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新记

• 出发时间/2017-09-09

读大学时参加徒步俱乐部,当时的三夫大神们在秋季徒步喀纳斯拍回超多美照,令我好生羡慕,而那时的我还徘徊在江浙沪2日徒步三星级线路中无法自拔。2017年秋天,我不再满足于各类公众号推送的最美秋色图,我要亲眼去看看北疆的秋和伊犁的草原。

9月9日,Day1,虹桥机场6点三刻早班机直飞乌鲁木齐,一路上刻意地养精蓄锐,因为DayOne是赶路的一天,上海乌鲁木齐3450多公里,地窝堡机场驱车前往布尔津县城625公里。
在飞机上吃早午餐后闭目养神,整个机舱都很安静,突然后排有乘客和邻座说“看,雪山”,于是没睡着的乘客都打开遮阳板,看到了窗外景色。

此时飞行旅程已经过去大约四分之三,根据飞行时间和大致方向,我猜测这片雪山是青海甘肃祁连山脉。

经过四个小时五十分钟的飞行,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令我比较失望的是,移动只有3G信号,有时甚至只有E,微信发图片都要刷好久。(事实是,之后旅程我也不再纠结于E和3G,因为有相当一段时间,我的移动手机是“无服务”,超级省流量)

拿行李之后联系了包车司机,在机场停车场顺利接头后,直接上了312国道往石河子方向,开启巡新记公路大片。

一路312国道转201省道转217国道转奎阿高速再转217国道,经历7个多小时,到达布尔津县城。
中途在201省道的一片街边饭馆里吃了在新疆的第一顿饭,过油肉拌面和丸子汤,面超级有筋道,浇头里放了很多番茄,很开胃,丸子汤里的牛肉很香。但我也第一次体会了新疆的旱厕,全程憋气,胸闷。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沿路,有很多玉米地、棉花地、白桦防风林,接近克拉玛依后就看到了石油“磕头机”和油罐设施,之后就是胡杨林盐碱地沙漠,而再往布尔津方向后,又慢慢出现草原和树林咯,值得一提的是,克拉玛依市是唯一有移动4G的地方,不愧为西部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啊。

磕头机

胡杨

小片盐碱湖

20点15分夕阳西下,此时我们到达了布尔津县城外围的加气站,加满气后进入县城

入住大红鱼酒店,其实就是个小旅馆。之后去河堤夜市逛了一下,都是烤鱼烤肉店,人气不太旺。

最后决定转战另外一条美食街吃晚饭。美食街上人多些。

烤包子,羊肉馅儿,超级好吃

骆驼奶,十分酸,十分腥

烤鱼

羊杂汤

看到切糕我很兴奋,因为在上海我肯定不会去买路边切糕吃(一刀下去小几千就没了)。在布尔津美食街看到了切糕,小心翼翼让老板切了50块钱的,一过秤,80元,好吧,付钱。事实是切糕好好吃,用料丰富,甜而不腻,不粘牙。这80元的切糕成为了我们后面几天大体力消耗时的绝佳口粮。

9月10日,Day2,一早天还没亮就起床吃早饭赶路了,今天就要揭开喀纳斯湖的神秘面纱,大家都很兴奋。迎着朝阳,从布尔津到贾登峪,一路盘山路,有几段还是区间测速。

到达贾登峪的喀纳斯景区入口,迫不及待拿行李买门票,排队坐上了景区大巴,一路上见到了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和野鸭湖,还远观了观鱼台,到达景区集散点的游客中心。记住此刻阳光下的三湾。

入住老村的图瓦民宿,蝴蝶山庄,环境意外地很干净~超喜欢门前的花坛,美腻

在住宿点寄放行李后,一行人前去游客中心随意吃了顿自助午餐,要吐槽的是,喀纳斯景区内吃饭确实味道不怎么滴,而且价位比较高,我都没兴趣拍食物照。草草解决完午饭,看了下天气预报,说是明天下雨,于是大家一致决定今天下午前往喀纳斯湖的制高点——观鱼台,寻找喀纳斯湖水怪在游客中心买了前往观鱼台的车票,一行人排队搭乘景区小巴,又是一路的盘山路,会路过喀纳斯新村,可以观新村全貌。

沿着1068级台阶一步一步爬上观鱼台喀纳斯湖的全貌慢慢显现,湖水的颜色令人着迷

阳光下神秘的喀纳斯湖,太神圣了。在观鱼台各种感叹各种拍照,逗留了很久。

下山的路是另一条,一路有很多野花。

趁着太阳还未落山,我们乘车回到游客中心后又买了去码头的车票,准备近距离接触湖水。需要提醒的是,要按着景区正规路牌所指向的码头方向走,要坐双湖游船。下车后有当地人介绍码头其他游船,我们被引到那个码头后,隐约觉得不对劲,售票处很简陋,不似正规售票点,于是折返回来找到了正宗的双湖游船码头。

远处山上的那个突出小点就是观鱼台

游船可以到达三道弯处,再远,游船就不去了。下船后,我们选择沿着湖边小道行走,走到了一道弯处的湖边,摸摸湖水,想象一下喀纳斯湖的水怪随时都会现身。此时太阳已经西斜,一路走在高寒针叶林中,还遇到了小松鼠。

天黑前回到了老村的民宿,让老板娘炒了过油拌面🍜和金葱羊肉解决了晚饭。

9月11日,Day3,天气预报诚不欺吾,雨天。我们庆幸昨日看到了喀纳斯湖全貌,不然今日上观鱼台,估计就是云雾缭绕啥都看不到。在住宿点吃了自带的哈密瓜和泡面,我们前往游客中心的边防派出所办边防证,买车票去白哈巴,一路仍旧是盘山路,云雾缭绕的盘山路,气温也由于下雨,越来越低,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

白哈巴附近的草原和杉树林很原始,跟北欧风光超级相像,看到了很多游牧的图瓦人,马匹、羊群、牛群、雪山、草地、河流,景色宜人。还路遇一个摄制组在密林里拍摄古装剧。
就是村落商业化味道重啦,一路都是民宿饭店,据说还是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取景地之一。路上有一只汪星人冒雨陪着我们一起逛村子。

随意找了家饭馆解决了午饭,羊杂汤、拌面、炒面、羊肉串,味道很一般

白哈巴西北第一村,离五号界碑很近了,可惜现在界碑附近已经封闭,不让游客进入,只能在界碑指示牌前凹造型拍个照,到“此”一游,指示牌更远处是另一个村子,远看很原汁原味。

逛完白哈巴已经是下午2点,赶紧返回白哈巴的车站等车回喀纳斯游客中心,车站旁的羊肉串便宜又好吃,烤玉米也好吃。

赶回喀纳斯景区游客中心后,马不停蹄地去到民宿拿了行李,然后坐上往贾登峪的景区车,准备去玩三湾。我们选择乘车游玩,因为如果要徒步走三湾,有近十公里路。车子先到达神仙湾,下车游玩之后排队乘车再到月亮湾,游玩后,再排队上车去到卧龙湾,最后上车到达贾登峪景区出入口,结束喀纳斯景区的两日行程。下雨天的三湾,光线条件大打折扣,幸好昨日在进入景区的大巴上看到过阳光下的三湾。秋意已经渐浓,有些树木已经变色,但据说还没到最佳色彩期,上帝的调色盘只窥到一点点。

五点多才到达了贾登峪景区出入口,包车司机在停车场等我们,立马上车又赶往禾木景区。从贾登峪到禾木景区入口大概要一小时车程,从禾木景区入口到达禾木山庄大概又要一小时车程,为了在天完全黑前到达禾木山庄住宿,司机在盘山路上飚,我不幸晕车,把中午在白哈巴喝的海带羊杂汤全吐了一路上状态超级不好,也没心情用相机记录景色了。
晚上7点半在最后一丝晚霞消逝时,到达了禾木山庄办理住宿手续,我休息了会儿,暖和起来了,状态恢复60%,于是去禾木山庄的餐厅饕餮一把,恢复100%。美食嘛,总是很治愈的。手抓羊肉、牛肉羹、炒茄子、羊肉薄皮包子、卡瓦斯,都炒鸡好吃!
禾木山庄是禾木景区最好的住宿点,在前台询问到第二天6点50分有最早的一班短驳车去往禾木村看晨曦,大概三公里路。回房间舒舒服服洗了把热水澡后,进入梦乡。

9月12日,Day4,果然又是下雨天,雨势还不小,6点50分天还未亮,短驳车准时到达禾木山庄门口接人,跟我们一起上车的还有一对台湾夫妇,气温超级低,感觉可能只有1、2度。短驳车司机看着雨势,规劝我们不要去村子里等日出了,今天肯定不会有,而且村子里没有避雨避寒的地方,天完全亮还得等一个多小时,我们坐着短驳车到达村里的下车点,看看漆黑一片的车外,最后决定听司机的话,不下车了,跟着短驳车又回到了禾木山庄。也算是夜间车游了一把禾木村了。

回到房间暖和暖和,睡了个回笼觉,天亮后雨势渐渐小了,看清了山庄内木屋间大片大片的花海,少女心爆棚。
花海各种凹造型拍拍拍后,美美滴吃了顿自助早餐,慢悠悠再次坐上短驳车到达了禾木村,此时游客已经比较多了,村子还挺大,我们直奔走禾木桥,然后辛苦地爬上禾木村旁的山崖,俯瞰禾木村全景,云雾一会儿飘来遮住一切一会儿又飘走散去,雨中禾木,挺仙的。禾木晨曦是无缘了。

雨中逛了一上午,12点回到禾木山庄退房,赶路出禾木景区。
下午要一路从禾木布尔津再去往克拉玛依。在草原石人文化园吃了碗清汤牛肉面,真心是清清的汤,果断加点一份牛肉,吃完饭太阳也出来咯,去克拉玛依要驱车490多公里,一路看布尔津的大风车、乌尔禾魔鬼城的大暴雨、奎阿高速的积雨云闪电,连包车司机都说,魔鬼城这么大暴雨,太少见了!

由于去过敦煌雅丹,所以路过魔鬼城就没进去,当然啦,下大暴雨也本来就没法下车玩。到达克拉玛依的锦江之星入住时又已经天黑了。
克拉玛依市中心大众点评了家号称克拉玛依排名第二的清味轩大盘鸡餐厅,吃了馕包肉、大盘鸡、土豆丝和小木屋。美美饱餐一顿后,睡觉

馕包肉

大盘鸡

土豆丝

9月13日,Day5,今天行程是从克拉玛依一路向西,去往赛里木湖,预计驱车460公里。也许是魔鬼城把雨都下了,接下来的行程,天气预报显示全部是大晴天,开心。

煎饺是羊肉馅儿的,超好吃

克拉玛依也有个恒隆广场

丁达尔

俄罗斯冰淇凌,挺好吃的,据说是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口来的

下午两点在路边的马博回民饭店解决午饭,条件简陋,但胜在景色美,背景就是天山山脉。
下午三点半到达赛里木湖,黄土上的蓝色明珠~~可惜能见度不高,背景的雪山看不清。

风好大,拍拍拍一堆照片后,我们坐在车里开始等日落,随着太阳西斜,气温又开始越来越低。不过冻成汪星人是有收获的,超美日落饱眼福。

晚上临时住到了果子沟森林公园的酒店,一幢幢的二层小木屋,居住环境很不错,饭菜味道也还行,缺点就是门口在修路,路况差。

9月14日,Day6,今天一早要看赛里木湖的日出,然后原定计划从赛里木湖去八卦城特克斯。路程不是很远,咱们没看到五号界碑,打算继续往西去到霍尔果斯看324号界碑和国门,然后再去特克斯
很幸运,找到了观日出的绝佳点,从红雪莲风情园进入,有一段还未完工的爬山栈道,一路往上爬,可以看到赛里木湖,然后翻阅栅栏,再往湖边走,一片美景映入眼帘,赛里木湖全貌尽收眼底,当然我们不是唯一发现这个地点的人,早有一群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抢占了最佳点等待按下快门。

冷冷地看完日出,回到果子沟森林公园吃早餐,果子沟大桥像南浦大桥,哈哈。
到达霍尔果斯看了国门口岸、清代18号界碑,324号国界碑和312国道终点碑(312国道起始点在上海人民广场哟,我跨越了4967千米,从起点到了终点)。被霍尔果斯的沙枣花抓饭安利啦,羊排羊腿多汁鲜美、抓饭油而不腻,羊汤清澈爽口,吃撑到了。14点开始赶路去特克斯八卦城。

车跑了345公里,19点三刻进城到达特克斯。220省道堵车,施工路段癫疯了。八卦城的城市规划不错,可惜就是个大工地,到处在施工,尘土飞扬。在特克斯中心广场看了表演、打了太极、跳了广场舞、飞了无人机。晚饭继续羊杂汤配馕,有羊蹄、羊脸、羊肚、米面肺、羊舌等等,我已经有种看到羊肉想吐的感觉了。

9月15日,Day7,东西喀拉峻草原之旅,早晨喝了好吃的奶茶,真的有酥油和奶皮子。然后一路到景区买了全程票,第一个景点是鲜花台,抱了羊羔,骑了马(骑马对我来说是个小挑战,因为曾在美丽的青海湖边摔马导致脑震荡,坐在湖边想不起来自己在哪

第二个点是猎鹰台,幸运地看到了四只金雕在空中飞翔,回程走不动了,又骑了马一路奔驰,速度超快。  ​

第三个点是阔克苏大峡谷,坐了横跨东西喀拉峻的缆车,在风景美美的餐厅吃了乌孙套餐  ​

第四个点是鳄鱼嘴  ​

第五个点是大峡谷,为了拍好三胞胎照,很不容易的苦练技术,最后终于成功了  ​

第六个点是我心心念念的美人腰,好妖娆好丰满啊!第七天旅程很累,步行25000多步,爬了200多级楼层。

东西喀拉峻游玩了一整天,当天凌晨12点到达了巩留的三棵树酒店,晚饭只能泡面解决了。我在超颠簸的路上竟然睡了一路,佩服包车司机的体力。

9月16日,Day8,从巩留出发到巴音布鲁克,那拉提附近开始,s217走了一小段,好美。午饭吃了野蘑菇拌面和马奶。
下午进巴音布鲁克景区,步行14.98公里,221级楼层,在天鹅湖看到了七只天鹅、很多水鸟和水耗子,顺光倒影十分完美,还有天鹅状的云彩。之后到河曲看日落,肉眼看到了7颗太阳,可惜人太多,摄影爱好者们下午2点就来抢占地形了,我只能挤在人群里相机举高盲拍,无法对焦,按了几十张,最后只有一张能看看,拍到了三颗太阳。
可以说巴音布鲁克之行,天气太给力啦,很圆满,超饱眼福。

远处的是雪山,不是单纯的云

看完日落出了景区,在巴音布鲁克镇的尕老汉吃牦牛肉土火锅,量好大啊,吃了暖身正好。红柳烤肉也好大串,实惠的。晚上住在当地民宿,院子里的大蒙古包好暖和。  ​室外气温很低,但挡不住我拍银河的决心,F5.6,iso12800,30秒曝光,焦距55,我的小白尽力了。

9月17日,Day9,驱车530多公里,从早上9点半开到晚上10点半,从巴音布鲁克走独库公路独山子,然后走连霍高速到乌鲁木齐
1974年到1984年修建了十年的独库公路,美翻了,在乔尔玛参观了独库公路烈士陵园,感叹人力的伟大。
一路上遇到很多牛群马群羊群,牧民们正在转场去往冬季牧场。
午饭在乔尔玛附近吃了野蘑菇大盘鸡,喝了野生薄荷茶。买了羊肚菌,吃了新鲜党参、块状蜂蜜,玩了天山的雪,观了天瀑,偶遇了疑似鹿的生物。在天瀑附近的摊位上入了块鸡油黄,好满足。

早饭的牛肉面和油香

牧民转场

新鲜党参的味道有点点甜,就当人参嚼嚼啦

老板娘炒大盘鸡,要求再加点野蘑菇

薄荷茶

天山雪莲

独库公路上兴奋地看到了疑似鹿的生物后,我就睡过去了,一直到独山子,醒了,喝了点水,继续睡,在连霍高速某服务区上了个洗手间,然后上车继续睡到乌鲁木齐,继续佩服包车司机,能一个人坚持开车一整天!
晚上到达乌市后吃了顿德克士当晚饭,还去当地的名叫“早晚八点半”的便利店买了点小零食。俄罗斯冰淇淋又吃了一个,奶味很浓。

9月18日,Day10,行程的最后一天啦,上午花了三小时游玩天山天池,旅行团超多。上山的景区巴士请坐右手边,因为风景集中在右手边。一路打仗一样地拍民族服装照,拍金雕照,吃阿米尔香香馕,跟天池合影,跟许愿树合影,标准旅行团的“到此一游”,已累瘫。最后还是要再吃块新疆的瓜,真的超级甜!

下午赶18点40的飞机回家,在飞机上又睡了一路。好吧,自己选的旅途,再累也要走完,十日巡新记就这样告一段落。
到了新疆才知道什么叫做地域宽广,每天4、5百公里的路程都是常态化的,奔驰在路上,天天都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赶脚,大美新疆,你值得拥有。
P.S.身份证请随时带在身边,每日必刷身份证,必人脸识别,必安检,其实新疆超安全。路过洗手间请千万要把握机会,因为你不知道路上的下一个洗手间在哪里。

引用 BetsyBeibei 的图片:

春天的喀纳斯,这段是花海,还要赞

2018-01-14 10:22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8-01-14 10:22:13 的回复: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就是说,还要再去次咯。啥时候搞西藏啊,我暑假可以了

2018-01-14 10:27

白哈巴和三湾算是雨天废了,等于没来过

2018-01-14 10:27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8-01-14 10:27:01 的回复: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三湾我进沟那天看到了阳光下的,惊鸿一瞥

白哈巴和三湾算是雨天废了,等于没来过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其实禾木也是废的,由于天气

2018-01-14 10:28

蓝的醉人

2018-01-14 10:32

我就住这个酒店,忘记拍照了,在你这里找到了

2018-01-14 10:34

引用 BetsyBeibei 发表于 2018-01-14 10:27:01 的回复:

就是说,还要再去次咯。啥时候搞西藏啊,我暑假可以了

回复BetsyBeibei:别刺激我,以后每年夏天我要屏蔽你的朋友圈安心上班

2018-01-14 10:41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8-01-14 10:41:58 的回复:

别刺激我,以后每年夏天我要屏蔽你的朋友圈安心上班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你可以换班的呀,一起一起

2018-01-14 11:17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8-01-14 10:32:47 的回复:

蓝的醉人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确实蛮震撼的,其他地方都是一片黄土

2018-01-14 11:18

2018-01-15 00:36

等你今年的安排了……只要不是欧洲我应该都行

2018-01-15 09:23

引用 飘飘小牧 发表于 2018-01-15 09:23:59 的回复:

等你今年的安排了……只要不是欧洲我应该都行

回复飘飘小牧:我要看今年出得了国伐,不能出国就只能内地了

2018-01-15 17:06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8-01-14 10:34:45 的回复:

我就住这个酒店,忘记拍照了,在你这里找到了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你可以去更新你的游记了,把这酒店名字加进去,又多好几个字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