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走世界】Wildest Dreams | 南非极致诱惑的野奢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9-25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这些年虽然走了许多国家,可非洲却因为种种原因总是错过,成了我始终没有踏足的大洲。总觉得非洲离自己很遥远,如果有时间远行的话非洲似乎也很少会成为我的第一选择。可这场突如其来的旅途,却让我因为南非这个充满粗旷野性和诱惑又有太多负面新闻的国家而真正地踏上了非洲的土地。

整个2017年几乎一直在路上,所以当国庆假期这种人人都放假的时候到来的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找一个游客少的地方去呆着。而九月因为各种原因失之交臂的肯尼亚,让我把眼光重新放在了非洲

于是这个有着"非洲五霸”,有着好望角,有着曼德拉,浪漫中透着野性的位于非洲之南的国度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野。

(P.S. 为了保证阅读流畅性,攻略部分放在游记最后了)

坐着敞篷越野车在私人保护区追逐狮子和金钱豹

凌晨4点遭遇的小狮子

大象一家离我几步之遥

我们的车耐心地等着斑马们过马路

上千只企鹅的家园

吃饭时抓到的七彩蜥蜴

看这花豹离我是有多近

面对着桌山的房间

好望角,非洲的最西南端

出发前,很多朋友听说我们就两人独自来南非还一路自己租车玩,都不停奉劝我一定要小心。可是哪里有100%安全的旅行?从第一次出国到现在都坚持自己行走自己规划路线的我,自有自我辨别的能力。我希望在那些听上去不安全的地方,找到属于自己安全的角落和内心的平静。

事实上,这次的南非之行已位列我心目中TOP3的去处。或许,越是这么一个夹杂着危险、混乱、刺激、美景和各种野生动物的地方才是真真让人心动不已的原因吧!

南非,意外的惊喜

这几年几乎一直在南半球晃悠(大家有兴趣可以点击我的头像或上面的链接去看我的4篇澳洲游记和新西兰游记,有蜂首有宝藏)可以说,南非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完全没有想过这一次我竟然又来到了一个南半球的国家,而且也曾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因此,此次在南非,尤其在开普敦那些地方,我们竟然感觉如此的熟稔,一点都未感觉自己在非洲。很多交规、文化等也是和澳新很像。

南非,这个位于非洲最南端的“彩虹之国”因为近几年各种负面的治安问题而被诟病,也因此成了很多游客心里的禁区。

这里曾被荷兰人和英国人殖民,这里还是欧亚的贸易中转站。这里是吴京的《战狼2》的取景地,也是“花儿与少年”的取景地,这里是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场地。 这里有高山、海滩、野生动物、葡萄园和蓝楹花、各种肤色的人种和世界各地的美食。

于是,我来了。

多彩的Bo-Kaap 马来区

Muizenberg的彩色小屋

蓝楹花盛开的比勒陀利亚

从桌山上俯瞰整个开普敦

出发前的糟心事

尽管是一个常常说走就走的人,我也从来没指望能淘到便宜机票,但像此次如此紧张的出行还真是头一遭。因为出发前十天才确定来南非,而出发前的一周人又在香港日本,所以这次南非之行我和W先森两人只有三四天时间来安排机票酒店和签证。

我们是一边办签证一边买机票,但即使加急之后中介公司也无法保证两三天之内就能拿到签证和护照。W先森一边又想跟我去,一边又说如果他的签证办不出来,我就只能自己去了。南非哎,你让我一个人去???Are you kidding me?

当时真是铁了心,如果他的签证来不及出来,我就先自己先飞过去,然后他再来开普敦和我碰头。当然,最后签证其实两天就出签了,甚至让他顺利地陪着我去了趟日本尽情地去吃神户牛肉去了。

开普敦,一座最不非洲的城市

从浦东飞往新加坡的航班是下午两点半,而那个早上我俩还在拼命理行李,几乎是在出发前才急匆匆地合上了两人的箱子。去机场的路上外面正下着暴雨,专车司机问我们飞哪里?他说他今天已经接了两拨客人飞机都被取消了,希望我们一切顺利。司机刚说完我就接到了一通乌龙电话,是订票代理打来的,说我的这班航班要提前一小时起飞。What???只听过晚点的,还没听过提前一小时飞的,还是国际航班。于是,打算彻底忽略这通电话,而是寻思着万一今天航班被取消或晚点赶不上下一班的话该怎么办?

反正担心也是于事无补,已经在去机场的路上了,就到了机场再见机行事吧!到柜台一问,因为上海的天气太差,我们的这班航班果然是像我预想的一样晚点了而不是提前了。这里要赞一下新航可爱的地勤美眉,她一听我们还要转机去南非,立马把前一班航班的最后两个空位改签了给我们。

机场落地新加坡的时候,收到了一条住在新加坡的同学发来的微信说,“他本来和我坐的是同一个航班,结果地勤说最后两个位置已经改签给美女了,看我发的朋友圈才知道原来美女就是我。说好的偶遇就这样错过了。”哈哈,我只能再次庆幸我们幸运地赶上了飞去开普敦的飞机。

南非前,还在大阪的酒店里特地做了这个指甲,自己设计的式样。大拇指的南非国旗,无名指的豹纹和其他手指的绿色大草原。接下来的日子里,几乎所有看到我的指甲的人都会笑吟吟地对我说“Welcome to South Africa.”

从确定行程、办签证到飞机晚点,此次来南非之前所经历的一波三折终于在准时抵达开普敦机场的那一刻让我松了一口气。

离开上海将近24小时,飞了18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彩虹之国”最美好的城市—— 开普敦。等行李的时候,拍下了到南非后的这第一张照片。这时的我已经超过一天没有洗脸洗澡了。

走出机场大厅,偌大的“Mother City”欢迎着我们。原来南非人把开普敦看作了他们的母亲城。想来也是,欧洲人最初登陆并开始扎根的地方就是这里 —— 开普敦

本以为南非虽然也是在南半球但毕竟是非洲,此时应该很热吧!然而一出机场,室外冷冽而新鲜的空气却让我感觉真不像非洲,而这种感觉一直伴随了我好几天,直到我离开开普敦

一. V&A Waterfront

非洲最南端的开普敦,这个危险国度的安全地带,这个充满了诱惑的地方。也是一座最不非洲的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海盗、奴隶、淘金者们在此相遇,造就了这座城市和南非其他城市完全迥异的风格和多元化的特征。让我常常会恍惚自己是在澳洲呢还是在欧洲呢?

我很庆幸我第一站来的就是开普敦,让我立刻就爱上了这个国度,但又有些后悔第一站来的是开普敦会不会让后面的旅途显得枯燥乏味无法与之匹敌,缺乏了渐入佳境的感受。但其实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南非是如此的多元化,以至于我们离开开普敦后感觉像是进入了另一个国家,稍后慢慢道来。

如果你问我开普敦最美的地方在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One&Only所在的V&A Waterfront 就是这座南非最美城市中最浪漫最安全的区域。直接从我们住的酒店就可以沿着运河边的游艇码头一路逛到V&A的中心区域。你能想象的精品店、高级西餐厅、酒吧、画廊等都在这里。

所以,如果来开普敦非常建议住在这个区域,无论吃饭逛街看景都合适。这里就能最清楚地遥望桌山。

这里还是游艇码头

南非最重要的四个人的雕像

然而,我只认识他,这个曾经在罗本岛坐了18年牢的曼德拉

在这里你真的完全感觉不到是在非洲,因为它实在是太像欧洲了。

V&A的运河两岸都是这种欧式建筑,布满了酒吧、餐厅

找一家河边的咖啡厅坐一会儿,这样的闲散生活让我想起了在墨尔本的日子。如果你去过塔斯马尼亚霍巴特,你一定会觉得这些欧式的建筑和港口边的游艇和渔船和那里像极了。当时未曾想到,一个月后我就又飞去了霍巴特。而那篇游记我已经先于这篇发在蜂窝里了。

当时看到好多人在这个框里拍照,排了好一会儿的队才抓了这么一张。后来去信号山时发现其实那里也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框。

如果想买南非的手工艺品,这里的Water Shed是个不错的去处,好似一个跳蚤市场,售卖的东西也非常有当地特色。

走在这里的街道上,见到的也大多是白人和游客,很少有黑人兄弟。尤其是夜幕降临的时候,笙歌燕舞、杯酒人生。这才是度假的氛围吧!

晚上的V&A特别热闹,还有各种街头表演

如果不想走路,想要游览整个Waterfront还有个省力办法就是乘坐游船,在One&Only酒店门口就有一站,你可以随上随下,而且在船上带上耳麦,你还可以听到讲解,甚至有中文的讲解。但是到不了V&A的中心地带,你还是需要下船后走过去一段。

找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就坐着这艘船沿着当年荷兰人所开凿的这条运河沿途认识着开普敦

一路上桌山都在我们眼前,离得如此之近。

二. One&Only 开普敦

我们这次在开普敦入住的就是这家One&Only,这个全球知名的度假酒店。One&Only 是世界顶级的度假品牌,一般都是选择每个国家最地标性的海岸建造他们的超豪华度假酒店。看看他们旗下酒店的所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迪拜巴哈马澳大利亚南非开普敦等等,都是全球最美的度假胜地啊!

用避世之所,世外桃源来形容这家顶级酒店真是一点也不为过。所以,One&Only也是诸多名人影星们特别喜欢入住的酒店。

2.1 看的见风景的房间

旅途的劳累全因推开房门后的这番美景烟消云散了。最让人欣喜的就是这窗前的美景,将整座桌山尽收眼底。让我几乎是放下行李就想出去看美景了。

迫不及待地换上漂亮的裙子来感受开普敦的美

茶几上的欢迎小食和南非当地的红葡萄酒都让人对这家酒店的第一印象充满了好感。逼格果然不低。

房间特别宽敞,竟然放了两张double bed

卫生间几乎快和卧室一样大了,更是奢侈

在飞机上一路睡睡醒醒也没吃饱,到达酒店后又已错过了午饭时间,为了犒劳我这个饥肠辘辘的胃来到一楼的Vista Bar&Lounge点了一份英式下午茶。或许是南非曾经做过英殖民地,或许是因为被白人统治过许久,这里依旧保留着传统的英式下午茶的习惯。

黑人服务员的服务水准非常高,她把我俩领到了全景落地窗前的位置,说这里是领略桌山和运河视野最好的位置。然后又拿来了二十几种世界各地的茶品一一为我们介绍,而他们选用的茶壶竟然是日本的铸铁茶壶。这些小细节上的心思已让我对这家酒店的好感骤升。

作为一个甜品控,我要说“我控几不住我自己了”。不知是因为长途飞行的劳累还是真饿了,我把下午茶完全当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了。

这就是此刻我眼前的景色。如此的美食美景让这次的南非之旅有了一个无比美妙的开端。

2.2 Reuben's 西餐

能在One&Only入驻的餐厅果然都是名厨的手笔。这是名厨Reuben Riffel的第一家都会餐厅,不仅融合了南非现代烹饪风格及多样文化的好味,对于当地的葡萄酒与餐点的搭配也是匠心独到。所以,到达开普敦,确切说是到达非洲后的第一顿晚餐就从这融合着当地特色的味觉体验开始了。

特别喜欢门口的这只彩色犀牛

南非的葡萄酒在新世界葡萄酒领域中的口碑一直不错。而开普敦也是出产南非葡萄酒的一个重要的产地,有很多葡萄酒庄。和约翰内斯堡不同,开普敦纬度更高,早晚温差大,日照又足,拥有最适合葡萄酒生长的天然优势。

问了服务员的推荐,据说Semillon这个葡萄品种的品质在当地是最好的。因此一顿晚饭我从Brut Rose到Chenin Blanc一直品到Semillon 的甜品酒,也算是对南非的葡萄酒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单品酒当然不行,Reuben’s的菜式也掺进了浓郁的南非特色。不仅使用了古老的香料以及两大海域(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新鲜鱼类,还有南非当地农场的手工肉。在酒和菜品的搭配上堪称完美,配合着菜肴的味道层层递进。到最后的甜品时真的已经是吃撑了。

如果你想在酒店吃自助早餐,也在这家餐厅。和夜晚的朦胧浪漫气氛不同,白天的Reuben's弥漫着阳光的香味。而最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的早餐竟然还提供生蚝。丫丫我好歹也在世界各地住过各种五星级酒店了,但像One&Only 这种一大早就直接无限量上生蚝的酒店我还是第一次见,这是不是也太奢侈、太生猛了些?

2.3 阳台上的元气早餐

入住的时候看到这偌大的阳台和窗前的景致,就在想像着如果能在这风景无边的阳台上吃饭该是有多享受啊!于是,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房间早餐。

不得不说当服务员推着这满满的一桌早餐进房间的时候,我有点惊到了。如此大的份量,真的是连午餐都可以省掉了

单是酒店最有特色的酸奶就有四杯,而且还都不同口味,另有超大盘的水果和芝士肉类拼盘,这还不包含我点的英式早餐。

就让这样一份元气十足的早餐来开启我的非洲之旅吧!也因此拉开了我在酒店一路吃吃吃的序幕。

2.4 非洲SPA

既然来到了非洲,总得去体验一下非洲风格的SPA,寻思着也只有在开普敦才有这样的机会。所谓的避世天堂就是应该泡在酒店不出门也能逍遥赛神仙。酒店旁边有一条当年荷兰人建造的运河,而酒店的水疗中心和SPA馆就建在这运河的中心岛上。

按摩师会先由当地海盐和精油调制的去角质护理开始,而后又用南非的海藻泥帮我做了全身护理和头部按摩。这种独特手法的全身按摩帮我将这几日来的疲惫和劳累全都一扫而光。最后,黑人按摩师还轻柔地用温热的黑石来助我消除一切的紧张和压力。我竟然就这样睡着了。

做完SPA,休息室里又提供了一堆吃的喝的。从第一天到达酒店开始,我仿佛就在吃吃喝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来南非之前绝对未曾想到的,原来这个旅途根本不艰苦,从开普敦我们就开始了一个奢华享受的旅途。

喝着水果茶,吃着芝士蛋糕,觉得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还是要好好地宠爱自己吧!

2.5 泳池畔的午餐

酒店的这个湖心岛上除了SPA还有一个泳池,午间时分甚是幽静。于是,我们俩就这样将整个泳池给包了下来。我们俩都不停感叹原来我们来南非完全是来度假的啊!这也让我真的有些担心高开低走,后面的行程会不会显得无趣了。事实上,我的担忧完全是多虑了。

然后,就突然发现了这家低调地藏在泳池深处的意大利餐厅。有如此的美景伴着南半球和煦的阳光,何不在泳池边享受午餐呢?而且中午时分甚是静谧,或许大家都出去看景点了,难得有我们这种泡在酒店里的。

本想午餐就吃的简单些,毕竟我从早上的丰盛早餐到刚刚SPA完就一直在吃。可是爱好生蚝的我和W先森依旧抵不住它的诱惑力,叫了半打生蚝后觉得不够又叫了半打。

意大利餐厅的意面和pizza也是不可少的

当然最悠闲的时光就是这午后小憩的间隙了,再一次让我感叹一下,这真的是在非洲吗?

在入住One&Only的几天里每天都充满了各种惊喜。就像这个明媚的下午,本来只想点两杯鸡尾酒的。结果却出人意料地上演了一场LiveShow。极其会表现的黑人调酒师竟然推来了餐车,直接在我们面前演示了一场生动的鸡尾酒制作秀。

正犹豫着先尝哪一杯,调酒师和旁边的服务员拿出手机问我可不可以合个影?于是,这样的一个曼妙下午就有了我和这些热情的非洲兄弟们的合影。

2.6 Nobu 日餐

这次在开普敦住了三晚,最后一晚打算来试一下位于One&Only一楼的Nobu.

Nobu或许是在全球范围内知名度最高的日餐厅之一了吧!因为在世界各地有分店,所以虽然是日餐,在西方世界的名气却是大得很,远超过了日本本地的那些作坊式的米其林餐厅。这也是名厨松久信幸在非洲开设的第一家Nobu餐厅。

这家以南美风格的日料出名的Nobu更像是一家创新餐厅,用现代的烹饪手法来处理传统的日本料理。主打的柑橘柠檬汁味道、创新菜式、全新的味蕾感受和西式摆盘都是让世界各地的人喜欢上这家店的原因。

在这里点上一壶清酒,配上这非传统的日餐,那一刻你会完全忘了你正身在非洲

而当我看到肤色黝黑的服务员,还有操作台上做寿司的师傅用日语和我打招呼的时候,那一刻真是有点凌乱了。

三. 桌山 Table Mountain

官网:https://www.sanparks.org/parks/table_mountain/

在酒店订了一个一天的TOUR, 第一站就是从我的酒店阳台上就能得见的桌山。我们今天的司机兼向导是个土生土长的南非布尔人(祖先是南非荷兰人),就是我们所谓的African,英语中带着一股浓重的南非腔。在南非如果你对着一个黑人说African,他们肯定不会认为是指他们,而是指的南非白人,就是最早来到南非的布尔人。这些荷兰人从欧洲迁徙至此,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所以他们也早已不把自己当做欧洲人,而是African.

这有点像我们今天看到的那些ABC, 虽然外表是黄皮肤黑头发,可是他们心里却认同自己是美国人,而非中国人一样的道理。

聊天中才知道,她还是南非的冲浪滑板冠军。因为听说我们会去 Muizenberg, 便极力推荐我们去玩冲浪。

她说我们今天运气真好,因为开普敦这几天一直刮大风,上山缆车已经几天没开了。所以今天的游客格外的多。本以为跟着专业向导,可以不用排队了。正窃喜着, 从前面传来的消息是山顶又开始刮大风了,暂时还没决定是否要关闭缆车。终于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非常幸运地成为了当天最后一批乘着缆车上桌山顶的游客。而排在我们后面的游客只能怏怏而归了。

桌山,被誉为“上帝的餐桌”。在开普敦,无论你如何转悠,似乎总绕不开桌山,因为从哪里都能看到它。所有来开普敦的游客也一定不会错过桌山这个景点。远远望去,桌山脚下已是密密麻麻的房子。也是,这样得天独厚的背山面海的先天地理优势,有谁会不爱呢!

但是,因为山顶的风实在是太大,以致于我们上山后不到10分钟,钟声便已敲响提醒我们赶紧上缆车下山。我们坐缆车上山的时候,竟然发现如此大风的天气里,依然有徒步上山的老外。

本来以为是那种只能坐四人的那种缆车。来了才发觉,这一辆缆车能容纳几十个人。而且你站的缆车底盘是一直在旋转的,让你有机会在上下山的时候看到360度的桌山和大海。

从桌山上可以一览整个开普敦的全景,还能看到我们待会儿要去的信号山。无奈这次上山,风太大,以致于把桌山著名的那条云带也给吹走了。

山上的狂风已经大到我不得不把帽子都戴了起来还是被冻到不行。以致于下山时的缆车都在不时地晃悠着。隐隐约约还是能看到中间有一条云带。

风实在太大,桌山顶上那座小教堂的钟声一直在响着,提醒着山顶上的人们赶紧坐缆车下山。我们作为当天最后一批上山下山的人在山顶上呆了十分钟就又被赶下了山。

四. 信号山 Signal Hill

向导说其实要看桌山最佳的观景点就是信号山,开车过去也不是特别远,就十来分钟。最初,是想傍晚时分来此拍晚霞的,但是考虑到不可能到时再绕道过来,那就此时看吧!反正,坐在酒店的阳台上我也已经欣赏过桌山的晚霞了。

信号山其实也是桌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来开普敦之前,以为这座城市就只有一座平顶的桌山,其实这里有连绵着的桌山和信号山。几乎从开普敦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它们。桌山的山顶比较平且长。如果想要拍摄开普敦或桌山的全景或日落,信号山的角度更好。

在这里,我又找到了和V&A Waterfront那个一模一样的框框。

我问向导说,你信不信风水,如此的上天赐予的背山面海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真是太棒了,难怪那么多人喜欢开普敦。我也已经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这里。

五. Bo Kaap

从信号山上下来,向导问我们想不想去看看当地的手工艺品?就在Bo Kaap附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当地人亲手制作这种串珠工艺品,之前在酒店和V&A都看到了这种串珠制品,现在才得知原来制作者基本都是当地的家庭主妇,她们将自己制作好的这些工艺品卖给这个作坊的主人来补贴家用。

和作坊的主人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这是她们为了救助当地贫苦妇女的才成立的这个社区服务中心,而这些手工艺品就是她们的经济来源。

本就想买一两件小东西回去的我觉得原来这还能给当地的黑人妇女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欣然挑了几样东西。一个串珠企鹅现在就放在我床边的茶几上。

Bo Kaap 是个由五颜六色的房子组成的街区,意思是Upper Cape。这里最初是军事要塞,奴隶解放后则变成了马来人的聚居区。

如果你去过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话,一定会对这种彩色排屋觉得无比熟悉。未曾想到在非洲的最南端竟也有这种融合了亚洲文化特色的建筑。

我甚至都觉得这些每年都会刷上一刷的鲜艳无比的彩色屋子像极了一年前去的古巴特立尼达小镇。

要是向导不说,我还以为这种风格也是非洲的特色呢!在墨西哥古巴都有很多这种类似的小镇,镇上房屋的外墙都涂成类似的对比强烈颜色鲜艳的风格。

六. 开普敦海岸 Coast of Cape Town

早上还是狂风大作的开普敦,中午的太阳底下却是热的让人有些冒汗了。午饭我们让向导带我们去一个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吃饭,于是就来到了这个集市,这个依旧很不非洲的地方。太过现代,太过开化,最后找了个窗边看得到海的座位,点了一打生蚝和一个超大的牛肉汉堡作为我们的午餐了。

最后买了这家的牛肉汉堡汉堡里夹心的牛肉简直就是一整块牛排

开普敦,似乎顿顿都没有离开生蚝

开普敦的日子真是悠闲的很。如果说桌山是我对开普敦的初见,那这个下午才是让我真正爱上开普敦的理由。这条沿海的骑行路线让我对开普敦这座城市的了解才又深了一层。我们三个人租了三辆自行车出发了。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当地人生活着的开普敦,那个真正的开普敦,没有游客的开普敦。有人在跑步,有人在遛狗,有人在海边发呆,还有人像我们一样在骑车。我和向导说,我感觉我仿佛又回到了澳洲,这里真是不像南非

海边的灯塔

这是海岸边草地上的雕塑,只有从我这个角度,也就是瞄准器里才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犀牛。从侧面看,你完全猜不出是什么,因为它是由好几个分开的竖立的铁片组成的,只有在某一个特定位置上才能看到这个犀牛。而这个雕塑的意义正是呼吁大众保护南非的野生动物,防止偷猎盗猎的现象不断发生.

这个巨大的眼镜据说是为了纪念曼德拉,因为这幅眼镜正对着的小岛正是关押了曼德拉十八年的罗本岛。是他让世界了解了南非,也可以让南非看的更远。南非的今天和曼德拉上台前的南非可谓是经历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褒贬不一。

一路上都有各种雕塑,而每个背后都有他们的故事和意义所在。

七. 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

开普敦住了几晚后,终于要离开了,这一天我们将租车前往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酒店的车子贴心地把我们送至市区的Europcar租车门店,一位六七十岁的头发已全白的白人司机最后竟然和我们说了句: "非常感谢你们来南非,为我们的经济做贡献。”

这些天在开普敦因为碰到的大多是白人,不可避免地会聊起一些南非的现状。虽然曼德拉的功绩不容置疑,但是他们对于黑人执政后整个南非的经济下滑还是颇多微词,还有对于原本白人花了几百年时间所构架的经济贸易体系和社会秩序被曼德拉打乱也是心有不爽。尤其在荷兰裔的这些白人心中,他们才是南非的第一批移民。或许也正是因为开普敦依旧是一个白人主导的社会,而这些在我们到达约堡后就有所不同了。

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意思是“美好希望的海角”,曾被称为“风暴角”。这里曾被误认为是非洲的最南端,其实是最西南端,因为距离其150公里的厄加勒斯角才是非洲的最南端。

可当地人说这个好望角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寓意吧!风暴角的叫法才更为确切些。事实上,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这里是印度洋的温暖洋流和南极的寒冷洋流交汇的地方,再加上这里常年的惊涛骇浪,所以这里可以说是全球最危险的航段之一。

好望角,应该是从小学课本里最初知道的吧。终于千里迢迢来此,这个非洲大陆最西南端的地方,小时候心目中天涯海角的地方。南纬 34°21'25'' 东经 18°28'26''... 非洲大陆的尽头,终于来此打卡了。

在好望角的牌子排完长队拍完照后,继续往山上走,还有一个灯塔,这里被称做Cape Point。

一路开去好望角的路上几乎都是这样的景致,一边是山一边是海

经常会偶遇很多动物,就像这只从我眼前过马路的鸵鸟。

我们停下了车,它就在我们对面闲庭漫步地走着

我过了马路想和它合照,它只是自顾自地在那里看海

午饭就在这个Two Oceans Restaurant,这个餐厅最特别之处,就是它所处的位置就在两大洋交汇之处(大西洋和印度洋),可惜海水并非像我想想中有明显的分界线。但当地人说虽然看不出来,但是水温却差别很大。而我很不地道的点了一份鸵鸟肉。

吃午饭的时候,这个小家伙就在我们的桌边

南非的鸵鸟数量众多,在这里吃鸵鸟是合法的,就像在澳洲吃袋鼠肉也是合法的。但是作为游客,你可是没有权利去捕杀的哦!毕竟,它们还是很可爱滴。

八. 西蒙镇(企鹅镇)Simon's Town

从好望角回来的沿途上有一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就是这个西蒙镇。从1982年在此繁殖第一对企鹅开始,西蒙镇的非洲企鹅聚居地近几年已经成长了2200只企鹅。

想看企鹅视频的可以戳这里:https://www.miaopai.com/u/paike_s6hrwgettq

虽然在澳洲和新西兰看过好多次企鹅,但绝对是南非的企鹅最有看头。这个距离开普敦车程仅一小时的西蒙镇海滩上有上千只非洲企鹅,不但个头大、胆子大,离得也近,几乎能伸手摸到,还能让你随便拍。

澳新虽然也在南半球,可以看企鹅,可那里的企鹅个头要小很多,几乎是全球最小的企鹅品种。而且因为个头小天敌很多,所以它们一般只在日出和日落时才出没,大白天几乎是看不到的。哪里像这里的非洲企鹅,全天候无差别就等着你来看。

而且离得如此之近

上几张可爱的企鹅宝宝们的近照

正在脱毛的企鹅

西蒙镇的企鹅真是看得太爽了。就是它们的叫声并没有它们的长相那么可爱。我还录了好几段视频,一直赖到了人家关门都舍不得走,这些呆呆的企鹅有没有萌化你?

快出门的时候,还抓拍到了这只小东西

整个企鹅基地的风景也是极美的,这就是为何我们在这里流连忘返了好久。拍到手快冻僵,相机电池快没电,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九. Muizenberg 海滩

Muizenberg, 也是从好望角回开普敦的沿途会经过的一座海边小镇。很多老外喜欢来此玩滑板冲浪。而我们来这里的初衷是想来拍这里的海边彩色木屋,而且不用当晚急吼吼地赶回开普敦,第二天一早可以直接开车去机场。

开去Muizenberg的时候天开始越来越阴沉了起来,让我不由担心今天的夕阳又泡汤了。沿途都是这种维多利亚风格的房子,看着也都有一两百年的历史了。

后来发觉这里的海滩上不止一处有这种彩色小木屋,但规模都不大。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这片海滩,太阳已然落下

如果你看过我前一篇的塔岛墨尔本篇,你一定会记得那个叫做Brighton的海滩,海滩上一排都是这样的彩色小屋。而这一晚我们就将住在这里,就是想感受下南非的这片海滩。

然鹅,非洲的寒冷终于在我来到海边的时候推到了极致。看着周围的非洲兄弟们都穿着厚厚的滑雪衫,而我的冲锋衣却还在箱子里,于是披了一件牛仔衣就走上海滩了。最终的结果就是真正地被冻成狗了,拍照的兴致也被这彻骨的寒冷给打消了,匆匆地按了几张便回住处了。

幸好,这一晚的晚餐很美妙。又有烛光,又有美景和美食。这家Harbour House餐厅是B&B的女主人介绍的,就在海边,女主人还特地帮我们去打电话预约晚上的靠窗位。后来在Tripadvisor上一查,竟然是当地排名第一的餐厅。

可惜到的太晚,此时的海上落日是看不到了。纯白色的装饰风格和海鲜拼盘,让我想到了希腊的米克诺斯和圣托里尼

因为餐厅就在海边,所以海鲜是这里的主打。让连着吃了几天大肉的我们好一阵开心。量也是不小,这是一人份的海鲜拼盘

点了海鲜自然不能没有葡萄酒来配,点了杯比较清淡的Melot来配我的碳烤龙虾

离开了高档奢华的五星级酒店住回B&B, 我们竟都睡的十分香甜。或许这里才更有种家的感觉吧

坐在这里和女主人聊了会天,聊到她的单亲妈妈的艰难,聊到她的女儿,聊到南非的现状,聊到我们的经历和故事。人生有时就是这样,你会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聊着人生和深藏心底的故事。可能就是因为明天我们就将离开各自挥别于江湖,此生再也不会碰到了吧!愿大洋那一头的你还安好。

十. 比勒陀利亚 Pretoria

比勒陀利亚,位于南非东北部,海拔有1326米。和开放欧化的白人聚居区开普敦不同,这个国人并不很熟知的比勒陀利亚满是曼德拉的影子。南非有三个首都,而比勒陀利亚就是其中的一个行政首都,而开普敦则是立法首都,还有一个布隆方丹是司法首都。虽然在这座城市黑人和白人各一半,但我们几乎只在郊区才看得到白人的身影,而市中心已完全是黑人的天下。

南非航空还算靠谱,没有晚点,两个小时的航程很快就到了。到机场后,我们打算略过约翰内斯堡,直接开车去比勒陀利亚。正是十月的春天,也是比勒陀利亚8000株蓝楹花盛开的时节。也正因此,我在安排行程的时候特地给比勒陀利亚留了一晚。

10.1 先民纪念馆 Voortrekker Monument

这个先民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当年的布尔人祖先于19世纪中期,从开普敦一路赶着牛车冒险进入非洲南部所进行的大迁徙。进入纪念馆内,四周墙上的浮雕诉说着当年白人们不远万里来此建筑他们的家园的故事。如果想了解南非的历史,就不得不来这里。南非最初的移民其实是荷兰人,就是我们今天所称的布尔人,当然周边的黑人兄弟也来了。然后英国人又来了,于是荷兰人和英国人打,最后英国殖民者退出了。南非被布尔人统治了很久,直到曼德拉上台。

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南非的最初建造者就是布尔人,是他们缔造了南非今天的模样。

花岗岩的四个角上分别站着对南非有着杰出贡献的四人。有趣的是,先民纪念馆的所在离黑人区不远,可是来此的要么是我们这种游客,要么是白人。想来黑人是不会来这里的。车子开来这里经过大门的时候还纳闷这里怎有那么多黑人?后来发现人家是去旁边的公园的。来此参观的除了我俩,还有几个也都是亚洲面孔。

白人执政时期曾经对黑人各种限制,而曼德拉上台后为了达到所谓的人权平等几乎在南非的各个重要位置上都安排了黑人。黑人的权益得到了伸张,但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曾经最杰出的南非医疗系统彻底垮掉,布尔人曾经花了几百年来捍卫的贸易体系朝夕间被打破,很多南非的制造业商人不得不被逼移民海外。也有了我们泱泱大国可以参股南非国家银行、南非矿业的机会。而最让旅游者诟病的治安问题也是因为过多文化低下的黑人进入管理层而逐渐效率低下,充斥着腐败的治安系统。

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这位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曼德拉,这位曾经在牢狱里呆了十几年的曼德拉是个大圣人。是的,对于除了南非以外的国家他就是,因为他把南非毫无私心地整个开放给了全世界。而今天的南非和当年的南非之间的差别相信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天的约翰内斯堡让我想到了那个几乎已变为死城的底特律

因为建在山上,在这里还可以一览比勒陀利亚的全景

10.2 联合大厦 The Union Buildings

联合大厦坐落在比勒陀利亚的一座可以俯瞰全城的小山上,是南非政府及总统府所在地,是一座气势恢宏的花岗岩建筑。

建筑前有一座曼德拉的巨型雕塑,以他标志性的动作俯瞰着全城。总统府是不能进入的,只能在外面拍拍照。来这里的几乎所有黑人都会在曼德拉的雕塑前照相。本来想来这里看紫色的蓝楹花的,无奈时间还未到,只有稀稀落落的几棵。

10.3 蓝楹花 Jacaranda

澳洲的很多城市都种植这种有着紫色花瓣的树,通常每年10月11月是蓝楹花盛开的季节。但是并未有比勒陀利亚如此大的规模。所以,来之前虽然对这里的治安有少许担忧,但是这满城的蓝楹花盛开却让我期待不已。

可事实是,10月初蓝楹花刚开始开花,还未到盛开的季节。所以,最佳的满城梦幻的紫色需要10月中下旬才能见到。

特地换了一身白裙想要拍摄这紫色蓝楹花簇拥的情景。可是我们按照酒店主人给我们列出的几条蓝楹花比较茂盛的路开了一圈都未曾见到网上整条街都是紫色的景色。

最后,就在大使馆的这条街上我们终于下了车。站在路上拍照的时候,偶尔会有一些黑人从路边走过,每个人都满脸笑意地对我说“You are so beautiful.”这一刻,让我感受到了阳光下的比勒陀利亚

10.4 高墙电网内的 Coral Tree Inn

相对于车程仅一小时的约翰内斯堡,位于1000多米海拔以上的比勒陀利亚显然要凉爽许多。这里也曾经和开普敦一样,是一座白人城市,更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当年的布尔人因为受后来的英国殖民者排挤,而纷纷从最初落脚的开普敦迁徙至此地。前面介绍的先驱者纪念碑其实就是为了纪念当年的这个“牛车大行进”的民族迁徙。

街道依然很美,路旁的蓝楹花正含苞待放。我们的车子在起伏的小山丘上行驶着,两旁的建筑也可以看出这座城市昔日的辉煌。

然而,很多大门外高高拉起的电网和街上游荡着或随时想来敲开你车窗的黑人流浪汉都不得不让人心生警惕。也是从约堡租车的那一刻起,我们养成了一上车便锁上所有车门并摇上车窗的习惯。在这里尤其是夜间开车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随时都会发现一个老黑从你车前走过。

我们订的这家Inn就是经过了两道电网拉的门才得以进入

一进门没想到是个向下的楼梯,原来整个小旅馆是依着山势而建

当初就因为这一番景致才订了这里

到达的时候,一位矮小的穿着白色女佣服的黑人迎了上来,还把我的30寸箱子搬下楼梯搬到了我们屋子里

除了房间大,卫生间也很大,而且还有山景

晚上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的雨,雨声打在了茅草顶上,真是感觉自己已经进入了非洲大草原的感觉。早上醒来,却已是晴天了。特别喜欢我们的大阳台,眼前便是层峦起伏的山丘

阳台上的风景甚好,于是打算就坐在阳台上吃早餐了。从昨天入住就一直未见到其他客人,终于在早餐时见到了其他的客人,大都是五六十岁的欧洲人。

十一. 克鲁格国家公园 Kruger

终于要出发去此次南非之行最期待的克鲁格公园了。已经忘了是何时知道克鲁格公园的,可能来自小时候看赵忠祥老师解说的《动物世界》吧!

这次从克鲁格的公共营地一直到旁边的私人营地,就是想有一个循序渐进、由俭入奢的过程,又能沿途经过不同的路线,看到各种动物的机率也较大。

克鲁格国家公园,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园,长约320公里,宽64公里,占地约2万平方公里。我们这次总共在这里呆了四天三晚,两晚公共营地,一晚私人营地。 据说如果要转完整个公园,至少需要半个月。

沿路的路况还算不错。虽然我俩都有澳洲驾照,而且南非和澳洲一样都是靠左行驶,本应很适应。可W先森不放心我的车技,担心路上突然杀出一个黑人我不知如何应对。于是,一个人猛烈地一路从比勒陀利亚开了五个多小时直接来到了Lower Sabie, 当中连上厕所的时间也省了。

11.1 克鲁格的初见

克鲁格公园应该就是我印象中的非洲吧!这种不可磨灭的印象或许来自《动物世界》,或许来自《走出非洲》,或许来自《乞力马扎罗的雪》…

小时候,看电视剧的时候觉得去非洲大草原狩猎,穿着卡其色的短裤,戴着圆边的遮阳帽,手上拿把猎枪,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英国贵族。

南非曾经离我那么遥远,这些年也因为担心治安的问题,一直没有踏入非洲。而现在,这个在电影上电视上看到的景象终于能让我亲身经历了。这次在南非的种种经常会让我会有片刻的不真实。

那辆越野车疾驰在克鲁格公园的日出时分,我和W先森说,“谢谢你能陪着我走过这地球上的各个角落,就像你当年承诺我的一样。没有你,我或许无法一人看遍这么多美景,尝过那么多美食,体验那么多的风土人情。”是的,在我走过的30个国家中,有20几个是你陪我一起走过的。步履不停,希望不止。

在我结束这篇游记之时,我和W先森又将飞向非洲的另一端了,请持续关注。

克鲁格公园有很多个大门,我们因为从比勒陀利亚一路开来,于是选择了最顺路的Crocodile Bridge大门。这次在克鲁格公园的运气还真是不错,车子刚开进大门,前面的车就停住了,还正纳闷呢!突然发觉几头大象就距离我们不远处,正准备来河边喝水呢!

非洲之前我一直以为非洲五霸(大象、狮子、豹子、水牛、犀牛)中最危险的应该是狮子,直到来了这里后和当地人聊起才知道,原来大象和犀牛才是最具威胁性的。大象因为体积庞大,如果把它惹怒了,有可能会把你的车子都掀翻。但是大象会在攻击前先提醒你。而犀牛则是会在你毫无防备时就直接攻击,尤其要小心的是它的两个角。相较之下,狮子和豹子反而没那么危险,如果它们刚吃饱,或是刚耗费精力捕捉完动物之后,它们唯一想做的就是休息,绝对没有太多精力和体力来和你纠缠。

我们只有静静地等着大象喝完水从马路上离开才慢慢往前行驶。后来的几天,发觉和大象的偶遇实在太多。

羚羊、羚羊、羚羊 Antelope

进入大门后先办理了进园手续。这里指的是入住公共营地的两天的入园门票,和后面我们要去的私人营地完全是分开的。也就是说进入了克鲁格公园后,只要你在入住的几天内可以去公园的任何地方,但是无法进入私人领地。这想必也是南非一个很独特的地方,迄今在偌大的国家公园范围内还保有着这样的私人领地。

本以为一进大门就直接去营地了,没想到从大门行驶到Lower Sabie公共营地我们竟然一路走走停停看看用了两小时。路上先是看到了路边吃草的羚羊,已是让我兴奋不已。

可是你若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其实在克鲁格有十几种不同种类的羚羊,这也是我到公园的第二天买了本动物图册才终于分清楚的。在克鲁格看到最多的就是Kudu,Impala和Steenbok。这种身上有竖条纹,角呈螺旋形的就是Kudu.

而这种身上没有条纹,角看上去有些垂直的就是Impala

这个看上去像鹿一样的就是Steenbok, 以致于我在克鲁格的前两天老是把羚羊喊成了鹿。这几种羚羊因为数量巨多所以它们的肉是允许被食用的,甚至在机场还能看到用它们的皮毛所制作的皮包。在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眼里,这恐怕又是为了经济利益而不计得失了。其实不然,当地人说因为这两种羚羊的数量实在太大,所以为了保持生态平衡,合理地控制它们的数量其实才是长久之计。

Lower Sabie的的门口就聚集着很多羚羊在那里吃草。而且经常还来回地过马路,我们只能耐心地等他们过完马路再继续前行。

羚羊虽然胆小但这样看来却是很聪慧的动物。知道在营地外的主干道上车来车往,食肉动物自然不会来此地觅食。

而且你若仔细观察,会发觉路的一侧群羊们在食草,而另一侧却有一头健硕的公羊在那里左右观望。想来是头羊,不仅要保护大家的安全还要时刻保持警惕来勘察敌情。

而我们也慢慢摸出了诀窍,但凡看到前面有车停着,路边一定是有动物出现了。一路上辨认各种动物也是件有趣的事情。仿佛自己回到了孩童时代,开始学习如何一一辨认动物,重新认识这神奇的大自然。

观鸟 Bird Watching

在去Lower Sabie的路上看到前面的车拐到了一条小路上,我们以为定是有什么动物在前面便跟着一路行驶而来。没想到人家把车停了下来还下了车,走进了我身后的这木栅栏里。

我们满心疑惑地也下了车,跟着进了这里,才发现原来这里是一个观鸟的地方。

其实,克鲁格除了来看非洲五霸之外,更是一个观鸟的好地方。动物图册里的鸟类更是看到眼花。这个叫做 Sourthern Yellow-billed Hornbill, 如果你有去过马来的婆罗洲,你应该认识这种犀鸟,但不知原来在南非也有它的影子。

但在这个观鸟木屋里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等来鸟儿,反而不如我们第二天早上看到的多。

长颈鹿、水牛和疣猪 Giraffe, Buffalo, Warthog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一种招小动物体质。每次去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寺庙, 还有像圣托里尼这种流浪猫特别多的地方时,总会有猫猫狗狗甚至驴子和骡子会一路跟着我。这种体质貌似这次在克鲁格也帮到了我。

我们在到达克鲁格的第一天就看到了非洲五霸的三霸,而后面两天则把五霸都看齐了,而且每种动物看了都还不止一次。真的有种运气爆棚的感觉。

正在吃草的长颈鹿 Giraffe

这才是非洲的感觉吧

还没到达Lower Sabie, 非洲水牛African Buffalo 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出现了。非洲水牛和我以前看到的水牛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头上那两个弯弯的角,仿佛留了一个中分的发型似的,特别的萌。

一开始它背对着我们躺在那里,我们也不知道是何动物,耐心的等它起身,才知道是非洲的疣猪 - Common Warthog

11.2 公共营地一:Lower Sabie

从大门开进营地短短几十公里的路我们开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一个是因为道路限速,一是因为刚进园子看什么都新鲜,几乎是看到什么动物都会停下来。但是大白天的又在主干道上看到食肉动物的机率还是太小。

于是,一入住我们便打算立马去报名参加当天傍晚的Safari,无奈接待员说傍晚的Safari最紧俏已经满额,只有当天晚上和第二天凌晨四点的那一趟尚有名额。无奈,我们只得选了需要半夜就爬起来的Morning Drive.

通常每天会有三趟Safari,分别是清晨、傍晚和晚上,在营地的小黑板上都会标明每一次Safari可能会看到的机率比较高的动物。如果想确保傍晚的位置,可提前在官网上报名。

水牛在我身边喝水 Buffalo

既然傍晚去不了Safari, 听说Lower Sabie的餐厅风景不错, 就在河边所以经常会有食草动物来光顾。风尘仆仆赶了一天路的我们觉得不妨就在河边晚餐,还能一边看夕阳一边看动物,实在是美妙。

本来对这种公共营地的餐厅未抱太大希望,可我不得不说这里的餐饮无论从品相到口味都相当不错,分量也足,而且服务也是不错。考虑到在旅途中,中午的时间往往在赶路中,所以我们这两天几乎都是把早餐当成了早午餐,中午就吃些零食过渡,然后晚餐再吃饱。最大化路上游玩的时间。

吃完饭,我俩缓缓地沿着栈桥漫步着

然后就见到了这只七彩的蜥蜴。在澳洲和墨西哥见过大小各异的各种蜥蜴,而颜色如此鲜艳的蜥蜴还是第一次见到。正所谓敌不动我不动,我们就和这只蜥蜴彼此定住了,但我一拿起相机,它便立马往前跑了。此时,你会看到有两个人拿着相机追着一只地上的蜥蜴,一路从栈桥的这头跑到了另一头。

而此时的木栅栏下就有很多水牛在休息,河边还有几头大象在喝水。是的,我们不远万里飞到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来,渴求的不就是这个时刻吗?这一刻,望着这最原始淳朴的大自然,竟有些许的不真实。

这一两年当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旅途上的时候,已很难再像以往那样对每次旅行都充满着期待,而旅途中的那种感动和兴奋点似乎也越来越难以达到了。而这一刻那种久违的感觉终于又回来了。

这本克鲁格护照上Lower Sabie的代表动物就是这非洲水牛,想来和我们的营地沿着河有关吧

11.3 凌晨4点偶遇3只狮宝 Baby lions

凌晨四点顶着星光,还未睡醒的我们就已经裹着毯子坐上了Morning Drive的狩猎车。可能是需要半夜起床,整车连司机也就8个人,除了我们还有一对德国情侣和三个法国中年男人,而向导则是北欧人。一车的人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现在却都为了同一个目的地飞跃万里凌晨四点坐着同一辆车在非洲大草原上驰骋着。

我们的司机兼向导是个拥有丰富狩猎经验的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好几年,对公园里的各种动物日常出没的地方和生活习性非常了解。出发前,他就很有信心地和我们说,“动物们都喜欢早晚出没,今早的Safari很有可能会看到狮子或豹子。祝大家好运!”

说到这里,这就是为何我强烈建议来克鲁格的同学们一定要住在园内。如果不住公园里的营地内,必须要每天公园大门打开后才能进出,并且必须要在每天6点闭园时就离开。这样就恰巧错过了观看到各种动物的最佳时机,而且还要浪费时间在来回的路上。

对这个Morning Drive本没抱太大希望的我未料到竟然除了“非洲五霸”里的花豹(Leopard)和非洲猎豹(Cheetah)没看到,其他四个全都近距离的看到了。

车子驶离了主路,在略显颠簸的土路上行驶着。天色还是乌漆墨黑的,清晨的克鲁格公园的气温也是极低,而我裹着毯子坐在这敞篷车上密切地注视着野外可能突然出现的动物们。

突然,向导放慢了车速,渐渐调亮了车上的探照灯,让我们不要出声,说前方好像有情况。我们就这样停在了灌木丛中被车开出来的土路上。

大家分坐在两边,用手电筒往远处照着。然后,两点钟方向突然出现了一对亮晶晶的眼睛,正寻思着这是什么动物的时候,向导说前面有两只小狮子和一只母狮。先出来和我们打照面的就是这只母狮。

还有这只让人难以忘怀的小狮子

幸福来的太突然,让我还来不及消化。就像昨天刚进园就看到大象一样,本没抱太大希望今天能看到狮子。然后,它们就在我们毫无心理准备的时候出现了,原来这亮晶晶的眼睛是这两个小家伙呢!

结果这只顶多两三个月大的小狮子就从草丛里蹦蹦跳跳地窜了出来,用它那双好奇的眼睛和我们对望着。无奈光线实在太暗,又无法架脚架,画质比较渣,大家海涵。

最后,来管教调皮的小狮子的母狮终于也走到了路中间,警惕地围着我们的车转了一圈,不停地在嗅味道。就在此时,我们才发现原来草丛里还藏着一只小狮子和一只母狮子。就这样在凌晨4点多非洲大草原上,我们和两头母狮以及它们的三头小狮子不期而遇了。

狮子真是可爱极了,就和我家的狗狗差不多大的体型。对整个世界都充满了好奇,一路打闹着,蹦跳着。

尽管知道母狮子定是不敢贸然攻击我们这辆庞然大物的,何况小宝贝们就在旁边。我还是屏住了呼吸,不敢发出任何声音,怕激怒了它。这是我第一次离狮子如此的近,仅仅一两米的距离,我在车上看着它,它在车下望着我。

那一刻, 母狮似乎看懂了我们的眼神,知道我们并没有恶意,然后才施施然地带着那三只调皮的小狮子再次没入了夜色中。我们飞了十八个小时来到地球的另一端,心里默默期待着的或许就是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刻吧!

即使天色还未亮,也还没来得及看到其他动物,我已经觉得这次克鲁格之行非常圆满了。

前一晚晚餐时和我们隔壁一桌的一家三口聊天时得知,要看到大象、水牛等容易,但是狮子和豹子真的是要凭运气的。在这里呆了几天无功而返的大有人在。何况我们还一下子看到了三头小狮子,真是太难能可贵了。

这一家子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十岁大的女儿来克鲁格,我问小女孩这是她第几次来了,住在南非得班的金发小美女说这已是第五次了,她爸妈从她六岁开始就每年会带她来克鲁格公园待上一两周。

看到她,我忽然想起了新闻里那头金发的法国小女孩,从小被摄影师父母散养在非洲大草原上,她的童年里最好的朋友就是野外的动物们。这才是最让人羡慕的童年吧!还有这些小狮子们,远比那些生活在动物园里的狮子们幸福太多。

天边的颜色已经开始有些泛蓝了。我们和这五头狮子也要说再见了。

Morning Drive的高潮来的太快,让我对接下来的两个小时的期待值也降低了许多。天边开始慢慢泛红了。

我们的越野车继续在土路上行驶着,司机非常贴心地一直沿着河边开着,我望着太阳从灌木丛中慢慢升了上来。这或许是我在非洲见到的最美的日出吧!虽不是我想象中一头长颈鹿飞奔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的那种日出,但也已足够。

突然,拿着望远镜的法国人手指前方的灌木丛叫了起来“Lion”。不会吧,我们和狮子真的是如此有缘分吗?我心里暗暗思忖着。车子立马停了下来,于是我就看到了这头孤独的雄狮,正准备过马路。

我们停在路上的车子没有引起他的任何兴趣,他未做任何停留,径直地过完马路继续往前走着。因为时间尚早,整条路上就只有我们一辆车子,所以并没有那种白天长串车流争相看动物的拥挤场面。

于是,这样的一个清晨,我们一共看到了六头狮子,把雄狮、母狮和小狮子都搜集齐了。
狮子们的相继出现和这大草原上的红日让我觉得这个Morning Drive已经高潮落幕,坐在车上望着看不到边际的克鲁格公园,竟感觉有些倦意了。

向导在这棵树边停了下来,本以为是休息片刻,仔细一看才发觉,树顶上有一只鸟

用长焦一拉,发现原来是头老鹰

而我们也就此拉开了观鸟的序幕。只要你够细心,够专注,望得更远,清晨也是最能找到鸟儿们的时间段。枯枝上都是宛如雕塑般的鸟儿站在那里兀自不动。

又见漂亮的犀鸟 Southern Yellow-billed Hornbill

还有这个也是犀鸟,叫Southern Ground Hornbill

成群的斑马 Zebra

没有望远镜的我观鸟实在是吃力,所以打算还是把我的眼神留给草丛中的动物们。在克鲁格的这几天里,发觉眼睛时刻都得瞪得大大的,就深怕错过什么动物。功夫不负有心人,看着越来越近的那些黑白条纹,我兴奋地叫起来“Zebra,zebra”。

是的,一大批斑马正在那里吃草,我们的车在路边停了下来,有警觉的斑马们即刻停下它们吃草的动作,望向了我们,然后又继续低头吃草了。

就在此时,惊喜又出现了。自小狮子后,我们又见到了小斑马。向导兴奋地说到,“这个季节并非斑马生育的季节,现在这个月份能看到小斑马实在太太太难得了,它顶多也就一个月左右大小。我们今天这车的运气简直太好。”

好吧,如果大家以后想看稀有的动物,就请跟着有招小动物体质的丫丫我吧

看到斑马和羚羊和谐地共处着,我不禁感叹这次在克鲁格看到的都是如此祥和的画面。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冷知识,为何这两者会在一起,按理说都是食草动物,不应该是竞争关系吗?

向导回应我道“其实羚羊和斑马共处是有道理的。斑马的视力好,但嗅觉很差,所以可以负责站岗放哨。而野羚羊嗅觉很好但视力却极差。因此,这两个群体在一起时是非常互补的,可以大大减少被野兽吃掉的机率。在肯尼亚动物大迁徙的时候,这两者都是一起迁徙的。”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看这性感的小屁屁

拿起长焦拍了无数张斑马照片正准备继续往前的时候,斑马们或许想让我们看个够,竟然跑到路的另一侧去了。于是,就有了这张正在过马路的斑马。

三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到营地时见到很多自己驾车的人们已经陆续出发了。我也终于可以和我们乘坐的这辆越野车合影了。这次来克鲁格公园的着装几乎都是各种迷彩,各种墨绿,就是不想穿的太过张扬,而成为动物们的目标。

这就是我们此次的向导

回到房间收拾完行李,就要和我们才睡了三四小时的Bunglow道别了

依依不舍地把钥匙交到营地的前台,突然发现了这些动物的头盖骨

非洲水牛的头盖实在太有特色了

这个是野生犀牛。这两天看到的野生犀牛大多离得很远,我们不知道后面一天我们就将近距离观察这种动物了

离开前,我们还是回到了这个我非常喜欢的河边餐厅。吃完早餐,望着河边的水牛发发呆,回想着刚刚经历的这美妙的三小时,不知接下来的几天还能看到些什么

栈道上很安静,或许都已经出发去看动物了吧

走之前,来到营地的超市再做最后一次补给,包括我马上要被入车抢劫的花生。还看到了这个,大家猜的出是什么吗?

要说再见了,Lower Sabie。谢谢你带给我的这段无法拷贝的难能可贵的经历。我想正是因为在克鲁格,和动物们的亲密遭遇让我把此次的南非之行排到了迄今所有去过的地方中的TOP 3了。

11.4 公共营地二:Pretoriuskop

慢悠悠地从营地出发已是十点多。接下来,我们将驱车前往我们在克鲁格公园的第二个营地—— Pretoriuskop。

我俩研究着Lower Sabie接待处门口的小黑板,看哪一条路看到花豹的机率比较大。游客们都会把他们在哪个位置看到哪一种动物的颜色标签贴在相应位置。虽然,动物不可能老呆在一处不动,但是你会基本了解动物们出现的大致方位和范围。

经过前一天的自己驾车和第二天一早由向导带领的Safari, 非洲五霸我们除了花豹之外已经尽数看到。所以,从这一刻起我们的唯一目标似乎就是要找到花豹或非洲猎豹了。不过,这一天我们虽然依旧未能看到花豹和猎豹的身影,却还是有很多动物带给了我们惊喜。

非洲鳄鱼 Crocodile

从营地出来,我们打算绕开之前走过的所有的路,走一条全新的路去往下一个营地,看看有没有机会遇上些不一样的动物。在克鲁格里有时候不看地图瞎走也未尝不好,因为那些稀有的动物往往走大道是碰不上的。

这不,我们停下来本来只是为了来拍这棵都是鸟窝的树

却没想到,看到了正在喝水的白鹭和正在晒太阳的鳄鱼

本来呆在水里一动不动的鳄鱼,恐怕是听到了我们的声响竟然掉转身准备爬上岸。吓得站在车旁的我立马逃上了车。

这种鳄鱼应该就是非洲鳄中体型最大的尼罗鳄,寿命可达到70-100岁。羚羊、水牛、斑马甚至狮子都可以成为它的盘中餐。可想而知,这种鳄鱼的威力有多大。我在南非机场还看到有卖用这种鳄鱼皮所制作的包包。

并未在克鲁格公园的动物图册里看到过鳄鱼,完全没想到在这里还会见到非洲鳄。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吓兼惊喜。被鳄鱼吓了一跳的我要在这里警示下大家,在克鲁格公园真的是连一会儿都不能下车的。因为你真的不知道周围偷偷地藏匿着什么动物。所以,呆在车上就是最安全的办法。

群象堵住了我的路 Elephant

上了车,我们打算乖乖地回到大路上,往克鲁格最大的营地Skukuza方向驶去。开着开着,这树下的一家子非洲象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非洲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比亚洲象稍大。因为珍贵的象牙,所以经常成为偷猎者的目标。在克鲁格我们就碰到过持枪的Ranger, 他们的职责就是保护这里的野生动物,防止偷盗猎杀。在今天的非洲,野生动物的黑色交易依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南非前,刚读到一则新闻说一个在南非呆了二十年的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被枪杀了。所以,Ranger(中文翻成公园管理员或是护林巡逻员)可以说是一份非常神圣、令人值得敬佩的工作。

一开始我俩都以为是三头大象

后来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四头,地下还躺着一头。自从狮包包和斑马宝宝后,我们又见到了象宝宝

我正拿着手机在录像呢,却被W先森偷拍了

这一路或许我们一直沿着河岸边行驶,竟不停地在和大象偶遇着。而通过这几天的观察以及和不同向导的交谈中,我们还发现了好多有趣的现象,原来象群的日常生活是这样滴。

大象特别喜欢群居,一般20-30只组成一个族群。所以,我们这几天看到的几乎都是成群结队的大象。而每个象群都会由一头雌象来统帅,因此象群中带头的大都是最有威严体型最大的一个,成员也大多是它的雌性后代。雄象在群体中完全没有地位,长到15岁时就必须离开群体,只有在交配期间才会回到群体中。原来,象群就是一个母系氏族啊!

群体中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行动时必须要按照地位高低排序,无论吃喝、交配和走路都秩序井然。

一直瞪大着双眼的我在离我们不远的灌木丛中发现了更多的大象。于是,我们的车开始以龟速的速度跟着象群慢慢往前挪着。我以我敏锐的观察力很肯定地和W先森说,“大象怕是要过马路了。我们就跟着他们吧。”

果不其然,那头母象真的如我所料带着她的大部队准备过马路了。此时,对面还没有车过来。我们就这样把自己变成了头车。

等到象群的大部队都走至大路中间的时候,看看我们对面,已是大塞车了。而作为头车的我们,自然是拥有了最好的视野。

我们耐心地等待着象群从我们面前走过,老老小小地走了差不多十几分钟。一路秩序井然,保持着匀速和各自间的距离。

看了一路的象群,我们打算先去犒劳下我们的胃。径直往Skukuza的营地驶去。Skukuza不愧为整个克鲁格国家公园最大的营地,一进大门后的气势就不同。从大门到餐厅还需要再开车进去。

这家本来是我最开始就想预订的营地,无奈每天都客满,才最后订了Lower Sabie和拗口的Pretoriuskop。地图上一看,位置恰巧在我们的两个营地中间,于是就来拜访了一下。

如果你不住某个营地,但是依然还是可以进去使用他们的餐厅、超市什么的。

11.5 又被猴子打劫了 Monkey

从Skukuza出来,对面的车突然放慢了速度。往车外一看,原来是齐天大圣啊!

我不敢贸贸然摇下车窗,怕身手敏捷的齐天大圣直接跳上了车。刚这样想着,我们后面的一辆车就中招了。刚刚还安静地坐在地上的孙行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上车要吃的。

此时,正暗自庆幸着的我并不知道我马上就要遇到一帮可爱的强盗们了。

终于到达了Pretoriuskop,我俩刚把车停好,打开后盖箱准备往外拿行李的时候,就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原来哪里的猴子都是一样的,于是继巴厘岛之后,我们又在住处遭到了猴子的抢劫。W先森刚拿了一个箱子出来,就窜出一群猴子爬上了我们的车头

甚至还有几个淘气的齐天大圣直接钻进了车里,非常熟练地找到了我的零食袋里那包没拆封的花生。

我一边大叫一边关上后车门,结果发现竟然有一只猴子被我关在了车里。看到它的同伴们抢到了零食欢快地跳上了我们的房顶,而它只能张牙舞爪地在车子乱跳。而这几只正吱吱呀呀地想要营救被关在车内的大圣。

抢到花生的猴子早就一溜烟地爬上了我们房顶,悠哉悠哉地开始吃了起来

后来在营地的超市里又看到了这绿色包装的花生。想必这些聪明的猴子一定是认得出这包装,才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当着我的面抢走了座位底下的花生,却对其他零食视若罔闻。

在这群坐在我们房顶上吃花生的猴子注视下,我们终于小心翼翼地将车里的东西搬到了房间里。猴子们见车里已没有他们想要的东西,于是便爬上了我们房门口这颗树上练起了打坐。

因为这一折腾,把远处的珍珠鸡也给吸引了过来,想要分一杯羹。于是,我们这栋小房子前几乎成了在营地里闲逛的小动物们聚集的地方。

“茅草当被地当床”是以前用来形容居无住所的情形。时过境迁,现在还能有机会住在茅草房里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和享受了吧。和Lower Sabie的屋子比起来,这里的房间似乎更有非洲的味道。

可能是天气比较干燥的原因,才可以使用茅草做屋顶。这些茅草屋顶大都是经过蜡化处理的,可以使用好多年。又结实又防水。一栋栋茅草屋围成了一个圈。

连餐厅都建成了这种茅草屋顶圆屋的式样

十二. 私人保护区的野奢体验 — Nottens

谁说原始粗旷是南非的代名词?如果你在体验了南非的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后,你才会理解什么叫“野奢”,为何那么多西方的达官贵族对此趋之若鹜。因为在这里看动物,和在克鲁格国家公园里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12.1 为何选择私人野生保护区

宽敞独栋的丛林别墅、坐着敞篷越野车近距离探寻“非洲五霸”、半夜会有野生动物来悄悄拜访、没有电灯的世界、大草原上的盛宴、点着篝火的野外下午茶、五星级的服务水准.......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私人营地充满了各种神秘感和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所以,我和W先森打算把在克鲁格的最后一晚留给这里的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19世纪末,南非的布尔人为了摆脱英国殖民者的控制,开辟了一条通向今天的莫桑比克马普托港的铁路。之后就有贵族乘坐火车来开始了当时非常时髦的铁路猎游。在行进的火车中可以沿路欣赏到窗外的非洲美景以及野生动物。从那时起,这迷人的景色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发现。

和我们现在的游猎不同,当时这里的野生动物还是允许被当作猎物的。无处不在的海明威曾经就写过他在非洲捕猎的故事。

Notten's Bush Camp和隔壁的Sabi Sabi共享一块私人领地。而这块私人保护区是和克鲁格国家公园接壤的,也就是说这里的动物可以随意的自由迁徙。它们可不需要像人类一样预定营地后才能进入。

而坐着这敞篷越野车驰骋在非洲大草原上和“非洲五霸”近距离遭遇想必就是我心心念念想要来到这里的原因吧!

12.2 从国家公园到私人保护区

早早地从Pretoriouskop离开,我们想中午就可以到达私人营地 , 尽量最大化在那里的时间。当初预定时,当地人就极力推荐我住两晚,说一晚的话稍显仓促。可是我们这次的时间实在是有限,后来才会有了这样的安排,把Notten's放在了南非之行的最后一站。

要去私人保护区就必须要离开克鲁格国家公园了。我们选择了Phabeni 的大门离开国家公园。

一出公园,这仿佛就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了。看着路边的屋子和一路上经常看到的飘扬着的彩布忽然觉得有了人气

终于来到了私人保护区,一进大门这块牌子上就标识着各个私人营地,Nottens和鼎鼎大名的Sabi Sabi赫然在列。Sabi Sabi曾被评为全世界最佳的营地,但是一晚的价格也是奢侈的,至少1万多人民币起,还得私人飞机进出。太多太多的名人曾来此光顾过,比如查尔斯王子,比如马当娜等等,非富即贵。而非我们这种住在Sabi Sabi隔壁的Nobody。

本以为进了大门后就能到,没想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开,原来私人保护区的范围也不小啊。远远地看到两个小黑在那里手舞足蹈,可惜我们车速太快完全没注意到牌子上写的什么。后来到了营地后问起,才知道其他的住客也碰到了,号称是募捐的。

这一路的土路,路况并不好,是我们这次全程在南非开的最渣的路段了。暗自庆幸着还好这次租了一辆四驱的来。

在经过了著名的Sabi Sabi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Notten's的牌子

12.3 只有煤油灯的世界

和公共营地外高高拉起的电网不同,私人营地竟然完全是开放式的。没有高墙,没有围栏,仿佛人和动物真的就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和谐地共处着。车子刚停好,一名健硕的黑人迎了过来,带我们来到了这个餐厅也是大堂,拿了两杯欢迎饮料上来.

来之前,就听说这里的一个很大特色就是为了让所有人返璞归真,回到那个最原始纯粹的非洲,那个游猎时代。这里虽然有电供应,但是却没有一盏电灯,照明都靠煤油灯。

中午时分,阳光下的Nottens 略显灼热。营地中间的小亭子里坐着四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在那里看手机或是看书。

虽然耳边不停回荡着狒狒和野猪嘶叫的声音,可是我却觉得这氛围安静极了。大堂的视野很棒,野猪、羚羊和狒狒就在不远处嬉闹着。不禁感叹着,生活在这里的动物是幸运的。不像我在其他国家无一例外都是在动物园的笼子里才看的到你们。

小黑说他爸爸也曾在这里工作,所以他也算是子承父业。不过他更喜欢带着客人出去找动物,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就是我们这两天的向导。聊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位看上去极其干练的黑人,年纪看着三十几岁。他说他是这里的Ranger 。Ranger在克鲁格公园里的职责很重要,也很让人钦佩。他们和向导的职责又有所不同,一般手里都会持枪,很大一部分职责就是保护园里的动物不被偷猎者杀害或盗走。而接下来的时间里,就是由他们两位带着我们在这私人领地里寻找动物。

墙边的这块木板还以为是什么打猎的收获呢,仔细一看原来是Skukuza半程马拉松的冠军,这么大块

这里还存了好多葡萄酒,看来这两天美食美景美酒是少不了的

这个会客室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一走进这间屋子,我就不可收拾地爱上这里了。大壁炉上挂着的猎枪和水牛头,以及铺在地上的斑马皮都充斥着一种原始粗旷的味道。墙上的黑白照片则诉说着这里的流年。后来从主人处得知,原来这处领地是现在的男主人的爷爷当年买下的,最初的时候只是作为一处私人打猎的地方。十几年前才决定作为一个私人营地对外开放。

太爱这个会客室,这几天一直忙着拍动物,几乎没拍过人像照的我终于忍不住让W先森帮我多拍几张。

小黑不时地过来问我还想喝点什么。还没吃午餐,就先不喝葡萄酒了,于是要了一杯Gin Tonic。吧台正对着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而狒狒和羚羊就在我们眼皮底下欢快地闹腾着,偶尔还会窜出几只野猪在那里叫嚣着。

偶尔还可以翻翻这里的书。这样悠闲的日子,我连出去看动物的兴致也减了下来,觉得在这样的一处世外桃源发发呆也是惬意的

12.4 非洲大草原上的野外别墅

整个私人营地总共也就9间房间。

走进这里,里面的一方小天地就都是我们的了

每间房间却是硕大无比,除了室外的门廊还有室外的浴缸和淋浴。但是,小黑善意地提醒着我们,你们可千万别晚上在室外洗澡,很可能会碰到动物。还有一进房间千万记得关上门,晚上如果想要走出房间的话,一定要用对讲机通知他们,由他们点着灯带着枪来护卫我们出房间门才行。

WOW, 其实我当时很想体验一下在这种野外空间野生动物环伺的地方泡个澡会是何种感受。

“为何需要那么谨慎?”我问到。“曾经有客人一早想要出房门,结果发现一只豹子就和他隔着一扇玻璃窗。如果豹子不离开,客人自然也只能在房间呆着。一人一豹就这样隔着玻璃对峙着。”而我现在坐着的这个门廊就是当时豹子和住客隔窗相望的地方。

听他这样一讲,我忽然期待起这样的场景不知会否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可是小黑说,这一周几乎都没在私人领地里见到豹子的踪迹了,看你们这两天的运气了。

我们的房间正对着中心的喷水池。小黑又说到,“前一段时间有只调皮的大象半夜来喷水池喝水,把整个营地踩的一塌糊涂。于是,不得不把喷水池和露天的花园亭子等都重新打造一番。”

而我心里此时却是暗暗地窃喜着,原来夜深人静的私人营地是如此地热闹,完全就是一个营地里的“动物奇妙夜”啊!暗自提醒自己,晚上千万别睡的太沉,免得错过好戏。

然鹅,当晚还真是一个动物奇妙夜,可本小姐却呼呼大睡过去了,orz

房间并没我想象中的那种奢华,反而是低调的很。深色的家具,斑马皮铺在地上,老式的带柱子的大床和煤油灯。

还是第一次使用煤油灯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仿佛变成了电影中的人物,飞跃大洋来这遥远的非洲草原。虽然现在已经不能打猎,但是想到马上就要坐着敞篷车出去看动物,竟也是激动不已。

午餐时间,终于整个营地的人都到齐了。每张桌子都坐了人,想来当晚的房间应该已经住满了。

午餐的品种很丰富,从芝士拼盘开始到红酒、主菜和最后的甜品水果一个不拉。餐具、服务和菜品完全和五星级酒店的水平不相上下。

炎热的中午,我还是要了一杯最爱的长相思

因为彼此都还不认识,每桌的人都轻声细语地交谈着

所有的人也算是正式打了个照面,而且我还惊奇地发现了几张亚洲面孔。这几天在公共营地入住的时候,我们都几乎是唯一的亚洲人,而在这偏僻的私人营地竟然遇到好几个也是让我诧异不小。

马上,我们就要准备发车去开始让我期待已久的Afternoon Drive了。这个傍晚的三小时Safari将从下午一直到天黑,所以看到各种野生动物的机率是很高的。

12.5 日落猎游 Afternoon Safari

三辆改装过的敞篷绿色越野车停在了门口。我正寻思着上哪一辆呢,熟悉的那位小黑和Ranger已经坐在第二辆车上正朝我招手呢,说“来来来,你俩就跟着我们吧!”

这车改装的很是别致,最前面有一个突起的位置,是给小黑坐的,为了方便指路和寻找动物。

博学的Ranger则担当起了司机和向导解说。

他身后则有三排位置,像电影院一样逐排高起。也就是说坐最后一排的视野是最高的,但是拍照的时候可能会被前两排的人阻挡。

犹豫着坐哪一排好呢,小黑指了指中间一排和我说,最后一排给他们一家三口坐。我们欣然地跨上了车,终于要出发了。于是,我们一车九人出发了。

这是另一辆从我们营地出发的越野车。看到后排几个女孩子么?世界真是奇妙,当晚我们才知道彼此的神奇缘分了。

12.5.1  遭遇象群 Elephant

和公共营地有顶棚的铜墙铁壁的大车不同,这里的车却是真正的敞篷越野车。如果动物想要攻击你,你几乎是完全暴露在它们面前的。而且和公共营地的大车比起来,这辆车的身形要小的多。我不禁在怀疑,如果我们和大象正面遭遇的话,谁的体型更大一些。但也正因如此,这样的Safari让我更觉刺激。

猜猜我们出发后遇到的第一个动物是什么?是的,又是象群,而且正面遭遇了。我们的车正在土路上飞快行驶着,忽然就被这个象群挡住了去路。

车子不得不乖乖地跟在后面,等着大部队走完

我们的Ranger显然早就把这里的地图、这里的一草一木了然于胸。竟然调转车头,在没有路的灌木丛中疾驰,开到象群的前面去了。而这也是我第一次正面面对大象,才有了如此清晰的大象正面照。

亚洲象一般只有公象才有象牙不同,非洲象公母都有象牙,但不是每头大象都会长象牙。一般从完整的象牙是可以大致推测出大象的年龄的,大象的象牙一般一年最多也就长18厘米。这头大象应该年纪不大,所以象牙并不长。

Nottens的这块私人领地就紧靠着Sabi河,所以在这里看到大象的机率很高。

我们仿佛变成了这个世界的观察者,来到这里观察着动物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和大自然赐予的那个最原始的南非

12.5.2  成群的非洲水牛 Buffalo

有水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水牛。在Lower Sabie的河边餐厅我们已经见到了很多非洲水牛,但是我在栈桥上,它们在站桥下。

在这个私人野生保护区,离水牛的距离则又近了一步。在Sabi Sabi的营地门口,上百只水牛正在这里悠闲地吃着草。因为数量太过巨大,Ranger不敢把车靠的太近。

然而开出不远后,在灌木丛中我们又见到了水牛。而这一次的距离真的就只有两三米了。Ranger停下了车,让大家好好地近距离的来观察它们。

虽然我们在它们身边停下了车,似乎并没有影响水牛们吃草的兴致。只偶尔有一两只抬起头来看了看我们又继续该干嘛干嘛去了

这时,我们也第一次遇见了隔壁Sabi Sabi他们的车子,和Nottens改装的一模一样。接下来,两个营地的车子总会时不时的撞见彼此。然后,两车的人彼此点头致意。而两边的向导似乎都很熟悉,总会聊上几句再各自往前。

12.5.3  犀牛一家 Rhino

克鲁格国家公园的时候,虽然也看到了黑犀牛和白犀牛,但是都离得比较远。而在私人保护区的这个下午,我们幸运地遇上了野生犀牛一家子。

南非,黑犀牛的数量要远高于白犀牛。白犀牛的体型更大,仅次于大象,而体重仅次于大象和河马的陆生动物。白犀牛曾濒临灭绝,现在数量虽有回升,但依旧很稀有。而我们这次遇见的则是黑犀牛。不过千万别以为白犀牛就是白的哦,白犀牛也是黑灰色的,只是体型比黑犀牛大而已。

Ranger把车停在了犀牛三四米远处,让我们尽量不要发出声响,讲话也务必小声点。我好奇地问Ranger, 五霸里究竟是大象还是犀牛更危险?未曾想Ranger的回应竟然是犀牛。你肯定也想问 Why? 因为大象虽然体型大,但是大象若是发怒准备袭击你之前会先给你一个预警,所以你还有机会撒丫子狂奔。

而犀牛则不同,你若是惹毛了它,它可不会给你任何准备,直接用它最厉害的牛角就顶上来了。真是没想到,五霸里最有威胁性的竟是此时乖乖在吃草的犀牛。

和大象一样,犀牛也是群居动物。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只犀牛,一定要留意周围是否还有它的亲戚在。两头成年犀牛还是非常有意识地保护着那头小犀牛,始终让小犀牛呆在远离我们车子的一侧。自狮宝、象宝、斑马宝宝后,我们终于又收集到了一只犀牛宝宝。

12.5.4 淘气的角马 Gnu/ Blue wildebeest

和犀牛一家呆了好久,我们还是要出发去寻找其他动物了。终于,在这个私人保护区我们见到了一种新的动物,就是角马。它也是非洲大草原上的典型动物。

听到Ranger一直不停地在说gnu, gnu, 可我在图册里却没找到角马。后来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图册里的wildebeest就是gnu。而最让我惊讶的是,角马又叫牛羚,它其实是羚羊的一种,而并非属于马。

长得牛头、马面、羊须的角马居然是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大型羚牛 ,也是让我涨姿势了。

不知是不是吃草吃high了,还是看到我们这群围观群众了,这头角马竟然自己开始自娱自乐起来,自个儿在草地上滚来滚去

在草地上蹭了好一会儿,又抬起头看看我们是否还在看它,实在是太有喜感了

12.5.5 草原上的日落 Sunset

我们的Ranger熟门熟路,在完全没有路的草原上飞速地驰骋着。和犀牛一家如此近距离地和睦相处,和胆小的长颈鹿相对而望,看着羚羊在我们眼前翻腾跳跃,看角马打架…….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这些在钢筋丛林里呆久了的人们觉得真是恍若隔世。

这本是最原始的大自然,这本是动物们的家园。它们物竞天择,遵守着上天规定的食物链守则,让这片草原得以延续至今。

游猎的大半时间都是在寻找中度过的,我们就在路上看着天边慢慢泛红,夕阳西下。

12.5.6 草原下午茶 Afternoon tea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太阳终于落下,天边的颜色越来越深。Ranger转过头问我们“大家渴不渴?我们去喝下午茶吧!”在草原上时间并不是我们需要关心的元素。我并没有戴表,出来的时候也未看时间,以为已经出来三小时了要回营地喝下午茶了。

于是,最大的惊喜来了。远远地看到草原上有篝火和烟,我们还纳闷着这大草原上怎么竟然还有人生火,不怕火灾吗?

眼看着我们的车直往那团篝火驶去,然后我们就看到了在那里BBQ和倒酒的小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Ranger所说的下午茶并不是在营地里,而是在这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大草原腹地。

真是太让人喜出望外了,竟然还有这样的一出。这恐怕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难忘的一顿下午茶了吧!在非洲大草原上喝high tea,在这个middle of nowhere 的地方,在这个野生动物环伺的地方。

这这这可是我来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呢!

下了车,篝火烧到正好,白色餐桌上的香槟、红酒、软饮和小食都已备好,而这些只为服务我们这三辆车上的十几个人而已。BBQ的香味一阵阵地传来,心里想着这样不会引来野兽吗?不过我们有那么大一团篝火,还有持枪的ranger, 顿时释然。

一个小黑走至篝火旁,为我们表演了一场惟妙惟肖的动物声音模仿。并让我们记住这些声音,因为晚上回到房间后我们就会听到这些声音,只要我们懂得分辨,便知道是有哪些动物来深夜拜访了。

12.6 烛光晚餐 Candlelight dinner

天已全黑,Ranger说我们得准备回去晚餐了。这不刚刚吃完下午茶吗?又要回去晚餐了。因为下午花了很多时间寻找豹子无果,我们只得匆匆地赶回了营地。

一回营地,一群提着煤油灯的服务生便迎了过来,提醒我们十分钟后便开始晚餐。本想着在这样的野外营地,还只有十分钟我也不用换衣服了。当即脱了外套就去了餐厅。

白天的营地和夜晚点着煤油灯和蜡烛,有鲜花点缀的营地感觉完全不同,又浪漫又温馨。

而老外们竟然都已拿着葡萄酒在沙发上低声细语地交谈着。一看这情势,我立即觉得自己有些太小看这晚餐了。大草原上的晚宴在烛光的点缀下,还没开始喝酒我竟已有些醉了。

于是赶紧跑回房间,换下了自己的一身户外装,放下头发,穿上了拖地长裙才回到餐厅。我有个习惯,每次出行总会多备几套不同场合穿的衣服以备不时之需。而且这次在开普敦因为都选择了fine dining的餐厅,所以带了好多套小礼服款式的适合晚餐时穿。没想到还有一套没穿过的竟然在这里派上了用处。

晚餐前的聊天似乎是老外们吃正餐前的一道开胃菜。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由此彼此认识。半小时后,我们才终于坐到了这长桌上。我和W先森相对而坐,右侧是一对加拿大老夫妻,左侧是四个亚洲女生。

加拿大老夫妻说他们已经在这里呆了四五天了,明天要去另一个营地了。在国外,你经常会发现越是这种小众人少价高的地方,越是老夫老妻很多。年轻人则大多去住青旅了。

听到旁边的女生在讲普通话,很好奇得问她们是哪里的?结果,身边的漂亮女生说从上海飞来的,但其中三个哈尔滨人,一个上海人。真是千里迢迢,几个上海人来到南非,而且在这么个小众的私人营地碰到了,也真是缘分。

然后更让我惊奇地还在后头,哈尔滨美女问我是不是丫丫?这一问可真是把我惊到了,不会吧?在这总共只有十几个住客的私人营地我竟然也能被人认出。

她说是她们此次负责行程总规划的沈小姐认出了我,从下午见到我起就一直念叨着一定是我,因为她几乎看过我所有的游记,从日本一路跟到澳洲又跟到新西兰。只是没想到会在这里相遇。而且她们的行程恰好是和我们反着走的,所以克鲁格公园是她们的第一站,却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缘分就是如此的妙不可言让我们在远隔千山万水的地方相遇。可惜当晚微弱的煤油灯下没有来得及和四位美女拍合照。只能拍拍菜了。

三文鱼鱼子酱色拉,一下子就拉高了整个晚餐的档次

这牛排还是营地的主人自己在烧烤炉上刚刚烤出来的。

从前菜到甜品,还不时地有小黑过来斟酒。

吃完晚饭回到房间,煤油灯和蜡烛都已经亮起。

连浴室中的冰桶里连香槟都已准备好,心型的花瓣也已铺好。

这样的一个晚上我想我会一直记得的,它带给我的美好记忆足以让此次的南非之行画上了一个最最完美的句号。

12.7 日出游猎 Morning Safari

12.7.1 狂奔的羚羊 Antelope

一早醒来刚迈出房门,小黑便兴致冲冲地朝我招手,让我快去看地上他指着的地方。当时只觉那里的小石子被踩乱了,似乎是某种动物踩踏过的痕迹,却猜不出是什么。

然后小黑神秘兮兮地近乎咬着我的耳朵说,这是花豹,花豹啊,昨晚到你门口来光顾过了。啊!!!可知我此时的失望之情吗?这几天就差花豹没见过了,而它竟然大半夜偷偷地来拜访让我又失之交臂。小黑接着说,“看来我们今天能看到花豹的机率挺高的。”好吧,这个Morning Drive是我们最后看到花豹的机会了,加油啊!

出发前,和我们的越野车先来个合影,今天这一身真是和我们的车合为一体了。

动物们果真是喜欢早晚出动,清晨的羚羊也是活泼了好多。一个个接连在我们面前表演着跳跃

12.7.2  花豹终于现身 Leopard

幸好这里早上的Safari不用像公共营地那样半夜三点就起床。因为前一晚已看到了大部分动物,所以今天我们所有人的目标非常一致,就是要找到花豹。我拿着长焦当望远镜使。

一开始还悠闲地给我们讲解着各种动物习性的Ranger面色紧张地在对讲机里讲了半天后,突然坐正了和我们说,“大家坐好抓紧旁边的栏杆啊!我们要抄小路去找花豹了。”看来是有其他车看到花豹的踪迹了,车上所有的人一阵欢呼雀跃,这一刻已让我们期待许久。

在我们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大草原上急速地开了十几分钟后,我们看到了前面有一辆Sabi Sabi的车和Nottens的车已停在了前方,而车上的人正屏气凝神地望向了同一方向。

Ranger压低了声音和我们说,前面有一头花豹,应该刚刚捕猎过,所以现在正在休息。可惜角度不是很好,它一直背对着我们在休息。

越来越多的车子往我们这个方向驶来。Sabi Sabi的两辆车和Nottens的三辆车全聚集在了这里。想来为了一睹花豹的尊容,大家都已等待了许久。

看这张照片,就知道我们和花豹是有多近了。估摸着也就一两米的距离吧!好在它此时体力耗尽正在休息,否则它一个猛扑过来,后果将是不堪设想。这也是为何小黑们一直提醒我们不要站起来,因为当我们坐着时,动物会以为我们和车是一体,但当我们站立起来是身形小了很多就会以为我们是猎物。

非洲之前,我一直分辨不出非洲的猎豹Cheetah和花豹Leopard 两者之间的区别。这次听了向导的讲解才知道,原来我们通常所说的金钱豹就是花豹,要分辨两者基本有三种方法。一,花豹的体型要比非洲猎豹体型略大;二,Cheetah的眼睛下面有长长的泪腺,而Leopard则没有,这是最容易区分两者的方法;三,两者身上的花纹也有所不同。而在整个克鲁格和私人保护区,Cheetah的数量可谓少的可怜,基本只有Leopard的十分之一。

无论花豹还是猎豹因为奔跑速度快,所以每次极速奔跑之后身体就会过热而导致虚脱。所以,豹子们每次在捕猎过后都不急着吃动物,因为此时的它们需要好好休息后才能开始进食。

看了一会儿,Ranger的对讲机又响起了。说是前面又发现了另外几只花豹的踪影。于是,我们的车再次在大草原上疾驰了起来,也让我们看到了三只花豹。这一次,终于让我看到了正脸。

Ranger把车继续往前挪了一下,发现这个角度更好,因为我们和这头健硕的花豹完全是正面相对了

大家都屏声静气地看着这几只花豹。忽然有一只花豹站立了起来

这一刻它终于露出了凌厉的一面。猎豹是全世界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每小时可达到115公里/小时,而花豹则要稍微差一些,每小时可达到80公里/小时。

然而它和我们对望了一会儿,却转过身,兀自往丛林深处慢慢走去

留给了我们一个令人难忘的背影

它已渐行渐远,而我们和四只花豹的相遇也终于在将要离开克鲁格的最后一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克鲁格国家公园和私人保护区的四天里,我们已把“非洲五霸”都一网打尽了

12.7.3 草原上的热咖啡 Hot coffee

看到了花豹后,我们这个Morning Safari似乎也该告一段落了。就在此时,Ranger又转身问我们了,要不要喝杯咖啡?额,难道又要在这大草原上吗?真是惊喜不断啊!

车子开到了一块空旷地,我们营地的另外一辆车子已经停在了那里。小黑们像变戏法一样变出了一个桌子,开始帮我们倒着咖啡和红茶。在这样的一个还有些寒意的非洲大草原的早晨,捧着一杯热腾腾的咖啡真是太舒服了

喝完咖啡暖过身后,这才把我们开回了营地。早餐已准备好,非常的丰盛。虽然喝了咖啡但也已是饥肠辘辘,早餐也是毫不含糊,非常丰富,足以可以当做Brunch了。

鲜榨果汁、水果、面包、麦片应有尽有

各种口味的芝士

又是元气满满的一顿早餐

12.8 非洲大草原徒步 Bush Walk

早餐后,我们还有一个项目就是草原徒步。有持枪的Ranger陪同我们漫步在非洲大草原上,这又是何等的一种经历啊!

营地里的老年人们对这个项目都没兴趣,最后就剩了我们一波女生。本来W先森也不想去,但转念一想觉得我去了他不去不行,得有人保护我才行。“你又没带枪”我笑道,“但我在队伍最后,动物如果扑过来也是先吃我啊!”W先森从来不是个会讲甜言蜜语的人,我想这一刻的言语真的是他心底最真实的想法。

我不知W先森会不会看到我的这篇游记,他几乎是不看我写的游记也不置评的。但是那一刻,我还是被暖到了。回想那么多年来陪我一路走过的地方,在冰川遇险的时候他在身边,在珠峰大本营缺氧的时候他在身边,在墨西哥的玛雅金字塔突流鼻血的时候他在身边,在西澳遇到海蛇的时候他在身边…….  他总说我胆子太大,会瞎来,所以去危险的地方他一定要陪在我身边。

出发前,对Ranger的枪一直充满了好奇的我终于摸到了这把枪

于是,两个男人一头一尾,一波女生走中间,我们就这样出发去我们的的草原徒步了。没有车的时候,向导会尽量带我们去看食草动物而避开食肉动物。

第一次徒步走在这大草原上,心底夹杂着兴奋和少许的害怕。

12.8.1  和长颈鹿一起漫步 Giraffe

因为是徒步,所以我们都尽量选择在视野较好的大路上走,而目标也是寻找那些食草动物。所以,身材异常突出的长颈鹿自然是先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这一次是我距离长颈鹿最近的一次了。可长颈鹿真的是非常胆小的动物,当我们想要靠近它和它一起合照的时候,它便小碎步地逃走了。

长颈鹿逃走了,目光所及也没有其他动物出现。于是,我开始捣鼓起了向导的来福枪

看我的姿势还正确否

越走越热,向导找了处避阴处让我们休息喝水。而我竟然就站在了一堆动物的头骨上。

12.8.2 角马,最后的相遇 Gnu

将近中午,很多动物都不见了踪影。我们也打算慢慢往回走了,终于在走回营地的路上,遇到了这些角马。前面有讲过,角马属于羚羊类,所以并没有威胁性

角马好奇地看着我们这一群没有坐在车上,擅自走入这块领地的奇怪的物种

我们互相对望着,最后决定还是乖乖离去吧

回到营地,每个人都已经热的不行。我也赶紧换上了短裤,并且要开始整理行装再次出发了。

从营地出发往外行驶的时候,发觉这里竟然起火了,一片浓烟滚滚

我们将再次行驶五个多小时回约翰内斯堡。本来的计划是还可以再去一下附近的几个景点。无奈,从Nottens出发已经下午一两点了,决定还是直接回约堡算了。因为这已是我们在南非的最后一晚,明天一早我们就要飞走了。

【行程安排】

你们要看的攻略和行程在这里。

因为W先森的年假被我拉去日本又用掉了好几天,所以我俩几乎是日本上海后呆了一天,换了个行李箱就出发了。但也因此不得不压缩了此次在南非的行程。这也导致我在做行程的时候,在克鲁格公园和南非的“花园大道”之间不得不做一个艰难的抉择。两个地方都走,显然太赶哪里也玩不好,到不如把其中一个地方玩透。

而这几年因为常住澳洲,几乎把澳洲和新西兰两国全境的各种大洋路,沿海自驾路线都走了个遍。于是,两人一致决定把行程的后半段时间好好的留给克鲁格公园,而放弃了“花园大道”。

所以,这次的行程重点主要是
-       One& Only酒店
-       好望角
-       Muizenberg
-       比勒陀利亚看蓝楹花
-       克鲁格公园

我们的计划是先飞到开普敦,最后从约翰内斯堡离开,当然你也可以反过来走。因此就有了下面这样的行程

D1 上海新加坡
D2 新加坡开普敦,经停约堡,宿开普敦
D3 开普敦一日游,宿开普敦
D4 酒店SPA, 游船,宿开普敦
D5 西蒙镇,好望角,宿Muizenberg
D6 开普敦飞约堡,租车比勒陀利亚,宿比勒陀利亚
D7 驱车去克鲁格公园,宿Lower Sabie 公共营地
D8 克鲁格公园,宿Pretoriuskop Rest Camp  公共营地
D9 克鲁格公园,宿Notten's Bush Camp  私人营地
D10 驱车回约堡,宿约堡
D11 约堡飞香港
D12 香港上海

【行前准备】

1. 签证

关于签证,南非真的是我迄今为止看到过最抠门的签证。按理说和中国的关系那么紧密?怎么签证卡的如此之严?你在申请签证时写入境几天,他们就真的给你几天,一天都不会多,一天也不会少。
Tips:
所以,大家在申请签证写行程的时候一定记得多写几天,入境天数也相应多加几天以给自己留一些余地。否则万一有什么变化,你连改签机票的机会都没有。

另外,南非的签证所要提供的材料也真是多的。而我们俩这次为了赶时间,实在没有时间准备那么多资料。不得已之下只得付了加急费找了一家中介公司来代办。还好,过往的各国签证帮助我们在两天后就拿到了签证,也使我们非常顺利的先飞去日本逛了一圈后才去南非

2. 货币兑换

南非的货币是南非兰特,按照现在的兑换比率1南非兰特约等于0.52人民币,所以我一般将当地货币初除以2,差不多就是人民币的费用。基本上 ZAR 1 = RMB0.5,后面介绍的费用基本会以南非当地的货币南非兰特,简称Zar来表示。

考虑到南非的治安问题,建议出发前可以先适当换一些南非兰特,因为不敢携带太多现金在身上,所以大家可以在行李箱和身上各放一些,原则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随身不要带太多现金。万一遇上抢钱的,把随身的给他就是,千万不要多做纠缠。

如果现金不够的话,可以直接在当地的ATM机上取,只是支付一笔手续费即可。如果想在当地银行兑换的,建议带上美金。毕竟南非的各大银行都有我大天朝的四大行参股,所以都有银联标识,可以直接提取南非兰特。我们是旅途过半后才落地约翰内斯堡机场,所以就在机场取现了。现在ATM机旁都有持枪警察站岗,所以拿好钱后立即闪人,不要被盯梢就好。

关于我国的四大行参股南非国家银行的事,等我讲到曼德拉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絮叨一下。曼德拉或许对于全世界都是圣人,是个伟大的领袖,但是对于南非本身而言,或许未必如此。

3. 小费
南非和澳洲新西兰不同,虽然也曾是英殖民国家,但是小费却承袭了美国人的传统。一般在餐厅吃饭,都需要额外支付约10%-15%的小费。酒店的行李生都可适当的给20兰特的小费。

4. 电源插头
南非的插头很奇怪,和哪里都不一样。所以,出发前可在某宝上买个“大南非电源插头”,记得一定是“大南非”。因为这个转接接头很大,所以我们此次还带了个接线板,后来证明太明智了。每天单是两部手机、两台相机、两个充电宝便已插满了接线板。

5. 行李
一般在南非都会至少坐一段内陆飞机,所以托运行李时要控制好重量。我们此次内陆的南非航空从开普敦到约堡就是内陆航班一人20公斤。新加坡航空和国泰的国际航班则是30公斤。如果乘坐非洲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像埃塞俄比亚航空则允许46公斤的免费托运行李。

开普敦托运行李时,就说我们两个行李一个超过20公斤,一个没到20公斤。于是,只得在机场把行李箱里东西重新安排,匀了一下。

6. 防疫和药物
南非还没有做任何功课之前,很担心是否需要打防疫针什么的?答案是:去南非不需要打任何防疫针。即使在埃塞俄比亚转机也不需要。但是如果目的地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都需要。

但是去南非,随身的药物还是要备好的。此次去南非我对药品的重视度超过了以往去其他国家的任何一次旅行,就怕在当地医疗条件落后,万一碰到什么问题还是随身带着心安。

药品清单:
止泻药、感冒药、咳嗽药、胃药、止疼药、护创膏等等。除此之外,防晒霜和清凉油也务必带好,尤其在克鲁格公园的白天还是很晒的。

7. 行前读本
这次来之前因为时间紧张,只看了两本和南非相关的书。一本自然是Lonely Planet南非,还有一本就是毕淑敏的《非洲三万里》。就是从她的书里知道了“非洲之傲”火车和“Sabi Sabi”私人营地,这也是促成了我后来预定了私人营地的缘由。

可惜“非洲之傲”(从比勒陀利亚出发至开普敦)正好和我此次的行程是相反的,另外此次行程订的仓促,所以也就心痒痒了下。期待未来能有机会亲身经历一次。

8. 最佳旅行时间和着装搭配
南非如何准备和搭配衣服呢?一定是女生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我们这次是挑的国庆假期去的南非,正值南非的春天。一是为了赶上比勒陀利亚的蓝楹花盛开的季节,另一个也是因为此时的南半球还没到最热的季节不会在克鲁格公园被晒爆。另外,这个季节去开普敦早晚温差很大,和一天四季的墨尔本很像。而克鲁格公园如果要参加早晚的safari也是同样温差很大。

此次在朋友圈发南非的照片时,竟收到很多条评论是关于我如何装箱打包带着那么多行头去南非的。其实我和W先森也就是一人一个30寸箱子而已,这种情况下租车还是需要的,可以拉着行李到处跑。而衣服也是从夏天的短打到冲锋衣都要准备好。

- 克鲁格公园
早晚Safari的时候还是很冷的,需要穿着冲锋衣的,因为营地的车子都是没有车窗或车顶,基本就是敞篷车。而在国家公园里衣服的颜色尽量穿的黯淡一些,比如绿色、黑色等,避免穿大红大粉的,否则你很快就会成为动物们的目标的。

我在克鲁格几乎一直是军绿色的打扮

而白天中午却换成最凉快的短裤

开普敦 | Muizenberg

开普敦是我们此次南非之行里最冷的地方,因为纬度更南,但白天出太阳的时候还是很暖和的。在Muizenburg海边完全就是冬天的节奏。但等我们到达克鲁格公园的时候就立马切换成夏天了。只有在这里的时候,才让我们感受到这是非洲的气息。

在桌山顶穿着冲锋衣

- 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
已经是很非洲的温度了,但早晚依旧会有些凉意。在比勒陀利亚也已完全是夏天的节奏

- 其他场合
当然还要准备一些one-piece dress,以应付一些比较正式场合的晚餐等

【交通】

1. 飞机
国际段:满满的辛酸泪啊!因为订的太晚,虽然当时埃塞俄比亚航空还有些6000多元的往返余票,但是网上有人说在埃塞俄比亚转机需要小黄本(后来证实是不需要的。)于是我们订了一个组合的新航进,国泰出的机票,将近1万/人。

内陆段:飞了一段从开普敦到约堡的南非航空,还可以积国航的分。这一段的票价还OK,800元/人

2. 租车

此次租了两段车,一段是在开普敦租的,另一段是在约堡租的。车型也有所不同。第一段因为道路比较平坦,所以租的是轿车。第二段从约堡到比勒陀利亚再到克鲁格公园,最后回约堡,所以租的是辆四驱的SUV。后来真是庆幸,第二段还好没有因为省钱而租轿车。从公共营地开去私人营地的道路真的是路况极差,要是底盘低的车估计车速根本提不起来。

租车公司:
因为在澳洲和新西兰一直习惯用Europcar, 所以这次两段租车依旧用的是他家的。但是在南非很奇怪,第一次见到租车要拉掉那么多押金的,我们两段租车就一下子被拉掉了几万人民币,而且还是隔了好几周之后才将押金返还。因此,大家请确保你的信用卡里有足够的额度。

3. 右舵靠左行驶

另外,由于都曾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的关系,南非和澳洲、新西兰一样都是右舵靠左行驶。如果从没右舵驾驶过的同学,建议出发之前熟悉一下当地的交规。刚拿到车时,一定要多练习一下再上路。我们俩因为都有澳洲的驾照,而且当地的交规几乎和澳新如出一辙,所以没有碰到任何问题。

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我的新西兰和澳洲游记,都曾详细的介绍过右舵驾驶的注意点和交规。

【关于克鲁格公园】

来之前,对于克鲁格公园的各种疑问是最多的。所以,我这里特别把克鲁格公园拎出来单独写一下。而且这次我们俩把公共营地和私人营地都住了,所以对整个国家公园的各方面都有所体验。下面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我记得从南非回来,有次和朋友吃饭时聊到南非的安全,还有克鲁格公园的安全,我的回答是“有时候动物的世界比人的世界反而更安全。”是的,相比约堡和比勒陀利亚,在克鲁格虽然和野生动物们近在咫尺,你的心底反而感觉是安全的。

一. 公共营地和地图
首先你得上克鲁格的官网:https://www.sanparks.org/parks/kruger/

这个官网的预定系统并不是很好用。尤其是查空房的时候,只能一天天查,无法查连续两三天的。每个营地有好几种房型可以选择,我们这次因为只剩最后一间面河的Bunglow, 所以也没得选。

丫丫的小提示:

1. 价格:
网站上所标注的价格是不包括公园管理费的,而且是按天按人计费,所以这样算下来差不多一晚的Bunglow就要2000南非兰特左右。此外,在公共营地的所有其他开销都要另外计算。

2. 营地种类
每个营地也有不同价位不同房型的住宿,分别分为以下几种,价格依次递增。大家可根据各自的心理价位寻找相应的房型。
Camping, Hut, Safari Tent, Bunglow, Cottage, Guest House, Luxury Lodges.

3. 地图和营地选择:
一般第一次去克鲁格的话选择Main Rest Camp比较好,总共12家遍布在克鲁格公园的各处。因为从约堡过来的高速靠近克鲁格公园的南边,也因此公园南部的营地会比较火爆。如果要在公园里住两三个营地的话,一定要仔细研究地图。由于公园内是限速的,一小时最高不能超过四十公里/小时,这也是为了让你不错过任何路边的动物。

克鲁格公园的面积很大,所以在选择营地前请先仔细研究一下下面这张地图,知道你心仪的营地所在位置并且从哪个门进入。另外,营地间也不建议离得太远,在整个国家公园除了营地内,是不允许下车的。

4. 行车路线
此外,根据营地所在的位置悉心的安排行车路线。在克鲁格公园内,大家只允许坐在车内看动物,是不准下车的。这也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因为你完全不知道灌木丛中躲着什么动物,正有什么样的威胁在靠近。但是若人在车里,动物会视你的车为一个整体。它觉得车的体型比它大很多,所以并不会来攻击你。

营地间的路并不是唯一的,所以每天出发前可以看一下营地的小黑板大致了解一下哪些地方会出现你想看的动物的大致方位。当然,这也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在内。丫丫这次就运气不错,在Morning Drive的时候就基本上看到了除了豹子以外的大部分动物。

红圈圈出的就是我这次所住的两家公共营地,都在公园的南边。可以发现我们这几天其实只走了国家公园的一小部分。而后面要介绍的私人营地并不在这个范围之内,比较靠近Orpen大门。

二. 私人营地

南非的私人营地很多,但并不属于克鲁格国家公园的范围内。价位也从四五千人民币到一两万人民币一晚都有。奢简由人,自己选择符合自己心理价位的营地才是正解。

我这次最后选择了Notten's Bush Camp, 他们的私人领地和克鲁格公园毗邻,所以动物经常会在国家公园和私人领地间游走。

通过给私人营地的官网和代理公司分别发了邮件咨询了价格,后来发现还是代理公司的价格稍便宜。而且服务很到位,在预定成功后会有一张详细的表格需要你填写,基本上所有入住的要求都考虑到了。你可以直接发邮件或打电话去询问,将你的要求告诉他们让他们帮你推荐。

这里附上他们的网址,我当时也研究了Sabi Sabi,但房价实在是贵,几乎比我最后选择的Notten's贵了一倍。不差钱的可以不用考虑,直接Sabi Sabi了,南非最野奢的私人营地肯定是不容错过的。

代理公司的网址:http://wild-wings-safaris.com/accommodation
Notten's: http://nottens.com/
Sabi Sabi: https://www.sabisabi.com/

三. 入园时间和行车距离

- 入园时间
如果住在园外的话,一定要事先了解好距离最近的大门的开关时间,一般各个大门的
开门时间:从5:30到6:00不等,
关门时间:从17:30到18:30不等
视不同月份而定。如果在大门关门后才到达,想要进入的话将会受到相应的罚款。

- 行车距离
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开车至克鲁格国家公园的时间约为5-6小时。所以,自己驾车来此的同学们出发不要太晚,一定控制好时间。

比勒陀利亚相对比约翰内斯堡距离克鲁格更近一些,这也是为何我在安排行程时先去了比勒陀利亚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从比勒陀利亚直接出发驱车去克鲁格了。

从约堡驾车来克鲁格的话,Numbi Gate的距离最近,约为414公里,其距离比勒陀利亚的距离更近,约为378公里。我们这次从Crocodile Bridge Gate进入,约为438公里。具体大门的位置可参照上面的公园地图。

四. 便利设施
在公共营地各个Main Camp基本都有自己的餐厅和超市,所以不用担心吃饭和购物等问题。即使是私人营地,也有自己的小商店。但是,只有最大的Skukuza有银行的取款机。在园内消费,基本都是可以刷卡的,所以只需准备少许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公共营地一般只准备毛巾和肥皂,其他洗漱用品还是要自己备好。我们在Lower Sabie的房子还是带厨房的,餐具什么都有。所以,如果想省钱,也可以选择在超市买好后自己到房间下厨。

建议到达后先买一本克鲁格国家公园的地图。这本地图上有各个营地间的地图和克鲁格公园所有动物的图表。你可以对照着图集找动物,还是灰常有用滴。

我还买了一本克鲁格国家公园的护照,各个公共营地都在里面哦!

五. 巡猎 Safari

即使是自己驾车来国家公园,也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参加营地自己组织的Safari, 无论是在公共营地还是私人营地都是。

优点:
1. 提高机率:向导非常熟悉不同动物出没的地点,会带着你去很多小路找到诸如狮子、花豹等比较难寻到的动物。而很多地方完全是没路的,以我们自己的SUV车子几乎是很难到达。
2. 车子:营地的越野车更有非洲大草原越野的感觉,这是自己的SUV车子无法比拟的。私人营地的更是敞篷车,可以最近距离地靠近动物。
3. 讲解:通过向导的讲解,你对野生动物的知识会大有提升。尤其是很多我们忽略的小动物和植物他们都会给你讲的很详尽。

私人营地会把这块包含在套餐里面,不用额外的费用。而公共营地则是要另外预定付费的。建议订好公共营地的同时,就把Safari也一起订掉,最好的时间是早晨和傍晚的三小时Drive。尤其是Afternoon drive特别抢手。

【南非的安全问题】

此次去南非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南非安全吗?”尤其是大家听到我们还只有两个人,竟然就这样一路租车玩觉得实在是胆子太大。

尽管穷游的南非板块上都用红色标注提醒着所有准备去南非的朋友们注意安全,但是即使在这样一块土地上总还有安全的舒适区。我并不主张冒冒然就去南非,但只要你在出行前做好足够的功课,南非之行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丫丫的小建议
1. 不要住在黑人区。像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市区都已被黑人占领。晚上不要单独外出,尤其是女生。
2. 尽量走人多的大道,不要贪图方便走小径。我们这次就听说一国人在打电话时直接手机被抢,就因为走了条小道。
3. 南非的当地人不太守交通规则,经常会发现有人直接在高速道路上行走。尤其是晚上开车要特别谨慎并睁大你的双眼,因为当他们不张嘴又穿深色衣服的时候,你根本不会发现路上走的人。
4. 相对来说,开普敦要比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安全,前者还是白人统治区,后者则是黑人统治区,尤其是市区。
5. 千万不要露财,如果一定要在ATM取钱,请找一处人多处。此次在约堡的机场ATM机旁,发现有持枪的警察站着,所以相对比较放心些。
6. 如果真的不幸遇上抢劫,把身上的现金给他,千万不要多做纠缠。随身不要带太多现金。尽量两人以上一起外出,尽量避免单独活动,特别是治安不好的地方。

【结束语】

南非回来已有三个多月了。因为回来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其他的旅程,始终没有时间来写南非的帖子。所以直到我马上又要飞去非洲了,才决定一定要把南非的故事写下来。这样才可以让我接下来北非的故事得以延续。

时隔四个月,从南非北非,我又将和W先森一起踏上非洲大陆。而接下来的这个国家将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第三十个国家。

Stay tunes …

如有任何问题的,可以来微博或公众号找我哦

微博: @南十字星丫丫
微信公众号:南十字星丫丫

【蜂首| 宝藏 游记一览】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21篇游记,下面列出了阅读量较高的几篇(都是10万+,其中一篇日本的170万)。若想要阅读其他地方的游记,也可以点击我的头像去我的主页看哦。

大家如果还想继续阅读丫丫的其他澳洲游记,戳下面的链接:

如果看过我以前写的这三篇澳洲的游记,尤其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的话一定会对塔岛和墨尔本的印象深刻。

澳洲系列:
1. 四走大洋路+塔岛/墨尔本自驾行 http://www.mafengwo.cn/i/1371200.html
2. 玩转墨尔本最全攻略指南 (宝藏)http://www.mafengwo.cn/i/1373585.html
3. 大堡礁珊瑚海上的漂流记 (蜂首)http://www.mafengwo.cn/i/3083963.html
4. 从世界的尽头到最美咖啡之都 http://www.mafengwo.cn/i/8016372.html

日本系列:
1. 五年五次日本游 (蜂首)http://www.mafengwo.cn/i/2914582.html
2. 六年六次日本游全九州温泉美食 (宝藏)http://www.mafengwo.cn/i/5352600.html
3. 七年八次日本游之佐贺行 (宝藏)http://www.mafengwo.cn/i/5461885.html
4. 七年九次日本枫叶行 http://www.mafengwo.cn/i/6788339.html

其他地区:
1. 新加坡(蜂首)http://www.mafengwo.cn/i/5699084.html
2. 希腊 (蜂首)http://www.mafengwo.cn/i/1377382.html
3. 巴厘岛 (宝藏)http://www.mafengwo.cn/i/2886329.html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