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秋北美行——之六:阳光佛罗里达

• 出发时间/2017-09-20
  • 人物/情侣/夫妻

1、鲜花盛开之地

有着“阳光之州”之称的佛罗里达以其宜人、和煦的天气及美丽的海滩闻名于世,而迈阿密则是这个“阳光之州”南都市圈中最大的城市。

迈阿密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角,州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全美第四大都市圈,拥有“美洲的首都”美誉。

迈阿密的海洋气候令人感到舒畅,10月下旬白天最高气温25度,凉爽的海风吹,最近刚经历一场十多年未遇的强飓风袭击损失不少,倒毁树枝还未全部清理,依旧处处花红草绿,这是我们喜爱的一个城市。

16世纪大航海时代,西班牙人作为海上霸权的主宰者,先后在中南美洲建立了多个殖民地。1513年,西班牙航海家发现这片新大陆,赐名为La Florida,意为“鲜花盛开之地”,佛罗里达的名称由此而来。

朋友陪同开车到棕榈滩。这是迈阿密市以北65公里处的一个堰洲岛,西靠近岸内航道,东临大西洋。1878年,一艘满载着可可豆的货船在棕榈滩近岸内航道触礁,一个世纪以后,世界上最富有的一群人来到棕榈滩,并留下来把棕榈滩变成一个美丽优雅的沙漠绿洲,美国贵族阶层冬季的休闲胜地。

进入棕榈滩,海水蓝沙滩白,别墅林立海滨椰树棕榈林间,全是非富则贵者的天下。这是美国最有名的亿万富豪区、富豪的度假胜地,当今美国总统亦占一席之地。

朋友遥指告知:这是女富翁波斯特上世纪50年代所建、共有115个房间的超奢华别墅,1985年被美国地产大亨买下改建成私人俱乐部,该富豪就是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这是特朗普为自己一家准备的度假地方,并在此接待过多国首领,我国领导人也曾应邀到访。

棕榈滩是美国豪宅价格最高的地区之一,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富豪的标志,棕榈滩上的别墅一幢比一幢漂亮,那些有钱又有品味的人喜欢在这里花尽心思。

高尔夫球场

全球1/4的财富在这里流动,据统计,注入棕榈滩的资金超过美国一切为超级巨富而设的其它居住度假胜地,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一个有历史故事的老酒店

迈阿密拥有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比之广东常年潮湿闷热天宜人,迈阿密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最干净的城市",被瑞士联合银行评为美国富裕城市和全球第五富裕城市。

不少跨国公司的拉丁美洲总部设在迈阿密:思科、微软、索尼、美洲航空、埃克森美孚、联邦快递、甲骨文、迪斯尼、汉堡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旅游业也是迈阿密的经济支柱之一,2011年我们就是坐游轮从迈阿密出发,畅游加勒比海的。

窗外花园

似乎看到拉斯维加斯澳门赌场的影子

1896年建城的时候,迈阿密只有300人,到1940年有了17万人,而如今整个迈阿密大区的人口高达500万以上。

窗外美如画

云淡风轻,景色此处独好。

迈阿密的兴旺发达与移民密切关联,影响最重要是上世纪下半叶的移民潮,仅1980年就有15万古巴人一次性渡海到迈阿密,这也是历史上最大的非军事渡海行动之一。目前,迈阿密地区有大量合法和非法居留者,是南美洲及其他地区移民占主要成分的城市。

用脚投票——古巴人为偷渡大军主流,近年随着美国古巴关系的逐渐解冻得到一定改善。

迷人海滩,清新空气,金色阳光,这里是美国退休人士最喜爱的养老居住城市之一。

眺望蓝色的大海,令人心旷神怡。在我们眼中,这片烟波浩渺的碧海除了富人云集炫富之地外并没有特别与众不同喔。

小区里的万圣节小鬼四处出没

高档写字楼大堂中摆放的一对裸体胖男肥女巨型雕像

对待性、神鬼等的态度,与我们是截然不同滴。

到郊外一个鳄鱼农场参观,喂鸵鸟。

几只被困的可怜鹦鹉,无精打采。

工作人员准备演示喂鳄鱼。2011年我们从华盛顿开车到迈阿密时,曾前往佛罗里达州的大沼泽公园,那里的自然保护工作做得很好,相比之下这家鳄鱼农场只是供游客和孩子们参观学习的。

闻声湖中的鳄鱼即时蠢蠢欲动

哇!喂鳄鱼吃的是肥老鼠!半途下大雨,到附近的湿地公园走了一圈,居然连一条鳄鱼一条小鱼都看不到。据说公园自潜入无天敌的外来物种大蟒蛇后,把沼泽地的原住民吃掉不少。

市区随处可见长势奇特的老橡树

盘根错节满身绿甲,张牙舞爪动感十足,仿佛一条条腾云驾雾的巨龙。

2、人类通向太空的大门

路上。10月29日,到迈阿密机场租车中心提车,直奔位于佛罗里达州东海岸的梅里特岛,肯尼迪航天中心 (缩写为KSC) 所在地。

美国航天中心参观场一日游。
坐大巴车游览了航天中心的组装厂、发射台,到几个展厅参观,影视院看电影幻灯片共三场……。费用50元-4元长者优惠/人,比起前天看鳄鱼农场表演和坐草上飞船(27元/人)有意思多了,大开眼界长知识,真值得一游。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 标志——飞向太空

肯尼迪航天中心 (缩写为KSC) 成立于1962年7月,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进行载人与不载人航天器测试、准备和实施发射的最重要场所,其名称是为了纪念已故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

1961年5月25日,肯尼迪在国会向世界宣布:“美国将在十年之内致力于将人送上月球,并将其安全送返地球。”

肯尼迪航天中心参观场是私人企业,其经营运行不依靠美国政府资助。它包括参观数个博物馆、观看两个IMAX电影院,以及坐上密封大巴,由司机兼导游作介绍,让游客从近处或远望航天中心那些看不到内部、不公开的设施。

肯尼迪航天中心被人们称为人类通向太空的大门。它濒临大西洋,由于地理条件优越,1947年辟为火箭试验发射场。这里是美国本土最接近赤道地区,向东发射火箭,可利用地球自转附加速度,有助于卫星入轨。

参观场展示的各种型号火箭

1949年在卡纳维尔角设立了实验导弹的联合长距离试验场,美国的第一次亚轨道火箭飞行是在卡纳维尔角获得成功的。1962年7月这里被命名为发射操作中心。 登月计划共分三个阶段:水星计划、双子座计划和阿波罗计划。

探索太空的国际空间站,世界多国参与共同建设并共享最新的科技成果。其中也有俄罗斯的国旗,唯独不见五星红旗。

全封闭的旅游大巴送我们进入航天中心,司机兼导游一路讲解,首先到39号发射场的观察点。车上拍摄。

肯尼迪航天中心由四个部分组成,工业区、39号发射中心和它的两个发射场LC-39A和LC-39B、飞行器组装建筑物和参观场。除支援设施和管理总部外在工业区内还有国际空间站的太空站制造设备。

航天中心共有两辆专门用于运输已组装好的火箭的爬行者运输车,每辆重2721吨,载物面积为40x35米。它们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可转向的车。行驶速度为1.6千米/小时,因此从组装建筑物到发射场它们需要5小时的时间。

飞行器组装建筑物,其中曾组装多种不同火箭(包括土星5号运载火箭)和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和固态火箭推进器的装置。

坐大巴走马观花参观完毕,送我们来到存放重造的土星5号火箭和其它展览品的博物馆。

隔湖可远望到两个被交替使用的发射塔,它们就在离大西洋岸边几米的地方。互相之间距离为2.7千米。每当火箭升空时这里的看台就是最佳观望和拍摄点。

航天中心共有14个发射区,其中多数区已停止使用或拆除,仍在使用的是1966年建成的39号发射场及其工业区,它是为实施"阿波罗"工程计划而建造的,经改建后用于航天飞机的发射和试验。

博物馆内部很大,分不同展区,这是当年指挥发射火箭的仪表台和当年的实况照片。

1958年国家航空航天局成立,卡纳维尔角被改造为一个重要发射场。红石火箭、木星中程导弹、木星-C探空火箭、潘兴导弹、北极星导弹、雷神火箭、大力神火箭、泰坦火箭和民兵导弹都是在这里成功试验的。

这个庞然大物就是土星5号运载火箭,亦称为月球火箭,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在阿波罗计划和天空实验室计划两项太空计划中使用的多级可抛式液体燃料火箭。

"土星5号"火箭于1962年开始研制,1967年11月9日首次飞行,1973年5月末次飞行,实际发射了17次成,成功率达到100%。其中第1-3次是不载人模拟环地球飞行,第4次是不载人试飞,从第7号开始是载人飞行。

1968年12月21日发射的"阿波罗8号"载着3名航天员完成了人类第一次绕月飞,随后,又发射了7次登月飞船。

呵呵,1968年12月——神州大地那场史无前例的文x运动还在进行中,大批青年学生要到农村边疆当农民接受再教育呢。

截至目前美国土星5号仍是人类历史上使用过的自重最大的运载火箭,高达110.6米,起飞重量3038.5吨;总推力达3408吨,月球轨道运载能力45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18吨。

土星5号是三级火箭,由S-1C第一级、S-2第二级、S-4B第三级、仪器舱和有效载荷组成。

最顶端的控制及返回舱

宇航员就在这个窄小的空间里工作

不断完善的宇航服

从太空归来的回收舱

土星5号超重型运载火箭是仅次于苏联能源号运载火箭的推力第二大运载火箭,它保持着完美的发射记录,不断将载人的"阿波罗"号宇宙飞船送上月球轨道。

"土星5号"的最后一次发射是在1973年,将"天空实验室"空间站送入了近地轨道。续任者太空发射系统(SLS系统),号称史上最强运载火箭系统。土星5号"运载火箭的生产线于1970年关闭,完成了历史使命。

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展览馆。展馆前矗立着航天飞机三个组成部分的二个部件:外部燃料箱和助推器。橙红色的大圆柱是负责为航天飞机3台主发动机提供燃料的外部燃料箱,大圆柱两侧平行安装的白色圆柱是助推器,里面装有助推燃料,为航天飞机垂直起飞和飞出大气层进入轨道提供额外推力。

在访客中,孩子们永远是最重要的主角。
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过"双子星座"号飞船、“阿波罗”号飞船、“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和“发现”号航天飞机。

展厅里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肯尼迪航天中心也是航天飞机的发射场和降落地,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1981年4月12日首次发射,2011年7月21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结束其"谢幕之旅",这寓意着美国30年航天飞机时代宣告终结。

第三部分为轨道器,即航天飞机,它是整个航天飞机系统的主体,相当于系统的“大脑和心脏”。机体分为机头、机身、机尾3段。

机头,机头是乘员密封舱,通常最多只容纳7人。

一对父子在航天飞机展开的机身前。机身是一个大货舱,可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里面还安装有遥控机械臂,用于搬运货物或进行轨道器检查等工作。

从机尾另一个角度拍摄。机尾是3台主发动机,航天飞机发射时,3台主发动机所用燃料是液氢和液氧,由棕色外部燃料箱提供。

白发苍苍的讲解员(估计是义工),向我们展示一张10元加币,上面有航天飞机图像,加拿大是航天飞机配件承包商国之一。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是全球航空航天业领袖美国波音公司,波音公司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

也许,他会成为未来的宇航员。

游客可以钻进舱内与航天飞机零接触

孩子们更是跃跃欲试

小胖妞拉动操作杆学开飞机。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养成科学精神思维,勇于探索创新,国家才有发展前程。

好奇心——有兴趣——求知欲,感觉美国对青少年培养教育很重视。

地下展厅里的航天飞机的三个组成部分模型

观看了三场电影,很棒很震撼!

航天飞机是可重复使用、往返于太空、宇宙和地面之间的航天器,结合了飞机与航天器的性质。美国航天局前后拥有五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奋进号。

英雄与传奇——介绍航天事业发展历史和宇航员的展馆。

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发射升空过程中爆炸被毁,造成七名宇航员丧生;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面过程中于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丧生,成为继"挑战者"之后的第二艘失事的航天飞机。

投影屏幕中,我们看到不同人对“什么是心目中的英雄”有不同回答。这个英姿勃勃塑像后面是数百位美国宇航员的头像。

2017年的航天新人

为探索未知世界奋斗,前仆后继甚至献身,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花了大半天的时间,许多展馆和影片还未来得及参观呢,不过收获还是满满滴。

3、美国最古老的城市

这是我们第三次到佛罗里达州了,与别的热门城市和景点不同,途中见到的中国同胞很少,迈阿密现还没有大陆及香港直航飞机。
朋友向我们推荐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佛罗里达东海岸的圣奥古斯丁,该小城被誉为美洲大陆开拓史、变迁史的一块活化石。

离开肯尼迪航天中心沿海继续北上185 公里,晚上到达圣奥古斯丁,入住民宿。第二天小城周边转悠。

圣奥古斯丁最早由西班牙人在1565年宣布建城,20年后英国人在弗吉尼亚州的罗阿诺克建立第一个美洲殖民地(史书把此当作美国的发端),而211年后美利坚合众国才真正宣布独立。

屋前院后随处可见浓荫蔽日参天橡树,它们见证了小城550多年艰辛坎坷风雨历程。

橡树形优美,树冠塔形,橡树粗壮高大,树冠繁茂,高可达数十米。橡树是世上最大的开花植物,生命期比较长,高寿可达400多岁。

圣奥古斯丁在历史上经过几次血洗,房屋被焚烧,可是这些树顽强地活下来了,且长得顶天立地郁郁葱葱。

橡树下是一座座西班牙建筑风格的民居

数百年间,西班牙人建立的圣奥古斯丁英国人虎视眈眈下历经多次围攻从未沦陷,曾于1763年转让给英国,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结束后,英国人在北美的势力土崩瓦解,根据当时的条约,西班牙重新拥有对圣奥古斯丁和全部佛罗里达半岛的宗主权。

圣奥古斯丁的统治权几经变更。最终在1821年7月10日,西班牙国旗从圣马可斯城堡降落,星条旗缓缓升起。圣奥古斯丁折腾了250年后,终归成为美国最古老的小城。

徜徉其中,以为来到西班牙呢,作为全美最具西班牙风情的小镇,圣奥古斯丁的确值得游客去探索和欣赏。

今天正逢万圣节,镇里家家户户院子门前都装饰一番,南瓜、鬼怪、蜘蛛网纱、骷髅骨……。这家的两个充气大鬼还会自动摆手臂呢。

这是孩子们的盛大欢乐节日,傍晚逛商场时见到打扮得鬼五马六的大鬼家长率领众小妖,提着小篮子屁颠颠一家一店讨糖果。

想起女诗人舒婷1977年3月创作的爱情诗《致橡树》

在欧美,橡树被视为神秘之树。许多国家皆将橡树视为圣树,认为它具有魔力,是长寿、强壮和骄傲的象征。橡树材质坚硬,树冠宽大,有“森林之王”的美称。

在欧美文化中, 橡树是力量的象征,与权威相连。它有着非凡的威仪、特别的气度和神秘的力量。橡树被大众评选为美国国树。

树梢上有一只鹰

来到小镇中心区

西班牙人在此建造了很多殖民地复兴风格的建筑,这是莱特勒博物馆后门。

美景留影

参团的游客坐专车逛古城

不少民居已改作接待游客的民宿或特色酒吧

建于1887年的莱特勒博物馆

博物馆外观雄伟壮丽,馆内花园种植热带植物,整体建筑为西班牙式风格,博物馆主要展出十九世纪的各种文物。

1972年,建城奠基者(1519-1574)的西班牙故乡为圣奥古斯丁送来一尊纪念雕塑,安放在博物馆外的陵园中。

弗莱格勒学院,取名于美国开发创建了佛州无数美景的大资本家弗莱格勒。

白墙红屋顶是圣奥古斯丁的标志,整个小镇都弥漫着浓郁的西班牙建筑气息。

学院古香古色的正门

弗莱格勒学院是美国一所四年制私立文科学院,建立于1968年。莱格勒学院(圣奥古斯丁)在新闻与世界报道中排名为美国南部顶级学士学位学院中的“美国最佳大学”。

整个建筑群风格统一,白墙,红砖,砖上的雕饰精美而不失简约,楼前配以开放式庭院和小喷泉,真可谓秀外慧中。

外墙精美细致的装饰

大堂如同一座华丽宫殿

这里是游人慕名参观访问的景点之一

精雕细琢美轮美奂

不单是知识殿堂还是艺术殿堂

花都别具一格

佛罗里达明媚阳光,把华美建筑和花草树木照耀得艳丽而慵懒。

路旁纪念碑

沿街慢逛,这是城堡式的高档大酒店。

西班牙人统治时期的总督府旧址

两个美女开迷你型小车上街——笑得好放肆呢

此时此刻,街对面老教堂钟声敲响了。

高耸的教堂

西班牙人修建的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石质城堡要塞——圣马可斯城堡(Castillo de San Marcos),如今成为国家级历史保护文物。

这个状似五角大楼的古城堡保存完好,如今仍屹立在马坦萨斯湾畔。圣奥古斯丁只要守住海面,就等于守住了全城。要塞耗资13800比索,建设费时23年,它的使命庄严而神圣。

要塞建成不到100年的时间内,圣奥古斯丁这块兵家必争之地战事不断。从十八世纪初到十八世纪中叶,英国人数次围攻圣奥古斯丁。圣马可斯要塞的城墙是用贝壳捣碎掺进石灰里砌成的,坚固无比,西班牙士兵镇守要塞的70年打过15场战役,从没被攻破。

如今战争硝烟早远去,偶尔会听到炮声传来,那是城堡上扮演当年士兵为游客的表演。

观景购物老街

沿街的建筑和装饰,简直就是地中海伊比利亚半岛在大西洋海岸的翻版。

街中央一帮年轻人对峙举不知写什么东东的牌子,高喊口号。

中午光顾这家猫头鹰网站评比名列全美第二的批萨店

确实出品不错

呵呵,面对面的对喊仍继续(这方高呼口号那方接着来一句),声音大但很文明,有警察现场维持秩序有记者采访拍摄。

树上挂着长长的松萝,可见这里的空气质量优质。

老房子门前的铭牌,小镇的历史文物都得到保护。

1572年始建的教堂,1597年增建医院部分,这是美国国土上的第一间医院。

一栋改为民宿的老房子

绿色、宁静、优美的环境

喜欢舒婷的《致橡树》。“橡树”象征刚硬的男性之美,“红硕的花朵”的木棉体现具有新的审美气质的女性人格,通过比肩而立,各自以独立姿态深情相对的橡树和木棉,热情坦诚歌唱诗人的人格理想。

摘抄几段: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2017年深秋北美行即将打上完美句号,橡树林中的西班牙式老房里,伴着欢快的音乐,我们动手做的一顿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