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昂蒂布、尼斯美术游踪【油腻中女游学记】

• 出发时间/2018-01-11

提问:左上角帆船下面两个黄色的是什么?

攻略部分有解答~~
攻略在引(fei4)子(hua4)的后面,请自行跳跃 :P

- 林酱:班花,你法国回来就要变成一朵精致的法兰西玫瑰花了~!
- 本宫:林酱,天天奶酪芝士,可能你半年后会看到一颗圆融的法兰西西兰Fa……

引子:西兰花·朱加尔的画

这幅著名画作正是西兰花·朱加尔于2018年1月12日在法国尼斯所创作,作品集毕加索、夏加尔、佩内等法国著名画家之长,画面颜色丰富鲜明,以具有难度的两条对角线的构图,既描叙述了事件,又蕴藏了复杂的情感,体现了她的绘画天赋……

画面背景色调由蓝、红、棕色构成,蓝色代表蔚蓝海岸、游艇码头、浩瀚宇宙;红色像一团火焰,映照出一丝焦虑与不悦;棕色像极了昂蒂布的城堡,象征历史的厚重。

请看画的底部,从左至右分别是:昂蒂布毕加索博物馆,尼斯加尔博物馆,以及昂蒂布佩内博物馆。三座博物馆的上方有两条迈开的腿,表示,逛博物馆,尤其是两天两城三个博物馆,还是需要腿劲的~(所以我这个周末哪也不想去了……)

画的中间,出现了尼斯的三种公共交通:Ligne D'Azur(巴士公司)、Velo Bleu(共享单车)、SNCF(TER火车)。之所以三种出行方式都在画中呈现且出现在红色区域上,是因为作者西兰花·朱加尔揣着各种学生证明、身份证明、住址证明前去位于尼斯老城的销售点办理学生月卡,均未遂……(法国人,其实挺刻板的……)。
附公司相关链接,游客可按需申1天、7天、1月通票:

公交卡近两年开始推行手机NFC,我买了张10次卡,10欧,但是我第一次愣是没刷出来(后来乘车又不知道为什么都刷出来了),只能匆忙站在车头掏1.5欧硬币,欧元硬币品种太多,字又太艺术,掏得我差点坐过站;在Velo Bleu西兰花想办理个普通月卡,被告知柜台不能办,必须在线,于是验证信用卡环节时,居然有效期只能选到2020年,我和小伙伴们的信用卡,2022年和2024年在网络和电话里都验证失败……就是因为这个选项不在题库里;SNCF看着我学校的Acceptance Letter,上面有名字、出生年月、学校录取时间等等所需信息,工作人员说,不行,内容一样不管,标题必须是Attendance Certificate

所以红色的焦躁与不悦一度笼罩了作者,只留长发在尼斯的妖风中迎风摇曳。由此可见,头发上的那一滴汗显然不是热出来的汗,而是一种不能吐槽更多的无奈之汗……

以及……巴士上方的路牌,一头指向红色的不安,WHY咧?因为巴士方向坐反了……
但是!
这些幺蛾子并未阻挡西兰花·朱加尔的迷之乐观~~她像每天早晨喝Double Espresso的那盏白色杯子一样,从画面中间的红色焦躁里倏地跳脱出来,醇厚的Crema和浓郁的香气,令她任何时候得以原地满血满状态复活!

巴士上的旗帜记录了车上一则小故事:

看着Google地图上的定位偏离了航线,聪慧如西兰花,迅捷地跳下车,去了马路对面换车。尼斯老城某站上来一位慈祥且绅士的90岁左右高龄的老爷爷,呢大衣、呢帽子(当然,也可能只有70,我相信欧洲爷爷比上海爷爷长得捉急一些)他颤颤巍巍地走向我,我以为他不喜欢另外几个空位而喜欢这个位置,赶紧打算让座。
- 爷爷:不不不,我只是好奇。你是中国人吗?来自哪个镇?来尼斯多久了?
- 西兰花:中国上海,上周刚过来
- 爷爷:欧!上海!(爷爷高兴地对旁边一位马尼拉的朋友说道)我知道我知道,我很想去!我们家总统在你们那!看到很多很多古代的士兵~
- 西兰花:对,他前几天去了西安
- 爷爷:啊啊啊,我坐过站了!我一直在这里坐车,希望下次还能见到你

在画的右上角,太阳代表希望、生命、契机!好心情必定是周末的标配~~没有月票,还有单程票和两条腿!!

胡扯完毕,以下开始攻略部分(感谢度叔贡献了很多关键内容),问题的答案也将在下文揭晓。

这条线路整过过程中,我都在感叹自己没文化,一边看展,一边搜索历史……google翻译(展览说明都是法语……只有夏加尔有中文导览器)、google地图、Notes、浏览器、照相等等多线程~~~所以,带好充电宝~~!!

1. 昂蒂布Antibes

昂蒂布(Antibes),位于法国东南角地中海沿岸,是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Provence-Alpes-Côte d'Azur)滨海阿尔卑斯省(Alpes Maritimes)的一个市镇,是该省第2大城市,法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区。

早晨从尼斯的火车站Gare de Saint Augustin出发(这个站在尼斯机场附近,还有一个在4、5公里外的尼斯老城,老城站比较大),我买票也不会,那个购票机器玩不来~~后来运气很好的逮到的第一个路人大叔就会英语,还不带口音!!~~帮我摆弄了机器,发现机器是坏的,于是带着我去人工窗口买票、还主动帮我问怎么办学生卡,因为柜台小哥不会英语。等火车花了15分钟吧,坐车也才15分钟,昂蒂布距离尼斯机场15km~~~

码头和遥远的四方堡Fort Carré

四方堡的google导航也是错的~~为什么用也呢~嗯~~Good Luck!不过哪怕迷着路逛Antibes也是很美的,这里的治安号称很好,不知道很好是多好,基本的安全意识比如财不可露白、看好拉链这类的等等总是要有的~~

鸟类也优雅:说法语的Goeland

昂蒂布老城可追溯到铁器时代,经历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拥有着2600年的历史见证。古扑的海港、城墙、城堡、堡垒、民宅、街道尽收眼底,吸引了无数艺术家如毕加索、莫内等大家前来旅居创作。英国小说家格雷厄姆·格林这样描述:“在所有的海岸城镇当中,昂蒂布是唯一一个保留着自我灵魂,只有在这里才让我产生归家的感觉。”

拾级而上

在毕加索博物馆旁的大教堂

昂蒂布靠海的另一边则别样风情,是一个兴起于19世纪末的滨海度假区——朱安雷宾(Juan-les-Pins),会展中心、酒店、餐厅、酒吧、夜总会、赌场汇聚。每年举办的朱安爵士音乐节(Jazz à Juan),是欧洲最古老的爵士音乐节,无数国际爵士史上著名的艺术家均在它的舞台表演过,因此有“欧洲爵士音乐节之父”的尊称。

毕加索博物馆 Musée Picasso

学生票3欧,原价大概6欧?
建成于古希腊时期的昂蒂波利城,1608年作为私人城堡并入住格里马尔迪(Grimaldi)的家族成员。

1925年,城堡为昂蒂布政府所购买,并一度被改造成历史与古物博物馆。
1946年,此时正与情人弗朗索瓦兹·吉洛(Françoise Gilot)同住海湾-朱安(Golfe-Juan)的毕加索,就被博物馆保管人的主张所打动,他可以把城堡的一部分作为画廊/画室!

作为回报,毕加索捐赠出自己在蔚蓝海岸时期的所有画作,这包括:23幅油画,44幅素描,只有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所有画作必须永远留在昂蒂布。“如果你们想看毕加索在昂蒂布的作品,那就得来昂蒂布。”他使用少见的工艺和材料(利普林油漆、石棉水泥、胶合板等等)表明战后时期资源是非常匮乏的,但这也显示出毕加索敢于取用新材料进行创作的卓越才干。“生活的乐趣”是(这时期)他搞创作所要渲染的主题,他画静物、半人马、半人半兽的森林神、人身羊足的农牧神……充满自然主义的灵感。

以下作品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馆内不能拍照
包被要求寄放在入口处

三个海胆……

又来了三个海胆……

怎么还有三个海胆?!

除此以外,毕加索还画了女人吃一个海胆,吃两个海胆……诸如此类……How old are you……“oursin(乌呵三)”海胆是我这两天记得最牢的法语单词~~事有蹊跷,我问了谷歌和度娘,她也不知道,于是我就在万能的朋友圈发帖求助:
“万圈,有木有小伙伴帮忙扫盲,为什么毕加索那么爱画海胆呢???”

果不其然有了答案,而且还是来自我大安泰网红老师郭如是,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这里不禁要感叹下,都搜的百度,我愣是没见到关键词“毕加索 海胆 为什么”的有用结果……),老师开过光的手就是不一样:
"比海胆的滋味更梦幻的是其迷一般的构造——海胆生满棘刺、骨板嵌合如万神殿的外壳,曾令维特鲁威大为赞叹;牙齿、腮、管足、生殖腺、消化管,一律成五辐对称,是超现实主义者的爱物,譬如毕加索与达利的画,还有高迪主义的室内装饰造型。

……借普林尼之口,将这种没有耳目、四肢和头脑的被动生物称为“人生的导师”——日复一日只在小小的领地里捕食,如无必要极少动弹,“完全不关心周围的世界”,“活得像做梦一样”。 早在五亿年前的寒武纪,海胆就达到了进化的极致,结构与今日几乎完全一样,仿若“神在暗中操作的生命的闭合圆环”。

海胆则对达利有着另一种深刻的意义,1929年对达利遇到一生最重要的女性而与家人决裂,为此他剃光头发,放进午餐剩下的海胆壳里,埋到了地下,作为他与家庭的分裂做了一个简短的超现实的仪式。 这幅画作充分表达了画家与自己的内心深处的深层对话"

Oui~~西兰花·朱加尔画中左上角正是两个海胆Oursins~~~可能本来有三个,一个被她吃了~~~

佩内博物馆 Musée Peynet

学生票1.5欧,原价3欧。
在某蜂窝上,这里被某游客标记为了香水博物馆,我顺着导航晃悠到了Plaza Nationale,但是并没有香水博物馆,倒是被佩内博物馆门前卡通铜像和门廊上的彩色卡通头像所吸引。(又作:贝内)

佩内博物馆 Musée Peynet

进到里面,对Raymond Peynet的插画表示森森的喜欢。

Raymond Peynet 佩内作品

Raymond Peynet,法国幽默漫画家、插画师,1908年11月16日生于巴黎。15岁时,Raymond Peynet进入艺术学校学习,后虽父母迁居巴黎。几年后Peynet开始为巴黎一家广告公司做一些绘图工作,开始时只是为香水或巧克力画商标或外包装图,后来便开始参与不同的广告设计。

1930年,Peynet与DeniseDamour结婚,婚后为了赚更多钱来养家,Peynet开始在一些当时知名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他的绘画作品,深受欢迎。1942年,Peynet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Peynet奉命来到Valence转交一封机密文件,在指定地点Bandstand of Valence(瓦郎斯露天音乐台,1982年被定为历史古迹)前的长椅上,也就是这里激发了Peynet的灵感,Peynet构思出了一幅美妙浪漫的场景,一个年轻的长发小提琴家孤独地在Valence演奏的乐曲,一个女孩在一旁一直认真地聆听他的音乐。年轻的音乐家没有财富也没有成就,但仍以深情浪漫打动了这位甜美温柔的女孩。1953年,小提琴家变成了诗人,那个女孩也变成了他的爱人。由此也诞生了Peynet笔下这对的著名的恋人,这对恋人从此扬名世界。

1953年国际漫画祭获最大赏。
1970年起陆续获得各国美术方面奖项。
1986年日本轻井泽成立贝尼美术馆。
1992年贝尼在日本个展时、日本皇室特别前往参观。
1999年在法国戛纳去世。

亦舒笔下曾出现过Peynet:

小友蓉舫寄來一本贝內(PEYNET)人形在巴黎的展览目录,她说,也许能带些写作灵感给我。
贝內的洋娃娃当然是照贝內的漫画人物造型塑造,六十年代,转载贝內漫画最多是李怡的伴侶杂志,他也喜欢漫画中那对恋爱中的无名少男少女──他为着等她,脚底生出根来扎进泥土里,她为他打开心扉,露出心房……
蓉舫也许不知道,我曾经拥有十多款贝內洋娃娃,一只正是她看中的GROSCHAGRIN,女主角一手持男主角照片,一手拿手帕,眼角一滴大泪水,身上穿粉红色低胸裙子,打扮一如碧姬芭铎青春时期。
呀,我也不是一生下來就净为稿酬讨价还价的人,曾经一度,象蓉舫,也为纯真的浪漫感动。
后来这套洋娃娃转送朋友的妹妹,因往英国读书,不方便帶零星杂物,而且,以为将来买得回來。说也奇怪,以后跑遍天下,再也沒见过贝內娃娃,也沒听任何人提起它们,直到蓉舫寄來这本目录。
不过,经过那役,已对身外物看淡,原來,生活迫切起來,一个人原来连几只洋娃娃都不能保护。

不得不说,娃娃不及插画好看……

这里也有别的插画师的作品展出,脑洞不是一般的大,就……不剧透了~~
关于大家很想知道的香水博物馆……嗯……其实应该是那位蜂友运气好正好碰到了Peynet博物馆香水节之类的。工作人员说,我2月14日起再来的话可以看到展厅的香水和其他的小惊喜。小伙伴们要不要一起?

晚安,昂蒂布

2. 尼斯老城Vieux NICE

尼斯老城,我还没有逛透,这次是上午去办各种交通工具月卡、学生卡被弹回,想想不能就这么耗费一个晴天,干脆去附近的夏加尔博物馆吧~~

老城有山和老房子,城市规划和市政建设必须听居民的,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出现一条蜿蜒的路绕开那些个民宅。所以看着导航和景点路标寻找夏加尔博物馆,也是颇费了周折,走过头发现定位过了,再倒回去,原来入口不是辉煌建筑,而是一个庭院的普通入口。指示牌写的是Musée Chagall,门口展板上写的是 Musée Nationaux国立博物馆,好吧~~

夏加尔博物馆 Musée Chagall

学生票不是看学生证的,是看护照年龄的……
我买了原价10欧,不要问我为什么……

这里有各国语言的导览器,凭歪果护照或旅行证明文件,免费租用~入门寄包~

国立博物馆的庭院深深 Musée Nationaux (Musée Chagall)

国立马克·夏加尔博物馆是为法国三大国立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完整地收藏了俄裔犹太超现实主义画家马克·夏加尔各时期的作品。夏加尔亲自参与了展馆的设计,安排展品摆放位置和顺序,并捐赠了大部分的馆藏作品,因此这座博物馆可以说完全体现了艺术家本人的意志。其中最重要的代表作是17幅巨幅圣经启示画(创世纪、出埃及记和雅歌)。博物馆还收藏了大量的雕塑、镶嵌画、彩绘玻璃窗和挂毯,205幅练习草图、水粉画,105幅雕版画以及215件石版画等。

最初听着导览依然不明白为什么凭什么……也因为我的游览顺序有点反了,一上来听了第30几幅的Les Amoureux en vert 绿色恋人,并没有被铺垫到第1幅时导览对夏加尔的生平简介,然而,这,很重要。当时忍不住在内心吐槽,“绿色象征夏加尔对家的向往”,绿色怎么就是对家的向往了呢……“图中的姿势表达了夏加尔对爱人的守护”,哪里有守护的姿势,明明有点猥琐啊……

然而,事情是这样的~

Marc Chagall,1887年7月7日出生于俄罗斯西部距离波兰国境不远的维捷布斯克一个贫穷的犹太人大家庭。除他而外,家里还有8个孩子。他家正如维捷布斯克约2万名犹太人中的大多数一样,非常寒酸,只是未达到一贫如洗而已。父亲在一个鲱鱼仓库工作,母亲开小商店,卖鱼、面粉、糖和调味品。从这个家庭,夏加尔获得了他一生也取用不尽的宝贵财富,那就是以大量的俄国和犹太民间故事为背景的文化传统。从小浸润其间的夏加尔因而拥有了与众不同、童话般的幻想感觉,在日后的艺术创作中无处不显露出它们的存在。

很多人都说我的画是诗的、幻想的、错误的。其实相反地,我的绘画是写实的。
- 我不喜欢“幻想”和“象征主义”这类话,在我内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现实的、恐怕比我们目睹的世界更加现实。
- 我们的内心世界就是真实,可能还比外面的世界更加真实。把一切不合逻辑的事称为幻想、神话和怪诞,实际是承认自己不理解自然。
- 毕加索用肚皮作画,我用心画画。
- 母亲对我的爱之伟大让我不得不用我的努力工作去验证这种爱是值得的。

—— 马克·夏加尔

“即使来到巴黎,我的鞋上仍沾着俄罗斯的泥土;在迢迢千里外的异乡,从我意识里伸出的那只脚使我仍然站在滋养过我的土地上,我不能也无法把俄罗斯的泥土从我的鞋上掸掉。”这就是夏加尔

他的作品大部分都很纠结,常带感伤情绪,一些优秀作品达到了现代艺术界很少有人能望其肩项的视觉隐喻的水平。他晚期很多画中运用了蓝色,象征着尼斯的蔚蓝海岸和浩瀚宇宙。速记了部分导览,有助于木有文化的我理解他其他的作品。

1. Le Cheval Roux红色马匹,是1967年夏加尔80岁时画的关于暴力的主题……展现出火焰和一系列的形体和人物,象征着犹太民族所经历过的历史,强烈地呈现出夏加尔对犹太的历史的感受,对族人的痛苦感到非常难过和敏感。

画的左边有一座燃烧中的城市,和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她身后的一系列人物像是跟随着她,这些人对面有另一群人,也都以扭曲与痛苦的形态呈现。

在画中一匹红色的马占据了主要地位,其侵略与暴力的形象惊吓着聚集的民众。

2. Résistance,Résurrection,Libération 抵抗、复活、解放

三幅原本是一大幅命名为《革命》的作品,1937年完成,为俄国十月革命的20岁生日而画。即是俄国共产革命的第20个年头。1943年,夏加尔流亡到美国躲避二战,他将这幅画切割并重新创作成三幅画。夏加尔进行创作时,战争流着犹太人血液,他的家乡维捷布斯克被残酷侵略,他的痛苦与恐慌影响了他的创作,那种悲惨的风格调性,可在画的色彩与构图中看见。

第一幅作品突显了猛烈的火光正摧毁着右下方的村庄。

第二幅作品强调了在俄国革命之后的悲痛失望。画面上方有一个群众之上的人挥舞火把庆祝自由的来领,而这下面,有一个人抓着摩西五经,还有一个带着儿子逃亡的女人,这些人物围绕着耶稣基督,象征人类的苦难,犹太人民的悲惨故事持续着……而他们唯一的希望貌似只有活着,活在上帝的慈爱之下。

第三幅作品展现了作者在他的家乡维捷布斯克的快乐生活,以及结婚的喜悦。

画面下方有着代表家庭的房屋,新人正在庆祝他们的婚礼,还有杂耍艺人和音乐家,展现出音乐在犹太人的庆典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些画中人物正是围绕着画面中的光圈旋转,光圈中间的红色像心脏一样跳动。

补充:关于画的整体性。夏加尔将这幅画分为三个部分,但他们是保持一致性的。因为前面两幅中都可以找到耶稣基督的形象,此外,耶稣基督的圆形肚子和最后一幅画中的圆形是相对照的。也同样可以在这三幅画中发现火焰,无论通过灯火、火把,还是犹太教七灯烛台,火焰都代表上帝的爱,以及在战争时人们所拥有的希望。夏加尔自己同样也出现在每一幅画中:躺在地上的人像是被世界末日的幻象所惊吓;第二幅中他颠倒躺在被钉于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的腿边,表达出他的震惊与混乱;最后一幅画中,出现在画架的旁边,回归他本身的画家角色中。

……此处省略N幅作品……

因此没文化的我,看得真的很累,也越发感叹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于是一边看,一边听导览,一边上网搜索哲学宗教、历史背景,否则在欧洲会少许多乐趣的吧……所以,我又要说了:充电宝真的很重要~~!!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8-01-16 11:42

引用 葫芦娃的夏天 发表于 2018-01-16 11:4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