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思想,穿过千山万水。--费城游记

• 出发时间/2012-06-28

自由之钟

一直很想写费城。就从这里开始吧。
随着欧洲发现了新大陆和资本主义从萌芽到兴起,16-18世纪,正在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西欧各国相继入侵北美洲。尤其以英国为甚,因为新教在英国受到的迫害,到了十八世纪中期,陆续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十三块殖民地,随着时光的流逝,资本的积累,殖民地的经济,文化,政治变得越来越成熟。

再后来欧洲上司与北美下属发生了深刻矛盾,也就是殖民地与英国之间产生了裂痕,英国继续对北美地区采取高压政策,引起了北美地区居民强烈不满。从1776年到1783年,北美十三州在华盛顿领导下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美国正式诞生,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民主政治的法令。逐步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民族主权国家。

美国独立后积极进行领土扩展,美国领土逐渐由大西洋沿岸扩张到太平洋沿岸。经济发生了显著变化,北部、南部经济沿着不同方向发展,最终的结果就是南北矛盾日益加重。 1861年4月至1865年4月,美国南方与北方之间爆发了南北战争。最终是北方领导的资产阶级获胜统一全国。
重新统一后美国在1865年开始了重建时期,逐步废除奴隶制,1877年,南部进行民主重建,制订了民主的进步法令,标志着民主重建的结束。后来美国完成了工业革命,经济实力大增,两次世界大战奠定了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霸主的地位。冷战开始后和苏联平分天下。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进入90年代,美国计算机产业发展迅速,并带动全球的高科技信息产业,开拓了新一代的产业革命。

说了这么多,总之,美国很牛逼。陆陆续续去了很多次美国,走了16个州,我常常在想,究竟是什么魔力让一个建国200多年的国家,如此有魔力?2012年的夏天,我第四次来到美国,来到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来到了费城最著名的国家历史纪念建筑:独立宫,independence hall。

自由钟所在的大楼与独立宫是两个建筑,前者可以随时通过安检后就进去参观,而后者则需要跟指定的tour guide在指定的时间进入参观,如果赶上夏天旺季没有预约,很可能需要2-3小时后才可以进入后者的参观。很多历史名人都来这里参观过独立宫,比如下图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应该不陌生吧?

光辉岁月:尊敬的曼德拉先生。

钟面上刻着《 圣经》上的名言:“向世界所有的人们宣告自由。“这口不算大的钟,应该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钟了吧?它订制于伦敦的Whitechapel钟工厂,在1752年送达费城,专为宾夕法尼亚州众议院所设计,称为独立大厅。但不知是英国工人不小心还是成心给美国的远房亲戚添堵,在安装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裂缝。美国人民充分利用了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本着废物利用的原则,就继续使用这口本该是次品的钟。事物本身的形象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它所传递的信息与精神!自由钟在美国历史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国第一次宣读独立宣言,敲的就是它,另外在1846年最后一次响起时,正值乔治·华盛顿的生日。功成名就的自由钟如今已经沉默了很久,它成了一个象征自由与独立的历史见证。

本该是隔了几个小时,才又参观的独立宫,但为了写作与阅读的方便,就放在一起写了。独立宫参观的时候,需要在预定的时间(通常是1-3小时之后),跟着guide入内参观,需要绕道后面,之后从旁边的偏门,进入独立宫。这座建筑于1732~1756年建造。最初的时候设计是殖民时期宾夕法尼亚州的议会大厦。1774年9月和1775年5月在此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美洲大陆会议。1776年7月2日,13个英属美洲殖民地代表组成的大陆会议在此举行,7月4日通过了由杰克逊起草的《独立宣言》,宣布北美殖民地脱离英国,建立“自由独立的合众国”。就因为这个原因,独立宫自然也就成了美国独立的象征。

独立之宫

独立宫的后面,从下图照片的右侧侧门进入参观。这么重要的历史建筑,刚刚写到了,美国政府是不收门票的,经过安检(没有机场严格),我们就跟着guide参观了。

公元18世纪的美国和今天一样,有压迫,就有反抗。愤怒的种子生根发芽,导火索终于来了:1773年12月16日,寒冷的波士顿,倾茶事件。两年后的1775年4月,列克星敦小镇,打响了第一枪。

但其实在第一、二次大陆会议上,由于多数代表对于英国统治王朝还抱有幻想,独立革命被搁置。但历史的发展令代表们逐渐意识到,只有革命取得真正的独立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1776年7月4日,以约翰·亚当斯、托马斯·杰弗逊、本杰明·富兰克林为首组成了5人起草小组,由托马斯·杰弗逊执笔起草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最重要的文献--《独立宣言》。《独立宣言》在第3次大陆会议上获得通过,一个新的国家诞生了。《独立宣言》首页写下:“人生而平等。”;“人人拥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话语不多,但是简洁清晰,却铿锵有力。虽然美利坚合众国的名字没有人民的字样,但充分肯定了公民才是国家的主体。
《独立宣言》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前言,阐述了宣言的目的。第二部分高度概括了当时资产阶级最激进的政治思想,即自然权利学说和主权在民思想。第三部分历数英国压迫北美殖民地人民的条条罪状,说明殖民地人民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拿起武器的,力陈独立的合法性和正义性。在宣言的最后一部分,美利坚庄严宣告独立。

乳白色的塔顶,红色的建筑砖瓦,独立宫作为美国短暂历史最长的见证者之一,实践着人类追求民主与自由最本质的热爱。当年《独立宣言》在这里通过,联合宪章也是在这里讨论、起草并通过。这个迄今最为古老的联合宪章是由当时的13个殖民地中的12个的代表们共同商定的,当时只有罗得岛殖民地没有派出代表。

独立宫一楼的会议室,是《独立宣言》和宪法的签署地。当年华盛顿将军、富兰克林、杰弗逊、各州代表坐过的桌子、椅子,用来签名的鹅毛笔、墨水,华盛顿当时宣读《独立宣言》的会议室前台等等都以当年的原始状态呈现在我们面前。寂静的空间里,让游人们回想起200多年前在这里发生的激烈辩论。是他们的勇气与智慧改变了美国的命运,也奠定了当今美国人民价值观念的基础。

独立宫二楼是一间长方形的公共活动室,长条餐桌上摆放的都是当年建国领袖们用过的餐具原物,全都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活动室边上还有两件简易的图书室和餐厅,室内都保留着当年的家具装饰。

独立宫: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之地。

BB62,新泽西号战列舰

在参观完自由钟后,进入独立宫之前这两三个小时,我赶紧去了一趟新泽西号战列舰。BB62,USS New Jersey。自从2001年开始,他就作为博物馆,独自停泊在特拉华河之上,与费城隔河相望,虽然与费城近在咫尺,但他属于新泽西州的肯顿(Camden)。

前甲板标志性的406mm主炮,16吋/50三联装火炮。全称是16英寸50倍口径舰炮。

高大威武的舰桥,这艘舰是我参观的衣阿华级战列舰的第一艘,之后我又去了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威斯康辛号,衣阿华级四艘巨舰都得以保存,旗舰衣阿华号现在在加州圣迭戈,三号舰密苏里号意义更是非凡,日本鬼的投降签字仪式,就是在他的前甲板巨炮旁边,目前他在夏威夷

威斯康辛号是从海事博物馆的廊桥上直通过去,而新泽西号则是通过架在河上的栈桥。5英寸/38倍口径(127mm)双联装火炮,密集阵近防炮,捕鲸叉对舰导弹,以及威名远扬的“战斧”巡航导弹,在通向战舰的时候,就已经清晰可见了。

2座四联装“捕鲸叉”对舰导弹。麦道公司生产,射程13-120公里,射速0.9马赫,弹重530公斤,长度3.85米,最新版的捕鲸叉采用的是惯性导航加GPS加地形匹配中制导和红外成像末制导(Grand SLAM),引信既可以近炸引信,也可以触发引信。

5英寸/38倍口径(127mm)双联装火炮,来个特写。

走过了栈桥,接着就从这个小小的天桥,就可以登上我日思夜想的新泽西号啦!

刚刚on board,一面巨大的展板,展示着这艘巨舰的历史名人。

16英寸50倍口径巨炮,虽然此刻安享太平,却难掩当年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的威武。

站在前甲板欣赏着新泽西号的英姿,来看看他的简历:
1940年由费拉德尔菲亚海军船厂建造,1943年交付海军,后作为海军上将威廉·F·哈尔西的座舰,成为第三分舰队的旗舰,参与对日作战。1948年6月被解除现役分到了纽约大西洋储备舰队。1950年11月再次入役参与朝鲜战争,1957年8月转入储备。1968年加入现役,参与了越南战争,1969年12月再次退役。1982年10月,现代化改装后的新泽西号又一次加入现役,1991年退役,之后在2001年,被永久辟为博物馆。

历史往前倒儿一点点,回到1981年,里根当选新任美国总统,并提出“六百舰队”(600-ship Navy)扩军计划,大规模扩充海军,以压抑苏联,冷战也来到了最高峰。新泽西号因而重新复修,并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建,包括装设战斧巡航导弹及鱼叉导弹发射器,以及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1982年新泽西号再次重返现役,并在翌年到地中海东部,支援参与黎巴嫩内战的陆战队员。稍后新泽西号主要在波斯湾及印度洋巡航,最后在1991年初退役,和威斯康辛号和密苏里号不同,首舰衣阿华和新泽西号都没有参与海湾战争。

16英寸炮可发射MK8型穿甲弹,MK13、14型榴弹,MK19型人员杀伤弹。其中MK8型穿甲弹弹丸重1225公斤,内装炸药18公斤,初速762米/秒,射程(30度仰角)33.558千米,最大射程42千米,射速2发/分钟,我穿鞋的身高是180,大家猜猜这发炮弹有多高?

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是可以进入16英寸主炮内部参观的,新泽西号则可以部分进入主炮内部参观,新泽西号装备3座三联装主炮塔,每座炮塔旋转部分重1730吨,舰艏方向呈背负式布置两座,舰艉方向布置一座。每座炮塔由77名官兵操纵,炮塔全部结构可以分成六层,分别是炮塔战斗室,旋转盘,动力室,上供弹室,下供弹室,供药包室。炮塔旋转时,六层一起转动。炮塔战斗室配备炮塔长和21名舰员。每个炮塔装备有一台基线长13.5米的光学测距仪,还有计算设备和装填机电机,装填机为链式结构。

在左舷参观完三联装主炮,从上图的位置进入了舰体内部。待会儿还会在仔细介绍406mm主炮。

内部的舱室众多,能进入参观的都有标记,不能进入的干脆就设置了障碍。

至于防空用的单管20毫米厄利孔机炮有60门(密苏里号及威斯康辛号是49门)。

真的是火炮林立,在导弹进入主角之前,衣阿华级四舰绝对是海上不可摧毁的武器堡垒。

16英寸50倍口径406mm巨炮

美国众多退役军舰,都会按照设计建造结构或者模块分成几层,新泽西号也不例外,这样更加方便参观者明白自己所在的位置,也更加方便的了解这艘巨舰。比如2#位的406mm主炮,就可以参观。

说起衣阿华级,我认为即使经过了现代化改装,最威风凛凛的武器也不是战斧,而是Mk7--16英寸50倍径舰炮。没说的,无论威力与效率,都是历来设计最佳的海军舰炮。
美国海军军备局(Bureau of Ordnance)在设计依阿华级战舰时,原本计划使用装备在南达科他级(South Dakota Class)的Mk 2 16英寸50倍径舰炮,但是海军整备局(Bureau of Construction and Repair)决定依阿华级战舰要装配更轻、更紧致的全新设计三联装炮塔,Mk 2舰炮过于庞大无法装进新式炮塔,于是发展Mk 7舰炮来装置于新式炮塔。
16英寸舰炮原本打算要使用较轻的2,240磅(1,016 kg)Mark 5穿甲弹来射击,不过本炮填弹系统还是重新设计,改用 2,700磅(1,225 kg)Mark 8超重型穿甲炮弹,使得在依阿华级战舰以前的各型战舰火力都被比了下去,后来日本帝国海军的大和级战舰以18.1吋(460mm)45倍径94式舰炮火力超越Mk 7(16吋/406mm),成为世界第一战舰主炮,但据后世分析两者射击穿甲性能,Mk 7舰炮仍然略胜一筹。

同样都是16英寸406mm巨炮,衣阿华级与北卡罗来纳级(North Carolina Class)和南达科他级战舰(South Dakota Class, 1939)使用的Mk 6 16英吋45倍径舰炮有何不同?后者也能像Mk 7舰炮一样射击Mark8--2,700磅炮弹,但既然是45倍口径,那么射程较短,不过因为Mk 6舰炮因重量较轻,使得北卡罗来纳级战舰与南达科他级战舰(1939年型)可以符合华盛顿海军条约限制。

由于可以射击较重的2,700磅炮弹,所以Mk 7舰炮虽然重量约只有大和号94式舰炮的四分之三,但威力与94式舰炮几乎相同。使用Mark 8超重炮弹,使得依阿华级、南达科他级与北卡罗来纳级战舰在所有战舰中有最厚重的船舷,因此可以抵挡94式舰炮的恐怖威力,其实这也是南达科他级与北卡罗来纳级这些条约规范船舰当初的主要考量。细细想想从二战到冷战,从日本到苏联,对手一个个倒下,美军却变得越来越强大。

Mark 7-16英寸50倍径舰炮 (406 mm × 20.3 m)的数据:
装备舰型 Iowa 依阿华级战列舰 (BB-61) 及 Montana 蒙大拿级战舰 (BB-67) classes(仅存设计阶段)
设计年份 1939
服役年份 1943
炮身重量 267,904 磅 (121,519 kg)(包含炮闩)
239,156 磅 (108,479 kg)(不含炮闩)
炮身长度 816 吋 (20.73 m)(炮闩至炮口)
内膛长度 800 吋 (20.32 m)
膛线长度 682.9 吋 (17.35 m)
膛线浅深 (96) 0.150 吋深 (3.81 mm)
膛线缠度Uniform RH 1 in 25
炮室容积 27,000 立方吋 (0.44 m³)
射速 每分钟两发
备注:发射药包可以使用电子式或击发式点火
射程: 41,622 码 (38.059 km or 20.55 nm) 使用 660 磅 (300 kg) 一般装药
炮口初速 每秒2,690 呎 (820 m/s)

Admiral's Stateroom,海军上将特等舱。

不知道为何看到这么多舱门,让我想起了Coldplay那首著名的《viva la vida》里的那句歌词:Next the walls were closed on me,转瞬才知宫墙(舱门)深似海。

军官们的住舱,虽然没有舰队司令和舰长的那么气派,但是简洁明快。

从战舰中部出来,一不留神就来到了“战斧”巡航导弹这里。全称是BGM-109巡航导弹(英文:BGM-109 Cruise missile),绰号“战斧”(英文:Tomahawk),以前在写威斯康辛号战舰的时候写过,这里再简单介绍一下,它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能够自陆地,战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战斧导弹在1970年由通用动力公司推出,1972年开始研制,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装备部队。该导弹飞行速度快,在航行中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进行高速攻击。导弹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隐身飞行性能,是美国军械库中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具有低空飞行、命中率高等特点。

好一艘威武雄壮的巨舰!

顺梯而上,舰桥之上flag room。

第三层的示意图,中甲板位置的战斧,捕鲸叉,密集阵。

来到第四层,上甲板,

新泽西号短暂的二战经历:
1940年9月16日  新泽西号开工建造
1942年10月7日  新泽西号下水
1943年5月23日  开始服役
1944年1月7日 通过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进行处女航
1944年1月22日  加入美国海军第5舰队
1944年1月29日至2月2日 参加美军在太平洋战区的马绍尔群岛战役

不是你手机屏幕脏,而是新泽西号的玻璃脏。

二战之后的40多年,新泽西号退役,服役了好几次,陆续参加了朝鲜战争,越战。
1948年6月30日  首次退役
1950年11月21日 第二次服役参加朝鲜战争
1957年8月21日  再次退役
1967~68年  进行现代化改造
1968年4月6日 第三次服役参加越南战争
1969年12月17日 第三次退役(因作用有限,消耗费用巨大)
1981~82年  再次进行现代化改造
1982年12月28日 里根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第四次服役
1983年 参与美军对黎巴嫩作战
1991年2月8日 第四次退役
1995年1月  退出美国海军
1999年9月12日  最后一次航行

密集阵近防炮(Phalanx Close-In Weapon System):这是美国海军为解决军舰近程防空问题专门设计制造的六管20毫米口径自动旋转式火炮系统,美国海军依靠它强大的技术优势,在舰队防御领域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密集阵"近防系统就是它的防御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密集阵"系统是美国海军舰只的最后屏障,它能有效的打击从其他防空系统漏掉的反舰导弹。

“密集阵”反应快速,通用性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实行自动搜索、探测、评估、跟踪和攻击目标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它采用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和火炮三位一体的结构,其全部作战功能由高速计算机控制自动完成,不需人工操作,反应速度极快,跟踪距离为10千米。

新泽西号专门的展板,用来介绍BGM-109,“Tomahawk”战斧式巡航导弹。

四联装的战斧,衣阿华级一共八部,32枚巡航导弹。

战斧导弹在航行中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进行高速攻击。导弹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隐身飞行性能,是美国军械库中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这种巡航导弹的射程可以超过2500公里。雷达很难探测到飞行的“战斧”导弹,因为这种导弹有着较小的雷达横截面,并且飞行高度较低。

该导弹的不足在于:战斧式巡航导弹为亚音速导弹,飞行速度较慢,且飞行高度较低,容易被地面防空炮火击落。同时由于导弹携带的发动机、制导系统和燃料负载限制了弹头的尺寸,所以“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钢筋混凝土目标时效果不是太好;精确度不如激光制导炸弹,而且容易发生机械故障;造价远高于常规炸弹等。

战斧导弹位于战舰的中后部,走走停停,上上下下,又回到了第二层。

捕鲸叉,反舰导弹。

就在新泽西号的中后部,我又一次进入了战舰内部。

官兵们用的厕所。

约翰肯尼迪,我记得他在二战是PT-109艇(Motor Torpedo Boat PT-109)的艇长,并曾经英雄般的死里逃生,我查了半天,并没有发现他和新泽西号战列舰有什么必然联系,知道的朋友欢迎留言评论。

衣阿华级同时代的竞争者,大和号,如果日本鬼子这艘邪恶感十足的战舰能够活到今天,不知道我会不会去日本参观他。

另外一艘十分著名的战列舰,纳粹德国的俾斯麦号。

整面的结构展板,美国以及欧洲,在博物馆方面,很多经验是我们值得学习的。

舰上的食堂。

普通士兵的住舱。

从战舰内部出来,原来已经到了新泽西号的舰尾。

SH-2F,“海妖”直升机。

这款飞机是卡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舰载直升机,可用于执行搜索求援、观察和通用任务,现在主要是支援美国舰队在地中海、大西洋和太平洋执行反潜和反舰导弹防御任务。

至此,新泽西号,我已经里里外外的转了一圈儿,总结一下这艘巨舰吧:
标准排水量设计:45,000吨
满载排水量设计:56,270吨
全长整体:270.5米。
水线:262米。
吃水:10米。
最高速度33节。

武器装备建成:(1982年改装后)
3门16吋/50三联装火炮
6门5吋/38双联装火炮
8座四管箱型战斧巡航导弹发射器
4座Mk 141 四管鱼叉导弹发射器
4座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
单装奥利冈20毫米防空机炮

和大清致远舰一个年代的奥林匹亚号巡洋舰

转眼回到特拉华河对岸的费城,河边停着一艘风帆战舰(貌似已经改成了餐厅和客栈),一艘潜艇,还有大名鼎鼎,独一无二,异常珍贵的铁甲舰:奥林匹亚号。
军舰的涂装是白色,因为当时美国人认为白色显得华贵,喜庆。所以和平时期他们都习惯把军舰涂成白色,1907---1908年,美国舰队环球航行时也采用了这种涂装,于是这支舰队史称“大白舰队”。不过,这样的涂装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当时的军舰都是以煤做燃料的,这样纯白色的军舰开到海上,没过几天就会被烟囱喷出的黑色煤烟涂成大花脸,要多难看有多难看。而且还不能保证及时清理,所以后来美国人也就放弃了这种涂装。

这艘潜艇名叫USS Becuna,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入内参观。

为什么说这艘战舰异常珍贵和独一无二?先看看他的简历:
奥林匹亚号巡洋舰于1892年下水,排水量接近6000吨,由旧金山联合钢铁厂建造,1895年2月5日正式加入美国海军。这个年代,正好是中日甲午战争时期,基本上和北洋水师的致远号相似。如果分类的话,奥林匹亚号应该属于“防护巡洋舰(Protected Cruiser)”,这是19世纪末期出现在各海军强国的一种新兴的舰种,它的特点是装有穹甲(所以有人管它叫穹甲巡洋舰)用以保护机舱,同时船舷外侧还有一定的装甲带作为水平防护,防护巡洋舰具有防护性能和机动性较好的统一,从而成为了当时海上力量的中流砥柱。1894年9月17日,清政府的北洋水师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大东沟爆发的海战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蒸汽机舰队之间的对决,在这次关键的战斗中,双方的防护巡洋舰无论是中方的“致远”,“经远”,“靖远”,还是日方的“吉野”,“秋津洲”,“浪速”都有很好的表现。所以它也是当时各国海军重点发展的对象。
站在岸边,我不禁感叹:这哪里是战舰,分明是历史,是古董。

舰首的两联装8英寸(203毫米)火炮,是这艘战舰最重的武器。

此外,左右舷还列装一共10门5英寸(127毫米)副炮。

就是这个黑乎乎的家伙。

舰尾的两联装8英寸(203毫米)火炮。

奥林匹亚”号在 1898年参加美西战争,在菲律宾战役中担任美国远东舰队司令乔治·杜威的旗舰,战后被列为战功舰,回国时受到热烈欢迎,随后该舰又有多次访问海外以炫耀国威,1909年在美国海军官校担任训练舰。一战爆发后再度备战,承担纽约外海守备任务,1918年参与入侵苏联的摩尔曼斯克登陆战,而且将阵亡的无名美国军人遗体送回阿灵顿公墓安葬。

当时的美国还远远不是现在这样庞大的工业帝国,当时他们的工业无论产能上还是技术上都是无法和欧洲同行们相提并论的。但是美国海军却向联合钢铁公司下了一道死命令:“奥林匹亚”号巡洋舰上,上至大炮和动力,下至每一颗铆钉每一个螺栓,都必须由美国自己设计和制造,全舰不准出现一个进口的部件!联合钢铁公司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使得军舰最终于按期交工,并于1895年2月5日交付美国海军使用。 这是一艘排水量5676吨的钢铁战舰,建造“奥林匹亚”号对于美国的造船工业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幸运的是他们经受住了,从而为日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工业国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全木质的地板,精致的餐具,洁白的桌布,银质的咖啡壶,摆满高脚杯的酒水台,皮质的沙发。站在这里我忽然有点恍惚,有点儿像欧洲或者美国大城市里有历史的豪华酒店。

普通水兵的餐厅就没那么讲究与上档次了,有点“大锅饭”的感觉。
正中间有四口非常大的炒锅,旁边有水槽,案板,烤箱和各种厨具。据介绍,“奥林匹亚”号巡洋舰上的伙食是以肉为主。每个人每天可以享受到火腿,香肠,腌猪肉,腌牛肉,新鲜的牛肉,黄油等美食。主食则是早餐吃面包,午餐和晚餐吃大米。大概是因为当时出海新鲜蔬菜不方便保存吧,每天每个人定额的蔬菜比较少,大部分还是罐头蔬菜,西红柿酱,酸黄瓜这样的容易保存的。饮料则主要是咖啡。由于“奥林匹亚”号长期在东亚地区驻扎,所以舰上的饮料也有茶。让人赞叹的是舰上还有一台老式的制冰机,很符合美国人喜欢在饮用水里加冰的生活习惯,这些冰块也可以用作保存食品,制作冰激凌,医疗急救等多种用途。

普通水兵的住舱,都是满满的hammock,现代人偶尔尝试一下也许会觉得新鲜,当年会兵们如果执行跨洋任务,几个月都要睡在上面。。。。

奥林匹亚号的内部,真的比刚刚参观过的新泽西号,漂亮和豪华的太多,作为美国海军当年的明星舰,奥林匹亚号不仅执行作战任务,还有外交的功能,到了一个地方,当地的头头脑脑登舰参观,再半个cocktail reception 什么的,内部装饰当然要精致。

离开精致典雅的生活区,接下来到武器区看看。

奥林匹亚”号上还有14门6磅炮,14门1磅炮,均布置在舷侧,这很符合当时海战中抢占“T”字形横队的战术需要,便于一侧的火力充分发挥。军舰舷侧装有滑动的铁门,只要将其滑开,炮口就会探出去,然后即可进行射击。

除了主炮之外“奥林匹亚”号上布置了10门40倍径的127毫米副炮。

真正让奥林匹亚号扬名立万的是马尼拉战场,杜威将军对西班牙海军的胜利让美国在此后的100多年都享受着菲律宾岛链带来的直接受益。从马尼拉归来之后没多久“奥林匹亚”号就回到了美国本土退役了,但是1902年又重新加入了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作为训练舰使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之后,西方国家组团去干涉俄国革命,“奥林匹亚”号也参与了这次行动,于1918年在寒冷的摩尔曼斯克支援干涉军和红军作战。再后来,“奥林匹亚”号还参加了地中海巡航,运送欧洲阵亡的美国军人遗骸等工作。后来被当作仓库船,后勤船,住宿船等多种用途,退役后一直保存至今。1966年被确定为国家历史地标。

让我们一起为奥林匹亚号募捐吧!

然而2012年,由于维护资金迟迟不到位,“奥林匹亚”号的命运再次变得让人堪忧起来。“奥林匹亚”号有120年的历史,其舰体的腐蚀已经 非常严重,甚至影响到了参观(所以舰上很多舱室都不能开放了)。然而主要依靠志愿者进行运营的费城独立航海博物馆的经费严重不足,只能依靠微薄的门票收入 来勉强维持,根本没有办法筹措资金来维护这艘珍贵的老舰了。登舰的入口处有募捐箱,如果你来到这里,如果兜里还有富余的零钱,能捐就捐一点儿吧。如果你愿意的话。

走出120多岁的奥林匹亚号,我远远眺望着河对岸将近80岁的新泽西号,由衷祝愿两位“老人”身体健康,能在2012年的夏天,亲自拜访两位战功卓著的老将军,我荣幸万分。

都是历史啊

2018-01-14 23:28

威武帅

2018-01-14 23:29

炮弹好高啊

2018-01-14 23:29

特别喜欢老虎的游记,尤其是军事题材的,比其他那些磨磨叽叽的强太多!发到群里来吧

2018-01-14 23:37

cool

2018-01-14 23:47

可以露营吗?

2018-01-14 23:47

我也去过费城

2018-01-14 23:53

引用 气死你 发表于 2018-01-14 23:29:48 的回复:

炮弹好高啊

回复气死你:有170多

2018-01-15 00:08

引用 气死你 发表于 2018-01-14 23:37:24 的回复:

回复气死你:👌

2018-01-15 00:08

引用 康小宝最棒 发表于 2018-01-14 23:47:28 的回复:

可以露营吗?

回复康小宝最棒:可以夏令营

2018-01-15 00:09

引用 candice哈哈哈 发表于 2018-01-14 23:53:56 的回复:

我也去过费城

回复candice哈哈哈:觉得如何?

2018-01-15 00:09

2018-01-15 21:53

这个地方我去过

2018-01-15 23:37

引用 梦游天下 发表于 2018-01-15 21:32:10 的回复:

回复梦游天下:

2018-01-16 00:1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8-01-15 21:53:4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

2018-01-16 00:15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8-01-15 23:37:30 的回复:

这个地方我去过

回复啦啦&哈哈:

2018-01-16 00:16

引用 环游世界的老虎 的图片:

致远,北洋水师吗?

2018-01-16 00:19

赞楼主,希望奥林匹亚不要向我国的南充舰一样,战功赫赫却被解体!

2018-01-16 00:23

见识了

2018-01-16 00:24

引用 槲兵塘的日出 发表于 2018-01-16 00:23:49 的回复:

回复槲兵塘的日出:是啊

2018-01-16 12: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8-01-16 00:19:31 的回复:

致远,北洋水师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同时代而已

2018-01-16 12:35

羡慕老虎去过这么多地方

2018-01-16 12:43

2018-01-16 12:59

跟游了,谢谢分享

2018-01-16 13:07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8-01-16 12:59: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