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雾凇,玉树琼花

• 出发时间/2018-02-06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记

传说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为吉林雾凇、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而吉林雾凇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吉林雾凇的形成得益于丰满水电站水电站放水和东北寒冷的天气,虽然儿时在老家见过几次,但也印象模糊了。
闺女在南方出生,南方长大,虽然中间也回过几次东北,但都没碰到下雪,更别说能看见雾凇了。LD十分想去看看雾凇,一听到零下二三十度的温度,就惴惴不安,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趁女儿寒假,春节前绕道北京,再去趟吉林市,最后到大连
冬装的准备工作:
1,上衣:薄款羽绒上衣+长款羽绒厚外套或带棉内胆冲锋衣
2,裤子:羽绒裤够了
3,鞋子:雪地靴或加厚登山鞋,可以随身带一双棉袜,以免脚出汗袜子潮湿,可以更换。
4,围巾,棉手套和能遮住耳朵的帽子,必备啊!
5,暖宝宝,但无用武之地。
虽然吉林市的温度较低,常见零下二三十度,但属于干冷,同时没有什么大风,所以在外面也不觉得太冷。室内那就更别说了,零上二十度,衣物多了,穿脱都麻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5级以上大风就需要注意了,体感温度至少降十度以上,手脚和头就需要格外注意保暖。

几点建议

1, 关注微信公众号—吉林市行—雾凇播报
每天早上五点半左右有雾凇预报,准确度较高。雾凇的最好欣赏时间是8点到10点左右,早上查看雾凇播报后,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行程。三颗星效果就挺好的,四颗星应该很好了,五颗星那是人品大爆发了。

2, 雾凇观赏时间
吉林雾凇多在每年12月下旬到翌年2月时集中出现,据当地司机介绍和我这次去的经验,雾凇最好时间应该是1月中下旬,同时出现概率较大。我们是2月6日到,观赏指数三颗星(我们就进去了市内观赏点),2月7日两颗星(去了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再之后几天基本就没有雾凇了。不过庆幸还好看了一些些,差点白来了。

3, 雾凇观赏地
A,首推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当地人称小雾凇岛
   推荐原因:市区附近,交通十分方便。从市区乘出租车30分钟左右,车费30元左右,有时需要外加10元空返费;乘33号公交到通达路站下车,需要1小时多一点,车费两元。由于地处丰满水电站下面,水温较高,江面雾气较大,十分容易形成雾凇。
B,雾凇岛(韩屯)
   人人都说看雾凇到雾凇岛,查看雾凇播报的历史情况,也发现这个地方观赏指数较高。但很遗憾这次没去,不是不想去,而是后来天天播报无雾凇,不得不取消行程。去雾凇岛有几种办法,一是在韩屯住,次日观看;二是在市区参雾凇岛一日团,早上七点出发,中午回市区;三是当日早上租车前往。
C,雾凇岛(曾通)
   据说只能住在岛上,没什么消遣,只能对赌次日是否有雾凇。
D,市内的三个观赏点(江滨公园,松江东路,松江中路)
   当地人说效果都不好,主要是这段河人工增加了河坝,对雾凇影响很大。我第一天去了松江东路的观赏带,效果也算一般。如果必须从三个里面选一个,建议江滨公园。
E,其他地方不建议,除非你住在哪儿附近。
如果只是普通游客住在市内(昌邑区或丰满区),次日去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或雾凇岛一日团就可以了。如果是时间十分充裕的或摄影爱好者可以考虑住在曾通屯。

4, 由于雾凇只发生于早上,其他行程可以安排在下午或晚上,比如11点之后,是滑雪或滑雪圈的好时候,也可以安排泡温泉,晚上可以安排当地特色美食,或者去当地的松花江剧场去看看。

美丽雾凇

让我们开始吧.......

Day1--地点:吉林市法院门前

Day1--地点:市法院门前

当天的松花江雾气很大。
这一天的效果只能算一般,主要原因是地点不对,如果当时就去了阿什哈达雾凇带或雾凇岛就完美了。

Day2—地点:阿什哈达雾凇带--小雾凇岛

面积不大的沿江突出部,人是太多了,拍照起来十分不便,当时想过几天去雾凇岛,效果应该比这好,就放弃了很多拍摄点,结果雾凇再也没来。

过了十点之后,雾气开始有消散的迹象,隐约可见江对面。

这时雾凇也开始从树上滑落。

Day2—地点:阿什哈达雾凇带--小雾凇岛

十点之后,人群渐渐散去。

别了小雾凇岛之后,三四天没见雾凇的影子,悔当初没有好好把握,寄希望与下一次吧!
一别之后,何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