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大环线,一次满足对大西北的所有念想

子小孙 (福州) LV.17
2018-02-15 00:51 465/6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远方有故事

我很坚持一年至少去一个远方,不为了什么,就是想出去走一走,持未知的态度,在出发与抵达之间,漂泊着迷失自己,然后再重新发现自己,学着换一种方式和这个世界打交道。去年十一,我们一伙四个人跳上加满油的车,完成了非常“霸气爷们”的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之旅,回来的时候,我信誓旦旦的说肯定立马写游记,这一拖就又是一个年头,但我还是会原谅自己,哈哈哈~毕竟无论什么时候写,那些在大西北的回忆只要一凝聚,都会在某个时间进入我的意识,指引着我这一程的离去,那一程的归来。

不可否认,这绝对是一场值得体验的自驾,一路上我们不断遇见城市里罕有的风景:草原戈壁盐湖雪山黄沙青海湖……天很高,地很阔,人很小,心很大,那几天真正领会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的真谛,我们看日出,追晚霞,拍星星,可以行车一天,不困不累不无聊,盯着窗外看似一样的风景和远方的地平线,感动不已……所以这一趟西北行,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从清晨到傍晚,能拍多久就拍多久,真真的,同一个景前一秒和后一秒都美的不一样。

最享西北预览/任何一种收藏都不意外

西北,任何一种收藏都不意外,而幸好,我也没有辜负

西北游四人帮/和谐的Double Date

Couple1「率性cp」
阿莫桑:清奇脑回路拥有者,最像流氓的公务员,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好像有点反人类
塞塞玲:伪文艺女青年,专业梦想家,业余小清新,每天总有几分钟,好像智商不在线
在一起:/只要能陪你到处流浪,我愿意天天疯狂/

Couple2「恋慕cp」
真先森:心系工作的国家公仆,拥有老婆就拥有诗意生活的好好先生
星小姐:精神气质是诗人的辣妈一枚,诗词歌赋信手拈来,与娃视频卖萌亦不在话下
在一起:/他望着她,眼神里的喜悦像藏着会说话的星星/

西北游小贴士/自驾也要玩的很认真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长时间长距离的自驾,当初在做攻略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规划,大致确定每天行驶的公里数,标好每个加油站之间的距离,找出每一个可以住宿的地方,准备哪些衣物、器材、食物……当准备充分了,心里有底了,便像是去看望一个从未谋面却无比投缘的友人一样,热切渴望地踏上了旅途。

D1 福州-兰州(火车近30小时)
D2 正宁路-中山桥-西宁
D8 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
D9 祁连-黑泉水库-西宁-西安
D10 西安-福州

西北的住宿,可以很便宜,也可以很贵……关于住,我和阿莫桑完全随心随性随钱包,无论是流浪帐篷青旅民宿还是星级酒店都可以,真先森和星小姐的最低需求是带独立卫生间的大床房,所以前期在各大网站看了很多,但最终下单距离出发也仅提前了一个月,而那时候房源已经很紧张了……十一绝对是旺季,再加上青海湖边的蒙古包10月份因为天气原因很多都不开,房价有所上涨不说,难得看到喜欢的总是显示房源紧张或干脆直接无房,就连心水的贵贵的想狠一狠心的敦煌山庄也没有房间了,无奈!最终住宿如下,具体情况以及现场照片下面游记中会具体展开~

兰州兰州兰州青年旅舍,49/人
西宁:速8,真先森的朋友的友好,至今不知道多少钱
黑马河:共和望湖酒店,289/间
大柴旦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268/间
敦煌酒泉敦煌莫里国际青年旅舍,300/间
张掖肃南冰沟大酒店,248/间
祁连祁连伊穆宾馆,108/间
西安西安丝路长安青年旅舍钟楼店,98/间

为了人和车的安全,我们把每天的行车时间控制在5—7小时。早上除非看日出,基本8、9点出发,中午在沿途小镇或景区落脚吃午饭,有时候时间不凑巧就在车上吃干粮,尽量在天黑前到达当天的酒店(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发生 ╮(╯▽╰)╭ )。

扑克牌、kindle、电脑、小音响……能想到的消遣工具都带上了,扑克基本没用,自带的小音响非常给力,阿莫桑还搞了个音乐流量套餐,想听什么听什么,无聊的时候便跟着节奏大吼,配上临时创作的歌词,很快就能把彼此笑尿,把睡意赶跑,但遇上没信号,就只能单曲重播 (′・ω・`) 。

我有个同事就比我早几天出发去西北,因为带着妈妈阿姨所以选择了包车,还非常贴心的帮我询问了一下师傅一路上开车的注意事项,然后和我说魔鬼城那有一段是无人区,导航都没信号,弄的我胆战心惊的,提前将高德和百度的离线地图全部都下载好……最终靠着地图和途经的包车师傅,安然驶过了所谓的无人区,虽然人少荒凉,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其实真不用那么紧张 ( ̄▽ ̄") 。

划!重!点!走大环线,你会经历四季,所以短袖长袖棉袄,都要准备!墨镜不可少,对于女生来说,各色披肩纱巾简直可称神器,兼顾保暖、防晒、防沙、服饰配色多功能于一身。

1、电子产品:手机、相机、电脑、kindle、充电宝,充电宝尤其重要,人手1-2个才安心!手机肩负着导航和找住宿的重任,电量少于四成就心慌,我们车上的车载充电器还用不了,车上车下只能靠充电宝。

2、其他用品:
• 护肤品:面膜、润唇膏、防晒霜(大西北又干又晒感觉能自然风干,防晒补水很重要)
• 器具类:保温杯(万能的热水很重要)、蒸汽眼罩、睡枕(也可当开车的靠枕)
• 药品类:藿香正气水、感冒药、肠胃药、创口贴、眼药水、青草膏、防蚊水、云南白药(能想到的药都带了,红景天网络上说要提前10天吃,所以决定如果出现高反,在当地买高原安,不过一路我们四个人都没出现高反,唯一在高原的身理证明就是耳鸣,而我连这个都没有,我果然到哪都是当地人的体魄)
• 证件类:身份证、驾驶证、钱包(银行卡、现金些许),这些是废话,但也必须提醒,连不开车的我驾驶证都带着了,我还想着在青海笔直的康庄大道上踩一脚油门爽一爽,结果两个司机一路上防我如防豺狼,钥匙都没让我摸一下,呵呵呵
• 食物类:一路都有便利店和超市,我们会随时补充一些水、干粮、水果,还是挺方便的。大西北海拔高,水没办法烧到100度,我们住的所有酒店的烧水壶内侧都有一些白色的附着物,不知道是水质问题还是海拔问题,所以我们一路基本都喝矿泉水,用真先森的话说,还能防水土不服呢~对了,不得不说,大西北的水果都好好吃,尤其是橘子柚子类的,我简直毫无抵抗力!水果干也一级赞!

Day1: 福州-兰州,近30小时的火车

9.29,T306,福州乌鲁木齐的绿皮火车,近30个小时的火车,轰轰隆隆地、不疾不徐、不温不火,稳稳地接着地气儿,把我们送到了兰州。有人问我如此折腾为何般,我想说还不是因为国庆机票实在太贵(苦笑),福州直飞西宁一人一千八,火车软卧一个人还不到八百,还有年假的我和阿莫桑一致决定搭火车从福州直达兰州,去黄河边打个卡再坐动车去西宁与真先森夫妇汇合。

别看是绿皮火车,其实软卧车厢配置还不错,空间也很宽敞,摇摇晃晃,一路向西北前进着,期间我可以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只是看着窗外发呆,也可以躺着看书吃零食做攻略,累了就睡。火车在各个小站停靠的时候,得空我们就去站台上拍拍照,买点水果、特产,走一路,似乎也能吃一路的特产,哈哈。也许是因为这个过程足够漫长,我可以好好地与一个城市告别来到另一个城市,我和阿莫桑开玩笑说,就这么一路坐到乌鲁木齐,好像也不错,他宠溺的点头笑笑,也是很敷衍。

这30小时里面,对面大爷偷偷问我阿莫桑是不是搞艺术的?(我当场就尴尬的笑了,内心白眼都翻到了天际);上铺小哥和我们介绍西安市区值得去的景点路线(毕竟我们在西安只待一天一夜);隔壁小间的小姑娘无数次腼腆的经过我们的镜头(阿莫桑逗小孩的能力已经不能再精进了)……我们在车厢遇到了怀揣各种各样的故事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的人们,毫无压力的和他们成为30小时的朋友后,又带着对方的真诚祝福说再见,其实也挺有趣。

刚订完酒店,就收到了青旅的短信,有联系电话和各种交通方式怎么到达的信息,很贴心。我和阿莫桑出了兰州火车站,直接滴滴去青旅,对于街景已经没什么概念,但那些丝丝缕缕飘进车里的炒菜、烧烤的味道至今一直记得,兰州于我,第一印象就是吃!哈哈哈~

下了车跟着导航走了一段,路上遇见一个大爷,问了下门牌号,他就反问是不是住青旅的?然后很速度的给我们指了路,到楼下,我给房东小哥打电话,小哥说让我们等着,他下楼来接我们,于是我们看着楼梯间的灯从最顶楼一路亮着直到眼前,多庆幸身边有个阿莫桑,不然这扛行李就够呛,最后小哥帮我们将行李提上了楼,一进门,就是网站上看到的图片现场,黑凤梨(青旅小猫)和他的童养媳看了我们一眼,然后嗖的就窜开躲了起来。

我们放了行李,问了小哥附近有啥好吃的,就出门觅食了~

兰州是金城,金城有三关,吃肉,喝酒,烫头。我和阿莫桑本身就是卷毛,屁颠颠的就走进了青旅小哥推荐的尕羊烤肉店,点了一瓶当地的黄河啤酒,牛肉炒刀削,烤羊肉串,还有特色的牛奶鸡蛋醪糟!

哈哈哈~等菜的空档我去现场观摩切肉烧烤,阿莫桑去便利店买了一包兰州,烟酒瘾的旅行爱好之一就是到一个地方要喝当地酒,抽当地的烟,做一个像当地人的流氓,不过说真的,黄河真的挺好喝的,哈哈哈

一口羊肉,一口黄河,羊肉串肥瘦相间,瘦肉筋道弹牙,肥肉外层焦酥却入口即化,烘烤过后带着浓香的油脂混合着啤酒在嘴里蔓延开来,一个字,爽!再加上周围烟熏火燎的孜然香气,味道扎实的能瞬间填满肠胃和内心的空虚!说真的,这么一把实在的大块羊肉串才20元,真后悔没有多吃一点,大环线期间遇到的都是5元一串,哎~兰州烧烤也就成了我们往后行程中不断向真先森夫妇炫耀的点,哈哈哈~

/牛肉炒刀削
很实在的量,很西北的味道,牛肉,蒜苔,洋葱,面皮,又下酒又管饱,简直优秀!

/牛奶鸡蛋醪糟
牛奶爽滑,鸡蛋浓郁,淡淡的醪糟香气扑面而来,和着芝麻的香,葡萄干的酸甜,很香浓。

吃饱喝足,我两手牵手走回青旅,聊着明早一定要吃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哈哈哈~回到青旅,在我洗澡的短暂时间内,阿莫桑凭借一支兰州挑起了夜聊的架势,关于黑凤梨和童养媳的故事就是这会了解到的,当然还有关于青旅、民宿的理念、经营模式,关于兰州的民俗民风好吃好玩,关于明早的那碗正宗拉面去哪吃……我坐在公共区域一边p照片,一边等头发干,一边听着他两唠嗑偶尔插一两句话,终于明白为什么宋冬野会唱“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day2: 马有才-正宁路-中山桥-西宁

兰州,很多人知道这座城市,是因为吃过那一碗比这座城市更有名的牛肉拉面,青旅小哥因为一晚的夜聊和我们熟络起来,也实诚的和我们说相比马子禄他觉得马有才更好吃,更兰州,于是我们一早出发,奔向最近的一家马有才。

马有才是清真风格的一家拉面,牛肉拉面的牛肉和其他小菜都要单点,但价格都很优秀,对于阿莫桑这样的面食爱好者,兰州还是很宜居的吧

绿的葱花在面上飘拂着,看着就味重,但是汤头浓郁却清澈,可能是因为时间还早,头汤都是最清最正的吧,连我这类不那么爱吃面的人都觉得赞,但因为分量实在足,阿莫桑还帮我解决了半碗,哈哈哈~因为吃的很饱,神清气爽的感觉自己也很西北,喊老板结账的时候,中气都足~

我们下午还要赶火车去西宁,所以放弃了博物馆的行程,吃完拉面,我们就坐公交车去了正宁路,然后一路走到黄河边,看看中山桥。

很多城市都有一条游客如织的所谓美食街,东西不一定有多好吃,但人一定很多。这条美食街,在兰州,叫正宁路。正宁路招牌上写的就是夜市,我们大早上去的时候人不多,吃的也不多,但市井味很明显,能想象出晚上的热闹~

闲散的走着,途经一家放哈咖啡,很小的门店门口却排着长队,我第一反应,一定很好喝,正巧我们也渴了,于是跟着排起队,我还和排在我前头的小哥取经哪一种最好喝,小哥和我说甜醅子奶茶是招牌,当地年轻人都爱喝,于是我就点了甜醅子奶茶和甜醅子咖啡,我看着以为是和酒酿一样,结果,甜,到,炸!天哪噜,阿莫桑只喝了一口就放弃了整杯,我,因为太渴,还是喝了几口的……好想抓个当地人问一下,这真的是大众偏爱么?就像北京豆汁一样?

黄河,穿越了整个兰州中山桥,架在穿城而过的黄河之上,是兰州最著名的一座铁桥,旧名镇远桥,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我和阿莫桑倚在中山铁桥的护栏上,细细听桥墩处翻滚的黄河水,喝着星爸爸的咖啡,感觉整个人活了过来,那奔腾流淌的河水像时光滴答跑过的轻语那般,就是颜色真的,泥土般的黄……

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就从中山桥坐公交车回了青旅,到青旅的时候意外发现时间还有剩余,于是就在兰州兰州开启拍拍拍模式,和小喵玩,和刚入住的小姑娘玩,走的时候阿莫桑还把手串落在了角落,后来联系小哥给我们快递回了福州。我想我爱青旅的另一个原因是在这,开放,有爱,重点还便宜!很像“江湖”中的龙门客栈,没有人在乎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没有人在乎你的名字,年龄,职业,只是单纯看你顺眼了,就对你笑一笑,和你聊一聊,到了要分别的时候,谁也不必挽留,挥挥手,各自上路,多酷!

说起来本次旅程真的要感谢真先森,真先森的叔叔在西宁的朋友借了一辆新胜达suv,为我们省了国庆租车的一大笔费用,真先森在西宁的发小,帮我们在他家附近定了酒店,请我们吃了在西宁的第一餐晚饭+宵夜~那晚西宁的风很猖狂,分分钟上演冬季沙尘暴的节奏,我直接穿上了棉袄,那晚星小姐生病在酒店补眠,而其余人喝酒吃肉聊到很晚,发小的情谊、表兄弟的感情三两句话就显露,时间不会忘记青春的热血,梦想总会温暖寒冷的岁月,那晚,我只记得吃的很饱,阿莫桑记得的却是那青稞酒真的很不错,这就是吃货和酒鬼的区别,哈哈哈~

day3: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一早真先森的发小就带着早餐和水果来为我们送行,不要太感动!我们简单的在酒店附近的便利店、超市买了一些自驾必备的物资、零食后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大环线自驾,路上的时间,每时每刻都是跃动的~本来是想去莫家街吃吃逛逛的,一看行程也是很紧张,就作罢,直接开车前往塔尔寺。

我们从酒店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塔尔寺,跟着导航找到了塔尔寺大门,但是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位,只能跟着指挥人员的引导沿着马路一路找车位,估计开出了一千多米吧,才艰难的找到一个车位,然后再返回塔尔寺门口买票(果然是旺季,人,车,都,多)

塔尔寺人比较多,面积比想象中大很多,大到不知道往什么方向开始看起。我们没有导游,去之前也没有做那么多功课,所以只是随便转转,往里走,看到站着走着拜着的人,看到跟着讲解员的小团伙就跟着他们蹭着听一些故事,嗯,每个故事都很动人,有个男导游讲的尤为有趣,从他口中我知道了塔尔寺因先有塔,后有寺,故得名塔尔寺,是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还收藏着很多藏医的经书古籍……

我喜爱这一切的色调,喜爱这一切的人来人往,喜欢这一扇扇寺院的大门后面藏满故事的殿堂,只是塔尔寺经院庙堂外才可以拍照,内各殿中不准拍照,所以我没记录下那自然风干的远古动物标本,那在殿中参天生长的菩提树,那宏伟寂静的学经论道堂,还有那藏传佛教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每一处场景,每一个瞬间,在我看来都是一幅画,而我只是个外来的闯入者,纯接收,崇敬和感动就瞬间从头到脚。

塔尔寺外有很多小吃摊位,我们的午饭就是在这里解决的。摊位上卖的食物都差不多,酿皮、青稞面、烤馕饼、烤牦牛肉、青海老酸奶、酥油茶等。

从塔尔寺出来,莫名觉得自己的感受力好像有所提升,吃完午饭,我们一路向着拉脊山—青海的方向,开开停停,看到哪里美就下车拍拍拍,怀着谦卑的态度接近新的地方,对于什么是有趣的美,不带任何成见,也通过提前的准备与短时间的观察,迅速寻找发现大西北的脉络。

我在挥舞围巾拍拍拍的时候,一头牛脱离牛群朝着我快快踱来,阿莫桑赶紧喝住我让我定着别动,就怕牛怼我,然而我和牛对视了很久,它放缓了脚步朝我慢慢靠近,然而就在我出声和它打招呼后,它转头忘反方向走了,在不远处找了个舒服的地方躺了下来,莫名很好笑。

路上,时不时超过骑行的队伍。有人被落下,不急不缓的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每每从他们身边驶过时,我都对着阿莫桑感慨一下,然后在心里对他们喊句加油,说句坚持。骑行的人们呀,或许才是旅人中最贴近这一片天地的人吧。然而,我并不想加入(摊手)~

跟着导航,我们来到了拉脊山,沿着山一直向上蔓延的经幡,这耀眼并倔强的信仰,很壮观,可以说,这是整个大西北环线中能见到的规模最大,最雄伟的经幡了,似天地间不可遮挡的歌声,在风中飒飒而起,直指人心;层层叠叠,连绵不断,仿佛是神与这个世间的纽带。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说,风每吹动一次经幡,世间凡人的苦难孽障便可消除一分。这也是整个旅程海拔最高的地方,4188米,往上攀登的时候确实是有点喘,高原的光透过经幡落于大地,温暖辽远而空旷,仿佛真的有神在聆听,悲悯之心无所不在。

从拉脊山开往青海湖边的路上,初见雪山与广袤天地,还有随处可见的经幡与祝福。

跟着导航车子一路开着,突然间,青海湖的蓝边就出现在眼前,夹杂着草甸,还有色彩明致的藏族经幡,摇曳着,挥出风的形状。由于之前做了攻略,大家都说不要进入二郎剑景区,沿途会有当地人招揽,花5-10元就可以直接沿着小路开到湖边,果不其然,只是因为国庆,价格涨到了20一个人,我们软磨硬泡,最终说定60元4个人,哈哈哈~ 讨价还价在哪里都是本能!

到达青海湖边的时候大约5、6点,太阳正要落山,侧光,不太晒,云也蒸腾得很饱满。水波温柔,天地辽远,信马由缰,阿莫桑在跑跑跳跳拍拍中掉了胶片机的镜头盖暗自神伤,直到天色渐暗,我们不得不离开湖边,继续驰车,虽然晚上预定的黑马河酒店还不知道在哪,但也构不成焦虑,不自主的浮现那句“青海青,人间有我用坏的时光”…… 可能这就是治愈吧~

抵达共和望湖酒店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青海湖早已隐没在夜色中。可见的除了星光只有汽车远光灯,车子每经过一排闪烁着霓虹灯的餐厅和宾馆我们都非常激动,以为是到了黑马河,可事实是,我们到了共和望湖酒店,距离黑马河乡还有一段车程,哈哈。酒店所在地有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到达导航提示的目的地后还要再向前开一段,招牌很大,路边就能看清,就是我们到的时候附近也没啥吃的了,只能在酒店里吃,人巨多,我们都搭桌坐到了楼梯间,价格还可贵,吃完都十点了(苦笑……),不过酒店距离青海湖步行街十分钟,早上看日出还是很方便的,环境还好,在这一段算是性价比高的了~

吃完晚饭我们开车寻找合适拍星星的场地,我和阿莫桑在网上找了一些大神拍星星的参数,想尝试着拍拍。夜里的青海湖,没有风,却很冷,手伸出来调整相机参数都需要极大的勇气,但是关了车灯,看着满天繁星,璀璨银河,就会感觉,在这个浩瀚的宇宙中,我有能力和情感,去感受和目睹这些光穿越时间与空间而来,我幸运并且富足。难怪凡高说:“你可以感觉到星星和无限的天空,尽管有许多杂物,生命还是像一则童话故事。”

Day4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看日出这件事情,在不觉间已成为旅途中的一种习惯。虽说这往往意味着无法赖床,无论前一天多晚睡都要挣扎着离开被窝,即使有时候等待与回报并不总成正比,遇到阴天、大雾、云层过厚也是无可奈何……但人生就是充满了选择与取舍,一觉睡到自然醒固然爽,但看一次怦然心动的日出的惊喜更令我期待!

西北的日出时间比较晚,7点左右,已经是很幸运的啦,6点半我和阿莫桑要出发的时候酒店走道里就传来此起彼伏的“看日出的起床啦”,哈哈哈,多积极的我们。但我们走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来看日出的游客,我们不断的深入,占领最佳的拍摄点。

我们站在湖边,看着天边的橘黄一点点变深,橘黄和深蓝之间由白色、浅黄色组成的过渡地带越来越宽,湖面渐渐显出和天空的蓝一样的颜色,上下呼应。有时鸟飞过,当然多半在远处,听不见扑哧的声音,因为耳边听见的是无数相机“咔嚓”的声音。可惜当天云层太厚,细碎而密集的云朵,以太阳为源点,有弧度地向外扩张,尽管看不到红日冉冉升起,但所有的光芒依旧向我们涌来,朝霞里的云朵不知不觉中呈现出极具张力的画面,也生机勃勃的很。

太阳已经升离水面一定距离了,我和阿莫桑准备走回酒店吃早饭,走着走着,阿莫桑突然很激动的和我说,快拍!那太阳穿过云层,又日出了一遍!哈哈哈~

你好,调皮的太阳。你好,青海湖。你好,新一天。

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去茶卡盐湖,途经黑马河乡的时候我们加了油,补充了一些水、牛肉干、水果……不得不提一下,柚子真的好棒!哈哈哈~沿着橡皮山我们盘旋而上,途经高山草原,山上随处可见牦牛和黑头白羊,悠闲地吃着草。

做攻略的时候看过很多茶卡的照片,所以,对这一站有着特别的期待。同时攻略也说这一天早上要少喝水,因为景区里的厕所很可怕,但景区好像有整修过,厕所很大很干净,比沿途好多厕所好了不止一百倍,哈哈哈

我们停好车就径直去售票厅,分两队买门票,节假日人很多,但还好售票窗口也多,所以买门票也没花太多时间,我们买的是门票+电瓶车的联票,进了景区大门后,在便利店简单的吃了个午饭(味道还不错呢),就坐电瓶车到了盐湖区域。

茶卡盐湖有一条长堤从岸边一直通到盐湖中心,长堤上设置有小火车,专门接送往来的游人,我们决定沿着长堤步行进入中心区,然后出来的时候坐小火车出来,这样沿途的景色都不会错过~只是午后刚过,阳光超级强烈,白茫茫一片的盐田,折射出更刺眼的光线,所以走的有些许吃力,友情提示:墨镜在盐湖必不可少!

其实盐湖7、8月份来最好,那会水位浅,可以下水走走,拍出超美的倒影,我们去的时候是十月,水位高,到处都是栅栏和看守人员,防的就是下水的人们。我们沿途走着,寻找每一个可以拍照的机位,景色还是很美的,湖面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想起五月天的歌词“把我的灵魂装进纸箱,寄送到天堂,那云端的光会不会是希望的形状”。只是觉得,如果人少一点就好了,如果没有人就最好了。有时间的话,真的可以在附近住一晚,拍拍日出日落星辰银河,可惜我们野心太大,计划太赶~

光洁的湖面很难让人分辨出天与地的分界线,在茶卡,世界仿佛都是多重的,仿佛大自然也在使用P图软件中的镜像功能,坐在回程的小火车上时,这种感受更明显。当我在眺望远方的时候,阿莫桑突然很认真的和我们说,看着下面走路的人,心中莫名有中优越感啊……好像,还真是!哈哈哈~

之所以选择自驾游,就是因为前往哪一处,停留哪一处,都可以随着自己的时间和心境来决定,从盐湖出来,已经三点,所以我们决定直奔大柴旦的酒店,然后路上有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拍照,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什么的就不专门去了,远观一下就行~可能是因为进入了高原盆地区,路边都是不知名的低矮灌木丛一路,绿色的,但带点焦黄,长时间一样的风景,只有靠天上的落日云朵位移才感受到自己的是在前进,那种感觉,怎么说呢,感觉上天会在某一刻拍拍你,轻轻告诉你,嘿,前边我留了好多好东西给你呐。嗯,确实,天很美,景很美,苍凉感已经有一些,但还没那么强烈,当时只想着下车拍照,谁知道最后会迷路呢!哈哈哈~

当你面前是铺满天空的晚霞,背后是悄悄升起的月亮,视野没有任何阻挡的时候,那种人与自然的对话非常直接,也非常私密。可是当你走错路的时候,有辆陪你一起走错的车就显得格外亲切了~在大西北自驾的时候,别太尽信导航,有路牌的时候要相信路牌,尤其是高速上!开错路的夜晚,前排驾驶的司机和看路的副驾座气氛压抑的,摇滚乐都救不了~后来阿莫桑和我说,当时有辆车一样被导航坑了,在大西北的深夜里,两辆车始终保持着车距,在前方的车辆开着远光引路,在后的开着近光跟着,过一段时间在后的车辆两下远光灯闪示意超车互换一下位置,那种默契很棒,也渐渐平复了他的焦躁。但我完全没注意到这个细节,可能因为当时我正忙着追赶月亮吧,哈哈哈~

天成大酒店应该算大柴旦比较高级的酒店了,也比较新,后面有一片土地可以免费停车,一楼超市、饭店都有,还挺方便的~因为开错了路,所以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在大西北,只要太阳一下山,温度就骤降,所以我们冻的也不想走远,就在一楼的一家柴火鸡吃饭,暖和,味道也很好!吃完就窝房间看书弄照片睡觉了~

Day5 大柴旦-青海雅丹-敦煌

早上在酒店吃完小米粥加鸡蛋,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加油,补给,然后想尽一切办法问路跟车,哈哈哈~主要地图上的水上雅丹,青海雅丹魔鬼城之类的地标太多,我暂时不确定到底走哪一条,在加油站的时候,我下车问了几个司机,呵呵哒,人家也不确定,就说跟着导航走,于是,我就豪迈的定了水上雅丹魔鬼城这个坐标,然后沿途,又是开开停停拍一拍,哈哈哈~

我们一路沿着戈壁中的公路穿越柴达木盆地,路上偶遇一个小沙丘,一条看着很新还未投入使用的铁路栈道,车里放着Hotel California,我和阿莫桑说这感觉好像在美国1号公路上哦,特别是一个角度较大的上坡,在路上的感觉超强烈!沿途几乎没什么车,加上路况还不错,非常容易越开越嗨,车速一百三一百四的还不知觉。

快到终点的时候,我们跟着导航,开进了一条山路,路况差到后排的我和星小姐像在过山车,沿途是风化的只能看出一些迹象的雅丹地形,还有在一些图片上看到的红芦苇,而我们目之所及能看到一条柏油马路一路与我们平行,马路的另一边是我们想象中应该有的雅丹景象,我们就意识到,我们可能又被导航坑了,可是还抱着可能可以殊途同归的想法,一直向前,直到开进一个废弃的小工厂无路可走,只得掉头,苦笑ing……

当开上柏油大道,心就踏实了,路上遇到一车人停下拍拍拍,我们好奇就也停了下来,一看,有个小盐湖,景可美!还有一个看起来就很像当地人的讲解,在他的团员拍拍拍的时候我就上前问路了,他说他是包车司机,这个小盐湖是他偶然发现的景,如果在茶卡没拍到倒影,可以在这儿弥补一下遗憾,他还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通往雅丹的路,还提醒我们要跟着有车轮胎印的路线走,千万别自己擅自开拓路线,不然很容易迷路,这一代无人区,信号也不是太好……好人呐!鉴于他的团员实在庞大,拍照的毅力不得不服,所以我们打算先去雅丹,回程的时候再来拍照。真的,没人的时候,景色真的棒呆,外围的雅丹景色,宽厚的很,翠绿的小盐湖包裹在里面,柔软的会令人忘记自己是驻足在苍凉的大西北无人区。

瞧瞧人家,再看看我,嗯……我还是当最保暖的摄影师好了~

敦煌的雅丹魔鬼城,柴达木盆地青海水上雅丹,两处都是雅丹,各有千秋。但前期做攻略的时候,我们就选定了青海水上雅丹,原因有三:
1、没有门票,直接开车即可前往;
2、这是中国规模最大雅丹地貌群,而且水上魔鬼城拥有雅丹的静和水的灵动,比敦煌雅丹魔鬼城更富看点;
3、敦煌雅丹魔鬼城较远,而且当时在修路,青海水上魔鬼城路程相对轻松,坐车时间短,路线也更顺。

我们按那好心包车师傅的指示,顺利开进了青海水上雅丹区域,顺着前人留下的路,一路向前,有的地方路很结实,有的地方软的很容易凹陷,靠谱的真先森下车亲自感受土地的质感,示意是否可以再前行,越靠近水源的地方,土地越泥泞,所以我们只好下车步行。踩在雅丹地貌上,感觉空气中都有震动和共鸣的地方,真先森和阿莫桑在登高后远眺到了湖泊所在,于是我们凭着大致方向一步一步往湖边走去。

我们没走多远,回头已看不到车的踪影,说真的,在这里会对时间有不同的理解,时间流失的速度可以说很快,也可以说很慢,那种完全属于自己的,无法复刻的经历,对自身的冲击与影响比电影难忘和丰富太多,我牵着阿莫桑走,突然很感慨的和他说,如果是我一个人在这里走,可能没走多久,就会很绝望,他默不作声,只是将牵着我的手握的更紧了些……等到湖泊出现在视野中,喜悦感和兴奋感瞬间将负面情绪冲散,我们爬上高坡俯瞰全景,到此一游照拍完后,阿莫桑直接躺了下来,口中念念叨叨的说着真好。《花少》里说过:“洪荒之中的哪一刻,我们才算真正的自己?嗯,舍得忘了“自己”的瞬间”那一瞬间!阿莫桑那会,忘我了吧~

躺了一会,我们就开始往回走,说实话,目之所及,并不能全部用照片记录,所感所想,也无法完全用文字描述。景色留在了身临其境的那一刻,我想这种感受很难分享,你可能需要亲自走上那片土地,把景色装进眼里,把风声装进心里,然后忘我的躺一会,感受天地与时间的流动。

驶出雅丹,真先森说直接开去敦煌的了,今晚他就想正常饭点在敦煌好好吃顿肉!!!当金山阿克塞、阳关估计也不会比雅丹更震撼了,所以我们直驱敦煌,在车上查找攻略、大众点评,就为晚上吃顿大餐!吃货的执念是可怕的~哈哈哈~不过说真的,一路上的苍凉感并没有那么孤独和沉重,我贴着车窗拍风景,开车的阿莫桑突然叫我说看路边的警示牌,真的还蛮逗的,和周围景色也不违和,哈哈哈~

青旅满满的西北风味,位于鸣沙山脚下,步行至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大约十分钟。但旅舍不在大路边,门口有一条乡村小道,由于我们是吃完晚饭才驱车前往,黑夜中跟着导航穿过小道的时候,真先森一度以为我们又被导航坑了……

旅舍有传统的四合院大炕房,有果园独立小沙屋,有砖墙与玻璃组成的旅舍室内公共区,还有一只超萌的松狮和一个超级友好的青旅老板,我和阿莫桑有一晚因为和他聊天到凌晨,错过了鸣沙山日出,但也没有觉得太可惜,哈哈~记得要去看日出的那天早上,闹钟响的时候我俩都起不来,阿莫桑懵懵的说他要开车,疲劳驾驶太危险,这个理由完美的让我安心继续睡觉了,但没过一会就听到老板在我们门外叫我们起床的声音,简直感动!直到我们离店,他还在炕上窝着,当时就想着,在敦煌这冷的让人怀疑人生的清晨,爬起叫我们起来看日出的老板形象简直伟岸,莫里还会不会再去我不确定,毕竟我还心心念念鸣沙山里的敦煌山庄,但去过莫里这件事,想想就很高兴。

大众点评上五星好评, Lonely Planet 也把此家列入敦煌必吃,绝对的实至名归!我们跟着导航一路开到了餐厅停车场,那会才5点多,但已经要排队等号了,生意超级火爆!过了大半个小时才轮到我们,一坐下就先点了羊肉三吃(手抓羊肉、黄焖羊肉、孜然羊排),然后是必点的青菜,地三鲜,还有星小姐最爱的西红柿蛋汤,哈哈哈~

美食家认真品鉴脸:羊肉味美而不膻!手抓尤其可以吃出鲜、嫩、紧、多汁、肉厚有层次,黄焖里加了面条,呼啦呼啦,风卷残云,一碗落肚,饱腹感满足的不要不要的,西北人的直爽豪放在羊肉,面食中展露无疑。最难得的是大西北的青菜,嫩的不要不要的,一路上我们吃的所有青菜都自带甜味,每吃一次都要感慨一下!

插曲:再看到餐厅wifi密码的时候,我和阿莫桑莫名的笑了,感觉88888888可以连大西北80%的wifi

吃完晚饭后我们酒店放了行李,然后直奔沙洲夜市,敦煌这个城市感觉被艺术包围,旅游服务业很完善,街景,街砖都有敦煌壁画的相关元素,市中心还矗立着市标——反弹琵琶的雕像。夜市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夜市其实不长,但有工艺纪念品,如塑像、壁画复制品及夜光杯等等,也有手艺人定制品,比如手卷烟,刻画,地毯等等,还有好吃好喝的种种,比如各色小吃坚果干货什么的,哦,对了,杏皮水,现熬的那种,超好喝!我们在敦煌的两个晚上都有来逛,也买了很多手伴,莫高窟壁画的冰箱贴简直人见人爱。

Day6 敦煌-莫高窟-敦煌古城-月牙泉鸣沙山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东方卢浮宫”,每一洞窟,每一尊塑像,每一幅壁画,每一粒砂石,似乎都在讲述着那些已知的、未知的故事。我们西北行的酒店订完后就着手预约莫高窟的门票,大约提前了一个月,所以当时票量还相对充裕。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 ,建议还是提前预定,我们取票的时候看到有些人没预约上,而现场应急票也很早就卖完了,只能悻悻然离去,pity……

我们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完票,先观看了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说实话观影效果还蛮好的),然后乘摆渡车往返莫高窟实体洞窟参观,到了莫高窟入口集合排队,等待讲解老师分发耳机及接收器,然后大概20-25人为一组,跟着固定的讲解老师开始参观,我们那一组除了我们4个,大多是绘画夏令营的小朋友和家长,很是热闹……因为二氧化碳和光线都对壁画和佛像有损害,加上国庆人又巨多,我们跟着讲解老师只看到了八个洞,各个时期选取一两个,如果是淡季,可以看10-15个洞窟呢。莫高窟每个洞口都上锁,由讲解老师打开,黑暗石窟中仅有讲解手中的一束光划过古老壁画和肃穆佛像,参观完以后,再上锁。虽然感到意犹未尽,但是很安心,那种该被珍视的东西终于被合理的保护起来的安心。

我们看的是323、328、332、16-17、257、237、096这8个窟,提示:莫高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有外围可以拍照。所以我没有太多的照片,为了写游记,我上网想找当时看的洞窟更多的信息,才发现数字敦煌的网站把某些经典洞窟做成了全景高清VR视频,360度无死角,图片可放大缩小,简直优秀!于是,我看了很久,不过我去的8个洞窟,里面只有2个,所以有链接的我就放链接,没链接的,我就自己记在脑海里了~

323窟,初唐
介绍链接:http://www.e-dunhuang.com/cave/10.0001/0001.0001.0323

16-17:晚唐
介绍链接:http://www.e-dunhuang.com/cave/10.0001/0001.0001.0017

莫高窟洞窟内很黑,参观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脚下,讲解器和耳麦有距离限制,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离队太远太久,更不要跟错讲解老师。因为国庆人很多,所以不同的队伍走不同的路线参观不同的洞窟,有时候我们从一个窟出来正好旁边的窟有人参观,我就快速的跟进去,顺着讲解老师的手电筒看几眼,然后速度出来寻找自己的队伍,导致很多次阿莫桑回头就见不到我了,在原地很焦急的四处张望,每找一次,脸就黑一个色号,为此,还吵了一架~哎~一直到8个窟看完后,讲解老师收回接收器,把我们带到了一个陈列馆和卖纪念品的地方,看到了一副最美菩萨画像后,才完全和好,可能他看着看着最美菩萨,心就被治愈了吧,最夸张的是星小姐,简直是移不开眼神,挪不开脚步!引得画家直接站在身后和她聊天,艺术的感染力,真的是不一般。

莫高窟出来后,我们去沙洲夜市吃了个不是太好吃的驴肉黄面(这我就略过了),打算吃完去敦煌古城拍拍照,然后赶去鸣沙山看日落,哈哈哈~

敦煌古城,又称敦煌影视基地,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的博物馆。我们古城一行的重点在于穿古装,演一回江湖,买完门票后劲直往里走就能看到一个租衣服的门店,挑选衣服后手巧的阿姨还会再帮忙做个简易的古装造型,好后悔没有带隐形化个妆,摘了眼镜变完装我忒么就是个男人,哈哈哈~

古城保留着最原始的西北生活概貌,房子都是泥巴,树桩,草搭建而成,屋内摆设基本都是土炕,桌椅板凳,周边配有酒肉当铺,衣药店铺也一应俱全,我和阿莫桑走在里头,有妹子经过夸我帅的很,很像白玉堂,哈哈哈~旁边的阿莫桑有点蒙圈,想不通为什么妹子们看不到他的帅~

出于对黄沙夕阳的热爱,我们下午五点左右进入了鸣沙山,在景区门口租了橙色的防沙鞋套裹严实后开始向沙漠进军,那会的沙子还可热,为了赶紧爬上沙漠顶端看落日,我们决定另辟蹊径,从侧面人少的沙丘爬上去,本以为和爬山没两样,但是!真的走在沙漠才知道,原来角度可陡,高度可高,更重要的是……在沙漠里向上前进尤其困难!!!走一步退半步,眼看落日渐下,我让腿长的阿莫桑先走,万一我没爬上去,登顶的他还能拍张照给我看呀~说到拍照,哎~容我先叹口气,之前看攻略,很多人说鸣沙山的沙子进了相机,坏了,清洗可麻烦,我们又过于谨慎,就想说算了,直接用手机拍照吧,但一路看到很多人背着单反我就开始后悔自己的决定了,回来整理完照片发现没有一张好看的沙漠照片,我就开始遗憾了,以后,一定要找个沙漠,好好拍一组!

再说爬沙漠这事,长腿阿莫桑没几步就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敢情之前都是我在拖累他啊),我慢悠悠的爬着,沿途有人滑沙,有人骑骆驼,我就爬一会,停很久,哈哈哈~走了好一会儿,我就和大波人群汇合了,原来之前我们潜意识觉得人多前进慢的“主干道”上,在沙漠里埋了供爬行的绳梯,走起来不知道要轻松多少!(→_→) 我顺着绳梯往上爬,从近向远看着夕阳下金色如丝绸质感的黄沙,从上往下看着密密麻麻的人群,以及天色渐暗还没走到的月牙泉,即使没有拍到什么照片,但我都记得,鸣沙山的日落真心美哭!所以当时才扬言要明儿来看日出,结果,哈哈哈,你们也知道了~

由于午饭的驴肉黄面没吃饱,所以待鸣沙山落日后,我们驱车前往壹阁胡羊焖饼(也是大众点评的结果,哈哈哈,好吃!出门在外,还是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啊!)

门店不是太好找,但是难不倒吃货,更难不倒脸皮厚的我,哈哈哈~再好心人的带领下,我们顺利进了店,等了会,点了菜,具体点的什么不记得了,但是胡羊焖饼和凉拌西红柿却记得很牢,哈哈哈~焖饼其实是面不是饼,类似宽卷面,筋道而入味,而且充满羊肉的香气,羊肉酥软鲜美,不过要趁热吃哦,冷掉有点腻~不过不怕,有凉拌西红柿,哈哈哈~此菜不在菜单里,我们是看到其他桌有,才叫老板加的!

吃完晚饭,星小姐和真先森去洗头,我和阿莫桑继续去夜市闲逛,差不多10点集合回青旅休息,青旅老板本想晚上空闲时分自己小酌一杯的,结果遇上洗漱完出来晃荡的阿莫桑,一个眼神,就开启了啤酒、卤味的夜聊模式,直到深夜,然后我们错过第二天的日出。也许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陌生的地方,遇见有趣的人,发现久违的感动。

Day7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

在路口的早餐店吃完早饭,买了些水果补给,我们就出发往张掖方向前进。开着开着,房屋与人就越来越稀疏,望不到头的黄沙,望不到头的戈壁,感觉每条路都看不到尽头,也似乎没有尽头,真是不可思议。作为永远的二排成员,看着窗外的景色,我就一直回想、发呆,思考是什么原因让我对敦煌这个地方向往,还没想出个所以然来,车子就驶进了瓜州

"瓜州",不知道为什么对这个名字非常的熟悉,也许是古代很多流放的或边塞诗人的诗句提到过吧。因为想上厕所,我们在一排瓜果干排挡前停了下来,我和星小姐去上厕所,两位先生在摊前各种品尝,我想说经历了西北高速的一路,我对厕所的忍耐度直线上升(哭笑ing)。

瓜州这“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真不是盖的,我们在摊前买了个蜜瓜,质脆汁多,小弟还贴心的切成了小块,说放在车里,想吃了就拿一块,很方便。同时各种水果干,甜度风味不一,我们买了好几袋作为伴手礼,当然,最后行程结束,剩下的,嗯……也不多了~

穿过瓜洲,我们继续向前,我的视角从车窗外延伸至广袤的戈壁和辽阔的天空,到达嘉峪关的时候,我已被天上的烈日和地面的强光反射照得昏昏欲睡,我们停好车,走到售票厅的路上花儿叶儿开的正灿烂,阿莫桑拉着我拍了几张看不出在哪的游客照,就快快和星小姐和真先森在汇合,路上有不少当地人询问我们票买了没,说没买的话他们可以带我们进去,一个人多少钱我忘记了,比票价便宜,但也没有便宜到可以不用思考就付钱,哈哈哈,其中有一个当地人特别执着,带着我们到景区地图前,和我们比划他会带我们怎么怎么走,我和阿莫桑对视一眼,他把地图拍了下来,于是,我们四个没买门票没请向导,自己沿着那条“当地人”的路线走了起来。

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即使没有进景区登上关城俯瞰远方,我们在外延的绵延城墙也能感知一二,嘉峪关出口的地方有一片的芦苇丛,搭上历经沧桑的黄沙色土城墙,竟觉得有种孤月照荒城,夕阳映残壁的凄美融洽感,一时间那些远去的大漠孤烟的壮丽,春风不渡的凄凉,天下尽识的豪气仿佛都浓缩在这嘉峪关中,此刻若有好酒,胸中压抑应该能一扫而空。

我和阿莫桑在拍照的时候看到有个老爷爷在打树,好奇宝宝一问,才知道原来树上长着沙枣,小小的一粒粒,老大爷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要请我们试吃一下,嗯,绵绵的,口感很特别,大爷说喜欢那就再拿一串走,阿莫桑非常不好意思的再拿了2粒,对,我们四个人,他只拿两粒,然后自己都吃了……

嘉峪关博物馆出来的一路,两边树长得很好,向上的长势和青绿在这里愈显生命力,偶尔风过,竟不知是空中的风拨响了梢尖,还是胡杨用梢尖拨响了空中的风。(我猜应该是胡杨,吧~就是至今还没求证过,哈哈哈~)

嘉峪关出来,已经三点多了,原本打算去七彩丹霞看日落的,算算时间实在太赶,于是我们打算直接去张掖的酒店,第二天一早去丹霞,自驾游,就是这么随意,只要走的是对的路,早到晚到有什么关系,沿途的风景没错过就好。

因为我想看日出,所以酒店定在冰沟丹霞景区附近,开车几分钟就到了。肃南冰沟大酒店
应该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酒店了,感觉地方政府组织的文艺活动也在这里举办,演艺中心的牌子比酒店的名称显眼多了,进酒店就看到了一楼很大的餐厅,舞台,因为开车来的路上也没见到周边有什么超市餐厅,所以晚饭我们就在酒店餐厅吃了,以为会很贵,结果一看菜单,很实惠呀!菜上来后,味道也很好,比黑马河的优秀多了,哈哈哈~最重要的是,晚上临睡前还有热腾腾的牛奶喝,优秀!

Day8 冰沟丹霞-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县

张掖有两个丹霞,一个冰沟,一个七彩。因为星小姐的感冒因为奔波完全没有在康复的趋势,真先森开车太劳累想睡懒觉,所以,只有强迫阿莫桑陪我去看!日!出!哈哈哈~

冰沟丹霞游人不多,听说景区里面以前可以自驾,但后来一律电瓶车,所以买票的时候,请记得连着电瓶车票一起买了。凌晨的西北,真心冷!我俩买完票都跟着这一队摄影团往里走(他们有个导游,嗯,你们懂得,而且他们好像还是和我们一个酒店的,蹭个眼熟)~我们一波人摸黑上了车,师傅啥都没问,就直接开着车把我们放到终点,也就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但下了车还要爬!山!我只能说为了日出,我真的什么苦都能受……

抵达山顶的时候,天色渐亮,泛着微光,但那天云很厚,雾气有点重,也因这样,山中多了一份凝重、浓郁的蓝,以及她所带来的寒冷刺骨的孤寂。明知道这种情况下看见日出的几率并不高,我们还是执拗地在山顶凌冽的晨风中,哆嗦着等待第一缕光。

天空,远处的颜色是淡淡的红晕,近处是深沉的暗蓝,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亮度不断增加,当天已大亮,我们将目之所及的壮丽记录完,我就和阿莫桑说,下山看看其他点吧,另一个原因是,宝宝已冻到脑子都僵硬了。

冰沟其他的点基本是风蚀景观,造型基本靠想象,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只可爱的小狗(我叫它小白),每次我们在犹豫要走哪条路的时候,小白就会出现,超一个方向狂奔,然后停下来等一下,和我们对视一下,再狂奔直到看不见踪影,但下一个分叉口,它莫名又会出现,简直了,阿莫桑说,把它带走吧,带回家和阿达(我们家的金毛)作伴,我笑笑,如果我是狗,我应该更喜欢这里吧,天马行空的蹦跑,了无牵挂。

在冰沟看完日出,8点半左右回到酒店吃完早饭,四个人就一起赶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不同的山头,因为形状和色彩,呈现出不同的图像,也用具体的事物将他们命名,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匆匆忙忙跑了3个观景台,每次等车、登台累得面无表情,但当连绵的山脉豁然霸道的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又立马振奋精神,开始新一轮的咔咔咔。

城市的灯火,璀璨,色彩缤纷,但怎么也比不上大自然在丹霞地貌的随意一抹,这里炫彩的地貌如同喷射的火焰,色彩明丽,张扬。西北的蓝天,此刻也甘愿做它的背景,将所有的色彩衬托的完美无瑕,明艳的恰到好处。但我们去的时候阳光还是太硬,光线不在最佳方位,身边偶尔经过的向导会说其实傍晚那会漂亮,但对我来说,我来到看到的当下就是最漂亮的!

有的观景台需要爬长长的楼梯,经过这位老奶奶身边的时候,她和她的老伴说你先上去拍照,我自己慢慢走上去,不要你扶。我当下第一反应是,老奶奶都要爬到顶,我怎么能说不行,第二反应是,嗯,等年老了也还是要和阿莫桑出去浪,不同的是我一定会让他等我,扶我的,他还不能说不行,要对得起老伴这两个字啊。

七彩丹霞出来,我们开车到张掖市中心吃孙记炒炮,听说这家店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们下午一点多到,依旧人满为患,我们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点了炒炮、烧鸡、卤味…炒炮,当地特色,是像炮仗一样的小段面棍,滑爽柔韧,有嚼头,不粘牙,桌上还有免费的面汤和蒜头,自取,就着大蒜,吃口炒炮,再喝口面汤,啊,绝配!吃的时候完全顾及不到吃完后的余味,星小姐一个从来不吃生蒜的淑女,在我和阿莫桑的撺掇下,尝试了一小口,后面一发不可收拾,还说回到福州在试试生蒜加台湾香肠,哈哈哈~

强烈推荐这家宾馆,是我们本次旅程洗澡最舒服的一个宾馆,哈哈哈~房间很干净,地理位置很好,院子里就能停车,很方便,而且抬头就能看见雪山,早上当阳光洒进来,安静缓慢的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无所事事也是极享受的。老板很热情,带我们爬山,看星星,送我们好喝的酸奶和牛奶(超好喝)!聊天的时候说我们到的不是时候,十月份祁连就很冷了,她们家没有暖气,只有电热毯,怕客人们冷,所以后面就基本不接单了,我们是他们当年的最后一波客人,离开的时候也说了很久的再见,有一种送朋友远行的意味~

出了张掖市区,我们向祁连山脉垂直插过去,当两边的树越来越繁盛,充足的阳光带着盛夏的味道,带来了盛开的色彩。我看见牛羊在自由的觅草,我听见风在轻柔的歌唱,我们在扁都口停下车,慢慢往山坡上走,一群群的绵羊在山坡上时隐时现,在一座座山坡上成片地移动,可爱极了,它们以主人公的姿态担任祁连山的配角,对我的温柔闯入,漠不关心的表示友好,这样,挺好,哈哈哈~

山上有个老大爷牵着一只马,问我们要不要骑马溜一溜拍拍照,20元一人,阿莫桑说,上马,我帮你拍照,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潇洒上马,由老大爷牵着,马蹄哒哒,在马背上以另一个高度眺望远方的美景,耳边有风吹过的惬意,阿莫桑的镜头里抓到了N多笑成二傻的我……老大爷很热情,一路上都在介绍扁都口不同时候的风景,还很有经验的教导阿莫桑哪些角度可以拍出大片,哈哈哈~

开到祁连县的时候已经快晚上七点,我们打算到伊穆宾馆安顿好,然后再去吃晚饭,但一听到老板娘说雪山公园就在不远处时,阿莫桑就提议趁天还没黑,先去雪山脚下转一转。这个雪山公园我们去的那会还没完全建设好,看门大哥本来都要锁门回家吃晚饭了,看到我们车开过来还大老远的问我们是不是要上去看看,我们说是,还说本来想着晚上上来拍星空呢,看门人一听,就把锁!留!给!我!们!了!说我们一会走的时候把锁带上,等晚上拍完星星直接把门锁了就行,他第二天直接来开门,我和阿莫桑就惊呆了,对我们也太信任了!我们拿了锁,道了谢,看门大哥就直接走了,头都没回一下,阿莫桑说一定是他长的太像当地人了,大哥看着很亲切才把锁留下的,我就反驳,不可能,你长的这么流氓怎么会有亲切感,一定是因为我长得太善良了,嗯,就是介样!

我们在公园里转了一圈,太阳就下山了,寒气一层层的逼上来,我们决定直接驱车去吃青海土火锅暖下身子,大众点评上找到了撒拉尔美食,五星好评第一名,事实证明,真的,hin好吃!土火锅和八宝茶必点!

吃完火锅出来,天已全黑,祁连的温度也低到只想回酒店窝着,但阿莫桑对于拍星星的执念和我看日出的执念有的一拼,于是我们在餐厅隔壁的杂货店里买了两副手套(黑马河拍完星星后条件反射性刚性需求),将真先森和星小姐送回宾馆后,两个人带着手电筒出发去雪山公园。正要发车,宾馆老板很开心的说,他知道一个地方拍星星非常优秀,前阵子刚带几个摄影爱好者去过,本来我们想说让老板指个路然后自己去,毕竟天真的冷,但老板说怕我们找不到,于是一起坐上了我们的车,老板带的地方很棒,既能拍到星星,也能同时拍到夜景,但因为我们要去雪山公园锁门,所以我们拍了一会就继续往前,老板说他就不去了,我们想先送老板回去再开车去雪山公园,但老板说不用,走回去也很近,然后就自己先走了,我和阿莫桑说,这儿的人真是太棒了,像是乔装打扮的天使,淳朴的让人没办法不回报善意。

这是西北行的气温最低的一晚,但因为漫天的星星,当地人的善意,温暖就顺着脸颊,挂在我微笑的嘴角边,看到亮着灯的隧道也觉得可亲,顺道也拍了几张照片,笑到模糊,哈哈哈~

Day9 祁连-黑泉水库-西宁-西安

早上被阳光叫醒,心情大好,光洒进来暖洋洋的笼罩着落地院子里的花、草和阿莫桑,真好看。对于阿莫桑的光合作用能力我简直佩服的五体投地,在垦丁暴晒的正午他还会独自一人跑到天台近距离感受阳光,无论走在巴厘岛的街上还是海边,他的唯一防晒方式仅仅是戴太阳镜,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凹造型,呵呵呵~所以他的黑,就是天生的,强生的。

因为卓尔山发生事故封山了,所以我们在路边简单的吃了一顿早餐后就开始了回程,没多久又看到了正在漫步羊群,微微伏低身体,又偶尔抬头,驻目张望着陆陆续续过往的车辆。冲到马路上的羊群,并不会慌张,随着车,往前跑去,偶尔还会蹦跶大概半米高,宣告着谁才是草原真正的主人,牧羊人在一旁慢悠悠的走着,一点都不担心 ╮(╯▽╰)╭。

背离祁连,感觉一条大道一直蔓延到另一个山头,雪山也越来越近,头微微靠着车窗,想着这一路上真的遇见很多山,无论是知名的还是不知名的,从开始的陌生新鲜感,到现在的熟悉亲切感,浅笑,内心既疯狂的想知道还有什么藏在这些山的背后等我去发现,但也清晰的意识到西北行已到了尾声。

驶出祁连没多久,我们到了一个观景台,因为很多车都在此稍作休息,我们也停了下来,发现这里有烤肉串,有牛肉干,还有阿莫桑念了一路的狼牙,有一颗很完整,也算精致,用藏银镶嵌了狼牙根,我知道阿莫桑心很痒,但他的喜爱表现的太过明显,非常不利于我讨价还价,真的是……店主嘴上说着亏本亏本了,最后依旧附赠了一个手串给我,也是很好笑,他说狼牙可以辟邪、保平安,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很好看很好搭倒是真的,哈哈哈~

西北旅行,过程比结果更有意思。离开观景台后,雪山近在眼前,开着开着以为进山了,又渐行渐远,那种曲折蜿蜒,求而不得的向往心应该就是雪山的美所在吧。因为时间很紧,真先森和阿莫桑说,直驱西宁,中间就不做停留了,但是当在高速上看到黑泉水库的景色时,我们还是不自主的找了一个地方停下,拍照的时候想着,这就是山背后的惊喜啊,大自然真的是最最厉害的艺术家,一切艳丽的颜色、和谐的搭配、精妙的布局、匠心独运的系统早早就设定好了,就等着我们与它、它们相遇。拍完照,我抬头闭上眼睛浅浅的呼吸,嗯,这一刻的遇到,我很喜欢。

回到西宁后,还完车就直奔机场,本来想把车洗干净保养一下再还车的,但时间实在来不及,只能再车里藏下现金,然后电话和车主说要麻烦他了,真是……不好意思……不得不说,西北一路完全的自由自在,在车上的每一刻都不断的涌现出驾驭世界的灵感,现在看到它的照片,还是会想起海贼王的那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哈哈哈~

有时候想想,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所在城市的性格和脾气都会影响着我,以往的每次离开都会有点伤感,但这次,却潇洒的很,可能这是我对大西北的潇洒回应,也可能是真先森和星小姐一想到回福州就可以马上见到他们小宝宝的开心冲散了伤感,还可能是我和阿莫桑的旅程还不算结束,那依然沉浸在旅途中的悸动以及对西安城的满心欢喜满心期待打乱了离别的气场,不管怎样,飞机起飞了,望着窗外,最后见到的还是一贯的大西北的模样。

插播一个小插曲:因为来的时候是坐火车,回的时候坐飞机,阿莫桑的打火机处境就很尴尬,安检肯定是过不了的,但因为是我送他的第一份生日礼物,肯定不能让它落得和安检处那一桶打火机一样的下场,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在机场叫顺丰,快递回去,打电话的时候顺丰还说要现场看下才能决定能不能快递,阿莫桑把其中的火石取掉了,机内的火机油也用完了,当面验过后,顺丰才同意快递,但空运肯定走不了,阿莫桑如释重负的说,能运到,多久都没关系,以后的旅行清单要多记一样,这个打火机留在家,别上路了。

西安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想去但一直躺在list里的城市,秦风,古韵,城墙,兵马俑,以及羊肉泡馍、凉皮等各类面食小吃,想想就心动,所以当看到西宁西安,然后隔天西安福州的便宜机票时,我就直接和阿莫桑说,我们就西安吃一天做完美的ending吧~这家青旅还是在西北的时候抽空定的,看评论说位置特别好,就在鼓楼的正对面,距离钟楼、回民街都超近,交通也很便利,我们从机场坐大巴到距离鼓楼最近的停靠点,然后打车前往,门店不大,但还算好找,沿着楼梯间的壁画走进去感觉很妙,进大厅后感觉别有一番天地,墙上无数个小兵马俑拼凑成的一个大兵马俑像,超酷!入住手续办好后,手机当即收到一个房间开锁密码的短信,顿时觉得,这还是一家很高级的青旅啊,哈哈~我们定的房间内部也是满满的西北风,三楼还有个咖啡馆,味道还不错呢。

我们办好入住后,放下东西就前往对面的回民街逛吃逛吃,希木酸奶、臭豆腐、肉夹馍、羊肉泡馍、桂花糕、Biáng Biáng面、红柳穿起的大串肉串、大石榴……每样都贪心的想吃,于是很快的买好,很快的吃掉,很快的寻找下一家,用口胃最大程度的写完了到此一游,在街尾喝下一家很好喝的酸梅汤,热的,在清肠胃的同时暖活了整个感官,然觉可以走回去再战一轮,哈哈哈~

回民街吃完我们就四处溜达,拍拍夜景,西安的夜景很美,感觉很舒服,总觉得夜晚的城墙边凝重而苍凉,只是坐在那里,都会有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感觉。

晚安鼓楼,晚安西安

D10 西安-福州

长安,这个世界上曾经最忙碌的都市,默默的见证了无数的繁华与没落,走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那喷薄而出的壮烈与豪迈无法阻挡,我当然知道这些兴盛衰败的故事并不是走马观花就能感受和了解的,但说真的,在这里走着,听着阿莫桑转述耳机里的讲解,很容易跌进一种时空,没有宿命轮回,只是平平淡淡的看着历史流逝,毫不停步。

陕西历史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只是要提前预约或者一大早排队,因为只是想着来吃一天回去,所以我们两几乎没有做什么攻略,好在有靠谱的在西安念书的表弟,一大早就去排队了,感恩,哈哈~

这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很久,发动全部的脑细胞以及大脑海马区写到这里,说实话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即使再怎么硬着头皮我也记不起来博物馆里的那些展品明细(除了有拍名字简介的一些展品),所以,嗯,你们自己去西安转一圈看一眼好么~哈哈~

西安之行蛮是匆匆的,也留下了许多遗憾,但这也方便以后再有重游的牵挂之心反正西安不是只来吃吃喝喝一次的地方,对吧~

因为下午要提早去机场,所以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大众点评,到鼓楼附近(也就是我们住的附近)吃了此行最后一餐西北风味,阿莫桑在饭馆对面便利店买了此行最后一包当地烟后,我们去鼓楼转了一圈,较真的我真的很想亲身算一下中国到底有多少个叫鼓楼的地方,哈哈哈~鼓楼不大,十几二十分钟就能走完,我们去的时候里头还有场表演,但实在挤不进去,想想也就算了,找了一个空阔的地方拍了合照,拍了四四方方的能见范围内的长安城。

西安的建筑都是堂堂皇皇的、正正方方的、稳稳当当的,似乎也平平安安的,那些随处可见的翘檐广角玉楼朱漆屹立至今,分明能让人回到过去,也一下子理解了,为何西安能走出那么多摇滚歌手,这片土地就是有着数不清的岁月和强大的气场啊。我们离开的时候载我们的司机师傅说,西安古城墙基本是明清两朝修筑留下来的,保留的很好,可惜我们没时间上去骑一骑自行车,有个门那里吃的比回民街好吃多了!具体哪个门我给忘了,反正下次再来肯定会四四方方的都走一遍,看一看城墙内的千年历史,城墙外的人间烟火,吃他个天昏地暗。

终于结尾了:去过,走过,回来了

西安回来,出福州机场的那瞬间,第一感觉是福州还是这么热,哈哈哈,要赶紧回家把行李箱里的衣服洗洗,趁阳光遍洒,拿出来晒。那时候,我对本次西北行的总结只是:我去过了,我回来了。而一年后的现在,我断断续续逼逼叨叨的说了这么多,我的反射弧是有多长,哈哈哈~

我愿把这次西北自驾游当做是一段经历,而不单单是一次行程,我想它成为日后混沌岁月的星辰,来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要辜负心中燃起的渴望,那些想去的地方想尽办法的去,但也要记得比起达到目的地,沿途的经历会更有趣,也许,人需要走过许多地方,才知道到处不一样,也许人需要走过许多地方,才知道到处都一样。但我现在很明白自己还在要出发的状态,离见惯了大世面似的处变不惊还差很远,从我每次出行回来洗晾衣服的时候都还在发呆就知道了。

嗯,我又要去发呆了,下一篇游记……再等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