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路上3

2018-02-15 00:33 316/3
  • 出发时间/2017-10-01

被故地重游的挫败之痛

江山市清漾村,是毛姓氏族主要分支的核心聚居区,据说毛泽东主席也属这一分支。
        一条乡村公路贯穿开阔农田,直直延伸,直指远处农庄,绿树掩映瓦房。弄口牌坊首先映入眼帘;木质牌坊古朴矮小,古韵洋溢,勾起往来穿越古今的杂乱感想。
        清漾村是古村景观,但不是印象中破败落魄的那幅样子,而是修葺一新生气勃勃。放眼望去,新修小牌坊,新建游客中心小楼,深入村庄的新铺石头路,一派整洁新气象。又都古色古香,连新楼也仿古,古老气息扑面。现代文明和古朴氛围水乳交融。游走其中,熟悉自在,又新异好奇。
        村子深处,小溪蜿蜒;参天大树错落棋布,枝繁叶茂,荫蔽了几间遗留故居。故居小平房,方整小石条垒就四壁,门窗对称布局,小巧精致;屋前几条曲径交汇,仿佛世外桃源。石路远去,向右急剧转弯,豁然开阔,乍现宗祠广场。
        左边荷花池,右边宗祠古迹。宗祠是祭祖的殿堂,往往高大独立,表达庄重威严。而眼前的遗留古迹低矮墩挫;两边又连接好些小屋,再摊薄了宗祠威严。据说那些小屋是旧时村中公署,倒也是有身份的“政府机关”。如今毛泽东纪念馆陈设其中。
        企业的工会、党支部经常组织集体外出活动,促进内部互动团结,生动宣传党的发展经历。旅游不是目的,没谁花心思做功课,一路上抛开工作约束,谈天说地尽开心,到头没留下多少关于景点的记忆。但是,特别的宗祠格局,还是烙下一些记忆,只觉眼熟,忽然回想起,5年前到过这里。
走丽龙高速横穿丽水到达了浦城,要不要北上江山,纠结不已。有100公里远,还要原路无聊返回;而寻找特色文化,实践摄影创作,又是这次自驾出游的目的。有文化底蕴的古村稀少,像清漾村这样有文化,还和伟人有关系,更是凤毛麟角。最终,还是咬咬牙,下决心北上。
        出现低级的旅游错误,白跑一趟,心里懊恼、沮丧、后悔不已,五味杂陈,心情大坏。这些负面情绪交织在一起,形成强烈的挫败感,由心底直冲脑门。顿时身体发热,心绪毛躁,思绪混乱。很不应该的啊,狠狠自责,都脱口出了声。所幸附近没人,没丢人现眼!急忙寻找理由安慰自己,避免精神崩溃。上次偷懒便宜你了,如今付个代价,也很应该!
        情绪略微缓和,思维恢复,索性清空脑子,行尸走肉一样,向半晚暮色渐浓的村外树林边走去,躲进空无一人的清空,重启心绪意志。
        第二天醒来,想起情绪几近失控一幕,惭愧难当;再给自己定下一条出门行走的规矩:不赶路抢景点,坚决不打疲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