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基律纳-阿比斯库 只为追寻你的身影

• 出发时间/2017-12-28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爱情❤️

不知道为什么我和Q先生见面总是那么那么难,在一起七年多了,异地恋的时光是五年,是不是想问这是怎么处下去的😂
       在我们异地恋荣升成异国恋的时候,Q先生安慰我说可能2018年我们就会在欧洲的某个小城跨年了,终于也算实现了诺言,上次见面距离今天已有180天了,话说半年过的真心快,吵吵闹闹就又见面了,半年过的真心慢,心心念念却还是不到。
       在这北欧之旅之前我们一起去过十一个城市,却从来没有一起坐过飞机,但也可能是因为穷,城际之间我们没有选择过乘坐飞机😅导致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坐过飞机。每次都在机场飞向各自的方向,各国机场见证了我们的分别,所以我特别爱机场的到达港,那里充满期待,拥抱,爱和鲜花,不像我们,总是被隔断在安检海关,但其实泪水也止步在那里,谁让生活节奏让我们没时间沉浸在忧伤里呢。
       今天同样如此,Q先生从曼彻斯特飞到赫尔辛基,我从莫斯科飞,时差是个很神奇的存在,我倒退一个小时,你快进两个小时,我们就在一个时间维度里了。记得原来我从哈尔滨厦门找你,因为航班取消半夜机场飙泪,打电话骂你说我这辈子再也不想找你,可后来嘞,我已经不记得经历过几次比那次时间多好几倍的等待与飞行时间只为了跟你相见,没再哭过,但还是骂你。。。
这次我聪明的我选择准点保障的俄罗斯航空。(我这个广告打的真是不硬不软)
       可Q先生那!北欧航空莫名取消,本来比我先到,却变成我要等他两个点😒。一脸嫌弃,命运的安排。

关于北欧风格🇸🇪

最近家里搞装修,爸妈告诉我现在都弄北欧极简风,派我前去打探到底什么是北欧风格,哈哈哈,我想可能宜家这种简单性冷淡的风格在国内大受欢迎,而这宜家刚好是瑞典品牌,so ,我们管他们叫做北欧极简风😂

关于签证🇪🇺

国内办签证,申根签证现在都有指定网站:
申请芬兰申根
俄罗斯办理瑞典申根签证网站

中文贴心翻译哈哈,我是从莫斯科办签证,由于瑞典呆的时间最长,所以选择瑞典出签,下面是莫斯科瑞典签证中心位置,一楼就是德签中心,
材料不算多,我都是货真价实的行程单,都是真的买了票的😆听说可以找人代办假的。必要材料如下
1护照
2以往申根签复印件
3落地签
4三个月内的有效俄罗斯签证(越长越好)
5所有行程单(包括交通工具,住宿)Airbnb 也可以打行程单的😏
6行程表格
我的如下

7.保险,签证中心楼下就有 我就买了我旅行的天数一共12天好像不到一千卢布
8.学生在校证明

关于机票✈️

看了不少攻略,国内来的小伙伴都要在莫斯科转俄航到北欧,至于来莫斯科的航线就多了,可以自由选择。我省去了前半段机票,暗自窃喜,但是圣诞新年段旅游旺季,机票也不便宜,话说芬兰莫斯科不远,离圣彼得堡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定行程之前被同学嘲笑说游着去就行,至于英国赫尔辛基可能选择直达的芬兰航空比较好。订票时间最好也提前,毕竟是个抢手的节日时间。

关于行程🗓

我们是11月初开始定跨年行程的,我上网一看,发现芬兰看极光有的玻璃屋需要提前一年,逗我?看了看都超级贵还剩下一两天断片的日期,一晚上一百欧多,我也不能为了住一宿就倾家荡产,又看了看圣诞老人村,那更是啥也不剩,我一个东北人,雪对我的诱惑大不过金钱,所以我选择了放弃圣诞老人村!因为是官方指定的圣诞老人村,所以我想商业化应该已经很严重了,说白了还是缺钱定晚了。我和Q先生一致决定放弃罗瓦涅米,去相对而言看到极光概率更大的阿比斯库
       阿比斯库位于是瑞典上方的北极圈内,在与挪威交界处。就几个民宿,没有光污染,号称看到极光概率最大的地方,但我害怕看不到,所以话不敢说太早哈哈。

关于吃饱了才开心🍽

无肉不欢,听说是两大黑暗料理国家,英国芬兰,看了小伙伴们的攻略,听说米其林又贵又难吃,果断放弃,可能也是我们享受不了高端的小小盘,听说还有圣诞树榨汁,带血的驯鹿肉,比起这些我可能还是更喜欢烤冷面,大腰子😂
        在芬兰没吃啥好吃的,商场里面的泰国菜更符合口味,可以尝试。Q先生迁就我拎着两个大箱子找中餐厅,那个叫做梅林的中餐厅我看图片是不错的川菜,所以硬是要去,结果到了在装修,停业了!!给我俩气完了,就又吃了旁边的泰国菜。
        特别推荐一个中餐厅在斯德哥尔摩,叫做节日饭店holiday restaurant ,就在火车站旁边的一条街,149SEK一个人的自助,这几天被摧残的不行,想吃红烧肉红烧肉就出现了倍感开心,挺地道的中餐,虽然油大点,但是我吃的非常开心,有种在国外点了两排菜一个吃两口的感觉,想哭😭
        斯德哥尔摩中餐厅,日料很多,还有一个叫做大中华超市,里面可以买到亚洲食材自己做。
我们在Rigoletto电影院看了场电影junanji 地址在Kungsgatan 16 ,这个对面有一个类似于我们美食的地方,里面什么小吃都有,越南泰国,美式快餐,当然还有中餐的包子,毛豆😍味道呢肯定是都改良过了,不过吃的挺开心😋

赫尔辛基交通🚃

到了赫尔辛基以后,过海关时问了我要回程机票,住宿证明,我都是拿手机给帅哥哥看的,反正行程单子存起来有备无患呗,T2航站楼出来左手边就是10号站台的芬兰机场快线finnair,30分钟就能到市中心,他会停靠在火车站旁边。中途要下车按大巴车上的stop 我因为没有按坐过站😂

在赫尔辛基我完全靠11路走的,都不远所以当溜达了,边走边拍。我连电话卡都没有办,下载了谷歌离线地图一路追随。

赫尔辛基住宿就是Airbnb 定的,所以早餐在家里解决。29号芬兰国家博物馆—岩石教堂—静默教堂—基亚斯玛当代艺术博物馆

都是一路走过去的,都不算远,可以接受的走路距离。

岩石教堂

这座教堂是由岩石内部挖掘修建起来的,它的顶部设计十分巧妙,可以让声音更好的表达出效果。这座教堂每天都有音乐演奏,你不一定要用眼睛去游览这个经典的教堂,走进教堂,坐下来听一曲钢琴曲,会让你永远难忘。今天里面放着舒缓的的音乐🎶,让你充满好奇的心静下来,没那么多雕刻装饰繁复壁画,却能让你呼吸都变得慢下来,其实每次这种安静的环境都想让我把时间静止在那里,时间用飞的,我跑都赶不上,如果一切静止,我和Q先生的旅途就不会结束,我们也不会再次分别。

静默教堂

穿过繁华热闹的商场,里面藏着一个宁静的地方,和这城市的喧嚣刚好行程鲜明的对比。木质结构总让你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芬兰是设计之都,这个艺术博物馆实在太艺(kě)术(pà),看完了以后有抑郁的倾向,但有些主题可以理解,却不能很好的接受作者的表现形式🙃

30号,赫尔辛基火车站—阿黛浓美术馆—赫尔辛基大学—赫尔辛基大教堂—议会广场—露天集市广场。
别看我说的多哈其实他们都是一条线路上面的著名建筑,你想看不到都难。

火车站旁边就是一个滑冰场,小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不过比照莫村的整个公园都是滑冰场来讲的是mini了不少。

议会广场对面有好多餐厅和小店,里面都是独特设计和品牌的纪念品,餐厅北欧菜多一些,但是我们在门口看完了menu 就默默走掉了。

这条路前面走下去就是stockman,这条街应该够逛的了。至于纪念品什么的价格都差不多,冰箱贴4-6欧。稍微大点娃娃或者设计品就要12—25欧+ 所以看到喜欢的小玩应不要犹豫,直接下手吧,至于moomin 好多地方都有卖,mark 杯你会见到好多次,喜欢就买好了反正就是那么贵😬

正对面的这一家刚好可以映衬出赫尔辛基大教堂,温馨惬意

提醒大家别错过stockman另一面的一条街,小东西也不少,另外就是米其林那个餐厅应该就在露天集市对面,如果执意要去,那就去体验下吧😂

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维京游轮

我们乘坐维京邮轮一晚上从赫尔辛基到达的斯德哥尔摩
维京游船网站
       当然还有其他游轮,没有对比不知道另一个如何,这个游船还可以到达爱沙尼亚塔林

如果是自驾,还可以把车开上船🚢

选择好房型付款成功后会有一个二维码,保存下来或者打印到时候取票要用到。还有其他服务,比如定自助餐。

晚上上船最好早点出发,因为我是步行,所以感觉走路时间要比预计的要长,从露天市场走了得有25分钟才到,最起码提前30分钟登船,到了先在机器刷二维码换票。如果定了自助餐应该出来两张票,是分开的。

顺着芬兰湾一路走过去,需要走挺远的,不用担心看到这个以后继续向前就能看到维京游轮的指示牌子。

这是我们定的船票带窗户的,设备齐全在五层,我们以为自己在网上定了自助餐 其实并没有订上,自助餐有时间的 现场定是41欧,要看有没有位置,网上订好像是35欧。6:00-9:00都有场次。

自助还是不错的,跟我们拼桌的芬兰大妈们一直看我们都吃什么,什么顺序,那当然是国内自助餐攻略顺序,先水果蔬菜,海鲜,再来热菜。油炸,甜品😏。我们和两个大妈一开始不说话,却总是用眼神交流,好像在比谁吃的更多😂不过我在小龙虾上准时输给了她!如果是麻辣小龙虾我稳赢,哼!后来看我们撑得不行,她们开心的笑了😆

在游船上跨年还是头一回,没有各个电视台跨年晚会的陪伴,换来了大海,大游轮,还有你。比较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船上俄罗斯人居多(我竟然还偶遇了我的俄语老师),所以在船上跨了三次年,这三个国家时差间隔都是一个小时,酒吧大屏幕写着11点俄罗斯新年,12点芬兰新年,1点瑞典新年。甭管过了谁的新年,和Q先生又长了一岁,好像更懂了点珍惜这个词的意义。

斯德哥尔摩交通🚇

以为船上wifi信号可以,结果基本连上都费劲,勉强下载了斯德哥尔摩离线地图🗺。下了维京船🚢,二脸蒙,别怕,下载软件SL如下图
,可以在网上购票,75分钟以内任意换乘。票价!票价!票价!43 SEK/一个人。可能是小城市的我没有见过世面,家里票价还处于一元,莫斯科公交单程也就6块钱。所以一时我接受不了。

右图是阿兰达机场快线app ,二十分钟一班,车程20分钟,先到2~3~4航站楼然后是5号航站楼。

买完了两张票,时间就开始倒数了,第一次坐公交这么焦急等待,极度想要换乘,如果可以我想坐43次弥补心里阴影。我们的目的地是中央火车站,所以Viking line 出来以后跟着人群往右边走,也就是出来以后看到的正对面的桥上乘坐53路公交车前往市中心,导航说在马路对面,我们过去以后发现方向是错误的,所以不用过马路去对面🙃。上车给司机展示你的二维码就好,也没有刷,坐地铁需要在刷卡旁边的买票处给工作人员展示,在窗口处扫描。
       还有维京提供的大巴车,票可以在一出来的机器上购买55SEK一个人去Stockholm City 。我为啥看了没有买,因为我当时还不相信这是去市中心的价格😂
       但是我们只在期限里乘坐了两次,坐53路直达火车站以后换好了事先在网上买的火车票。

24小时72小时,7天30天的随意转乘的票都有根据需要购买就好。听说便利店里还有卖公交卡的Access smart card,20卡费然后来充值,还有游玩公交一体的一千多,如果你不要呆很久也不参观很多博物馆就没必要买这个卡了。
       只是因为要参观地铁Ⓜ️才买了两次公交,因为这个景点距离还在我脚力接受范围内,住的不算太偏的话,依然选择步行就行。

下了车还没有吃早餐,直接看到一个金拱门,想着便宜就进去吃了,这个套餐价格,我不得不承认,我又没见过世面了,89SEK套餐,听说我莫村年末两天在KFC 买个铁桶,明年吃鸡翅都打7折了。 2018会看到好多人拎着铁桶去KFC 打鸡翅😅

取票在机器里输入号码就行。但是不换票也无所谓,因为既没有安检也没有检票,上车以后有人查票,给他看电子行程单也ok。

然后就是去地下一层存包,都是自助的,根据屏幕显示操作就好,按住把手三秒然后支付,我们用了两个large柜子,4个小时/80SEK,24小时/90SEK

斯德哥尔摩地铁Ⓜ️

斯德哥尔摩的1.1号下着小雨,两点多就黑天了,所有店铺都开着灯,但是都关门了😢这就是欧洲,你以为正是逛街购物的好时间,结果人家商店也休息,我们就选择了换乘地铁Ⓜ️拍照片。比起我们莫村的苏联复古宫殿地铁风,这里充满青春现代的风格,先上图。

地铁站官方推荐
蓝线:Kungsträdgården、T-centralen、Rådhuset、Solna Centrum、Tensta
绿线:Hötorget、Thorildsplan、Bagarmossen
红线:Tekniska Högskolan、Stadion

坐着火车去北极圈看你🚞

瑞典火车订票网站
SJ的官网:www.sj.se

晚上我们就踏上追寻极光之旅了,一路向北坐着🚊火车晃悠着去看你,希望你在家🎈

写着开往北极圈的列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结果他还晚点了,半天才出来找对了我们的车。

我们买的是晚上18.10前往基律纳的火车票,看见好多老外带了专业登雪山还有滑雪的设备🏂。我们买的是六人一个包厢的卧铺票,这个卧铺呢需要自己手动安装😒把原本的座位改成上下三张床,还配有一个梯子😅安装图如下。
小伙子整了15分钟我们这六个才都躺下,还好我们是下铺,不过都直不起来,比我们国内软卧差点。

三个铺位都伸不直腰,下铺空间还大一些,去的时候是下铺,回来时候是上铺了,空间小还没地方拿东西,如果介意的话就换种交通方式喽,不过如果是两个人不想被打扰可以选择三人包厢,把第三个买成儿童票。这样就可以独享一个包厢了,有独立浴室卫生间。

基律纳⛷站在女神的门口

早上到站之前最好早点起床,排队洗漱,也不是终点站下车的人不算多所以听好报站。基律纳早上 11点日出12点日落,天亮的时间🌚十分短,所以我们下车以后就想赶紧回住的地方,然后再去市中心。
       我们住的是camp ripan 这里环境不错,设施俱全,活动也比较多,服务也很热情,推荐给大家。booking可定。

从基律那火车站打车到住的地方花了120SEK,这个距离呢,大概也就2.3公里吧。在我们天朝最贵我想超不过50了。我被这个价格吓到了,总之呢就是明明差不多跟人民币同等的价值,但是你感觉所有的价格都以卢布的汇率显示的才合理!
       可怕的国家,因为拖着箱子在东北话讲叫做呲溜滑的大雪地里走确实不容易,所以打车贵也没有办法。路总是你看着很近,走起来却花费很久的感觉。
吃饭问题
在市中心解决了午餐
在酒店餐厅解决了晚餐
一盘子驯鹿腰子😶加上土豆泥。两个人吃了640,心痛,心里只有火锅能支撑我了。

然后体验了酒店的spa其实就是几个池子加上三个汗蒸房,我们只买了门票295SEK,500+的那个就是再给一些抹在身上的东西,还有泡个脚,并没有想象的泰国massage。有露天的温泉,穿着浴袍跑出去踩在冰雪上还是很爽的。

特别厚的大雪,可能要末到我膝盖了,不过晚上灯光特别强,远处山上🗻似乎还飘着煤矿的烟,并且下着大雪❄️,我们并没有看到极光,不过住的不错,暖暖的小房子,出去在雪地跑完了,脱下灌包的鞋袜,跑进来屋里,把手套袜子都搭在暖气上凉,就好像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好久没有在雪里打滚了,两个东北孩子还是撒起欢儿了。妈妈说她小时候的雪是可以洗衣服的,当我跟西班牙夫妇说我们家里有黑色的雪他们都震惊了☃😂。

至于怎么去市中心,怎么去超市问问前台就好,他们都会认真的给你解答的,步行即可,瑞典有一个长得像oppo手机的超市,我们买了如下一小兜,花费400多人民币,因为听说阿比斯库超市更贵所以我买好了要吃火锅的食材,绞尽脑汁挑出来的勉强能放进火锅的东西。

在这里粉色白色和蓝色完美的搭配在一起,都是那种刚刚好的色度,少女心爆棚的配色,软绵绵的,好像都能吃掉。

这里要说谷歌地图上有个报错,有个叫Kiruna C的火车站那个并不是我们乘坐火车的地点,不要走错,本来我们是想着走着去火车站的,但是工作人员告诉你it's so far ,所以后来还是定了200SEK的taxi。后来仔细想了想,好像这是他们瑞典认为的远吧,为了省下200元,我似乎更愿意走,就是冷点哈哈。

阿比斯库🗻女神刚好在家

接着坐火车向北追逐欧若拉女神,基律纳阿比斯库大概就一个小时的车程。

阿比斯库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abisko tourist 一个是abisko Õstra 这两站之间有五分钟的距离,我们定的Guest house 就在abisko Õstra火车站旁边,但是我们买错了火车票,不过无所谓上下火车都可以在这个火车站进行,看准时间就好,guest house 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比如狗拉雪撬,极光拍照团,极光摩托团,极光BBQ,,,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现场也可以就怕旺季没有位置。我们选择了一点的狗拉雪撬和sky station 极光团,可惜!天空站关门了因为缆车🚡坏了,导游说上次发生这事是两年前🤔我也就姑且信了这个说法,(不信也没有办法)所以我们被带到了湖上去看极光。我们的极光团是在9:00我们在guest house 定了去参加极光团的车。

这是阿比斯库guest house 的网站,
活动和住宿都可以预定,我们住在三楼,卫生间厨房桑拿房三个房间公用的,这里比较厉害的是提供中文服务,一个北外毕业的大哥留在这里😅所以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应该可以解决。他们提供免费的防寒衣物,帽子手套鞋大连体羽绒服什么都有狗拉雪山一定要穿他们的,因为不仅冷,狗子们虽说可爱喜人还有点味道,哈哈为了尽情的跟狗子们接触还是穿他们的防寒衣吧。住的呢肯定是不比基律纳了,但是为了看极光也不用怎样了,为了得到女神的眷顾,怎么能允许自己轻易躺在舒适的被窝里葬送极光视觉盛宴呢!

第一天,天空下着❄️都是云彩☁️,虽然后来雪停了,几颗星星藏在云中的缝隙里眨了眨眼,黑黑的路上没有人,走到湖边看到好多跟我们一样执着的探寻者,但我们还是在湖上等到半夜一点决定回家。后来大家都把希望压在第二天就都陆续回去了,还有三个小哥执拗的点火准备在湖上烤肠🙈我们三楼的三个房间的里那对德国情侣第二天退房并没有看到极光,另一个西班牙男人死守窗户,没见他出去过但好像一直关注着动态并且说的条条是道,不过幸运的是🌟第二天我们都看到了极光!

第二天我们先体验了狗拉雪撬,狗子们特别亲人,8个🐶拉一个爬犁,上面坐四个人。停下来的时候给狗子们休息你就要去抚慰他们,给他们按摩,他们解决完私人问题就嗷嗷的叫着告诉主人他们要出发,很酷很听话的一批。

第二天天气很好,月亮🌙特别的亮,全靠它照亮去胡中心的路,不过也有弊端那就是极光不会那么明显了,Q先生在催着我看手机kp值和概率中睡去了,我已经等不及9点出发了,把灯关了,在窗户上趴望,眼睁睁觉得那是一道云,直到我拿出go pro 对他拍了一张。

发现它竟是个绿色!我赶紧跑进屋里穿上衣服,啥也不带就往楼下冲,还好Q先生给我带了热帖,戴上了gopro

这是因为我受不了等待,我在集合的房间外面拿手机拍的,还看见了她变化的轨迹,不知道怎么形容欧若拉,只是听见自己一直在说OMG 😱

来到湖中心我们眼巴巴的望了许久,并没有大爆发的感觉。团友们都先回去了,左右望望就剩下我和Q先生在湖上,还有那么点怕,是对大自然的敬畏的感觉。但我就是不想走,总能听见咕咚,咔嚓的声音🙉也许是aurora 女神施法召唤的声音,因为极光是真的可以听到的。
        我们慢慢往回走,一步三回头,只留下渺小的我和他在这,那种感觉很微妙,互相依赖彼此需要的感觉从未那么强烈。好希望以后平淡的日子里因为琐事吵架的时候也能唤起2018.01.05号凌晨的这种感觉,记起我们曾经依偎在一起,那么期待过美好事物的出现。

好像今天在阿比斯库的人都及其自豪,毕竟都是见过女神的人了,难免兴奋。听说这夏天也很美,跟现在的两个小时太阳在线相比,日照时间长到不想睡,湖水上看极光倒影也是一种恩赐,我想可能以后夏天我还会回来这个地方。。。

重温斯德哥尔摩💨

做了一晚上的火车终于到了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Airbnb给我取消了,失去了体验北欧风格的整套房源😒,后来定了火车站附近的generator 酒店。由于感觉坐公交还是贵,继续选择步行🚶出行。到了斯德哥尔摩,感觉行程就要结束了,两个人好像都有心事,兴奋着彷徨,因为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何时。不过无所谓只要还在路上,我就不会难过。

坐夜火车就是难受,回到宾馆办理入住好好调整一下又开始逛了,之前没有人的商业街突然冒出来好多人,也不知道1.1号那天他们都躲到哪里去了😂商店终于都开门了,年终也都在打折, H&M好像也并没有因为原产国就便宜,就是好多家店铺,基律纳也有😄然而我们也没啥买的,在国王花园那边滑冰又在圣雅各堂听了震撼心灵的教堂音乐会🎶

正好赶上一月六日主显节音乐会,教堂的合唱真是我觉得人类能发出的最美的声音了,好像可以唱到你忘乎所以,恨不得比大咖万人体育场的演唱会更有感染力!觉得自己能正好赶上听到他们演唱真的好幸运。

发现这个北极狐包在这里也不便宜哈哈

看了电影dian'yingjumanji 吃了酸奶油味道的爆米花🍿这个国家没有甜的爆米花差评

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很美,每走一步都是街景,带好你的相机📷慢慢逛吧

晚霞如此炫目,我突然感觉一切并不那么真实,包括眼前的你和明日的分别

再见了波罗的海北欧,我们一个向东,一个向西,离开同一个时间经度,回到自己的时间维度,生活空间里各自打拼奋斗。  一朝别后,二地相悬。我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见证我们分别的机场又增加了一个,行李箱里带不走你,却带走了矫情,贪婪的心让你觉得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可能知道总要分别,所以格外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