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岁月静好」叫老挝style

• 出发时间/2018-01-25
  • 人物/其它

本期概述

因为工作的原因来老挝出差,去了万象万荣,用相机记录了这里田园式的「慢」生活和对于未来发展的「焦虑」世界在变,老挝也在变。希望这些照片可以将时间定格,记录下正在变革中的最美好也最真实的老挝🇱🇦。

关于老挝的9件小事

- 20美金;
- 白底照片(3.5*4.5)没有的话,现场交1美元;
- 往返机票行程单;
tips:出境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向你乱要钱的工作人员,不用理他,坚持不给他钱。例如,我出境的时候,哥们用中文对我说「红包」我假装听不懂,后来他无奈的让我通关了。真的不要助长这种不良风气。

5.即便是不爱喝酒,也要点一杯老挝最著名的BeerLao🍺;

6.很多地方进去要脱鞋,女士进入寺庙时注意着装提示;

7.公共卫生间要收费,不过很干净;

8.早上7点前有僧侣来进行布施;

9.庙宇在老挝非常多且非常重要,婚丧嫁娶都在这里进行。

告别:从乡村到城市,从简单到复杂

清晨,万象

独自一个人走在前往塔銮的路上,有兴奋,也有紧张。

兴奋的是,一切都是全新的,我猎奇的打量着周遭的一切。

紧张的是,路边时不时有狗出现,天知道会不会突然跑过来咬我一口

清晨道路上的汽车不多,很多人通过摩托车🏍出行。

主路两旁延伸到两侧的道路还是土路,有车经过时,还会尘土飞扬。

这就是万象老挝的首都。乡村和城市之间的界线模糊,高楼大厦在这里还是稀罕物。你可以找到高档的写字楼和酒店,但散养的🐂牛群同样也会出现在你身边。

走在街道上,环视四周,你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于发展的「焦虑」全球化进程让全世界都变「快」了。以往的农耕文明的「慢」生活显然与当前竞争白热化的「快」节奏格格不入。这似乎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每个人都在拼命的往前跑。

和在万象工作了很多年的同事聊天,他说这里的人变了,没有以前那么质朴了。这实际上是在适应环境。环境变了,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生活了,人当然会变得复杂。我们常说要改变世界,其实很多时候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

如果一个人不得不从简单变复杂,那至少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吧。

或许用不了多少年,路边的商贩都会被「超市」所取代。城市化进程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赢得了「效率」,同时失去了一座城市本真的「味道」

烧烤食物在老挝很普遍。

行走在城市之间,时刻感受着现代和传统的碰撞。

突突车是老挝随处可见的交通工具,是这里的城市名片。

偶遇一场布施。左边是SAMSUNG电子📱,右边是HONDA汽车🚗,现代社会中的物欲横流考验着延续千年的信仰真诚。

布施

布施是上座部佛教僧侣上千年来一直保持的传统习俗,历史悠久。布施一般都在清晨五六点左右,在琅勃拉邦万象等地,无论风吹雨打,僧侣们每天光着脚,背着锡钵,穿着橙色的僧袍,按照固定的路线,坦然安静地接受着信徒和游客的给予。

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到了塔銮。

塔銮(That Luang)

塔銮在市中心以北约3公里,是老挝非常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塔銮是老挝佛教徒和民众顶礼膜拜的中心,是公元1560年赛塔提腊国王统治时期在一古塔的基础上历时6年扩建而成。后屡遭损坏,也屡经修缮,方保存至今。

这是一片寺庙密集的区域,在这里可以看到老挝🇱🇦传统的寺庙建筑。以金色为主,彰显着尊贵与虔诚。

走在庙宇之间,发现了鸡蛋花🌺(老挝的国花)非常美!

离开塔銮,去了离这里不远的凯旋门。这是万象的地标性建筑。据说有些地方是以距离凯旋门的距离来命名地名的(这有点儿类似于「三里屯」)凯旋门的喷泉⛲️是中国政府捐赠的。代表了中老的友谊

老挝凯旋门:Patuxay

位于万象市中心,在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遥遥相望。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原为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称为凯旋门。

走过凯旋门底下的中心,抬头向上看,真的好美。

站在凯旋门的顶端,可以看到万象的「中轴线」

凯旋门顶楼7层独特的窗户形状。

离开凯旋门,开车前往周围的庙宇一探究竟。

蓝天、金顶、红瓦、白墙,不能再美~

庙宇中躲阴凉儿的猫咪🐱。

不同的庙宇,有着不同的用途,这是一个求子女的庙宇。

距离万象25公里,有一个香昆寺,又叫佛像公园。这里是艺术家的「试验田」他们各自天马行空的创作着。所以这有许多造型十分夸张的佛像展示。

香昆寺(Buddha Park)

香昆寺在1985年由祖师爷Bunleua Sulilat建造。这位瑜伽师、僧人和祭司把印度教和佛教的哲学思想、传说和肖像学融会贯通,组合成一个神秘的整体。

这座佛像公园近百座佛像造型各异,融合了佛教和印度教风格,既有佛祖、观音像,也有印度教三大主神的雕像。在大大小小的佛像中可以看到泰国印度老挝等国家的影子。佛像全部是水泥混凝土制成,香昆寺也被誉为“混凝土创造出来的奇迹”。

晚间回到万象,夜色中的凯旋门,庄重而美丽。

扎气球是老挝比较传统的娱乐项目,有点儿类似于咱们的「套圈儿」

晚间的万象会有集中的夜间小集市,主要卖一些衣服、小商品之类的。人很多,价格不贵,很热闹。走在其中有种逛「线下淘宝」的错觉。

因为淳朴,所以感动

因为工作的原因,去了趟老挝的山区。

走进大山深处,你会发现,世界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同样,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没有生活的艰辛和无奈,或许童年是最美好的时光。

小女孩迷人的笑,融化了生活中的所有烦恼。

小朋友好奇的打量着我的镜头,很有「镜头感」的玩耍起来。

简单,快乐!

中午下学路上的小学生。每个人的笑容都是那么的阳光!

一路颠簸,来到了大山深处的一座小学。

当我拿着相机📷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会非常有礼貌的双手合拢对我说「塞拜迪」,那种纯真和质朴瞬间融化了我的心❤️他们真的太可爱了。

下课铃响了,学生纷纷拿起书包回家。看着他们的身影一点儿一点儿的消失在大山深处。我用快门记录下这一刻,相比未来步入社会的艰辛,校园时光就是天堂。

One night in VangVieng

由于这次行程十分紧张,在万荣只待了一个晚上。这儿地方不大,有两条主要的商业街。中国餐馆很多,住宿也很方便。非常典型的旅游城市。

万荣 (VangVieng)

位于万象和朗勃拉邦两个主要城市之间,山清水秀,民风纯朴,来到这里的中国人都吧他称为“小桂林”。万荣的山都很俊秀,没有一点做作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巍然耸立,形态万千,气势雄伟。

在万容除了能够欣赏到秀美的山水外,还可以漂流、攀岩等。在万荣有条小河,叫南松河,很适合漂流,而且河两岸风光秀丽,非常有吸引力。万荣是以她众多的岩洞而著名的。有静谧的南松河(Nam Song)流过,神奇的喀斯特地形(是个攀岩的好地方),千奇百怪的岩洞,以及附近传统的老挝村庄。既可以在这里逍遥的消闲度日,又可访问附近村庄的老挝人家,深入了解并体验当地不同民族纯朴的生活方式。

Blue lagoon

这是一个快被韩国人🇰🇷和欧美人「玩坏」的景点。大家从几米高的大树上跳入河中。有拿gopro记录的,有拿单反拍照的,反正各种自high~

奇妙的喀斯特地形~

喀斯特地形

“喀斯特”(Karst)原是南斯拉夫西北伊斯特拉半岛上的石灰岩高原的地名,意思是岩石裸露的地方。那里有发育典型的岩溶地貌。“喀斯特”一词即为岩溶地貌的代称。中国是世界上对喀斯特地貌现象记述和研究最早的国家,早在晋代即有记载,尤以明徐宏祖(1586~1641)所著的《徐霞客游记》中的记述最为详尽。

晚间的万荣,热闹异常。有酒吧,有小集市,人们坐在河边喝着啤酒🍺,享受着平日里难得的「慵懒时光」

Be kind

不知何时会再次踏上老挝🇱🇦这片土地,

希望若干年后,首都万象已经是高楼林立,繁华异常。

但我更希望的是,

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

能尽可能的保留住一些本真的东西,

比如信仰真诚,

比如淳朴善良。

这让我联想到,近期一部电影「奇迹男孩」中的一句台词:

When you have to choose between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kind, choose kind, and just be kind!

在面对「正确」和「善良」选择的时候,

希望「你🇱🇦」可以,