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中美(1)

sammieji (上海) LV.4
2018-01-14 02:01 94/2
  • 出发时间/2017-12-15

前言

朋友十二月在墨西哥結婚,想想繼上次的坎昆之行已過去將近十年了,趁這次機會,看看《Coco》的故鄉,順便去看看哥斯達黎加。

DAY 1:上海——墨西哥城——庫埃納瓦卡
DAY 2:庫埃納瓦卡
DAY 3:庫埃納瓦卡——墨西哥城——聖荷西
DAY 4:聖何塞——阿雷納火山國家公園
DAY 5:阿雷納火山國家公園
DAY 6:阿雷納火山國家公園——蒙特貝爾德雨林區
DAY 7:蒙特貝爾德——曼努埃爾·安東尼奧
DAY 8:曼努埃爾·安東尼奧
DAY 9:曼努埃爾·安東尼奧——聖荷西——墨西哥城
DAY 10:墨西哥城——特奧蒂瓦坎
DAY 11:墨西哥城——上海

這次乘坐的是墨西哥航空新的新航班AM097,從上海浦東直飛墨西哥城貝尼托·胡亞雷斯國際機場。可能因為是新航線促銷,機票只要五千多人民幣。飛行全程將近1300公里,耗時十五個小時,是我人生中單次飛行時間最久的一次,也是服務最匱乏的一次。飛機里的燈幾乎全程都關著,除了兩次倉促的餐飲,其餘時間基本看不到空服人員,連口渴都要自己到後面自行取水。

可能因為路途遙遠,飛墨西哥的航班很人性化,飛機凌晨兩點半起飛,正好是最睏的時間。一覺醒過來,小九個小時已經過去了。百無聊賴,打開飛行圖盯著看,突然發現美國西海岸居然有個城市叫做Eureka——意為『找到了!』或者『發現了!』,不知道是不是某個古代探險家初次登錄的地方。

出發的飛機準時起飛,最後提前了一個半小時到達貝尼托·胡亞雷斯國際機場。在機場酒店小睡一下,準備隔天出發去庫埃納瓦卡。

早餐直接在機場解決,墨西哥城的星爸爸比上海便宜很多,大杯拿鐵只要差不多二十五人民幣。吃了一個Carl's Jr.的漢堡,準備出發去墨西哥城市中心和提前抵達的朋友匯合。

機場的計程車需要提前在機場買票,我們人多行李多,所以租了比較大的出租車,一次315比索,差不多110人民幣,價格還是很合理的。

墨西哥城

抵達市中心還不到中午,出發去庫埃納瓦卡的車子下午才到,於是大家決定在周圍走一走。墨西哥城大部分地區都比較破舊,朋友說這裡治安不是特別好,所以身上最好不要放太多現金。市區中心的建築色彩斑斕,很好看。

一個老爺子靠在墻邊抽煙,特別有感覺。

墨西哥國家藝術博物館建立于1982年,目的在于研究、學習、展覽和傳播十六世紀至二十世紀中期的墨西哥文化和國際文化。博物館目前共開放三十三個展廳,約有5500平方米的展覽空間。

墨西哥國家藝術博物館藏品豐富,收錄了墨西哥從十六世紀以來上千件藝術瑰寶,反映了不同時期墨西哥藝術發展的不同特點。博物館中的繪畫作品尤其著名,這些作品展示了西方繪畫是如何影響墨西哥繪畫藝術,並且同墨西哥繪畫融爲一體,最終成爲墨西哥獨特的繪畫方式。

比起館內的展品,我更加喜歡整個博物館的建築風格。

龍頭人身的燈,看了一會兒才發現都是女生的身體。精緻又粗獷的藝術。

相比早期的油畫,我反而更喜歡其中一個綠色的展館,裡面都是以綠色為主但又顏色鮮艷的畫,主角都是一些面部表情驚訝的男子,特別有趣。這裡就不放照片了,去的朋友可以有個驚喜。

好喜歡各種顏色搭配的馬賽克,搭配墻的顏色,好漂亮。

時間有限,匆匆忙忙參觀了一個多小時就離開了。

庫埃納瓦卡

庫埃納瓦卡距離墨西哥城大概九十公里的路程,開車不到兩個小時。打開在墨西哥城買的龍舌蘭,一路喝著小酒聊著天到達了目的地。

庫埃納瓦卡位于墨西哥中南部,是莫雷洛斯州首府。它始建于1714年,從西班牙殖民者建城,不過三百余年。這裡曾是印第安特拉維卡人的首都,名爲庫奧納瓦克(Cuauhnáhuac)。1521年被西班牙殖民者埃爾南·科爾特斯占領後更名爲庫埃納瓦卡,今莫雷洛斯州政府大樓即坐落于其官邸舊址。這裡終年氣溫在10~27度之間,陽光充足,鮮花常開,擁有碧綠蔥茏的植被和秀麗的風景,被譽爲「永恒的春天」。

埃爾南·科爾特斯聽說墨西哥的一些城市擁有巨大的財富,充滿了黃金和珠寶。在這類傳聞的驅使下,他于1519年四月率領船艦和軍人在墨西哥東海岸登陸,入侵阿茲特克帝國。據知當時科爾特斯隨行的軍人不到一千人,然而卻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征服阿茲特克帝國。1521年八月13日,科爾特斯征服了阿茲特克帝國並建立起西班牙殖民統治,他將殖民地命名爲新西班牙(Nueva España)。

此次入住的酒店是科爾特斯于1530年創建的一個糖廠舊址,據說多年後他也是在這裡宣佈將這片土地還給當地人。走進酒店,好像走進一個和外面完全不同的世界。
酒店網址:http://www.hotelhaciendadecortes.com.mx

放好行李已經下午三點,到新郎家先吃個「lunch」。

鮮艷的桌布,五顏六色的餐具,看著特別賞心悅目。

傳統的墨西哥料理以玉米為主,湯是玉米湯,主食是玉米餅,小吃是香脆玉米卷……一頓飯吃完,打嗝都是玉米的味道。不同於以前吃過的重口味墨西哥料理,這次吃的食物清淡簡單,好健康。

庫埃納瓦卡是個來了一次可能沒有下一次的地方,一覺醒來,抓緊時間進城看看。庫埃納瓦卡城市規模不大,主要景點都在市中心的中央廣場(武器廣場)周圍,在可以步行的範圍之內。

這些教堂是入侵阿茲特克的殖民者埃爾南·科爾特斯于1529年下令建造的,是美洲大陸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我們今日看到的教堂建築群是多次增修之後的結果。

婚禮原本要在這座粉紅色的教堂里舉行,可惜因為九月19號那場7.1級的地震,教堂變成了危樓,也不在開放參觀,只能在門口拍拍照。

墨西哥的天主教堂很多,但庫埃納瓦卡大教堂與衆不同。這些大大小小四座教堂以及其他輔助設施是早期西班牙殖民地統治者宗教文化傳播的典範。四個教堂圍成一個城堡,教堂位于城堡的三個角上,相互之間由城垛相連。這些建築門小、窗小、墻高,說是教堂,其實更像一個防禦的城堡。

早期殖民地統治期間,當地土著人並不馴服、暴亂頻繁,而這座教堂兼具防禦保衛功能。初期的西班牙殖民者,就居住在這裡。建設這些教堂所用的建築材料,基本上就是墨西哥當地瑪雅神廟拆除就地取材的。

這是拉丁美洲的早期教堂的典範,先有教堂而後有城市。

博爾達花園是銀礦大王打造的「水之行宮」。這花園是十八世紀,在塔斯科靠銀礦聚斂巨額財富的博爾達斥巨資修建的人工園林。以水爲景,以園套園,曲徑通幽。

博爾達花園在1863年一1867年間,曾經作爲墨西哥統治者馬克西米偕王妃卡爾洛塔出遊墨西哥時下榻的別墅。

花園里的遊客非常少,我們去的時候只有一組當地女學生在園中排練舞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遊客太少疏於照顧,花園裡有些地方已經雜草叢生,水也不是很乾淨,感覺還沒有我們入住的酒店的花園好看。

廣場的標誌顏色鮮艷,很多人坐在標誌下乘涼休息。

科爾特斯宮是西班牙科爾特斯于1530年建造的城堡要塞風格宮殿。這個建築在瑪雅神廟的基礎上,摧毀和拆除了瑪雅神廟,就地取石建造而成,其建築材料完全與瑪雅神廟一摸一樣的。如今這裡是庫埃納瓦卡博物館,一個介紹當地歷史的博物館。科爾特斯宮前,就是庫埃納瓦卡的市中心的中央廣場。

墨西哥城市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建築的顏色都很鮮艷。坐在回程的車子上偶然看到了這面綠色的馬賽克墻壁,按下快門的同時拍到了這位打扮幹練的男生,為照片添加了意思風采。

墨西哥的傳統婚禮很熱鬧,一群戴著大帽子的和面具的人在酒店的花園裡載歌載舞,感受到了《Coco》裡面那種歡快的氣氛。墨西哥阿姨Amanda傳授者自己的生活觀「Drinking, and singing, and dancing」。

婚宴也是傳統的墨西哥料理,牛油果、玉米片、芝士、蘑菇和雞肉淋上湯汁,就是一道主食。任何有牛油果的料理,我都覺得好好吃。

酒店的房頂,很特別。

昨晚婚宴的帳篷已經拆的差不多了,散落在地上的支架,在空中看變成了一根根線條。

今天就要準備去墨西哥機場啟程去哥斯達黎加了,早上早早起床在酒店周圍散步參觀。墻壁上纏繞著叫不出名字的樹,和莫高窟的景色有幾分相似。

吃早餐的地方沒有磚石房頂,只有纏繞的爬藤植物。

馬上就要離開酒店了才終於找到泳池在哪裡,抓緊最後的時間,坐在泳池邊曬曬太陽放放空。很喜歡這個酒店,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來一次。

聖荷西

墨西哥城往返聖荷西的機票是在攜程買的Interjet航班,往返機票大概3300人民幣。晚上八點從墨西哥出發,到了聖荷西已經晚上十一點多。習慣在機場用萬能的銀聯直接提款的我們到了這裡就傻眼了,完全沒有接受銀聯的ATM機器。機場可以用人民幣直接兌換當地貨幣,不過匯率非常高,手續費就交了三成。

在機場附近的酒店休息一晚,早餐之後就踏上了去往阿雷納火山國家公園的路。在墨西哥還要穿外套,到了聖荷西就可以穿短袖了。司機停在路邊,熱情的邀請我們品嘗當地的椰子和類似百香果的水果,非常好吃。

降落在這個國家的時候,我以為哥斯達黎加和中南美洲眾多國家一樣,貧窮、落後、髒亂,卻有著開心熱情的民眾。天亮之後才發現,這裡一點都不貧窮,更不落後。

哥斯達黎加號稱「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又被稱為「拉丁美洲瑞士」。它是拉美地區唯一沒有設立軍隊的國家,也是中美洲最發達的國家。

哥斯達黎加國土總共大概五萬一千平方公里,比上海大四倍多一點,然後這個國家80%的國土都是綠色覆蓋的森林或者綠色植物。超過五萬中生物生活在這個國家,而大部分這些動植物只能在這個國家看到。司機說,哥斯達黎加人口只有三、四百萬,每年來此觀光遊玩的遊客就有好幾百萬。除了旅遊業,哥斯達黎加還是咖啡出產大國之一,難怪這裡是中美洲最富裕發達的國家。

本來想要途中去一下珀阿斯火山,結果被告知由於四月份的爆發,火山現在無期限的關閉了。好可惜。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8-01-15 21:36

引用 zhlong 发表于 2018-01-15 21:36:04 的回复:

回复zhlong:基本無藥可救 我也是難得一次剛回來不久就把遊記寫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