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周末休闲游

• 出发时间/2017-05-12
  • 人物/情侣/夫妻

2017年05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从小就在语文课本中出现的地方,却一直未在现实生活中接触,趁着周末去感受一下绍兴的风味。

写在到达前

这篇游记主要也就是个流水账,所以照片也没有全部进行处理,只有发朋友圈的几张照片稍微调了一下颜色,大家可以猜猜是哪些照片,哈哈哈。文字上也可能会有一定的重复,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早早买好了火车票,但是绍兴的联票却一直没有买,因为没有想好要不要买联票,没想好这一犹豫,却造成了一点麻烦。
因为绍兴夜生活单调,想去看个沈园之夜,所以决定买包含沈园之夜的通票,然而取票时间有点尴尬,让16:30之前取票,否则当天就取不了票,看不了演出了(游客中心是5点下班,也有可能可以在4点半之后取到,但是有风险)但是高铁到绍兴北站是15:45(因为买火车票时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买的车次较晚,发现的时候已经没有车次有二等座可以改签了),不知道绍兴的BRT是否给力,能否准时取到票。

沈园之夜

下了火车,迅速出站(然而我的行色匆匆与其余人的慢悠悠形成了鲜明对比,显得特别格格不入),绍兴北站不大,沿着出站口往外走就可以了,BRT的站台很明显,到第二医院4块钱,16:00的B1线,坐上车之后很快就发车了。因为刚下过雨,雨后的空气格外的清新,植被绿的发亮,心情也莫名的好了起来~然而坐我后面的人直接把手伸到我耳边,啪的一下就把窗户关上了,这一没有礼貌的行为让我的心情又顿时阴沉了起来。。。而后那个讨厌的男人又大声公放着视频,只想吐槽!!到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就被破坏了。。。

因为和汉子从不同的地方出发,不是同一时间到达,我先坐B1去鲁迅故里取票,晚到的汉子选择了坐B3,在和B3路线汇合之前的b1路线给我的感觉就是路宽车少绿化多。。

本来是打算做到第二医院再往回走一段路的,但是从地图上看,往回走的距离比较长,从节约时间的角度出发,还不如直接在人民路口下车,然后顺着B1的路线往前走,这样会相对节约一点时间。到售票窗口的时候已经4:50了,窗口的美女说刚结完账,准备走人。。。考虑到定的是今天晚上的票,所以又重新帮我开启了系统帮我领取了票,这一点让我非常的感动(虽说按理说她们应该五点下班的。。。)

取完票去酒店,沿途看到路牌,我觉得绍兴有一点做的特别好,就是在路牌的两侧还设置了东南西北的字样,可以不用绕到路牌正面就可以看清方向。

酒店定的是唯悦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距离鲁迅故里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附近还有一个银泰,如果要逛街买东西也很方便。在往酒店走的路上,发现沿途都在整修门面,不禁有些担心会不会非常吵,还好酒店不是在马路边上,距离马路还有一个停车场的位置,不至于太吵。酒店内部环境很棒,房间也很宽敞,床品也还可以,洗澡水量水温都不错,就是隔音太差,走廊里说话听的一清二楚,因为有不少旅行团入住,因此一大清早就会听见各种大妈大叔的吵闹声。。。酒店的五楼有早餐,内容并不丰富,味道也很一般,但是就餐环境很棒,基本出来玩不吃早饭的我们吃了两天早饭。

和汉子在酒店汇合后稍事休息就出去找吃的了。大众点评了一下,发现周围有一家特别便宜的素菜自助餐,决定去试一试。每个人只要18块钱,如果吃全部吃完不浪费还有两块钱的代金券,可以下次使用。虽然说是素菜馆,但是其实还是蛮油腻的,不过菜品种类还算可以,吃饱没有问题。本来是冲着适合减肥去的,但是实际上并不适合,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吃完晚饭就打算去看沈园之夜,买的通票里面包含了沈园之夜,所以觉得去看看也不错。晚上走进沈园,可能是去的晚了,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引导之类的,但也不知道去的早能不能看得到。走进园子就能看到一排许愿牌,就如同常规的景点一样,但是在灯光下的许愿牌,显得格外的有魅力。沿着小径一直往里走,就能够看到演出的场地,去看演出的人并不多,散客尤其少,主要人员还是两个旅行团。边上的led屏上会有字幕,方便外地朋友可以看懂。我们的位置本来在C区的二排最边边上,看到人不多,就挪到了后排的中间位置。演出如同网上的游记写的一样,并不是很出彩,尤其是最后的几段唱的小曲儿,简直就是为了凑时间,还不如不要。看完演出之后本来想在沈园里逛一逛,但是整个晚上的灯都是那种绿油油的灯光,看的让人不是很舒服,就走了。回到酒店,看了两集欢乐颂,洗洗就睡了,打算第二天早上早起来逛景点。

鲁迅故里+沈园+护城河游船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主要在老城区,但是最后回头想一想其实不应该这么安排,因为第三天要离开绍兴,完全可以把第三天安排在老城区,这样离开酒店、寄放行李,也比较方便。第二天时间是最充分的,可以去周边的会稽山、东湖或者是大禹陵转一转。

本来想早起,但是最终起来也已经快九点了,去餐厅吃了个早饭,本来还以为是多么丰富的自助餐呢,结果发现很简单,不过就餐环境不错,也算是可以了。吃完早饭之后就出发去了景点,到鲁迅故里走过去是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所以说还是蛮推荐这个酒店的。周末的鲁迅故里真的是学生的天堂,可以看到有很多个学生的团队,可能是不同的学校来组织进行参观的。鲁迅祖居,说实在的,我觉得没什么可以看的,如果说是看建筑风格,那么这一建筑其实并不算很特殊,明清的建筑很多,有很多地方的建筑保留得更完善、特点也更明显。不过我觉得屋里面那一套放二十四史的柜子还是蛮有意思的,根据不同的典籍的大小来打造的柜子,我在想是不是当时的印刷版本就只有这一个版本呢?

逛完鲁迅祖居,出门就去了三味书屋。对三味书屋还是很向往的,因为毕竟是教科书上出现过的地方。其实三味书屋就是一个老师的民宅,不过家里开了个辅导班而已。鲁迅先生上课的那间屋子是被封闭起来的,所以并不能走进去参观,当然更看不到那个传说中的早字,因为鲁迅先生的课桌在最角落上,据说当时的学生是需要自带桌椅去上课的,也正是因为把这个区域圈了起来,所以才可以拍到一张没有游客的完美的照片。

跟着导览图上的推荐路线,接下来就去了鲁迅故居、百草园。在百草园里回想起很多以前在课文中学过的东西,但是真实的百草园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兴趣,因为就是一个菜园子,而且我还非常悲剧的在百草园里面被蚊子袭击了,所以如果要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不然会被咬的很惨的。

后来逛的鲁迅纪念馆,我觉得其实还是蛮有意义的,记录了鲁迅生平的一些重大事件以及相关的一些资料,可以学习一下。在鲁迅纪念馆的参观让我再次想起了以前的中学时光,在学校时还曾经非常的讨厌鲁迅,因为就是他写了那么多间深难懂的课文,我们需要去理解、阅读,背诵。然而,成年后再去看鲁迅的那些文字,再去看他生平的这些事迹,才深刻明白了为什么他会被列入教科书,可惜没有凑上讲解的时间,如果有人可以仔细的讲解一下的话,鲁迅纪念馆应该更有看头。

逛完鲁迅故里之后就打算去沈园,白天再好好逛一下这个充满了浪漫元素的园子,午饭就随便在路边找了家小店解决了。进了沈园之后才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可看的,毕竟这只是曾经江南一所很普通的私家园林。如果说要看园林,那么我们何必离开苏州来看园林呢?只不过是来看看陆游和唐婉的故事而已。其实故事早就在自己的心中。其实沈园很小,但是被划进沈园景区的却还有边上的两个院落,其中东苑还有工人在修缮。

在沈园逛着逛着,实在是觉得太晒了,于是下午三点多我们决定回去休息会儿。当然,这一觉就直接睡到了晚饭的点,汗……在绍兴有个同学,于是乎就约了一起出来吃晚饭,吃完晚饭之后汉子的同学建议说要不要去坐个游船,本来我们是不打算去坐游船的,因为看到网上的评价并不是很好,但是经不住同学热情的地主之宜,于是乎就去了。我忍不住要吐槽这个项目,首先买票点非常的简陋,票也非常的简陋,出票的程序也非常的混乱。最关键的是明明说散客的时间是七点半一班,八点一班,但是坐到船上一直等到8:20还没有开船,问了其他游客,他们有的人是七点半左右就已经上船等待了,因为告知他们很快就会开船,耐不住等待的游客开始骚动,要了调度的电话开始与调度进行商谈,本来态度还好好的一位男士在和调度打电话的过程中越发的愤怒起来,据悉是调度不愿意给出具体的开船时间,一直在搪塞,后来说是因为船上还有四个位置没有坐满,要等到买了票但是还没有上船的四位乘客上船之后才能开船,但是明明说好的开船时间,难道就因为要等四个人,所以才要延误我们船上那么多人的时间吗?这家公司真的也是够够的了,难怪网上对它的评价这么差,姑且不论游船的过程可以看到些什么,但是这样的管理和服务就足以让人给它大大的差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是什么重大节假日,绍兴的灯光没有打开,还是什么原因,整整一个小时的行程(当然这也太长了),并没有看到什么有特色的东西,而且船上的讲解妹子也是妥妥的背台词,对绍兴并没有什么过多的介绍。其实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旅游项目之中,绕着护城河走一圈,并没有太大的必要去介绍河两岸的旅游景点,因为在船上根本看不清河两岸到底是什么,反倒是经过一些新区或者市政的时候,讲解员可以讲一下在绍兴这么多年的变化过程中,这一块新区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让我们了解一下对绍兴这座城市,这样才是比较有意思的护城河之旅。不过可能是我想太多,讲解员能把词背下来就已经不错了。

足足一个小时的行程特别单调无聊,再加上一开始等待的时间,这个项目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结束的时候也已经九点多了,于是乎就决定回酒店睡觉了。

东湖景区+咸亨酒店+青藤书屋+仓桥直街

第三天的东湖景区其实还不错,虽然说跟想象的略有出入,但是至少不算太坑。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冲着乌篷船去的。东湖景区,因为我们买了联票,所以也没有太在意门票的价格问题,但是如果说只是为了进去逛一逛,不坐船的话,其实40块钱并没有太多,东湖风景区风光还是不错的,我们也是为了去坐乌篷船的,一条船可以坐两到三个人,但是除非是两到三个比较瘦的妹子,不然的话船上还是蛮拥挤的。如果说是从进园的地方开始坐船往景区的深处走,那么在经过桃源洞的时候会有人给你们拍照,到结束的地方取照片,而我们觉得入口的地方人太多了,所以决定先步行走到景区的深处,然后再坐船出来。这样在体力上也比较合理,景区深处坐船的游客也较少,不用排队。在东湖景区的乌篷船上观赏东湖有一种别样的风情。应该说从路程和时间来讲,东湖的乌篷船,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逛完东湖之后,我们决定去咸亨酒店,虽然说这个明知是个坑,但是毕竟来都来了(其实这是旅行中最可怕的一句话),还是决定去尝试一下。

咸亨酒店的一楼分为两部分,大堂比较古典传统,还有一个可以打酒的柜台,内堂就比较像现在的美食广场,是一个现代化的吃饭的地方,比较没有意思,所以我们是坐在外堂吃的。由于是美食广场的性质,所以是先在前台买卡,然后进行消费,最后卡中余额可以退钱。最招牌的花雕酒和蚕豆当然是要尝一尝的,但是说实在的并不是很出色。臭豆腐大体还是不错的,不过我更喜欢长沙臭豆腐的口感与做法。

吃完午饭,可能也就12点多一点,想到是下午三点多的火车,还有一小段时间可以晃悠。想了想,就打算去附近的青藤书屋,之前游记上告诉我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完结束。青藤书屋的门面非常的小,就在巷子的一群民居当中,不留意很可能会错过。检票口非常的简略,就是工作人员直接在票上做了个几号。。。。小院子还是蛮漂亮,蛮有意境的,我们满怀期待的走进去却发现居然只有两间屋,非常的简单,我们还非常不可思议的又退了出来,重新看看我们是不是错过了什么,甚至于我想说难道这里有密道?从头到尾,可能也就花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结束了。。。留下两个人在那边干瞪眼,最后还是决定去一趟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是一条非常不商业话的老街,一段路边上全是民居,并没有什么商业化的店铺,所以非常的适合闲散,继续往北走的一段路就有一些常见的店铺了,但是相比其他地方而言,其实还是比较生活化的。专门去吃了传说中很好吃的康师傅家的奶油小潘,但是味道确实不怎么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凉的,鸡蛋的腥味特别的重,吃不惯。再次尝试了黄酒棒冰还吃了另外两种口味的,觉得还是最原始的口味最好吃。

待了两天多,还是没有尝到黄酒奶茶,还是非常遗憾的,于是决定在临走前再去尝试一下黄酒奶茶。比较有名的那家店就在鲁迅故里的边上,位置非常的好找,店铺也非常的有情调,外面还有桌椅摆放着,可以坐在那儿静静的吹吹风,喝喝奶茶,但是价位也确实不便宜。喝完黄酒奶茶,觉得跟想象中的差距有点大,黄酒味很淡,但是男朋友觉得黄酒的味道还是蛮浓的,总体来说个人并不是很喜欢。

坐着喝完了奶茶就赶回了酒店拿上行李匆匆地赶往了火车站,结束了这一个周末的绍兴之行。

费用明细(人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