

最后一天了,轻松一点,连个目的地,崩密列,免税店。暹粒的免税,品种和价格应该都没什么大的优势,LD喜欢买,就陪她去逛逛,我觉得不如泰国和日上,暹粒也不是买东西的地方。
        说点题外话,柬埔寨人的幸福指数相当不高啊,他们的总理洪森是由暗箱操作选举的,越南人进入柬埔寨可以给身份证参与选举的,洪森的后台支撑就是越南吴哥窟的门票收入一大部分要贡献给越南,国王就是傀儡,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国家的悲哀。不过这种地方充分展示了钱是万能的,连特么警察都卖假警徽赚外快的国家,真不知道前途在哪里,吴哥窟生在这么一个地方,真是悲惨。
       说说崩密列,虽然塔布隆以及其他寺庙还能看到偶有坍塌没有修复的地方,那这里就是集大成者,废墟的赶脚有没有。在没人安静的角落,你会看到很多蜥蜴爬行。这个寺没有倒塌之前应该还是很壮观的。

很多寺庙外面都有卖这种木制工艺品的,价格不贵,可以购买,可以砍价,还有油画,冰箱贴等等,反正景区的价格一般都比老市场和夜市要便宜,呵呵,奇怪吧,跟咱们天朝正相反。那个号称什么紫檀,花梨的木头珠子手串就不要购买了,骗人的。

其实中间还逛过那么一两个地方,我忘记名字了,最近比较忙,就用照片一带而过了,自己对号入座好了

GO HOME

这游记是不是照片多了点?哈哈,我这典型的字不够图来凑
        一段不完美的行程就要结束了,中途故意放弃了一些寺庙,或有一些就草草带过,门都没有进去,留给下一次一些期待吧,回去酒店冲了个澡,换好衣服,拿好行李,装车上,时间尚早,做了个马杀鸡,话说暹粒的马杀鸡比泰国差远了,而且不便宜,不推荐!!!暹粒,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